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责问英国政府
香港英国当局3月12日的公报宣布:1月31日在香港降落的蒋介石集团F—86型战斗机和机上人员应当获准返回台湾,而且机上人员已经去了台湾。英国政府这种违背国际惯例、对中国人民很不友好的作法,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重大愤慨。
香港是近在中国边沿的国际港口,蒋氏集团竟然既能够在那里破坏印度“克什米尔”号飞机,对中国代表团人员进行谋杀,又能够利用那个港口作为对中国人民进行军事破坏活动的逃难所。这尤其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和关心亚洲和平和安全的人们的严重注意。
蒋介石集团的F—86型战斗机,是在窜入中国大陆进行骚扰,经我人民解放军飞机追击后逃往香港的。这一事件发生后,我国外交部立即通知英国代办,要求香港英国当局将这架蒋机和机上人员予以扣留。外交部并且表示相信英国当局不会容许香港被利用为对中国进行军事破坏活动的基地和逃避的场所。但是中国政府的这一正当要求竟然没有得到英国政府的重视。
英国当局在公报中表示无意听任香港被利用为对任何人进行敌对活动的基地。但是它却只字不提这架军用飞机对中国进行敌对活动的事实,把这架飞机说成好像是从什么无人地带的上空无意飞入香港似的。公报在有意地回避了这个关键事实之后,就含糊其词地借口所谓国际惯例,公然宣布这架对中国人民进行敌对活动的蒋机和机上人员应获准去台湾,并且已经把蒋机人员遣去台湾。既然如此,人们就有理由质问:英国方面关于无意让香港被利用为对任何人进行敌对活动的基地的这一声明,它的真实意义究竟何在?英国政府这种言行相违的行动只能被认为是实际纵容蒋介石集团利用香港对中国人民进行敌对活动,威胁中国的安全这是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的。
蒋介石集团反对中国人民的战争活动并未终止,它的战争破坏活动在美国的协助之下正在变本加厉。它不但经常派遣飞机骚扰我国大陆和沿海、炮击大陆港口、劫掠沿海渔民和商船,而且经常把它的军事破坏行动针对着英国的往来商船。根据不完全的材料,几年来英国船只遭受蒋军拦截、扫射、搜查、劫走和炮击已近60艘。仅仅在三月的上半个月内,至少已经有两只英国商轮受到蒋军轰击。在这种情形之下,蒋军从事军事破坏活动的飞机和人员竟能受到英国当局在香港的实际纵容,这不但中国人民不能容忍,而且,我们相信,也是英国人民所决不能容许的。
中国人民全力支持我国政府3月16日提出的严重抗议和要求。留在香港的蒋机必须予以扣留。如果这个要求遭到忽视,如果以为中国人民将容忍蒋军的军事破坏活动在香港得到藏身之处,那么,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只能由英国政府负责。

郭沫若院长谈恢复中日邦交问题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下午7时就关于恢复中日邦交问题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广播演说。
郭沫若在广播中说:亲爱的日本朋友们:你们的“恢复日中日苏邦交月”,在昨天结束了。明天你们就要举行“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全国大会”,我在这里代表中国人民预祝你们的大会成功。去年年底我曾经访问贵国,在访问贵国的二十几天中,我充分地体会到:早一日恢复中日邦交,从而加强中日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贸易来往,的确是千千万万日本人民的迫切愿望。我们中国人民热烈支持你们的这种友好的愿望。
郭沫若说:现在战争结束已经十年了,但是中日两国之间还没有邦交,这种状态是不正常的。我国政府不止一次地向贵国政府提出建议:为恢复两国之间的邦交进行商谈;贵国人民也不止一次地表示了你们的积极态度:要求早一日恢复中日的邦交;但是贵国的政府,特别是办外交的人,却始终闪烁其辞,不表示肯定的态度,我们完全了解日本的处境。你们的国家还被美国占领着。对于你们的困难,我们是深切同情的。但是我们觉得事事迁就美国是永远不能使日本走上独立自主的道路的。我恳切地希望日本的政治家能够真正代表日本人民的意志,真正为日本人民的长远利益服务。那样不仅会增进日本人民的福利,同时对于维护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也会有很大的贡献。
郭沫若最后说:关于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我们六年来是不断地在努力的,已经作了不少的实际工作,今后我们也还要继续努力,准备作出更多的实际工作。

