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张士琅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前天我听了周恩来主席和各位副主席的报告后,我衷心地拥护,并且要领导我的信友们勉励遵照实行。
我是天主教上海教区的一个神职人员,长期受到帝国主义分子和龚品梅反革命集团的欺骗和压迫,过去在思想、言论、行动上一概不得自由,自从去年9月8日,政府英明的措施,把龚品梅反革命集团加以逮捕以后,才获得了解放。这次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特邀我来参加这个全体大会,并且见到了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以及辉煌灿烂的祖国的首都,我不但感到无限光荣,同时也感到万分的兴奋!让我代表上海教区15万天主教友及70多名神职人员,向敬爱的毛主席致最崇高的敬礼和感谢!
上海解放以后,暗藏在教会内的帝国主义分子格寿平及才尔孟等,竭力荐举龚品梅任上海教区的主教,当时我们上海教区的神职人员和众教友,以为龚品梅是国籍主教,他来领导我们,必能满足我们的愿望,为祖国为教会都有好处;岂知他竟和帝国主义分子勾结在一起,唯帝国主义之命是听,组织了反对政府的集团,专门散布谣言破坏政府政策,诬蔑社会各项改革及爱国运动,并秘密派出爪牙,到各教区威胁爱国神职人员和教徒,刺探国家的机密情报,用私设电台及密码电报送往国外;在教区内煽动青年教徒反对政府,和打击教徒爱国爱教的行动,使不少的青年教徒荒弃学业,走上反革命的绝路,断送了自己的前途。总之,龚品梅反革命集团所犯的罪行是罄竹难书的。当帝国主义分子格寿平(是上海教区耶稣会负责人)被政府驱逐出境到香港后,龚品梅即写信给他说:“希望你健康如恒,不久仍会公开领导我们,实际上我深知你从未放弃领导。”从这封信上可见龚品梅及其反革命集团,完全是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的一路人,他们希望美蒋不久会复辟,帝国主义分子可再来骑在我们头上指挥一切,龚品梅是上海教区领导人,而希望帝国主义分子格寿平来“领导”一切,可见其居心也。我们教会的修院和教堂,本是圣洁的地方,而龚品梅集团竟利用来窝藏大汉奸大特务徐若愚、邓家俊等;他们是人民的仇敌,是犯罪的人,龚品梅等这样包庇罪犯,是犯国法的,也是玷污圣地的,实在令人忍无可忍。人民政府对龚品梅反革命集团处以国法,是完全符合人民的利益,也完全符合教会的要求的。我和我的同道们,过去被龚品梅反革命集团威胁和蒙蔽,没有勇气站立起来和他们斗争,犯了许多错误,造成国家和教会的许多损失,也应当受到严厉的批判。
我们上海天主教全体神职人员,4个多月来,受到人民政府耐心的教育,认识了帝国主义和反革命的丑恶面目,也都能站立起来,和敌人划清界限,辨明是非,并已亲笔签名发表了告全国神长教友书。上海教区广大的天主教友,在最近国家的各项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中,也都已热情而毫无顾虑的积极参加,这是我们上海天主教界,在肃清龚品梅反革命集团以后,团结一致,进一步的爱国表现。虽然比起各界人民来,我们的爱国表现还显得落后,但是我们相信,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在我们上海教会内所设的障碍既已摧毁了,我们在反帝爱国的道路上既已迈开了大步,今后在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各界人民的大力帮助下,我们一定可以有更多、更大、更好的爱国表现。
现在我们上海的神职人员,正在集中学习,进一步认识爱国的道理,我们的思想将有很大的提高;尤其我在这次大会上,听了董必武副主席的关于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问题的报告以后,深深地认识到帝国主义和蒋匪帮利用我们教会进行反革命活动的阴险毒辣。肃清龚品梅反革命集团只是初步的胜利,敌人一定不甘心失败,我们还应当提高警惕!
