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沈阳第一机床厂1A62车间中小型工部调整工赵仁武(左),是一名先进生产者。他除了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外,还帮助15名工人突破了设计定额。

专栏:社论

印度的严正立场
印度总理尼赫鲁二十日在人民院发表了关于外交事务的演说。他对当前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表示了明确的见解,并表明了印度要求和各国实现和平共处的恳切愿望。这篇演说无疑地将对当前亚洲局势的发展发生好的影响。它显示了作为世界大国之一的印度在国际事务中正起着日益显著的作用。
目前困扰着许多国家,并且受到世界人民和另外许多国家坚决反对的东西,就是有些国家死不肯放手的缔结军事条约、建立军事集团的政策。这种政策同所谓军事援助相结合,到处散布疑惧,制造国与国之间的分裂和不和,挑起军备竞赛,增加各国的军费负担,扰乱它们的和平建设,制造国际关系的紧张和不安。正在祸害亚洲的这种条约就是马尼拉条约、巴格达条约和其他一些类似的条约和军援协定等等。尼赫鲁总理严正地谴责了所谓军事援助、马尼拉条约和巴格达条约在恶化亚洲局势中的作用。他指出正当东南亚局势已经有了缓和,人民在期望恢复正常状态的时候,马尼拉条约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并且立即引起紧张局势。这一客观的论断,揭示出了亚洲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
军事集团的策动者和组织者,想以各种诡辩来掩盖这些组织的侵略本质是愈来愈困难了。不久以前,马尼拉条约组织发表关于这个军事集团第一个年度的报告,还荒唐地宣称“这个条约已经提供一个为经济、社会和文化进展所不可缺少的安全因素”,“已经对保持这个地区的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尼赫鲁的演说揭穿了这种谎言。他指责军事条约的意见,代表了亚非地区许多政治家的共同见解。埃及总理纳赛尔在今年一月二十八日发表谈话时,把巴格达条约叫做“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大监狱”。很明显,改变军事集团政策、废止军事条约、谋求和平共处和集体安全是全世界正义人类的共同要求。人们不会不同意尼赫鲁的意见:“只有遵守和实行现在大家都知道的叫做潘查希拉的五项原则,才有希望出现国际和平和安定的新时代。”
尼赫鲁总理希望中美大使级会谈能够取得进展,从而为讨论其他未决问题——包括两国外长的会晤在内——铺平道路。他谴责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谓“不承认政策”。这些都是有利于和平事业的正义主张。大家知道,日内瓦会谈在进入第二项议程的讨论之后,尽管中国作了许多次的努力,但是会谈还是未能达成协议,这完全该美国负责。美国在会谈中用种种办法力图骗中国发表一个所谓不使用武力的声明,以便使美国侵占台湾,并且阻挠中国人民解放沿海岛屿的行为合法化。这一无理要求当然是中国人民不能接受的。
印度支那局势不稳定的主要原因,是日内瓦协议关于就越南全国选举进行协商的规定正遭受到无理的破坏。不久以前,吴庭艳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下,进行了片面“选举”,企图规避履行日内瓦协议的庄严义务。尼赫鲁表示,印度无意于推卸它作为国际委员会主席所承担的责任,并且希望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会晤讨论目前的局势。人们希望,印度的积极态度将有助于日内瓦协议在印度支那的贯彻。
尼赫鲁在果阿问题上对殖民主义的抨击,表现了印度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应有的尊严。他指出葡萄牙的嚣张跋扈,是因为它得到了美国的庇护。他重申了印度一定要肃清殖民主义残余的决心。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印度要求收复果阿和统一祖国的斗争。
在过去的年月中,印度已经为维护和平和加强国际合作作出了许多贡献。印度在亚洲事务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获得了各国舆论的普遍承认。我们相信,印度、中国和亚非国家在“万隆精神”的旗帜下团结一致,将是维护亚非地区和全世界和平事业的有力保证。

