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南京市公私合营商店的“服务公约”
王朴
南京市38个行业公私合营商店的职工和资方从业人员,最近先后订出了“服务公约”,努力改进为顾客服务的工作。公私合营陈义昌酱园店的服务公约上写着:对顾客态度和蔼,保证食品清洁,做好环境卫生工作等条件;新药业的服务公约有“三好”“十不错”,保证日夜供应、随到随卖,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实行公私合营比较早的棉布业,还开展了以改进服务工作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无疑的,这些办法都是促进生产、保证市场供应和改进为顾客服务工作的有效措施。
推广服务公约有以下三方面的意义:第一,改进服务工作,更好地保证市场供应,满足人民需要,更突出地体现公私合营企业的优越性;第二,把在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中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的热情引导到搞好生产和经营方面去,更充分地发挥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第三,领导和组织推广服务公约的各级行政领导和工会组织,可以通过工作人员大会和业务会议的方式,吸收资方从业人员参加,共同讨论和订立服务公约,并通过对服务公约执行情况的检查,帮助资方从业人员逐步抛弃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树立社会主义的经营思想,并结合企业的改造,推动他们逐步地把自己改造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社会主义商业工作人员。
推广和订立服务公约,必须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尽可能发动全体职工和吸收资方从业人员参加。推行这一工作还必须要有明确的目的性,把当前最中心的任务订立在服务公约上,以便在改进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按时完成和超额完成商品流转计划。服务公约应当张贴在商店内醒目的地方,使顾客也能看到,以便于群众的监督;同时,还必须建立检查制度,防止竞赛流于形式。

专栏:向先进生产者看齐

四号车复活了
万红
在1955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国营利华造纸厂的四号圆网抄纸机(简称四号车)在停止生产很久以后又重新开始生产了。这个转变是领导支持先进,批判和克服落后的结果。
过去,由于某些技术人员过分估计客观困难,不重视机器维护的结果。在1954年底,主任工程师认为四号车已经“破坏不堪”要求把它搁置起来,厂长不摸底,就同意停止生产了。在1955年增产节约运动中,这个厂的制浆车间的党组织依靠职工群众和技术人员,修改了四次节约计划,指标一次比一次提高。支部还根据工人的意见,要求恢复四号车的生产。但是,主任工程师反对这个要求。
支部书记并不因为别人的讥笑而灰心。他去请教那些具有先进思想的技术人员,访问以前在四号车上工作的工人。他们一致认为:过去四号车抄出来的纸最大的毛病是厚薄不匀,而这只要把圆网箱底板铲一铲就行了。在先进的职工群众和技术人员看来,问题是这样容易解决,而主任工程师却认为毫无办法。
党组织派人跟主任工程师谈话后,主任工程师同意了党组织的意见,决定恢复四号车的生产。但是,在准备恢复生产的过程中,厂长休假养病,生产科不执行主任工程师的指示,没把四号车的生产编到生产计划里去。因而原料科说四号车的生产是计划外的生产,没有原材料;机械检修车间也认为四号车的检修是计划外的检修,没有人力和时间。工厂的党组织用支持先进,批判和克服落后的办法,帮助原料科和机械检修车间,使他们为四号车准备了原材料,为四号车准备了检修的时间和人工。去年10月间,四号车的生产正常了。事实证明:它不只生产牛皮纸(原来生产牛皮纸),而且能生产凸板印刷纸,合格率经常达到100%。
四号车能够生产,而且生产得很不坏,这是没疑问的了。但是,它的产量能不能再提高呢?对于这个问题,也有两种答案。主任工程师说:要提高产量,比如把车速从现在的每分钟24公尺提高到42公尺,非投资8万元,停车一个月进行改建不可,否则即使能提高产量,抄出来的纸也只能卖给收垃圾的人。但是,四号车的工人们和技术人员们却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不用花钱,也不用改建就可以把车速提高到42公尺。他们又同上海市劳动模范朱荣共同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根据这些建议,只用一万元左右的投资,停车十多天就可以把车速提高到60公尺以上。领导上支持和采纳了这种意见,批判了主任工程师的保守思想。结果是没花一元钱,没变动设备,车速已经达到了36公尺,如果花一万元左右投资,停止生产十多天来局部调整设备,把车速提高到60公尺是完全可能的。现在,连主任工程师也说:“没有四号车,我们怎能提前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啊!”
