1956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日本人民的意志是不可侮的
日本外务省在三月二十四日发表公报,对美国拒绝停止在太平洋恩纳威托克岛试验核子武器的照会表示不满,显然是完全正当的和必要的。因为美国在托管领土和太平洋公海上进行核子武器试验,不仅是破坏联合国宪章关于托管制度的违法罪行,并且严重地违反了国际法上关于公海自由的基本原则,直接威胁着日本人民的生命安全和海上捕鱼权利。
日本人民为了维护自身的权利和安全,对于美国这种在太平洋公海上横行霸道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英勇的坚强不屈的斗争。日本人民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到现在已经征集了三千八百五十万个签名,就足以说明他们的意志是不可侮的。
公海自由原则是一个公认的国际法原则,美国也曾承认和坚持过这个原则。1826年美国最高法院法官斯托里就曾宣称:“海洋是大家的公共的大道,是供大家使用的”。1941年美国总统罗斯福签字的大西洋宪章规定,战后的和平应“足使全人类可在公海及大海洋上自由来往,不受阻挠”。显而易见,现在美国任意在太平洋公海上划定一个面积广达三十七万多平方海里的“危险区域”,切断一切海上交通,阻止其他国家的飞机、船舶和人员进入或通过的作法,是对公海自由原则的粗暴破坏,是对美国所承担的国际义务的背信弃义的行为。
美国企图以“在公海进行军事演习的国际惯例”来为它这种破坏国际法的罪行辩解,这是办不到的。正如日本外务省的公报所指出的:“在公海进行军事演习的国际惯例,不能够解释成为可以在影响到自由航行和捕鱼的区域进行原子试验。”这里且不说美国所谓惯例的合法性如何,单就美国试验核子武器危害公海安全的范围和程度来说,就根本不能同一般的海上军事演习相比。并且,核子武器根本不是什么合法的武器,危害公海安全和航行自由的核子武器试验的国际惯例是不存在的。美国1954年在比基尼岛和太平洋公海上试验核子武器,杀害了日本渔民和侵犯了公海安全,同样是破坏国际法的罪行,早就遭到世界舆论的公正痛斥。
美国在答复日本的照会中说,它对这次试验采取了广泛的安全预防措施,可以消除任何危险,根本是骗人的。1954年美国在太平洋公海上非法进行原子弹试验的时候,也宣称采取了预防措施,并且也划定一个“危险区域”。可是事实说明,当时在距离那个“危险区域”八十英里以外捕鱼的日本“福龙丸”渔民遭受了杀伤。在最近举行的联合国托管理事会的会议上,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梅农就曾驳斥过美国这种所谓能够预先采取安全措施的谎谬论调。美国在致日本的照会中又搬出这种早就被揭破了的滥调来,显然只是企图掩饰它的野蛮的杀人罪行。
美国的照会中说,如果美国的核子武器试验使日本受到损失,美国将考虑对日本付给赔偿的问题,这对于日本政府和人民是莫大的侮辱!谁也知道,美国扔出几块臭钱是不会困难的,可是日本人民所遭受的任何损失都是无法弥补的。人死不能复生,残废不能复原,孤儿寡妇内心的悲痛将永远不能磨灭,试问美国凭什么来“赔偿”!美国这种侮辱人类尊严的说法,只有激起日本人民和一切正义人民对它的无限痛恨和愤慨!
美国不顾日本政府的不满,不顾日本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硬要在太平洋公海上进行核子武器试验,是对日本人民安全和亚洲和平的严重挑衅。现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正在伦敦举行会议,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普遍地要求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美国却要在太平洋公海上炫耀核子武器,可见它仍然在沿用破产了的“实力政策”来对付日本和亚洲的人民。其实,美国这是不自量力,它的所谓原子“优势”早就不存在了,这种所谓“实力政策”根本吓不倒亚洲各国的人民。
现在,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在太平洋试验核子武器的运动是更加澎湃起来了,并且得到了亚洲以至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和人民的支持。美国不惜破坏国际公法、危害日本人民的安全和权利,来在亚洲及太平洋制造紧张局势,它所得到的只会是更大的失败。