农田水利五年计划已完成
现在已扩大了灌溉面积八百万公顷
新华社23日讯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兴修农田水利的计划已经超额完成。国家原计划在五年内扩大农田灌溉面积四百八十万公顷,现在已扩大了八百万公顷。
大规模兴修农田水利的运动是在农业合作化高潮出现以后才发展起来的。从1955年10月到1956年3月上旬,各地扩大的灌溉面积即达五百二十万公顷。现在,全国农田灌溉面积已增加到三千多万公顷,占全国农田面积的四分之一以上。许多地区的农民反映,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提出的要在七年到十二年内基本上消灭普通水、旱灾的计划,可能争取提早完成。河南、山东、湖南的农民计划在五年左右就消灭普通旱灾。
在组织了大量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后,农民有了足够的劳动力兴修以前个体农民所无力举办的农田水利工程。在农民建立抽水机站、小型水力发电站及其他工程的时候,政府在技术上和经济上也尽可能地给予帮助。
据水利部的调查,农田得到灌溉以后,一般能增加单位面积产量30%到50%,在干旱地区,增产更多。

湖南等十四个省已造林二千多万亩
本报讯 湖南、湖北、广西、江西、贵州、陕西、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河南、广东、四川等十四个省的绿化工作已经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参加造林植树运动。据林业部统计,从一月到三月二十日,这十四个省已经造林二千八百多万亩,占全国今年造林总面积的46%,比1955年全国造林的总面积多六百多万亩,比1955年同时期造林面积增加五倍。其中湖北、湖南、广西、贵州四省已经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造林总任务。湖北省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112%。
青少年在造林运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江西、贵州两省今年营造的370多万亩林,90%以上是青少年营造的。

第二次全国高等师范教育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23日讯 第二次全国高等师范教育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这次会议的任务是讨论高等师范教育的十二年规划,就是讨论今后十二年内中等学校师资的培养规划。
教育部部长张奚若在开幕词中指出,今后十二年内中等教育将有很大的发展,这就要求高等师范教育必须作相应的发展,以保证中等学校师资的供应。他说,高等师范教育必须根据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方针,打破陈规旧律,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挖掘潜力,迎头赶上。此外,还必须采取各种过渡性的办法来增加中等学校师资的供应。同时,在大发展中必须保证质量。他说,为了发展和提高高等师范教育,必须紧紧抓住培养和提高高等师范院校师资的工作,加速完成教学改革,积极进行科学研究。中央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高等师范教育的领导,改进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
教育部副部长董纯才在今天会上介绍了普通教育今后的发展远景。教育部副部长柳湜作了“高等师范教育的基本情况和今后的任务”的报告。

朱德副主席在斯维德洛夫斯克参观
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和他的随行人员在返国途中,在三月二十二日路过斯维德洛夫斯克,并且作了短期的停留。
朱德副主席游览了斯维德洛夫斯克的名胜古迹,参观了乌拉尔化学工厂和乌拉尔机器工厂。在乌拉尔机器工厂参观的时候,朱德副主席同工人们谈了话,和在这个工厂实习的中国实习生见了面。工厂的职工赠给朱德副主席一个用玉石做成的精致的小匣子,匣子里面镶有一块刻着自动移动挖掘机的形象的青铜板。朱德副主席在当天晚上离开了斯维德洛夫斯克。

庆祝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成立
阿哈默德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23日讯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哈默德在今天晚上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成立。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邓子恢,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各部部长、副部长,各委员会副主任,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北京社会各界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共有四百多人。
招待会上,阿哈默德大使和周恩来总理先后讲了话。在他们讲话结束的时候,乐队分别奏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国歌。
招待会进行时,宾主不断起立,举杯祝中巴两国之间的友谊的进一步发展。
会后,放映了巴基斯坦的影片。

