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山东境内的黄河沿岸,今年要建设160根虹吸管,这些虹吸管建成后,可以灌溉三百万亩土地。这是利津县已建成的一根虹吸管开始放水了。

机械制造厂的厂际竞赛
第一机械工业部九十五个机械制造厂,最近按产品专业分别签订了厂际竞赛合同,加上过去已经签订厂际竞赛合同的工厂在内,第一机械工业部已有一百多个工厂参加厂际竞赛。
在最近签订的厂际竞赛合同中,都贯彻了“多、快、好、省”的精神。竞赛合同规定了提前完成国家各项计划指标、提高产品质量、试制新种类产品、节约原材料和安全生产等项保证条件。
在这一批工厂签订厂际竞赛合同以前,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工厂内部都普遍开展了社会主义竞赛,其中有六十多个工厂提出了四年完成五年计划的保证。  (据新华社讯)

半公斤煤就能发一度电
现在,国营郑州电厂只用0.53公斤左右的煤就能发一度电,比国家规定这个厂在1957年每度电的煤耗量还低0.07公斤左右。
这个厂锅炉分场的职工,开展了锅炉同锅炉间的社会主义竞赛。大家针对平时操作中汽温波动大,特别是汽温经常过低增加煤耗的原因,及时总结和推广了司炉陈长林等掌握汽温的经验,使平均汽温普遍比过去升高,每班的汽温不合格次数也大大减少。职工们还交流了如何预先掌握负荷变化的经验,避免风和煤突然增添或配合不当,使大量煤粉不能充分燃烧的现象。  (据新华社讯)

上海各公私合营油漆厂
试制成功十四种新产品
上海市造漆颜料工业公司所属各公私合营油漆厂,在今年第一季度内试制成功了十四种新产品。
公私合营永固造漆厂试制成功的一种“遇热变色漆”,用来漆在马达、机器轴承等各种机器传动部分,当机器磨擦过久,热度升到七十度时,它就会自动变色,警告人们赶快关车,以防止发生事故。公私合营亚美造漆厂试制成功的“电线喷漆”,用它漆在电线上就不易燃烧,如果起火,也会自动熄灭。新试制成功的轮船、锅炉上用的黑烟囱漆,它的耐热度高达华氏六百度。  (本报驻上海记者)

第一汽车厂铸工车间开始生产
第一汽车制造厂铸工车间在二十六日下午比计划提前三个月生产出第一批质量优良的铸件。
铸工车间的开工生产,将使全厂今年生产汽车所需要的汽缸体、刹车鼓、后牙包、飞轮等可锻铸铁件和灰口铸铁件,得到供应。
这个车间是由苏联许多设计专家综合了苏联各汽车厂铸工车间技术的结晶设计出的最新式的铸工车间。它的生产过程全部是流水作业和高度自动化、机械化的。从原料进库到成品出车间,都是由机械去完成。
(据新华社讯)

兰新铁路哈密到国境的线路方案确定
兰新铁路从哈密到国境的线路方案已经确定。兰新铁路越过哈密以后,将从天山以南经过著名的产棉区和哈密瓜、葡萄产地的鄯善、吐鲁番,然后穿过达板城到达乌鲁木齐市。再从乌鲁木齐市西伸,穿过富饶的玛纳斯垦区和新疆最大的石油矿区——独山子,进入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的博乐县境过阿拉山口和苏联铁路接轨。目前,哈密到乌鲁木齐段和乌鲁木齐到国境段的勘测人员,正根据这个方案定测。
现在确定的线路方案,是哈密到乌鲁木齐和乌鲁木齐到国境两段勘测人员去年勘测出来的好多比较线中最经济合理的线路。这两段线路上都没有隧道,坡度平缓,沿线最高坡度也没有超过千分之六。(据新华社讯)

钢弦混凝土试制成功
预应力的钢弦混凝土二十四日在鞍山钢铁建设公司试验成功,并且已经生产了两根钢弦混凝土梁。
负责试验工作的工程师胡汝林讲述钢弦混凝土试验成功的意义说:钢弦混凝土制造的构件,有着不发生裂纹,不弯曲变形的性能,它可以在一般工业建筑上代替钢结构,也可以制造能耐十个大气压的输水管以及铁路桥梁结构等。因此,它对提高工业建筑的质量,更广泛地代替钢结构,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条件。钢弦混凝土还可以大量节约钢材和水泥。
(据新华社讯)

