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宝成铁路北段已开始改用机械铺轨,争取今年“五一”通车到陕西凤县,“七一”南北两段在黄沙河接轨。现在,铺轨工程正迅速地朝南前进。

专栏:社论

提高质量,增加品种
我国轻工业部门的职工,曾经以创造性的劳动生产过一些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但是,至今也还有些轻工业产品的质量十分低劣,品种花色极为贫乏,甚至过去曾经是质量很好的产品,现在也日益变坏了。例如1953年,上海有些印染厂所生产的雪花直贡呢、雪花哔叽等,雪花点子细密匀称,很受群众欢迎。后来,由于工厂没有继续努力,雕刻马虎,把雪花点子刻得太大,有的工厂甚至放大雪花点子来掩饰布面疵点,以致印出来的雪花变成了鹅毛大雪,白茫茫的一片。有的消费者说:“现在的花布,不是太素了,就是太花了;不是大圈圈小圈圈,就是大格格小格格;不是大方块小方块,就是大三角小三角。”对某些工厂出产的日用品、文化用品、烟酒、罐头和医药等的质量和花色,消费者也同样不满意:天津出产的一种卫生衫的罗口,越穿越大,不久就变成喇叭筒子。天津针织厂生产的双燕牌绒衣,用手一摸,绒就掉了,不多久就变成“线衣”了。上海出产的部分毛巾,改短了十几公分,既不能包头围颈,也不能洗澡擦背。国营橡胶九厂出产的力士鞋,不耐磨,尺码小,价钱高,连自己厂里的工人也不愿意买。上海出产的“文谊”金笔,一离开墨水瓶就不能用。地方国营浙江制药厂生产的葡萄糖针剂,病人注射后有发热发抖的不良反映。以上的这些情况,对国家对人民都是不利的。
轻工业品的质量、品种和花色,为什么会产生这种令人不能满意的情况呢,除了有些是受原料质量不好的影响以外,更主要的是跟生产领导部门和商业部门漠视人民需要的变化、迁就落后状况的右倾保守思想有关。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的日益增长,我国城乡人民的物质生活、文化生活水平也在日益提高。人们都要吃得好一些,穿得好一些,用得好一些。有些以前买不起、吃不起、用不着的东西,现在买得起、吃得起、用得着了。有些以前看来是好的、能令人满意的东西,现在看起来是不好的、不能令人满意的了。人民群众对轻工业品的要求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次到好的变化,是我国经济繁荣、人民生活改善的必然现象。轻工业部门的各级领导同志和全体职工,必须认清这个发展趋势,尽最大的努力来满足这种不断高涨着的需要,不仅要增加产量,而且还要不断地用新的品种、新的花色和质量优良而又便宜的产品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可惜,在轻工业部门还有不少人,特别是许多企业的领导工作人员,没有认识这一点。他们只是片面追求产量的增加,满足于产量计划的完成,而很少主动地根据需要来改进产品质量,扩大品种和花色,有的单位对长期完不成质量计划的情况满不在乎。有的生产领导部门在检查企业生产的时候,往往只注意产量计划完成的情况,对企业忽视产品质量,忽视品种和花色的落后状况默不作声。云南省工业厅发现云南漂染厂不贯彻纺织工业部制定的关于印染品的成品标准,长期不加以批评和纠正,就是一个例子。至于不及时总结先进经验,用以帮助落后单位和个人提高产品质量和扩大品种花色的现象更为普遍。许多企业的技术管理工作非常薄弱,轻工业部还有90%的工厂,直到今年1月末还没有配备总工程师或主任工程师,技术责任制度流于形式。许多轻工业品到现在还没有比较完整的工艺规程和统一的检验标准。对这些情况,生产领导部门长期不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也是迁就落后的表现。
为了切实提高轻工业品的质量,扩大品种和花色,生产领导部门必须及时地总结和推广各种先进经验,用先进来带动落后。没有检验标准的,必须迅速地制定;已经制定了的,必须督促所属企业严格执行。要贯彻技术责任制,开展科学研究试验工作。质量计划和品种计划应该成为衡量企业、车间、个人生产成就的主要标准。一个企业、车间或工人,如果没有完成质量计划和品种计划,别的计划即使完成得很好,也不能算完成了国家计划。如果质量计划、品种计划和其它计划统统完成了,应该给以特别的奖励。对于那些落后的企业,有关的领导机关必须切实帮助它们,限期做出成绩来,否则,为了保证国家财富少受损失,为了保证人民群众买到称心合意的工业品,就需要考虑用先进代替落后的办法来加以淘汰。只有这样,才能使那些忽视产品质量和品种的人感到不安,使那些积极改进产品质量,扩大品种的单位和个人得到鼓励。
国营商业部门,在加工定货的时候也有迁就产品质量低劣和品种花色贫乏的现象。对同样品种、同样规格但质量不一样的产品,都给以一样的价钱;有时候,甚至质量次的价钱比质量好的还要高。对某些产品的检验不严,使一些次货冒充好货运到市场上来。某些省市还用禁止销售外地产品的办法来推销本地地方工业的产品,强迫消费者购买质量低劣、品种花色也不好的产品。所有这些,都是违反奖励先进、批评落后的原则的。国营商业部门应该经常了解和研究市场需要的变化,根据需要组织加工定货,督促生产部门生产适合于各地区、各民族、各阶层人民需要的品种花色,逐渐淘汰那些已经不适合需要的品种花色。在加工定货中,必须按质论价。对某些产品,商业部门可以同生产部门定立保用合同,如果使用或保存时间达不到合同要求的,生产单位必须保换、保退、保修。凡是本地产品的品种花色和质量不能满足各阶层人民需要的,就应该从别的地区把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运进来,满足市场需要;就是本地产品的品种、花色、质量都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也可以从别的地区运进相同的产品,给消费者选购。这就一方面可以保证市场供应,另一方面可以用外地产品来影响和刺激本地企业改进生产。为了扩大新产品的生产和推销,商业部门还必须做好新产品的试销工作,做好原料的供应工作。
目前,成千成万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正纷纷冲破不合理的陈规旧律,进一步提高生产水平。轻工业部门的各级领导同志,必须在这个工业生产的高潮中,积极地把群众的热情引向全面地、均衡地完成国家计划的轨道上,为人民生产更多更好的令人喜爱的轻工业品。

