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陈失因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衷心的拥护周恩来总理和各位首长的报告。
在国外的时候我在工商界工作,回到祖国以后我是搞小学教育工作,工作岗位改变了,但我热爱祖国的心情,仍和未回国前一样。这次我得列席政协第二届第二次大会,我感到兴奋,也感到光荣。在我未动身前,我校的全体教师和几百名的小朋友都托我带了口信来向毛主席问好,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现在我在大会上,要求主席团把这种口信转达给我们最敬爱的毛主席。
原来我只想带着二只耳朵来听听毛主席和中央各首长的话,带两只眼睛来看看毛主席和北京的新建设,并希望能在大会上得到一些东西,以后带回上海去作个好好的交代,并不打算说什么话,更没有打算提什么意见。但几天来在大会上我听到了许多重要的报告,和每次小组会议上的许多宝贵意见,给了我很大的激动。特别周总理的政治报告,从国际形势谈到解放台湾,从国家大事谈到肩挑小贩,让我们看到了祖国光辉灿烂的远景,也给全国人民指出了前进的方向。在这样的激动和鼓舞下,我很希望能在大会上说几句话,用来表达我这无可抑止的心情。
在1月14日中共中央会议上周总理作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31日的大会上郭沫若院长也作了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知识分子的使命的报告。在社会主义进入最高潮的今天,我们党中央就提出了解决知识分子的问题,这实在是必要的也是适时的。关于知识分子问题,我想提出下列几点不成熟的建议,作为有关部门的参考。
(1)对于知识分子的使用和安排问题,国务院已作出了很周详的规划和决定,周总理并且作出了向科学大进军的号召,我相信全国人民都热烈的拥护这个号召。因此,我建议在全国的大中城市中进行一次普遍的人力调查登记,然后作出人力合理使用的全面规划,使得每个知识分子在今后都有发挥专长的机会,尽量挖掘社会的潜在力量。目前在资本主义工商业从业人员中也有很多学非所用或用非所长的大量的知识分子,这种情况也应该从速加以调整。
(2)为了扩大知识分子的队伍,有必要把广大的家庭知识妇女组织和动员起来,使广大的知识妇女也能把力量贡献给一切社会活动。特别是扫盲工作,更适合于家庭知识妇女去搞。但由于家庭知识妇女一般都有家务和孩子的牵累,因此她们对社会的活动也就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我建议,在可能的条件下,国家应在城市中多设托儿所,使妇女们能减轻对孩子的负担。这样,她们就可能根据国家的需要,把力量贡献于社会主义的建设。
(3)我们大家都知道,目前逗留在港澳(香港、澳门)方面有很多的高级知识分子(中国人)和技术人员,为了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今后我们怎样去团结他们,怎样去争取他们回到祖国来为国家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这个问题值得我们研究。
(4)随着文化、科学高潮的必然到来,国家不但需要大量的高级知识分子,更需要培养大批的全面发展和具有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后备人材(中、小学生),而负直接培养这些后备人材的当然只有依靠全体教师。可是由于旧中国的黑暗统治,各方面很落后,教育事业更落后,许多从旧社会里来的教师,几年来经过思想改造和党的不断关怀和教育,目前仍继续为教育事业服务,在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但毕竟还够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因此我建议,国家应广泛的设立教师进修班,特别是小学教师进修班,使各教师能不断充实自己,提高教育质量。
我30年居留国外,长期遭受帝国主义者的压迫,使我渐渐变成麻痹,渐渐变成未老先衰。但回国三年来,眼看着祖国各方面都在起着根本的变化,急速的在变化,社会在变化,人也在变化,年老的人变成年青人,年青的人则变得更年青。我的身心也跟着活跃起来,自己觉得比过去要年轻20年。过去有人喜欢说返老还童这句话,那不过是一种幻想,今天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治病救人的方法,使得人人都能返老还童却是事实。
