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阿拉伯国家维护独立和安全的积极步骤
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三国政府首脑会议,在讨论了整个中近东局势问题以后,已于3月11日结束。12日发表的会议公报宣布,为了缓和由于外国干涉而引起的中近东地区的紧张局势,阿拉伯国家应当“远离一切外国条约”来保护自己的安全。三国政府领袖已经制定了一个计划,以“反击想通过巴格达条约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从而危及阿拉伯安全和分裂阿拉伯共同阵线的企图”。三国政府领袖同意,如果约旦受到外国压力或侵略,他们将给约旦一切可能的支持和各种帮助。三国政府领袖并且支持了北非人民的斗争,要求承认北非人民的独立权利。这次会议及其结果,充分地表现了阿拉伯国家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主人翁的气魄,表现了它们维护独立和安全的决心和力量,表现了它们之间日益加强的团结互助精神。所有这些,对于中近东局势的发展显然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中近东局势的特点是,以埃及为首的阿拉伯国家决心彻底摆脱西方国家的奴役和控制,争取和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并谋求自己国家的复兴和发展。由于这个运动的不断高涨,中近东的历史面貌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但是,美英殖民国家不愿意承认这个现实。它们竭力在中近东国家之间制造分裂和对立,对中近东各国实行越来越疯狂的压迫和威胁,企图窒息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为了达到这种目的,美英殖民者就竭力扩大巴格达条约,首先想把约旦拉进这个新型的殖民枷锁中,并威胁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安全。为了达到这种目的,美英殖民者就竭力加深他们所制造的巴勒斯坦纠纷,利用非法的“三国宣言”对阿拉伯国家进行讹诈,并企图采取“联合措施”实行进一步的干涉。为了达到这种目的,美英殖民者更越来越乞灵于“军事威慑”政策,公开叫喊使用武装力量在近东恢复“秩序”。最近,英国不断增兵塞浦路斯,美国也增派海军陆战队到地中海东部“显示军事力量”,企图恫吓和镇压阿拉伯各国人民。在这种形势下,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三国政府首脑在一起商讨了与他们有关的共同问题,并根据自己的安全需要制定了互相支持的计划,这是完全必要的。
最近,一切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们,都高兴地看到阿拉伯各国人民,特别是约旦人民在维护独立和安全的斗争中所获得的胜利。由于约旦人民的英勇坚毅的斗争,他们不仅击败了西方殖民国家想把约旦拉进巴格达条约的活动,而且把这个斗争进一步向前发展了。在约旦人民的支持下,约旦政府把作为英国统治的象征的英国将军格拉布赶走了。约旦政府并要求废除1948年签订的英国—约旦不平等条约,根据现在的情况签订新的条约。这不仅是约旦人民的胜利,而且也是阿拉伯各国人民的胜利。这个胜利正在阿拉伯各国中间以及更远的地方发生深刻的影响。因此,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三国政府领袖决定给约旦一切支持和各种帮助,这是符合阿拉伯各国人民利益的积极步骤。
殖民者对于任何一个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总是不甘心的,它必然想尽办法加以镇压。同时,任何一个摆脱了殖民统治而获得独立的新兴国家,在它前进的道路上总是要遇到困难的,而殖民者就一定竭力利用这种困难企图恢复殖民奴役。但是,中近东的事实已经证明,只要人民敢于起来反抗殖民者的压迫,任何殖民者都是可以打败的。同样地,只要阿拉伯各国人民团结一致,不断加强阿拉伯各国之间的互助合作,并取得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那末任何困难也都是可以战胜的。在维护独立和安全的旗帜下,在加强团结的旗帜下,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斗争一定会得到更大的胜利。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苏大使向伏罗希洛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3月12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接受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首任驻苏大使威廉·哈斯递交的国书。
