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既要保证数量又要保证质量
徐耀
黑龙江省哈尔滨亚麻厂为了提前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以适应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发展的需要,最近发动职工群众对全厂的生产和行政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党委在规划中加强了领导,反复地批判了干部中的右倾保守思想,充分发动群众挖掘了潜力,因而1956年的各项生产指标都较国家所提出的高。按全年的总产量计算,可以提前一年两个多月完成五年计划,比1955年的实际产量提高55.68%,超过五年计划水平30.8%。总产值比1956年国家计划提高24.5%。产品质量方面,漂白布和原色布的一等品全年平均达到99.81%(国家计划一等品为99%);劳动生产率比1955年实际提高12.11%;全年计划总成本降低率为5.25%,比1955年降低额为31.7%。为了完成上述的各项指标,该厂还从各个方面提出了较为具体的措施。
哈尔滨亚麻厂的规划工作,是在这个厂的党委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党委在听取厂长传达中央纺织工业部厂长会议确定的方针任务以后,即责成行政领导部门迅速提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要求和措施,并且组织了全厂的广播大会传达上级指示。会上,厂长作了提前一年两个月完成五年计划的动员报告,提出了响应北京国棉一厂开展厂际竞赛号召的条件,并且奖励了一些先进生产者。接着,又组织全厂职工收听了中共哈尔滨市委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动员广播。所有这些,都使职工群众受到很大的鼓舞,他们纷纷表示要保证提前一年两个月完成五年计划。但是,就在这同时,党委发现中层以上的干部对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信心不足,思想阻力很大。有的人认为原来的计划已经很先进,再规划也规划不出多大潜力;有的人强调设备利用率已达到苏联设计说明书的最高标准,个别的已经超过;有的人片面强调机器装置不能随意改变,不能试制新产品。此外,也还有一些人有急躁情绪,企图用一周时间搞出个很大的数字。
党委认为,这些同志所以片面地强调不利因素和困难条件,主要是这些人有严重的骄傲自满情绪,以为自己的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产量已经很高,质量达到了标准,管理工作的水平也提高了不少,并且经常得到上级党委和纺织部和局的表扬。因此他们就安于现状,自命不凡,不积极依靠职工群众,有事很少同群众商量。虽然工厂订有巡视车间的制度,但是干部常常发现不了问题,对情况的了解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例如,401布每上一次轴,一般需要30分到45分钟,而王振茂小组却只用14到15分钟(定额是30分钟)。一般地,每天每台机器出产65——67公尺布,而王振茂小组却有不少工人能织70公尺,甚至76公尺。这个小组为什么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干部只知道是准备工作做得好,但是究竟是怎样准备的,他们就不甚了解,因而也就不能推动落后工人向先进工人学习。在这种安于现状和脱离群众的思想作风的支配之下,不少干部对制定规划抱着过于慎重的态度,有些本来可以做到的、甚至已经做到的事情,他们也不敢放到规划中去。例如消灭大肚纱,1954年就有一度作到了,而在规划中却提出1956年下半年才能消灭。试制新产品,有的品种(如印染花布)能提早试制成功,以满足夏季市场的需要,但也计划在七、八月才正式投入生产。
上述的右倾保守思想不克服,要想订出先进的规划是不可能的。因此,哈尔滨亚麻厂党委首先召开了党委全体会议,由各委员对右倾保守思想作了分析批判。之后,党委又在工长以上的干部会上作了报告,并且把规划草案发下去征求意见,广泛地开展了自上而下的检查和自下而上的批评。在进行这些工作的过程中,党委紧紧地依靠群众,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用事实打破保守思想。如织布场主任认为,如果提高机台的转速,就非降低质量不可;但是在和工人研究的时候,工人却认为帆布机由140转提高到150转根本没有问题。试验以后,效果良好,机器运转正常。纱场主任最初也认为提高机器转速不行;但看到工人实地操作试验以后,就说:“粗纱机由700转提高到750转没有问题,而且在工人的操作熟练后,还可以提高到800转。”其他问题,如提早开三班,扩大工人看管机台的数量等,也是用同样方法解决的。
