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统一安排全乡副业生产
广东省广宁县汶水乡,由于缺乏全面的统一的安排,曾发生十几个农业合作社相互争着搞副业生产的混乱现象,有的社甚至把农业生产停下来专门抢着搞副业。这影响了社内的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和劳动力的合理使用,同时也影响了各个农业合作社之间的团结。
乡联社委员会和党支部召开了会议,找出了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并给以批判;根据有利生产、有利团结、各个社都能增加收入的原则和各个社的劳动力情况,从各方面找出了当前全乡可以搞的副业生产门路,统一安排了各个农业合作社的副业生产。经过这样安排以后,各个社的收入都有了增加,不但克服了部分社员的生活困难,社里还添置了农具和肥料;同时,也保证了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

积极保护牲畜
江苏省如皋县组织了社会兽医、牛市场交易员、区乡食品收购人员、农业合作社的畜牧兽医技术员和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深入各农户,检查并推动冬季保护牲畜工作,对全县的牛、猪、山羊的健康状况和过冬情况进行了普遍的检查。他们帮助和推动农民修理畜舍、筹备草料、改善饲养管理方法,替有病的牲畜进行治疗。马塘和城西两个区,通过第一次检查,就带动农民修好了7,886座牛舍,筹足了3,350头耕牛的冬春草料。如皋县还准备把全县的兽医组织起来,按地区划片包干,做好牲畜疾病防治工作。
过去,如皋县为了保畜工作,也发过通知,贴过布告,开过会,但是效果不大;这次发动了各方面的力量,深入地进行工作,就解决了不少问题,推动了保畜工作。

形式主义的生产计划
湖南省安化县望城农业生产合作社定出生产计划之后,附近的合作社都来照抄,有的甚至跑20多里路来抄计划。城步县第四区有两个社的生产计划是办社干部包办代定的,办社干部一走,把这两个社的生产计划也带走了。资兴县五区有个别社定生产计划是为了贷款;款贷到了,计划也就没人理会了。
这样制定的生产计划,显然是不能指导生产的。农村党支部和农村工作人员应该教育社员和社干部懂得定生产计划的意义,并且认真帮助新社制定切实可行的生产计划。