我回到自己教务岗位后,一定要普遍传达这次大会的精神和决议,团结我教区以及全国的天主教界,不允许帝国主义者及反革命分子再利用我们纯洁的教会。我今年76岁,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教会,我要学习我教爱国老人马相伯老先生的榜样,用好我的残余的老年,办好符合中国人民利益的天主教会,并推动我们教区的神职人员和广大教徒热爱祖国,好好学习,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中,积极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并为早日解放台湾而努力奋斗。最后谨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张炳鑫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是公私合营同仁堂炙药厂炙药车间主任,在合营前是一个普通工人。我今天应邀列席这样重大的会,过去是不用想到的,只有共产党的领导,我才能有这样的光荣。在会上并且见到了我们最敬爱、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使我高兴的心都要蹦出来。这样的光荣和高兴都是在党的培养和教育下得到的。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和各位首长的报告,并且听到了各位委员的发言,使我受到很大的感动。我本身做的是个中药炙造工作,也是医药卫生的一部分,就我个人的感觉谈一谈。祖国的医药有数千年的历史,其中成药方剂早在公元以前,所以在古代的医学家与流行疾病作斗争当中,便遗留下一部分成药的配方,也可以说过去医药是不分家的,所以在全面规划当中医药的结合更是不可缺少的。
在旧社会里,中医中药是提不起来的,遭到反动政府的歧视和摧残,不用说是学术的研究,就连糊口都有些困难。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对待中医中药有了本质上的不同,党又把中西医团结合作列为重要的一项政策,在这里,我想中药也要结合上去才行,因为过去医药是结合的。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当中,继承和发扬祖国的医药事业,也是为建设社会主义而服务。目前根据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在中医中药的工作也要全面的规划。要提高现在中药炙造的设备,以机器生产代替手工操作。要加强医药互相研究工作,对于新的疾病治疗用药的多多发现,统一配方,以便于中西药的临床应用。高级医药界专家要多著中药的药剂学,使炙药方面统一,更能使药力提高疗效。在中药药厂方面也要设立化验机构,以检验药品的好坏。另外在药材生产经销上要加强国家收购,就地加工,一方面可以使农民增加收入,一方面可以减少运输的成本。以上我所谈的是对政府及专家们的一些要求。我个人的工作态度,一定要把中央首长的指示及大会的决议精神带回工作岗位上去,要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使中药在炙药方面走向机器化科学化,向新药炙造方面看齐,炙造出更多更好价廉的药品来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为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更能提早的完成而努力。
最后预祝大会胜利成功。
并祝主席及各位委员身体健康!

杨树棠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我们拥护周总理所作的“政治报告”和李副主席的“工作报告”,并同意其他各项专题报告。
现在请允许我就钢铁工业中采用和推广新技术的问题发表些意见。这个意见是经过我们8位从事钢铁工业科学技术工作的同志协商讨论后提出来的,他们指定我在大会上发言。
各位委员:我们现在正处在我国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高潮中,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手工业合作化运动又在全国范围内达到了高潮的历史时期。这个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新高潮,不仅给工业发展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而且也必然要求工业相适应,要求工业加快速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满足它们的技术改造和生产需要。特别是,钢铁工业是一切工业发展的基础。这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不但要求钢铁工业发展速度快,而且要求它技术水平高。正如周总理报告中所指出:“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赶上世界的先进的科学文化技术水平。”我国钢铁工业,几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无私帮助下,我们工人阶级发挥了伟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我国的高炉及平炉的有效利用系数达到了苏联1952年的水平。但是,总的来讲,我们钢铁工业仍然大大地落后于世界水平,而发展的速度又与国内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远远地不相适应。为了加快速度迎头赶上,在钢铁工业中采用和推广新技术,就成了重要措施之一。
现在我们只就转炉氧气炼钢这个在世界上近几年来行之有效的炼钢方法来谈一下。它是完全符合毛主席“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号召的。转炉氧气炼钢厂的建设投资与同样规模的平炉炼钢厂相比约当50%,而每吨钢的生产成本相当于平炉钢的约80%。很显然,这说明它是“又快”、“又省”。那末“多”呢?转炉氧气炼钢的产量一般的计算:一座35吨转炉的年产量大约相当于二座225吨平炉的年产量。转炉钢自从利用了价值便宜的氧气吹炼后,钢的质量大大提高,起码与平炉相同,也达到了“好”的要求。不但如此,它还可以解决我国在今后相当期间内废钢供应不足的问题;转炉氧气炼钢不用燃料,可以节省出煤气供应城市和动力之用;转炉炼钢对原料的限制不像平炉那样严格等。所有这些都与我国在工业化过程中实际情况相符合的。
