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新建的四川省压榨能力最大的内江糖厂,已提前7个月全部投入生产,使四川省制糖的生产能力提高20%。这是内江糖厂清净车间全景。

专栏:社论

企业领导者的迫切任务
继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和私营工商业、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之后,工业运输战线上群众性的生产高潮也正在形成中。从今年1月份以来,许多城市的许多企业中,广大职工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主动地规划工作,改进生产,学习和运用先进经验。他们对企业领导和企业中各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千百条的批评和改进工作的意见。许多企业的职工在几天之中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大大超过了过去一年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在这些企业中,生产效率成倍地提高,定额纷纷被突破;原来落后的人积极地向先进生产者看齐,先进的变得更加先进。国家计划经过群众讨论,各项指标都超过了原来的控制数字。同类工厂的厂际竞赛和同工种竞赛广泛展开了,上千个企业,成千成万个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都积极地参加了竞赛。
对于这个正在形成中的工业运输战线上的生产高潮,对职工群众为提前完成1956年计划和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表现的这种社会主义积极性,企业中的党、行政、青年团、工会组织,应当以最大的热情、最积极的态度来欢迎它。
但是,当千百万群众以革命的精神行动起来的时候,在领导者面前,也出现许多新的问题。例如,企业内部各个生产单位和各工序之间的平衡关系被打破了;原材料和协作产品的供应出现了脱节现象;通常编制计划的程序和对合理化建议的审批手续和处理方法,已不能完全适应客观形势的要求了;旧的不合理的工资制度和奖励制度,也落在生产发展的后面,不能适应当前的需要。这些问题都迫使着企业领导者必须迅速地加以解决,从而给企业的领导者带来了许多困难。但是,也应当认识到:这种困难是正常情况下的困难,是生产力的跃进所带来的困难,克服这些困难,是提前完成五年计划和加快工业化速度所必需的。因此,企业的领导者应当积极地、愉快地去克服这些困难;必须站在群众的前面,正确地引导职工群众前进。
当然,领导群众的生产运动,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我们知道,生产关系的变革,在条件具备以后,可以在群众运动的高潮中迅速求得基本解决。不久以前,我们在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就是那样。而生产力的提高,就必须经过一系列细致复杂的工作,不断改进经营管理,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这个基本情况就决定了企业的领导者必须这样来领导工业运输部门中群众高涨的生产积极性:使它巩固地、持久地向前发展,而不是像一阵风似地刮过去。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需要寻求恰当的形式把群众的积极性组织起来。如果听其自流,就不能持久。现在,这种形式在实际工作当中已经出现了。这就是广泛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和以厂内竞赛为基础的同类企业的厂际竞赛和同工种竞赛。通过这种形式,可以使群众一直保持高涨的饱满的情绪,不断提出新的更高的奋斗目标,并且经常不断地主动地学习和运用先进经验,经常不断地提出改革生产的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很好地运用这种形式,就会在工业运输部门当中经常沸腾着澎湃的、充满着生命力的生产高潮。
把群众的积极性组织起来以后,还必须不断给他们指出方向,这样才能步调齐一,收效宏大。党中央和毛主席指示我们,要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这就是总的方向。但是在目前职工群众的注意力集中在突破定额、提高效率、增加产量的时候,企业领导者更应当注意适时地把群众高涨的积极性引导到“好”和“省”,特别是提高产品质量方面来。因为产品质量不好,是目前我国工业中的根本问题之一。有些重工业的产品质量不够标准,影响着国家建设事业的进行和工业水平的提高;有些轻工业的产品质量不好,既不能满足人民需要,又积压了国家资金,或者使用寿命缩短,造成了社会性的浪费。这说明如果质量没有保证,尽管加快速度和增加产量,都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质量不好,甚而会直接影响产量和速度的增长。因此,提高产品质量,应当成为目前工业运输部门的主要任务。企业的领导者应当把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到这方面来,发动他们提出改善质量的合理化建议,组织他们学习和运用提高质量的先进经验,着重奖励提高质量有成绩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竞赛的评比条件中首先要规定质量指标。要组织技术人员和工人用集体的智慧来研究解决提高质量的关键问题。要加强对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关系重大的设计、工艺、检验等部门的工作,特别注意发挥这些部门中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增加品种,保证完成和争取提前完成国家的新产品试制计划,也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无论轻工业产品或重工业产品,只有不断增加新品种,才能适应社会生产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品种增加得快慢,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工业生产增长的快慢。特别是重工业产品,如果不能按照国家要求完成新产品试制和生产计划,将直接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因此,企业的领导者也必须十分注意把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试制和生产新产品的任务上来。
降低成本,节约原材料,努力积累更多的资金,同样是我国工业建设中的根本性任务。现在有些企业已经发生了为了“多”和“快”而盲目地过多地储备原材料的偏向;有的机械工厂为了追求产值,投料不按台份,那种零件的材料多就投那种,结果零件不成套,增加了半成品的储备量。这些做法对全面完成计划都是有害的。企业领导者必须防止和纠正这种不注意节约和片面地追求产值、追求数量,脱离国家计划轨道的不正确做法。
消除落后环节,使落后环节赶上先进水平,推动先进的更向前进,这是领导者经常的基本职责。正在形成中的群众性的工业生产高潮,给做到这一点创造了特别有利的条件。我国企业中的落后,不外表现在技术和管理两方面。而现在群众对突破旧定额、改变落后的工艺规程,从来没有过这样高度的主动精神;学习和运用先进经验的积极性,要求改革企业中限制生产力发挥的不合理的管理制度,也从来没有现在这样迫切。这是一个十分巨大的推动力量。企业的领导者正应当紧紧抓住这些有利条件,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和支持先进者,给落后者以具体的帮助,带动全体职工,学习先进企业的经验,利用群众的革命精神,来提高各种技术经济定额,修订工艺规程,系统地、全面地改善企业的管理工作和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不断地使落后环节迅速赶上去,使先进环节突破旧有的平衡,更向前进。
对正在形成中的工业生产高潮进行积极的、正确的领导,使群众的热烈情绪保持经常和持久,使工业品的产量和质量在这个高潮当中都得到显著的提高,使落后者普遍赶上先进者的水平,使生产的提高和生产运转的安全,同职工生活福利的改善结合起来,这就是企业领导者当前的迫切任务。

