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柴达木盆地又开辟了第二个石油资源勘探的新探区。这是挖沟机正在新探区挖水管沟,以便安设水管,供应深井钻探所需的大量用水。

专栏:社论

制止美国在托管领土和公海试验核子武器
最近,美国擅自决定要在托管领土马绍尔群岛和北太平洋公海上进行核子武器试验。亚洲各国政府和人民,对此已表示强烈的反对。曾经三次遭受美国原子弹和氢弹灾害的日本人民,对美国这种威胁世界和平、危害公海安全的行为特别感到愤慨。日本人民在三月一日举行“禁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大会”之后,又定今天为“禁止原子弹氢弹请愿日”,举行全国规模的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以加紧动员力量来制止美国试验原子弹和氢弹,反对美国进行原子战争威胁。
美国在托管岛屿和北太平洋公海上进行原子弹和氢弹试验,是根本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关于托管制度的基本目的,在联合国宪章内已有明文规定。联合国宪章以“促进国际和平及安全”作为托管制度的基本目的之一。联合国宪章第七十六条第丑款更明确规定:“增进托管领土居民之政治、经济、社会及教育之进展,并以适合各领土及其人民之特殊情形及关系人民自由表示愿望为原则,且按照各托管协定之条款,增进其趋向自治或独立之逐渐发展。”美国擅自决定要在托管领土马绍尔群岛地区进行原子弹和氢弹试验,显然是对联合国宪章的直接违反和破坏。
同时,这种试验使公海的广大范围遭受危险。国际法严格禁止任何国家在公海的全部或一部分排斥其他国家和国民而自行统治。但是美国在马绍尔群岛的恩纳威托克岛和比基尼岛周围的太平洋公海上,擅自划定一个广袤三十七万五千平方海里的“危险区域”,禁止其他国家船只、飞机和人员进入,这很清楚是破坏了公海自由的基本原则。
美国在一九五四年就曾在这个地区进行过一次原子武器试验。那次试验的后果是,使这些岛屿上的居民蒙受巨大的痛苦,许多居民事实上已终生成为残废,更多的居民则被迫抛弃了自己的家园而流离失所。当时在“危险区域”以外捕鱼的日本“福龙丸”上的22个渔民全部遭到杀伤,并且使日本广大渔民的收入遭受巨大损失。美国在太平洋公海上的这种野蛮暴行,引起了日本和世界各国的公愤和严厉谴责。
美国在马绍尔群岛地区进行原子弹和氢弹试验,对于日本是特别不利的。捕鱼是日本人民经济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美国划定的这个“危险区域”,把马绍尔群岛附近的最优良的捕鲔场包括在内,而且切断了日本渔民通向新西兰和亚拉佛拉海海面的捕鲔场的航线。同时,在这个“危险区域”以外捕鱼的渔民,也有遭到“福龙丸”渔民那种不幸的可能,并有捕到沾染放射性的鱼的危险。因此,美国在太平洋公海上的这种不法行为,不仅将再一次严重影响到日本广大渔民的收入,而且使日本国内人民的生命安全也受到威胁。
美国在太平洋公海上试验原子弹和氢弹的目的,是要加剧目前国际局势,在亚洲各国人民面前炫耀武力,鼓吹“威慑力量”,以制造紧张气氛。美国的这种作法,同它最近在曼谷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在硫黄岛举行的原子战争演习的用意是一样的。
美国这种违反公海安全,威胁整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和平和安全的行为,遭到了整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以至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强烈的谴责。苏联和印度代表在联合国托管理事会的会议上,已要求托管理事会注意美国这种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为,并制止美国在托管领土上进行原子弹和氢弹试验。所有亚洲、澳洲各国的人民和公正舆论,都对美国这一威胁各国和平安全,违反国际法的行动表示一致抗议。
因此,目前日本人民再接再厉地展开反对美国试验原子弹和氢弹的运动,不仅是维护他们自身安全和利益的正义斗争,而且是对于保卫整个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和平安全、维护联合国宪章原则的正义行动。日本人民斗争不是孤立的,它有着整个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切同情和支持。
日本人民在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反对美国原子战争威胁的运动中,始终英勇不屈地坚持斗争。许多年来,反对美国试验原子弹和氢弹,反对美国把日本变成美国的原子战争基地的运动,一直在日本全国人民中大规模地发展着。最近一次在日本展开的要求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的签名运动,到现在已经征集了3,850万个人的签名。这个签名人数已经接近日本人口总数的一半。日本国会参众两院在二月九日和十日先后通过的“要求禁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决议案”,也十分清楚地反映了日本广大阶层人民的这种意志。这些事实,有力地显示了日本人民反对试验原子弹和氢弹,反对美国原子战争威胁的坚定不移的共同意志。
中国人民坚决主张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并主张原子能应该用于和平的目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三月一日给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禁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大会”的贺电中说:“中国人民愿与日本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实现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普遍裁军,确保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中国人民相信,各国人民在反对美国试验原子弹和氢弹的斗争中采取协同一致的行动,就能形成更加强大的道义力量,挫败美国威胁和平和安全的挑衅。