那末,我国采用转炉氧气炼钢的现实性又怎样呢?首先从科学理论和世界各国实践当中证明,这个方法正在迅速地向前发展,采用范围日益扩大,拿苏联来说,1956年就有年产250万吨的新型的转炉炼钢厂投入生产。几年来,我国西北、西南、华北、华东等地的小型转炉炼钢为数也不少,它们的产量在1955年约占全国钢的总产量四分之一。已经积累了些经验,培养了些技术工人和技术干部。这里应该指出:我国对小型碱性侧吹的转炉炼钢方法更有了新的发展。再加上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技术援助等等,这都给我们今后大规模的建设和生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苏联科学院副院长巴尔金和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萨马林同志来我国访问时,曾先后建议:转炉炼钢应该作为我国炼钢发展的方向。这些世界上科学权威人士的建议,是有充分根据的,是从我国实际条件出发的。
因此,我们建议:在钢铁工业规划中考虑采用转炉氧气炼钢大规模地生产,以加快我国工业化的速度;同时在科学研究机关加强转炉炼钢方面的研究试验工作,以配合转炉炼钢的发展。
但是,我们这个建议,不是说今后炼钢方向采用转炉炼钢是唯一的出路,其他炼钢方法如电炉、平炉在供应高质量钢的需要方面仍然有它们的发展的重要意义。
我们工程技术工作者,为了不辜负党中央和毛主席对于知识分子的关怀和期待,我们将随着社会主义革命高潮,决不在“路旁睡觉”。努力思想改造,学习苏联提高业务能力,加强团结培养新生力量,努力做到五年钢铁工业生产计划四年完成和争取短期内赶上国际先进技术水平。
最后,为了我国钢铁工业迅速地发展,希望有关的科学技术专家们如地质、煤炭、机电制造科学研究等等,给我们大力地及时地配合协作,为共同完成毛主席指示我们“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光荣任务而奋斗!

刘述周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和各位副主席以及陈伯达委员的各项报告。我们政协上海市委会,今后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这次大会的精神。
政协上海市委会在去年5月间成立后,遵奉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在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根据上海市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的会务活动。8个月来,我们召开了常委会及常委扩大会议5次,组织了由委员和各界人士参加的各种类型的座谈会、报告会54次,由委员和非委员380余人共同组成的14个工作组,共举行了46次会议,讨论和协商了30余项专门问题。此外,并组织了8次实地参观和调查,以及举行了30次包括有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参加的秘书长工作会议。至于每周一次的学习讨论会,亦能坚持如期举行,有些学习小组的出席率平均达到了90%以上。
通过上述活动,政协上海市委会的工作,已经在上海人民的政治生活中起了如下几方面的作用:
第一、通过政治协商,取得了各界人士对重大政策思想的统一,协调了人民内部的关系,大大地便利于各项政策的推行。上海和全国各地一样,过去一年,曾经进行过许多重大的社会主义改革改造工作,无论在粮食计划供应、紧缩上海人口、机关肃反与社会镇反、反对胡风、龚品梅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以及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等工作上,都曾遇到了、但最后又克服了许多政策思想上的分歧和混乱;而政协上海市委会在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支持下,通过政治协商方式,及时地发挥了阐明政策、统一认识、沟通各界人士政策思想的枢纽作用。
第二、在思想一致的基础上,政协上海市委会曾多次组织各界代表性人士,协助国家机关推进了各项主要工作,或对若干具体工作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和方案。例如:对于生产安排,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统一调配劳动力支援外地建设,加强生产安全与劳动保护,动员农民回乡生产,贯彻实施征兵法令,组织中小学毕业生自学,推动科学文化工作面向生产,收集社会各类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反映以及市政建设、环境卫生、副食品供应等等,均曾反映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分别进行了具体的讨论和研究,协助国家机关完成了一定的具体工作任务。
第三、通过政治协商工作和组织学习,逐步地扩大和巩固了人民内部的团结,因而也充实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规模和实质。政协上海市委会成立以来参加政协经常工作和学习的各界人士,已经由最初的200多人,扩大到639人,通过座谈会、报告会,建立了联系的对象,共有1,100余人。政协主持的大报告会,参加听讲人数,有时曾扩大到7,000人至1万余人不等。他们在统一战线的大家庭中,认为“能得到政治上的温暖”,“能参与大政方针”,“有事情可做,有东西可学,有意见可提”,普遍的表示“愿意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而老年的民主人士,他们积极提出建议,检举反革命分子,捐献历史文物,往往表现得更加热情;最近有人甚至提出了要求组织“老年积极分子突击队”的倡议。这些事实足以说明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怀抱里,各界人士的社会主义与爱国主义的热情,正日益滋长,人民内部的团结是更加增强了,残余的反革命力量是更加孤立了。