山东新华医疗器械厂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国营山东新华医疗器械厂提前完成五年计划。到3月1日,这个厂的总产值和生产水平已经达到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指标。
3年多来,这个厂的职工大力推行了先进经验,提高了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水平。仅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一、二月份,工人们就提出了140多条合理化建议。  (据新华社讯)

包兰铁路关键工程猩猩湾大隧道提前完工
包兰铁路关键工程之一——猩猩湾大隧道,经过10个月来日夜紧张的施工,已经在最近提前50天完工。
猩猩湾大隧道长达800多公尺,地质变化复杂,岩石很坚硬,有的石头用质量最好的钨钻头也很难钻进,一般的钻头不到5分钟就被磨光了。工人们推广了苏联水式风钻,终于战胜了坚石。在施工过程中,职工们还推广了放空心炮、石子炮以及双层开挖法、多头封顶法等先进经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本报驻兰州记者)

在捷克斯洛伐克帮助下
广州兴建华侨糖厂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帮助我国建设的公私合营华侨糖厂开始施工。
这个糖厂设在广州市西郊松洲岗。在施工以前,捷克斯洛伐克的4位专家曾到广州进行了厂房设计工作。工厂所需要的机器设备也已经开始在捷克斯洛伐克制造。这个糖厂的全套设备都是自动化的。它建成以后,每天可榨甘蔗2,000吨、生产白砂糖230吨。       (据新华社讯)

全国三千多个重点工业企业
一、二月份超额完成总产值计划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快速统计,全国国营和公私合营的3,521个重点工业企业一、二月份总产值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并且比去年同期有很大的增长。
上述重点企业2月份总产值总计完成计划103%,2月止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8%。其中中央各部所属企业完成计划102.9%,比去年同期增长26.2%;地方所属企业完成计划103.2%,比去年同期增长22.2%。
中央7个工业部2月份都完成了总产值计划,共完成计划103.3%,2月止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7%。其中比较突出的,如石油工业部比去年同期增长57.8%,第一机械工业部比去年同期增长73%。
全国重点企业的29种主要工业产品中,2月份有电力、原煤、汽油、生铁、钢压延品、铜、硫酸、硝酸、烧碱、纯碱,水泥、电动机、汽车外胎、胶鞋、纸、面粉、卷烟、棉纱、棉布、麻袋等20种产品都超额完成了计划。
这个期间,生产工人的劳动生产率,也比去年大为提高。根据6个工业部(缺第一机械工业部)的统计,2月止累计生产工人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3%。