重庆市许多先进生产者帮助其他工人提高技术
重庆市工业和交通运输企业的许多先进生产者积极帮助其他工人提高技术水平。
重庆市特等劳动模范黄荣昌和他所在的木工房的工人,正在和重庆钢铁公司采石场的工人一起研究一种新型锯石机。使用这种机器可以把大石头锯成一定规格的条石,比手工操作的效率要提高许多倍。重庆钢铁公司大型轧钢车间和耐火材料车间举办了先进生产者学校。车间的先进生产者在学校里担任教员,向大家讲解和表演他们的技术经验。
重庆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先进砌砖工人杨长彬,二月份帮助砌砖工人邓吉星创造了一种铺灰器。用这种铺灰器砌一三墙的效率超过全国统一定额两倍以上。重庆市劳动模范、南桐煤矿先进采煤工人陆昌华今年以来向矿区风镐工人普遍传授了他的操作方法,使许多原来每天掘进十几公尺的工人,现在能够掘进三、四十公尺。
(据新华社讯)

重工业部系统总结出近二百项重大先进经验
重工业部系统最近总结和整理出190多项重大先进经验,准备在三月二十日召开的重工业部系统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交流和推广。
这些包括着生产、建筑安装、设计和地质勘探等方面的重大先进经验,有一部分是已经在各企业开始运用的苏联先进经验和苏联专家的建议;另外一部分是中国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创造的先进经验。这些先进经验中,属于生产方面的共有110多项。正在部分金属矿山推广的湿式凿岩、矿山机械化等先进经验,不但使生产效率有所提高,并且大大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属于钢铁冶炼和轧制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共有三十多项。加湿鼓风、炉顶调剂等先进技术经验,在部分企业推广以后,使高炉每天冶炼一吨生铁所占的容积一九五五年比一九五四年减少6.8%,增产了大量生铁,节省了焦炭,提高了生铁质量。
这次总结和整理出来的先进经验中,还有轧钢、炼焦、有色金属冶炼、化学、建筑材料等方面的重大先进经验。
这次总结和整理的先进经验中,属于建筑安装、设计和地质方面的先进经验有八十多项。建筑安装方面的组合吊装法在部分工地推广以后,使建设速度加快了三分之一到一倍以上。
目前,重工业部系统已有六十多万职工参加社会主义竞赛。广大职工创造新纪录和突破定额的事例已普遍出现。 (据新华社讯)

江西许多厂矿推广先进经验
江西省许多厂矿在社会主义竞赛中广泛推广了先进经验。萍乡煤矿王家源矿今年推广一班采煤制、电溜子多台操纵等十多种先进经验后,生产效率分别提高10%到40%。赣州电厂推广利用炉管回热、提高气温的先进经验,每年可节约25,000多元。
先进经验的推广大大地帮助了工人突破现行定额。萍乡矿务局高坑矿和王家源矿,今年一月份公布的新定额比去年定额平均提高17%,但仍旧很快地被60%以上的工人突破了。江西电机厂的90%以上的小组突破了定额。先进生产者的队伍也随着不断扩大。据南昌、景德镇、九江、上饶等四个市和赣南行政区以及九江专区的不完全统计:共涌现出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5,236人,先进集体220个。
(本报驻南昌记者)

用连锁法培养技术人材
第一汽车制造厂已经有十六个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采用工程师曹存昌提出的用连锁法培养人材的方法,培养徒弟。变速箱车间有80%的工程技术人员组织起来,学习和研究技术。年轻的技术员和调整工学习情绪很高,都决心要在老师傅的教导下,赶快掌握新技术,保证提前出产汽车。曹存昌工程师最近已把全厂从事齿轮制造和设计工作的年轻人,组成齿轮研究小组,钻研齿轮制造技术。
吉林省丰满发电厂、长春化学制药厂和长春度量衡工厂的一些工程师也已经开始采用连锁法培养技术人材。 (本报驻长春记者)

