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王家桢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我是一个多半生生活在漫长黑夜里的旧外交工作者,能够亲身赶上祖国人民以雄伟姿态站立起来了,在短短的六年多的时间改变了面貌,以世界强国身份蓬蓬勃勃轰轰烈烈一日千里的向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光明前途奔腾,已经是欢欣鼓舞,觉得作一个中国人确实值得骄傲了。今天党和政府又给我光荣使我能在这个讲台上说话,我的激奋心情真是不能拿言语来表达了!我完全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李济深副主席的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郭沫若副主席的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知识分子的使命的报告,陈叔通副主席的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报告,董必武副主席关于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问题报告,陈伯达委员的中国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报告。
我们国家,从我们国家制度的本质上说,我们是热爱和平的,并且我们是坚持和平的,因为我们既不打算抢夺人家的东西,也没有必要寻求销售市场,更不打算扩张势力范围。我们的幸福是靠我们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取得的。而帝国主义的国家就不同了,他们的所谓文明,所谓高度生活水平全是建筑在旁人痛苦之上的。最近中东地域人民的觉醒反对殖民地统治高涨的时候,英美的资产阶级报纸就惊慌的大叫起来,说什么:他们的生活水平要受到严重的威胁了。两相比较一下,这是何等的显明对照啊!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垄断集团谋取最大利润的方法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那就是垄断资本家们直接的掌握起国家机器,用租税、公债等财政办法直接的向人民掠夺。他们用右手从人民强夺来的钱向自己的左手——他们自己的公司订制原子弹、飞机、坦克、大炮,这样他们就可以随便扩大利润了。去年美国垄断资本家们的利润达到400多亿美元巨额,那么,要想多赚钱,就非多制造军火不可,要想多制造军火,就非有国际紧张局势不可,于是他们就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用谎言蒙蔽本国的人民啦!用欺诈阴谋干涉他国的内政啦,颠复破坏分而治之啦,用残渣败类像蒋介石、李承晚、吴廷艳等辈作为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工具,专门制造事件、破坏和平啦!总之,不管怎样的卑鄙勾当,只要合乎他们的不可告人的目的时,都能作得出来。这就是他们所谓实用主义哲学的真理的真正内幕,这些几世纪来不受什么惩罚,靠喝旁人的血肥大起来的剥削寄生阶级,若不经过尖锐、反复的斗争,叫他们放下屠刀谈何容易!斯大林给我们指明的资本主义总危机现在又有进一步的发展;这不论就他们——帝国主义国家国内阶级矛盾上说,从属国人民觉醒程度上说,他们伙伴间分赃争吵上说都比以前更加尖锐更加深刻了。更重要的是,我们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空前的壮大,九亿人民坚若磐石的团结,并行的新国际市场的成立,这些全是帝国主义的致命打击。与伟大的十月革命有同等意义的我国的伟大的革命胜利,对于世界的影响与作用,以及我们这几年来在国际和平活动上的贡献与努力,已为世界各国人民所共同承认,现在我们是正像毛主席所指示的处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时候,拥有世界四分之一人口、五亿农民的大国,能在很短期间轰轰烈烈将几千年的生产所有制改变了,将剥削消灭了,这是一个多么大的翻天复地事情呀!这怎能不对于世界特别是落后地区人民有更深远的影响呢?毛主席说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有世界意义,正是伟大的科学预见,今后这种影响将与日俱增,我们不能估计不足,因此将世界和平事业担当起来的责任更加重在我们的身上了,周总理的政治报告这一伟大文件,就是我们当前的行动指针,也是我们应当深刻学习的文件,我们必须团结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国际人士,坚强的为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
我自己是一个旧知识分子,一定要接受党的领导,努力学习,改造自己,誓将自己的有生余年全心全意的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而努力奋斗。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刀栋庭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主席及各位副主席所作的报告。现在请允许我在这里谈一谈我的过去罪恶。