张奚若电贺召开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全国大会
新华社16日讯 17日,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要举行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全国大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在16日打电报给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久原房之助会长、马岛僴事务总长,向大会祝贺。
电报中说:这次大会的召开,显示着日本人民要求恢复中日两国邦交的迫切愿望。我们深信,贵会这种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会克服任何人为的障碍,而获得最后胜利。

日本工商界决定成立专门机构要求撤销“禁运”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13日在东京召开会议,讨论撤销“巴黎统筹委员会”的“禁运”限制问题。会议决定组织一个“撤销禁运对策委员会”,来要求日本政府和国会为撤销“禁运”作出积极的努力,并且同参加“巴黎统筹委员会”的其他14个国家的促进国际贸易机构取得联系,展开撤销禁运的运动。这个委员会将由日本42个重要的工商团体和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群众团体组成。会议还决定向将访问日本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提出撤销“禁运”的要求。

悼念贝鲁特的逝世
波兰人民和外国代表向贝鲁特告别
波兰人民和各国兄弟党和政府的代表向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沉痛地告别。
从3月14日晚直到15日晚,华沙居民和来自波兰各地的代表,川流不息地走进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大厦。老年人和年青人、工人和农民、科学家和文化工作者、学生和士兵,列队静穆地来到贝鲁特同志的灵柩旁边,向这个把他的一生献给了为他们的利益和幸福而斗争的人致敬。
每隔几分钟更换一次守灵的人。参加守灵的是波兰各地的公众领袖,先进的工人和农民,著名的科学家和波兰军队的高级军官。
15日下午6时55分,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赫鲁晓夫和代表团团员们参加守灵。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们也相继前来向贝鲁特告别,并且参加了守灵。
16日上午6时,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大厦的大门关闭,停止让人瞻仰。
中共中央等献给贝鲁特同志花圈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献给贝鲁特同志的花圈,已经在15日21时放置在贝鲁特同志的灵柩前。中共中央的花圈上写着:“献给亲爱的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花圈上写着:“亲爱的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永垂不朽”。国务院的花圈上写着:“敬爱的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精神不死”。
同时置放在贝鲁特灵柩前的花圈还有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献的花圈。
许多国家的代表团到达华沙参加葬礼
许多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陆续到达华沙,准备参加波·贝鲁特的葬礼。
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谢·赫鲁晓夫在15日到达华沙。
已经到达华沙的有:以诺沃提尼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以马特恩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以赫格居斯为首的匈牙利政府代表团,以斯托伊卡为首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以米哈伊洛夫为首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以霍查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和以阿维尔齐德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以伏克曼诺维奇—泰波为首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团也到达了华沙。
到达华沙的还有:由杜克洛和葛约等组成的法国共产党代表团,由多诺弗里奥等组成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英国共产党的代表波立特,西班牙、奥地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芬兰、丹麦、瑞典、挪威、瑞士、以色列、叙利亚和黎巴嫩、加拿大等国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和代表。
美印等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致电吊唁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继续收到许多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吊唁贝鲁特同志逝世的电文。拍来唁电的有: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印度、印度尼西亚、西班牙、奥地利、葡萄牙、荷兰、比利时、以色列等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加拿大劳工进步党全国委员会,乌拉圭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圣马力诺共产党和的里雅斯特共产党等。
尼赫鲁总理致电吊唁
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致电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对贝鲁特逝世表示深切的悼念。
南尼致电吊唁
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南尼向波兰统一工人党发出了吊唁贝鲁特逝世的电文。

