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从支持和发扬先进事物着手
中共鞍钢大型轧钢厂党委书记 顾明
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讨论1956年国家计划的工作,是从支持和发扬职工群众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发动职工群众检查1955年推广先进经验和处理合理化建议的工作开始的。在大型轧钢厂党委会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反对右倾保守思想,加速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示以后,全厂职工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很快地高涨起来,纷纷酝酿怎样以实际行动来保证提前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检修工段工长李毓秀,经过积极钻研并同本班工人商量以后,提出了先进的快速检修工作法。采用这个工作法,每月机器设备检修的时间,将从规定的四十八小时缩短到三十六小时,全年可以给国家增加一万吨重轨的财富。但是,这一可贵的建议遭到了一部分领导工作人员的抵抗。有的人说:“我厂现在待料、待热的时间很多,缩短一些检修时间不算啥。”有的人说:“老李的建议虽然好,但不是我们的方向;检修工作要紧的是质量,不是要求快速。”有的人甚至这样说:“三十六小时是国际标准,我们办不到。”就是这样,李毓秀的先进建议被搁置起来了。
李毓秀没有向困难低头,他在工人的支持下把自己的建议提给了大型厂党委会。党委会慎重地作了研究,并且组织技术力量进行了鉴定,认为他提出的先进工作方法是可行的,而有关的领导工作人员不重视他的建议,不积极推广先进经验,是右倾保守思想的具体表现。这种右倾保守思想如果不加以批判和纠正,就不可能订出一个先进的生产计划和工作计划;即使订出来了,也不可能实现。因此,党委会除对李毓秀进行了表扬,决定支持和推广他的先进工作法以外,还决定把检查领导部门在推广先进经验中的右倾保守思想同讨论1956年国家计划的工作密切地结合起来。
党委会的这个决定,受到职工群众的普遍热烈的欢迎。各个工段的职工们,大胆地揭发了领导上积压合理化建议,不推广先进经验的具体事实,1955年一年推广先进经验委员会没有开过一次会。同时也揭露了个别奖励失当的事实。仅加热工段和轨钢工段的工人,给厂方和工段的领导上提出的意见就有一百七十多件。党委会及时地研究了工人的这些意见,并且根据群众的意见加强了对推广先进经验工作的领导,督促有关方面迅速处理积压的建议。二月下旬,工会就召开了全厂职工代表大会。会上,对过去和现在涌现出来的二十四名先进生产者进行了奖励;同时还总结了推广先进经验中的问题,提出了今后怎样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保证提前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的意见。
职工代表大会以后,大型厂的提合理化建议、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已经向前迈进了一步。各个工段工人的生产热情异常高涨,他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建议推广的先进经验,一天天地多起来。加热工段去年下半年只提出几件合理化建议,而今年二月份就提出了七十多件合理化建议。据全厂初步统计,在李毓秀的先进工作法被采纳推广以后的二个月内,全厂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建议推广的先进经验在四百件以上,超过了1956年全年的数字。李毓秀本人也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之下,进一步提出了一套完整的设备检修的先进工作法,解决了检修工作中的质量问题。他因此被评为全厂的先进生产者,出席了鞍山市的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并将代表鞍山市出席北京重工业部系统的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
目前,大型厂的职工们正在进一步挖掘潜力,提合理化建议,用实际行动来保证国家计划的超额完成。党委为了加强对这个工作的领导,在讨论国家计划中进一步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已经由工会成立了群众性的推广先进经验委员会,制定了推广先进经验的各项条例。厂的领导部门正在把职工群众高涨的热情引导到解决全厂的关键问题——大型轨材的质量问题上去。

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道路
林聿时