但是,政协上海市委会的工作中的缺点甚至错误仍然是很多的。
我们没有随着客观形势的需要放手扩大政协的工作面,各界人士对我们没有采取多种方式吸收他们参加活动,意见还很多。对于我们的学习组织,他们曾经说我们“既不毕业,又不招生”,表示不满。这就说明我们过去的工作是不能满足客观要求的。
上海不但是一个工商业集中的城市,而且这里也潜藏着大量的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的财富。最近我们通过调查,在许多派出所的辖区内,除机关、企业、学校的在职人员而外,都可以找到几十个甚至几百个国内外大专学校毕业和其他具有一定专长的知识分子。他们大都是没有固定工作岗位或者根本没有工作的人。他们中间虽然有不少是政治历史复杂或曾经犯过一些大小错误,但极大多数还是可以教育改造成为有用之人的。其中也有些人是可以安排而没得安排的。这种现象亟需引起重视。
帮助和督促政协区级组织充实他们的工作内容,对于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是很必需的。在过去一个时期里,我们做得十分不够。某些区政协机构不健全,工作不经常,直到最近才完成了改组工作。目前正在开展对于工商界的学习和知识分子的调查工作。今后政协区级组织的工作还应该进一步加强。
我们觉得在工作上所以存在着这些问题,是由于我们在工作中缺乏政治远见,存在着短视的、保守的、功利主义的错误思想。我们的工作,往往满足于完成当前某些具体任务而沾沾自喜;我们怕背包袱,怕惹麻烦,怕主观力量不足消化不了。因而不愿意也不懂得刻苦的钻研情况,提出全面规划。这是我们工作缺点的主要根源。
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上海正在社会主义道路上飞速前进。政协的工作是繁重的。在当前,我们要抓紧做好下面几种工作:
一、对于私营工商业的改造工作,政协要配合国家机关对清产核资、推行定息、人事安排等主要问题进行协商讨论;我们已组织了301位各界民主人士(分成43个工作组)参加了各个工商行业的改造工作,以便收集情况,反映问题,开展行业的协商工作,迅速完成公私合营的全部任务。今后,我们还要通过市工商联、民建分会、民主妇联进一步把25万工商业者及其家属分别类型组织经常的政治理论学习,并设法尽可能解决他们的劳动锻炼和掌握生活技能问题。
二、对于高级知识分子工作,我们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正在进行的全面调查工作,要通过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把分散在社会上没有固定岗位的高级知识分子组织起来,参加工作,或者给他们学习的机会,听候国家调配,参加各地建设工作。
三、关于培养和训练各界人士中的骨干分子,我们打算筹备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学习班和党派干部训练班,有计划的进行轮训工作。
今后我们一定要主动的争取政协全国委员会的指示和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密切与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工作联系,提高协商工作的思想内容和政治内容,启发各界人士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努力自我改造,动员一切力量,为完成祖国光荣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李希凡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几天以来,在大会上听过了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和许多负责同志的报告。这些报告都是非常振奋和鼓舞人心的报告,它们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胜利,也号召着向社会主义进军,我衷心地拥护这些报告。
我是一个年轻的文艺工作者,也算是知识分子范围以内的人。在这里,我想谈一谈向科学文化进军的感想。几十年来,革命先烈们用流血牺牲的代价,换取了民主革命的胜利,解放六年以来,由于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由于全国工人和农民的忘我的劳动创造,现在我们又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胜利。这一切,虽然也有着我们年轻人的一份力量,但主要的,是老的一代给我们创造出来光辉美好的前途。尤其对于我们年轻的知识分子来说,解放几年以来,我们大部分的时间,还都是在学校里。而现在我们是以社会接班人的资格,来到了祖国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工作岗位上了。
就社会主义整个发展形势来说,正如周恩来主席所指出的,在过去六年中,我国科学、文化、教育、卫生事业也有了巨大的发展,我国知识分子的业务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它仍然落在世界先进水平的后面很远。
我是文艺工作者,我想谈谈文艺方面的问题。在文艺战线上,几年来也出现了像“保卫延安”、“三里湾”等优秀的作品,通过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和揭露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斗争,全国文艺工作者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从我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来说,文艺创作仍然远远落后于实际需要。我们还没有一部价值相称的反映伟大现实的作品,也没有一部特别震撼人心的作品。有些作家描写了伟大现实中不平凡的事件,轰轰烈烈的运动,可就是没有很好地写出来具有鲜明个性的艺术形象,因而,也就不能不减低了这些事件的伟大意义。新中国的工人、农民和人民军队的英雄们,都有着非常丰富的感情和精神世界,他们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希望和理想,这正是鼓舞他们前进和克服困难的内在力量。而在一些作家的笔下,人物却往往失去了生命的色彩。人物的性格是抽象的英雄概念,人物的力量也缺乏真实生活的基础,没有艰苦的斗争,没有困难的遭遇,英雄在如入无人之境的空虚里,或者是在一些虚假的小阻碍里,大踏步地前进着,这和党领导的任何艰苦卓绝的斗争,和经受过战争和困难严酷考验的人民英雄,都毫无共同之处。可是,有些缺乏责任感的作家,却仍然在那里孤芳自赏,自以为创造了新的英雄人物。文学作品不能显示出人物性格的内在力量,不能描写出人物的丰富的内心世界,它就不能感动人,也就不能完成它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人的任务。
