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沈钧儒的发言
我代表中国民主同盟,对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和其他几位领导同志的报告,表示最热烈的拥护。
我听了这几个报告,感到无限振奋。在过去一年中间,我国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巩固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国内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中,都取得了非常伟大的胜利。这些伟大胜利的取得,首先应当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我要用最诚挚的心意,对领导着我们前进的、永远胜利、永远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人民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世界和平力量日益强大,日益超过了战争力量。一年来国际紧张局势继续趋向缓和;我国和印度、缅甸所共同倡议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支持;而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所推行的战争讹诈政策和所谓“战争边缘”政策,越来越不得人心,遭到越来越多的人民的唾弃。这是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是全世界和平力量的伟大胜利。
在台湾问题上,我们的立场和主张是坚定不移的。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所采取的政策措施,是十分英明的。我们不主张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我们愿意通过协商方式,以求缓和在台湾地区目前的紧张局面。但是我们决不容许美国继续用武力侵占台湾,用武装力量干涉我国内政。已经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被侵略者的武力所吓倒的。关于台湾本身,是我们国家内部的事,我们决不容许外人干涉。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从来就是宽大为怀的。只要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幡然悔悟,愿意用实际行动来响应号召,实现伟大祖国的完全统一,他们是能够得到祖国人民的宽恕的。但这是他们最后一次的机会了。假如他们还要执迷不悟,继续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帮凶和工具,他们将无法挽救他们自己灭亡的命运。台湾最后一定能够解放,而目前窃据台湾的人们,终将成为千古罪人。我相信在台湾和海外的国民党军政人员,要是还有一点人性,听到了周恩来主席那样仁至义尽的号召,总不会无动于中罢。
当前的国际形势是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我们一定要很好地利用这种有利的国际形势来加速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为提早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目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向前开展着。全国人民正以坚定一致的快速步伐,欢欣鼓舞地奔向社会主义。最近几个月来,我国的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这三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使我国的社会经济面貌和整个政治形势起了根本性的变化。
正如毛主席所指示,“目前我国正处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中”。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将必然促进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事业发展的新高潮。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新形势对于从事科学研究和文化教育等事业的知识分子提出了极其迫切、极其重大的光荣任务。
无可讳言,我国目前的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知识分子,在数量上、业务水平上和政治觉悟上都不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急速发展的需要。最近中国共产党中央召开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在积极培养新生力量、扩大知识分子的队伍、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以及有关工作条件、物质待遇等等方面,都作出了决定,采取了具体的措施。这些决定和措施,都是十分及时的,也是十分正确的。我愿意代表民盟的和民盟所联系的大学教师、科学家、工程师、文艺工作者、著作家及其他部门的知识分子,对党所决定的解决知识分子问题的英明措施,特别是对党和政府对知识分子的深切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党和政府对于我们知识分子一贯地加以信任、重视和支持,那么摆在知识分子面前的一个最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如何努力改造自己,如何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为社会主义服务了。为了使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我们中国民主同盟,愿向大会保证,我们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倍努力来推动和督促我们全体同志和所联系的群众,积极参加社会政治实践,努力搞好业务,有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来加速自我改造,提高自己的政治和业务水平,以适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同时,我们也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为继续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而努力奋斗。努力扩大现有科技文教界方面的团结面,把一切可能团结的人都团结起来,共同前进,这也是目前我们必须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
同志们,今天我们的知识分子已经同工人、农民结成了兄弟联盟,这是知识分子的光荣。这一社会主义的革命联盟,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唯一可靠保证。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创造性的劳动来不断地巩固这一联盟,为了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高度工业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吧!

