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徐爕煃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听了周恩来主席及各首长报告之后,不只是完全同意,且有很多地方欢欣鼓舞。我是一个机械工程师,解放前曾做过多年“技术救国”的梦,在1949年以前的坚苦革命斗争中没有出过一些力。眼看社会主义生活就要到来,将坐享他人冒了生命危险得来的成果,心中有所不安,很想在建设事业中多出一些力,以补救一些回来。所以就想创造一些新式机器,并且亦实际行动起来,虽然现在是成功了,但从设计起至试成为止共经了五年多的时间,进行得非常之慢。其中主要的原因当然是主观上的不够努力,但环境的条件亦有相当关系。正处在速度太慢、效果太低的焦急之际,今听到周总理说的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的远景计划正是我们这一类人数十年心目中想办的事,心中何等的快乐。对计划中12年后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一语,初看起来,觉得竖标太低,怕对大家努力方向提得不够高。细想一想,这只是一个最低要求。且所谓先进世界水平是12年后的世界先进水平。我们现在对准了超过目前世界水平去努力。到那时候人家也进步了,得到的只不过接近而已。所以提得不低。惟亦不高,如在高级自动削切机床这部门,我现在就有充分的根据敢保证其胜利完成。我想其他部门亦是这样的。所以总起来说,这个要求既不过高,亦不过低。我想,像我这一类型的工程技术人员一定是很多的。所以我就代替我这一类型工程的技术人员作以下表示:
我们决不冷眼旁观,而是一再建议;
决不是拂袖而去,而是惟恐再失机会;
决不是垂头丧气,而是欢欣鼓舞。

陈调甫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听了周总理和各位首长的报告,我完全同意,并衷心地拥护。
在最近的短时期内,我们的祖国,出现了新气象和新面貌,城市中全部资本主义工商业者接受了社会主义的改造,锣鼓喧天,喜报不绝。职工与资本家握手联欢,亲如兄弟。这样的全部生产力的解放,对于祖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大大推进了一步。农村中亦纷纷放弃了小农个体经济,加入合作社,已办低级社的愿变为高级社,农业合作化的高潮,也到了最高峰。
这两个高潮,是我国历史上无前例的盛举,是我国走向社会主义道路的里程碑、标志着我们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和英明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领导之下,正以无比的速度,向富强康乐的道路迈进。
我是一个技术人员,生在这样的光荣时代,读了周总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对于知识分子使用安排生活待遇等面面顾到,无微不至。感激兴奋之余,决定做好以下几件事:
(1)我是天津永明油漆工业公司的技术负责人,现在各种建设方面,需要高级油漆,急需提高质量,以应迫切的要求。我愿意尽我全力,一方面自己多作研究,办好本厂的化验室,一方面多吸收苏联先进经验,多向苏联专家请教,多向各高等学校各科学研究所中国专家学习,把实际与理论相结合,以解决我国油漆业所存在的重要的基本技术问题。因为制造油漆是重要工业之一种,它的产品,有千千万万的用途,大至飞机、坦克、火车、轮船,小至钮扣、玩具、帽子、皮鞋,无不需要油漆。它对于国防、对于工业建设、对于民生日常生活,均能发生重大的作用。所以在此大建设时期,必须把油漆厂的产品,在短期内提高到各方面所要求的水平。
(2)我公司于1953年公私合营,至今已三年,产量增加了六倍,职工由150人增至420人,其他各方面,也有巨大的进步。在短短的三年中,事业的发展超过了以往25年的纪录,真是一个奇迹。凡此种种,应归功于职工同志的积极性和忘我劳动,更应归功于党和政府及公股代表的正确领导。今后我决定更进一步接受公股代表的领导,接受工人阶级的领导,作更密切的联系。遇到技术问题,必充分地反复地不厌不倦地加以说明,并以事实证明,加紧一步,做好联系工作。