热稳定性镁砖试验研究成功
重庆钢铁公司耐火材料工程师周宗试验研究成功的一种高级耐火材料——热稳定性镁砖,经过最近在炼钢平炉上试用证明效果良好。这种耐火材料能耐两千度以上的高温,同时不容易被钢水所侵蚀。
热稳定性镁砖是苏联科学技术上的一项最新成就。因为这种镁砖能耐高温,在炼钢的时候就可以大大提高温度,采用各种新技术来强化冶炼过程,增加钢的产量。用这种镁砖还可以大大延长平炉的寿命。根据苏联的经验,估计采用热稳定性镁砖来修砌平炉炉顶等重要部位,比一般采用矽砖的寿命要高五倍左右。
(据新华社讯)

贺龙副总理由喀喇蚩到印度访问
印度总统、副总统、总理接见贺龙
新华社26日讯 喀喇蚩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参加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成立典礼以后,在三月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喀喇蚩经印度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乔德里、外交秘书巴伊格和巴基斯坦外交部的其他官员等。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各国驻巴基斯坦的使节。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飙和大使馆人员以及喀喇蚩的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送。
贺龙在离开机场前向记者发表了书面谈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再次对巴基斯坦和巴基斯坦人民在巩固巴基斯坦的独立和自由的事业中获得的新成就表示热诚的祝贺。他说:“我相信,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建立后,巴基斯坦人民将会在国家的建设方面获得更大的成就。”
贺龙在他的谈话中指出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许多相同之处。他指出:“按照万隆会议的决议和精神来加强中巴两国的友好联系、加强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这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对两国都有利的。这将大大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我深信,随着你们的共和国的成立,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友谊将会进一步地发展。”
贺龙还对巴基斯坦人民和政府对他的友好招待表示感谢。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和他的随行人员在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德里。
贺龙元帅是在参加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成立典礼后,应印度政府的邀请前来印度作短期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印度外交部副部长钱达、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印度总统副军事秘书麦·古弗兰和印度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巴伊格。前往欢迎的还有巴基斯坦驻印度高级专员加·阿里汗以及其他各国驻印度的外交使节。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符浩和使馆人员以及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印度总统普拉沙德三月二十五日下午接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稍后,印度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也接见了贺龙元帅。
这天晚间,贺龙元帅还会见了印度卫生部长考尔。
贺龙元帅还在同一天下午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符浩陪同下到拉志加特的甘地火葬场献了花圈。

贺龙离印度回国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和他的随行人员在二十六日上午乘飞机离新德里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印度外交部副部长钱达、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外交部礼宾司长巴伊格,各国驻印度外交使节,以及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符浩和大使馆人员。

志愿军制定支援祖国农业生产和帮助朝鲜建设方案
据新华社平壤讯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制定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支援祖国农业合作化运动及农业生产,帮助朝鲜人民进行生产建设的实施方案(草案)”,并且在二十二日发出通知,号召全军实施这一方案。
这个方案共十八条。在支援祖国农业合作化运动和农业生产方面,方案中提出:发动全军人员厉行节约,把节省下来的资财用于祖国社会主义建设。鼓励军官和士兵把个人节余的钱寄回家中,投入农业生产合作社,作为发展生产的资金。军官要踊跃认购国家每年发行的经济建设公债。要在部队中开展“爱国储蓄运动”。方案中还提出,要在三年中,由全军人员集资捐献三个拖拉机站;在部队中扫除文盲和推广汉语普通话等。
在帮助朝鲜人民进行生产建设方面,方案中提出:各部队领导部门应和驻区附近的朝鲜地方政府联系,订出具体计划,积极帮助朝鲜人民进行生产建设。1956年全军要抽出六十万个劳动日,有计划地帮助朝鲜人民进行城市建设和农业生产,参加兴修水利、修路、开荒等工作。

吉林派出大批技术干部指导农民打井
据新华社长春26日电 中共吉林省各地党委组织大批水利技术干部到农业生产合作社,采用包干到底的办法传授技术。他们带领打井队员,到工地参观和讨论,开始扭转了工程质量不高的现象。榆树县八号区有四十眼井因为地址选的不合适,打成后不来水,影响了农民打井情绪。技术人员和农民技术手就地进行总结,重新勘查和规划了192眼井的位置,才又掀起了打井热潮。省水利局组织一批农民技术手到海龙、磐石等县八处水库参观,就地讲解了水库原理和防止漏洞的办法。
各地还普遍在工程现场推广了能加快速度和节省开支的各种打井工具。榆树、九台、德惠等县使用锥井下泉办法打井,由于遇到地下粘性很强的淤泥,仅完成计划十分之一。最近组织农民技术手参观了首先在榆树县推广的钻探式打井工具,并且立即推广。使用这种新式打井工具,两昼夜可打出一眼水井,而且节省三分之二的人力。