在用事实打破了保守思想,并且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以后,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迅速高涨起来。不但绝大多数工人提出的指标,超过了该厂行政领导部门规定的数字;而且许多改进生产、提高效率的措施已经为职工群众所掌握。布场已由两个人看一台机器增加到一人看三台到四台,自动布机由一人看14台扩大到20台。职工们还掀起了学习新技术的热潮,新老工人都修改了包教包学合同,争取提前完成传授和学习新技术的任务。
但在这个时候,党委却发现干部和群众中都出现了贪多图快、忽视好和省的现象,并且若干产品的质量已经开始下降,原材料的消耗开始增加。如纱场,去年12月份的一等品是68%,而今年1月1日到21日的一等品仅达到50.8%;布场,去年第四季度的产品质量是99.6%,而今年1月1日到17日是99.4%。因此,在后一阶段,党委特别注意了质量问题。党委经过分析研究以后认为,质量问题的产生,除说明干部中的右倾保守思想没有彻底克服以外,日常的技术指导工作薄弱,缺乏解决质量问题的具体措施,对工人的先进操作方法总结推广不够,对合理化建议的处理不够及时,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因此,党委除了布置各支部进一步检查批判右倾保守思想以外,还注意发动群众提出今年第一季度解决质量问题的具体措施,使若干产品的质量很快就有了提高。同时,党委为了彻底实现规划的要求,还指示各分场和各单位的党组织:应按照总厂规划的内容和要求,协助行政领导部门进行本单位的规划,发动职工群众修正和充实自己的规划;要签订集体合同,开展经常性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要加强技术指导,迅速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在这几个方面,党委都提出了一些应注意的事项,规定了一些具体的要求和措施。

前进,文艺轻骑队
——中国作家协会编选的“散文特写选”读后——
林淡秋
“散文特写选”的出版,使大家能够集中地看到最近两年间发表的比较优秀的散文、特写作品,看到我们的文艺轻骑队两年来的主要收获,这是很有意义的事。因为这种能够迅速反映现实变化、最富有多样性和战斗性的文艺样式,正是我们今天应该大力提倡的。
收在这部选集里的50多位作者的55篇散文、特写,大都是祖国各方面激动人心的生活、工作和斗争的生动写照,编选者依照作品题材的性质加以归类编排。有以农业合作化运动为中心的农村生活的速写,有紧张的工矿生活和勘探工作的描绘;有保卫祖国的庄严斗争事迹的有力刻划,有对“童话的时代”的新鲜事物和少数民族的美好生活的热情歌颂,也有对国际出色的和平斗士的亲切关怀和对和平敌人的猛烈鞭挞。读了这些作品,我们深深体会到建设新生活的荣耀,也深深体会到建设新生活的艰辛,而在艰辛中锻炼、成长、跃进的人们的精神面貌的壮美,更使我们感到激动和振奋。从这些作品所反映的光辉的人事中,我们感受到怎样的热和力!
同日新月异、光芒四射的现实生活比较起来,这部601页选集所反映的,不过是沧海一粟。然而即使在这里,我们也看到多么广阔的天地,多么崇高的境界,多少耀眼的人和事!我们看到山区的区长怎样“用棍子挑着行李卷儿”翻山过岭,带领群众开展合作化运动,叫“荒山变成金山”。我们看到联合收割机的威力怎样“逼着”初级社发展成高级社。我们看到“矿山的主人”们怎样用丰富的生产经验和出色的劳动智慧来战胜保守思想,提前完成艰巨的生产任务。我们看到戈壁滩上的探矿队怎样在沙漠中发现“祖国的骄傲”,发现无穷无尽的地下宝藏。我们看到黎族的翻身农民怎样在合作社里为进民校的女儿挑选“花杆儿”的自来水笔。我们看到被锯掉两脚和九个手指的战士怎样拒绝休养,苦学苦练,终于成为荣军总校初教科的编辑。……诸如此类的人和事,对于新社会的建设者们,有多么深刻的教育意义!我们文艺战线上的轻骑队是懂得自己的责任的。
在这部选集的作者们中,我们看到许多熟悉的名字,也看到不少新人,这正是文艺轻骑队的特色。散文、特写是最不受拘束的文艺样式,应该有较广大的作者能够掌握这种样式。奔驰在各方面生活原野上的文艺轻骑队中,应该不断涌现大批大批的新人。自然,我们不能由此得出结论,说这种文艺样式是比较低级的样式,这一类作品只能由初学写作者去写,跟有经验、有成就的老作家无关。这部选集所提供的事实,就驳斥了这样的论点。大家知道文艺作品的高低不是决定于样式,而是决定于质量。对初学写作者来说,特写一类的样式是比较容易掌握的,而对于老练的作家来说,这种样式也决不会限制他的写作能力的充分发挥。我们可以在这部选集里找到证据。