日本政府和公众不满美国拒绝停止试验原子武器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美国两国政府在二十四日同时公布了美国给日本的照会,这个照会拒绝日本所提出的取消美国预订四月间在太平洋恩纳威托克岛举行的原子武器试验的要求。
美国在它的照会中强调这次试验对美国和“自由世界”的“防务”“异常重要”。美国把它准备举行的原子武器试验说成是在公海上进行的一般的“军事演习”,并且硬说“美国政府应当没有赔偿日本方面由此所受损害的义务”。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外务省二十四日明白表示它不满意美国的照会。外务省在它的公报中说,可以在公海进行军事演习的国际惯例,不能够解释成为可以在影响到自由航行和捕鱼的区域进行原子试验。公报还怀疑进行试验是否合法,因为这种试验限制了其他国家在公海上的自由。
日本社会党总书记浅沼稻次郎发表谈话,对美国拒绝三次遭受原子武器灾害的日本国民提出的要求,表示遗憾。他说,社会党将再次要求停止试验。
日本鲣鲔业协会联合会常务董事小出勋男指出,美国这样长期在广大范围内独占公海是一种片面滥用公海的行为。

印度尼西亚和委会呼吁全国人民反对美国氢弹试验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三月二十六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全国和平委员会呼吁印度尼西亚人民参加全世界千百万人民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在太平洋举行氢弹试验的行动。
全国和平委员会秘书长苏鲁梭在向报界发表谈话时说,美国政府最近宣布的要继续在太平洋进行核子试验爆炸的公告充满了捏造的理由,它只会使美国失去这个区域的人民的同情。
苏鲁梭说,日本政府和国会已经要求美国停止在太平洋进行氢弹试验。他说:“日本的要求是明确的,是值得我们同情的,因为这种要求的目的是保障我们的前途和下一代的前途。”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布法令延长妇女产假
本报莫斯科27日专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二十六日发布关于延长妇女产前和产后假期的法令。法令说,为了进一步改进母亲和婴儿的保健,从1956年4月1日起,妇女产前和产后假期从77天延长为112天,即产前产后各56天。在这期间按规定标准发给补助金。在分娩情况不正常或生两个和两个以上婴儿的时候,产后则给七十天假期。

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会议继续开会
新华社柏林27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会议三月二十六日继续讨论乌布利希的报告。
在二十六日上午的会议上发言的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布赫威茨和中央委员会书记齐勒等人。布赫威茨在发言中呼吁德国社会民主党和统一社会党的代表以及东西德工会的代表在一切问题上进行协商。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雷曼在会上讲话,他谈到在西德争取和平、自由和民主的前景。他强调指出:为了和平和民主事业的胜利,德国工人阶级必须团结一致。德国共产党准备同社会民主党人、工会、西德的一切民主力量进行广泛的合作。他说,必须结束宗派主义的态度,特别是对待社会民主党人的宗派主义的态度。
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和朝鲜等国兄弟党的代表在上午的会议上相继致了祝词。

南斯拉夫1956年发展经济的社会计划
新华社27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三月二十六日在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就今年的社会计划(一般发展计划)作了报告。
他说,今年的社会计划规定的工业生产量将比1955年增加10%,其中设备和其他资本货的生产量将增加4%,再生产物资的生产量将增加12%。消费品的生产量将增加10%。工业生产的这种增加大部分将靠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实现。
今年的投资总数将达到三千四百六十亿第纳尔。经济方面的投资占整个投资的70.5%,工业和采矿业方面的投资占整个投资的44.9%,农业投资将占整个投资的7.1%,农业投资的基本目的是增加农业生产,以便减少从外国的粮食进口,减少支付账上的赤字。
伏克曼诺维奇说,按照计划,今年南斯拉夫的出口要比去年增加17%。在同苏联和东欧国家恢复了商业和经济关系后,南斯拉夫就差不多同世界各国进行贸易了。多方面发展同其他国家的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倾向是南斯拉夫经济政策的持久方向。
伏克曼诺维奇在谈到南斯拉夫经济过去的发展的时候,指出了两个基本特点: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和基本工业的建设。
在经济发展方面,提高工业生产占有首要地位。工业生产已经增加到战前的二点五倍。基本工业获得了特别的发展。现在,工业和采矿业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已经由战前的18%提高到40%以上。南斯拉夫已经从一个工业不发达的农业国家变成为一个有比较发达的工业作为进一步发展的巩固基础的国家。
伏克曼诺维奇着重指出,在过去三年中,经济政策有了改变,以便消除由于国家的迅速工业化而产生的缺点。他说,在1953到1955年这个时期中,工业中生产的消费品的生产每年增加14%;农业的投资增加了70%以上。
伏克曼诺维奇在谈到居民的个人消费量时说,1955年个人消费量比1952年增加了12.6%。
最后,伏克曼诺维奇着重指出,今年经济政策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把生产和生产力发展到最高限度。鉴于以往各年的经验,我们将要采取的经济政策的根本问题,是消除某些工业部门(特别是同农业有关的)发展不均衡的现象,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采取加速稳定国内市场的措施。