我是民族上层、历代传统的世袭土司,到我本身已经是30几代了。在过去自己统治、压迫和剥削过人民,也遭受到历代反动统治阶级,特别是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欺压和蒙蔽。在我乡解放之初,我抱着对党对人民的怀疑、顾虑与畏惧,离开了祖国到缅甸去。当时我到缅甸去,本想是去避一避,做做买卖,听听党的政策,如果党对民族上层的政策是宽大就回国,不然就在缅甸住下。可是我到了缅甸之后,不但受到国民党残余匪徒歪曲事实的宣传,加深了怀疑与顾虑,而且被国民党残余匪徒以威吓、利诱的手段利用了,当时残匪说:“你要参加我们,我们才保护你,如果你不参加我们,将来共产党来了,要来解决你,缅甸军队来了也要解决你,那么不如我们先就把你解决掉。”我就在这样的情形下做了国民党残匪的走卒,做着背叛祖国的事情,以上就是我的罪恶的概括。
解放以来,党和祖国人民为了把我从黑暗的泥沼中挽救出来,曾不惜任何代价派人给我送信,送宣传品,都是为了使我不断地正确地认识党的政策,让我知道在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祖国在各个生产和建设等战线上取得的辉煌成就。这些事情不断地教育着我,鼓舞着我立下了脱离残余匪帮回到祖国的坚定信心。于是,我脱离了残余匪帮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当我回到祖国之初,自己虽身受着党和政府的宽大待遇和无微不至的照顾,但是我还没有完全消除顾虑。后来经过到昆明参观,省的党政领导上亲自地给予我教育,才使我正确地认识到党对于民族上层是本着长期的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我才相信党和政府对我的宽大是真的,是永远不变的。事实说明了,党和人民不但对我宽大,不追不究以往的罪恶,而且还选我做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并做了云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的副主任及自治州的领导干部。这次又得来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这些事实教育了我,使我更进一步地认识到党和毛主席民族政策的伟大,教育我要过像人的生活,只有紧密地跟着共产党毛主席走,只有跟着共产党毛主席才有光明幸福的日子过。
我们的家乡是国防前哨,边境上还有蒋匪的残余,国外还有很多受骗的我国人民。因此,我们必须做好保卫边疆的各项工作,同时进行争取在国外的我国人民回到祖国的怀抱来。
现在我们的西双版纳正在进行着和平协商土地改革工作。我相信在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通过了和平协商土地改革之后,将要基本上消灭剥削制度,为农村中的社会主义改造打下基础。
我回去后将以我的全力投入此项工作,与我区人民一道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快、更好,并争取在今年年底基本上完成这项任务。

彭光钦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和其他首长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我想借这个机会来谈一谈关于开发我国热带资源的问题。
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中,开发华南热带资源是一项重大的工作。
主要的热带农林产品不下50种,其中包括现代工业四大主要资源之一的橡胶,国防和工业原料的剑麻、蕉麻、椰子、油棕、硬胶、虫胶,医药原料的金鸡纳、玉豆蔲、古柯、吐根,鞣革原料的红树、儿茶,常用饮料的咖啡、可可,主要香料的胡椒、香茅、芸香、檀香等等。这些主要的农林作物,绝大部分我们都已经有了种苗,没有的我们也可能引种。这些作物都是贵重的作物,不但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并且还可以供应我们和平民主阵营的兄弟国家的需要。所以开发热带资源的工作,不但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同时也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我国台湾、福建、广东、广西、云南五省的南部在北回归线以南的地区都属于热带,另外四川西南部的长江河谷地带,由于特殊地形的关系也有亚热带气候,估计可以开发的面积约有1万万亩,其中可以利用来发展热带农作物的约占三分之一,可以利用来发展热带经济林作物约占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一可以进行一般的造林。
我们希望在今后12年内把50种主要的热带作物全部发展起来,把这1万万亩的土地都全部开发起来。这样就会对于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起着巨大的作用。
不过,关于开发热带资源的工作是一项新的工作,我们的基础和经验都很少,因此就比别的工作更需要科学研究工作的配合,需要集中地理、气象、土壤、植物、生态、生理、病理、昆虫、农业、林业、畜牧、水利、化工、机械各方面的科学技术人员来进行专业性的和综合性的研究工作和生产工作。
我们的热带地区,很多是少数兄弟民族居住地区,因此就特别需要兄弟民族来参加这一项工作。
我们在南洋各地的华侨,有不少是对于经营热带作物有经验的,因此也特别需要华侨同胞来参加这一项工作。
开发热带资源是一项新的、伟大的、艰巨的工作,我们要求各有关方面重视这一项工作,予以大力的支持和援助,让我们能够很快地、很好地完成党和国家交付我们的光荣的任务!