(3)油漆工业,是高度技术化的综合性工业,二三十年,同别种工业一样,突飞猛进,成绩惊人。我国油漆工业虽有40多年的历史,但我们的技术离世界标准尚远,必须急起直追,迎头赶上。油漆工厂上海最多,技术人材很多,出品也很好,我很希望各方面携起手来,交流经验,互相学习。我本人愿意追随全国各同业之后,贡献一切力量,不久来一个各方面油漆技术军队的大会师。如果大家一同努力,我相信不到十二年,我国的油漆技术可以达到先进各国的水平,我亦相信,可以超过世界的水平,因为我国有欧美各国所没有的国宝——就是漆树上分泌出来的天然漆。
(4)翻译工作,是技术人员应做的重要工作之一。我决定把我20年前学过而现在大半忘记的苏联文字,温习起来,巩固起来,多译苏联书报,推广科学知识,充分供给技术大军所需的知识食粮。听见有人说,50岁的人译的稿件,不会令人满意的,我虽年近70,还要勉为其难,同老头儿争气。
(5)在此大建设时期,国家最缺乏的是技术干部。我公司设有技术训练班,今后还要扩充改良,多多为国家培养干部。
(6)努力创造新品种,搜寻代用品,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为国家积累资金,间接支援重工业,为超额完成并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7)努力推动天津市的许多科学团体,尤其是我直接负责的中国化学工程学会天津市分会。因为我相信通过科学团体,去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是最适当的办法。我相信各大城市在座的技术人员,亦与我有同感,愿意加速推动学术团体的活动,使它们同工商联一样地活跃起来。
(8)最后的一项,亦是最重要一项。我决定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以武装自己的头脑,把政治与技术结合起来。同时提高警惕,擦亮眼睛,投入肃清反革命分子运动中去。因为暗藏的坏人,到处皆有,中小型的厂矿亦是他们藏身的好地方。
最后我有一个小小建议,我国科学界技术界有不少的女同志,希望加以特别的照顾。有许多工作,女同志做起来,特别细致精密(例如分析化学),有许多工作,女同志不宜长期做的(例如矿山测量),如能加以适当的调整,她们的贡献将更大些。她们是科学界的明星、非但本身能放射出光芒来,还能为祖国培养下一代的小科学家呢!

石筱山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我听了各位首长的报告以后,我内心深深的表示愉快和拥护。
从报告里面,使我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祖国已经突飞猛进地跨进了社会主义社会。在过去万万想不到的远景,现在已经摆在我们的面前了。这是完全证明党、政府和毛主席的英明的正确领导,才会有今天。
我是一个世传的中医伤科医生,在旧社会里,受尽反动政府的轻视和摧残。自从解放之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待中医问题,根本上有了不同。尤其在第三届全国卫生行政会议上,党正确地指出,要发掘、发扬、整理祖国文化遗产——中医中药。那个时候我们对这个贤明的措施,多么感动。因此,在团结中西医的原则之下,一定要为统一医目标而奋斗,能够更好地为广大人民服务。但是发扬整理文化遗产的工作,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艰巨伟大光荣的任务,也是我们必须要争取完成的任务。
我们卫生工作者,是属于知识分子的一个方面,所以在思想上,必须消除因长期浸濡在旧社会里所感染的资产阶级思想,必须掌握批评和自我批评,用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方式,建立起工人阶级思想,明确技术为政治服务的观点,来迎接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高潮。
我受到了党和政府很大的鼓励,因此,在我们要发扬中医中药的现在,我一定毫无顾虑、毫无保留的贡献出自己所知的一些。同时,尽我可以尽的力量,把有关祖国伤科部分作系统整理,并且要努力培养第二代。总之,我还须党的领导和支持,不断地加强自己的政治和业务水平。
最后,我希望全国50多万中医同道团结起来,这,祖国医学的一支强大生力军,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保健事业发挥各人的力量吧!