由于这个厂的党组织和行政领导,在各项工作中采取了支持先进、批判和帮助落后的领导方法,在节约原材料、节约基本建设投资、提高产品质量方面,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例如,依靠先进工人和技术人员,改变了蒸煮稻草浆碱液的条件,每年可以节约50—60万元;打破了必须增添白水回收设备才能回收白水的说法,利用原有管道回收白水,可以节约10万元;改进了打浆条件和操作方法,把原来认为不可解决的三号车的质量问题解决了。自从领导上向职工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提前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的教育以后,群众的积极性非常高。根据初步计算,这个厂今年的产量可以超过国家计划27.9%,比1955年实际产量增加54%,其它如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等指标,也相应地提高,成本也相应地降低,预计在今年8月就可以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利华造纸厂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企业的领导者不安于现状,不让先进的东西和落后的东西和平共处,不让落后的人心安理得地过日子,随时随地支持先进的东西,用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迫使落后的人一同前进,就可以不断改进和提高企业的生产。

不要轻易变动城市小商的经营方式
闻莹
根据中共天津市委的指示,天津市人民委员会第二、第三商业局在2月1日举行国营商业和公私合营商业干部会议,动员全市公私合营商店的职工,积极搞好业务经营,保证作好供应工作。会上,李耕涛副市长作了报告,他讲到公私合营后的新气象,也提出了有些商店经营上产生一些不好的现象,号召公私合营商店的工作人员必须改进经营并提出了改进的具体办法。他特别指出对为数众多、分散的小商户,在实行公私合营后,一般应采取代销的办法,以便充分发挥他们的经营积极性,并要求他们在最短期内改变目前业务中缩短营业时间、减少经营品种等不正常的现象,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要。
天津市的小商户在全部实行公私合营后,有一部分商户的经营积极性提高,营业额有了显著增加。但是在这一时期内,由于过多地不适当地改变了小商户的旧有的经营制度,也使一些小商户的经营积极性降低,经营时间缩短,经营品种减少。
在实行公私合营之前,天津市一般小商户都没有正规的账目,常常是进了货在柜上卖,要花钱就在柜上拿,他们都把这种办法叫做“口袋账”。这次在被批准公私合营后,小商户和大商店一样建立了报账制度,而且有的专业公司规定的报表太复杂,给小商户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如煤炭业的会计制度特别复杂,从取原料到打成煤球要填五种表:进货通知单、收货账、过筛煤块加工变类表、变类收入表、打制煤球加工变类表。这些表报不但小商店没法填写,就是过去账目健全的大商店也很难填得好。南开区128户煤商,只有三个人会填;有的户每夜结账到深夜2点钟;有的户不认识字,记账就更困难。过去顾客到五金商店买几种商品只开一张发票,合营后每买一种商品就得开一张发票。还要在卡片上记上一笔账。有的行业还规定一天或三、五天就要向公私合营区总店报一次账,这样就使一些小商店天天忙于计账、算账、报账,大大减少了他们的经营时间。城厢区文教用品业的新立成商店,因为要整理销货卡片,就提前两小时关门。过去卖棉线都是分成小缕卖,现在要买就得买一大绞,因为分成小缕一不好记账、二不好报账。很多小商店怕结账太麻烦不愿意多卖货、不愿意多增加品种,这样就不能便利消费者的需要。
有些小商户,原来同一些二批发商、手工业生产合作社间有进货和赊销关系,可以采购一些国营商业部门目前还没有掌握的小商品,而且这些小商品常常是群众所迫切需要和乐于使用的。但是在合营以后,他们就没有把这些进货关系保留下来,使经营品种大大减少了。在小白楼一带小商户出售的小百货顶针、绒线、扣子、鞋口条、鞋带等商品,过去是小商户到侯家后手工业百货市场去自由选购或赊购的。合营后他们的商品主要由国营商业部门供应,不再去进货;加上手工业实行合作化,供应关系就断了。天津市原来有18户经营干果采购批发的商户,在外埠采购一些国营公司少经营或不经营的商品,如济南柿饼、益都元枣、红果、酸枣、山楂片等,供应小商户经营,也很受消费者欢迎。合营后有16户要等上级指示后再决定是否到外地去进货,现在只有两户还在外地采购,存货卖光了,新货断了,眼看供应就会发生问题。
国营商业部门进货手续的繁复,使小商户进一次货就要占去一天半天功夫,影响经营。如振记皮鞋庄到畜产公司买一次皮子,就要先到畜产公司门市部开条子,拿了条子到仓库看货,看妥后由仓库开条子,再回门市部去划价,再到鞋帽总商店开支票,开了支票再去畜产公司门市部交款,然后才到仓库去取货,取货后还要把发票送到总店报账。这样进一次货要化费一天功夫,自然就会影响经营。有些小商户因为进货时间太长,到中午才开门。他们说:家里没有人,进货不开门。这样就使顾客买不到货。