反映真人实事或以真人实事为基础的特写的作者,特别需要直接的生活经历,谁也不能关在房里虚构出一篇特写的情节来。以这部选集的作者们为例,不跟王永淮直接接触,不对王永淮的事迹直接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怎能写出“王永淮”?没有戈壁滩上的探矿生活的直接体验,怎能写出“戈壁滩上的探矿队”?不直接了解廖贻训的一生,难道能够写出“一部尚未写完的书”?自然,这不是说,光有直接经历,就可以写出好特写来,而艺术加工对于反映真人实事的特写是无足重轻的。描写真人实事并不容易,要写得好,决不比写其他文艺作品更省力。特写不是照相,而是写生画。作者需要观察事物的眼力和分析事物的能力,需要剪裁材料、突出主题、运用艺术色彩、灌注作者的思想感情的本领。因为写真人实事或以真人实事为基础,所以即使较少写作经验的作者,也比较易于动笔,便于锻炼;又因为写的是文艺作品,所以文学大师也有用武之地。特写一类的文艺样式,应该成为新、老作家和广大新人共同使用的文艺武器。“散文特写选”便提供了一个好的榜样。
我们的特写文学还很年轻,需要文艺界领导机构、报刊编辑部和广大作者的热情培育。我们的文艺轻骑队还不够壮大,特写所接触的生活还不够广泛,而大胆揭露新生活中的矛盾的特写,尤其缺乏。我们还没有看到有人通过生动有力的特写形式提出生活上、工作上和思想作风上的重大问题。我们的时代是急风暴雨的时代,在我国人民的生活和斗争的海洋中,每天都激荡着新鲜触目的波澜。我们的文艺轻骑队已经得到了不少的收获,一定能够在广大读者的迫切要求下不断扩大自己的队伍,更勇敢地继续前进。

哀悼贝鲁特同志逝世
北京
16日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贝鲁特同志殡葬的日子。清晨,天安门广场上升起了国旗,国旗徐徐地升上银色旗杆的顶端后,又缓缓地下降到旗杆的上半腰。就在这个时候,从祖国北方的哈尔滨到南方的广州,东从中国的最大都市上海,西到天山山麓的乌鲁木齐,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和各市人民委员会所在地的机关、部队、工矿、企业、学校和人民团体都下了半旗,亿万中国人民怀着悲痛的心情向波兰人民的伟大儿子、中国人民敬爱的朋友贝鲁特同志最后告别。
首都各界人民16日继续到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吊唁贝鲁特同志的逝世。据统计,3天以来前往吊唁的已达3万多人。
天 津
天津市各界人民14日前往波兰海运工作人员在天津的住所,吊唁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的逝世。前往吊唁的有中共天津市委员会、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天津市外事处、天津对外贸易部门、天津市各人民团体、中国海员工会华北区委员会等单位的负责人和代表,以及教授、学生、机关干部等。许多单位的代表在贝鲁特同志的遗像前献了花圈。
佳木斯
中国共产党佳木斯市委员会书记苏醒、佳木斯市市长殷星南等党政机关负责人,14日前往地方国营佳木斯友谊糖厂,向帮助我国建设的波兰专家吊唁贝鲁特同志的逝世,并且请波兰专家向波兰统一工人党、波兰政府和人民转致佳木斯市各界人民沉痛的悼念。
佳木斯友谊糖厂职工为悼念贝鲁特同志逝世,在14日下午4时30分全厂鸣笛致哀5分钟。开滦煤矿波兰建井队开追悼会
在我国帮助开滦煤矿建设风井工程的波兰建井队,15日下午举行悼念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逝世的追悼会。
追悼会由这支建井队的波兰统一工人党支部书记、钻井工人诺瓦克·安东尼主持。机械专家萨瓦斯基在追悼会上作了贝鲁特同志的生平介绍。
中共唐山市委员会书记刘汉生代表唐山市的党组织、政府、全市军民和共产党员前往吊唁,并且敬献花圈。
唐山铁道学院的苏联专家诺维柯夫也前往吊唁。
民主青年联合会的唁电波兰青年联盟中央理事会:
惊悉波兰人民杰出的领袖、波兰青年敬爱的导师、中国青年最敬爱的朋友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不幸逝世,我们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向你们表示深切的哀悼。