拖拉机厂发动机和冲压工场已施工
工人保证用38个工作日建成一座大型厂房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发动机工场和冲压工场,分别在3月1日和5日动工兴建。发动机工场的开工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两个多月,冲压工场提前了半年还多。
这个拖拉机制造厂目前正在建设的已经有6个工场。
在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建筑工地上,传播着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工人们保证用38个工作日,建成一座通常要半年以上才能建成的大型厂房——发动机工厂的厂房。
从动工的第一天到现在,每天的基坑挖土和混凝土浇灌工程,都超额完成了。第二青年工程队天天都突破国家定额;王永楼、劳银贵等青年突击队超过国家定额40%以上。
这个工地上曾经运用苏联先进的综合装吊法,在3个月当中建筑了一个大小相仿的工场。目前的这个施工速度,是苏联专家根据建筑工人几个月来已经基本上掌握了以综合装吊为中心的一套快速施工方法的情况提出的。       (据新华社讯)

汉水将被引入黄河和淮河
新华社武汉12日电 把汉水引到黄河和淮河的路线,已经被长江水利委员会派出的一批查勘人员找到了。
这条路线是从准备修建的汉水丹江口水库引水向东北,流经河南省的南阳、方城、郏县、禹县、新郑等地,穿过8处起伏的丘陵,横切数十条河流,然后在郑州附近的桃花峪流入黄河,全长约466公里。由于这一发现,江(长江)、淮(淮河)、河(黄河)、汉(汉水)将来有可能贯通起来。黄河和淮河两岸缺水的几千万亩土地,将得到充足的水量,每年可以增产大量的粮食。同时,这条路线还可以作为改进南北大运河的基础。北起天津,南到广州,轮船可以自由往来。
黄河和淮河经过初步水利规划,水量大感不足。长江水利委员会的查勘人员从1953年起就开始寻找引水路线。他们先后找到了3条路线。其他两条路线要穿过秦岭或伏牛山,工程艰巨,技术复杂。只有现在的这条路线施工方便,经济价值又大。据查勘人员谈:方城附近汉水和淮河的分水岭恰巧有一个缺口,高148公尺。郑州黄河水位一般是95公尺,而汉水丹江口水库建成以后的经常水位将维持在150公尺以上,因此汉水可以沿着未来的人工渠道顺畅地流到黄河和淮河。

高等教育部、教育部、青年团中央联合发出通知
帮助准备报考高等学校的青年温课
新华社12日讯 高等教育部、教育部和青年团中央在10日联合发出关于帮助准备报考高等学校的青年(不包括本届高中和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进行温课备考的通知。
通知要求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各级青年团组织,在各地已经举办的“停学待业高中学生补习学校”的基础上,扩大机构,补充师资,进一步筹划教学等工作。补习学校要吸收准备报考的在职干部、公私合营工商企业职工、复员建设军人和转业军人、工商界青年知识分子等入学。学习时间定为3个月到4个月。这些准备报考的青年将按照升学志愿分成理、工、医、农和文、史、政法、财经、艺术两大类,有重点地补习有关高中课程。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从中等学校抽调熟悉教学业务的教师兼任补习学校的教师,不足额时,各高等学校也应该积极抽调教师兼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还应该负责教学业务的领导和解决学习用房等问题。各级青年团组织负责做好思想动员和政治辅导等工作。

江苏省和南京市各界代表谒中山陵并献花圈
据新华社南京12日电 为纪念孙中山逝世31周年,江苏省和南京市人民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委员会和南京市委员会、以及在南京的各民主党派、南京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代表共30多人,在12日上午前往中山陵谒陵,并且在陵前敬献花圈。

中国戏剧家协会招待各国戏剧家和艺术家
据新华社12日讯 中国戏剧家协会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招待来中国参加第一届全国话剧观摩演出会的11个国家的戏剧家和艺术家。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在会上讲述了中国话剧事业的发展概况。
各国的戏剧家和艺术家先后在会上讲话。他们对发展中国的话剧艺术,提出了许多批评和建议。

农业科学技术人员下乡
江苏省组织了一支5,590人的农业科学技术队伍,划片设点,加强全省2,500万亩改革耕作制度和大面积高额丰产的技术指导工作。
江苏省人民委员会已于3月4日成立了农业科学技术指导委员会。并分别成立双季稻、籼稻改粳稻、杂粮、棉花、山区绿化等5个中心组,按照农事季节,深入实际,进行技术指导。
全省已抽调省农业、林业厅,各农业试验站,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和各中等农校提早实习和毕业的学生共590人,将于3月中旬分头出发,前往5个中心组掌握的基点县和一般地区,配合专区、县、区负责干部和5,000多区以上技术指导站的干部检查和推动当前夏熟作物田间管理和春耕准备工作。并系统总结群众经验,加强科学研究工作,使农业科学技术和群众经验相结合,保证大面积丰产。
   (本报驻南京记者)