毛泽东同志早在1951年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会词中就指出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是我国逐步实行工业化的重要条件之一。随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飞速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高潮的到来,日益显出科学干部、技术干部和一般文化干部的重要性。因此,党和政府又进一步地把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问题提到各个工作部门的议事日程上来。
在党的政策和我国六年来伟大变革和伟大成就的影响下,我国知识分子的政治状况,较之全国解放初期,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回顾一下解放初期的情况吧!当时有多少在政治态度上属于中间类型的高级知识分子(更不用说落后分子了)对共产党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疑虑:他们怀疑共产党是不是能管好国家,管好城市?怀疑共产党是否重视科学文化?怀疑苏联科学技术是不是比英美高明?当面即使不说,他们心里总是抱着“等着瞧”的态度。
不能不承认这是一个奇迹:仅仅六年的时光,就使得我国旧知识界的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高级知识分子中间,目前仍然有少数落后分子,但是,拥护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拥护社会主义,愿意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愿意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进步分子,已经占多数。如果再加上由落后向进步转变过程中的中间分子,他们已经占高级知识分子的大多数了。
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看来,这完全是合乎规律的现象。这是进一步证明了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政策的正确。
知识分子不是一个单独的阶级,而是一个特殊的社会阶层。一个知识分子究竟属于哪一个阶级,我们不能简单地从他的出身家庭、出身状况、生活来源等来判断,而要看他为什么阶级服务,他的思想主张符合于哪个阶级的利益来判断。无论属于哪个阶级,知识分子总是以其精神劳动为其所属的阶级服务的。因此,马克思列宁主义一向认为旧社会的知识分子是脑力劳动者。他们往往受到资本家的剥削,经常受到失业的威胁,在经济上和无产阶级没有什么对抗。因此,他们经过思想改造是能够承认共产主义思想的。列宁在“进一步,退两步”中引考茨基论梅林的话说:“知识分子并不是资本家。虽然他的生活水准是资产阶级式的,并且他在尚未变成流民时不得不维持这种水准,但同时他又不得不出卖自己的劳动产物并且往往要出卖自己的劳动力,他往往遭受资本家方面的剥削和某种社会贱视。所以,知识分子与无产阶级在经济上是没有什么对抗的。但它的生活状况和劳动条件却是非无产阶级的,因此在心理方面和思想方面也就有相当的对抗。”列宁在这里说的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知识分子的地位和特点。由于中国社会的特殊条件,中国旧知识分子比起资本主义国家的知识分子来除了具有列宁所说的一般特点外,还有其特殊的特点。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指出:“……在这一群人中间,除去一部分接近帝国主义和大资产阶级并为其服务而反对民众的知识分子外,一般地是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大资产阶级的压迫,遭受着失业和失学的威胁。因此,他们有很大的革命性。”在这多灾多难的国家里,知识分子所受的民族压迫和社会压迫特别深重,因而他们的爱国热情和革命热情也特别高涨。在历次的革命斗争中知识分子都起了很大的作用。毛泽东同志继续指出:“特别是五四运动以来的斗争中,在八年抗日战争中,广大革命知识分子对于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所起的作用,是很大的。在今后的斗争中,他们将起更大的作用。”(“论联合政府”)无论在过去民主革命阶段还是在目前社会主义革命阶段,知识分子所起的愈来愈大的作用,都证明了毛泽东同志估价的正确。
虽然这样,其他阶级的知识分子,特别是那些出身于地主资产阶级家庭、长期受过资产阶级教育影响的高级知识分子,要成为工人阶级知识分子,还需要进行长期的思想改造工作。思想改造,对于知识分子说来,所以有其特别重大的意义,是因为:第一,知识分子是以其精神劳动为社会服务的;第二,知识分子的改造和其他阶级的改造不同:地主、资本家要改造成工人阶级,除了要进行思想改造外,首先必须放弃其土地和工厂,就是说,在物质生活上要有一个根本的转变,农民也必须把土地的所有权交给农业生产合作社;而知识分子的转变,关键就在于思想的彻底改造。
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要经过什么道路呢?