我们相信,波兰青年将和波兰人民一起,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继承贝鲁特同志的未竟事业,更加奋勇地胜利前进。中国各族各界青年将和波兰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为实现我们共同的事业而奋斗。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
1956年3月1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扫除文盲协会章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本会定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扫除文盲协会。
第二条 本会的宗旨是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协助政府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和群众力量,开展扫除文盲的运动,按照国家计划如期完成扫除文盲的任务。
第三条 本会的具体任务规定如下:
(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知识分子、社会人士和一切识字的人参
加扫除文盲的工作;
(二)动员和组织不识字的人受识字教育;
(三)协助机关、团体、工矿企业、农业生产合作社、手工业生
产合作社、城市街道等办理识字教育的工作;
(四)协助人民政府进行识字教育的业务指导和师资的培养训练
工作;
(五)协助人民政府和团体评选和奖励对扫除文盲的工作有显著
成绩的单位和个人;
(六)办理其他有关扫除文盲的工作。
第二章 会 员
第四条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赞成本会的宗旨,愿意遵守本会的章程,担任扫除文盲的实际工作的,经本人申请,基层组织批准,就成为本会会员。基层工会根据工作需要,可以申请为团体会员。
第五条 本会会员的义务如下:
(一)执行本会的一切决议;
(二)积极参加扫除文盲的工作。
第六条 本会会员的权利如下:
(一)在本会选举中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有参加本会所组织的各种集会和学习的权利;
(三)订购本会所出版的刊物,得享受优待;
(四)对于本会的工作,可以提出建议和批评。
第三章 组织领导
第七条 本会的组织系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扫除文盲协会;省、自治区、直辖市、县、省辖市、市辖区扫除文盲协会;乡(村)、街道扫除文盲协会,这是本会的基层组织,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设立小组。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成立扫除文盲小组。
第八条 本会的基层组织以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为权力机关,其他各级组织以会员代表大会为权力机关。各级扫除文盲协会应当根据工作需要,召开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商讨扫除文盲的工作的重要问题。
第九条 下一级扫除文盲协会受上级扫除文盲协会的领导。规模较大的基层组织,经省、市、自治区扫除文盲协会决定,可以由省、市、自治区扫除文盲协会直接领导。
第十条 全国扫除文盲协会设会长一人,副会长一至五人,委员若干人,秘书长一人。由会长、副会长、委员、秘书长组成委员会,领导会务。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任常务委员,负责处理日常会务。省市以下各级扫除文盲协会设会长一人,副会长一至三人,委员若干人,秘书长一人。由会长、副会长、委员、秘书长组成委员会,领导会务。委员会下可以设常务委员,处理日常会务。会长、副会长、委员、秘书长由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第一届会长、副会长、委员、秘书长,由成立大会选举。常务委员由委员会推选。各级扫除文盲协会在正式成立之前,可以由发起人组成筹备委员会,并且临时代理扫除文盲协会的工作;筹备就绪之后,采用选举方式成立扫除文盲协会。
第十一条 县以上各级扫除文盲协会,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建立办事机构,设置专职人员管理日常工作。
第四章 经 费