在火车上预售汽车票
甘肃省运输公司酒泉分公司根据铁道部第一工程局临时管理处的建议,从今年元旦开始,仿照苏联阿拉金售票法,在开往张掖的火车上,预先售卖西去的汽车票,大大便利了乘客的旅行。
兰新铁路通车张掖后,每天都有很多前去新疆支援建设的人员在这里下车,等候着买西去的汽车票。常常有许多人为了买汽车票等候一、两天,甚至于还有等到三天的。国家要多花销一笔旅费,旅客也不能及时赶到新的岗位工作。铁路职工看到这个情况,觉得有必要加以改进,建议酒泉运输分公司仿照阿拉金售票法,在火车上预售汽车票。他们接受这个建议,派出一名售票员在列车上售票。旅客在张掖下火车后,可以直接改乘汽车,免去再去排队买汽车票的麻烦。
这个办法很好,对旅客很便利。在一些铁路和公路相交接的地方,可以根据需要和可能加以推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
制定“关于军队参加和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及农业生产的实施方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为了动员全军以实际行动来全力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的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特制定了“关于军队参加和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及农业生产的实施方案”,指示全军除了应该加强训练,加速军队的现代化建设,积极打击蒋军的袭扰活动,积极准备解放台湾,坚决镇压反革命,警惕地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外,还应当尽一切可能,利用战斗和训练的空隙,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完成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中所提出的每一项任务而奋斗。
“关于军队参加和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及农业生产的实施方案”共20条。内容如下:
一、继续发动和组织全体官兵不断地给自己的家属、亲友写信,动员和鼓励他们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对已经加入合作社的,要勉励他们遵守劳动纪律,努力增加生产,成为合作社的积极分子;对还没有入社的,应说服他们及早参加合作社。对工人应鼓励他们发挥更大的积极性、创造性,参加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提高劳动效率,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对手工业者及各种独立劳动者,则应劝他们服从国家计划,走合作化的道路。对资产阶级,则应劝他们认清社会发展规律,放弃剥削,接受改造,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争取成为改造中的积极分子。对于地主富农,则应劝他们遵守政府法令,放弃剥削,好好劳动,接受改造。
二、在需要军队抽调干部临时参加建社、整社工作的地区(特别是解放较晚以及边疆、海岛、少数民族的地区),军队党委应主动征求驻地党委的意见,抽调一批军官和士兵组成工作队,在地方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经过训练以后,帮助进行农业合作化或其他社会主义改造工作。此外,军队每年都应有计划地输送一批适合干地方工作的军官转入地方工作,以支援全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与社会主义改造工作。
三、发动全体军人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执行财政粮秣制度,爱护武器装备,爱护公物,尽一切可能,给国家节省更多的钱用于社会主义建设。应鼓励家居农村的军官和士兵,节省金钱寄回家中投入合作社,作为合作社发展生产的基金。应动员全体军官踊跃认购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并且协助当地银行在部队中开展“爱国储蓄运动”,以便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积累资金。
四、在1956年到1958年3年内,由军队集资并且在复员人员中挑选各种技术人员成立30个拖拉机站(可耕20万亩地的大型拖拉机站5个,可耕10万亩地的中型拖拉机站10个,可耕5万亩地的小型拖拉机站15个),来支援农业生产。这些拖拉机站建成后,都交给农业部分配使用。预计:1956年成立大型的两个,中型的3个,小型的5个;1957年成立大型的两个,中型的3个,小型的5个;1958年成立大型的1个,中型的4个,小型的5个。
五、实行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义务劳动的制度。各部队、军事机关和学校应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同驻地党委、人民委员会联系,在1年内抽出若干劳动日,有计划地参加当地的社会主义建设,并且做到按人数平均每人1年达到5个到7个义务劳动日。驻在乡村的部队,主要是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各种农业劳动和参加兴修水利、筑堤、筑路、开荒;驻在城市的部队,主要是帮助各种市政建设。