胡庶华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对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热烈拥护并对其他四位副主席和陈伯达委员的重要报告都完全同意并衷心地支持。
我是一个旧知识分子,这次看到党中央和毛主席对于知识分子团结改造问题的关怀和决定,我感到无限兴奋和鼓舞。我回想起过去五六十年中,我走了许多弯曲黑暗的道路,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可说是一事无成,一筹莫展,精神上总是感到极大的痛苦和彷徨。直到解放后,我到了北京,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教育下,我才获得了新生,走上了正路,胸襟豁然开朗,看见美好前途。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在钢铁学院工作,我得到了领导上的信任,感觉到党的温暖,在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都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帮助,我可以说我的收获太大了,受惠太多了。因而就感觉到我这个人太无出息,我这个陈腐老朽,应该怎样地努力,怎样地发挥积极性,才能做出一点贡献,来报答共产党和毛主席呢?
我们伟大的祖国现正在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一切一切都是飞跃地发展,全国人民都是欢天喜地奔向社会主义社会,这种新精神、新形势、新气象、新的伟大的中国的出现,究竟它的道理何在,根源何出呢?我完全明白了只有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力量,毛泽东主席正如太阳光辉地照在我们头上,我们才能有这样辉煌的成就,并使我们更走向无限美好的远景。说到此,我又回想,我是一个学钢铁冶金的人,自1913年到德国住了9年,1922年回国,这时正遇着北洋军阀彼此攻打,混战一团,我所学的那一套,就完全无法使用了,因而就混在教育界工作若干年,没有搞出什么名堂。到了蒋介石反动统治时期,我更没有出息,若规规矩矩地仍在教育界做一点教学和行政工作倒还不怎么坏,而居然有一个时期,心血来潮,做起党官来了,这就是臭名远扬的所谓“三青团副书记长”。在反动统治时期,我也曾有一个极短时期的幻想和热望,这就是当时反动头子们,鼓吹叫嚣要搞什么“每年出钢10万吨”的计划,我也参加了这个计划的制定,而且还是一个起草人,我以为从此我就有了“英雄用武之地”了。那晓得不到几个月,这个计划送到蒋介石手里,就石沉大海了。从此国民党反动派再不谈搞钢铁,也不可能搞钢铁了。现在新中国的情况就大大的不同,这几年来一切事实表现,我们的钢的生产量,是逐年猛烈地在增加,第一个五年计划提前完成后,我们就每年能生产400多万吨钢,到了第三个五年计划完成后,我们钢的产量,又要增加到好几倍了。前后比照一下,从我个人来说,从前是用非所学,今日是能发挥所长了。从国家来说,从前是无钢可出,今日是大量出钢,而且再过若干年后,即可赶上和超过世界上先进国家出钢的产量了。我现年过古稀,我看见我们国家这样飞跃的进步,前途的光明,感到说不出的兴奋和鼓舞,我现在正做精神准备,我还想继续工作30年,到100岁的时候再谈告老休息,准备活到120岁。大家也许说你这老头儿把活的年龄又提高了,陈鹤琴先生的年龄指标不是已经提高到100岁吗?其实,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人的年龄指标是应该大大地提高,苏联国内许多兄弟们不是已经活到一百四五十岁吗?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不能?我们为什么不向苏联老大哥学习呢?我一定要争取活到120岁,一定要看到共产主义社会。我今后一定要加强学习,加强工作,加强自我改造,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在我国科学大进军的队伍中,做一名小卒,和全国科学界的同志们一道前进,共同努力,为实现我们国家
“在十二年内使最急需的科学部门接近世界的先进水平”这一光荣伟大的任务而奋斗。