至于在思想战线上,我们虽然粉碎了胡风反革命集团的反动的理论体系,虽然仍在继续着对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思想批判,但是,我们还没有深入的文艺学研究工作,至今还没有一部从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文艺学和美学观点上,正确阐发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作品。我们的文艺批评还不活跃,许多同志不愿意写文艺批评,不愿意做文艺批评家。在文学遗产的研究工作上,出现了不应该出现的奇异的现象,有的人在搜索枯肠地考证词人李煜的“通向人民”,有的人忙于为文学作品中的人物秦罗敷、刘兰芝、刘姥姥划阶级成份,有的人在给古代作家陶渊明、白居易、元稹扣上中小地主的帽子,却对他们的作品不肯作科学的分析。
难道这一切都符合于人民的要求吗?不,这不仅不符合于人民的要求,而且是应该是引起惭愧的。我们要迎头赶上去,任何疏懒和怠惰都将有负于时代,有负于党,有负于人民。
我是一个普通的青年人,但是,我是一个青年团员,像千千万万的新中国青年一样,是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直接教养下长大起来的。党对知识分子的伟大号召,在我面前展开了无限广阔的美好远景,我和千千万万的知识青年一样,有信心也有决心做一个毛泽东时代的有出息有志气的青年人。我们要向年老的专家们虚心地学习,我们要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深入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的遗产,我们要以顽强战斗的精神夺取文化科学堡垒,争取做一个党所需要的新的红色的专家。
党和毛主席的“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的伟大号召,就是我们前进和积极行动的目标。

孙蔚如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并同意李济深副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副主席、董必武副主席、陈伯达委员的各项重要报告,同时愿以最大努力,贯彻执行。
解放6年多以来,我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项社会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一连串的胜利。在短短的6年中我们已经把旧中国遗留下来的落后面貌大大的改变了。目前,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在全国范围内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手工业合作化的高潮在全国大中小城市中也随之而来,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地改善和提高,全国人民到处欢欣鼓舞,歌颂人民政权的优越性,这真是喜事重重,使每个人都感觉到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新中国而自豪。
关于知识分子的问题,周恩来主席在报告中指出:为提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不仅要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农民的创造性的劳动,而且要充分动员和发挥我国知识分子的力量。”我国知识分子虽然在过去各项工作中对国家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但事实证明工农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社会主义的觉悟已经跑到前边去了,而知识分子的觉悟水平、业务水平等却远远落在客观现实的后面。因此,进一步地提高现有知识分子和大批地培养新生力量便成为当前的急务。
我参与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和民革陕西省委员会的领导工作,在这几年工作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周恩来主席在报告中指出的知识分子的改造,通常经过三条道路的正确性,尤其是“经过社会生活的观察和实践”的效果为最大。我不久以前参加宝成铁路广元至略阳段通车典礼时,看见工人们在堑山堙谷地战胜了巴山、秦岭,使古人所谓“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今天已经安全地通过了火车。工人们那种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行着忘我劳动的勇敢精神,使我受到极大的感动,觉得自己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了,自己做的事情太少了。去年秋季我在陕西商?山区视察农业合作化的时候,看见山区农民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召号,热烈地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汹涌澎湃地向着共同富裕和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使我受到很大的鼓舞和深刻的教育。因此,我认为深入工农群众、向群众学习是知识分子思想改造最有效的方法。