六、动员和组织全军人员,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和假日,积极参加除四害(老鼠、麻雀、苍蝇、蚊子)的活动。要求做到所有军队营房内部在今年内基本上消除四害。还应组织军队帮助驻地附近群众消除四害。凡是军队驻地附近居民发动消灭其他害兽、害鸟、害虫的活动时,军队都须要积极参加。各兵役局还可以在一定时期内组织民兵围山除灭害兽。在消灭害虫、害鸟、害兽的同时,应教育全体军人注意保护益虫、益鸟、益兽。
七、积极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在1956年和1957年两年内,军队的营房、学校周围应全部绿化。军队修建公路、铁路时,应同时在道路两旁栽上树木。各军事设防地带在不妨碍射击的条件下,也应尽量使它绿化。此外,军队还应抽出一定的人力,根据当地的统一规划,协助地方植树造林。沿海部队应积极参加营造和保护国防掩护林的工作。护林部队和驻守森林附近的部队,应注意对森林的保护,随时扑灭森林内发生的火灾。
八、驻在乡村和城市郊区的部队,应同当地人民委员会或合作社商洽,积蓄全部人肥、畜肥交合作社使用。
九、军队应和驻地居民一起经常扫除垃圾,保持周围环境的清洁卫生。部队中的卫生工作人员,每月至少应针对周围军民卫生情况,进行一次到两次卫生知识和防病常识的宣传,并且协助居民防治传染病和各种危害人民严重的疾病;当发生流行病时,应实施检疫、消毒,迅速扑灭病疫。各部队卫生连、卫生营、门诊部和医院,都要替驻地周围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烈军属、残废军人进行急性病的门诊或出诊工作。
十、军队应当积极参加保护和繁殖牲畜的活动,并且严禁宰杀耕畜和幼畜。军队兽医每月都应抽调出专门时间,帮助当地合作社进行牲畜的防疫和疾病治疗工作,还可帮助合作社培养兽医。军队的退役军马,可统一交地方人民委员会分配给农业生产合作社。除了驻在城市的军队外,所有驻在乡村、小市镇的军队,应在不浪费粮食的原则下养猪,要求常年保持每50人养一口猪。
十一、当军队驻地发生水、旱、虫、风、冰雹等天然灾害或出现险情时,驻军应在地方党委、人民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尽一切可能协助人民抢险救灾,力求战胜各种自然灾害或大大减轻灾害。军队在接到各种灾情预报时,应迅速通知驻地附近居民,并且协助地方人民委员会组织当地居民及早采取预防措施。
十二、军队应有计划地协助驻地合作社或厂矿办小学、夜校,并且参加扫盲工作。应帮助地方培养教员,帮助合作社训练会计人材。此外,还应帮助合作社建立图书馆、俱乐部,并且供给他们一些教材、图书、画报和乐器,为他们设立科学常识和时事政策的讲座。军队内也要继续进行扫盲工作,今后所有由军队复员的士兵,都保证他们具有初小程度,并且教会他们说汉语普通话。
十三、军队现有的电影放映队、文艺工作团、业余文艺小组,应分别根据驻地情况作出规划,每月或每季抽出一定时间为驻地附近居民作巡回放映、演出。一般地要求:驻农村或城市郊区的部队,每一部放映机每年应为农业生产合作社放映10次,每个文工团每年为农业生产合作社演出5场,部队的业余文工团体每季同农业生产合作社联欢一次。军队放映电影或演戏时,应尽量请当地居民观看。此外,还应派人帮助当地人民开展文娱体育活动,帮助农村组织业余剧团,训练农民中文娱活动的积极分子等。
十四、部队通信兵,在不影响本身任务的条件下,应积极协助建设农村的广播网和电话网。除了结合部队通信网的建设,协助地方拟定农村电话网与有线电广播的建设规划外,要求做到:凡军队已经立杆或计划立杆建设线路的地方,在不妨碍军用电路的情况下,都应无代价地允许地方加挂电线,并且由军队负责维护。全军军、师所属的电话兵分队,每年每个电话兵,应抽出不少于10个劳动日的时间,自备工具,帮助驻地附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架设电线,争取在1956年到1958年的3年时间内,帮助地方邮电部门基本上建成驻地附近的农村电话网和广播网。各级通信兵部队的修理机构和技术人员,都应帮助驻地附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修理电话机、电话交换机和无线电报话机、收音机等,并且帮助附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培养电话器材的维护修理与管理人员。
十五、军队的修理厂所,在完成本身的任务以外,应尽可能帮助当地农业生产合作社修理农具,条件具备时,亦可帮助他们修理机器。
十六、军队在规划建设发电站以解决各种用电时,应尽可能考虑到当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用电问题,与当地人民委员会协商作出全面规划。
十七、军队因建筑及实施训练需占用土地时,应精确计算,合理支配,力求节省,避免浪费。
十八、对复员军人的教育,应以积极参加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中心内容,以便他们回乡之后,能成为合作社的骨干。对复员军人的各种技术人员,应事先与各地行政部门商洽,作出统一安排,务使每一个坦克手、汽车司机、机械士、电话员、卫生工作人员都能到最需要他们的生产岗位上去。
十九、各级军官应对自己随军但未担任工作的家属进行“劳动光荣”的教育,鼓励她们参加当地农业生产合作社或组织她们从事各种生产劳动,以增加社会财富。
二十、建立军队与当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常联系。驻乡村和城市近郊的部队和机关学校,都应与驻地附近的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联系,经常给他们以各种帮助,并且经常派人到合作社参观,或请合作社的同志到部队作报告,也可与合作社联合组织各种节日纪念活动或举行联欢会。军队的先进模范人物与合作社的先进模范人物之间,可以建立个人联系以互相鼓励、互相帮助。驻在城市的部队,也应参照这个办法和当地工厂、矿山建立一定的联系,或和郊区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一定的联系。