姚永政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和其他各位首长的专题报告,作为一个医学教育工作者,我特别体会到周恩来主席和郭沫若副主席的两个报告对于我的教育意义很大,启发很深。我衷心地愿意根据这两个报告中所指出的在伟大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所应进行的医药卫生和科学研究工作,作为我今后在医学教育任务中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现在,全国人民正在热烈地投身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但有些疾病好像暗藏的反革命分子那样,不但会不断阻碍我们甚至会破坏我们的建设,特别是有些疾病会严重地影响农业生产的进一步提高。因此,必须首先在一定时期内,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基本上消灭一些能够削弱劳动力甚至夺去生命的疾病,正如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在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草案中所提出的那些疾病,例如血吸虫病、血丝虫病、钩虫病、黑热病、脑炎、鼠疫、疟疾、天花和性病,是非常正确的而且是做得到的。
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决心,以及群众的热烈支援,是消灭这些疾病的最重要的保证。同时,科学工作者包括医药卫生工作者在内的科学技术,也是在完成这种伟大任务的斗争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但如是,而且我们医药卫生工作者在进行这种战斗任务中是属于站在最前线的战士,我们只有节节前进不许后退一步,因此我们医药卫生工作者的责任是极其重大的,同时也是非常光荣的。
尤其是,在这些疾病中,例如血吸虫病,不但在反动统治时期中不能消灭,即使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内也绝对不能消灭。但是,现在我们可以肯定地看得到在不长的几年内,在我们国家内,这种病将会从一个地区接着一个地区中被消灭干净。我们正在开始执行着毛泽东主席所说的“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也将会告诉世界上资本主义国家的唯心主义者,只有处在目前这样一个优越的新的社会制度中才能有力量把这种疾病逐步加以消灭。所以,摆在我们前面的任务是极其光荣,而责任也是非常重大的。
在负担起这样一个极其光荣而责任又很重大的任务中,我们医药卫生工作者必须首先要检查一下我们医药卫生工作者的本身能不能够完成这个任务。可以肯定地说,我们是完全能够的。但是,同时也绝对不能否认,而且严格地进一步讲,必须正视我们医药卫生工作者还存在着一般高级知识分子所具有的能够影响工作的一些缺点。这些缺点主要是政治觉悟不够和右倾保守思想还浓厚。这就会严重地影响我们医药卫生工作者发挥积极性和潜在力,因而可以大大地阻碍了我们对于这些疾病的斗争。因此,在和这些疾病进行防治和研究的斗争任务中,我们必须首先克服这些缺点。
克服这些缺点必须依靠认真的学习,来达到思想改造,进而来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志。而且,必须自觉地主动地从内心中出发提出这样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发挥积极性,发挥所有的潜在力;才能对于消灭这些疾病的艰巨任务,做到按期胜利完成甚至提前完成。在和这些疾病进行的斗争任务中,还有一件具有同样重要意义的事,就是要认真向苏联学习关于消灭传染病的一些原则性先进经验,以及要广泛向中医虚心学习,在中医的指导下采用祖国医学中对于医治这些疾病的验方良药。这将会对于我们消灭危害最大的九种疾病起着极大作用。
另一个问题,从我们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来讲也负有重大责任的,就是培养新生力量。面临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我们需要医药卫生人员的数目远远落后于客观形势发展的要求。同时为了使我们医学的成就在一定时期内接近世界先进的水平,我们医学科学研究的队伍实在有大大地加强和扩大的必要。因此,我们医学教育工作者除致力于教学与研究外,还必须同样地克服保守思想,发挥积极性,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青年来从事医药卫生工作和医学科学研究工作。
解放以来,党和政府对于知识分子是十分爱护和关怀的。这可从通过各种运动来教育我们,提高我们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从重视科学、充实设备、为我们科学工作者创造了教学上和研究上有利条件等事实,来具体地说明。但是尽管党和政府这样爱护和关怀我们,如果从客观形势发展的要求来衡量我们做的教学工作或研究工作的质和量,那么,我们应当承认我们所做的是远远的不够了。主要原因,同样由于政治觉悟还不够高,保守思想还在作怪。因此,我认为知识分子,包括我们科学工作者在内,要好像从充满着煤气逼得透不过气来的房间突破出来,急迫地要求呼吸一口新鲜空气那样,来从内心中出发要求自我改造。应该说,现在应该是有这样认识了。同时,我们工作落后于形势的要求,也不是说没有一些客观问题的存在。例如过多的开会和社会活动使教学和科学研究的进行中所必需的时间得不到保证,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往往使我们感觉到说不出的苦闷。有些学校还没有完备的图书馆,使科学研究工作受到严重阻碍。我们相信,这些问题在不久的将来会得到合理的解决的。
