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水田农具工作座谈会最近在杭州举行。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专家和教授们在浙江省嘉兴县参观改装后的双轮双铧犁的耕作情况。

专栏:社论

贝鲁特同志永垂不朽
波兰人民的杰出领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卓越活动家、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莱斯瓦夫·贝鲁特,不幸于3月12日和我们永别了。六亿中国人民和兄弟般的波兰人民以及全世界进步的人类在一起,怀着巨大的悲痛追悼我们亲爱的朋友,并向波兰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
波莱斯瓦夫·贝鲁特的光辉一生,是同波兰工人阶级事业,同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紧密地联系着的。还在青少年的时代,他就参加了波兰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争取波兰的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斗争,在革命的风暴中锻炼成为一个对工人阶级事业具有无限忠诚和坚定信心的革命战士。白色恐怖的迫害和长期的牢狱生活丝毫没有锉折他的意志,反而更加加强了他献身于革命事业的决心。从1918年波兰共产党成立时起,他就参加了党的队伍,并且成为党的积极的活动家。
在反对希特勒占领的激烈斗争中,他是波兰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运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在当时极为困难艰苦的情况下,波兰人民在波兰工人党和贝鲁特的领导之下对法西斯占领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在波兰民族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荣的一页,并成为国际反法西斯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波莱斯瓦夫·贝鲁特是人民波兰的创立人之一。1944年1月,在波兰人民准备迎接祖国最后彻底解放的时候,贝鲁特被选为当时在地下成立的人民政权最高代表机构——临时人民代表会议的主席。波兰解放以后,贝鲁特不懈地进行着多方面的活动,对实现波兰社会经济的根本改革、确立人民民主制度、巩固人民波兰的主权独立、发展波兰的经济文化,加强波兰工人阶级的团结、建立统一的波兰工人阶级政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作为一个杰出的熟练的党和政府的活动家,贝鲁特曾担任过波兰人民共和国总统、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等重要职务。
在解放以后的年代里,波兰的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繁荣兴盛的、强大的人民民主国家了。波兰已经建立了实力雄厚的重工业基础,农业也在沿着合作化和机械化的道路前进,波兰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牢不可破的工农联盟已成为人民民主制度的坚固的基石。波兰在维护朝鲜停战和印度支那和平的事业中正在起着重大作用;它对于谋求欧洲集体安全、巩固欧洲和平的事业也作了积极的贡献。波兰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了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它的国际威信正在一天比一天增长。人民波兰所获得的这一切伟大成就,是同贝鲁特的名字紧密地联系着的。
波莱斯瓦夫·贝鲁特是一个卓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无往不胜的思想武器来指导波兰的革命斗争和波兰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的建设。贝鲁特1954年3月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曾对波兰人民革命的性质和目的、波兰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建设、波兰人民政权的作用和工农联盟的重要性、波兰统一工人党的思想工作和组织任务等作了深刻的分析和总结。丰富了人民民主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总的经验宝库。
波莱斯瓦夫·贝鲁特以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久经考验的活动家而闻名。他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立场,不倦地为促进国际工人运动的发展和加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贝鲁特曾积极地参加了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的活动,并在战后参加了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的工作。他一贯地号召波兰人民加强同苏联人民的兄弟友谊,加强同各人民民主国家和世界进步人类的团结。他曾这样指出:“我们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证明我们人民革命引导波兰所走的道路的正确性,都证明这样一个真理:把波兰的事业与世界进步事业结合起来,乃是我们独立生存的最可靠的保证,乃是我们向创造劳动人民的福利和幸福的制度胜利前进的最可靠的保证。”
贝鲁特对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友谊作了很大努力。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他在增进中波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上的贡献。他曾屡次指出中国革命胜利的意义,并且经常地关怀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他曾经说过:“虽然我们两国相距甚远,但是我们之间有着生活各方面的空前紧密和深厚的合作。”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的时候,贝鲁特曾亲自率领波兰政府代表团前来我国参加庆祝典礼,并到我国各地参观访问。这些年来,中波两国人民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友好合作已有了很大的发展。这对于增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有着重要的贡献。
波莱斯瓦夫·贝鲁特的逝世,使波兰人民失去了一位英明的领袖,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最敬爱的朋友。中国人民在悼念贝鲁特逝世的时候,一定要为进一步加强中波两国人民的友谊,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团结而努力。

艾地和长征到波兰驻华大使馆吊唁
新华社14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今天上午前往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对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的逝世表示吊唁,并且敬献花圈。
新华社14日讯 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政治局委员黎德寿今天上午往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吊唁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的逝世,并且敬献花圈。

