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注意保护文物
山东省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进行农田基本建设中,普遍发生挖掘古墓并利用古墓中的砖石砌井的行为,结果使一些重要的文物被破坏了。据已经知道的有:曲阜县汉代有名的衡方墓遭到了破坏;掖南县周家村明星农业生产合作社一连扒了十一座古墓,其中两座有壁画;邹平县从发动打井以来,已经扒掉了一千多座古墓。
山东省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制止这种现象,但是这个问题还必须引起大家的注意。因为其它各省也都发生有和山东同样的破坏文物的问题,或者情况更为严重。

错误的奖励办法
二月间,包头油脂公司举行了一次发奖大会。除了被评为模范的十八位同志和两个单位得到奖品外,所有职工每人也得到一支自来水笔、一本日记本、一个搪瓷杯。股长以上的工作人员虽然没参加评比,可是得到的奖品更多:每人自来水笔、日记本、猪皮手提包、铁壳暖壶各一件。
这种奖励办法的理由是:1955年公司超额完成了任务,每位职工都辛苦了,因此都应该得奖。这种理由显然是难以成立的,因为像这种不分先进、落后,看“级别”一律发“奖”的办法,是不能达到奖励先进、推动落后的目的。因此,它是完全不符合国家奖励政策的!一切企业都不应该采取这种办法。

不要毁坏幼树
最近,黑龙江伊春林区五道库森林工业局在用拖拉机集运木材的时候,常常把保留下来的大量幼树给碰死了。这个局的503伐木场在两公顷的伐木迹地上留下154株幼树,但拖拉机集材后只剩下87株。这种毁坏幼树的现象会给森林的天然更新造成障碍。
拖拉机集材中碰坏幼树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黑龙江友好森林工业局先进的集材拖拉机手李小学等在集材中就有效地防止了拖拉机碰坏幼树的现象。他们的经验是加强拖拉机手和伐木工人的联系,教育伐木工人在采伐木材中把伐倒木倒向拖拉机集材道,以便于拖拉机从集材道上把伐倒木运走。在集运木材中,拖拉机手和集材员还可以把拖拉机靠近不好集运的木材,然后进行绞集,这样可以避免从远处绞集木材毁坏幼树的现象。

保护弱小牲畜
山西省文水县乐村长胜农业生产合作社,把牲畜按照体力强弱划分为上、中、下三等。对上等的饲养周到,每天喂好料二斤,中等的每天也能喂点豆饼,对下等的不但不喂料,连草也不管饱。结果,仅仅半个月的时间,便死了七头弱小牲畜。静乐县铺上乡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里也采取了类似的错误办法对待牲畜。
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引起了中共文水县委和静乐县委的注意。为了这件事情,他们发了一个通报。通报中除开对上面说的两个农业合作社进行了严格的批评外,还要求各乡党支部对牲畜的饲养管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定出行之有效的牲畜饲养管理办法,加强对饲养员的保畜爱畜教育,把幼小牲畜保护好。