过去,小商户没有固定的收入,常常要看经营情况的好坏来决定。合营后天津市对有些行业小商户的工资是采用借支生活费用的办法,对生活困难户还给补助费用。这一方面对稳定小商人的生活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这种做法的缺点就是不能发挥小商户的经营积极性,反使很多小业主产生了“坐等发薪”“吃大锅饭”的思想,对企业盈亏不负责任。如德起顺餜子铺的经理李振柱,合营前7点钟就开始炸餜子卖,合营后8点钟才开门生火。过去每天要卖25斤面粉,现在15斤面粉还卖不掉。东车站附近的源兴合、万丰等百货店过去半夜也开门卖货,现在到时就关门。阎记煤铺的营业时间,曾经有一度和机关的办公时间一样,而且服务态度很坏,当地顾客都管他叫“三不去”:送煤路远的不去、住在楼上的顾客不去、老的(经理年纪大些)不去。他们说:“反正干不干拿月钱”“买卖好坏和我无关”。有的小商户一天只做二、三元买卖,领生活费用倒领了二、三元。这样做一方面影响了小商户的积极性,同时也造成了企业无人负责,使国家财富受到损失,更主要的是不能便利群众的需要。
天津市小商户在公私合营后在经营管理上发生上述问题,主要是由于有关商业领导部门没有对公私合营商业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教育,没有明确地指出对企业原有的管理制度、进货、销货办法、会计制度都应当暂时保留下来,不应该轻易的变动。特别是对小商户的改造工作,更应该慎重从事。因而使有些国营专业公司企图一下子把小商户变为社会主义商业的门市部,把小商人成为按月领取工资的工作人员,这就必然会造成经营上的混乱,影响供应工作。
中共天津市委重视了这一问题,及时地采取了有效的措施,这对迅速扭转目前供应工作中的不正常现象将有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在改变目前小商户的经营方式的时候,必须进行细致而耐心的思想教育工作,使他们认识到改变目前经营方式的必要性,认识到公私合营商店的经营管理,必须服从于便利和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公私合营企业的工作人员,必须更好地为群众生活服务。要防止在转变过程中发生混乱现象。

比办社质量
刘凤翔
河南省鲁山县已经实现了完全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中共鲁山县委为了把全县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巩固下来,都能有秩序地进行生产,在1月中旬召开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主席、支部书记和总会计会议,总结建社的成绩,检查农业生产合作社建成以后带来的新问题。这些问题是: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建社时期充分的思想发动,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但是领导方面落后于实际,落后于群众,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巨大潜力认识不足,满足不了社员在生产上的要求。二、由于建社的时间短,有些具体问题还没有完全处理妥当。据统计,有60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的自留地还没有具体确定;101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股份基金还没有计算清楚;103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合并以前各个小社的麦苗加工还没有统计计算。三、多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某些组织还不够健全,新的财务制度也还没有建立起来,以致不能适应社内生产的需要。而在另一方面,干部却产生了一种麻痹自满情绪,认为农业生产合作社一旦建成,什么问题都会自然而然地解决了,对农业生产合作社建成以后发生的新问题缺乏敏感。也有一部分干部由于缺乏领导集体农民扩大生产的经验,感到很苦闷。
会议纠正了干部的自满麻痹思想,并且讨论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劳动管理、财务管理、组织生产等几个问题。最后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个比质量运动,具体内容是:
比生产。全县所有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春节前完成今年冬天的水利建设计划,浇地面积至少达到70%;同时开展一个每亩万斤肥料的积肥运动,以保证实现全县今年在1955年的基础上增产50%的指标。此外还要普遍做到爱畜保畜,保证所有牲畜安全过冬,以及大力发展多种经济和植树造林等。
比爱社。切实对社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技术教育,进一步树立社员以社为家的思想,发动社员根据当前生产需要向社内投资,解决社内生产上的困难;同时教育社员向一切破坏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坏分子作斗争。