这里我以华侨的身分向海外侨胞亲人说几句话。我们华侨一向都是热爱祖国的,都是长期地在盼望着有一个繁荣富强的祖国,现在这种愿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实现了。但国家正在大规模建设的时期,困难还是有的,不可能在短短的几年内就把一个世界上最落后(旧中国)的国家变成像苏联那样强大。因此还必须广大人民的继续努力和支持。亲爱的爱国侨胞们,此刻已不是空喊爱国口号的时候了,而是实际行动的时候了。我向大家建议,有必要重新考虑对祖国的认识,争取在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事业中,贡献出我们每一个人的一分力量,继续发扬我们华侨热爱祖国的光荣传统。事实摆在我们面前,社会主义是好事,共产主义更是好事,是历史发展的规律,是解决人类的根本问题,是正义事业,用不着怀疑,更用不着害怕。

李则纲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在周主席政治报告中,特别指示“这次会议准备著重地讨论关于知识分子问题”,郭沫若副主席并作了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知识分子的使命的报告。我除衷心地拥护外,作为文教工作者同时又是一个民主党派成员,不能不深自检查和体会。
谈到安排使用问题,我在旧社会从事文教工作30多年,从小学教师到大学教授,虽然教书的地位逐渐上升,但是艰难困苦,始终如一。职业无保障,疾病无照顾,那里得到一点温暖。尤其在蒋介石统治时代,特务学生,环伺刺探,一言不慎,就有失业坐牢的危险,时时刻刻受着精神威胁,真是难以言语形容。解放以后,在我个人,深深感到是和工人、农民同样地被解放了,所以心里,真是说不出来的愉快。我本是一个体弱多病的人,现在人家都说我的精神健旺得多,身体胖得多。是的,一个人没有忧虑,没有苦闷,为什么不胖呢。古人说“心广体胖”,这句话真很有道理。
拿解放后和解放前,知识分子所受的待遇来对照,真是天渊之别。今天周主席还说,政府某些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对待知识分子方面还有一些缺点”,真叫我听了,感激涕零!我想和我同样的人,也有同感!
我是一个民主党派成员,在党的领导下,领导一部分民主党派的工作。六年以来,在自我改造方面,进步很少,在团结教育知识分子方面起的作用更是微不足道。检查起来,真是愧汗无地。今后只有遵照郭副主席所介绍的每日三个“自省”的办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加倍努力,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实现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而奋斗!
最后我想借这个机会,提出我一点不成熟的意见和希望。我现在是个文物工作者,党给我负着安徽博物馆筹备处的责任。从每次展览中,深知广大的工农群众非常热爱劳动人民智慧所创造的祖国文化遗产——“历史文物”,常在意见簿上留下这样的话:“不是毛主席,我们那能看到这些宝贵的东西”、“我看了一次展览,等于受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教育,一定要为祖国建设搞好生产!”这些话,真不错!不是解放,这些东西都是深藏在官僚地主家里,那能向社会公开?普通的人,那有看到这些东西的眼福?通过丰富的祖国文物形象的直觉观感,确能启发广大人民的爱国热情,可惜的,我国珍贵的文物被美帝国主义盗窃去的数以万计,美国这种无耻的罪行,已激起我们非常痛愤。蒋介石逃往台湾的时候,又运走了大批的不可以价值估计的我国古代文物,这都是我国无量数的劳动人民千百年来所积累的文化遗产,不能允许有丝毫损失。周主席报告关于解放台湾问题所宣告的办法,对跑到台湾的国民党的军政人员,可说真是仁至义尽,充分地表现出党和政府的宽大和一贯地争取和平精神,这是我非常拥护的。同时我们要警告他们,对于运去的祖国文物,要坚决地护卫着,不要输送到美国或被美国夺走。如果不好好地保护,将来要受祖国人民的清算。
我们要为支援解放台湾而奋斗!
我们希望存在台湾的祖国文物和祖国领土的台湾,同样地完整地回到祖国怀抱!