捷克斯洛伐克帮助闸北电厂制造的一套设备投入生产
新华社上海26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援助我国的第一套最大的火力发电设备,二十四日在上海正式投入生产。
下午三时,在上海电业管理局闸北发电厂新扩建的厂房里举行了剪彩仪式。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在正在运行的巨大的汽轮发电机前面剪彩。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格里哥尔从北京到达上海参加了剪彩仪式,并且出席了在发电厂大礼堂举行的庆祝大会。
这套发电设备,包括锅炉、汽轮发电机、电力输出设备和辅助设备,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专门为适合闸北发电厂的扩建条件而设计制造的。它的型式新颖,效率很高,有完善的自动保护装置和许多自动控制设备。在设计和为时一年的施工过程中,先后有四十一位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到现场主持、指导设备安装工作并且亲自操作。
这套新的设备投入生产,使闸北发电厂发电能力增加了将近半倍。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还帮助闸北发电厂把原有的容量不足的油开关,全部更换为最新式的压缩空气开关,又改进了给水处理设备和其他许多不属于这次扩建工程的技术设备。
在二十四日的庆祝大会上,上海电业管理局局长李中致词,感谢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兄弟般的援助。他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帮助上海扩建的这套发电设备投入生产以后,对于正在争取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上海全市职工和正在建设电力灌溉网的上海郊区农民,是有力的支援。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工业部的代表、上海电业管理局和闸北发电厂全体职工的代表,在庆祝大会上分别向全体捷克斯洛伐克专家赠送了锦旗。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在晚上举行庆祝宴会,招待格里哥尔大使和全体专家。

马坤在我国访问后回国
新华社讯 最近来我国访问的,曾追随孙中山先生工作多年的加拿大人马坤,已于三月二十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取道广州返国。
马坤在华期间,除在北京进行了参观访问外,还访问了广州、南京等地,并特地晋谒了中山陵,参观了北京的碧云寺、上海的中山故居、广州的中山堂和黄花岗以及其他有关孙中山先生的纪念文物。
马坤在华期间曾拜访了宋庆龄副委员长,还拜访了李济深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何香凝、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等孙中山先生生前故旧多人。
马坤在华期间还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

蒋军在福建沿海进行海盗活动
新华社福建前线26日电 蒋介石海军和盘踞金门、马祖岛的蒋军最近加紧劫夺商船、渔船的海盗活动。
从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蒋军在大伯岛、西引岛、围头等地附近海面上劫去渔船六只和渔民三十一人。
二十二日,蒋军在大伯岛附近海面上,劫去由六鳌半岛载运煤和木炭往泉州的两只商船,十二个船工都被抓去。

