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天津公私合营光大新印染厂生产的印花丝绸,有的品种的质量超过了进口货。这是工人正在检查试制的一种新产品,丝绸大花被面的印花质量。

专栏:社论

做好团结和改造资产阶级分子的工作
随着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迅速发展,各地实行公私合营的原私营企业的实职资本家和资本家代理人已经或者将要被安置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继续改造他们的思想,逐步把他们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人民,这是各级党的组织必须认真地做好的一件工作。
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高潮的迅速出现,是几年来对资本家进行教育的结果。但是,目前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高潮,还只是进一步深入改造的开始;今后对这些企业和资产阶级分子还必须做许多工作。公私合营以后,由于生产关系发生重要的变化,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已由党和国家直接领导,这就为进一步改造这些企业和资产阶级分子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从一些已有的经验来看,只要党组织正确地执行团结和改造资产阶级分子的政策,不但在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管理制度的改革上可以减少许多阻力,而且将更加坚定资产阶级分子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有的人原来不懂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现在学会了经营管理的技能;有的人原来不劳动的,现在参加了劳动。上海市公私合营益丰搪瓷厂的资本家董纪雄在企业公私合营以后,由于他在学习中提高了思想觉悟,特别是得到党组织和职工的鼓励和帮助,他不仅公开了配方,而且改进了配方。天津市公私合营华龙棉纺织厂的私方人员于绍宗,在公股代表和职工的支持之下,改进了合股机、摇挂机、打包机,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要使改造资产阶级分子的工作确实收到效果,除了应该组织他们参加各种政治和时事的学习以外,必须认真地贯彻执行以下两个原则:第一,要在工作中大胆地使用他们,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待遇。根据他们的具体条件,分配他们适当的工作,并且真正做到在工作中有职有权。在工作中,党组织要给他们热诚的帮助和必要的鼓励;对他们工作中的进步,那怕是一点微小的进步,也要及时进行表扬。只有这样,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改造他们,逐步培养和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鼓励和激发他们接受改造的勇气和信心。第二,对他们的工作和思想上的缺点和错误,要进行必要的批评。绝大部分资产阶级分子,在公私合营中的表现是好的,但是他们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还需要继续改造和提高。例如在对待今后的企业经营管理上,他们有的自觉或不自觉地提出和采用一些资本主义的经营管理方法。这些经营管理方法,和社会主义经营管理方法是相矛盾的。有的资产阶级分子听到正确意见以后,是会纠正自己的错误看法和想法的;也有的资产阶级分子会坚持自己的错误看法和想法。这就需要进行批评和教育。只有经过批评和教育,资产阶级分子才能得到进一步的改造。
许多地方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正确地这样做的。天津市利和织物公司的党组织,在团结和改造资产阶级分子的工作中取得了相当的成绩。在这个企业公私合营以后,党支部首先协助公方代表根据私方人员的工作能力,妥善地安排了他们的工作,特别是根据资方代理人多数是技术人员的特点,解除了他们在合营前就担负的一些事务性工作,使他们能够专心地从事技术研究和指导的工作。同时党支部的负责人和公方代表还同他们一起办公,遇事同他们协商,并且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他们热情的关怀和帮助。例如,技师、私方人员刘濯泉,研究用纳夫妥色代替士林色,党支部知道以后,就决定大力支持他。当他害怕研究不成反而浪费了棉纱,因而在试验染色中表现束手束脚的时候,党支部建议行政上立即送了一些好棉纱给他作试验,并且根据试验的需要,陆续增添了部分仪器设备。当他试验成功、使用代色的时候,部分工人有对抗情绪,党组织又指示工会教育和说服了工人,号召工人向私方技术人员学习,尊重他们的技术指导。最后在全体职工和技术人员的协助之下,这个公司终于成功地采用了代色,使每块棉纱的染色材料成本降低80%左右,仅1955年就节省了1万多元。刘濯泉因此受到表扬和奖励,这就更加激发了他的工作热情。这个公司的工程师、私方人员赵次雪年老多病,党组织建议行政上让他上午工作,下午休息,党和行政的负责干部还到他的家里看望他。赵次雪深受感动,工作更加积极,带病给实习生讲课和编写讲义,并且主动要求领导上调人和他一起工作,愿意把他在利和公司工作30多年的技术经验全部教给他们。这个公司的党组织和行政也没有忽略对私方人员的思想改造工作。当一些私方人员因为在工作中出了差错而表现消极的时候,党组织就及时地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使他们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在日常的工作中,有意识地用一些具体的事例,教育他们逐渐克服不相信和不依靠工人群众的单纯技术观点,使他们学会了一些社会主义的经营管理方法。
但是,像利和织物公司这样的党支部,在我们党内还不是很多的。我们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以及职工群众中有一部分人,曾经因为对于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方针政策和国内阶级关系的变化缺乏正确的了解,因而有一度不愿意进行团结和改造资产阶级分子的工作;有些人虽然勉强接受了党分配的任务,但是因为怕被资产阶级思想所腐蚀,就对资产阶级分子采取了敬而远之的态度;有的在工作中对资本家只进行批评,不进行必要的表扬和鼓励。最近一个时期,经过党内外广泛的宣传教育,这种表面上左的而实质上右的思想作风已经有了很大的克服,但是还没有完全解决问题。今天还有少数党员、国家机关干部和职工,仍然有不愿意同资产阶级分子一起工作和怕麻烦的思想情绪。因此,党组织和工会必须善于利用当前运动中涌现出来的许多动人的事例,进一步对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彻底批判和纠正在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工作中各种各样“左”的和右的思想情绪;同时还要注意总结推广成功的经验,以便在团结和改造资产阶级分子的工作中创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这样就能保证这一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团结和改造资产阶级分子的工作取得更大的胜利。