傅抱石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万分光荣万分兴奋地出席了这次会议,听到了周恩来主席所作的“政治报告”李济深副主席所作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郭沫若副主席所作的“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知识分子的使命”的报告、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的报告”、董必武副主席所作的“关于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问题的报告”和陈伯达委员所作的“中国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报告。掬诚拥护这几个报告,保证好好地深入地学习这几个报告,并尽一切可能尽的力量,从劳动中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能更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我是一个艺术教育工作者,又是一个美术工作——国画工作者。长期以来,接触最多的,过从最密的,是美术界的朋友,其中也包括国画工作的朋友。因此,就极其自然地对美术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对国画及国画家的问题体会的比较亲切,也比较熟悉。这次来京,又有机会和许多同志谈到有关国画及国画家的问题,交换过一些意见。现在只把我们接触到的有关国画家的问题,作一个简单的反映。
我们的党和政府对国画家的关怀、尊重和鼓励,是史无前例、无以复加的。享受世界荣誉的齐白石老先生,就是新中国国画家们的光荣标志。参加这次大会的就有七、八位(包括在北京的和来自上海、杭州、重庆、南京的)。前几天,1月30日人民日报发表的周总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中,还明确地指示了要设法解决不属于国家工作人员范围的国画家的生活待遇问题。相信全国的国画家们读到总理这个报告的时候,和我一样会感到无限的振奋和无限的感动。
我们曾经粗粗地估计了一下,全国范围内掌握了一定的艺术水平的国画工作者,大约有八九百人。绝大部分集中在北京和上海,此外散处各地。这些人中,部分的担任了学校的教学工作,部分的担任了别的工作,相当多的一部分则没有固定的工作,一般说,生活是比较窘的。因此之故,部分的改了行,更多的搁了笔,普遍地存在一种消极的情绪。作为继承并发展民族绘画的优秀传统来看,他们之中的某些个人虽不是优秀传统技法的全面掌握者,不可否认,若他们集中起来各抒所长不断提高的话,必将形成将来国画发展的有力基础。作为充分地动员和发挥现有的知识分子的力量来看,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相当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其中不少具有专门的研究和专长的技巧)。我们拟建议:他们之中有的可从事国画教学工作;有的可以从事绘画遗产(形象的和文献的)的整理、研究工作;有的可以继续从事创作,从实践中不断求得改造和提高;有的可以从事绘画遗产的复制、加工的工作;还有的可以从事工艺产品的装饰、加工的工作。因为这几方面的工作,已经感觉有迫切需要了。
解放初期的一、二年,是多数国画家们感到彷徨的一段时期。全国艺术院校(除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的国画课程,普遍精简了,有的地方文艺组织和美术活动没有考虑广泛地发掘这份力量,进行团结、教育和改造,从而扩大美术工作的队伍。有的某些创作任务的布置和要求,往往又脱离了国画和国画家们的特征和业务的实际水平。而较突出的,则是部分国画家们的生活问题没有得到适当的解决,虽然政府在这方面(特别在北京、在上海)曾经不断地采取各种方式进行过许多具体的措施。
我们认为,主要的责任还在我们国画家们自己身上。诚然,包括我自己,国画家们的年纪都比较大些,生活在旧社会的时期也比较长久些,不可讳言,旧知识分子的许多缺点,尤其是自高自大和宗派倾向的缺点,更集中地、突出地表现在我们这些人的思想意识和言语行动上。古人说过:“文人相轻,自古皆然”,而“画人相轻”(主要是国画家)我看也决无逊色的。例如:老一辈的看年青的不起,同辈的也未必看得上眼;画花鸟的很少喜欢山水,画工笔的对写意却很难引起好感。既然如此,就形成了种种无原则的纠纷,加上“拜师”“同门”,搞个不清,给人以极不愉快的印象,妨碍了团结,也阻碍了国画的提高和发展。我们必须痛下决心,赶快把这些严重的缺点坚决予以克服。