专栏:社论

让职工有时间学习文化技术
保证职工有足够的业余学习时间,使职工能够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迅速地提高文化技术水平,这是厂矿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
按照教学计划,扫除文盲班和业余小学每周要上课六小时,业余初中每周上课八小时,业余高中、业余中等专业学校和业余高等学校的学习就需要更多的时间。而职工每周的业余活动时间又不能过多,一般应控制在十二小时左右。但是,在很多厂矿里,职工的业余时间主要被党组织、工会组织和青年团组织用来进行各种会议活动,职工的文化技术学习时间很少很少。例如,上海机床厂规定每星期一、二、三、五,四点一刻至五点三刻为工会活动时间,每个职工必须参加。每星期二、四还有两小时党员团员活动时间。党组织、工会组织、团组织把业余时间占去了八小时,实际上的会议比规定的还要多。个别厂矿甚至用晚开交通车或不开工厂大门的办法强迫工人群众在业余时间开会。因此很多厂矿的文化学习几年来都是有计划没时间。没有时间学习的问题在基层干部、积极分子、党员、团员中比一般工人更为严重。大同煤矿的支部书记们每月要参加的会议虽然经过精简,但是仍有二十七、八种。这样,他们当然很难有时间去参加学习。上海国棉二厂第一纺厂前纺车间支部书记李银铃从1951年就读初中文化课本,到1955年冬,还只是读初中二年级的文化课本。
这种情况如果不能很快地改变,不仅正规的职工业余教育没有保证,而且会影响到国家计划的完成。应该看到这样一种情况:从整体来看,职工的文化技术水平是在逐渐提高,但是从某些厂矿来看,因为大批地抽调技术工人支援新厂,职工的技术水平又在相对地下降。以石景山发电厂为例,这个工厂的职工的技术水平本来就不能完全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近几年来,由于老的技术工人大批输送到各个新建工厂去,新的技术水平不高的工人大批补充进厂,以致全厂技术平均等级不断下降:1951年为4.46级,1953年为4.22级,1955年为 3.88级。这种情况显然和工业生产发展的要求是有着尖锐矛盾的。这种情况如果不能迅速地改变,提前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就没有充分的保证。而解决这个矛盾的主要的方法就是给予职工以足够的业余学习时间,有领导地、有计划地组织职工进行文化、技术学习。
减少厂矿业余时间的会议活动需要从两方面着手。首先必须改善各个系统领导机关对厂矿布置任务的方法。向厂矿布置工作的不仅有主管的经济领导机关、地方党委,还有上级工会、青年团、政府的文教、卫生、公安、监察等部门。这些机关各有各的工作中心、各要各的材料,而且谁都强调自己的工作重要,应该先做。既然每一项任务都是不办不行的,厂矿企业领导者只好侵占职工的业余学习时间,一个接一个地开会布置工作。这是企业中会议过多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央各部门在下达指示的时候,应该注意到这一点,而省、市委对于扭转这种混乱情况则负有主要责任。省、市委应该根据“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对于企业一年内要做的主要工作即各部门所布置的和企业所需要的工作进行总的安排。在安排厂矿的工作时,一定要考虑到保证职工的业余学习有充分时间。省、市委和省、市人民委员会的各部门、各群众团体,还都应该根据厂矿的特点提出工作要求,一般不需要在厂矿进行的社会活动就不要向厂矿提出;需要在厂矿进行的活动也要根据任务的性质和厂矿的特点来具体安排。不是必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的事情,一般不要硬性规定一定要在群众中开会报告。就是必须家喻户晓的事,也应该考虑那些应该由厂里做,那些应该由主管机关在全市、全区范围内统筹办理。应该根据这样的原则办事:能少开会的就少开会,能不开会的就不开会。在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并提出措施后,各部门还应该把自己的要求报请党委批准,而后下达。省、市委的工业工作部在这方面应该加强自己的工作,及时地向党委提出有关统筹安排企业中政治工作的具体意见,克服企业领导的多头现象。企业中的党组织有责任对于各种工作权衡轻重缓急分别进行安排,因此,对于没有经过地方党委统一部署、而且确实没有必要立即在企业中进行的工作,应该缓予执行。
要减少会议活动,还必须改进厂矿党组织的工作。厂矿党组织应该把提高工人的文化技术水平,迅速地培养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当做自己的重大任务和迫切任务。石景山发电厂党总支也就是在分析了本厂职工技术水平下降情况,预见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才有决心再一次地精简会议,改进领导方法,保证全厂职工有充足的业余时间进行学习。但是有些厂矿党组织却只看见自己鼻子前面的一些琐碎事情,对于提高工人文化技术水平这样的重大问题认识不足,对于技术水平低下和工业发展的尖锐矛盾熟视无睹。因此,他们也就不能下决心切实解决这个问题。这些厂矿党组织应该迅速改变这种情况,否则,很快地就会因为这个问题不得解决而陷于被动。
减少会议是否会削弱企业中的政治工作呢?一部分同志有这样的疑问。这是因为他们只依靠开会来进行政治工作,对于各种会议的实际情况又没有进行分析的原故。因此,在精简会议的同时,党组织应该对企业的会议活动进行具体的调查分析,使大家都知道过去的会议有许多是内容重复的,有些是可开可不开甚至根本不需要开的,有些是因为事前缺乏充分的准备而使会议时间拖得过长或者解决问题不多的。这样,大家就会明白,要减少的只是一些内容重复的、可开可不开的和根本不需要开的会议;同时,对于必须召开的会议,在会前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来把会议开好,会议的时间要既短又解决问题。党组织和工会、青年团组织不只是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会议活动,而且应该充分利用俱乐部、图书馆、体育活动等等形式去联系群众、教育群众;应该深入车间、深入职工宿舍,并使自己的工作人员、党员、团员、积极分子经常深入群众进行个别接触和各种形式的座谈、漫谈等生动活泼的小型会议,去了解情况和解决问题。唐山市的一些厂矿自从市委严格控制业余时间,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会议后,有些领导干部反映:“现在可以腾出空来深入车间接近群众了”,车间干部中也有人说:“我给班、组工人解决的问题多了,工作上觉得主动多了,生产上的漏洞也少了。”当然,如果党组织只是简单地规定一些办法去削减会议,而不同时协助大家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那么其结果不但是会议不能减少,职工的正规业余学习不能得到保证,还会使政治工作受到影响。这一点,应该引起企业党组织的充分注意。

港澳工商界妇女观光团在广州参观后来北京
据新华社广州26日电 由香港、澳门知名的工商业者的夫人和女工商业者组成的“港澳工商界妇女观光团”一行四十九人,二十五日结束了在广州的参观游览后,已经在当晚赴北京。
观光团中有香港名医马禄臣的夫人、香港松渥公司经理李惠英,澳门中华总商会副理事长崔德祺的夫人何丽贞,香港友仁织带厂副经理刘帨雄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