在递交国书时,哈斯致颂词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在去年9月间互换的信件中一致表示深信:外交关系的建立将有助于解决全体德国人民的基本民族问题——恢复德意志民主国家的统一。我深信,这个希望将会得到实现。而且目前互派特命全权大使级的外交代表,将是在这条道路上真正迈进一步。
伏罗希洛夫致答词说,我们认为,现在有一切条件使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建立良好的友好关系。我们两国之间的良好合作对苏联人民和德国人民说来都是有利的和必要的。这种合作对我们的邻国、对保卫和平和整个欧洲的安全也是十分重要的。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中的谅解和信任的发展,同样将大大促进有关共同利益的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解决恢复德意志民主国家的统一的问题。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到京
新华社13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后,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在3月13日下午1时半由莫斯科乘飞机到达北京。同机来京的有中共中央委员王稼祥。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刘少奇、陈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秘书长邓小平,中共中央副秘书长谭震林、杨尚昆,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赵毅敏、李初梨、李启新等。

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等到京
新华社13日讯 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在13日下午1时半由莫斯科乘飞机到达北京。

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
发布改进公共饮食企业工作的决定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发布了关于改进公共饮食企业工作的措施的决定。
决定指出了发展和改进公共饮食业对于解决改进苏联人的物质生活条件这一重要政治任务和国民经济任务所具有的重大意义。决定说,公共饮食业可以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改进劳动人民的生活方式,使妇女从小炉小灶的家庭劳动中解放出来。
决定规定要扩大各加盟共和国的公共饮食企业网。并且规定:1956年在各食堂、咖啡馆、茶厅、点心店和食品小卖部基本上实行顾客自取制,扩大饭食售卖量,用必要的机械来装备公共饮食企业,训练更多的烹饪干部以及实行其他一些措施。
决定同时还规定要加强对食堂、茶厅、点心店、食品小卖部工作的社会监督,工人、职员、学生、家庭主妇要普遍参加这种监督。
决定最后说: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考虑到发展和改进公共饮食业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重大意义,因此要求各级党组织、苏维埃机关、工会组织和经济机关克服不重视公共饮食业的毛病,经常注意这一工作,争取在短期内根本改进对居民的服务。

埃、叙、沙三国首脑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13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理纳赛尔、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和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已经在3月11日结束了他们在开罗举行的历时6天的会议,并且在12日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我们审查了中东形势的各个方面。我们一致认为要为和平而努力。和平的实现和维持只能建立在各国根据联合国宪章进行的真诚合作的基础上。”联合声明又说:三国首脑“决心保障阿拉伯世界不受冷战的毒害,而是使阿拉伯世界置身于冷战的各种潮流之外,并且对国际冲突采取一种不偏不倚的政策。”
三国首脑宣布,“阿拉伯世界的防御应该按照阿拉伯世界自己的安全需要,出于阿拉伯国家的愿望,同一切外国条约不发生关系。这些条约是为牺牲阿拉伯国家利益和愿望并且破坏阿拉伯国家团结的大国自己的利益服务的。”