比劳动管理。在全县推广五定包工制,即定产、定量、定质、定时、定工;在步骤上首先包好夏收作物,然后包秋收作物。会议确定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创造包工包产超产奖励制的经验,然后全面推广。
比财务管理。在财务管理上首先将建社的遗留问题全部解决,并建立起新的财务管理制度,逐步走上制度化。
比领导。主要是比领导工作上的积极热情、组织健全、计划性强,并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工作逐步建立分级分业管理制。
为了保证比质量运动的胜利开展,县委又根据全县所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不同规模及分布情况,建立了包干管理制,即3,000户以上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派了县委委员、1,000户至2,000户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派了区委书记、500户至1,000户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派了区委委员、300户至500户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派了区干部、300户以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派了乡的主要干部。全县共派下县委7名,主要区委99名,一般区干部101名,乡干部234名,深入到所有农业生产合作社,加强领导;有的干部并且要担任农业生产合作社主席或支部书记。这就能够保证这一运动有领导地全面地开展起来。

争取五年内消灭棉蚜灾害
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所副所长 朱弘复
消灭农作物病虫害是保证农业增产的重要措施之一。许多地区都把在一定时期内消灭几种主要的农作物病虫害作为生产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棉蚜是棉花的主要害虫;在产棉的地区都应该用很大的力量来消灭它,使它不再为害棉花。
棉蚜是一种微小的动物,繁殖能力很强。它们多是在夏至草、石榴等几种植物上产卵过冬,三、四月间开始孵化,繁殖两三代后便变成有翅蚜飞出来;但是这时棉蚜的数量还不很多,往往不易引起人们的注意。以后,逐渐增多,在棉田中由点、片蔓延到全面。到五、六月间蚜害最严重时期,往往使大批棉苗卷叶甚至死亡。根据科学试验和观察的结果证明,由于蚜害,棉花产量一般要减产三分之一左右。把全国因为受棉蚜的害而少收的棉花加起来,是多么巨大的损失!
棉蚜造成的灾害是可以避免的。根据科学研究,已经可以找到棉蚜的发生、繁殖和消长的规律。在春季气温高于摄氏12度的时候,棉蚜开始繁殖,在16度到22度之间对棉蚜的繁殖最为有利,当温度高于25度的时候,胎生雌蚜的繁殖便迅速减少,而当气温在摄氏25度以上、湿度在75%以上的时候,是棉蚜不宜生存的条件,这时棉蚜的数量将急遽下降,并且有大批棉蚜死亡,而这样的温度和湿度一般在7月中旬左右可以出现;同时,又因雨水的冲刷,棉蚜可以突然减少。8月以后天气转凉,棉株发育阶段也已经转变,蚜害便可结束。到9月以后棉蚜便开始转移到越冬植物寄主上产卵过冬。
掌握了棉蚜的发生和消长的规律,就可以进一步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防治和消灭它。越冬植物寄主上的棉蚜是明年蚜害的来源。一般地可以根据越冬棉蚜产卵量和孵化后的生存量推测出当年蚜害的趋势,根据棉蚜迁移的数量和有翅蚜的发生周期可以预测棉蚜的扩展情形。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棉蚜预测预报办法;因此,只要有关农业科学部门加强对农作物虫害的预测预报工作,就可以事先掌握虫情,做好防治棉蚜的准备工作,就不至于等到蚜害发生的时候形成手忙脚乱的被动局面。加强对虫害的预测预报工作,目前在许多地区已经具备这样的条件了。
经过多年的观察和试验证明,棉蚜并不是从土里生出来的,也不是蚂蚁衔来的,而是从生长在路边、村边、井边、坟边的杂草上迁来的。过去有些农民不知道棉蚜的扩散方式和途径,误以为是蚂蚁衔来的,而去消灭蚂蚁,这样做其实不解决问题。杂草是病虫害的温床,在3、4月间,华北一带的野草刚刚萌芽,如果在这时候把它除掉,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止棉蚜的滋生、繁殖,并且可以附带地遏止了棉红蜘蛛的发生,因为它们的寄主植物有许多是共同的。