英共执委会关于苏共代表大会的决议
据新华社柏林13日电 据今天伦敦“工人日报”消息,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10日在伦敦通过了一项关于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决议说:赫鲁晓夫在报告中重申了苏联的和平政策。它表明:苏联领袖们和苏联人民希望同所有各国人民、特别是同英国人民保持和平与友好的关系。由于表明了人民与和平运动的力量强大得足以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代表大会使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增加了新的信心并且加强了全世界争取和平的运动。
决议说: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通过的第六个五年计划为苏联人民提供了一幅和英国完全不同的前景。决议指出:代表大会在关于革命和平转变方面已经给为结束资本主义和建立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各国工人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决议还说:代表大会对结束工人阶级运动中的分裂和不和现象作了贡献,这种分裂和不和现象目前只会帮助资本家和损害社会主义的事业。
决议最后说: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已经大大地加强了苏联共产党。这次会议是对全世界的劳动人民为和平和社会主义而加倍努力的挑战和鼓舞。

资本主义国家工人争取生活权利的斗争
日本工人举行保卫生活大会
为了要求提高工资正在进行斗争的50个全国性工会组织15日在东京主办了“保卫生活国民总决起大会”。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在大会上指出:从2月以来,日本工人展开的第二次和第三次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打击了政府和垄断资本家。岩井接着说:煤矿资本家竟在14日联合声称要在全国封闭矿井。岩井宣布,日本煤矿工会已经决定要实行无限期的部分罢工。他强调这次全国工人春季联合斗争的能否获得胜利同煤矿工人斗争有直接关系,并且号召全国工人和全国人民全力支持煤矿工人的斗争,继续开展第四次和第五次的联合斗争。
大会决定坚持现在的全国要求提高工资联合斗争的方针。大会还一致通过反对恶劣地修改宪法和重整军备、反对法西斯式的管制言论等九项决议。
英100多万工人争取提高工资
英国工人继续为争取提高工资而斗争。25万船坞工人的代表同资方进行谈判后,资方已经答应使工人们的工资每星期平均增加11先令。100万建筑工人和60万农业工人的代表在7日也就工资问题同资方开始谈判。
意大利罢工运动在继续加强
意大利许多省的罢工运动在继续加强。3月5日,米兰有22个冶金工厂的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米兰邦费里奥机器制造厂的工人在坚持12天的罢工斗争后,终于达到了增加工资的目的。
里窝那“蒙特卡蒂尼”康采恩的“利托波涅”化学工厂的工人,最近以来不止一次地停止了工作,因为行政当局对工厂委员会(企业劳动人民选出的机构)进行了一系列非法的迫害活动。
芬兰工人总罢工
从3月1日开始的芬兰全国工人的总罢工仍在继续进行。在罢工以前,芬兰工会中央联合会与企业主中央协会双方曾经举行过长时期的谈判,讨论由于物价上涨和支付增加而引起的要求提高工资的问题,但是没有获得结果。芬兰工会中央联合会在12日拒绝了芬兰政府仲裁委员会提出的一项“折衷”建议。
这次总罢工使得芬兰首都和全国各地的铁路交通、空运和海运完全停顿。在某些地区,企业主曾经打算利用工贼来恢复工作,可是,这种企图也遭到了失败。
芬兰工会中央联合会主席安蒂开连3月11日在坦培累举行的有好几万人参加的工人大会上发表了演说。他指出,芬兰总罢工一直在进行,罢工参加者的阵线仍然是统一而团结的。

布尔加宁和阿里互换信件
新华社16日讯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互换了信件。
穆罕默德·阿里在3月8日给布尔加宁的信说:我荣幸地通知阁下,根据制宪议会刚通过的宪法,巴基斯坦将于1956年3月23日宣布为共和国。我和我的政府将感到十分满意,如果阁下的政府能够派一位特派代表参加共和国日的庆祝典礼。不用说,他和他的随行人员在访问我国期间将被待以国宾之礼。
布尔加宁在3月15日给穆罕默德·阿里的回信说:阁下邀请苏联政府派遣特派代表前往参加巴基斯坦宣布为共和国的庆祝典礼的来信已经收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特派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参加庆祝典礼。陪同他前往的将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兼乌兹别克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拉希多夫、苏联驻巴基斯坦大使什彼季柯和公使多利亚。

