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李烛尘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的政治报告,以及李济深副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副主席、董必武副主席和陈伯达委员的各个报告。
在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中,全国工商业者同农民和手工业者一样,发挥了社会主义改造的积极性。大家争先恐后地申请公私合营,奔向社会主义的前途。在最近的一个月内,全国主要城市的私营工商业都全行全业地变为公私合营企业。各地拍来的报喜电,像雪片似地飞来。在这些电报中,不但带来工商界进入社会主义的喜讯,也带来了全国工商界欢欣鼓舞和无比兴奋的心情。他们永远感激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教导,要求把感激心情报告给党和毛主席。就在我们会议开幕这一天,我和盛丕华委员很荣幸地带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工商界代表和家属们,向毛主席报了喜,并提出了三条庄严的保证。这些保证表达了全国工商业者的愿望和走向社会主义的决心,也表达了今后如何努力的方向。我现在就在这里讲一讲这些保证的主要精神。
第一,“我们一定服从领导,守职尽责,搞好生产经营。”在全行全业公私合营的过程中,国家进行了全面的人事安排。所有私方实职人员,都由专业公司量材使用。有的担任了专业公司的副经理,有的担任了正副科长,有的担任了各项适当工作,由私家人变成为半公家人。他们有职有权,一般都感到兴奋愉快,愿意在公方领导下,守职尽责,积极贡献才能,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这是可喜的一方面。但也有一些人产生一种松劲思想。认为公私合营以后,领导有公方负责,业务有国营照顾,自己责任轻了,可以休息一下,可以放松一下。这种思想是十分有害的。目前工人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正在空前高涨,各地都展开了劳动竞赛,产量质量正在迅速提高。可以相信,在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由于生产关系的改变,生产力获得了解放,工人群众必将而且已经出现一个生产高潮。我们工商业者在实现公私合营的高潮中,已经表现了社会主义改造的积极性。现在,我们应该在生产高潮前面把这个积极性进一步地加以巩固和提高,进一步搞好生产经营,争取功上加功,决不能存有任何退缩休息的思想。应该指出,服从领导,不是放弃责任;有职有权,必须守职尽责。工商业者只有积极负责,努力生产经营,才能在社会主义革命中,继续发挥积极有益的作用。只有学习工人阶级大公无私忘我劳动的精神,努力工作,才能逐步向工人阶级转变,逐步由半公家人而成为完全的公家人。
第二,“我们一定加强学习,更好地改造我们的思想。”在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中,工商界的思想改造将是一个极重要的课题。有些工商业者在高潮前面,随着大流进入了社会主义。他们企业的性质虽然已经改变,但个人的思想认识还跟不上这个巨大的变化,因而在公私合营以后,又感到彷徨动摇。资产阶级的观点和作风,个人主义的自私自利思想,还是存在着。因此,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批判资本主义思想,培养社会主义觉悟,是目前改造思想的重要内容。有些工商业者,在专业公司担任职务以后,认为已经是国家干部了,就不必再学习了。一跃龙门身价十倍,这种妄自尊大的思想,必然要犯严重错误。我们应该向这种人敲起警钟。
改造思想,主要在于学习。周总理对于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提出了三点方法,就是通过社会生活的观察和实践,通过业务的实践和通过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习这样三条途径。这三条途径,我认为对于工商界的思想改造是同样有效的。各地工商业联合会和中国民主建国会应该充分关心工商界的工作、学习和思想情况,帮助他们进行学习,改造思想。
第三,“我们一定努力学会本领,学会社会主义经营管理方法,改造自己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企业实行公私合营以后,就必须按照国民经济计划和社会主义的经营管理方法进行改组改造。我们工商业者过去习惯于资本主义的经营管理方法,追求暴利,不了解为人民谋福利的精神,两年来许多已合营企业的私方实职人员,还有重犯五毒的,其例甚多,不胜枚举,应作为前车之鉴。总之旧的一套方法现在不适用了,新的一套我们还不懂。不懂,就得从头学起,而且要努力去学。我们必须学习新思想、新事物,学会新的社会主义的经营管理方法,克服旧的资本主义的观点和作风,同时更须改变资产阶级腐朽生活方式。并养成劳动习惯,在生活实践中,逐步改造自己成为自食其力的光荣的劳动者。