专栏:向先进生产者看齐

大力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
上海电机厂正在全厂16个主要工种和7个业务系统中,采用郭瓦廖夫的工作方法,把散布在职工中的许多点滴经验,总结成了一套一套的完整的先进经验。
正在旋转电机车间嵌线工段中推行的5套嵌线和接头工作法,就综合了12个嵌线工人的操作优点。工人魏培昌经常突破定额,干部和技术人员就根据这个线索,同其他工人的操作比较以后,找出了魏培昌操作的几个优点。但是魏培昌的有些操作,又不如刘双富、陆银才等工人的好,于是又吸收了这些工人的操作优点。工人们反映女工黄小妹是个“刮头专家”,刮头刮得很快,于是黄小妹的刮头方法又被吸收了。最后集中了12个工人的经验成为5套工作法,全工段工人进行了讨论,又作了许多补充。这5套工作法在全车间推广以后,1月份就有90%的工人突破定额,人数比推广前增加了2倍。
这个厂的设计科也已经把11个单个的绘图经验,总结成为一套先进绘图法,并且还组织了有关设计人员,漫谈自己的设计经验,已经初步总结成为直流发电机、交流发电机和变压器三种产品设计经验。工艺科技术员赵志清,在总结分析小批试制新产品电力电容器的工艺中,找出了包括苏联先进经验、职工合理化建议、改进设备、工具和操作、合理减少工序等10点先进经验。经过测算、推行以后,可以缩短制造电力电容器的工时30%以上。
上海电机厂在大力总结先进经验的同时,还按工种和业务系统采取举办先进经验表演、先进经验训练班、订立包教保学合同等办法,交流和推广先进经验,并且把已经总结出的先进经验订入工艺守则中去,以便贯彻执行。

专栏:向先进生产者看齐

组织先进经验交流组做示范表演
为了提高棉纺织产品质量,充分发挥青年纺织工人在提前完成五年计划中的积极作用,青年团陕西省委在全省9个纺织厂中,选拔了11名不同工种的优秀青年生产能手,组成纺织业青年先进经验交流组,到陕西省各纺织厂作示范性技术表演。
青年先进经验交流组,从1月20日至29日,已经在陕西省9个纺织厂进行了20多次表演,受到各厂职工的热烈欢迎和普遍赞扬。国营西北第二棉纺织厂布场七、八个月没出一匹次布的值车工王世珍,能看24台布机,巡回时间比各厂的都短,检查布面、经轴也很详细。她的这些经验吸引着每个参观的人。她走到哪里参观的人就跟到哪里。每次表演后,参观者还要问这问那,直到学会为止。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张春秀的自动加捻接头法在国棉一、二厂和陕棉一厂的青年细纱值车工中最受欢迎。他们都表示要学习张春秀的接头方法,改变自己的捻拉接头法。西安纺织厂丙班整理部青年工人马桂芳、刘明当场就学会了国棉三厂修布工王凤云的改刮纬纱为刮经纱以保证产品质量的经验。青年先进经验交流小组在每一个厂表演以后,各厂都组织青年工人进行座谈。青年工人们在座谈会上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表演者的操作特点,改进自己的操作方法,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更好地完成国家计划。技术人员和职员们也表示:要把表演者的操作特点作为今后完成任务的一项技术措施,在车间里推广。国棉二厂布场车间还计划把表演者的先进操作方法,订入2月份措施计划中去,保证贯彻执行。