陈士骅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衷心拥护周总理的政治报告、郭副主席的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以及其他各项报告。
我们的科学要在12年内接近世界的先进水平,这是多么令人振奋的一个指标!对我们知识分子来说,这是一个多么光明、伟大的远景!我是一个在高等学校工作的知识分子,所以愿意就这方面的问题,主要是根据清华大学的情况表示一些个人的意见。
近几年来,清华大学和全国各兄弟学校在一起,努力学习苏联,进行了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这6年多的时间内,我校是把主要力量使用在教学工作和教学方法工作上的,至于科学研究工作却没有给以足够的重视。当然,由于苏联教育制度的优越,由于全体师生的努力,我们所培养出来的毕业生,质量上是比过去大大提高了。但是,只要我们深入地检查一下,我们就会发现我们毕业生的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远远没有达到生产实际的要求。有的产业部门就曾经提出意见,例如,认为我们毕业生的设计图纸,很大部分只可远观而不可近玩,远看还像样子,近看就有不少的漏洞。此外,在校的学生也一直存在着时多时少的负担过重、学习不巩固的现象,因此,教学质量还必须继续提高。
高等学校的首要任务是教学,过去把主要力量投入于教学方法工作,先把一整套的苏联教学先进经验学会,那还是非常必要的。但是事到如今,我们看到,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若是还只向钻研教学方法的一方面去用力,那就很不够的了,必须同时对于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政治思想水平予以提高,而后才能达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而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最有效途径就是开展科学研究。由此可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开展的好坏,就很大程度地影响着为祖国培养的新知识分子的质量。所以今后高等学校教研组的工作,应当把过去过多地用于教学方法工作的时间,代替以科学研究工作。这显然不是说教学方法工作不重要了,可以忽略不搞了,而是建议把教学方法工作安排在它应有的地位。作为一个高等学校的教师,必须首先能完成教学工作,一个还不能完成教学工作的教师,很难想像他会很好地进行科学研究工作。
在高等学校中开展科学研究是非常有利的,因为在我国这一批为数有限的高级知识分子中,有一大部分是高等学校教师。可惜目前凡是有条件可以进行科学研究的人几乎都是学校中最忙的人。他们或是教学任务过重,或是兼职过多,或是负担着行政职务。这对于他们确是一种很大的苦恼。现在党和政府作出了决定:要使高级知识分子们今后至少有六分之五的工作日,从事专业活动,这实在是一个值得万分欢迎和拥护的英明决策。
但是,我们要在几十年内完成前人从未完成过的任务,而我们高级知识分子的队伍却是无论是在数量上或是在质量上,还不能和这一伟大的任务相适应。人只有这一些,而应作的事情却多的很。兼职过多,当然不好,但是要想作到完全不兼职,是不是过于理想呢?此外,科学研究当然是本行,但是兼作一些本行的行政领导工作,我想,这对整个事业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好处的。至于适当的社会活动更是对知识分子的改造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所以我认为:真正妨害专业活动的不能单纯地认为是兼职或行政工作,而是那些过多的意外的临时任务、过多的不必要的会议、过多的日常琐碎事务等等,正是它们把一天的时间打得支离破碎,使人坐不安,立不宁,根本不能保证一个比较成片的完整时间可以安静下来去思考,去钻研。只凭一个人去计划安排工作,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我们不怕忙,只怕乱更怕变。有一位教授曾对我说:“只要我在备书室看书的时候,不要有人来找,我就十分满意了。”这说明乱的现象还是存在着的,我想今后在党和政府的统一计划安排下,这种现象是会根本予以消除的。我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很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同时也感觉到自己责任的重大,我愿意同全国知识分子在一起,同全国的工人、农民在一起,努力学习,争取进步,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出我一切力量。

李凤荪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并坚决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李济深副主席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郭沫若副主席的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知识分子的使命的报告,陈叔通副主席的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报告及董必武副主席的关于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问题的报告。今天为节省时间,我仅就知识分子问题来向大家说几句话。我国在迅速三年经济恢复后,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在过去已取得了伟大成就,与在目前又到来了巨浪高潮,都是与伟大的毛泽东时代和优越的人民民主政权分不开的。至于知识分子与社会主义结为统一体的作用也是值得注意的,也是已被注意的。因为一切社会主义建设少不了知识分子的科学技术的正确指导,而知识分子的力量发挥和力量提高更少不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条件,也就是说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新中国和列宁所说技术决定一切。