桦川县水稻大面积丰产经验
中共桦川县委副书记 申昌淳
黑龙江省桦川县的水稻,几年来年年获得高额产量。1953年全县二千五百多公顷水田每公顷平均产稻八千斤。1954年全县三千公顷水田,每公顷平均产稻九千三百斤。去年全县水田发展到四千六百公顷,每公顷平均产稻八千斤,去年的产量比前一年下降的原因,除了自然灾害的影响以外,主要是技术改革工作没有赶上去。
桦川县位于松花江南岸,水利资源很丰富。县内共有大小河流三十八条,能灌溉五万公顷水田。水田地区土质肥沃,地势平坦,农民把这个地区叫做“富饶的粮仓”。可是解放前在这个肥沃的土地上,每公顷水稻产量平均还不到三千五百斤。最近几年来大量发展了农业生产合作社,采用了科学的农业技术,才获得了大面积丰产。丰产的主要技术经验是:
一、深耕细耙、整平土地。过去翻地深度一般是七公分,最多至十公分。整地耙地质量粗糙,地面高低不平,灌水深度也高低不平,缺苗断条、苗稀稠不匀的现象很严重。 1953年开始采用“深耕细耙、整平地面”的耕作法,具体操作过程是:用双轮一铧犁或拖拉机深翻之后(深度一般的十八公分至二十公分。每年比上一年加深一公分至一公分半),用圆盘耙耙三遍到四遍,然后再用钉齿耙耙一遍。星火农业生产合作社1953年在全社210公顷水田上推广了这个先进经验,一般的都作到合理灌溉,水位深浅差度不到五公分,稻苗生长良好。
二、采用机械干播、合理密植。过去农民都是先放水,后用人工播种。这个办法有很多缺点:(1)因为在水里作业看不到地面,不能保证播种质量。(2)不能作到适时播种。因为上段地和下段地灌水时间不一样,播种时间也就不一样。丘少云领导的农业合作社三百公顷水田,上段地和下段地播种时间相差半个月到二十天。晚播的稻子成熟期短,常常遭受霜灾,减产20%到30%。特别是在春旱的年份,由于水量少,耕种上、下段地的农民为了抢先播种,常常发生争水矛盾。(3)黑龙江天气冷,农民春天在冷水里作业,容易得病。1953年开始推广了机械干播方法以后,解决了上述问题,同时还实行了合理密植。采用干直播的地方,每公顷播种量一般的比过去增加了二百斤到二百五十斤左右;稻苗棵数达到五百五十万棵到六百万棵,比过去增加了二百万棵以上;并且吸收大量妇女劳动力参加了生产。红光等社过去在春季作业中,只有少数妇女参加劳动,现在已有90%的妇女下地和男人同样作活。
三、合理施肥。采用平播密植以后,如果肥料不足,不但不能增产,而且还要减产。因此必须实行合理施肥,提高粪肥数量和质量。燎原社1954年种二百多公顷水稻,每公顷平均上了基肥十二万斤,其中八十多公顷土地使用了颗粒肥料,因此密植的稻苗比过去多长了五寸以上,稻穗也大,每公顷平均增产稻谷一千五百斤。
四、因地制宜地推广优良品种。过去很多村都没有注意推广水稻优良品种。有很多社根本就没有采种田,只是在秋收的时候留出一部分较好的稻子作为种籽,这样就很难保证种籽纯净。1953年大力提倡设立采种田,并且配备了专门技术人员管理采种田。有些农业合作社还建立了种籽试验地培植优良品种。星火社用本社种籽试验地,试验研究出“石守白毛”等六种适合本地区气候条件的优良品种。全县三千多公顷水田里普遍推广了这个品种,结果比一般的品种每公顷平均增产15%的产量。
上述几点就是获得水稻大面积丰产的主要技术经验。1955年桦川县有不少的合作社由于没有采用机械干直播法,仍然采用人工撒播法;已经采用的地方有些社耙地整地不好,缺苗断条现象仍然严重;特别是全县合作社较普遍地忽视了种籽保管工作,因而产量比1954年减少。
桦川县水田历年虽然获得了高额产量,但是还有很大的潜力。今年全县七千五百多公顷水田将普遍推广上述增产经验,这样每公顷水田产量可能超过一万斤。为了实现这个任务,目前中共桦川县委除了把水稻增产经验总结出来,印发到各个高级社学习以外,并且以区为单位召开了水田技术干部训练班,还帮助各高级社制定了水稻栽培办法。同时,桦川县委已经决定把三月份作为农业技术宣传月,组织技术宣传大军,向广大社员开展一个规模巨大的技术改革宣传运动,把先进增产经验交给广大群众。