苏联动力专家代表团访问英国
新华社据塔斯社伦敦讯 以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电站部部长马林科夫为首的苏联动力专家代表团应英国中央电力管理委员会的邀请,在3月14日离莫斯科,15日到达伦敦。
英国燃料与动力大臣琼斯代表英国政府在机场欢迎马林科夫和他率领的苏联专家。马林科夫致答词。他指出了扩大国与国之间的事务和文化联系的重大意义,并且表示相信苏联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以及英国动力专家的回访会促进苏、英两国事务联系的扩大,会有助于巩固两国人民的友谊。

埃及将同阿尔巴尼亚建交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巴黎14日讯:据法新社记者自开罗报道,埃及内阁已经通过关于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
内阁批准了关于把埃及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对方的外交代表机构升格为大使馆的建议。

马克思纪念碑揭幕典礼在伦敦海格特公墓举行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记者伊凡诺夫从伦敦报道,在3月14日马克思逝世纪念日,在伦敦海格特公墓隆重地举行了卡尔·马克思纪念碑揭幕典礼。马克思的外孙的儿子——画家弗列德里克·朗格和律师罗伯尔·朗格也从法国来到伦敦参加纪念碑揭幕典礼。
在阿瑟·霍尔纳和贝尔纳教授简短地致辞以后,英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哈里·波立特揭开了纪念碑的幕布。幕布落到密密摆满花圈和鲜花的碑脚上,露出了巨大的马克思半身青铜雕像。宽阔的肩膀,思想家型的高阔的前额,这位未来的预见者锐利的视线从浓密的垂眉下凝视着远方。在柯恩瓦尔花岗石砌成的浅灰色台座上雕着一句口号:“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台座中央镶嵌着刻有同马克思葬在一起的他的妻子、女儿、外孙和海伦·德穆丝名字的石板墓志铭。在墓志铭之下刻着马克思的话:“从来的哲学家只是各式各样地说明世界,但是重要的乃在于改造世界。”
英国工人们老早就有在马克思的坟墓上树立纪念碑的愿望。英国劳动人民曾经热诚地到处为修建马克思纪念碑募集资金。威尔斯的矿工、机器制造、电力、建筑工人等工会的下层组织特别热烈地响应了这一个号召。许多工党的下层组织以及个别人士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人民民主国家,法国、意大利和世界上其它国家的团体和劳动人民也曾经对纪念碑建筑基金作了捐献。

杜勒斯离开马尼拉去台北
新华社16日讯 马尼拉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3月15日在马尼拉同菲律宾总统麦格赛赛进行了会谈。杜勒斯是在西贡活动后来到马尼拉的。
麦格赛赛在会谈后说,杜勒斯对他谈到了马尼拉条约组织理事会喀喇蚩会议问题。麦格赛赛拒绝透露杜勒斯谈话的内容。在记者问到亚洲的局势是否使得美国的政策需要改变一下的时候,麦格赛赛回答说:“我没有从杜勒斯那里得到这种印象。”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杜勒斯向麦格赛赛保证美国将继续给予菲律宾以“经济援助”。
杜勒斯已经在16日上午离开马尼拉继续前往台北活动。

艾森豪威尔谈塞浦路斯等问题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纽约15日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塞浦路斯问题是美国的朋友之间的纠纷。他说,美国准备采取一切步骤来帮助合理解决这个问题,但是问题的解决应当靠双方的努力。
艾森豪威尔在答复有关中东局势的问题的时候说,这个地区局势的任何恶化(这种恶化可能导致战争)以及塞浦路斯纠纷的继续,会使盟国在这个地区的利益受到威胁。他补充说,美国将依靠联合国,如果有必要的话,将依靠1950年三国宣言的力量来处理这个问题。他说,美国正探求一切可能的解决办法,一俟作出决定,即将采取步骤。
艾森豪威尔在谈到国际科学技术交流问题的时候说,如果这指的是关于和平科学的情报交流问题,而不是军事秘密,如果这种交流将来是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那么他并不反对这种交流。