我军击伤窜入福建沿海上空骚扰的蒋军飞机四架
新华社福建前线7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高射炮部队在五、六两日击伤蒋军飞机4架。
6日,蒋军飞机共9批31架次窜入福建沿海上空骚扰。16时16分到52分,蒋军F—84型战斗机2批8架次窜入平潭岛地区,向牛山海面和观音澳东1,500公尺海面上的渔船、民船轰炸扫射,投弹8枚,轮番扫射4次。炸沉莆田县涵江镇民船2只,炸死船员11人,伤3人。6日9时2分到31分,蒋军F—84型战斗机1批4架窜扰晋江县围头、永宁等地区上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射炮部队当即以猛烈炮火截击,击伤2架。1架被击中机身和左翼,另1架被击中机头,拖着黑烟向东海方向逃去。5日16时8分,蒋军F—84型战斗机1批4架窜扰莆田县平海地区上空,被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射炮部队击伤两架。

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
周恩来主席号召更好地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新华社7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今天下午5时闭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庆龄、董必武、李济深、郭沫若、彭真、沈钧儒、黄炎培、何香凝、李维汉、陈叔通、章伯钧、陈嘉庚、鲍尔汉出席了会议的闭幕式。
出席今天会议的全国委员会委员共549人,列席人员574人。
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并且在章乃器委员作了关于提案审查的报告后,通过了关于提案审查报告的决议。
会议还一致通过增选达浦生、侯德榜、卫立煌、锺惠澜4人为常务委员会委员。
周恩来主席在会议结束的时候说,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在这次会议中,除了出席委员和列席人员在36个小组会上进行了分别的讨论以外,在大会上发表意见的有235人。在这次会议中,收到的提案有125件。在这些发言和提案中,大家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积极的建议。在许多位的发言中,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切,都表现了会议的民主精神的发扬,表现了大家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的积极性的发展,也表现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和扩大。我们相信,我们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今后还会继续巩固和扩大。周恩来主席还说,在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事业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应该更充分地发挥协商和团结的作用,希望各省、市、自治区的人民政协也能召开这样的会,充分地发扬民主,讨论和协商当地的许多应该协商的重要问题,来更好地巩固和扩大我们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周恩来主席和会议全体人员对刚从印度、缅甸、巴基斯坦访问归来的宋庆龄副主席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最后,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泰国人民促进友好访华团也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新华社7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讨论在7日下午结束。
在今天会上发言的有:陈嘉庚、罗隆基、王葆真、孙淑芝、荣科、凌其翰、刘瑶章、吴棹仙、姜永宁、黄亨、陆琦、顾敬心、郭可明、王达甫、李沛文、王菊人、张仲鲁、思鸿升、孙兰峰、桑热嘉错、刘焕东、岳劼恒、刘品一、李文信、陈恩凤、孟宪荩、林涤非、赵经农、张轸、邓文翬、董渭川、沈奏廷、左宗?、陈占梅、蹇先艾、王枕心、朱文叔、王之玺、唐南屏、吴研因、徐正、朱树屏、徐敬之、杨玉清、胡国钰、魏曦、唐午园。
会议自1日进入大会讨论,到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共有235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
(1956年2月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一致同意周恩来主席所作的政治报告;同时同意郭沫若副主席关于知识分子问题、陈叔通副主席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董必武副主席关于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问题和陈伯达委员关于中国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的四个补充报告。会议认为,中国人民当前主要的任务是:
(一)坚决拥护“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坚持反对右倾保守思想的斗争,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工作,以保证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能够继续迅速地和健康地向前发展,实现毛泽东主席的“大约再有三年的时间,社会主义革命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完成”的伟大号召。