应该指出,国家在处理资本主义所有制上面,采用了定股定息的办法;在清产估价方面又采取了照顾的精神;在人事安排方面则采取了包下来的办法。所有这些办法,都是为了使工商业者有逐步转变的机会,使工商业者的工作和生活能够获得充分的保障。到了以国家所有制代替资本主义所有制的时候,就能够很自然地放弃剥削。如果工商业者不积极地学会本领,不建立劳动习惯,那末,到了社会主义建成的时候,我们还是不能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还是不能参加到光荣的工人阶级队伍中去。毛主席教导我们:“大约再有三年的时间,社会主义革命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完成。”我们工商界的同志们,应该从今天起急起直追,努力学会本领,为将来实现生产资料国有化准备有利的条件。
各位委员,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是必然会取得伟大的成功的。世界已增长一个拥有6亿人民爱好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阵营愈壮大,即资本主义阵营愈缩小。我们在这里欢天喜地,帝国主义者在那里发愁发抖,而依靠帝国主义为生的蒋介石小集团,必然会感到动荡不安了。周总理的政治报告所号召的话是适时的,会有极大影响的。现在,国内的工商界都有了一定的工作岗位,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也有光明幸福前途。但是所有从大陆跑到台湾去的工商界朋友们,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受着反动派的压迫,正过着悲惨的生活。他们看到祖国伟大的建设,必然会认识到祖国的光辉前途。他们应该站到爱国主义旗帜下来,同祖国人民一起,为争取和平解放台湾贡献自己一分力量。我们国内工商界同台湾的工商业者有一定的关系,我们应该作好广泛的宣传工作,动员他们及时回到祖国大陆上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共同享受和平、幸福、繁荣、富强的生活。这是我们工商业者的一个重大政治任务。
生在毛泽东时代的工商业者是幸运的。我们工商界一定要紧紧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更加巩固以中国共产党为首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争取社会主义改造的彻底胜利而奋斗。

胡厥文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解放几年来,我们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已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各方面取得了极其辉煌的成就,国际地位也空前提高,洗净了我数十年来胸中的忧虑和忿怒,而使我浸沉在欢欣快乐的气氛中。最近,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接踵而来,进展之速,一日千里。我在这次大会上,听到了周主席和李、郭、陈、董各位副主席以及陈伯达委员的报告,新中国光辉灿烂,使我格外兴奋,衷心拥护,并愿为贯彻他们的指示而努力。
我是一个工商业者,也是学机械工程的知识分子,我先就关于知识分子的问题,提供一些意见。
周主席在报告中指出科学技术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性,并指出应该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教育与改造,改善对知识分子的使用与安排,对他们的工作应加以信任与支持,使他们能充分发挥潜在力量,提高我们科学技术的水平,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在12年内,赶上先进国家的水平。这一指示,是当前最重要而及时的。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完成国家的统一。我们国家要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增强民主、和平、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归根到底,首先要搞好我们的生产,提高社会生产力,提前完成并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我国要搞好生产的条件是具备的。我国地大物博,资源无虞缺乏,人口众多,人力异常充沛,我们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万众一心,发挥出来的力量是无可估计的。毛主席指出:“决定一切的是要有干部,要有数量足够的、优秀的科学技术专家”。而我们的科学技术人材,数量不够,质量也赶不上先进国家的水平,所以需要培养大批新的技术人材,同时还须使原有技术人材的潜在力量,充分发挥。