意共讨论争取地方自治机关民主化的问题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26日讯:意大利全国担任市长、省政委员会主席和委员、市政委员会委员的共产党员在波伦亚举行了会议。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总结在地方自治机关工作的共产党员的工作和确定在将在五月举行的市和省政委员会选举中的任务。
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特拉齐尼在会上作了报告。他指出,在目前,共产党人同社会党人及其他民主团体一起领导着二千二百个市镇(意大利市镇总数为八千个)和二十三个省(总数为七十九个)的自治机关。有三万五千个共产党员是市和省政委员会的委员,他们站在这些岗位上为争取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进行着坚决的斗争。在这次选举中,共产党提出了六万六千个优秀的党员作为候选人,他们今后的任务将是为争取地方自治机关的民主化而斗争。
新华社据塔斯社罗马讯 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在三月二十四日举行全体会议。青年团书记处书记佩拉利在会上作了报告:题目是:“青年共产主义者在即将举行的选举运动中的任务”。
佩拉利在报告中着重指出,意大利青年共产主义者应当努力把越来越广泛的人民群众吸引到民主运动这一方面来。他指出,把政治看法不同的男女青年团结在一起的广泛阵线会有效地争取解决意大利青年的极其重要的问题:学校制度的民主化,减少青年的失业人数,保障意大利的国家独立和解决裁军问题。
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书记巴叶塔在讲话时指出了意大利民主运动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的两项基本任务是:第一、争取在地方政权机关中赢得多数;第二、用加强民主力量的团结和实现意大利共和国宪法的办法展开争取国家复兴的广泛政治斗争。
会议最后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责成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领导机构同社会党青年组织的领导机构进行接触,以便召开联合会议来讨论展开意大利民主青年运动的前途的问题。

奥地利全国工人会议决议为争取一致行动而斗争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二十六日讯:由社会主义工人党(左翼社会党人)召集的全国工人会议三月二十五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了为建立各种政治倾向的工人之间的一致行动所要采取的步骤。
在五百名代表中有奥地利社会党人、奥地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人、奥地利共产党人以及没有党派关系的工人。
奥地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主席谢尔夫作了关于“有效地代表工人利益的办法”的报告。
他详细叙述了在争取民主权利、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以及反对右翼社会党领袖的反劳工政策的斗争中,社会党、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共产党的成员和工作人员采取一致行动的必要性。
谢尔夫要求奥地利工人阶级在五月十三日的大选中投票选举共产党人和左翼社会党人集团的候选人。
在讨论中有三十个代表发了言。
会议通过一个决议要求奥地利全体工人加紧争取奥地利工人阶级采取一致行动的斗争。

尼赫鲁和米高扬会谈
新华社据塔斯社德里26日讯 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三月二十六日接见了到德里访问的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并且同他进行了谈话。
谈话时间约有三小时。

苏联动力专家代表团在英国
新华社据塔斯社伦敦讯 马林科夫率领的苏联动力专家代表团应联合王国原子能委员会的邀请,在三月二十六日参观了考尔德豪尔原子发电站(在坎伯兰)的建筑工程。这项工程是在1953年8月开始的。预料第一部涡轮机将在今年十月投入生产。第一部分的四个单位的发电能力将为九万二千瓩,全部发电能力将为十八万四千瓩。代表们参观了反应堆和仪器。
马林科夫在参观后向报纸和广播电台的记者们以及建筑工人们讲了话。马林科夫说,苏联动力专家们在这方面得到一些成就,他们乐于把这些成就介绍给英国同行们。苏英动力专家们建立友好关系将会促进技术进步和巩固和平的事业。
他的话博得了听众的喝采。