柬埔寨国王致电答谢毛泽东主席
新华社15日讯 柬埔寨王国国王诺罗敦·苏拉玛里特12日致电毛泽东主席,感谢在他加冕的时候对他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先生:
对阁下以中国人民和个人名义给我和我国人民的热烈祝贺和最好的希望谨此表示深切的感谢。请允许我最亲切地回祝您健康、幸福,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
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苏拉玛里特

全国扫除文盲协会成立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扫除文盲协会今天成立。
成立大会在北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礼堂举行。
全国扫除文盲协会的成立,是为了协助政府更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开展扫除文盲的运动,按照国家计划如期完成扫除文盲的任务,以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在会上作了重要指示。陈毅指出,成立全国扫除文盲协会,在全国范围扫除占人口78%的文盲,是一项空前的伟大事业。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国家,即建设成为具有高度的文化水平的国家,其中心环节就是要实行一次文化革命。扫盲工作是文化革命的第一步。他又指出,在几万万人民中蕴藏着的精神财富,通过识字读书明理等途径发挥出来,就可以成为无限大的物质力量。他要求把不识字的人组织起来,采用各种扫盲的方法,常年坚持学习,向文化进军。不识字的人要自觉地参加文化学习。陈毅最后希望全国的知识分子和识字的人都积极参加扫盲工作,成为扫盲大军中的好战士。他说,知识分子和识字的人本身就带来一个教人识字的任务,因此,就应该自觉地积极地去教人识字。这是热爱劳动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一种表现。
教育部部长张奚若在会上报告了当前扫除文盲的情况、一年来各地试办扫除文盲协会的经验和全国扫除文盲协会的筹备经过。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章蕴、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毅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代表工会、妇联和青年团系统,表示要积极开展扫盲工作,动员职工、青壮年农民和妇女中的文盲踊跃参加扫盲学习。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刚刚摆脱了文盲状态的北京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的木工袁录和北京市海淀区蓝靛厂乡扫除文盲协会会长张玉禄等人。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中央有关单位的代表、北京市各有关机关干部、厂矿职工和郊区农民的代表,扫盲干部和教师,共1,500多人。大会一致通过了全国扫除文盲协会的章程,并且选出了会长、副会长、委员和秘书长。

全国扫除文盲协会名单
会 长:陈毅副会长:吴玉章 林 枫 张奚若
胡耀邦 董纯才委 员: (按姓氏笔划排列)
孙志远 陈 毅 吴玉章
沈雁冰 宋劭文 林 枫
林汉达 胡乔木 胡耀邦
胡愈之 陆定一 郭洪涛
章 蕴 张奚若 冯宿海
傅秋涛 董纯才 廖鲁言
赖若愚 钱俊瑞秘书长:林汉达