在结束我这发言以前,请允许我总结一句:让我们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教育下,努力自觉地主动地作出自我改造的要求,来肃清资产阶级思想残余,克服右倾保守思想,进而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觉悟;贡献出自己一切力量,为消灭危害社会主义建设的九大疾病,为使我们医学科学的成就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而奋斗。
我的政治理论学习是不够的,看问题不够全面。因此,有不妥当的地方,请提出批评和指正。

陈琏的发言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我也同意李济深、郭沫若、董必武、陈叔通副主席和陈伯达委员所做的各项报告。
我是一个儿童工作者,当我们全国人民正在欢欣鼓舞地奔向社会主义的时候,当我们伟大领袖号召我们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的时候,我不能不首先想到少年儿童一代,想到我们伟大事业的接替人。
当然,要在今天去夺取科学堡垒,少年儿童是不行的。但是,作为全民的任务,要向科学进军,那么,少年儿童就是一支庞大的、不可缺少的后备队伍。这不仅是因为今天的许多高小、初中学生在十二年以后就可以在大学毕业,直接地补充到知识分子的队伍中去;而且还因为要赶上世界先进科学水平,还必须普遍地提高我国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特别是新一代的科学文化水平。所以我想谈一点少年儿童科学技术教育问题。
去年8月间,我们和教育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一次全国少年儿童科学技术和工艺作品展览会,展出了全国各地少年儿童科学技术和工艺作品共1,009件。其中有不少作品是很优秀的,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正确方针,也反映了儿童丰富的想像能力、坚持性和创造精神。譬如上海市邑庙区中心小学气象小组制作的“理想的气象台”和四年来从来没有间断过一天的气象记录;北京市四十中学和三十二中学两个孩子制作的自动电铲;浙江于潜交口乡小学米丘林小组培植的、棵粒特别肥大的向日葵……等许多作品,都曾经博得了广大观众的称赞。去年10月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公布和祖国人民积极搞社会主义的影响下,北京、宜兴、复县的少年儿童提出了开展小五年计划的活动,现在这一活动已经在全国各地的少年儿童中间热烈地开展起来了。孩子们在课余时间采集树种、植树造林,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拣粮、积肥、消灭害虫害鸟和保护益虫益鸟,帮助学校制作教具……在这些活动中,孩子们不仅是增长了准备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愿望,也增长了许多实际的科学和生产知识。
但是,孩子们在进行这些活动时是有不少困难的,这首先是由于过去学校教育脱离实际、脱离生产,许多教师还不会指导这种活动,有的还不重视这种活动,譬如山东有一个小学种柏树,由于缺乏技术指导,死了有一半以上,孩子们非常伤心。其次,孩子们的见闻很少,很难得看到新的机器和各种技术装备,也没有适合他们看的科学技术书籍,北京两个孩子为了制作自动电铲,跑了好几次苏联展览馆。再次,没有适当的设备和材料,没有专门的少年科学技术指导机构,所以上次展览会从技术水平来讲是非常落后的。整个展览会只有两个车床,而且式样非常陈旧;绝大部分作品是纸工、木工制作,很少金工作品,这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儿童都是用手工工具——剪刀浆糊——来制作的,没有使用现代生产工具的锻炼;在动力机械方面,只有一个内燃机。
因此,为了满足儿童科学技术活动的要求,从小培养科学技术的兴趣,需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我们建议:(1)要加速在中、小学校中实施综合技术教育。争取在两年内凡是有条件的中、小学校都要设置实验园地、工作室或技术角;在小学中、高年级成立巧手小组和园艺小组,在初中成立各种技术小组和自然科学小组,并加强对“小五年计划”活动的技术指导。(2)争取在三年内,在工业城市和大城市成立少年技术指导站,在省里成立自然科学指导站,以具体指导少年儿童的科学技术活动。今年就可以由中央各有关部门在北京试办一个少年技术指导站。并且还可以考虑建立一个供应少年儿童科学技术和工艺活动的材料和工具的工厂。(3)要筹办一个少年的科学技术杂志。(4)工厂、农场、农业技术推广站等都要帮助学校开展科学技术和工艺活动,指导儿童的参观、实验、制作和种植活动。工农业有关部门要加强科学技术的宣传工作,多举办工农业生产技术展览会。(5)专家、科学家要在繁忙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中,抽空指导儿童的科学技术活动,和他们见面(当然,我们也要做好组织工作,不使专家负担过重),因为你们会给他们很大的鼓励。