徐士高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衷心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及各位副主席的各项报告。
关于知识分子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从知识分子本身说,物质待遇不应是什么主要的问题。大部分的知识分子,在旧社会里十年寒窗,当时所想的“科学救国”或“工业救国”的想法虽很幼稚,但自己总尚是有点抱负,想作点事,不是只为了自己的物质享受。解放后,得到党无微不至的关怀与重视,虽然暂时的待遇尚不是特丰,但与过去比起来,与广大人民的生活比起来,不应再有什么可说的。而当全国人民一致艰苦努力为建设我们共同的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的今天,知识分子也不应有什么不能同甘共苦的。知识分子可能关心自己的,也许是最关心的,尚是自己的作用如何发挥,自己的进步及党与人民的信任。知识分子虽然也是工人阶级的一部位,但总还有一连串的非工人阶级的缺点,说一句话要转多少个弯,不必要的敏感,想要什么东西,偏又装作不要,因而自己陷入苦闷,妨碍了自己工作的积极性,也造成工作上的损失。现在党把知识分子问题这样关怀倍至的提出来,深信是可以得到解决的,但主要的,也还在我们知识分子自己,如何积极努力自我改造,克服缺点,鼓起勇气来投向党的怀抱,培养自己工人阶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与责任感。
关于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与积极提高科学技术水平的问题。所有爱国的科学技术工作者,看到党的号召及周总理的报告,都是非常兴奋,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这是我们在旧社会里所不能梦想的。要在12年内迎头赶上世界科学水平,这是值得鼓舞我们的,但也是艰巨的任务。这就要求我们所有科学工作者如何发挥出所有的可能发挥的力量,如何充分利用所有可能利用的时间,因此在开始规划科学研究工作的今天,各部门如何相互配合,相互协作,也成为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我们必须尽量避免科学研究工作中的“单干户”,免得同样一个问题,你也研究,我也研究而又互不往来,造成工作的重复,抵消力量,浪费人力物力。过去不同部门,曾发生过很多这类的现象。知识分子,不容讳言,一般是有着自搞一套的通病的。如何通盘规划,并很好的掌握平衡配合,除了有关主管机构外,我的意见还应很好的利用与发挥各部门“学会组织”的作用。各有关部门的学会是可以并也应该有这样的作用的。在各地区通过学会的活动,可以灵活的沟通不同单位、不同工作岗位的相互关系,从而交换相互思想及研究工作情况,可以收到及时的相互学习,及时的推广经验,及时纠正错误。但是目前我们学会组织的活动,大部分尚不够使人满意。妨碍着学会活动开展的原因,据不同方面的反映,大致为(1)会员生产工作太忙,抽不出时间;(2)保密限制,相互不便交换情况;(3)对学会不重视,特别是有的单位,认为自己有充分的苏联资料,有苏联专家直接指导,用不着学会帮助,学会也帮助不了什么等。拿上海来说,电机工程学会过去有900多人,几年来部分会员虽然很想搞点工作,但总是搞不起来,希望全国科联注意这一工作,并希望党能加强这方面的领导。
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物质技术条件,不只要有应有的设备,还要具备应有的文献图书资料。目前在国内的图书馆内,就很少能找到几份整套的科学刊物(这是说自创刊开始到现在),在大多数的图书馆里苏联的杂志是很多了,但都是近十年以内的,英美的杂志也都残缺不齐。人们也许认为科学是要新的,过时的刊物或文献没有用,不必像文史研究部门那样重视古版珍本。这是不完全对的。就图书馆的收藏说,某些过时的资料刊物数量不一定要多,但不能没有。一个国家的科学文化水平,在某些地方,就是要用这些从头到尾的学术资料垫起来的。希望图书馆工作者,注意这一工作。
在积极提高我们的科学水平的同时,我还必须再提一下关于科学普及工作。没有广大群众的科学基础,是不易建立起稳固的科学高峰的。我们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建设,更不是专靠少数科学家或工程师所能办到的。怎样使广大的人民群众都能掌握了应该了解的科学知识,是一项极其迫切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项极繁重的工作。我是一个电业工作者,电的普通常识就是广大的工人以及农民所迫切需要知道的。据不全面的统计,过去1954年全国各城市里因触电而死亡的就有300多人(受伤的更多)。这些触电死亡事故,绝大部分都是因为没有用电的普通常识造成的。我们农业合作化展开后,很快即转入机械化电气化(小部分已开始电气化了),当农村这个一望无边的面展开之后,如果不及时做好这一工作,其情况可能更严重,这将同样是农村电气化中的一种“病虫害”。我们必须及时的消灭它。