第十二条 本会的经费由国家预算支出。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三条 本章程如有未尽事宜,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扫除文盲协会会员代表大会或委员会修改。
第十四条 本章程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扫除文盲协会成立大会通过后施行。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领导的山西省平顺县西沟乡金星农林牧生产合作社办民校很有成绩,全乡365人都参加了民校,他们计划在今年内全部扫除文盲。这是参加民校学习的社员在听老师宣布他们考试的成绩。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民主德国的工业在飞速发展中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看到的——
胡骑
旧德国的重工业中心在西部地区,战后由于西方国家分裂德国的政策,德国东部地区被切断了它和这工业中心的传统联系,民主德国的人民不得不从新建设自己的重工业基地,并设法解决所需的原料。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帮助之下,他们在几年里面已经获得了重大的成绩。你到斯大林钢铁厂或是维尔夫造船厂,到鲁那化学工厂或是埃森那汽车工厂参观,首先就不能不对民主德国人民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所获得的成就表示钦佩。
1950年,工人们在富斯顿堡附近的一片森林和砂石地带中开辟出第一片场地。1951年,第一座高炉就在那里投入了生产。现在,这里已经围成了一个范围很大的工厂——有名的斯大林钢铁厂就是这样诞生的。好几座高炉在日夜不停地工作着,倾注出一炉炉白热的铁水,全部的工作是高度自动化的。在这严寒的季节里,一车皮一车皮被冰冻住了的铁矿砂,首先经过一次蒸气浴使得它化冻和松动起来,然后由一架巨大的回转机把整个车皮倾倒过来,架得像座天桥一样的传送带把倒出来的矿砂送到碎矿机,再经过藏在地下的传送带送到选矿场。在整个巨大的选矿场里你看不到一个人,只有机器自己在那里移动,把矿砂分成不同的等级。管理的工作集中在旁边的一座温暖的操纵室里。选矿场的全部线路和它们的工作情形都显现在室内墙上的一幅电光的图表上,青年的管理人员们只需要察看这个图表,并且按动这个或那个电扭,就可以得心应手地调度整个过程各部分的机器的工作。经过拣选的矿砂同样自动地被运上高炉的顶端,从那里被倒进沸腾的炉心。在高炉旁边的一座小操纵室里,你看到一个年纪不大的高炉工长在悠闲地检视着墙上十几种自动记录的图表,间或在这里或那里拨动一下操纵台上整齐地排列着的电扭。他就这样来按照需要调整高炉各部分的工作。当整个高炉的工作运行得顺利的时候,壁上的一架指示器总是有节拍地在转动;如果某个地方有了毛病,指示器会发出信号,而电光图表会告诉你发生故障的部位。这个厂里的工人连炉渣也不浪费,他们把它压成空心砖,作为建筑材料,既隔音又保暖。
维尔夫造船厂是德国人民创造才能的另一个体现。战时和战后最初的年分里,这里只有一个规模很小的修理渔船的工场。现在,在罗斯托克的海湾边上,矗立着一座拥有近万人的现代化造船厂,厂里并列着一排巨大船坞。在那些船坞上,几艘万吨型的货船正在同时建造中。其中的一艘是为我国而造,将要插上五星红旗,为我国的海运事业服务。这并不是生产计划中唯一的一艘。在维尔夫造船厂,你可以看到欧洲最大的船身钢板切制场。按照工厂的规划,一个比现有船坞还要长得多的新船坞将建立起来。在这海边上建造这些工程,必须先在地上打进许多根十几公尺长的钢筋混凝土基桩。在异常困难的条件之下工人们在短期内完成了这样巨大规模的建厂工作,真使你感到吃惊。要知道,这座新工厂的奠基是在1951年,而不久以前,第一艘万吨新货船已经下水了。
如果说斯大林钢铁厂和维尔夫造船厂表现出了民主德国人民新建的重工业企业的规模和技术水平,那末鲁那化学工厂和埃森那汽车工厂可以说明德国人民在恢复和重建受战争毁坏的企业方面克服困难、取得胜利的情形。
哈雷的那座规模巨大的鲁那化学工厂原来是法本垄断资本的企业,曾经为希特勒匪帮制造杀人的毒气,现在它归了德国劳动人民,在为他们的和平生活服务了。这个工厂南北长达4公里,宽有1公里,围墙里面密密地排列着许多厂房和异常地高大的机器。在这些机器之间,天空中和地面上盘旋着数不尽的各种直径的管线。在战争接近结束的时候,美国战略空军对这个厂进行了反复的轰炸,设备的90%被破坏了。在苏联军队接管前,几十个高级技术人员带上重要的图纸跑到西方去了。有经验的技术工人,也因为在战时被征上前线或流散、转业而损失很多。尽管有这一切困难,德国工人们却迅速地把机器修复和开动起来。1954年,苏联把这个巨大的工厂交还了民主德国。它现在出产着200多种产品,从人造汽油、人造纤维材料、矿物肥料到药品,除了供本国需要,还供应兄弟国家并行销到西欧、非洲、东南亚和拉丁美洲各地,换回民主德国所需要的工业原料和食物。