应该承认,目前很多技术人材的潜在力量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原因可以分两方面来讲:一方面,原有技术人材过去受到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很深,通过学习,虽已有转变,但是还有不少的人自以为是学科学的,不大关心政治,而且自高自大,不肯轻易接受别人的意见;还有专门研究科学理论的人与技术工人彼此轻视,不能通力合作。这就需要加强政治与理论的学习,努力改造思想。另一方面,有些部门使用技术人材还存在着一些缺点:有的对他们的合理建议重视不够,有的对他们研究和试制工作缺乏支持;有的对于技术上的新成就缺乏适当的表扬与鼓励。又如技术人材碰到新事物,不肯轻易地加以接受,看来似乎很顽固,但当他们彻底了解底细而接受新事物的时候,倒是很诚恳的。所以我们希望使用技术人员的部门要善于掌握他们的特点,而加以耐心细致的教育与帮助。现在我听了周主席的报告,今后大家一定可以依照指示,把上述这些缺点,加以消除,使技术与政治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而使他们充分发挥潜在力量。这对于发展社会生产力和提高科学技术的水平,将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我还谈一谈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问题。周主席说:“目前正在全国展开的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还只是进一步深入改造的开始。”我们企业在批准全业合营后,必须服从国家计划,积极做好合营工作,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增加生产,减低成本。尤其是在合营时间因认识不够而产生的各种不正确思想,必须加以纠正。在个人改造方面,必须深切认识剥削的可耻,对于资产阶级思想要展开无情而尖锐的斗争,方能逐步学习工人阶级大公无私的品德。这是一个长期的思想改造过程,我自己想想也觉得是不简单的。所以主要的关键,是加强宣教工作。我们民建和工商联,应当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适应各地区各行业各种不同的情况,举办脱产轮训业余学校、函授学校,或组织参观,举办讲座,在自愿的原则下,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运用多种多样的学习方法,可使工商界进步核心分子的队伍逐步扩大,而比较落后的也可以普遍提高。
现在有些资本家以为企业走上公私合营,资本家的帽子已经取消了,同工人阶级的界限已经完全没有了。我认为这是不对的,这会妨碍进一步改造的。我想目前我国的资本主义的物质基础起了基本变化,这是事实。但还不等于现在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已经没有界限了。我认为这个界限是应当分清而不应当模糊的。只有在资本家所有制改变成为全民所有制的时候,这种界限的物质基础完全消除了,到那个时候资本家的帽子自然去掉了。这好比西游记上的那个孙行者,他用尽方法硬要去掉他头上的“金箍咒”,但一路上始终去不掉,后来到了“西天”,他向如来佛说:“我现在这个‘金箍咒’可以去掉了吗?”如来佛说:“你自己摸摸看。”他摸一摸自己的头,那个“金箍咒”已经没有了。这就说明:“水到自然渠成”。因此,我们工商界朋友们还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努力进一步改造自己,争取在最快时期内,更愉快地把自己改变为一个光荣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劳动人民。

涂羽卿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让我以基督教内的一个知识分子的身份向大会发言,我完全同意并衷心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和其他各位首长的重要报告。像我这样的知识分子在基督教范围内是相当多的。我们是什么样的知识分子呢?解放前,一直到解放后的初期,我们是清一色的为帝国主义所培养,为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服务的亲美崇美恐美的知识分子。不管是传道人员、教育工作者、科学工作者或是家庭妇女,这是我们公有的特点,是帝国主义给我们的明显的标记。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早已看出这个标记。但是我们自己却丝毫没有感觉到。在听到中国基督教曾经被帝国主义所利用作为侵略中国工具的时候还感到有些不服气。解放以来,由于党和人民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团结和帮助,由于在各项中心运动特别是抗美援朝运动中我们所受的爱国主义教育使我们看清了自己的标记,我们的面貌随着起了一定的变化。从前所丧失的民族自尊心和爱国的心肠开始复活起来了。我们之间多数的知识分子认识了在解放后独立自主的新中国里,只有坚决割断与帝国主义的关系,坚决走反帝爱国的道路,彻底实现中国基督教的自治自养自传,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才能真正享受宗教信仰的自由,才能真正过丰富的宗教生活;认识了只有不断的努力学习,自我改造,坚决肃清帝国主义的思想影响才能获得人民的信任,真正对祖国的建设有所贡献。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发起和推动,以及我们在这个运动的旗帜下所作的爱国的实际行动,大大地减缩了我们和人民之间的距离,使我们回到人民的大家庭,享受人民的温暖。