我们也应该提起:通过祖国几年来伟大的辉煌的建设成就对国画家们的启发和教育,从而使国画家们自觉地努力要求改造,也是很显著的事实。尽管部分的国画家还没有固定的工作,没有经常的学习机会,然从几年来群众性的活动来看,在不同程度上他们都积极响应了政府的号召,表示了自我改造的决心。反映在画面上,从主题到形式,都起着可喜的变化(例如去年二届全国美展的国画出品,可以证明)。我们深深知道:一种艺术技巧的掌握,是从漫长时期的创作实践中苦学苦炼不断累积的结果。对于画家们说来,这就是画家的所谓“本钱”。一旦要从自己的手里将它打个折扣,甚至还要抛弃没有用的一部分,这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决心的。而我们竟有不少的高龄的著名国画家为了求得艺术上的改造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他们欣然地这样做了。例如上海几位著名的山水画家和花鸟画家,1954年到镇江一带描写过劳动人民和洪水的英勇斗争,北京许多著名的国画家,不只一次地去到名山大川或基建工地体验生活,进行创作,都得到很大的收获。毫无疑问,这是新中国的一切,支持和鼓励了国画家们的创作热情。我们认为国画家们的这种热情是最堪珍贵的。清楚记得陈毅副总理1953年8月参观了上海国画展览的题辞中,首先就肯定了国画家们的这些转变,虽然还不免是“夹生饭”,却是一个重要的开始。这篇极其动人的题辞,不但给全国国画家们以极大的支持和鼓励。上海“解放日报”发表之后,听说,苏州“老姜思序堂”的国画颜料就立刻涨价。
我们有坚强的信心,相信在为期不远的时期内不属于国家工作人员范围的国画家的生活待遇问题一定能够得到适当的解决。今天剩下的问题,倒是我们自己怎样加紧的准备起来,从思想准备一直到笔墨纸砚,怎样殚精竭虑地勇猛精进,努力实践,加速改造,像郭沫若副主席报告中所指出的“把自己一切有用的知识,无保留地不吝惜地贡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也是报答党和政府对我们国画工作者殷切的期待和深厚的关怀。
为了协助国画家问题的顺利解决,我想建议现在在各学校、各单位和在各级文艺组织工作的美术工作者同志们,特别是国画工作者同志们,赶快把所知道的国画家及其情况向有关方面作详尽的反映,如有条件,应该主动地去访问你所熟悉的国画家,把党和政府的厚意婉言转达。据我过去工作中一点点肤浅的体会,是需要这些桥梁性的联系工作的。因为有些国画家早改了行业,有些国画家此调不弹,笔墨久荒,还有极个别的国画家有些怪脾气,一次两次,会“相对无言”的。这是工作中值得注意的地方,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我保证努力的负责的去做。
以上仅是几点不成熟的看法,是否正确,敬请指教。
最后,敬祝大会胜利成功,各位首长,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身体健康。

林斯馨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全国护士完全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和各位首长的报告。
我是有30年工龄的护士。护士在旧社会里是被歧视、被压制的,更没有政治地位。今天,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护士能参与国家大事,我感到十分兴奋。我衷心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
听了周总理的政治报告,使我们对于国际和国内形势有了更全面而完整的概念。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壮大,帝国主义日趋灭亡,这是必然的规律。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社会主义觉悟的不断提高下,我国已在迅速地、顺利地走向社会主义。而在这伟大的建设事业里,新中国的护士也能够起一个螺丝钉的作用,使我更感到无限的光荣、兴奋和鼓舞。
从我选择护士作为我终身职业的那一日起,我从来没有动过改行的念头。我始终热爱我的职业,我更喜欢临床工作。我深深体会到一个病人在床上呻吟痛苦时,他所需要的不仅是吃药打针,他还需要身体和精神上的照顾、安慰和保护。每见到病人恢复健康时,我就感到无限的快乐,同时在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号召下,通过护士向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卫生教育,护士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护士不但是病人最亲切的朋友,他还是医师的有力助手和群众的卫生宣传员。
过去没有接触到新思想时,护士的服务目的是不明确的,护士只是为少数资产阶级服务。解放后,在共产党的教育下,我们已明确了服务的对象是广大的劳动人民。做好人民的卫生保健工作是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一环,我们要和其他医务工作者一同担当起保卫人民健康的光荣任务。
医药卫生方面计划在12年里增加病床到837,000张,清除四害,消灭九大疾病和加强对妇婴的保护。无疑的,护士队伍也需要相应的培养来配合整个医疗预防和研究上的需要。目前护士无论在数量或质量上都跟不上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同时由于护士在思想上还有一定的问题,工作质量低,并缺少应有的制度,因此事故差错不断发生,也没有发挥他应有的作用。不少患者因得不到适当的护理而延长了患病日期;在全国,每年有数以万计的患麻疹的儿童因得不到妥善的护理而死亡。这是惨痛的事实,是值得我们重视的!