阿拉伯国家工会会议闭幕
新华社27日讯 塔斯社大马士革26日讯:埃及、叙利亚、黎巴嫩、约旦和利比亚工会代表第一次会议已经在大马士革闭幕。
会议决定在开罗成立一个阿拉伯国家工会统一联合会。会议还作出了统一阿拉伯国家的劳动法的决定,以促进这些国家的工业化。
会议斥责美、英、法三国1950年发表的三国宣言和美国总统中东特使约翰斯顿的关于利用约旦河水的计划。

突尼斯举行全国制宪议会选举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26日讯:突尼斯在二十五日举行了全国制宪议会选举。据巴黎各晚报消息,选举结果,由突尼斯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政党“新宪政党”领导的“全国阵线”获得了597,763票和全部98个议席。
全国制宪议会首次会议定在四月八日举行。

美国有人企图把突尼斯和摩洛哥拉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新华社27日讯 塔斯社纽约二十六日讯:“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报道,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建议邀请突尼斯和摩洛哥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家报纸的社论说,这个建议“需要最仔细地研究”。报纸强调指出北非的战略意义,要求“尽一切必要的努力”来鼓励突尼斯和摩洛哥“倒向西方这一面”。

乔德里谈巴基斯坦外交政策
据新华社讯 喀喇蚩消息: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乔德里三月二十六日说:“贺龙元帅代表中国来参加共和国的开国典礼是一件特别令人满意的事情。我们确信,我们的总理和我自己将于五月到中国进行的访问将使我们同那个强大的国家取得新的、更好的谅解和协议。”
乔德里是在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发表外交政策演说时说这些话的。他说:“我们的外交政策是建立在以联合国宪章的明确宗旨为基础的现实主义之上的。我们已经在世界各个部分争取到了许多珍贵的朋友。我们将继续扩大不论远近的友谊之圈,尤其是在毗邻的地区内。”他还说:“我们可能在意识形态方面有分歧,但是只要我们获得保证我们有追求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的自由,我们的合作就没有什么限制。”乔德里说,作为一个落后的国家,巴基斯坦需要其他国家的帮助和合作,但是我们希望保证这种帮助不会削弱我们新近获得的主权。
乔德里在谈到巴基斯坦参加西方国家发起的军事条约的时候,把马尼拉条约组织说成是一个“防御组织”。他说,这个条约“一点也不妨碍巴基斯坦在国内和国际方面的行动自由”。他又说,巴基斯坦参加巴格达条约这件事并不妨碍它和其他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乔德里还谈到巴基斯坦同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和运河河水问题上的纠纷。他说,他期待着恐惧和怀疑消失的时候的到来,那时巴基斯坦将把它全部的资源都用来建设它的经济。他说,印度同巴基斯坦的和睦和合作可以成为保卫世界和平和繁荣整个东南亚的事业中的最大的一个力量。
在谈到同苏联的关系时,乔德里认为,巴基斯坦同苏联之间存在着“紧张”的关系。但是,他表示希望同苏联建立友好关系和谅解。
他在谈到同阿富汗的关系时重申,巴基斯坦认为杜朗线现在是而且将来继续是两国之间的国际边界。他说:“这是一个不容谈判的问题”。
在进行外交政策问题辩论时,包括执政党回教联盟和联合阵线联合党的议员在内的一些议员发言抨击参加马尼拉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的行动。他们说,由于参加了这些条约,巴基斯坦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自由受到了限制。
一位反对党议员说,巴基斯坦由于参加了违反阿拉伯国家利益的巴格达条约,就失掉了阿拉伯国家的友谊。谈到马尼拉条约组织时,他说,这个组织只是用来保护殖民主义者的利益。

也门国王完全支持阿拉伯三国首脑的联合声明
新华社27日讯 塔斯社开罗26日讯:据报刊报道,三月二十五日到达开罗的也门外交部副大臣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艾马里发表声明说,也门国王艾哈迈德完全支持埃及总理纳赛尔、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和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在开罗谈判以后所发表的联合声明,并且赞同他们所通过的决议。
“共和国报”报道,阿卜杜拉·艾马里将在开罗就巩固也门同埃及之间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合作问题进行谈判。