让土路也能晴雨通车
山东省交通厅副厅长 王亮
山东省境内原有通车公路8,459公里,其中没有路面的天然土路占94.7%。这些天然土路路面的浮土有二十公分厚,晴天尘土飞扬,加之路面坑洼不平,车速每小时只有十五公里左右,汽油消耗很大,机件、轮胎的消耗也非常惊人。雨天,公路变成一片泥塘,车子很难通行。有的时候,旅客为了等车,把路费吃光了,天还不放晴。由于路坏,车辆运转效率低,物资经常被积压。一到雨季,情况就更为严重。
山东省交通厅领导上和公路部门的工作人员,过去认为除非国家大量投资才能根本改变公路运输情况。学习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以后,我们知道要求国家目前在地方交通上作大量投资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应该的。而运输量的急剧增加,也逼得自己要设法解决。从此,我们的目光就不只朝上面看,而主要转向了下面。
我们在检查工作中,发现烟(台)潍(坊)路沙河段大杨村地方有几十公尺的路面非常坚实,雨天可以行车,骡马走过不留蹄痕。我们就研究了这一段路面的土壤成分,发现里面是沙和粘土。于是,我们就召集这一地段的道班来参观,要他们找同样的土壤来作试验,效果很好。接着,我们又布置胶州、昌邑地段的道班作同样试验,效果也很好。为了推广这一经验,我们召开了全省养路会议,在会上表扬了沙河、胶州和昌邑的试点工作,并且在大会上做了改善路面经过的报告。但是,有些工作人员还不相信这些经验,认为土路总是土路,变不出什么来。会后,我们又派人到鲁西、鲁南、鲁东等地去检查和协助各道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我们发现鲁南费县道班黄兆瑞用风化石改善的一小段路面非常坚实平整,可以晴雨通车;郯城车站用粘土改善的一段路也不坏;诸城车站用砂羌石改善的一段路也可以晴雨通车。我们把群众创造的经验加以总结以后,于1954年春调各段站负责人组成改善土路观摩团,用边看边研究边实习的办法推广先进经验。观摩的人回去后,根据依靠群众就地取材的原则,又想出许多办法。如羊角沟因靠近海边,工人们便用粘土混合海水改善路面,效果很好。烟(台)威(海卫)路孙家滩段的工人们也用海水砂石改善路面,雨天也能通车。菏泽县农民用煎硝盐弃置的废土改善路面,蓬莱县用贝壳混合粘土改善路面,效果都很好。
大规模的改善土路工作开始了。自1953年开始试点至1955年第三季度止,全省共计改善了土路1,058公里。改善的标准,一般为宽3.5公尺,压实厚度六—十五公分不等。用粘土或盐渍土改善的路面成本,一般每公里六百元,用砂砾、粘土混合料及砾石风化石改善的,每公里约合九百元。所有改善的路段,一般是路面平整坚实,经久耐用,提高了承载力,行车时速普遍提高到四十—五十公里。用粘性土或盐渍土的路面,大雨后一天,小雨后五小时即可通车;用粗砂、砾石、风化石的路面,雨停即可通车,有些路段并且能晴雨通车。汽油消耗量较改善前降低了11.8%,钢版的损坏比改善前减少90%,机件和轮胎的损耗率也大大降低了,劳动生产率提高6倍,成本降低50%,车吨月产量提高了一倍,事故也不多见了。
为了支援农业生产和工业建设,今后我们保证加倍努力,从1956年到1957年两年内,通过养护办法,再改善一千五百公里的土路,到1962年,可以有一万公里的公路能晴雨通车。