护士本身的缺点很多,有一部分人还存在着很严重的思想问题——不安心工作:有的人不了解护理工作在医疗上的重要性,认为护理质量与医疗效果关系不大;有的人以剥削阶级的意识来估计护士的劳动;有的人认为护士没有前途。因此护士中有根本不热爱自己的工作的,也有遇到不顺利就情绪波动的。这些都是资产阶级的残余思想,绝不能让它存在。数年来经过党的教育和培养,不安心工作的现象已有扭转,但还比较严重的存在着。我们还应当加强政治学习,重视思想领导,除去思想障碍,更好的发挥一个螺丝钉的力量。
其次就是业务水平低。除了主观不努力外,家庭和孩子的问题也使护士不能有充分的时间来钻研和提高业务。因此护理工作愈来愈落后于医学科学的发展,使工作在配合上发生一定的困难。
在培养护士方面也存在着一系列的、可能影响护士质量的问题。例如招生困难,初中毕业生不愿意学护士,家长阻碍子女入护士学校,教员也觉得好学生考护士学校是可惜。学校里也确有它的缺点,很多护士学校连基本的设备都没有。而教师问题则更难解决,文化教员被分派到护士学校就闹情绪,医师兼课无暇备课,更无暇辅导,认为给护士讲课是额外的负担,有的课由中级医士来教,学生就更不满意。护理教员的质量低,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法都较差,实习场所和实习指导不能有妥善的安排等。此外,在学习苏联护理先进经验方面所得的材料也比较少。我们为了提高护理质量,除了应加强主观努力外,更希望领导和高级医务工作者们对护理工作多予帮助,加强领导和培养。过去卫生部门领导上对护士是不够重视的,不论是在工作方面、待遇方面和培养方面。部分医师看不起护理工作,甚至打击护士的工作情绪。由于医师中未能普遍建立起整体医疗的观念,不把护士工作看成医疗预防工作一个重要部分,因此科主任负责制有名无实,护理工作质量跟不上客观要求。而政治觉悟低的护士同志们就感到护士的前途是没有希望的,以致他们在工作上不安心,无形中也就不热爱自己的职业。至终是病人得不到适当的护理,严重的甚至发生医疗差错和事故。
近几年来,由于党和政府对于人民保健事业的关怀,护士人数已在不断的增加,各地护校也有了空前的发展,但我们要求它发展得更快、更好。对护士的质量和数量,希望领导根据12年卫生规划的需要提出要求,作为我们努力的方向。在党和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我们有信心完成党和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我有决心在护士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来迎接文化卫生高潮的来到!

顾颉刚的发言
我读了周恩来总理在中共中央召开的会议上所作的“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在本届大会里又听了周总理和郭沫若院长的报告,认识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于知识分子的深切关怀和期待,又知道政府在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和工商业的全行业公私合营之后,就要加强对于知识分子的团结、教育和改造。这真是一个天大的喜讯。我衷心地拥护。我希望我们知识分子的队伍能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计划的组织之下,大量发挥潜力,在12年之内完成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最光荣的任务,使得我们每个人都不愧为将来的社会主义的社会中的健全分子。
我是研究历史的,旧社会所谓的“史学”从现在看来实在只是“史料学”。然而就从史料学来说,以中国的立国之久,疆土之广,民族之众,历史资料的丰富超越了全世界的任何一国,只有“汪洋大海”四个字可以形容。在这一方面,我们大有工作可做,而且为了供应国内农、工、青年们和兄弟国家的人士认识中华民族文化的要求,更不得不赶快去做。我相信,在12年的规划里必然被列为一个重要的部门。