近年来,眼看见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如何的日益壮大,彼此之间兄弟般的友谊如何日益加强,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以协商方式解决国际纠纷的精神,如何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的支持;与此相反,也清楚地看见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侵略集团的力量如何的日益衰弱,内部的矛盾如何日益加深,帝国主义体系的日益接近死亡末路。这都大大地增强了我们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我们也开始体会到扩大我们的反帝爱国的团结,搞好我们自己的工作,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有密切的关系。
最近又面临着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全国人民奔向社会主义,我们心中更感觉到无比的兴奋。社会主义美丽的远景已经出现在我们面前越来越清楚,我们要为毛主席领导我们作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的伟大事业而高声地欢呼,生活在这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这个时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真是值得骄傲。
但是在我们欢乐的同时,我们也深深地感觉到我们的改造方面还是远远地落后于人民对我们的期望。虽然我们在推动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中作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我们毫无理由有任何自满的情绪。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丝毫没有放松它利用基督教进行破坏的阴谋诡计。披着宗教外衣的反革命分子,如王明道集团之类,在许多地方已经被揭露。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极其迫切的,斗争也是极其尖锐的。我们必须加倍努力进一步提高我们的觉悟,划清敌我界限,加紧扩大我们的团结,要堵塞一切的漏洞,不让敌人有任何钻空子的机会,要协助政府肃清一切暗藏在我们中间的反革命分子。我们完全相信只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我们爱国爱教的热忱,农业合作化的突飞猛进的发展,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都将给我们极有利的条件来完成我们自己的历史任务,与全国人民一道向社会主义前进。
就我个人而论,我曾经多年从事于科学的教学工作。回想过去实在惭愧之至,单在前沪江大学就混了19年之久,在帝国主义的控制之下当然不要我们过问政治,我自己也以不问政治为清高。所授的课程是否符合实际的需要我不管,同学们是否能真正地吸收不是我的责任,反正按照帝国主义分子所规定的办法,不管三七二十一,同学中10%左右一定规定为不及格,不管实际成绩如何好,也只能有10%才能得优等的评分,其余绝大多数的同学都列入为普通成绩,青年的积极性就是这样的被摧残了。我自己就是在课余时间或假期内在实验室内偶然作些小小的研究工作,也不知道为什么做,为谁做,成功失败也无人过问。
听了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和郭沫若副主席所作的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知识分子的使命的报告以后,我受了极大的感动。为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为了争取迅速改变我国科学文化落后的状态,迎头赶上世界的先进科学水平,党和政府对我们知识分子有深切的关怀和期待。党和政府在重视我们,祖国在召唤我们。摆在我们前面的责任是重大的、是艰巨的、是极其光荣的。我们今天有了光荣的奋斗目标,我们应该以最愉快的心情,最顽强的战斗精神来武装自己。向工人农民学习,向青年学习,努力自己改造,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与科学水平,向党和政府负责,向青年的一代负责,将我们现在一切所有的和将来可能得到的完完全全的奉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要向大会提出保证:在我们的党和政府领导我们向科学进军的时候,在对知识分子作全面规划安排的时候,我要从我心中的深处真诚地无条件地响应祖国的呼唤,要尽我最大的努力接受改造,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奉献我一切力量,对这个伟大的光荣任务作出一点微小的贡献。