许多省市召开扫盲积极分子大会
据新华社15日讯 1月份以来,河南、山东、吉林、青海、云南、贵州等省和上海、天津、广州、重庆等市,相继召开了扫盲积极分子大会。
参加扫盲积极分子大会的,有这些地区艰苦办学的民校校长,积极教学的教师和辅导员、积极参加扫盲工作的小学教师、坚持扫盲学习的学员,以及中共支部、青年团支部和青年扫盲队等组织的代表。河南省召开的全省农村扫除文盲积极分子大会上,奖励了45个基层单位和160名勤学苦练、认真教学、热心办学的积极分子。在天津市的扫除文盲积极分子大会上,受到奖励的天津钢厂向全市各厂提出开展职工扫盲工作的倡议书。
在重庆市青年扫盲积极分子大会上,文星乡五井、新农两个村的联合民校受到了表扬。这个民校从1953年以来,每年平均保证有85%以上的学员都能坚持常年学习,80%以上的学员都能升级。目前,这两个村入学的学员已占文盲人数的75%。

双轮双铧犁改装后可以耕水田
据新华社杭州13日电 双轮双铧犁经过改装耕水田的试验已经成功。这是在杭州举行的全国水田农具座谈会座谈研究的结果。
会议期间,出席座谈会的农业机械专家、教授、工程师和各省农业厅、工业厅的代表,先后在浙江省金华、温州、嘉兴、杭县等不同土质的水田中,进行了各省改装的9种双轮双铧犁和十多种改良水田犁耕水田的比较试验。经过反复的实地试验和座谈讨论,座谈会得出结论:双轮双铧犁等新式农具经过合理的改装,能够在水田中普遍使用,原来适合北方旱地使用的主要马拉新式农具也都可以改装成适合南方水田使用的牛拉新式农具。
双轮双铧犁改装耕水田成功,是南方各省直接关系到今后粮食增产的一件可喜的大事,并为南方水田地区由使用新式畜力农具到使用拖拉机创造了条件。

黔桂铁路铺轨进入贵州境内
兰新路职工争取“七一”通车到玉门
本报贵阳13日电 黔桂铁路已经铺轨到贵州省境内。12日下午1时,铁轨铺过独山县泗亭2公里。当满载筑路器材的火车开到泗亭的时候,这里的各族人民到车站热烈欢迎。
本报兰州12日电 修建兰新铁路的职工代表们,最近在第一工程区活动分子代表大会上,提出要争取在“七一”通车到玉门。这比原定“八一”通车到玉门的计划提前了一个月。目前,担任施工任务的三、四工程段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保证实现这一计划。

国务院规定今天下半旗哀悼贝鲁特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15日发出命令,规定在16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贝鲁特同志殡葬的日子,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和各市人民委员会所在地的机关、部队、工矿、企业、学校和人民团体一律下半旗一日志哀。

贝鲁特同志灵柩运回华沙
新华社华沙15日电 波·贝鲁特同志的灵柩已经在14日12时50分由专机运到华沙。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全体委员、波兰政府各部部长、波兰军队的高级将领和各国驻波兰外交使节,以及华沙各工厂、机关、学校各界代表1万多人,在机场上列队迎接。
飞机着陆以后,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党员和党中央的工作人员,举着带有黑纱的党旗排列在飞机旁边。机门开启时,乐队奏起哀乐。在波兰国歌的庄严乐声中,贝鲁特同志的灵柩由波兰军队军官抬出飞机,然后由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全体委员抬到饰有花环和黑纱的灵车上。在仪仗队在灵车前列队通过以后,乐队奏起国际歌,灵车即在波兰军队军官的守护下徐徐开动。人们在这整个过程中,都脱帽默哀。
在灵车开往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大厦时所经过的街道上,两旁排列着数十万华沙的市民,人们怀着悲痛的心情迎接他们敬爱的领袖的灵柩。
下午2点25分,灵车到达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大厦,大厦的外面早就有成千上万的人们在那里迎候。在哀乐声中,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工作人员把灵柩从灵车上抬到中央委员会大厦内,让人民瞻仰。
新华社华沙15日电 波兰通讯社华沙15日讯:波莱斯瓦夫·贝鲁特丧礼筹备委员会的公报。
波莱斯瓦夫·贝鲁特丧礼筹备委员会宣布,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的灵柩将在3月16日上午10时迁离华沙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大厦。上午10时半将在约·斯大林广场举行追悼大会。
新华社华沙15日电 波兰通讯社华沙15日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的决定。
华沙城堡——波兰人民纪念为独立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战士的象征——将成为波兰工人阶级和波兰人民的最优秀的儿子的安息地。将来,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尤利安·马尔赫列夫斯基、马基里·诺伏特科、卡洛尔·斯维尔切夫斯基和其他优秀领袖的遗体将迁到那里。
据新华社华沙15日电 波兰通讯社华沙15日讯:波兰国防部长、波兰元帅康·罗科索夫斯基向全军发布命令,哀悼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