我们迫切地希望各有关部门和专家、科学家能够支持这一工作。这是我要讲的第一个问题。
另外,我还想以自己的经验,对于知识青年、特别是社会主义敌对阵营里的儿女们的进步问题,说一些意见。也许在座有的同志是知道的,我是陈布雷的女儿。在十几年前,我也是一个怀抱着热情和苦闷的青年学生。为了寻求抗日救亡的途径,我找到了共产党。党把我引导到革命的道路上来,使我不但看到了民族解放的前途,也看到了社会解放的前途,我的苦闷消失了。我听党的话,工作着,学习着,前进着,我感到无比的温暖和幸福。十几年来,由于党的教育,我获得了一定的进步,我现在是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并担任着青年团中央少年儿童部的副部长。从我自己走过的道路,我深深地感觉到:正是因为党是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依归的,因此,它对于一切有爱国热情的人,不管他是什么人,都是欢迎和爱护的。可是我听说目前还有一些出身剥削阶级和反动家庭的青年为自己的出身感到烦恼,说什么“恨只恨阎王爷把我投错了胎”,我认为这是完全不必要的。假如说在解放以前,一个出身剥削阶级和反动家庭的青年还比较不容易认清党的话,那么在今天,党就像太阳一样,普照着大地,抚育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没有办法选择我们的出身之地,但是我们完全能够选择自己要走的道路,只要我们认对了方向,而且肯于努力,在我们每一个人面前都是有宽广的道路和远大的前程的。就是现在还在台湾的青年,你们听了周恩来总理的报告,你们也不难找到这个方向的,那就是站到爱国主义的旗帜下来,和祖国人民一道,彻底解放台湾,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里来。青年是最有前途的,因此青年也最关心祖国的命运;作为一个也曾经亲历过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压迫,忧心过祖国危亡的过去的青年,我对你们今天的处境,有着最深切的同情。但是你们看到:在祖国的大地上,已经升起了万丈光芒,和祖国六万万人民在一道,我们是一定要战胜黑暗的。我相信有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青年是坚强的、勇敢的、而且一定要胜利的。

谢南光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周主席的政治报告和各位首长的报告。周主席对于现在仍在遭受着美蒋反动集团血腥统治的苦难同胞,对于逃亡在台湾和海外的国民党军政人员,指出了一条光明大路。他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宣布了祖国宽宏大度慈爱无边的政策,使我受着极大的感动。我作为一个台湾省出身的人民,不得不起来向祖国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共产党、祖国政府和全国人民,表示我衷心的感谢。我想800多万台湾同胞的心情也是同我一样的。可惜的是,他们没有机会来向祖国表达他们对祖国的忠诚。我相信,将来一旦有机会他们一定会用他们的爱国行动来报答祖国对他们的恩爱。
现在我想利用这个讲台来向在台湾岛内和海外的台湾省同胞说几句话。
首先,我们要团结在一起,为和平解放台湾而奋斗。现在蒋介石仍在台湾制造分裂,使外省人与本省人对立。我们要认清我们的主要敌人是美国侵略者。美帝侵略台湾的野心是由来已久的。1867年曾经派其舰队来进攻台湾,被我们英勇的台湾人击退,1874年援助日本攻击台湾;1895年甲午战争时期又援助日本压迫满清割让台湾。日本投降后,美国侵略者就借口援蒋直接用武力占领台湾,企图利用台湾做跳板来侵略我们的祖国。台湾今天还不能解放就是因为美帝侵略的缘故。
祖国向来奉行和平政策,主张用和平协商来解决国际纷争。美帝企图用拖延谈判来达成长期占领台湾的目的,用战争威胁来阻止我国解放台湾。但是我们不能无限期地容忍美国拖延谈判。我们要和平,但是并不怕战争的威胁。无论如何,祖国是一定要解放台湾的。
周主席号召我们,“台湾同胞和一切从大陆上跑到台湾的人员,站到爱国主义旗帜下来,同祖国人民一起,为争取和平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奋斗吧!”我们完全拥护这个伟大的号召!