专栏:向先进生产者看齐

学习庞观祥周广瑞的创造精神
抚顺老虎台矿工人庞观祥和技术员周广瑞大胆打破常规、创造新的采煤方法提高效率一倍以上的消息,在鞍钢中型轧钢厂职工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1月28日,刊登庞观祥模范事迹的报纸送到中型厂以后,工会立即把这个动人的消息写在黑板报上,向工人进行宣传。接着,厂长和党总支书记又在班前会上向工人作了动员报告,号召大家学习这种可贵精神,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把生产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工人们听过动员报告后,情绪高涨,会后立即掀起了学习庞观祥和周广瑞的创造精神的热潮。不久前提出把鱼尾板加热时间从3分钟改为2.5分钟,因而提高生产17%的鱼尾板工段值班工长孙绍仁,这次又提出要把加热时间改为两分钟,把冲孔机南面辊道改为自动化。工人于作昌提出新的换辊方法,据初步估计,成功后每年可以给国家增产2万吨钢材。生产助理张泰来等人也正在研究总结快速换辊等经验。工人在生产中提出了初步改善劳动组织的建议,使生产出现了新气象,连日创造3次新纪录,其中最高的超过日产量计划19%。

消除了并社以后的混乱现象
林义祥 任福德
辽宁省宽甸县罗圈李村“火车头”农业生产合作社,联合附近6个村的34个初级社,转成了一个高级社。全社共有900户,有12,566亩土地,1,000多头牲畜。对于领导这样一个大社,大家都没有经验,在合并升级以后,出现了不少混乱现象。
社干部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生产和劳动组织的混乱。全社虽然大体上划分了几个生产队,但是有些社员还不知道自己应该在那队干活,各队也没有分小组。有些队没有队长,当前的生产无人领导。原来基础较好的第一和第二两队已经上山打了几万捆柴;第十二和第十三两队的社员却在家里打扑克、乱游荡。铁匠炉、草绳铺、木工组都没人管。1,000多头牲畜也没有专人饲养管理。有的社员的牲畜已经由社收买了,却不往社里送,想留着自己多用几天。有的社员不经过任何人批准就牵社里的牲畜去干自己的活。管理委员会研究了这些情况以后,首先就划清楚各个生产队的工作范围和人员,委派了正副队长。各生产队又根据本队的情况划分了生产小组,委派了组长。在全社全年的生产计划没有订好以前,先给各队分配了当前的生产任务。牲畜也固定给各队使用,并且划出了各队的牲畜饲养场所,选拔出有经验的饲养员负责饲养管理,订了饲养管理的制度。这样,各生产队就有秩序地投入了生产,不再像那样混乱了。
900户的大社,一天有很多项开支,可是社刚合并起来,会计工作没有一点头绪,会计、出纳都没有到职,只有一个手工业生产队长代管财务,要钱就到信用社去借款。借回来几个钱,东也要用,西也要用。支钱没有计划,也没有什么正规的手续。社员的工账也记得很乱,有的用一张纸,有的用小本本,没有本本又没有纸的就凭脑子记。各队的记工标准也不一致,有的记日工,有的记工分,有的只记干了什么活;评分有高有低。管理委员会把生产安排好以后,就立即着手解决财务会计问题。他们规定了财务会计工作的范围和制度,安排了总会计和出纳员的工作。先做到把账目记好、不出差错;详细的收支计划暂时定不出来就留待以后再说。他们初步制定了主要的一部分工作定额和报酬标准,规定统一按照定额的标准评分记工;然后,逐步制定各种工作的全面的定额和标准。各队记工员技术太低,管理委员会就指定一个副主任和总会计负责进行训练,帮助他们很快学会记工。
合作社初合并的时候,几个管理委员没有明确分工,不管大事小事,社员都找队长,队长又找主任。这个来找主任问:“大北沟还有20只羊,社里要不要?”那个又来问:“老于家还有一条小牛,咱们收买不收买?”社员佟彪子还找到主任说:“你是咱们当家的,我没有棉衣怎么办?”社主任弄得手忙脚乱,日夜不得闲。有些骨干分子却插不上手,找不到事干。6个村30几个社的骨干分子初合到一起,思想也不统一。原来工作基础好一点的,就骄傲自满,瞧不起落后的;原来工作较差的又不服气,互相不满意,有时甚至为了说话声音的高低而闹起意见来。针对这个情况,党总支及时进行了思想教育工作。总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让大家在会上互相谈心,交换意见。很多骨干分子在会上作了自我检讨,表示坚决和大家团结一致,把社办好。总支又帮助管理委员会进行了合理的分工,明确地规定了各人的职责范围,对当前急需要做的几项工作也进行了研究。
经过这样一系列的工作,社里的工作就初步走上了正轨。各个生产队之间开展了生产竞赛,青壮年起早贪黑地上山打柴,妇女和老头在家忙积肥,社里的5台胶轮车全部参加了运输工作,铁匠炉、草绳铺、木工组也都开始生产。正常的秩序建立起来了,骨干分子就分别深入各队各组,一面检查当前生产情况,一面处理并社转社的遗留问题。