阿哈默德大使的讲话
阁下,诸位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当此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成立之际,我谨向伟大的贵国人民致以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兄弟般的问候。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成立,是八千万人民的宿愿和抱负的实现,是巴基斯坦沿着政治稳定和立宪政体的道路前进的一个里程碑;这条道路是国父、伟大的领袖穆罕默德·阿里·真纳在九年以前所确定下来的。
在今天开始实施的宪法,满足了巴基斯坦人民要按照开明、崇高、容忍和进步的理想去规划他们的生活的愿望,并且为实现改善广大人民命运的目标提供了条件。
伟大的领袖穆罕默德·阿里·真纳在八年前确定了巴基斯坦与它的邻邦以及世界上其他国家间的关系的原则。他说:“我们的外交政策是一个与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睦友好的政策。我们对任何国家与民族都不怀有侵略的意图。在国务与国际关系上,我们信奉诚实与公平的原则,并且准备对促进和平与全世界各国的繁荣作最大的贡献。巴基斯坦将永远不吝啬地给予所有世界上被压迫和被镇压的人民以物质与道义的支持。”
这些伟大的理想一贯是我们和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关系的指针。
阁下:伟大的贵国是我们的邻邦;从人类刚有文明的时候起,两国人民就已有着共同利益的关系,而这种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是大大地加强了。贵国丰富古老的文化,一直受到我们极大的崇敬。我们两国人民间世世代代存在着的关系,在追求共同的目标之中得以加强,乃是历史的自然过程。
在这个节日里,请允许我追溯一下巴基斯坦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在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上为谋求国际和平与友好所起的作用,为结束剥削与压迫以及达致国际事务上更大的团结与合作所起的作用。
我们为了增加我们两国政府与人民间的联系的这个共同愿望,已经通过文化代表团的相互访问以及彼此参加交流知识的各种集会而得到实现。最近宋庆龄阁下曾到我们那里作客,对于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来说,都是我们所深为感激和引以为荣的一件事情。
这位尊敬的女士对我并不是陌生人。我们感到非常荣幸的是,这次她有机会亲自体会到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领袖们非常尊敬与热爱的感情,以及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幸福与进步的兄弟般的关心。
我们高兴地等待着应贵国政府邀请的巴基斯坦总理前来访问伟大的中国。
这次访问将再进一步加强中、巴现存的关系和友谊。
这次有贺龙元帅阁下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使,去参加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成立典礼使我们感到深为愉快和荣幸。
阁下,今天,当我们的共和国成立之际,我们预期着我们两国为实现万隆理想而更大更密切地通力合作。
阁下,女士们、先生们,请同我一起为中、巴两国的友谊,为伟大国家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和幸福而干杯!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大使阁下、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今天是巴基斯坦宣布为共和国的日子,也是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伊斯坎德尔·米尔扎阁下就职的日子。在巴基斯坦人民热烈地庆祝这个重要的节日的时候,我愿意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
巴基斯坦人民像绝大多数亚非国家的人民一样,长期地为反对外来的侵略和压迫,为摆脱殖民主义所造成的落后而斗争。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成立不仅是巴基斯坦人民争取和加强民族独立的新成就,而且为巴基斯坦的独立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道路。中国人民对于巴基斯坦人民的这一新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并且预祝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繁荣、强大。
过去一年来,中巴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显著的发展。在万隆会议期间,我同当时巴基斯坦的总理阿里先生所进行的愉快而坦率的谈话,大大地增加了我们两国之间的了解。万隆会议以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来往更加频繁。以李德全部长为首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和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宋庆龄副委员长,在先后访问巴基斯坦的期间所受到的热情款待,明显地标志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我们现在正在热诚地期待着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阁下不久之后来中国访问。我们相信,他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将会进一步加强中巴两国的友好关系。为了中巴两国的建设,为了亚洲国家的团结,为了世界和平的保持,中巴两国有着友好合作的广泛可能性。这是我们深信不疑的,而且我们一直在为此而努力。
大使阁下、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我提议,
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成立,
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首任总统伊斯坎德尔·米尔扎阁下的健康,
为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
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干杯!

贺龙副总理到达喀喇蚩
据新华社23日讯 喀喇蚩消息:应邀参加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成立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三月二十二日下午四时乘专机到达喀喇蚩。随同到达的有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飚、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章文晋等人。
到机场欢迎的有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乔德里,外事秘书贝尔和巴基斯坦政府典礼局局长。
前往欢迎的还有外国驻巴基斯坦外交代表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人员以及喀喇蚩华侨代表。
贺龙下飞机以后,在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乔德里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接着,贺龙发表下列书面谈话: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使,我能够有机会应邀前来参加贵国共和国日的庆祝典礼,感到极大的荣幸和愉快。
中国人民以关切的心情注视着贵国宣布为共和国的重大事件。在你们欢乐的日子里,我为巴基斯坦人民带来六万万中国人民的祝贺和敬意。
中巴友好万岁!”