阿热仓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我首次来到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参加这次会议,会上我看到了各族人民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敬听了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和各位首长的报告,使我感到无限的光荣和兴奋。
我是一个穿黄袈裟的喇嘛教活佛,解放几年来,我和我的信徒,深深感到共产党和毛主席民族平等团结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犹如“佛光普照”大地,使我们少数民族翻了身,有了宗教信仰自由的保障,真叫人有说不出的感激。现在我们的国家,又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使各族人民过更美满的生活。因而,我很同意中国佛教协会喜饶嘉错会长把社会主义比作我们佛教所追求的极乐世界的说法。
我们青海牧业地区的牧民和宗教信徒,由于过去受国民党反动派的欺骗压迫很深,一般接受政策较慢,有少数人的觉悟还很不高,因而对走社会主义道路,或多或少还有一些怀疑和顾虑。其中主要是:顾虑到了社会主义,“宗教是否还像现在一样有信仰自由”,“是否准化布施,喇嘛有无饭吃”,也有的人怕“走互助合作的路,财产不由自己了”等。对他们的这些怀疑顾虑,请让我以我的宗教身份说几句话。
大家知道,共产党从来不说假话,不做假事。特别是毛主席曾经给西藏致敬团说过,宗教信仰,永远是自由的。国家在宪法中,又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作了法律保障,宗教信仰和化布施还有什么不自由呢!苏联现在是社会主义社会,仍有许多人信仰宗教,国家对宗教信徒和信仰宗教的人,仍很尊重,并保护他们的一切合法权利,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再说,社会主义犹如极乐世界,人人要过更加美满幸福的生活,我们爱国守法的宗教信徒,只要热爱社会主义,热爱自己的民族,在宗教上多作对自己民族有益的事,将会取得人民更大的信仰,个人的生活也就会跟着人民生活的提高,而比现在更好起来的。
至于互助合作,我想这是一条大家富裕的道路,牧民群众也只有逐渐的走这条道路,牛羊牲畜才能更快的发展,我们的民族贫困落后状态,也才能够彻底的改变过来。这条阳光大道是要走的,至于如何走法,要我们自己很好研究,遵循国家的政策和自觉自愿的原则以及我们地区的具体情况来处理问题。这也就是说,你入社也有自由,不入社也有自由,入社后退社还有自由,那么也就请不要担心有无产权的问题了。
以上是我的看法,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各民族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各民族大团结万万岁!

胡愈之的发言
主席、各位同志:
我完全同意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和其他几位同志的报告。
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郭沫若副主席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以及很多同志的发言中都指出了这样一个事实,就是我们的国家正在进行着历史上所未有的伟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我们要在12年左右的时间内,根本改变我国科学和文化方面的落后状况,赶上世界的先进水平。我们大家都满怀信心,要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为实现上述目标而坚决奋斗。
现在,我就推广普通话和拟制拼音方案的问题向各位作一个简单的发言。
语言是和社会生活不可分离的。语言是社会交际的工具,也是社会斗争的武器。汉语——我国汉族人民的语言——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并且是世界上最发达的语言之一。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汉语存在许多严重的方言分歧,以致不同地区的人们往往不能自由交谈。在过去的时代,这种现象原是很自然的,而且也是很难加以改变的。但是在今天,这种现象的继续存在,就是不能容忍的了。现在大工厂的工人是来自各方的,如果没有一种共同的语言,集体的生产工作就难进行。农业生产合作社和集体农庄,为了改进生产技术,也需要时时跟远地交流经验,也要请不通本地方言的技术人员来帮助生产,如果语言不通,就会发生困难。实行兵役法以后,我们的军队不可能按方言地区来编队,如果各地的应征青年,彼此语言不通,那么,怎样来进行集体的军事训练呢?我们的机关干部和大学毕业生,根据国家的需要可能调派到我们祖国的任何一个地区去工作。青年人不可能一辈子老守在本乡本土,说不定有一天要到最边远的地区去工作或开荒。工人、战士、农民、干部、学生、青年,他们都需要一种共同的语言。这是一种时代的要求,人人的愿望。