联合声明重申三国对万隆亚非会议所宣布的原则的支持,并且说,这些原则是指导三国在国际方面的政策的里程碑。
联合声明说,犹太复国主义侵略和外国统治已经引起紧张状态,并且是对中东的威胁。联合声明说,会议已经达成了关于协调阿拉伯国家防御计划的协议。
联合声明说,“已经拟定了一个包括各方面的计划,来反击想通过巴格达条约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从而危及阿拉伯安全和分裂阿拉伯共同阵线的企图。”三国首脑同意,万一约旦受到外国的压力,应该给约旦以一切可能的支持和各种帮助。
联合声明说,会议规定了解决由于英国占领布赖米绿洲而引起的问题的办法。会议还认为,坚持侵犯北非人民权利的法国政策大大地威胁了那个地区的和平。法国必须遵照联合国宪章和一切国家的人民有民族自决权的原则承认北非人民的独立权利。
联合声明说:“我们的意志和我们的精神已经随着我们所满意地看到的东西而加强,这就是阿拉伯国家民族意识的增长。”

日本社会党发表声明
谴责鸠山违反宪法的言行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在3月12日下午发表声明,谴责日本首相鸠山一郎最近在国会中一再发表违反宪法的言论,并且允许美国运来进行原子战争的武器和加强“自卫队”。
社会党在声明中指出,鸠山最近屡次发生违反宪法的言行,是起因于鸠山内阁的性质及其错误的基本观点。如果今后默认这种违宪政治,日本民族坚决争取和平的决心将遭受挫折,并且必将导致实行征兵制、派兵出国和复活帝国主义。
社会党说,日本宪法承认国家的固有权利——自卫权,但是不承认保持作战力量和国家的交战权。
社会党强调日本的安全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支持之间的直接关系,并且认为建立包括美国和苏联在内的远东安全体系是防止侵略的一个有效办法。

纳赛尔总理赞扬我国的艺术
新华社开罗13日电 埃及总理纳赛尔和副总理加麦尔·萨勒姆在3月12日晚上观看了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的演出。同他们一起观看演出的还有内政部长查卡里亚·摩海丁、教育部长卡迈勒丁·侯赛尼和城乡事务部长波格达迪。
纳赛尔总理对代表团领导人说,他很高兴看到中国的艺术保持着它的民族风格和丰富的东方色彩。纳赛尔说,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的访问将促进中埃两国人民的了解,并且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纳赛尔最后要求代表团领导人转达他向周恩来总理的致意。

新加坡举行“独立运动周”
新华社13日讯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劳工阵线、人民行动党、自由社会党、马来民族联合机构和马华公会等政党的代表在3月9日举行的联席会议上决定,从3月12日到18日在新加坡举行一个“独立运动周”。这些政党决定,在这一周内,在全新加坡进行一个要求独立的签名运动,并且在3月18日举行一个要求独立的群众大会。
这些政党还组成了一个“各政党争取新加坡独立运动委员会”,来推动争取新加坡独立的运动。

澳总参谋长说应同中国建交
新华社13日讯 墨尔本消息:据澳大利亚周报“卫报”3月8日的一期报道,澳大利亚总参谋长亨利·威尔斯在一次公开演说中表示,澳大利亚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他说,澳大利亚“将必须承认中国”。他说,中国政府是一个受到人民拥护和尊重的政府。
他说,中国“有差不多是无限的人力,广大的土地,同时又得到它的邻国的尊重”。

艾登和摩勒在伦敦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13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艾登和法国总理摩勒之间的会谈已经在12日结束。摩勒是在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发表演说尖锐地批评了西方国家的政策之后,接到艾登的邀请在11日到伦敦访问的。
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英法两国政府首脑就重大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特别是研究了西方国家同“苏联集团”的关系、裁军、非洲和中东的一些问题。公报重申忠于大西洋联盟,同时表示希望“在普遍的、有监督的裁军方面取得进展”。公报还表示要根据那个体现对阿拉伯国家内政的干涉的美、英、法三国宣言行动。公报还认为“必须重视在远东、中东和非洲的经济行动”。
最后,摩勒和艾登同意进行密切的和经常的协商,以便促进他们的“共同政策”。