美国助理国务卿艾伦的证词说明
美英在中近东竞争激烈
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三月二十三日公布的美国助理国务卿艾伦一月间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秘密会议上的证词表示,如果沙特阿拉伯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关于布赖米绿洲的问题,美国就会在讨论时“站在同英国反对的一边”。
沙特阿拉伯同英国在石油蕴藏丰富的布赖米绿洲的主权问题上曾发生长期的争执。去年十月间英国强占了这块土地,引起沙特阿拉伯的激烈抗议。同时,控制着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资源的美国垄断资本一直对这个地区抱着很大的野心。
艾伦解释美国的态度时说:布赖米绿洲问题“同美国的利益有深切的关系,因为,假如这个绿洲被当作沙特阿拉伯的一部分来治理,那末这块领地上的石油权利就属于美国的一个公司;假如布赖米被划在沙特阿拉伯的管辖区域以外,那末石油权利就属于英国控制的公司了。”
艾伦是在发言支持拨款在穆斯喀特
(同沙特阿拉伯接壤的英国保护国阿曼酋长国的首府)开设美国领事馆的要求时说这番话的。他还说,必须在穆斯喀特开设领事馆,因为“在那里有着政治上和战略上以及经济上的利益”。

美蒋策划加强空军力量
新华社27日讯 美国战术空军司令威兰在二十六日曾经到台湾活动,策划加强美蒋空军力量,增加对中国的军事威胁。
威兰在到达台北时宣布,美国将以全力帮助蒋介石空军发展成为一支“现代化的空军”。当天,他同蒋介石和其他军事首脑举行了会谈。消息说,会谈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美蒋空军之间进行“更有效的配合”的问题。据路透社报道,蒋介石要求威兰给予更多的喷气战斗机,以便对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日益增长的空中力量。
威兰是到远东来视察美国空军基地的。他已经在二十七日离开台湾前往马尼拉。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参观访问并举办英国版画展览会的英国艺术家理查德·卡来因,在二十七日到达北京。
△中华医学会代表团一行三人(梁伯强、郭秉宽、李蓝炎)二十六日离北京赴巴基斯坦。他们是应巴基斯坦医药协会的邀请,前去参加四月二日到四日在白沙瓦举行的第四届全巴基斯坦医学会议的。