贝鲁特遗体剖检诊断书
新华社华沙15日电 波兰通讯社华沙14日讯:关于波·贝鲁特患病和逝世原因的遗体剖检诊断书。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贝鲁特在1956年2月底患流行性感冒和肺炎。
在3月11日到12日的晚上,发生了严重的急性心脏—脉管机能不全,同时冠状循环发生障碍(心肌梗塞)。在3月12日23时35分(莫斯科时间),正如遗体剖检所显示的,由于肺动脉血栓形成的发展使心脏衰退而逝世。
苏联医学科学院通讯院士恩·瓦西连科教授;波兰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院首席内科专家姆·菲金教授;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阿·斯特鲁科夫教授;医学科学候补博士纳·沃斯塔诺瓦;苏联卫生部第四司司长阿·马尔科夫教授。

华沙人民向敬爱的领袖告别
据新华社华沙15日电 波兰通讯社华沙14日讯:华沙人民向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告别。
3月14日下午5时,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大厦的一间大厅向公众开放。在这里,裹着黑纱的灵台上放着尚未入殓的灵柩,里面静静地躺着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在灵台前面放着红色的绸垫。上面是死者的勋章。其中有人民波兰建设者勋章、一级格隆瓦尔德十字勋章等等。灵柩四周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国务委员会、政府、议会、全国阵线全波委员会、许多社会团体和死者家属送来的花圈。在灵柩前面还放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社会团体送来的花圈。
第一批守灵的人是贝鲁特同志生前最亲密的战友——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雅·贝尔曼、约·西伦凯维兹、瓦·德沃拉科夫斯基、弗·约兹维亚克、弗·马茹尔、希·明兹、泽·诺瓦克、爱·奥哈布、康·罗科索夫斯基、罗·萨姆布罗夫斯基和亚·萨瓦茨基等。
第二批守灵的人是参加葬礼的苏联代表团团员们,第三批守灵的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接着守灵的是波兰各界的代表们。
华沙人民静穆地走过大厅,向这位波兰人民的伟大儿子致最后的敬意和告别。在这无尽的行列中有华沙的工厂、企业的职工、机关的干部,军官和士兵们以及学生们。许多母亲们都怀抱着婴儿来到这里。看来就好像整个华沙在通过这个悲痛和肃穆的大厅。
据新华社华沙15日电 3月14日下午8时,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率领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和工作人员以及新华通讯社华沙分社的工作人员,到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大厦瞻仰了贝鲁特同志的遗容,并且在灵前默哀。
中国留波兰学生以及正在波兰访问或参加国际性活动的中国各代表团的全体人员,都在15日上午前往瞻仰贝鲁特同志的遗容,并且在灵前默哀。

朱德等到华沙
新华社华沙15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政府参加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葬礼的代表团团长朱德和团员刘晓,在14日从莫斯科乘飞机到达华沙。

电影新片展览周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15日讯 文化部主办的新片展览周15日在北京首都电影院开幕。开幕式上,参加展览的一些新片的导演、演员等和观众见了面,并且放映了“董存瑞”。这部影片在北京试映以来,已经得到很好的评价。
新片展览周展出的新片有“董存瑞”、“怒海轻骑”、“南岛风云”、“水乡的春天”和“梅兰芳的舞台艺术”(上集)等5部。
展览周从3月16日开始在北京、天津、上海等16个城市展出;3月28日开始在青岛、齐齐哈尔、杭州等17个城市展出。北京、上海、杭州和长沙等地还要放映彩色美术片和风景片。

青年文学创作者会议开幕
新华社15日讯 全国青年文学创作者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开幕。
这样的会议,在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这个会上,青年文学创作者将要和老一辈的作家共同讨论繁荣文学创作和培养新生力量的问题。
刘白羽今天代表会议主席团致开幕词。他说,我们的文艺事业,迫切需要更多、更好的接班人。中国作家协会1956年到1967年的工作纲要中,已经把培养青年作家列为重要的任务之一。这次会议是一次动员会议,也是一次学习会议。他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动员广大青年文学创作者为建设祖国社会主义的文学而不懈地努力,能够使到会代表学到一些有益的东西。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老舍在会上作了题为“青年作家应有的修养”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根据自己30年来从事文学创作的体验,勉励青年文学创作者勤学苦练,始终不懈;多学多练,逐步提高;深入生活,了解全面;提高思想,注意理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也在今天的会上讲了话。
这次会议是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联合召开的,预定开15天。参加会议的有480多个各族男女青年文学创作者。他们来自25个省、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地区,其中还有部队的青年文学创作者和正在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话剧观摩演出会的青年剧作者。在参加会议的代表中,业余文学创作者占82%,30岁以下的占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