新华社据塔斯社巴黎12日讯 摩勒在同英国首相艾登会谈以后,在12日从伦敦回到巴黎。当天他在英美记者协会发表演说,谈到这次会谈的结果。摩勒着重指出,他同艾登就必须“更加重视裁军工作”一事完全达成协议。摩勒说:在会谈过程中讨论了法国驻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代表莫克制定的计划。摩勒说,这一计划考虑了西方国家和苏联在这以前提出的所有裁军建议。他说,会谈还讨论了英国提出的可以“补充和改善法国计划”的建议。摩勒说,这几天就要提出一个“英法裁军计划”,供快要开会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讨论。他表示希望,美国政府会支持这个计划。
摩勒接着谈到西方国家将在全世界进行的经济活动。他认为,这些活动将对抗苏联同许多经济落后的国家的经济合作。
摩勒还谈到会谈公报中关于法国和英国进行“密切的和经常的”协商这一部分,并且解释说,在任何必要的时候,美国和其他“有关国家”都将参加这些协商。
摩勒最后说,他曾经提醒艾登注意法国对巴格达条约的保留条件。他说:“我们认为有必要着重指出,在世界的这一地区,正像在其他各处一样,就是说无论在北非、中东或者在远东,自由国家(指西方国家)对经济活动的注意完全必须超过对其他活动的注意。”新闻界人士认为,摩勒的这些话是承认因巴格达军事条约而引起的英、法之间的分歧仍然存在。

比诺在印度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新德里13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在12日结束了他同尼赫鲁总理举行的历时两天的会谈,并且已经在13日上午离开德里前往巴黎。
在离开德里前,比诺在12日下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比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尼赫鲁讨论了有关世界和平、裁军和印度支那等问题。比诺说:他发现两国之间的态度十分接近,他同尼赫鲁在许多问题上抱有“共同的态度”。他还说:两国已经决定继续就这些问题进行接触。
比诺在谈到共处问题时说:“如果我们总是说只要某些问题没有解决就不能实行共处,那么我们就不会实现共处。如果我们承认共处的可能性,那么就会创造共处所必要的条件”。
他说,他已经向尼赫鲁表明,东西方之间的大量接触,是可以通过互派文化代表团、贸易、交换技术人员等等办法来促使情况有所改变的。
比诺在谈到法国政策是否有所改变的时候说,法国将保持它的朋友和它的同盟。他同时又说:法国担心大概必须采取同法国在过去几年和过去几月中所采取的有些不同的态度。
比诺在会上还谈到了印度支那问题。他说,他支持关于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早日举行会议讨论目前越南僵局的建议。他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说,法国现政府将不按照吴庭艳政府的要求仓促地把它的远征军撤出南越,如果其他的日内瓦会议成员国认为法国远征军继续留在那里对日内瓦协议的履行是必要的话。他说,法国希望日内瓦协定的条款得到完全的履行。法国还希望南越和北越政府之间通过“军事以外的一切可能的方法”为履行协定达成谅解。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比诺这次同尼赫鲁的会谈,要比杜勒斯同尼赫鲁的会谈“气氛更加和谐”。“政治家报”指出,在尼赫鲁同比诺在会谈中讨论东西方之间的关系的时候,印度的立场比美国和英国的立场更加接近法国的观点。

要美国政府作出交代
被害的鲍哲恩的母亲的来信
接连在报上读到了许多向美国政府要回亲人的信,唤起了我久藏心头的无穷愤恨。我要控诉美国政府,它非但扣留、威胁和迫害我的儿子,并且还杀害了我的儿子!
我的独生子鲍哲恩,1948年去美国,进佛罗里达大学念土木工程系,1950年得硕士学位后,留校教书。祖国解放后,他迫切地想回到祖国,一方面可以参加祖国的建设,另一方面可以看看年老的亲娘。他多次向美国政府要求办理出境手续,但总是受到各种无理的留难和阻挠。因此,他感到很愤慨,觉得在美国没有自由。
我们经常保持通信。不料在1952年5月里,他忽然来了一封很奇怪的信,信中说:
“由医生查察,发现有肺病细微……迫赴疗养院休养……很可能移民局对于中国教授,有所限制,也许属于监视,今后通讯能否,尚成问题,汇款亦生问题,即生命亦生问题,事出唐突,男无法避免,大概国际时局变迁,亦其中一大问题……男失眠数夜……心中殊痛苦,奈何奈何,但愿上苍保佑你我,后会有期……”。信末又说:“即肺病细微问题,亦是?”。从这封信里,可以想像我儿子当时的心情是多么紧张和惊悸啊!
我日夜为我儿子的安全感到焦虑。接着,约莫二个月后,佛罗里达大学校长托美国律师写了一封信给我,说我儿子“已死了,为了替他安排葬殓费,所以已将他的遗物全部变卖……”
我是一个年近60的老妇人,这个突然而来的消息对我无异是一个晴天霹雳,我当场昏倒了好几次。由于过度的哀痛,现在我已失去了正常的健康,并且时常病倒在床上。
我的儿子去美国时是一个身体很健康和很活跃的青年,可恨的是他这样不明不白的冤死在美国了。我不相信他会这样死于肺病,他的最后一封信,就是控诉美国政府杀害他的铁证。
我要质问,我要控诉,美国政府为什么杀害我的活生生的独子!美国政府对于我儿子的不明不白的死必须作出交代!