从各方面做好春耕准备工作
本报记者 纪希晨
四川郫县从去年冬天建立合作社以来,就以发展生产巩固新社为中心,全面地开展了春耕准备工作。现在全县烟、麻、春马铃薯已经提前播种完毕,二十多万亩麦子、油菜也都普遍追施过三四道肥料,大春生产所需的种子、肥料、农具等,在春耕开始前的两个月就基本上做好了准备。
实现农业合作化以后,中共郫县县委首先抓紧了制定先进可靠的增产计划这一中心环节,作为开展农业增产运动的推动力量。为了打破农业增产上的保守思想,县委除正面教育干部认识合作化给增产带来的有利条件,深入总结当地每亩千斤以上的增产经验以外,还采用深入群众、深入田间的方法,来制定和修正生产计划。从县委到支部,都普遍深入到一个乡、一个社和一个生产队中,依靠广大积极分子,深入田间,逐块进行生产调查和土地耕作鉴定;然后根据每块田的土质、耕作、施肥情况,写下耕作记录,具体分析生产潜力,因地制宜地制定出每块田的增产计划。
在制定和修正生产计划的过程中,县委加强了对各个乡和社生产准备情况的检查,防止和纠正了有些合作社只满足于制定计划而放松准备工作的缺点。如合兴乡检查出肥料准备不足的情况后,党支部马上动员群众用烧灶土,挖千脚泥和自制颗粒肥的方法,在几天内造了一百多万斤肥料。
在打破了干部和群众的保守思想以后,县委又及时地注意纠正了有些合作社不顾条件和可能,盲目追求高额指标的倾向。县委发动这些合作社把计划交给群众讨论,实事求是地修改了增产指标,使计划更加切合实际,从而也就提高了群众完成生产计划的信心和生产积极性。
为着把增产计划变成广大群众的行动,在进行编队、划分耕作区的同时,还在全县658个农业合作社中普遍推行了包工包产制度。在制定劳动配备计划中,各乡对劳动力进行了全面安排和规划。各乡除根据生产需要,制定了全社和队的劳力调派计划外,还对每个社员全年及各个生产季节应出的工种、数量进行了具体安排,使全社的集体生产计划,同社员个人的日常生产活动结合起来,普遍发挥了劳动潜在力。全县合作社的劳动出工率比去年增加了30%至60%。随着劳动利用率的提高,改良土壤、精耕细作、改变耕作制度,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贯彻执行增产计划中,县委还根据新情况,及时地进行了各种物质的和技术的准备工作。例如为着解决复种面积扩大和双轮双铧犁推广后全县牛力不足的问题,县委除发动群众向外购买四百多头耕牛外,还根据耕作季节的差别,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耕牛大调剂,同时,用统一建立耕牛小组的方法,按牛力强弱、活路轻重,相互搭配,普遍提高了耕作效率。大平乡原来一头牛只能耕种八亩烟田,现在耕牛组织起来后,已经增加到十二亩。此外,随着合理密植、栽“包粪秧”“铲铲秧”等先进耕作方法的推广,全县对于旧的生产工具也有计划地进行了改良。原来薅秧的老式钉耙都是一尺左右,不适宜于密栽八寸的秧距,如今根据密植规格,重新制造了十二万把钉耙。为使技术力量赶上增产的需要,还举办了推广良种、种双季稻、制造肥料、温床浸芽等六个技术训练班,培养技术人员,建立技术传授站。
由于全县大量实行增种、间种和套种,农作物播种的季节、时间和相互间的衔接问题就要做妥善安排。去年,由于谷子播种较晚,减少了秋甘薯和马铃薯的产量。今年,县委指导全县,普遍采用栽旱秧的方法,把水稻成熟期提早十五天,并且妥善地安排了增种晚稻、甘薯、马铃薯的季节衔接问题,以保证增产计划的实现。

改进食堂工作的新方法
推行“分等定食送饭制”的阜新矿务局高德矿职工食堂,最近被推选为出席全国煤矿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先进单位。近一个月来,矿工们一走进职工食堂,坐在座位上,炊事员就会很快地把热腾腾的饭菜送上来,改变了长期以来站队买饭的现象。
“分等定食送饭制”,是按饭桌划分各种饭菜,矿工要吃哪一种,可到划定的饭桌就坐,炊事人员就把需要的饭菜送上来。这种做法,因为手续简化,并不需要增加人。同时,改进了收饭票、粮票的方法。为了照顾职工不同口味,食堂里还设立了零买部,出售其他食品。
这个经验是炊事人员在社会主义竞赛中集体研究出来的,深受矿工们的欢迎。现在,这一经验正在阜新市各厂矿职工食堂普遍推广。
 (新华社)

大连化学厂试制高压氮气压缩机成功
我国第一台两千四百匹马力的高压氮气压缩机,最近在大连化学厂试制成功,并且已经投入生产。
这个机器,是由化学工业设计院工程师魏立藩,技术员郁祖梧、王绍亭、王忠义、刘泽润等五个人,在没有技术资料和计算数据的困难情况下设计成功的。在试制过程中,他们又同机械工程师翁盛光合作解决了许多重大的技术问题。
氮气压缩机是生产化学肥料中的氮肥不可缺少的机器,它把空气中分离出的氮气进行压缩,再把氮气同经过处理的氢气一起送入混合压缩机,然后就制成化学肥料的原料合成氨。这个大型的化学机器是由机身、主轴、气缸等九千五百多个零件组成的。
(新华社)