周恩来总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中指出:“知识分子的改造通常经过三条道路:一条是经过社会生活的观察和实践;一条是经过他们自己的业务的实践;一条是经过一般的理论的学习。”当然,这三个方面是互相密切联系的,但是,对于富有爱国主义思想的我国旧知识分子说来,最广泛和最直接的影响还是社会生活的观察和实践。
生长在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里的知识分子(除了一部分死心塌地地投靠帝国主义和大资产阶级的民族叛徒外),对于前清皇帝、北洋军阀、国民党反动派的暗无天日的统治和帝国主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凌辱和损害,都有切肤之痛。因此,一百多年来,他们都在梦想着一个独立富强自由幸福的新中国。多少年来,有多少好心的专家学者怀着以其所学来救国的梦想!解放以前,虽然这些梦想都一个个地幻灭了,但是他们希望祖国强盛起来,让他们自己也能扬一下眉、吐一下气的渴望并未稍减。不难理解,当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多少知识分子为着“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的宣告受到感动啊!解放以后,祖国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社会面貌的日新月异,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这一切,多少年来没有能够实现的梦想变成现实了,这对大多数知识分子说来又是多么了不起的大事情啊!几年来,他们参观农村、参观工厂,参加历次社会改革运动,参加抗美援朝斗争,访问苏联,参加各种国际活动,通过这些社会生活的实践和观察,相信共产党的的确确是中国的救星,只有它,才能创造奇迹。这些实践和观察极有力地帮助了他们获得对于社会主义的信心。北京大学一位老教授解放前在学术思想上受资产阶级唯心主义影响很深,他虽然热爱祖国,但对中国共产党深怀疑惧,认为“共产党来了没有自由”。解放了,共产党来了,他不断地“发现奇迹”。他说:“人家却真能使自己所梦想的民族翻身成为事实。”“这样的党,是中国从前所没有的!”于是他的政治态度转变了,对共产党由疑惧转为拥护,成为政治运动中的积极分子。类似的事实是很多的,这说明爱国主义的感情正是使大多数知识分子转变其政治态度的思想基础,而社会生活的观察和实践直接引导他们接近马克思列宁主义。
知识分子的接近马克思列宁主义还有其另一方面的原因:那就是职业的联系。知识分子是以其专业知识为社会服务的。事业心强,酷爱本业,是知识分子一大特点。解放以前,他们往往毕业即失业、所学非所用,有了专业知识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只有在人民掌握政权的新中国,他们的工作才能得到党和人民的最大的重视,他们的能力才有充分发挥的可能。从祖国的伟大建设中,他们看到了自己的职业和祖国的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样便造成了真诚的科学家有可能根据自己工作的实际成果来承认共产主义思想的广泛条件。例如,农业科学工作者赵洪璋于1942年就开始培育碧玛一号的小麦良种,当时由于反动政府对于科学毫不重视,到了这个工作紧张的阶段,反动政府不但不予以支持,反而解聘了他培养出来的练习生,连进行试验必须的最低条件——土地和人工也感到很大困难,他曾经想放弃试验工作。这是他一生以来最苦闷的时期。解放以后,他的理想才得到实现。现在碧玛一号在黄河中、下游地区已种植到二千万亩左右了。几年来工作的过程中,他深刻地体会到共产党对他的关怀和帮助。从他的业务实践中得出这样的结论:“只有不断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才能在科学研究工作的领域中取得越来越大的主动权。”这说明,改造知识分子,最重要的是通过他们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通过帮助他们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技术去提高和改造他们的思想。当他们感到他们的工作受到重视得到支持的时候,他们就会忘我地工作,就会对党发生浓厚的感情。当他们亲身体会到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优于英美的科学技术时,他们就会在精神上完全折服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当他们从科学研究和实践中发现唯物辩证法是唯一正确的科学方法,是所有科学里面普遍需要的一种科学(因为它是从世界一切领域的运动规律中抽出来的最根本的规律的概括),只有在辩证唯物主义的指导下,才能有成效地向前发展现代科学的时候,他们就会决心要做一个辩证唯物主义者。
但是,知识分子要确立革命的人生观和科学的世界观,做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知识分子,最基本方法还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是关于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它能使实际工作者有能力确定方针,认清前途,对工作充满信心,相信我们的事业必定胜利。不仅如此,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对于自然科学研究,还有更直接的意义。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提到:自然科学家从形而上学的思维复归到辩证的思维能够由各种不同的道路达到。