埃森那汽车工厂也经历了一段困难的恢复时期。埃森那原先是一个偏僻的小镇,随着汽车厂的建立成长而成为一座不小的现代城市。这座历史悠久的工厂战前在产量方面占全德的第四位。但是战争把工厂摧毁了一半。像在哈雷发生的情形一样,一部分资产阶级的技术人员在苏联军队进占这个地方以前跑到西方去了,带走了各种最新的重要设计图纸。国家的分裂使工厂的恢复工作碰到新的困难,原来取给于西部德国的某些重要的汽车机件的供应被割断了。民主德国的工人和技师们不仅要修复厂房和被损坏的机器,参照旧的图纸重新制作整个汽车的设计,而且必须设法自己解决全部的机件制造。在苏联的协助下,民主德国的工人们在半年的时间里就解决了这个问题。生产的恢复和发展是很迅速的,在五年的时间里提高了四倍半。1952年,这个工厂也交还给了德国人民。现在它的规模比战前大一倍以上,每年出产成万辆新式的汽车。
这里举到的几个工厂,只是民主德国重建和新建起来的许多这类工业企业的具有代表性的一部分而已。
在大力恢复和发展自己的工业中间,民主德国的劳动人民发挥了他们卓越的智慧。为了克服自然资源的缺乏,他们创造了用东德拥有的褐煤来炼焦和有效地利用贫矿砂炼铁的方法。他们制造各种代用品来代替他们所缺乏的金属和其他材料,瓷制的水龙头和暖气炉片,就是他们在这方面所进行的广泛努力使你产生深刻印象的一个小小的实例。
正是由于民主德国的劳动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进行了巨大的创造性劳动,民主德国的工业获得了飞速的发展。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算起,五年多的时间里,民主德国人民已经把他们所极端需要的工业生产提高了一倍以上,其中钢铁、冶金、机器制造、造船等基本工业的产量增加了两倍到四倍以上。现在,民主德国的劳动人民可以自豪地说,他们已经为自己的国民经济奠定了新的重工业基础,他们已经克服了在经济发展上由于国家分裂造成的不均衡。
在生产迅速发展的基础上,民主德国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不断地被提高着。民主德国劳动人民实际收入正逐年增加,生活正逐年提高,各种福利事业正迅速发展。一个新兴的斯大林斯塔德城可以作为民主德国劳动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大大提高的生动的实例。就在斯大林钢铁工厂的旁边,有着一座崭新的工人城市。几年以前,这里什么也没有,现在在这里已经连片地矗立着许多幢四层楼的漂亮房屋。纵横交错的街道把这些房屋分隔成许多个大口字形的屋群。在每一个这样的口字形屋群的中央,是一大片休息场所,包括一个专供儿童用的游戏场,实际上像一座公园。在大部分房屋的第一层,有计划地配备着各种各样的商店和服务业。斯大林钢铁工厂的工人们和他们的家属就住在这些房屋的上三层的明亮和舒适的房间里。一个普通的技术工人和他一家在这里住三间一套带浴室,每月只需付出他的正常工资收入的不到10%。当你到工人的食堂,吃过一顿丰足的热餐,就会吃惊地知道,工人们每天可以在这里吃到这样的热餐而一顿收费不到一个马克,你就很容易估计这里工人的具体生活水平了。除此以外,在这工人城里还有为工人们特设的托儿所和医院等等,也是免费或只收取极低的报酬。还必须提到工人城里的那座新建的剧院。这座可容900人而且有宽大休息室的剧院建筑得非常华丽。剧院的经理颇为得意地向客人们介绍说:“这是我们工人的珍珠,我们的骄傲。”的确,在这工人城中巡视了一周之后又来到这座堂皇的剧院,看到通告上排列的内容丰富的节目,你只有衷心地对他这句话表示同意。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一切对于那里的工人们来说还只是开始。
当然,不能够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的所有工厂企业都有这样自己新建的工人城,但在国营企业中间,你总可以看到大体上相似的福利设施和生活条件。从那到处一样地充满着自信和生气勃勃的工人身上,你可以明显地看出,民主德国的工人们相信自己正在为自己创造着一种比斯大林斯塔德还要无限地美好的生活。他们的这种信念正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个德国的民主基地和未来的代表——的日新月异的发展所不断证实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