其他如,医药卫生、天文、地理等等,同样都是需要的。我们科学工作者,必须把这个责任担负起来,这也是每一个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时代给我们的工作太多了,这是我们的光荣,也是我们的幸运。我们幸运的,光荣的生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有充分信心与决心百倍努力的完成党所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陈国达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以十分兴奋的心情来参加这个重要的会议,并以同样兴奋的心情来发表我个人的意见。我热诚地表示,我对周恩来主席和几位副主席的各个报告,衷心拥护。
六年来,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于领导我们全国人民彻底胜利地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之后,接着又在领导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中,取得辉煌的成就。这些成就,使我们对于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能够迅速地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全国人民所渴望的完全现代化的、有高度文化的、富强的社会主义工业大国,满怀信心。这些成就,同时壮大了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并给世界上各个饱受殖民主义痛苦、正在要求解放自己的民族以莫大的鼓舞。
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愈大,各个部门所需要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干部就愈多而且愈迫切。但是,如同周恩来主席在他的报告中所指出的一样,我国知识分子的现有力量,无论在数量方面,在业务水平方面,在政治觉悟方面,都还未能适应社会主义事业急速发展的需要。这一情况,清楚地说明现有知识分子的责任是十分重大的。这一情况要求现有知识分子大力加强政治学习和自我改造,响应郭沫若副主席的号召,“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热爱社会主义事业,虚心学习先进科学技术,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加强团结,共同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这一情况,又要求各个岗位的知识分子,特别是在教育、科学、技术等方面负有较多责任的知识分子,加倍努力,更好地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一年比一年重大的培养新生力量、扩大知识分子队伍的任务。
在我们面前,还有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那就是毛主席所号召的,“迅速赶上世界科学的先进水平”。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只要大家加紧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扩大队伍,加强团结,发挥集体力量,这一目标必可达到。在目前,把现有知识分子,首先是高级知识分子,更好地组织起来,向现代科学大进军,乃是急切要做的工作。特别是发掘占现有高级知识分子大部分的高等学校教师和生产部门工程师、技术人员中的潜力,以壮大向现代科学进军的队伍,尤为值得注意。例如,以我个人所看到的地质工作方面来说,目前的矿产勘探工作已快速地走在普查找矿工作的前面;而阐明矿产分布规律,作为找矿工作的指导的理论研究,又还未能满足日益急速增长的要求。在地质教师和工程师、技术人员中广泛地给予进行科学研究所必需的条件,以发挥他们的作用,增强我国科学力量,也同样未能和需要相适应。党及政府对于迅速提高我国科学水平,至为重视。年来我们所希望解决的科学研究的时间保证问题和参考资料问题,进修问题,以至于知识分子的合理使用问题等,在党中央1月14日的会议上,都已明确地定出解决的具体办法。从这事实,可以看出党及政府对于知识分子的关怀,确是无微不至;而对知识分子的期待和要求,又是多么殷切!
作为地质教育工作者和科学工作者的一员,我觉得自己参与祖国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是无上光荣的。我们科学工作者在旧社会的恶劣环境中,尚能艰苦地进行科学研究,今天在具有优越条件的新社会里,既有党及政府的关怀和鼓励,又有苏联及其他兄弟国家大公无私的帮助,必能发挥更巨大的作用,这是可以断言的。我愿追随全国的知识分子之后,共同努力,为使我国的科学迅速赶上世界的先进水平而奋斗!