“它可以完全经过自然科学的发现本身而自然而然地达到……但这是一个比较长期、比较艰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克服非常多的多余的阻碍。”假如自然科学家肯仔细地研究辩证唯物主义,“那末这一过程便可以大大地缩短。”很明显地,自然科学家不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不但要加长摸索的过程,而且有误入歧途的危险。目前我们正面临新的科学技术和工业革命的前夕。世界各国资产阶级知识界拚命利用自然科学最新成就在理论上作唯心主义的曲解。列宁曾经警告过我们:如果不愿对这种现象持一种无意识的态度,就应该知道,任何自然科学,若拿不出强有力的哲学上的论证,就抵挡不住资产阶级观念的攻击,也阻止不了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复辟。为要支持住这个斗争,为要把这个斗争进行到底而获得完全胜利,那么自然科学家就必须做一个辩证唯物主义者。(“论战斗唯物主义底意义”)
目前大多数知识分子已经认识到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的重要性。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参加理论学习的高等学校助教以上的教师就占全体教师数的90%。全国有半数高等学校都设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或业余政治学校。但是,一个人如果仅仅去读几本理论书,而对自己原有的思想不作批判,还不会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高级知识分子,一般的说,在学术问题上,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是相当浓厚的。他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时候,两种对立的思想体系必然会在脑子里展开激烈的斗争。这种斗争不能不引起他们正视自己的学术思想问题。这种斗争能够推动和引导他们通过学术问题的自由讨论和批评,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本门科学工作的实践结合起来。去年以来开展的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思想运动,对于高级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收到显著效果,就是明证。有个老教师说:“念书听讲如磨刀,以往只是欣赏刀锋的锐利,并未操刀而使之割。思想运动开展以后,才是操刀而割之了。割起来是痛苦的,但是,这一割,破立的过程就加速了。而辩证唯物主义这一武器就不是陈列着的武器,而是应用着的武器了。”
六年来改造知识分子的经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思想转变只能经过他们自己的经验和反复思考来实现。因此,今后在帮助他们进行自我改造中必须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第一,在帮助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时候必须注意方式、方法的灵活性。知识分子喜欢埋头业务,容易产生脱离政治的倾向。因此,经常在政治方面给以帮助,引导他们去关心政治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像有一些同志以说教的方式去对待知识分子,显然是错误的。他们简单地理解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就是听大报告、举行讨论会、进行思想检查等一套方式方法,而不注意针对知识分子的特点,根据自愿和结合具体需要的原则,分别不同工作条件和政治水平,善于引导他们通过自己的科学实践,善于引导他们直接接触社会生活和群众斗争,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从而达到思想改造的目的。
第二,必须重视知识分子的业务活动。列宁教导我们对待科学专家和技术专家,“要时刻记着一点,即工程师承认共产主义思想所经历的途径并不像从前那些在秘密条件下工作的宣传员和著作家所经历的一样,而是经过他在自己那一门科学方面所达到的实际成果,例如农艺学家是循着自己的途径来承认共产主义思想的,植林学家是循着自己的途径来承认共产主义思想的等等。”(“论统一经济计划”)列宁关于科学专家和技术专家要循着自己的途径来承认共产主义的思想对于我国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有很重要的启发。因此,任何时候,重视他们的专业活动,正确地理解这些活动的意义,帮助他们解决业务中的困难,满足他们所需要的工作条件,保证他们进行专业活动的时间,关怀他们业务上的进步情况,对于加速他们思想转变的过程就有重大的意义。在这个问题上,只注意政治不注意业务的观点是和只注意业务不注意政治的观点同样有害的。