汉民族的这种共同的语言已经存在,这就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语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在学校、部队、机关和人民生活各方面,大力推广这种普通话,是加强汉民族政治、经济、国防、文化的统一和发展的重要措施,是适应全国人民要求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迫切的政治任务。国务院为此已经决定在中央和各省市设置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来领导这个工作,并且将发出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教育部已经决定从1956年的秋季起,在全国小学、中学和师范学校开始教学普通话。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也已经向全军发出指示,要在军队中大力推广普通话。不久以后,学习普通话将在全国形成一个热潮。
同志们,我们希望大家都来支持这个工作。大家都来宣传、提倡这件事情,使得社会上形成一种风气:大家都愿意学习普通话。希望各位同志回去以后,鼓励你们的子女努力学好普通话。当然,我们年纪大一点的学习语言困难比较大,年轻的一代学普通话就很容易。但是为了推广起见,我们能学多少就应该学多少。这样,大家都来热心推广普通话,这件工作就可以希望在一个比较不太长的时期内得到显著的成效。
为了帮助扫除文盲,为了帮助推广普通话。为了把这些工作做得更快、更省、更多、更好,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的好多位专家,经过长时期的研究,拟订了一个汉语拼音方案草案,这个方案规定了一套拼音字母,可以用来给汉字注音,帮助大家学习汉字,又可以用来拼写普通话,帮助大家学习普通话,还可以用来书写科学符号以及在电报和其他技术上应用。这个方案还是一个草案,其中一定还有许多缺点,我们分发给各位同志,请求批评和指教。我们希望在这次会议闭幕以后,大家能够组织座谈,对这个草案加以讨论。我们还要请各位同志带头,回到各个地区和各个部门或单位,邀集更多的同志共同讨论,提出意见。我们希望大家热烈地提出意见,以便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根据大家的意见加以修订,然后提请政府公布。同志们,拼音方案里面虽然只有30个简单的字母,可是这30个字母跟我们全国人民的文化学习关系很大。我相信同志们一定会高兴来做好这一件有意义的工作的。
在这里,我要补充说明一下,这些拼音字母拼写的普通话,在经过今后若干年内的研究和改进以后,可能成为我们未来的拼音文字。拼音文字确实有不少的好处。采用拼音文字的国家或民族,可以在4年中间完成我们必须6年方能完成的小学教育。我们现在有小学生5,000万人,如果每人节省掉2年的学习时间,5,000万人不是节省了很多时间了么?拼音文字还有许多其他的好处,例如,适合于科学和技术上应用等等。我们要想使我们的科学和技术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也就应该在文字问题上来做一番改革。
那么,是不是就要废除汉字呢?不。完全不用耽心。现在的拼音字母还不是拼音文字。今天我们并不企图用这套字母马上就代替汉字。今天我们要请大家讨论并提意见的还只是一个拼音方案草案。我们要把拼音文字的问题研究得更透彻,更有把握,其中的一些困难得到完满解决以后,我们才能把拼音文字的问题提请同志们讨论,也仍旧要同志们大家赞同以后,才能正式采用拼音文字。在将来改用拼音文字的时候,必须尽量使得已认识汉字的人不致发生很大困难。而且即使将来我们改用拼音文字,汉字仍然不会消灭。也不应该消灭,它将永远存在下去,永远有人学习它,研究它。
因此,拼音方案同拼音文字虽然有关系,但是确实是两回事情。制定一个拼音方案并不能危害汉字,反而能够帮助教学汉字,给汉字注音,速成识字法就是一个证明。制定一套拼音方案,对于儿童和文盲,更是一种最大的幸福。而且拼音方案还能帮助学习普通话,使我国汉族人民的语言能够逐渐统一。为了我们的孩子,为了尚未识字或正在识字的广大群众,为了汉语的统一,我热烈地希望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提出的汉语拼音方案草案能够得到各位同志的支持。得到全国各界人士的支持,好让文字改革工作向前大大跨进一步,对于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是有好处的。