全国油脂会议确定
今年要增产油脂十二万吨
全国第三次油脂会议,最近在北京举行。
这次会议总结了1955年全国油脂增产工作,提出了1956年的工作任务。1955年全国共计增产了各种油脂130,736吨,超额完成了1955年增产十万吨油脂的任务。1956年要在1955年的基础上再为国家增产十二万吨油脂。为了完成这一任务,今年要做好继续全面深入地推广先进经验,加强油脂工业的统一管理,加强土榨油厂(坊)的管理,以及全面地加强企业管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广泛组织社会主义竞赛等工作。 (据新华社讯)

中共江苏省委检查春耕生产
中共江苏省委最近召开省委扩大会议,检查并部署了当前农村生产和农村工作。
会议指出,春播工作已成为当前的迫切任务。各地必须加强领导,抓紧时机,根据全省农业大面积增产的指标深入检查各项准备工作,保证不误农时进行春播。同时还必须加强夏熟作物的田间管理,确保稻麦全面丰收。会议并要求围绕春耕生产,以劳动规划和全年财务收支预算为中心进行第二次整社。(本报驻南京记者)

浙江舟山等地盐区基本合作化
浙江省舟山、宁波、温州等地的盐区,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合作化。参加盐业合作社和盐农业合作社的盐户,占总户数的98.74%。
盐民组织起来以后,掀起了生产热潮。到二月底,春晒盐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42.83%。去年这些盐区共产盐六百三十万担,比1953年增产26%,今年计划比去年再增产11%,并且要求一、二等盐的产量达到总产量的70%。 (本报驻杭州记者)

广西建立六个拖拉机站
广西省农村正在建立六个拖拉机站。首批拖拉机已经运到邕宁、柳城等县的拖拉机站,开始为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耕。 (据新华社讯)

专栏:简讯

简讯
★地方国营四平油酒制造厂李川江所在的车间创造出油率的新纪录。在三月的头二十天当中,平均每百斤大豆出油率达到十四斤九两多。
★沈阳第一机床厂一A六二车间轴套工段的磨工推行苏联阶梯磨削法,使生产效率提高一倍半到七倍。
★能够在极短时间内测得空气中微量一氧化碳浓度的快速测定管在上海试制成功。一些有关的工厂和矿山备有这种快速测定管,就可以预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云南产茶地区已经开始采制红茶。今年西双版纳自治州、昌宁、临沧、双江等县普遍将青茶改制红茶,农业部门派出了大批技术员,建立了141个茶叶初制所,向茶农传授红茶初制技术。初步估计,今年全省红茶产量可比去年增加一倍半。
★春汛季节来到了大陈岛。油脂公司、土产公司等都派来了工作人员,供应渔民各种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舟山专区已经有七百多只渔船来到大陈岛。三月七日,一对渔船出海试捕,仅两网就捕了八百多斤鱼。
★福建省南平县五台区高埠乡最近利用群众原有的米碓水源,建立起来一个小型水电站。在举行发电典礼时,住在这个深山密林里的农民看到电灯后,都很兴奋。他们最近还准备扩建碾米场和锯木场。
★四川省雅安专区今年将扩大边茶播种面积二万六千亩。目前成千上万的茶农正在一片片新垦的荒地上忙着播种茶籽,同时还积极进行旧茶的培育管理和改摘一季茶为摘二季茶。
★陕西省关中、陕南有22个县、市已经储备了“五一七”棉花种子340多万斤;三原等县决定再储备棉籽120万斤。这些种子供应农民后,可以解决三十七万二千亩棉田缺种的困难。最近,醴泉等地,已经由外地调运回棉籽一百一十七万二千多斤,大量供应农民播种需要。
★国营友谊农场的五个分场,在处理春播作物的种子的时候,都使上了标有国营友谊农场修理厂制造字样的电动拌种机。这种拌种机每小时能拌三吨种子,比人工拌种效率高三十倍。
★最近苏州市各丝织厂生产出五种不褪色的绸缎。这些绸缎是塔夫绸、克利缎、花累缎、织织缎、古香缎。它们的花色有140多种。