(二)集中力量,进行紧张的工作和创造性的劳动,兢兢业业,力戒任何的浮夸和骄傲,把各项建设事业做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提早和超额完成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三)全国知识分子进一步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向现代科学进军,迅速地提高我国的科学文化水平,争取在12年内使我国最急需的科学部门能够接近世界的先进水平。积极改善对知识分子的使用和安排,给他们以应有的信任和支持,以及必要的工作条件和适当的待遇,以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潜在力量。知识分子要自觉地继续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全心全意地为社会主义服务。要加紧培养新生力量,扩大知识分子的队伍,使我国有数量足够的、优秀的科学技术专家。要进一步巩固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联盟,并且依靠这个联盟的力量,使我国在一个不很长的时间内,能够以一个完全现代化的、有高度文化的、富强的、社会主义工业大国出现于世界。
(四)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全国人民,除了积极准备在必要的时候用战争方式解放台湾以外,要努力争取用和平方式解放台湾。会议号召台湾同胞和一切从大陆跑到台湾和海外的人员,站到爱国主义的旗帜下来,同祖国人民一起,为和平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奋斗。
(五)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合作,继续加强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团结,为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继续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实现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集体和平,巩固世界和平而奋斗。
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和一切爱国人士,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继续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提高警惕,纯洁队伍,努力执行上述各项任务,为胜利地完成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
全体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一致同意李济深副主席所作的关于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关于提案审查委员会提案审查报告的决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一致同意提案审查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提案审查的报告和提案审查意见。(附图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向我国领空放送军事侦察气球发表声明
新华社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美国公然向中国领土上空放送军事侦察气球,侵犯中国领空的挑衅行为发表声明。
外交部发言人说,最近一个时期,在中国领土上空发现大量气球,这些气球是美国制造的,球体直径达36到40英尺,球下挂有降落伞和其他悬挂物。悬挂物中有从空中拍摄地形的自动摄影机和无线电收、发报机等设备。
发言人说,气球上的设备证明它是一种军事侦察气球。目的在摄取我国地形作军事使用。美国公然向中国领土上空放送军事侦察气球,是一种侵犯中国领空的严重挑衅行为。我们对此表示严重抗议,并且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制止这种挑衅行为。

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7日讯 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今天在北京正式成立。这个加强中国同亚洲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和团结的组织,是根据1955年4月6日至10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亚洲国家会议的决议而建立的。
成立大会在下午6时30分举行。周恩来总理和沈钧儒、郭沫若、彭真、董必武、陈毅、李维汉、陈叔通、章伯钧、陈嘉庚、鲍尔汉等都出席了大会。
参加成立大会的,有来自首都和全国各地的各界人士1,000多人,他们是:亚洲国家会议中国筹备委员会的委员,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人士,工人,农民,科学家,工程师,教授,学者,医生,作家,戏剧家,美术家,音乐家,诗人,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新闻工作者,工商业者,各兄弟民族、宗教界和华侨方面人士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社会各界人士等。
大会由亚洲国家会议中国筹备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主持并致开会词。
亚洲国家会议中国筹备委员会委员刘宁一作了关于成立“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的报告。参加成立大会的全体人员,一致举手通过成立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的建议。
会议最后一致选出了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委员。主席是郭沫若,副主席是茅盾、李德全、廖承志、刘宁一、刘格平,秘书长是刘宁一(兼),副秘书长是陈翰笙、郑森禹。
当郭沫若在选举以后宣布中国亚洲团结委员会正式成立的时候,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郭沫若说,保卫世界和平是全世界每一个人的光荣职责。我们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同亚洲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同全世界各国人民团结一致,为保卫亚洲和平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