我恳求政府替我作主,替我的独子申冤。 上海 吴志豫
3月5日
苏先绩从美国的来信
附上春节收到我堂哥苏先绩从美国寄来的信。
事情的简单经过是这样的:我堂哥大约于1949年赴美,进纽约州巴佛罗大学学习,并在纽约摄影研究学院毕业。后因经济困难,未能继续求学,曾任摄影新闻记者等职。过去他曾来信说他很想离开美国回到祖国,但是回不来。1952年以后再也没有来信,直到现在才收到这封信。
根据这封来信,可以看出由于他迫切地想回到祖国,因而受到了美国特务的迫害。我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停止这种罪行,并让我的六哥和所有在美愿意回国的中国留学生和侨民都能安全地回到祖国怀抱。
北京 苏先模
附苏先绩来信三妹:
离别已经7年了,在这漫长的岁月中,当然是无限的苦痛,思念家乡之情实在无法压制。
想回国没有办法,数年前设法逃到夏威夷,想尽办法,都没法乘船返国。你知道,美国国务院是不许我们返回祖国的。
但谁愿意去台湾?
在美7年……,清醒了自己迷醉的头脑,改变了自己人生观。原因很简单,同美国接触了这么多年,当然是受了不少气,换句话说,对美国有真实的了解……。
我希望在1956年内可以回到祖国,也许唯一的办法是请求移民局“驱逐”我回国……
你也用不着写信给我们,是没有办法收到的,我们东奔西走。
目前美国国务院在找我们。是的,我的思想虽和有些人不同,但我还没资格说是共产党员……
目前改名换姓,偷天换日,这一点希望你能体谅我们改名之苦衷……
家中人们情形如何?请代致意。
六 哥
1955年12月28日
赵景德的父母赵紫宸和童定珍的来信
在人民日报上读了“陆志韦再度指控美国当局”的消息,我们也极愤怒。我们的儿子景德和儿媳凌琬瑜也是被美国当局蒙蔽扣留着的。
我们的第二个儿子景德,1945年到美国留学,1948年在芝加哥大学得地质工程博士学位。他的爱人凌琬瑜,1947年携带一女去美国。现在一家5口寄居芝加哥,由于美国政府的阻挠一直不能回国。
1950年,四川地质调查所聘请景德去工作,并汇寄路费,让他携眷回国。景德收到汇款后,即设法启程。但由于美当局的阻挠没有成行。后来,景德想从欧洲绕道回来,但只能单人旅行,也无法全家回国。
1952年3月他们寄来一信,诉说希望回国的心情,信中并提到因为他们要回祖国,被人指为共产党员。此后便杳无音信。去年9月,中美大使级会谈达成第一项协议之后,从9月21日到10月6日,我接连寄去三封信,但至今已将近半年,仍杳无音讯,我们心急如焚。
我现在是燕京协和神学院教授,我们老夫妇都是70上下的人,日夜盼望景德全家归来,因为思念殷切,往往夜不成眠。我们要求政府向美国政府要回景德全家,好叫他们在祖国享受到他们应得的自由和幸福,作他们对祖国应作的贡献。
北京 赵紫宸 童定珍
谭文的妻子孙凤元的来信
我的丈夫谭文在1948年春赴美,进西雅图华盛顿州立大学,研究化学工程。1950年毕业后,即一再向美当局申请回国,但由于美国移民局屡次拒绝他的申请,以致他的回国愿望直到现在还没有实现。
自1955年中美大使级会谈开始后,他又申请回国,他托去年8月间回国同学带来的信上说:“我的申请可能于年底获准”。到了年底来信说:“年底不可能了,1956年
2月可能获准”。今年1月又来信说:“现因一点小手续未能办妥,2月又不可能回国,还要等两个月的时间”。不久前他来信说,他是“申请回国最早的,也是申请次数最多的”,但直到今天还没有回来。
上面的事实证明美国政府非但没有认真履行中美大使级会谈有关双方平民回国问题的协议,而且还继续在阻挠中国留学生回国。美国政府发表“凡是申请回国的都让回国了”的声明完全是谎言!
我请求政府制止美国政府这种一贯不讲信义的卑鄙行为!让我的丈夫和其他留美学生平安地早日回来!