今后我要继续进一步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大力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并向我所联系的群众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在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出一切力量。
关于解放台湾问题,周恩来主席在报告中已经庄严地指出:“除了用战争方式解放台湾以外,还存在着用和平方式解放台湾的可能性。这样,我国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就有一种共同的爱国的责任,这就是除了积极准备在必要的时候用战争方式解放台湾以外,努力争取用和平方式解放台湾。”周恩来主席的报告明确地指出了我们解放台湾的两种方式。我在这里忠告逃到台湾去的一些我相识的朋友们,你们应该猛醒过来,现在是选择自己正确生路的时候了,你们继续追随着美国帝国主义,最后只有绝路一条,如能幡然悔悟,通过和平途径解放台湾,使台湾同胞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你们定会得到祖国人民的宽恕,这是你们应当走的唯一的正确的光明大道。
我对周主席这个正确适时的报告,除竭诚拥护外,更愿在解放台湾的斗争中,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为完成解放全中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陈克非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能有机会在这里发言,感到非常荣幸。
听了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使我更进一步地认识到我们伟大的祖国几年来的伟大胜利,明确了目前我们努力的方向,我是热烈拥护,并保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贯彻。
我是一个起义军人,当1949年解放大军进军大西南时,响应了毛主席和朱副主席的号召,在成都附近起义的,从此开始了我的新生。6年多的时间,由于党的殷切教育,使我有机会为人民服务;新中国的伟大成就,更使我敬爱自己的党和自己的祖国。永远跟着共产党走,已是我今后的唯一信念!
前进的中国,每日每时都在创造新的纪录,各行各业都在涌现新的人物。五年计划的公布,在我们面前展开了美丽的远景,只有共产党才能投资7万万两黄金为国家谋建设!历史上也曾有过巨大的数字,那是满清辛丑对外赔款的45,000万两和蒋贼搜括的两百亿美元。事实证明,只有政权掌握在人民手中,一切才有可能。
最近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高潮和私营工商业全行业地纳入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使个体经济和资本主义经济和平地得到改造,共同走社会主义的路,这是世界历史所没有的大事。中国人民第一次掌握自己的命运,由于毛主席先掌握了历史的必然进程。
在这种情势之下,努力使自己的思想意识符合于客观实际是必要的;政协工作如何做得更好,以适应群众所需要,也是必要的。我觉得共产党之所以伟大,正由于江河不择细流,我见到一点,我就提一点。
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任务。一切人力物力都应纳入这一序列,竭力以赴,但部分的人,未尽其用。我是起义军人,又为政协成员,就在这种关系上谈几句。我来自湖北,湖北政协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在会内成立了社会组。社会组工作对象之一即起义军人。根据了解,在武汉方面的部分起义军人,经过几年的学习改造及在工作中的锻炼,一般均能努力工作,生活也相当安定,有些在各大运动中也曾表现了一定的积极性。但是,他们中间也多存有爱国主义热情,希望能酌情运用,以达到人尽其材,发挥其对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的作用。这由于他们深深感到每个人过去的罪恶是很大的,不是人民的宽大,是没有理由能存在的,因此,他们要求在解放台湾斗争中立功赎罪,以报答共产党和人民。
此外,我个人对解放台湾问题发表一点意见:
(一)解放台湾是中国人民的内政问题,不容许美帝国主义来干涉:
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支持蒋介石与中国人民为敌,这种横加干涉中国内政,是严重地威胁着亚洲的和平。因此,我们中国人民对台湾的解放,是有其神圣的责任。而美国与蒋贼所订的任何条约,我国人民都认为是非法的,美帝这种行为是干涉了中国的内政,我们中国人民是坚决不允许的。如果美帝还不识相,想继续占领台湾,那我们中国人民也有力量干脆地把美帝从我们的领土台湾赶出去!
(二)要以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
我深深地感到,解放台湾是中国人民神圣的历史任务,这个任务不是空喊几个口号所能完成的,而是艰巨复杂的斗争任务。要完成这样一个艰巨而复杂的任务,自然是有许多必要的准备:
1.必须提高警惕,加强防奸工作。
2.必须厉行节约,积累资金,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支援解放台湾。
3.必须将解放台湾当为自己的事。
建设社会主义和解放台湾斗争是一个分不开的光荣革命事业,唯有努力于社会主义的建设,才能有条件解放台湾,亦唯有将台湾解放了,才能完成祖国的统一和社会主义的建设。因此,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光辉旗帜下前进,我们解放台湾的斗争才能一定得到胜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才能一定达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