为不出次品而斗争
郝洁
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从一月初召开不出次布的签名大会以来,产品质量有很大的改进。织布车间过去连续一个月不出次布的工人一个也没有,现在已经有四个工人连续五十多天没出次布了。乙班第一工区共二十四人,有四天全工区没出一个次布。过去出厂的棉布上等品率平均只能达到98%,现在达到了99.9%,正布率达到了100%。这是开工一年多以来没有过的好现象。
北京第一棉纺织厂的工人为了生产更多更好的布,开展了以“全面完成计划、不出次品工作日”为中心的劳动竞赛。细纱车间提出开展“不出坏纱工作日”的竞赛;织布车间提出开展“连续不出次布工作日”的竞赛。织布车间的挡车工、北京市劳动模范王云芝提出“百日无次布”的保证,折布工、厂的先进生产者王秀芬提出“三百天不出痕折次布”的保证,装纬工孙荷秀提出“二百天不装劈梭”的保证……全厂的技术人员在钢并粗车间技术人员联合小组的倡议下,以车间为单位组成联合小组参加竞赛,每个人都提出了个人的竞赛保证条件。全厂各科室也提出展开“不出差错工作日”的竞赛。动力车间提出安全供电、供水、供汽,保证车间“空气新鲜,四季如春。”
开展竞赛以后的一个月,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就相当于去年全年的60%。试行纺织工业部规定的新质量标准以后,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严格了,以前双纬布不算次布,现在也算次布了。所以,次布率曾经一度提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织布工、装纬工、折布工和各班的副工长都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共提出了几十条减少次布的建议。技术人员专门组织了研究小组,有的负责找书本资料,有的到兄弟厂去参观学习。技术管理人员也深入车间了解情况,根据大家的意见进行测定和分析。最后,找出了造成双纬次布的原因是因为连续换梭。于是,大家就在梭子问题上想办法。技术人员张令慧根据别厂的经验,提出把梭子编成号。副工长杨林海又设计出一种“记录卡片”,以便挡车工随时把有毛病的梭子的号码记在记录卡片上,副工长就可以根据记录卡片巡回地检修。但是,一千多台织布机一万多个梭子,如果要让六个保养工来编号就得两个月,这怎么来得及呢?大家决定一起动手,结果三天功夫就编好了。日班的六个保养工组成了一支修梭突击队,不到两个星期就把有毛病的梭子全部修理好了。大家也想了很多修理梭子的办法。技术人员张令慧根据纬纱气圈挂角容易拉断的现象,提出把气圈挂角切圆磨滑的办法。技术人员李荣平根据天津恒源纱厂经验,设计出一套双纬自停装置。工人们又根据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的经验安装上探纬针。就这样,基本上消灭了双纬次布。
要织出质量好的布,还需要有质量优良的细纱。织布车间工人同细纱车间工人开了联合会议,细纱车间要求织布车间做好对号工作(几号车上的纱供给几号织布机),织布车间要求细纱车间供应好纱,并且帮助细纱车间展览次布,说明纱的质量对织布的影响。细纱车间工人向织布车间提出:一定要仔细结头,消灭大疙瘩。车间技术人员和工人共同研究出一种适用于本厂机器上的集合器,可以把棉纱的纤维集合在一起,增加棉纱的强力,大大减少白花和断头率。在没使用集合器以前,平均每千个纱锭每一小时要断五十个头,安上集合器以后,减少到三十个左右。白花也从过去每台车出十四两减少到六两多。人为的毛头纱、毛脚纱基本上被消灭了。
清花车间的职工积极学习本车间王正勤的压头方法,降低了棉卷不均匀率。他们要求领导上把不均率指标从原来的0.82%降低到0.7%。
负责检验各车间半成品的纺部试验室的技术人员,过去认为只是检查检查,把情况反映出来就行了。现在他们提出“不让次品过关”的口号,只要一发现次品,就抓住不放,一定要追到底,直到找出原因为止。
各车间的职工在竞赛中考验了自己的力量。现在他们正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完成计划,争取更多不出次品的工作日而紧张战斗着。

深耕细作,争取丰收
江西省赣县吉埠农业生产合作社提出要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再增产55.2%,在插秧前计划做到四犁五耙。  汪伟光摄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