四川梁平 孙凤元
顾维馨的父母顾卫如和高若云的来信
我们的4个子女都在国家机关工作,我们一家的生活过得非常愉快。但我们的次子维馨至今还被阻留在美国,使我们日夜思念不安。
维馨在1947年去美国,进康奈尔大学,学电机工程,得硕士学位后,即在新泽西州纽渥克城一家电气厂工作。1951年,他得到唐山交通大学聘书,准备回国,但因美政府阻挠,没有成功。1954年日内瓦会议时,他和中国留美学生40余人联名写信给日内瓦中国代表团,要求向美国政府交涉释放他们回国。可是至今仍不能回来,并且已有六、七个月没有音信,使我们非常怀疑和焦虑,是否受到了美国政府的迫害?
看到祖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伟大计划,想到馨儿所学的电机工程正是祖国建设迫切需要的,同时我俩都是年逾60的人,且均患慢性疾病,对一别8年的爱子和新媳(1955年和留美学生顾瑛结婚),怎么不日夜思念呢?因此恳请政府坚决要美国政府准许维馨夫妇迅速回国,让他们早为祖国效劳,并使骨肉团聚。
无锡 顾卫如 高若云
王舜山的姐姐王素媛来信
自日内瓦中美大使级会谈关于双方平民回国问题达成协议后,我殷切地盼望着留学美国的弟弟和弟妇的归来,与80岁的母亲团聚,共享天伦之乐,没想到美国政府毫无人性,使我母女的盼望成为泡影。
我弟弟王舜山,1946年赴美——在衣阿华大学进修细菌学。弟妇俞世范,在芝加哥大学学习妇科。
他们来信表示迫切希望早日返国。舜山1953年9月来信说:“……如今老娘已是76岁,我还不能回去侍奉她享受几许晚年的乐趣,这实在是良心最痛苦的事……但是今天美国政府不准我们学医学工程及学理科的人员离境。”
自这封信以后,舜山再也没有音信,我与母亲都很焦虑,尤其近日在报上看到刘永铭被美国政府百般折磨的惨状,更使我们忐忑不安,因此请求政府向美国当局提出抗议,坚决要求让舜山夫妇和其他留美学生早脱羁绊,平安地回到祖国怀抱。
济南 王素媛奉母之命
买树槐的妻子钟竹如的来信
我是一个回族妇女,我要控诉美国当局百般阻挠我的爱人不能回国的事实。
我的爱人买树槐,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1947年去美国,现在芝加哥西北医学院做生物研究工作。全国解放后,他就殷切希望回国,但在美国政府的阻挠和威胁下,一直不能回来。1953年7月来信说:“1952年美国政府决定凡中国学技术的人员一概不许离境或作离境的打算,如果违犯处以刑罚,同时也不允许我们给国内寄钱,查出后受同样的处分。”1954年2月来信说:“最近看了在莫斯科摄制的我们中国的电影……看到久别的大好河山,宫门城阙,谁能不黯然神伤”。最后在信上写了一首杜甫的诗:
“仰视百鸟飞,
大小必双翔,
人事多错迁,
与君永相望”。
可见他是多么想念祖国啊!1954年3月又来信说:“虽然我在表面上有和家人通信自由,但是事实上是受到限制的,因而我给你写的信简了又简,以至简到不关痛痒的程度”。从这里,不难看出美国政府对中国留学生的精神迫害达到何等野蛮的程度。
由于我的爱人一再申请回国,虽被美国政府批准,但美国政府又用各种诡计进行阻挠。1955年5月他来信说:“返国已被批准,订于9月15日乘克利佛兰总统号轮由美动身返国”。但到8月忽又来信说:“我看到你和孩子以及家人盼望我回国的信,恨不得长上两个翅膀飞回祖国好与家人重聚,但为了实际的限制,这个欢聚的日子还要推后一些时日……已与当局和轮船公司言妥,订于11月25日乘威尔逊总统号回国”。但从那时起,我爱人不仅没有回到祖国,并且音讯也杳然了!
我和我的爱人离别已10年,精神上遭受的痛苦是难于言喻的。现在我们两个孩子已在小学读书,大的孩子还光荣地参加了少先队,他们都渴望看到自己的爸爸。我的爱人年已70的父亲,因为想念儿子而日益消瘦,精神也不正常,这些更加重了我思念爱人的痛苦心情。
我恳切向政府呼吁,坚决要美国政府安全地送回我的爱人!
兰州 钟竹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