各地农村冬季积肥大大超过原定计划
全国各地冬季积肥获得很大成绩。仅据安徽、湖北、广东、河北4省的不完全统计,这4个省从去年冬季到现在就积了各种肥料328,600万担(每担100斤),大大超过了原定计划。吉林、甘肃两省的积肥量已经达到全年需要量的50%到60%以上。湖南、四川两省现在积储的肥料,按平均施肥量计算,都比去年增加一成到二成。浙江省各县、区的积肥量一般都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山西、福建、云南、贵州等省的积肥量也都大大超过往年。
各地的积肥活动是在农业合作化运动大发展以后开展起来的。因此,群众的情绪都很高涨。许多省、区的农民除了普遍参加积肥活动以外,还成立了专门的积肥组织。如四川省有130多个县组织了32,000个积肥突击队,每人积肥少的700斤,多的达到5,000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人千斤积肥运动”也都普遍超额完成。现在,各省区正在继续积肥,迎接春耕生产。 (新华社)

北京郊区青年农业生产队
将在10万亩田上创造高额产量
北京郊区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568个青年生产队的队长和技术指导员,在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4日到7日召开的向高额产量进军动员大会上,表示要在10万亩土地上创造高额产量,实现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提出的粮棉等作物的增产指标。他们提出其中11,600亩玉米,平均每亩产量要达到1,000斤,争取达到1,200斤;1,500多亩甘薯,每亩要产1万斤,争取达到12,000斤;4,600多亩水稻,每亩要产1,200斤,争取达到1,500斤;939亩白菜,平均每亩要产25,000斤,争取达到3万斤。
会上,北京市农林水利局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给青年生产队员们详细地讲解了玉米、棉花、蔬菜、花生、甘薯、水稻等农作物从种到收的一整套技术措施。青年生产队员们也交流了队内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增产的先进经验。到会的青年生产队队长和技术员保证要彻底贯彻各项技术措施,来实现增产计划。
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毅、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部部长赵凡都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

兰州到阿干镇铁路专用线通车
兰州通往阿干镇煤矿区的铁路专用线已经建成,在5日正式通车。
阿干镇煤矿在兰州以南20多公里的地方,是甘肃省目前产量最大的煤矿,它供应兰州地区的工业用煤和生活用煤。兰州到阿干镇煤矿过去只有一条公路,运输煤炭主要依靠胶轮大车和汽车,不仅运输量很小,而且成本很高。这样,就很难满足兰州地区的需要。为此,国家在去年5月间着手修建这条铁路。火车通车后,它一天的运输量最高可以达到原来每日运输量的6倍。
(本报驻兰州记者)

新疆拜城榨油厂正式投入生产
新疆省地方国营拜城榨油厂已经建成并正式投入生产。这个榨油厂的生产过程,从进料到出油全部都是用机器操作的,因此出油率很高,每百斤油籽比用土法榨制可多出6斤油。
(天南日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