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唁电波兰人民共和国全国阵线全波委员会:
惊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兰人民共和国全国阵线全波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在3月12日不幸逝世,我们以万分沉痛的心情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波兰人民致深切的哀悼。
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的战斗的一生同世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事业紧紧地联接在一起。他的逝世使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失去了一位卓越的战士。
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是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他曾经不懈地致力于加强和巩固中波两国人民间的兄弟友谊和友好合作。他的逝世使中国人民感到无限悲痛。在这悲痛的日子里,中国人民将进一步巩固同波兰人民的兄弟友谊,并且将同波兰人民一道继续巩固和发展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的团结,把和平民主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的胜利。
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永垂不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1956年3月14日于北京

波兰全国为贝鲁特逝世志哀
新华社华沙14日电 波兰通讯社华沙14日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宣告全国哀悼波莱斯瓦夫·贝鲁特的逝世的决定。
为了悼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莱斯瓦夫·贝鲁特的逝世,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兹宣布1956年3月13日、14日、15日和16日为全国哀悼日。
新华社华沙14日电 波兰通讯社华沙14日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莱斯瓦夫·贝鲁特丧礼筹备委员会宣布,贝鲁特的灵柩将在3月14日下午1时左右从华沙附近的奥克西埃的机场移往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大厦。
为了使居民向贝鲁特告别,他的灵柩将从3月14日起停放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大厦供人瞻仰。
贝鲁特葬礼将在3月16日举行。

莫斯科举行贝鲁特追悼会
朱德同志向贝鲁特灵柩献花圈
新华社14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4日讯:3月14日上午10时30分,在莫斯科中央飞机场举行了悼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莱斯瓦夫·贝鲁特的追悼会。
成千成万莫斯科劳动人民前来向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告别。
追悼会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福尔采娃主持下开始。
在会上讲话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共莫斯科市列宁区委员会书记奥尔洛夫、机车司机布拉任诺夫、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萨瓦茨基。
追悼会结束了。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人员走到波莱斯瓦夫·贝鲁特的灵柩前面。他们把灵柩抬起来,向飞机走去。莫斯科人在最后一分钟同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告别。乐队奏起了波兰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国歌。
波莱斯瓦夫·贝鲁特的灵柩被安放到飞机里。飞机向华沙飞去。
新华社14日讯 波兰通讯社莫斯科13日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已经到达莫斯科。代表团由下列同志组成:贝尔曼、萨瓦茨基、马茹尔、奥哈布和西伦凯维兹。他们将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波·贝鲁特同志逝世的追悼仪式,并且护送贝鲁特同志的遗体回波兰。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3月14日上午9时20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偕同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及大使馆人员,前往工会大厦圆柱大厅在贝鲁特同志灵柩前献花圈致敬。朱德同志并参加守灵。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波兰人民的伟大儿子波·贝鲁特逝世了。停放他的灵柩的工会大厦圆柱大厅浸沉在哀悼的气氛中。莫斯科10万多劳动人民来到这里向这位终生为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奋斗的死者作最后的告别。
下午3时,工会大厦的大门打开了。人们在哀乐声中肃穆地走过贝鲁特的灵前。
3时10分,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苏斯洛夫、朱可夫、布列日涅夫、谢皮洛夫、福尔采娃、阿里斯托夫、别利亚耶夫、波斯伯洛夫,以及死者的战友——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贝尔曼和马茹尔开始守灵。
参加守灵的还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柯西金等,以及安德烈耶夫、伊巴露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苏联大使馆的外交官员等。
由贝尔曼、西伦凯维兹、马茹尔、奥哈布和萨瓦茨基等人组成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从华沙来到了莫斯科。代表团在贝鲁特同志的灵前敬献了花圈。
下午6时5分,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重新参加守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代表团人员也同时守灵。下午11时10分,停止瞻仰遗容。

我国代表团往华沙参加贝鲁特葬礼
王炳南大使和刘晓大使吊唁贝鲁特逝世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政府派出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同志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前往华沙参加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的葬礼。中国代表团团员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政府参加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葬礼的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和团员、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14日离莫斯科前往华沙参加贝鲁特的葬礼。
据新华社华沙14日电 正在日内瓦进行中美会谈的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在得悉贝鲁特同志逝世的消息后,于3月13日致电波兰外交部长斯克热歇夫斯基,吊唁贝鲁特逝世。
13日,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余湛向波兰外交部长斯克热歇夫斯基表示深切的哀悼。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全体人员也致函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波兰国务委员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吊唁贝鲁特逝世。
据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大使馆全体人员,在13日下午4时前往波兰驻苏联大使馆吊唁波·贝鲁特同志的逝世。同日下午6时,刘晓大使和大使馆全体人员又前往工会大厦圆柱大厅,在贝鲁特同志的灵前献花圈致敬。刘晓大使并且参加了守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接见并招待艾地和长征等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于14日下午接见并设宴招待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迪·努·艾地和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政治局委员黎德寿等同志。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政治局委员刘少奇、周恩来、陈云、彭真、彭德怀、康生、张闻天、邓小平,中央委员谭震林、王稼祥,中共中央副秘书长杨尚昆和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赵毅敏、李初梨、李启新等人。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黄文欢也应邀参加。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电贺的里雅斯特共产党代表大会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将要在16日到18日举行的的里雅斯特共产党代表大会的贺电。全文如下:亲爱的的里雅斯特共产党代表大会全体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的里雅斯特共产党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谨祝的里雅斯特共产党在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保护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祝大会获得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6年3月4日