在春耕季节里
边开垦、边整地、边播种
广东省新开垦的118万多亩荒地,已经普遍种上了各种高产的杂粮和技术作物。湛江专区有一万三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青年突击队,采取了边开垦、边整地、边播种的方式,使二十多万亩荒地及时地种上了豆类、玉米、高粱等早熟作物。海南岛各县农民除了利用荒地种植坡稻和番薯以外,还栽培剑麻、香茅草等工业原料作物。靠近北部的韶关专区,有些农民还把倾斜的山地,开垦成整齐的梯田,种下了十多万株世界著名的潮州柑。         (李少球)
培育壮秧,争取丰收
浙江省紧张的春耕生产已经开始了。浙南的平阳县已经开始播种。季节最早的平阳县灵溪区已经在70%的秧田里播下谷种。今年要大力扩种双季稻的杭嘉湖平原上的农民,已经开始耕双季早稻的秧田。金华专区耕秧田的工作已在大部分地区进行,季节较早的诸暨县有80%的秧田已经耕好,并且做好了一万六千二百亩秧板。建德专区和宁波专区的农民也正在整理秧田。
各地在整理秧田的时候,都注意了秧田的耕作质量。鄞县、诸暨、长兴等县采用了小苏打、西力生浸种,做半旱秧田育秧等方法培育壮秧,争取丰收。
黑龙江和内蒙古河套开始种麦
我国最北部的黑龙江省和盛产小麦的内蒙古自治区的河套平原已经开始播种春麦。在黑龙江省最早开犁的宁安、泰来、望奎等县和郭尔罗斯后旗等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三月二十日以前,就用新式畜力播种机把第一批麦种播到地里。泰来县三间房村丰收农业生产合作社的208公顷麦田,到三月二十五日就可全部种完。今年全省麦田面积预计将比去年扩大两万多公顷,可达到67万公顷。
在盛产小麦的内蒙古自治区的河套平原上,从三月十五日前后开始,有五原县城关区联合、团结和二区响导等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始播种小麦。各渠道现正放水,浇灌青干地。在同一时间,昭乌达盟巴林左旗红星、优胜、先锋等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也相继开犁播种小麦。
太湖之春
早晨,太湖上笼罩着轻雾。数不清的积肥农船,迎着初升的太阳行驶在湖面。湖滨农村中,腰系围裙的女社员呼群结伴地跨过小桥,走向田野。一天的劳动开始了。
从东海边到茅山脚下,以太湖为中心纵横两三百里的地方,包括苏州、松江两个专区的十八个县,是著名的粮食高产区。这个地区今年计划生产粮食75亿斤,比去年增加七亿斤。在这基本上实现农业合作化以后的第一年,春耕生产比往年提早了一个月。九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利用灌溉水系交错的有利条件,把单季稻改双季稻、一熟田改两熟田、籼稻改粳稻,共四百万亩。农村中到处在丈量改制的田亩,谈论新的耕作方法。
在湖、港、河、汊的水面上,16万只农船、30多万人在挖河泥做肥料。新挖的河泥堆上河岸,旁边切草机切断的稻草就拌到河泥里,沤制成堆肥。青年突击队的积肥小组在树上摘、地上扫、水里捞,增积了大量自然肥料。农业生产合作社养猪积肥的越来越多。金山县平均每个社养猪有850头之多。现在,各地双季稻的早稻所需肥料已经准备好了。
这个地区参加春修水利工程的七十八万农民,在开展劳动竞赛以后,工作效率从一个土方提高到两个土方以上。现在四千多万土方的水利工程已经比往年提前完成,扩大和改善了灌溉面积五百万亩。(新华社记者 古平、邵琼、孙振)
农业生产部队的春耕
新疆军区农业生产部队三月下旬在天山南北170万亩的土地上开始春耕。南疆地区各农场在三月初已开始播种,阿克苏胜利一场已经播完了三万二千亩的春麦,哈密垦区在三月中旬已开始播种小麦,玛纳斯河垦区的十八万多亩冬麦,也将在三月底开始春耙。
新疆军区农业生产部队今年的耕种面积达到二百万亩,比去年扩大了将近一倍。去冬今春以来,部队已积肥九亿斤左右,并准备了2,625吨的化学肥料。
(新疆生产战线报编辑部)
扩大高产作物播种面积
安徽省各地开始春种。沿长江圩区农民已经提前做秧田、泡稻种,早稻的旱秧已一寸多高。在淮河两岸的原野上,农民们正忙着除田埂、平土地,成队的耕牛在大片的土地上犁地、耙土。这里开始播种春玉米了,甘薯和马铃薯也已经育苗。
今年安徽省春种的早稻、玉米和“胜利百号”甘薯等高产作物,种植面积大大超过去年。其中早稻比去年要多种三倍,春玉米要多种十几倍。这些高产作物几乎全部都是采用了良种,种植技术也有很大改进。淮河沿岸地区90%的薯类都是采取温床育苗的,沿长江圩区还推广了育旱秧的先进育秧办法。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