第三,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是阶级斗争的一种反映,这个改造的过程本身当然不会没有相当的斗争。党为了帮助知识分子进步,必须对他们的错误和缺点进行必要的有时是尖锐的批评,但是更多的应该采取慎重的灵活的和风细雨的方式去说服他们,去启发他们。因为一个人的思想转变必须通过他本人的自觉。强迫命令、强词夺理的粗暴办法,不但不能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反而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增加了对抗情绪。一般的说,这些专家学者都是爱国主义者,有的人虽然在思想上坚持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错误,但是在行动上还是愿意以其专业知识贡献给祖国。我们对他们的看法,不能简单地以他们在什么时候自觉地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做为断定他们的一切标准,重要的是看他们是否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工作。正确的做法是:一方面指出他们唯心主义思想的错误,另方面还要善于耐心地等待和帮助他们通过他自己科学的实践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逐渐地进步起来。
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不采取急躁冒进的作法,而采取耐心等待的态度是必要的,正确的,但不是说,可以采取庸俗的自由主义的态度,长年累月地听之任之。对我国知识界说来,更不得以此作为落后保守思想的借口。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了完成国家工业化和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要使我国科学、文化、技术迅速脱离落后状态,赶上先进的世界水平的艰巨任务,没有高级知识分子的积极参加,是做不到的。列宁说:“没有具有各种知识、技术和经验的专家们指导,便不能过渡到社会主义。”目前,在我国知识界数量不足学术水平不高的情况下,高级知识分子所担负的责任尤其繁重。六年来,我国知识分子固然在政治上有了巨大进步,但比起国家建设的急速发展的需要来,还是远远地落在后面的。加以现代世界上科学技术正在一日千里地突飞猛进,当我们向前赶的时候,别人也在继续迅速地前进。在这种情况下,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任务的我国高级知识分子,不论在提高业务水平方面,还是在思想改造方面,都不能满足于过去的成绩,不能不在各方面加速度前进。
由于我们已经有了改造知识分子的经验,由于在祖国的突飞猛进的建设中,知识分子不断地受到教育和鼓舞;由于党加强对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领导;我们相信: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的过程一定能够大大缩短;这些热爱祖国的人们一定会更加自觉地进行改造,争取在短时间内把自己改造成为一个完全社会主义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知识分子。

团结私人开业医生防治血吸虫病
史越峨
在太湖流域中心的苏州专区,普遍流行着血吸虫病。得病的人很多,光靠血吸虫病防治机构的少数医疗人员来治疗,是不可能的。因此,吸收私人开业的医务工作者,参加消灭血吸虫病的斗争,就成了重要的问题。
苏州专区有中医四千六百多人,西医七百人,护士、化验人员近六百人。可是,专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人员过去长期存在着轻视私人开业医生的思想,没有注意发挥他们的作用。有些地区甚至排斥私人开业医生参加防治工作。后来,苏州专区血吸虫病防治所曾用“委托组”的名义,委托部分私人开业医生治疗血吸虫病人,私人开业医生从单纯任务观点出发去完成任务,也没有发挥他们的积极性。
根据苏州专区血吸虫病防治所的调查,全专区约有三分之二的私人开业医生分布在血吸虫病流行地区,他们大部分有治疗血吸虫病的经验,和群众保持着经常的联系。从1953年到1955年,苏州专区动员了私人开业医生中70%的力量,他们所治疗的血吸虫病人占专区治疗总数的54.6%,这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发挥私人开业医生的力量,才能彻底消灭血吸虫病。于是在血吸虫病防治站的进一步动员和组织之下,许多私人开业医生参加了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并且为提早消灭血吸虫病提供了很多有效的药方。
苏州专区在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卫生工作者协会、发动私人开业医生组织联合诊所参加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全区共组织了356个中西医联合诊所,能单独进行治疗的,由政府帮助他们设立了478张病床,长期接受病人进行治疗;条件较差的,在防治站的协助下,由几个联合诊所各抽调人员组织血吸虫病治疗组进行治疗;医疗器材不足的,主动地供给他们必要的器材设备。
为了动员私人开业医生参加血吸虫病的治疗工作,苏州专区还采取各种办法培养训练私人开业医生掌握血吸虫病的治疗技术。第一,专区和各县血吸虫病防治所、站分别举办专业训练班,分批吸收联合诊所和私人开业医生168人参加专业训练班学习;第二、吸收133名私人开业医生以及化验、护理人员参加医院或血吸虫病防治站的临床实习,这些人经过实习,大多数已能单独工作;第三、防治所、站同联合诊所的防治组交换干部,互相签订教学合同,在实际工作中进行互教互学来培养私人开业医生;第四、由防治所、站定期召开有联合诊所负责人参加的专业会议,交流治疗血吸虫病的经验。通过以上一系列的工作,很多原来不能治疗血吸虫病的联合诊所现在已能单独治疗,防治血吸虫病的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无锡县1954年和1955年由私人开业医生治疗的二千三百个血吸虫病人,没有发生一个死亡。