戴戟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报告,并完全同意其他领导同志们所作有关各项问题的报告,并愿为这些报告所提出的任务而努力。
目前,我国已经历着一个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运动,从城市到乡村都在每日每时地发生着巨大变化。“全国农业合作化的高潮正在引起全国农业生产的高潮,并转而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和科学、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的高潮。”全国手工业的合作化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公私合营,也跟着进入了高潮。我国的社会主义工商业正在突飞猛进,工人阶级以高度的生产热情,展开了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劳动竞赛。这些如火如荼的景象,展示了祖国灿烂前途,鼓舞着全国人民奔向社会主义。
在这个时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是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我以欢欣鼓舞的心情来参加这次会议,在会议中,深自庆幸我受到了深刻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我是一个旧军人,现在担任着地方的体育领导工作。在安徽省党政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下,我学习了不少新的东西,衷心地感到幸福。作为一个体育工作者,我还是一个学生,但我深知道,体育工作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体育事业是人民的切身利益,是文化、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与卫生事业有着紧密的联系。特别重要的,它对国防、生产起着有效的保证作用。它还是对学生进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教育、培养下一代为全面发展未来建设人材的重要手段之一。同时,在国际文化交流和国际和平运动中,体育运动又是一个富有世界性的最好形式。
安徽省的体育工作,一直遵循着毛主席的“三好”和“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教导,以党中央所指示“展开群众性运动,并逐步使之普及和经常化”为方针,几年来是有一定成绩的。主要表现在:(一)工矿方面体育运动的发展,丰富了职工的文化,加强了职工的体质,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二)学校方面由于推行了劳卫制,加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提高了学生的健康水平和学习效果,许多学校发病率显著减低,医药费由超支变为结余。但我们的工作仍存在着许多缺点,主要是对国家整个情况的发展估计不足,特别表现在对农村体育领导工作的薄弱方面。由于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广大农民群众——特别是农村的男女青年,迫切地要求体育活动。有些地区他们已经亲自动手开展起来了。面临着这一新的情况,我们必须把领导工作赶上去,并把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第二十九条“……在七年或者十二年内基本上做到乡乡有体育场,普及农村体育活动”的规定,作为我们今后在农村开展体育运动的奋斗目标。
通过这次会,使我们清楚看到,目前国际形势是有利于世界和平,有利于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但由于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而造成的紧张局势仍然存在,八百万台湾同胞仍在水深火热之中,没有回到祖国的怀抱。为此,我们必须加强各方面的努力,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奋斗到底。对解放台湾问题,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在这次会议上向跑到台湾和海外的国民党军政人员的号召和郑重宣布。我在这里也劝告这些人们,特别是其中我的旧朋友们:这是你们幡然悔悟最好的机会,为争取通过和平途径解放台湾而努力吧!
我们祖国正在前进。我们必须提高政治业务水平为祖国建设事业付出更大的辛勤;我们必须继续提高警惕,肃清一切公开和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我们必须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加强自我思想改造。全国人民大团结起来,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在社会主义的光辉旗帜下前进!前进!

陈仰之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衷心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董必武、李济深、郭沫若、陈叔通各位副主席的各项报告和陈伯达委员的报告。
这些报告,给我莫大的鼓舞和无比的兴奋。我们看到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不断地壮大和巩固;我们看到美国侵略集团的日益孤立,日益不得人心,正如周恩来主席说的:“目前的国际形势是有利于世界和平,有利于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不利于侵略集团的战争计划和侵略政策的。”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之下,以排山倒海之势推向了新的高潮,使整个国民经济和科学、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有了或正在迅速的发展。正如毛主席说的:“大约再有三年的时间,社会主义革命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完成。”在这新的形势的鼓舞下,我和大家一样满怀信心地要加速向社会主义迈进。我一定要做好地方政协的统一战线工作和自身的业务工作,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青岛市地方政协在当地党委的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指导下,根据政协的七项准则和毛主席指示的五项任务,做了一些工作。我们为了经常地与各方面人士取得密切联系,结合中心工作展开各种活动,及时的听取各方面的反映意见,以便沟通政策思想,加强团结进步,建立了八个专业小组。通过各个专业小组的活动,广泛地、经常地吸收各方面有代表性的人士参加工作,这对协助政府贯彻各项政策,完成每一时期的中心任务,支持国家机关业务部门工作的开展起了一定的作用。同时我们经常地组织各方面的代表人士进行时事政策和理论学习,并协助工商、医务、妇女及宗教界的学习委员会,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学习报告、印发学习文件、举办解答报告会等,有力地推动各界人士广泛地开展了学习活动。除此之外,并且组织各界人士参观,进行各种形象教育,这对于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增强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心,是有一定效果的。从本市政协组织的学习组来看,一般都能做到在自愿的基础上坚持学习制度,并且在学习讨论中一般已经能够结合实际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说明各界人士对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进行思想改造的迫切要求。