其次,我要说,解放台湾不但是祖国的责任,同时也是台湾同胞的责任。在这伟大的解放斗争中,我们不是无能为力的。我们要认识我们的力量。美国要利用中国人打中国人来达到侵略我国的目的。我们要粉碎这种阴谋,我们有能力粉碎它。
最后,我想谈谈台湾同胞怎样在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的光荣任务中贡献出力量。我们是有力量的。我想可以这样做。全省人民要团结在一起,对于国民党军政人员,只要他们能够悔悟,只要他们是爱国的、愿意走和平解放台湾的道路的,台湾同胞应该主动地去团结他们,不要再分本省人和外省人,不要再追究既往,凡是爱国人民都必须团结在一起,要求台湾地方当局走和平解放台湾的道路。我们当然要预计到我们面前有种种困难,有残酷的迫害。但是我们必须克服一切困难来完成光荣的任务。当我们面临困难的时候,就应该想起“祖国无比的力量和宏大无边的恩爱经常在支援我们。”我们并不是孤立无援的。祖国一定要解放台湾。台湾同胞团结一致坚持奋斗吧!
毛主席告诉我们,“大约再有三年的时间,社会主义革命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完成。”祖国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台湾同胞明日的光明前途。台湾同胞是一定要回到祖国怀抱里来的,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大家努力奋斗吧!

吴绍騤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我在河南省从事农业教育和试验研究工作,这次能列席政协会议,感到非常光荣!听了周总理和各位首长的报告,更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我衷心拥护,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加以贯彻执行。现在乘大会发言的机会,提供我个人的一些意见,请各位委员及同志们加以指正。
1、全国农业发展纲要40条给我以莫大鼓舞,我们有决心完成任务。
这次党中央所提出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40条,是经毛主席亲自指导和分析研究之后拟定出来的。它是具有保证完成任务的物质基础。因为农业合作化从初级转到高级之后,农民们生产的劲头更大了,这就是完成40条纲要上所提出的任务最有力的保证。此外,再加上水利化、农业技术改革等等的措施,于是保证更切实了。以河南为例,解放以来,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已取得很大的成绩。去年中央提出发展高产作物的号召,在河南也收到很大的效果。另外如棉花增产方面,自从去冬新疆派出劳模及讲师到河南省来传授提托夫专家的植棉技术之后,使河南省的棉农和科技工作人员学得了一套新的棉花增产技术措施,从而在会后有些棉区的生产合作社订出了千亩千斤的棉花丰产计划。现在河南全省农民在当地的党政领导和技术指导下,正在轰轰烈烈地变冬闲为冬忙,从事各种迎接今年大生产的准备工作。去年河南省已经超额完成了1957年的粮食生产指标。今年1月召开的省农业劳模会上,可以看出在去年的农业生产中涌现出了许多大面积丰产的事迹。这都是由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农民们发挥了生产积极性的光辉成就。自然,这也是与知识分子的农业科技人员在技术指导上贡献出力量分不开的。所以,我相信这四十条纲要不但能完成,而且能超额完成的。我也愿意和其他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一道,从事这个伟大的事业。
2、加强农业科学研究工作,以迎接生产高潮的来临。
紧接着合作化高潮而来的便是生产高潮的到来。今年河南省的农业劳模会上,很突出地表现农民们要科学,要技术。我们的科学水平不高,而科技人材的数量也有限,很难以应付这种澎湃发展中的农业生产上的要求的。我十分相信只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才能形成力量,以向科学进军,解决生产上的问题;同时,科学研究的成果,才能真正地在国民经济上发挥作用。