在青海托勒台荒地上
河南青年垦荒队开始春耕播种
3月8日,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托勒台的6,000亩荒地上,来自河南省的青年志愿垦荒队开始了春耕播种。500名男女青年正在使用双轮双铧犁、圆盘耙、播种机等新式畜力农具边垦边播,准备先完成4,000亩春小麦播种计划,然后再种青稞、蚕豆、洋芋以及油料作物。他们表示要在这片新开垦的处女地上生产出233万斤粮食。
这支青年志愿垦荒队是在2月25日到达垦区的。队员们在第二天就投入了测量、装修农具、挖渠、找肥源、修公路等劳动,各生产队之间还展开了社会主义竞赛。 (据新华社讯)

朱德副主席到列宁格勒参观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等在11日从哈尔科夫到达列宁格勒参观。
当天,朱德副主席等参观了十月革命时的司令部斯莫尔尼宫。他们到了列宁曾经工作过的房间。接着,朱德副主席等参观了塔夫里契斯基宫,并且游览了市容。他们还参观了宫廷广场和“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在彼得格勒区,朱德副主席等参观了一所有纪念意义的房子,1917年4月,列宁曾经在这所房子的平台上发表过演说。
朱德副主席等曾经在哈尔科夫逗留了三天。3月10日,他们在哈尔科夫参观了奥尔忠尼启则拖拉机工厂。他们特有兴趣地观看了装配车间的主要传送带。朱德副主席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实习生。这个工厂送给他一个履带式柴油拖拉机模型作为纪念。
在结束在哈尔科夫的参观前,朱德副主席向报界发表了谈话。他在谈话中对哈尔科夫人给予中国工业化事业的巨大援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在中国工业建设工作中,使用着哈尔科夫的工厂制造的拖拉机、矿山设备、马力强大的发电机和其他机器。中国成百的专家和工人在哈尔科夫各工厂实习,许多中国青年在哈尔科夫的学院中学习。中国人民对这种无私的兄弟般的援助给予很高的评价,并且永远不会忘记。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等在3月7日到达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参观。他们曾经到鲁斯塔威参观了斯大林冶金工厂和鲁斯塔威市容,还观看了格鲁吉亚的音乐、歌唱和舞蹈表演。在从第比利斯前往哈尔科夫途中,他们曾经在顿河上的罗斯托夫城小作停留。

台湾青年叶庆耀
谈台湾知识分子的痛苦生活
据新华社福建前线12日电 最近从金门岛归来的台湾青年叶庆耀向本社记者谈台湾知识分子的痛苦生活。叶庆耀在1952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系。
叶庆耀说,在台湾大学和台湾其他专科以上学校里,都有规模庞大的“训导组”。教职人员和学生都要“五人连保”,一人“犯法”,其余四人株连。“训导组”的人员除了“严管学生思想”以外,每周还要检查一次学生的书籍。
叶庆耀说,1952年台湾大学工学院学生自治会的12个负责人因为批评了国民党当局在校内的不合理措施,全部被捕。其中廖史豪、叶水田、周金印、曾舟国、林秀高等5人在1953年被蒋介石集团枪杀了。叶庆耀本人被关进火烧岛集中营。他说,在他所在的火烧岛集中营第十一大队,共有115人,其中大学生、高中学生就有48人,另外还有医师、工程师等。在第一大队和第三大队里,还有5个曾在解放前的上海交通大学、南京中央大学等任教的老教授。被囚禁在火烧岛集中营的人的“罪名”大多是所谓“思想偏差罪”、“触犯叛逆刑事罪”、“知情不报罪”等。
叶庆耀说,台湾知识分子的生活极其困苦,除了薪俸低不足养家以外,失业成了他们很大的威胁。台湾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系1952年毕业的学生一共有18人,其中林秀高被枪毙了,曾金海、陈德和、丘焕得、李深、叶庆耀5人几年来先后被关进监狱和集中营。其余12人毕业后只有3个人有职业。

蒋军士兵莫维就驾汽艇回大陆
据新华社讯 5日晚上9时,小金门岛上的蒋军士兵莫维就驾小汽艇一只,携带步谈机一部,卡宾枪一支和子弹一批,回到祖国大陆。他在到达厦门岛地区时,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军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