但我们对知识分子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的工作,做得非常不够。主要是由于我们对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对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重大作用认识不足;同时,又由于怕影响他们的业务工作,因而政协吸收他们参加各种政治和社会活动较少,就是有,也是集中在少数人身上。这样使少数人感到负担过重,严重地影响了他们的业务;而多数人却得不到参加必要的政治和社会活动的机会,不能在社会生活的实践中扩大眼界,充实生活内容,而感到不满。今天国家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需要充分发挥广大的知识分子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重大作用。这次会议把关于知识分子的问题着重的提出来是非常必要的、及时的。周恩来主席和郭沫若副主席的报告都提到:我国知识分子的现有力量,无论在数量方面、在业务水平方面、在政治觉悟方面,都还不能适应社会主义事业急速发展的需要。为了使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能够发挥更大的力量,青岛市地方政协今后在当地党委的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指导下,要加强对知识分子的工作。在保证他们每周六分之五的时间搞业务的前提下,要广泛地有计划地吸收他们参加各种必要的政治社会活动。当知识分子在党的领导下采取自我教育、通过社会生活的观察和实践、业务的实践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学习这样三个互相联系的途径中,地方政协是应该给他们大力帮助,尤其应该担负起组织知识分子参加社会生活的观察和实践的任务,使每一个知识分子都有参加政治社会活动和参观的机会,以增强他们对社会主义建设的信心,进一步发挥他们的力量。
今天国家和全国人民迫切地要求知识分子充分发挥力量、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也带给了地方政协新的任务。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是满怀信心的一定可以完成任务。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丁绪贤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听了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郭沫若副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知识分子的使命的报告和各首长的报告,表示完全拥护和同意。
我是一个71岁的知识分子,是个大学教师,也是个科学工作者。最近农业合作化高潮,工商业改造高潮,乃至文化高潮的到来,使社会主义远景变作近景,祖国科学将在短短12年赶上世界最高水平,这对我来说,是感到万分兴奋的。
我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旧社会的毒素对于我的影响实在太深了,我在业务方面和政治学习方面都感觉得太不够了,今后我要努力学习再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就是我的人生观。有人对我说:人生七十古来稀,你现在已七十多岁了,何不及时退休,你是具备退休条件的。我的回答是:人生七十近来多,况且我已经七十多岁,能把有生余年完全贡献给党国,贡献给社会主义还有什么值得吝惜之余地呢。
所以我虽年迈力衰,仍愿服从党国的需要,响应时代的召唤,希望能起点滴作用。
培养干部和新生力量,必须又多又快又好又省,这实在是当前迫切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教学改革后,我看到许多青年一代进步很快。我不但要向同辈学习,有些地方还情愿向青年同事学习,向党团员学习,向劳动模范学习。
要在12年内赶上世界科学水平,除学习苏联,并利用各国先进经验外,我们必须将我国古代和近代所有的大大小小具有积极性创造性的科学及其他方面的成就,尽量地多多地向国外介绍,并随时发扬光大,交流经验。
科学研究工作,如要能有大发明或大发现,自然是富有创造性的贡献。不过这是稍有天才的大科学家才能办到的,毕竟是少数。就做研究工作者多数的人来讲,在自己所研究的某一部门中,如果能将任何理论、实验或方法、技术加以改进或简化,也未尝不是一种创造。把每个人的小小改进累积起来,就可发展成一个大的改进创造了。
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但在政治学习上是一种武器,在学术业务上也十分需要。而知识分子,经常总是过于客气。在这方面,过去做得不够。今后,我们中间善意地治病救人的批判,必须经常展开才好。这样才能真正帮助旁人,互相提高。
还有一种知识分子问题,那就是留学生的问题。
周恩来主席在政治报告中谈起中美双方平民回国问题说:美国政府迫使中国侨民申请作为“政治难民”,申请在美国“永远居留”,甚至规定他们必须取得“台湾入境证”,企图剥夺他们回国的权利。而美国方面却不承认无理阻挠留学生回国的事实。请让我在这方面讲几句话。
早在中国解放初年,美国已不准习理工等科的留学生回国,否则要判以5年以下监禁或美金5,000元以下罚款,或二者并用。直到最近,我们还都看到报上接二连三发表的,有父母向美帝索回子女的,有孩子们向美帝索回爸爸的,也有妻子向美帝索回爱人的。
很明显,这些留学生,是受到阻挠、威胁或迫害,至少得不到申请回国的自由,应当申明,留美学生目前不得回国者,尚不下数千人,这些留学生都是祖国培养多年的高级知识分子,正是我国建设所需要的人才,怎能不想尽方法,使他们及时回到祖国怀抱中来呢?
让我们知识分子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我们的英明领导者毛主席的周围,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旗帜下共同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