友好往来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和拉萨哲蚌寺坚白乘烈堪布在3月15日上午到达德里。他们是应邀去比哈尔省菩提迦雅出席菩提迦雅寺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这次会议将讨论关于纪念释迦牟尼涅槃2,500年的筹备工作。
△瑞典行道会牧师聂思仁和印度信义会监督孟尼根3月14日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吴耀宗、副主席陈崇桂牧师的邀请前来中国访问的。

应该承认塞浦路斯人民的自决权
高集
英国政府最近加紧了对塞浦路斯人民的武装镇压,并在3月9日把塞浦路斯大主教马卡里奥斯及塞浦路斯民族解放运动的其他领袖放逐到塞舌耳群岛,英国殖民者的这种行径,引起了塞浦路斯人民、希腊人民以及世界各国爱好自由人民的强烈抗议,并且加深了那个地区的紧张的局势。
应当指出,英国对塞浦路斯人民所采取的镇压措施,同时也针对着中东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英国当局在同马卡里奥斯大主教进行的谈判破裂之后,一面扬言要对塞浦路斯人民“进行一个新的全力的征讨”,一面塞浦路斯英国军队的发言人公然表示塞浦路斯的英国伞兵正在积极准备,以便可以随时飞到安曼或者“中东任何其他的多事地点”。与此同时,华盛顿方面也宣布增派一营海军陆战队到地中海地区。这种情形说明,帝国主义者正在企图武力干涉中东国家的事务。
英国殖民者把塞浦路斯当作维护他在中东的殖民利益和对中东国家进行干涉的基地。现在的塞浦路斯总督哈定,在他担任英帝国参谋总长的时候就曾说过:“从战略上说,塞浦路斯是一个位置适宜的空军基地,而且也是一个在紧急情况下从那里迅速调动军队的地方。”英国政府空军大臣达德里1955年年底在对塞浦路斯进行了两天的视察之后,特别指出,自从巴格达军事集团条约生效以来,塞浦路斯对于英国作为一个基地来说是“更为重要了”。英国首相艾登14日在下院谈到塞浦路斯问题时,不加掩饰地说英国把塞浦路斯作为“照顾”英国在中东的“利益——首要是石油”的军事基地。
正是因为这样,英国对塞浦路斯的政策从来就是镇压和破坏塞浦路斯人民要求民族自决的运动,以保持它对塞浦路斯的殖民统治。随着塞浦路斯人民和中东各国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英国殖民者更竭力加强他的这块对中东施行殖民压迫的基地,变本加厉地对塞浦路斯人民实行镇压。特别是从1955年9月前英帝国参谋总长哈定担任了塞浦路斯总督以来,英国更连续增调军队到岛上,实行戒严,并采取了禁止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和其他民主团体的活动以及逮捕塞浦路斯民族解放运动的许多著名领袖的恐怖措施。这样,在只有50万人口的塞浦路斯岛上,为镇压居民而调集的军队即达15,000人,使这个风景如画的海岛,变成了一个兵营林立的恐怖世界。英国的军队和警察对待居民的残酷行为,甚至连英国工党议员克罗斯曼也认为是“越来越粗暴了”。
英国殖民者一面施行残酷的镇压,一面又提出所谓“塞浦路斯自治宪法”,企图借此来欺骗一些人,以缓和塞浦路斯人民要求自决的运动。这个出自哈定之手的“自治宪法”,只答应在继续保持英国殖民统治的情况下给予塞浦路斯居民以有限的自治权。英国工党左翼领袖比万在英国下院的发言中就指出,英国对塞浦路斯所提出的建议“不是真正的自治,而是冒牌货”。这种用“自治”来粉饰和维护殖民统治的办法当然是塞浦路斯人民所不能接受的。塞浦路斯人民在英国殖民当局同马卡里奥斯大主教进行谈判的过程中,曾不断举行罢工和示威,反对这个“自治宪法”,他们要求无条件的自决权。在人民要求自决的强烈情绪的影响下,马卡里奥斯大主教拒绝了哈定的“自治宪法”。这样,英国殖民者的“自治”骗术归于失败,他就露出本来面貌,采取了放逐马卡里奥斯大主教的措施。