王雪莹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是一个化学科学技术工作者。我听了周恩来主席及各位首长有关知识分子报告以及毛主席向我们知识分子提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水平而奋斗的号召以来,“怎样达到世界科学水平”这个问题,已成为我们科学工作者的讨论中心和行动的指导力量了。为了完成这一历史任务,我个人有三点粗浅意见,请各位指正。
(一)在祖国向科学大进军的时候,我们的广大妇女应该怎样才能献出自己的力量呢?根据我在农村中所看到妇女在农业合作化中所起的作用来估计,我们妇女的潜在能力是不可限量的。浙江温岭县高龙乡一村里的林梅芳,她是50多岁的老年寡妇,有二子一女,都还够不上说有劳动力。她想参加互助组,但什么人也不欢迎她,因此她只好和另外二户组织起来开始互助生产。另外二户,一户是残废的,一户和林梅芳自己一样也是寡妇,他们就这样干起了一个由林梅芳领导的互助组。当时被人讥笑为“虾子组”。“虾子组”——那就是说“虾子作不了大浪”。第二年,这个只有这样三户的互助组,居然抗拒灾害,增了产,就被评为一等互助组。1953年这个组扩大到20户,生产量每亩达到600斤,高出当地每亩产量100斤。1954年转为社,现在已扩大到113户。由于连年增产,林梅芳本人也连年得到光荣“模范”称号。由这个例子来看,很生动地说明了,这支新生的力量假如没有党的支持和培养,长期埋藏在封建社会里的老太婆林梅芳就不可能得到发掘和成长。
我们广大妇女由于过去受封建压迫没有机会学习文化,因此在科学技术战线上数量很少。对于妇女的培养,我们党和政府已作了一系列的努力,并获得了辉煌成绩。对今后扩大我们妇女在科学战线上的队伍,也希望根据男女一齐发动的方针,也像对待农村中的妇女一样,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让她们有足够条件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因为妇女是一支新生的力量,特别需要各方面的提拔、支持与培养。我相信如果把妇女全部力量加以掘发,对今后的科学大进军,必然能起决定性的作用。
(二)科学技术工作者,应该也学政治工作人员、经济工作人员经常向人民报告自己工作,否则的话,人民将不了解你为人民做了些什么。今天的人民是迫切需要了解科学。去年12月6日访问浙江省黄岩农校时,说到农校如何为农业服务问题,该校副校长纪广隆回答说:“1953年以前在教学方面存在一种思想,教学管教学,与农民结合不起来,1953年以后,由于互助组的成立,农民首先拿了稻害虫到农校去问,才开始与农民有了接触。由于农民的启发,黄岩农校在1954年开了一个‘田间展览会’,农民看了很满意,才逐步建立了关系。有一位政治教员说:‘我在农校是教政治的,不搞农业,但一接触到农民,只要你是农校来的,他不管你是搞什么的,他就要问怎样提高产量,怎样改良技术,农民提出的问题,使我不能回答。’”他表示今后还得很好地学习农业知识。由于农民需要科学知识,因此也推动了农校的前进。如果能将科学语言在科学战线上很生动地传达出来,使科学语言成为人民的语言,人民都知道科学的重要,广大人民群众将他们几千年留下来的宝贵经验贡献给我们,支持我们。更重要的是在社会主义教育的影响下,六亿人口对科学创造的新生力量和成果必需经常加以欢迎和支持。把科学事业的伟大与人民伟大力量相结合,我们的科学的事业还不迅速赶上世界水平吗?宣传科学是我们科学工作者的当前重要任务。
(三)我们科学工作者是比较容易接受真理、相信真理的。自从我知道世界上有这样大公无私的共产党以后,我的确相信他真如相信真理一样。六年来受到党的不断教育和培养,我的思想方法和政治觉悟都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衡量自己还是差得很远很远。知识分子“独善其身”的腐朽思想,在我的意识中还是十分严重的。主要表现在扩大队伍团结内部力量的工作上,几年来没有做出贡献。在我们科学工作者队伍里,还存在着不少问题。领导与科学技术工作者之间尚不能“相处无间”。我常听到人说:“我在旧社会里是硬骨头,拍马屁是不干的。现在到新社会里骨头还是硬的,人家不来睬我,难道硬挨上去吗?”有的说:“工作我是努力干的,反正做事做得不痛快,高级的科学技术干部一举一动都得听青年组长批准,没有一点权限”。知识分子“故步自封”还是十分浓厚的。这些情况的存在,说明了我们科学工作者和工农的结合和党的领导还不够一条心,更证明我们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革命已达到高潮的今天,进一步的自我教育是非常迫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中国科学家创造了无可比拟的壮阔前途和远景,我们和共产党一条心,固然是饮水思源,但最主要的在今后向科学堡垒进军,更需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指导。我们不仅是一个科学家,同时也应该是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通过专业的实践和观察,来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认识。只有这样来要求自己,才可能向科学进军,才可能加速度赶上世界科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