解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已经培养出来不少的青年农业科学工作者。他们在农业生产、农业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中起到一定的作用。这是新生的力量,非常可爱和珍贵,应当对他们在工作中继续加以培养提高。另一方面,对于当前的老一辈教师和农业科学工作者,也要同样给予他们以更多的和更广泛的机会,以使他们有好的工作环境条件,并在必要时能到所需要到的地方,以进行调查研究、访问或学习。因为,只要是力求进步的老教师、老技术人员,他们是能够虚心学习的。经过了学习之后,他们的业务水平提高,在工作岗位上将发生很大的作用。而且学习的效果,也易于通过他们扩大影响。以往在我的工作岗位上,对于这点做的是很不够的,今后要加以努力。
其次在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方面,目前全国高等农业院校是拥有比较大的一股人力的。人力不能充分地解放出来以从事科研工作的原因,我以为是由于新开课和开新课的教师在编写讲义上花费了太多的功夫之故。其实各校都编写同一课程的讲义,人力分散,也未必都能写的完备精采。现在高等教育部已在着手约请教师分别编写各课程的课本,如能提早完成这些课本的编写印行,就可以及早地腾出较多的人力来做科学研究工作。
另外,在助手方面,也需要业务部门加以解决。我以为最好由学校和业务部门订立对某项科研题目的长期合作和经费人力补助的合同,由业务部门配备的助手,不妨采用几年轮调的办法。这样既能为业务部门培养干部,提高他们的干部质量,又为学校增加了科研工作中的中下级助手。这是发挥高等学校教师从事科研工作潜在力量的一个好办法。
3、要学会运用唯物辩证方法,以创造性的精神,来从事农业科学研究,提高农业生产。
以往我们受了半殖民地的科学教育,在农业科学研究工作上,依赖性大,创造性少。凡是资本主义国家做过的,我们才照着做。解放之初,对于苏联的农业科学研究学习的不够,一时形成为在没有摸清苏联的做法之前,我们原有的研究工作不敢放手做去。
譬如,玉米自交系的利用问题,当时在苏联已经开始在生产上应用。而我们因为学习了达尔文主义,达尔文举出了生物自交后的退化现象,于是我们也认为玉米自交系不足以通过后来的杂交而增产。以至,在有些地方,把已经做有希望的自交系工作停止下来。
又如,解放之前,有些科学研究机关,曾仿效英美的办法,用药剂处理植物种子,以引起变异。解放之后,因为科研工作者的思想顾虑!而停止不做。其中个别地点对这种材料继续少量繁殖,以保存种子的,也曾发生铲除幼苗的事件。此种对学术上的粗暴行为,已经上级政府随时予以制止。其实这种研究,在苏联的生物科学杂志上仍有文章发表,可见在苏联并不是对这种工作废止不做的。
去年年底苏联科学家访华代表团来我国传达日内瓦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的报告中,库津教授举出因用放射性物质照射而形成了有经济利用价值的大麦和小麦的事例。库津教授在小组讨论时曾说:这种变异只有经过放射性物质照射之后才可产生,不是一般的选种和杂交方法所能获得的。但是我们也有在解放前曾做过用X光及镭照射植物种子引起变异的工作的。可是在解放之后也放弃此类研究工作不做了。
从以上的三个事例看来,虽然我们也经常谈到在科学研究工作上要运用唯物辩证方法,但是面临到实际问题的时候,常常是形成只顾眼前,缩手缩脚,而不能创造性地坚持科学研究,使在生产上起到作用。这就要求我们科学工作者必须彻底打破这种思想障碍,以创造性的精神,坚持科学研究工作,才能在十几年内迅速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以实现毛主席的伟大号召。
为使能够做好今后的农业科学技术工作,我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遵照郭沫若副主席所指示的:要经常就服务态度、团结和学习三方面,对自己加以反省。更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使自己更好地完成党和政府所交给的任务,以无愧于新中国知识分子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