当蚜虫已经大量发生,为害棉苗的时候,就必须积极地用药剂来除治。许多棉产区的棉农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鱼藤根、鱼藤精、六六六、一六○五都是用过而且有效的药剂;近年来我国已经能够大量生产六六六药粉,这是除治棉蚜的很好条件。随着工业的发展,一六○五和别的有效药剂的制造和供应一定会越来越多。不过,我国棉田播种面积很大,如果专靠化学药剂,在供应和调拨上都可能发生困难。因此,各地还应该就地取材,使用各种不同的有效药剂。例如烟草和石灰水等,都可以适当采用。用药剂除治棉蚜,必须掌握适当的时机。当棉蚜刚刚点、片发生的时候,及时施药彻底除治,就可以阻止它继续蔓延扩大;如果等到棉苗已经卷叶再施药,那时棉株就已经受到了很大的损害,因而也就不能使药剂充分发挥效用。这是应该十分注意的。施药用的工具,也要加以改进。1955年河南、河北都使用了鸡毛车,每天能施药30亩左右,这种工具在棉苗期使用很好,各地可以大量仿制使用。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也要注意改进和推广动力的或马拉式的施药工具。
根据我们过去几年来在河北、河南、山西、陕西等省实验,只要掌握了虫情,及时加以适当的措施,都能做到不因蚜害而减产。尤其最近两年,我们在河南安阳棉场工作,消灭了蚜害,结合其他植棉技术的改进,连年取得丰收。这些事实告诉我们,消灭棉蚜灾害是完全可能的。
全国很多地区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农业合作化,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除治棉蚜已经成为广大棉区农民的自觉要求;同时,也已经具备了有利的物质条件。各地农业部门只要坚决依靠群众,密切地和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合作,在五年以内使棉蚜不再造成灾害是能够争取做到的。

今年全国石油资源勘查规模巨大
地质部、石油工业部最近分别召开的全国石油普查和勘探会议上,决定今年在全国开展更大规模的石油资源勘查工作,以便迅速地找出大量油田满足工业建设的需要。
这两个会议初步确定,今年全国需要探明可供开采设计的石油储量,将比去年探明的储量增加5倍多;天然气的储量要比去年已经知道的增加1.5倍。同这个任务相适应,今年石油钻井的进尺,也将比去年增加1倍以上。在地质普查方面,今年只是地质部派出的石油普查大队,就从去年的5个增加到13个。这些普查队除了在已经开始普查的柴达木、准噶尔等地继续寻找更多的储油构造以外,还准备在新疆、西藏等地区开辟新的石油普查区。普查的面积将从去年的7万多平方公里增加到25万平方公里以上。
这两个会议还确定,今年在勘探工作中必须广泛采用新技术,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并且作出各个地区勘查工作的全面规划。会上确定这两个部将继续扩大各种已有的地球物理勘探队,充分发挥这一先进勘探方法的作用,并且准备增加航空测量和航空磁测,以加快勘查工作的速度。石油工业部还总结了12种去年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准备在所有的勘查队中推广。
(据新华社讯)

甘肃制定执行农业发展纲要的规划
中共甘肃省委员会最近举行了有各地委书记和部分县委书记参加的第七次全体会议(扩大)。这个会议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的1956年到195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制定了甘肃省贯彻执行的具体规划。
根据这个规划,甘肃省要在1957年底完成高级形式的农业合作化。这个规划要求提前一年即在今年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甘肃省农作物的指标。其中粮食总产量要达到103.5亿斤,比1955年增产25亿斤,超过1957年国家指标24%;棉花总产量要达到252,000担皮棉,比1955年增产152,200担,超过1957年国家指标一倍以上。
这个规划要求在12年内全省增加水浇地4,000万亩,连现有的964万亩,全省农业人口每人平均有水浇地二亩七分,即基本改变干旱面貌。
这个规划还要求在12年内造林、育林15,000多万亩,基本上绿化全省光山荒山。规划要求黄土高原区在12年内采取修梯田、修拦洪坝和种草、植树等办法控制水土流失面积24万平方公里。
这个规划还对消灭疾病、兽疫、害虫、害鸟、害兽和发展科学文化、教育卫生、交通邮电以及开荒移民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措施。
会议决定将这个规划发给各地展开广泛的讨论,并且要求逐级定出具体规划;目前首先要求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一个热火朝天的农业增产运动。
(新华社)

在大兴安岭林区
大兴安岭林区作业逐步走向机械化。为了便利拖拉机运输木材,林业工人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由森林到贮木场浇筑了人造冰道。上图是拖拉机拖着一列满载木材的冰橇行驶在冰道上。
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里,涌现出不少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运材汽车司机、蒙古族青年、共产党员悟恩,自冬运以来经常超额完成任务。右图是悟恩和他所驾驶的挂着光荣花的汽车。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