近百万铁路职工参加社会主义竞赛
铁路系统目前已经有近一百万职工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
由于广大职工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竞赛,突破定额和修改落后定额的浪潮已经波及全国铁路的各个部门。据不完全统计,职工们已经突破定额52,750件。许多新修订的定额,也被职工们突破了。
目前,铁路部门有几种主要生产指标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一九五七年的指标。新建铁路方面也由于群众创造了加快打通隧道的新经验,解决了加快新铁路的建设速度的关键问题,因此有把握提前和超额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新建铁路计划。
(据新华社讯)

全国已扩大灌溉面积七千多万亩
目前全国兴修农田水利工作已经有很大的发展,并且形成了空前未有的高潮。据水利部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三月上旬的不完全统计,全国扩大灌溉面积已经达到七千八百多万亩,相当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五年秋季六年内扩大的灌溉面积总和的90%。
河南省现在每天做工人数在三百万以上,已经有11个县459个乡完成打井任务,基本上消灭了干旱的威胁。广西省已经完工和将要完工的农田水利工程,可以扩大灌溉面积670多万亩。山西省计划今年初步控制水土流失的面积一万五千平方公里。目前随着气候转暖,水土保持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据新华社讯)

四个电力设计分院开展加快设计速度竞赛
北京、上海、长春、武汉四个电力设计分院提出相互间开展“加快设计速度、提早交出图纸”的院际竞赛。
北京电力设计分院保证在竞赛中按照国家计划全部按期交出图纸、争取有50%的工程图纸提前交出;劳动生产率在1955年的基础上,平均提高20%;勘测、设计的质量,争取全部达到优良。上海电力设计分院提出的竞赛条件,保证在六月底以前,完成今年全年施工图的设计任务,交出图纸时间平均提前四个月以上;勘测、设计的生产效率平均提高一倍以上。长春电力设计分院保证1956年开始施工的各项工程施工图,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到六个月出图;1957年开始施工的各项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二个月到十个月出图。武汉电力设计分院保证超额一点四倍完成设计任务。这四个电力设计分院在竞赛条件中还提出了节约资金的指标。 (据新华社讯)

广州十四个工业专业公司订出切实可行的生产改组规划
新华社广州19日电 广州市十四个工业专业公司,在深入调查了各行业的情况后,订出了切实可行的生产改组规划方案。这些规划一般都做到在有利于生产的原则下,尽量使工厂暂时少变动,少扩建,少投资。原来规划把全业42个工厂一次并成一个大厂的揿钮行业,现在已经确定并成六个厂,这样既避免全部打乱原来的生产机构,又适当调配了各厂的设备和人力。如这个行业最大的张新记揿钮厂的邻近有十一家小揿钮厂,它们多数经营混乱,有的厂没有专门技工,有的厂没有车床,过去经常因质量低和成本高使工厂亏本,无法维持生产。这次规划把这十一个小厂并入张新记揿钮厂,只要一两天就可迁厂完毕,所化的搬迁费很少,而合并后设备可以达到平衡,技术力量也能够集中使用,改变了以往生产不正常状态。电机锯木业的规划中把市区那些原来设备较好的厂一般都保留下来,并且适当加以合并。如水陆交通方便的荣兴泰锯木厂的邻近有生泰和万新隆两锯木厂,规划确定把这两厂并入荣兴泰厂,这样就因搬运木材的费用减少,生产成本可以降低。规划还确定把十一户在市区地点不适宜和技术较陈旧落后的小厂并迁到郊区一些较先进的厂中去。这样一方面照顾了市区顾客的购买方便,又适当解决了过去这个行业工厂分布不平衡的现象。
广州市各工业专业公司在制订公私合营工业生产改组规划的初期,由于做这一工作的干部片面地认为搞大工厂好管理,或认为大工厂“才像个工厂的样子”,因而大部分的规划都把工厂并得太大,变动很多,而且要求国家大量投资和扩建工厂。如电机锯木业为了要搞大厂,没有充分考虑到如何便利顾客购买和使工人上下班方便等问题,准备把设在市区的27户工厂迁往郊区。电机织布业的规划中就有九户要扩建或改建,共需国家投资五十多万元。中共广州市委员会发现这一偏向后,迅速作了检查和纠正。