1955年11月以来,苏州专区血吸虫病防治所还召开了中西医代表会议和各种小型座谈会,交流和总结中医中药治疗血吸虫病的方法和经验。最近,苏州专区血吸虫病防治所专科医院成立了中医组,各县也先后成立了中医治疗血吸虫病的中心组,配合西医广泛进行应用中药治疗血吸虫病的试验,已经取得很大成绩。从苏州专区各地使用中药治疗的一千三百多个血吸虫病人中,证明有很多种中药可以治疗早期、中期和晚期的血吸虫病。中医中药治疗血吸虫病的巨大效果,有力地批判了那些认为血吸虫病“治无良药”的错误思想。苏州专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人员努力发掘了许多民间药方,大大提高了对早日消灭血吸虫病的信心。苏州专区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者,决心争取在四年或者更短的时期内消灭血吸虫病。

科学家的一批著作将出版
中国科学家的119种学术性的专门著作,将在今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将出版的著作包括数学、力学、化学、天文、生物、地学,技术科学以及考古、经济、史学等类。华罗庚教授的“数论导引”和钱伟长教授的“弹性力学”是中国目前在这两门科学上比较专门的著作。李四光教授的“中国地质学”一书,是他几十年来的研究成果,书中详细地论述了中国地质的区划。此外,今年将出版的科学著作中还有斯行健教授的“陕西延长层植物群”、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编著的“广州植物志”等书,和赵宗尧、何泽慧、杨承宗三位教授合编的“原子能的原理和应用”。
这个出版社今年将出版的科学著作,比去年增加40%多,并且确定了1957年的出版选题计划。
(新华社)

儿童玩具陈列馆在京开幕
儿童玩具陈列馆二十日在京开幕,这里共陈列了国内外儿童玩具约两千件。
国内玩具共分五个单元展出。在民间玩具部分,可以看到各种各样风格纯朴、形象优美的玩具,皮影戏的,泥制、草编的,望花筒、空竹一类娱乐体育性的,还有浙江温州的木雕纺车等等。它们的特点是就地取材、价格低廉。
幼教工作者们利用废物制做的玩具在这里陈列着。里面有“三只熊的故事”、“拔萝卜”、“金冠鸡和狐狸的故事”等,这些玩具反映了幼教工作者们的创造性和她们热爱孩子的心情。
市场上常见的商品玩具,根据儿童年龄的特点分作婴儿期及先学前期(初生到三岁)玩具、学龄前期(三到七岁)玩具和学龄期(七到十五岁)玩具三部分陈列着。少数坏的玩具也摆在这里让观众批判。
外国玩具部分,陈列着来自苏联和许多人民民主国家的,还陈列着来自印度、日本、英国、西德、瑞典、挪威、比利时、加拿大、巴西等国的。

银幕上的锦绣河山
——介绍风景片“桂林山水”“黄山”——
苏方
人们从李白的诗句里知道庐山瀑布和天台山月夜的美,从徐悲鸿的画幅上领略漓江的春雨,从更多的诗人、画家笔下想像黄山的云海和洞庭湖的烟波,……可是,能够亲自游览祖国名山大川的,毕竟只有少数人。然而,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桂林山水”和“黄山”,却使我们从银幕上看到这两处地方,使我们看到了它们的千姿万态、美丽如画的风貌。
“桂林山水”和“黄山”是两部非常优美的彩色风景片。影片以鲜明而协调的色彩,新颖美丽的画面,配合着浅显生动的说明词,把桂林的山水和黄山的景色集中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桂林群山争奇竞秀的情态:象鼻山恰像一只垂下长鼻在江边饮水的大象,老人山恰像一个老态龙钟的老人的侧影,碧莲峰恰像一朵探头出水的含苞欲放的荷花……。影片里面出现的漓江,又是多么美丽啊!它蜿蜒回流在群山之间,微微地颤动着银色的光波。水光山色,真使人心旷神怡。这时,我们也就会同意韩愈的“水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诗句,正是对桂林山水的准确的描写。桂林不但景色美丽,而且是一个物产丰富的地方。出现在影片里面的浮游在浅水滩上的繁多的鱼群,和绿树枝头结实累累的肥美的柚子,就是全国闻名的产品。
在“黄山”一片中,我们看到了黄山的著名的“三奇”——奇石、奇松、奇云,也看到了天都、玉屏、莲花等著名山峰和许多奇形怪状的石头,它们幻化出各种奇异的形象,姿态也各不相同。苍劲葱郁的古松,一千年来,老是伸展出长长的枝干,欢迎远方来的旅客。连绵不断的云层,像大海的波涛一样起伏澎湃。这些美丽壮观的景色,都足以丰富我们的想像,扩大我们的胸怀。
在反动统治的黑暗年代里,人民是少有机会接触这些著名的风景区的;只有今天,人民才能自由地去游览大好河山。影片里面也显示了这种根本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人们如何愉快地在桂林的河水上划着小船,欣赏着两岸的如画的风景;人们如何安适地在黄山顶上来来去去,眺望着远处的景物;而在黄山的桃花溪旁,还在修盖着休养所,准备让辛勤劳动的人们到这儿来作短暂的休憩。看着这些动人的情景,看着这一处处奇妙的景色,我们会深深地感到祖国是多么富饶美丽,我们也会深深地感到作为一个新中国人民的骄傲和自豪!
观众很欢迎“桂林山水”和“黄山”这样优秀的风景片,因为它不仅使人们丰富了地理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影片将我们祖国锦绣河山的真实面貌生动地在银幕上表现了出来,使人们通过具体的形象体会到祖国的伟大可爱,从而更加热爱祖国,更好地去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风景片是我国电影艺术领域里的一种新的题材,目前它的产量还不太多。随着“桂林山水”和“黄山”的摄制,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也将拍摄喜马拉雅山区的冬天和著名的喜马拉雅松林等短片。今后这种类型的影片就将逐渐增多起来了。观众为电影艺术题材范围的日渐宽广而喜悦,他们也热烈地期望着能从银幕上陆续看到关于万里长城、长江三峡、五台山、峨眉山、洞庭湖、太湖等的风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