美英在中近东争夺石油的斗争
林欣
中近东不但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且石油极为丰富,其蕴藏量约占资本主义世界的60%,出产量约占资本主义世界的20%,并且不断增加,1955年达一万六千万吨。在殖民主义者眼里,中近东的丰富的石油是巨额利润的来源。例如,1954年阿美石油公司、伊拉克石油公司和科威特石油公司仅仅在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科威特开采原油而获得的纯利就达到成本的709%。因此,长期以来,殖民国家之间,特别是美英之间,为了竞相掠夺中近东的石油,进行着日益剧烈的斗争。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在这个地区争夺石油的主要是英国和德国。德国战败后,美英之间在这个地区争夺石油的斗争就加紧了。
英国在美国的压力下,被迫作了一些让步。1924年,其股份的75%属英国资本、25%属德国资本的土耳其石油公司(1929年改名为伊拉克石油公司)实行改组。美国的石油公司(新泽西美孚公司和纽约美孚公司)、英伊石油公司、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和法兰西石油公司各得股票的23.75%,同英国垄断资本有密切联系的英国属民高尔宾江取得其余的5%。从此美国便插足掠夺中近东的石油了。
但是英国对美国石油垄断资本扩张的防范也加紧了。1928年新泽西美孚公司和纽约美孚公司被迫同英伊石油公司,成立了一项君子协定,即所谓“红线”协定。它规定,美国的石油公司如果不经英法石油公司的同意,不得在摩苏尔以外的中近东地区取得石油的开采权;如果它们在英法石油公司的同意下获得新的采油权,其份额必须按照参加伊拉克石油公司的比例来分配。但是这个协定并没有能限制得了美国石油垄断资本的扩张,而仅仅是更剧烈的美英石油争夺战的序幕。
1932年美国的加利福尼亚美孚公司和德士古公司夺得了英国控制下的巴林群岛的石油开采权。1933年这两家公司又取得了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开采权。1934年美国的海湾石油公司和英伊石油公司在平分股权的基础上,联合组织了科威特石油公司来掠夺科威特的石油。1938年新泽西美孚公司又取得埃及西奈半岛的石油开采权。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英之间在中近东争夺石油的斗争,更加尖锐了。
美国的石油垄断资本家竭力利用英国的削弱,排挤着它的英国“盟友”。美国打击英国的一个重要措施是1945年9月24日的英美石油协定(1947年生效)。根据这个协定,美国和英国在取得石油开采权方面适用“机会均等”和“利益均沾”的原则。这一来,有利于英国的1928年的“红线”协定,便被废除了。
1946年新泽西美孚公司和纽约美孚公司,并没有征询英国的意见,向阿(拉伯)美石油公司购买了40%的股票。英伊石油公司根据“红线”协定向这两家公司提出抗议。它们在答复英国的抗议时,根本不承认“红线”协定,并认为这个协定已失去任何意义。
不仅如此,这两家公司还进一步在1946年底同英伊石油公司签订了长期协定。它规定,英伊石油公司每年必须按照波斯湾价格,把它所出产的石油的20%(以后增至40%)卖给新泽西美孚公司和纽约美孚公司;同时还允许它们在阿巴丹和地中海之间建筑油管来输送这些石油。这样美国又开始染指一直在英国控制下的伊朗石油。美国的石油公司把这些石油运到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欧国家去,卖给这些国家,因而大赚其钱,并且加剧了英国的“美元荒”。
1951年当英国在伊朗的开采石油的特权被废除以后,美国就企图乘机夺取伊朗南部的石油。为了这个目的,它使用了最卑鄙的手段,在伊朗制造了颠覆活动,推翻了主张石油工业国有化的摩萨台政府。
1953年12月,美国五大石油公司和英伊石油公司的代表,背着伊朗人民在伦敦开始关于掠夺伊朗石油的分赃谈判。经过了长期的斗争,英国被迫对美国作了重大的让步。结果根据美国的提议成立了共同掠夺伊朗石油的“国际石油财团”。美国五大石油公司取得这个“财团”股票的40%,英伊石油公司(1954年10月改名为不列颠石油公司)得40%,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得14%,法兰西石油公司得6%。1954年9月伊朗政府与“国际石油财团”签订了协定以后,伊朗的石油资源又重新落入外国殖民主义者的手中。美国石油垄断资本已在国际石油财团中取得了重要阵地。现在美国正在“援助”的幌子下,设法把英国人完全挤出伊朗。
1947—1949年,美国的石油公司又夺取了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之间的“中立地”的石油开采权。
战后,由于美国垄断资本加紧侵入中近东的石油工业,到1952年初美国在这个地区的石油投资已占总投资的42%,超过了英国(占14%)而成为第一位。与此同时,美国在中近东所控制的石油生产量的比重也急剧地增加了。其中大部分是靠牺牲英国的份额而达到的。1937年美国的份额只占13.1%,英国和英荷公司仍控制了80%左右的石油生产;但到1952年初,美国的份额增为58.8%,英国因为失去伊朗的石油只占38.8%;1953年美国的比重又上升为59.2%,英国的份额又下降为32.8%。以后美国又插足对伊朗石油的掠夺,美国所控制的份额就更大了。
在1953年美国控制了沙特阿拉伯、“中立地”和巴林群岛石油生产的100%,科威特的50%,伊拉克、卡塔尔和埃及的23%。
1954年由美国三家石油公司联合组成的“科罗拉多石油公司”又攫取了埃及尼罗河以西的十八万五千平方公里的石油开采权。
美英在中近东争夺石油的斗争中,使用了各种手段。他们在中近东各国不断组织政变、暗杀和武装挑衅,从而造成这些国家的政治动乱和中近东的紧张局势。
近年来,在波斯湾地区发现新的油矿,这就引起了美英石油垄断资本集团之间新的尖锐斗争。英国唯恐这些新油矿的开采权落入阿美石油公司的手里,在去年以武力侵占了布赖米绿洲,引起了美英之间新的争执,不久以前在华盛顿举行的美英会谈中,两国在中近东的矛盾和冲突是会谈的中心问题之一。事实证明,它们之间的这种利害冲突并没有得到解决,也不可能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