贺龙副总理离北京去巴基斯坦
新华社1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和随员等一行六人,在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基斯坦参加三月二十三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成立日庆祝典礼。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飙同机前往。
到机场送行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秘书长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国防部副部长李达上将、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家康、亚洲司副司长陈叔亮、礼宾司副司长陈雨田。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哈默德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昆明——曼德勒——仰光航线试航成功
新华社昆明19日电 中国民用航空局的一架试航客机今天下午由仰光安全返抵昆明。根据中缅两国航空运输协定开辟的昆明—曼德勒—仰光航线已经试航成功。
这架飞机是十五日由昆明飞往仰光的。由于沿线天气良好和有完善的导航设备,飞机在往返途中都很顺利。试航机还在航线上的曼德勒、腊戍等地机场试行了穿云下降,以备遇到恶劣天气也能安全降落。
参加试航的中国航务人员在缅甸受到了缅甸联邦民用航空局局长吴叫吞、副局长吴丁吞和缅甸联邦航空公司经理吴铎的热烈接待,并且在缅甸航务人员的密切合作和帮助下,熟悉了在缅甸境内的飞行路线、气候特征、飞行制度、联系方法和有关飞行的其它资料。
昆明—曼德勒—仰光航线全长一千多公里,空中飞行时间只需四小时半。这一航线的开辟,大大缩短了中国和缅甸的空间距离,为进一步发展中缅两国的经济和文化连系、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提供了便利条件。现在,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在根据试航情况进行正式通航的各种准备工作,预备在四月份正式通航。

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19日讯 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经国务院批准,19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委员会的成立,将加强对今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全国的招生工作。
委员会由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北京部分高等学校的负责人共三十人组成,今天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高等教育部部长、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秀峰,在会议上作了关于今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方针任务的报告。杨秀峰指出,目前国家各项建设正在突飞猛进地发展,为了适应国家建设对于干部的需要,今年高等学校要扩大招生数量,同时保证质量。全国高等学校今年共招生十六万五千五百人。为了扩大学生来源,今年高中毕业生、工农速成中学毕业生要全部报考高等学校,各中等专业学校应有计划地抽调本届毕业生报考,部分厂矿企业和医药卫生系统也要计划抽调中级专业干部报考高等学校。其他如小学教师、中等师范学校本届毕业生、国家机关、事业和企业单位、群众团体的在职人员,复员建设军人,转业军人,归国华侨学生,停学待业知识青年和公私合营企业职工等,凡符合报考条件的,都可以自由报考高等学校。杨秀峰并且指出,为增加高等学校中的工农成分学生,今年工农成分学生的考试成绩达到录取标准时,要比一般报考青年优先录取。录取新生时还要进一步照顾考生的志愿。
这次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全国高等学校一九五六年暑期招考新生的规定和克服过去招生工作缺点的办法。

北京公私合营工业周密准备改组并厂
新华社17日讯 北京市一些已经被批准进行生产改组的公私合营企业,都订出了具体行动计划,使生产改组工作有秩序地进行。
各有关工业专业公司对要迁并的工厂,根据有利于生产、便利职工的原则,把车间厂房的选定、机器地位的布置、劳动力的配备、食堂宿舍和女工哺乳室的安排等,都重新作了审订,并且作出图表和说明。为了不打乱产销关系,各厂在迁并以前,都要向原来的供销单位作好交代。仍在原来地址生产、而经营统一于核心厂的单位,暂时都设有供销人员接办订货。
各行业行动计划中,都安排了各厂的具体迁并时间,织布、绦带等行业迁并前,在厂房里都准备好安装和生产的条件,以便做到边迁移、边安装、边生产。电器、医疗器械等行业有的职工准备利用休假日迁厂并厂等办法,保证生产并厂两不误。
织布、针织、绦带等行业专门成立了由公方、私方和工人代表组成的并厂委员会,统一管理改组工作。对人员的安排,计划中也作了规定。
从今年以来,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已先后批准了织染等十三个行业和木器、家具等十七个类型公私合营工业的生产改组规划。

北京大规模绿化活动开始
新华社19日讯 北京五千多名青年昨天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后侧的山坡上开始了今年春季第一次大规模的绿化活动。这一天,他们完成了半个山的整地工作。预计到四月一日,将有七万棵树种满在这个山坡上。此外,首都的园林工人这些天来正在德清路等道路上挖坑移植树苗。北京高等学校的学生也开始了绿化校园的活动。
今年,北京计划种植树木1,704万株,相当于过去七年植树总数的一倍。今年春天,城区的街道上有十二个地方要铺设绿地,辟为花园。有全长一百五十公里的十七条道路要变成林荫道,路旁植树十二万株,等于解放前全城行道树总数的十二倍。在这些街道上栽种的树苗有三十种,其中有法国梧桐、元宝枫等新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