英国殖民者在塞浦路斯遭到坚决反抗的同时,它在中东的处境也日益恶化了。英国不断增兵塞浦路斯来吓唬中东各国人民,但是中东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浪潮继续高涨。特别是约旦人民在拒绝了英国殖民者想强加在他们头上的巴格达条约之后,又取得了赶走约旦阿拉伯军团的英国将军格拉布的胜利,这对于英国殖民者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殖民者想以加强对塞浦路斯人民的镇压,来挽回他在中东的没落的威势,但是,这种做法显然是无济于事的。
英国殖民者的镇压措施,使塞浦路斯人民更加团结一致了。为了抗议英国殖民者放逐马卡里奥斯大主教的野蛮行径,塞浦路斯全岛在3月10日举行了大罢工。塞浦路斯首府尼科西亚市长德尔维斯并发表声明说:“谁要是以为这种独裁措施(指放逐马卡里奥斯)就可以锉折40万塞浦路斯希腊人热烈渴望自由的意志,那就大错特错了。岛上居民将不顾一切威胁,继续怀着毫不动摇的信念进行斗争,不到民族希望得到实现就决不停止。”塞浦路斯人民的坚决的行动,得到了希腊人民的全力支持。在希腊各地都爆发了反对英国殖民者的示威。事实显示,英国殖民者的镇压行动,不但不能如他们所期望的在塞浦路斯“恢复法治”(即殖民秩序),相反的它只能使塞浦路斯人民更加坚定地为彻底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而斗争。
同样的,它也不能有助于改善英国在中东的地位。英美帝国主义以武力干涉中东国家事务的企图,也遭到了中东国家的反对。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三国首脑3月12日发表的声明中就明白表示,它们已拟定了一个计划,来反击这种企图,并且特别指出三国首脑已同意,万一约旦受到外国的压力,将给约旦以一切可能的支持和援助。因此,连一些英国资产阶级舆论也担心英国政府的做法只会使英国在中东所面临的情况更趋恶化。
塞浦路斯问题还显示了北大西洋集团的非正义的性质,并且暴露了北大西洋集团国家之间的矛盾,特别是英国和希腊以及土耳其和希腊之间的冲突。现在,英国的蛮横行为使北大西洋集团国家之间的关系更加恶化。希腊政府在人民的激昂情绪下,已召回了希腊驻英大使;希腊驻联合国代表团并发表声明谴责英国的殖民政策,要求把塞浦路斯问题列入下届大会议程。随着事态的发展,在英国和美国之间的矛盾也显露出来了。美国除了对塞浦路斯和中东人民运动的高涨表示不安,还趁机干预,向希腊表示“同情的关怀”,并主张恢复谈判。美国的这个声明引起了伦敦的震动。一些英国的评论员指出,美国统治集团这一行动绝不是出于对民族解放运动的同情,而是想利用这个运动来夺取英国的某些殖民利益。
英国对塞浦路斯人民的野蛮镇压措施,再一次清楚地暴露了英国殖民者的真面目。同时,它也再一次证明:爱好自由人民的斗争意志是任何镇压手段锉折不了的。只有无条件承认塞浦路斯人民的自决权利,才能使那个地区的局势恢复平静。任何想用武力来挽救殖民统治的企图,诚如英国“新闻纪事报”所指出的,是不会得到好结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