历史资料这个部门,大概分作古物、书籍、传说三项。据初步估计,古物方面,单提刻上文字的,甲骨约20万片,铜器约5,000件,碑志约10万件。解放后各地方在基本建设工程里又发见大量的古物,现在还无法统计。将来作了有计划的发掘,一定更会有无数系统化的新发见。书籍方面,现存的大约有20万种,如果把已佚的书辑集起来至少还可以加上一万种。至于传说,或是祖先流传下来的古代事情,或是亲见亲闻的近代事情,差不多每一个人的脑子里都保存着一部活的历史。在这近百年中,社会天翻地复般突变,所以每一部藏在脑里的活历史的价值必然远远地超过了别的时代。说到我们的兄弟民族,他们的历史写在记载里的大都已被反动统治阶级所歪曲,其住居在偏僻地区的或者竟是一片空白;可是在他们自己的区域里还保存着大量的传说,我们急该记录出来,加以整理,充实我们全民族的历史。又,在一般历史文献以外的文化遗产,例如语言、乐音、农业、手工业、医药、卫生以及各种技巧,也有极丰富的资料,而且说不定某一部门的资料在全国内只有一两个人掌握着。为了保存我们优良的文化传统、供应历史的研究和行政及教育的参考,都不能不赶紧搜集。如果放松了一段时期,就不免有大量损失的危险。
我们要把这些资料搜集完全,整理清楚,固然是最理想的事情,但实做起来并不容易。为了我的年龄关系和专业关系,想到了下面几项原则,现在说出来请求诸位同志指教。
第一,是组织人力。这是一件大工程,非有大量的人力不能作全面的开展。老一辈的学者们的目标集中于文史,所以人民政府为了照顾他们而在各省市设立文史研究馆,这正是我们今天为了整理历史资料而应当组织起来的人力。但是单就文史馆中组织人力还嫌不够,一因文史馆名额有限,许多专家不可能一齐网罗?二则许多专家年龄不到60岁的,还不合于文史馆员的标准;其三,旧时代里有一种潜修的人,埋头工作,同苦行僧一样,他不求人知,人家也就不知道他。所以我们为要开展这件大工程,组织全国的人力,必须逐地访问,不埋没一个有其实而无其名的人才。
第二,是要有细致的加工。从前反动分子王云五利用了商务印书馆的出版机构,迎合整理国故的风气,标榜新式标点,计页论酬,稿到就付印,绝不请人校勘,固然出了大量的书,达到了他做生意的目的,可是里头错得不成样子,使得真正读书的人看着就头痛。这实在是浪费物力,贻毒学界,是我们必须引为炯戒的。我们知道,整理工作常常需要经过研究的阶段,而研究工作又必须有待于种种配合的条件的凑合,方可得出结论,有时性急不来。没有校勘,怎么可以确定是这个字?没有训诂,怎么可以确定是这个意义?文字和意义不能确定,怎么可以标点?不能标点,又怎么可以翻译?这些工作是联串起来的一系列的步骤,决不能孤立地做。所以我们要开展这件大工程,总的目标固然是要多要快,但里边每一种个别工作必须定出细致的加工计划,把工作日期放宽些,校勘和讨论的人数加多些,使得每出一种书即可成为定本或接近于定本。
第三,领导这个工作的干部们必须认识这一班知识分子的特性和历史。凡是做这项工作的人,绝大部分是50岁以上的旧知识分子。从一般说来,他们是老了,但在学术工作上说,则他们正到了成熟的阶段,可以说是壮年。他们在旧社会里抱着超功利主义,各人就自己的兴趣和学力所在,拣定了一个小圈子钻研下去,穷了不能换饭吃,成功了也得不到反动政府的奖励,常被旧社会里的人们鄙薄为无用的“书呆子”。他们不问政治,从现在看来固然是错误,但他们不肯去迎合旧势力,生活得不着保障,多多少少是些被压迫的分子,在这一点上说却有工人阶级的品质。解放以后,他们为伟大的新社会的动力所震荡,当然认识到自我改造的必要,可是上了年纪,记忆力差了,很难求有急速的进步,因此而踯躅彷徨。希望领导的干部们认清楚了这一类特殊人物的性格和历史,常常用“循循善诱”的方式来解决他们的困难,消释他们的顾虑,鼓起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使得他们在党的指导之下正确地为人民服务。更希望毛主席、周总理、郭院长和中国专家局的首长们用了视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方式来对他们作几次集体的和个别的访问,再就现有的工作人员里组织经常的访问队,巡回视察,作温暖的存问,使得他们在沐浴光辉的兴奋之下更愉快地参加新社会的工作。而领导上也就更容易作适当的支配,又可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能够这样地做去,我相信,将来必有很多类似齐白石先生的老年人,为我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里取得无穷的荣誉!
以上的话,如果还有愚者千虑的一得,我想,英明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必然都已想到,而且必然比我想得更周到。我惟有决心拥护政府的政策,积极改造自己,在文化建设岗位上努力担负起政府所交给我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