首都各界人士和各国驻华使节到波大使馆吊唁贝鲁特逝世
据新华社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北京市党政负责人和各界人民,14日到波兰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吊唁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兰人民共和国全国阵线全波委员会主席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的逝世。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和委员前往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吊唁的有:宋庆龄、郭沫若、王维舟、吴玉章、李书城、李雪峰、邵力子、胡愈之、马明方、马寅初、张难先、张苏、许广平、陈劭先、黄绍竑、杨明轩、刘格平、刘澜涛、邓颖超、邓初民、陈其瑗。
国务院副总理和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前往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吊唁的有:陈毅、李富春、李先念、习仲勋、罗瑞卿、贾拓夫、王首道、谢觉哉、史良、薄一波、曾山、杨一辰、王鹤寿、黄敬、张霖之、陈郁、刘澜波、李聚奎、刘秀峰、蒋光鼐、沙千里、滕代远、朱学范、廖鲁言、傅作义、马文瑞、沈雁冰、杨秀峰、张奚若、章汉夫、姬鹏飞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克林等也前往吊唁。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前往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吊唁的有:叶剑英元帅、聂荣臻元帅、黄克诚大将、谭政大将、陈赓大将、许光达大将、张宗逊上将、李克农上将、宋任穷上将、王宏坤海军上将、傅秋涛上将、萧向荣中将、万毅中将、向仲华中将、张令彬中将、成钧中将、王宗槐中将、苏静中将、谢有法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王辉球空军中将、王尚荣中将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负责人先后到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吊唁的有:副主席李维汉、李四光、陈叔通、章伯钧和秘书长邢西萍。
中国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前往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吊唁的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程潜、蔡廷锴、熊克武,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副主席罗隆基、高崇民,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章乃器,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周建人,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局秘书长黄琪翔,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副主席梁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谢雪红、副主席李纯青,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毅、章泽。
中国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到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吊唁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吴晗,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李烛尘,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胡兰生,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阳翰笙,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侯德榜,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副主席竺可桢,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钱端升,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张启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以及其他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代表。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第二书记刘仁,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王昆仑、贾庭三和各民主党派北京组织、北京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也到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吊唁。
今天前往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吊唁的还有北京市工人、机关干部、学生,有科学、教育、文学艺术、宗教、新闻界等方面的人士。
新华社14日讯 缅甸大使吴拉茂、苏联大使尤金、芬兰大使孙士敦、巴基斯坦大使阿哈默德、南斯拉夫大使波波维奇、印度大使拉·库·尼赫鲁和阿富汗大使萨马德,今天都前往波兰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向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波莱斯瓦夫·贝鲁特遗像致哀。

北京各界人民前往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吊唁贝鲁特同志逝世。中央机关的负责同志在贝鲁特同志遗像前致哀。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国务院成立科学规划委员会
新华社14日讯 全国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12年长期规划工作,在过去两个多月中,在中共中央的号召下,已经分别进行,国务院为了加强对科学规划工作的领导,特组织科学规划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今天在北京正式成立。
委员会由下列人员组成:
主 任:陈 毅
副主任:李富春 郭沫若 薄一波 李四光
委 员:35人(按姓名笔划排列)尹赞勋 王首道 庄长恭 吴有训李四光 李富春 李德全 周 扬竺可桢 陈伯达 陈 毅 陈凤桐范长江 茅以升 张劲夫 张稼夫梁 希 许 杰 郭沫若 陶孟和恽子强 童第周 华罗庚 黄汲清杨秀峰 贾拓夫 裴丽生 赵飞克潘梓年 邓子恢 钱三强 钱学森钱俊瑞 薄一波 严济慈
秘书长:张劲夫
副秘书长:范长江 张稼夫 薛暮桥 刘皑风 谷 牧 周光春张国坚 李登瀛 徐运北 杜润生 于光远 武 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