在今日的新中国,我们知识分子确已取得相当优越环境的工作条件,而我们个人却未完全具有无产阶级的立场,唯物主义的观点与乎辩证的方法。因此我们的工作依然远远落后于形势的要求。为了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厚意关怀和期待,我们知识分子必须叫党安心的相信我们能够保证12年完成科学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种保证不是空喊口号就能达到的,而是需要我们首先勤勤恳恳老老实实地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然后才能做好工作,也就是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毛泽东的思想来贯穿到我们的每一个思想,要以苏联先进经验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来改进我们的每一工作,要把科学研究放在国家计划轨道上,要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发挥集体精神,尤其是要经常批判唯心主义思想,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要永远记住毛主席的宝贵指示:以批评和自我批评方法,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这种思想教育是能使我们克服个人主义、个人英雄主义、宗派主义、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和本位主义的。我们也必须牢固地记住郭沫若副主席所说:“一点也不好宽纵自己……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知识分子必须具有为了正义事业献出整个生命的顽强性。没有这种顽强性,不能成为优秀的科学家。没有这种顽强性,不能成为优秀的艺术家。没有这种顽强性,不能提高我们的科学文化的国际地位。没有这种顽强性,不能完成我们在国家建设中所担负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知识分子必须要彻底做到如陈叔通副主席向工商业者热烈庆祝公私合营时所提出的号召,“干干净净走进社会主义社会”。同时我们知识分子现在都已晓得劳动创造人类,劳动创造知识,那末我们就得光荣的发扬自己的劳动观点,和更要亲密的团结一直劳动的工人和农民。亲密团结他们的办法,就是要像郭沫若副主席所说的,知识分子要了解工人和农民的要求,要对国家有所贡献,对生产有所帮助,而且贡献和帮助得又多又大又好,工人和农民便会对知识分子认识得又深又真又亲。最后除本人的自觉和自我教育改造自己外,我们更要在高级知识分子三分之一入党的数目内,投入早期入党竞赛的伟大阵容中。若是我们绝大多数的知识分子能够这样做去,那末这种浩浩荡荡的科学技术的巨大激流,一定能够会同工农联盟的力量,保证我们超期的早进入到幸福的社会主义。末了我敬祝各位身体健康,大会胜利完成。

阎迦勒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我衷心完全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和各位首长的各项重要报告。
我感觉非常荣幸的:生活在今天我们祖国独立富强民主繁荣的社会主义社会的新时代当中,为了这个我觉得极其兴奋。
我是一个基督教的教牧人员,并且是基要属灵派中思想极其保守的人,看问题都是很主观的,根据纯宗教思想的观点,再加上过去受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虚伪反动宣传的欺骗,如同帕子蒙蔽了我良心的慧眼。在解放后一切辉煌的成就,惊人的建设,飞跃的进步,百花齐放数不胜数。这些个轰轰烈烈伟大的事迹,是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暗无天日政权下的旧社会里永不会看见。其所以有今天的成就,乃是因伟大英明的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着六亿中国人民解放斗争胜利所带来的。谁知可怜的我,居住在人民的首都——北京,在新中国成立了六载的时光中,瞎眼的却没有看见这些伟大的、惊人的成就,更可叹的是在这样的一个落后、受骗、中毒、反动的思想支配之下,犯了多少严重的错误而不自觉。幸有祖国的关怀,得蒙政府首长耐心的、和蔼的、多次的、诚恳的教育,再三的讲明了政府的宗教政策,所以我才像中了煤气被带到新鲜空气中经过医疗看护后苏醒过来的人一样,这时才发现了在我的思想里中了帝国主义的毒素是何其深。我就真诚悔改承认错误,莫名其妙的我里头有个力量突破了我保守的思想,蒙蔽着良心慧眼的帕子也就掉下去了。先前所看不见新中国从解放以来惊人的建设,飞跃的进步,百花齐放数不胜数的那些个史无前例辉煌的成就,今天样样都看得清楚了。真如进到另一个世界,一切都是新的了。
1955年10月间,北京市在宗教事务处的指导和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学委会的负责带领下,展开全市基督教徒反帝爱国自觉的学习。一次我们集体有200余人参观根治黄河的展览,我的心大大地受了感动!我止不住的掉下了眼泪来!我里面有个思想像泉水似的一直涌出,伟大!伟大!只有伟大英明的共产党和毛主席才能做出这样伟大的事业来。展览往前去的过程中,讲解员转身指给我们看毛主席视察黄河的巨像,顶希奇的我看见了毛主席不知怎么觉得那么样可爱!这是解放以来无日不见毛主席的照片而从未有过这样情感的一次经历!
深切体验到的两件事,我要讲在下面:
团结如一
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里也指出全民族的大团结,我深切的体验到了六亿人民诚然是一条心的向着社会主义社会前进。这的确是一支无敌的、巨大的力量。可是我在这里不能不指出帝国主义最大的阴谋就是制造分裂,叫我们彼此不能团结。我要结合实际来说:帝国主义已被赶出中国大陆,它却死不甘心的借着它的代理人,以信仰作为借口挑起宗派的争端,妄想在基督教内部破坏反帝爱国的团结。但是它的阴谋已被我们戳穿了。教徒们经过了反帝爱国的学习,认识到了在信仰“互相尊重”原则下的团结,因而使得我们基督教内部的团结不止扩大、深入,而且也更加巩固起来了。因而用这阴谋诡计破坏我们团结的帝国主义,又一次受到了我们厉害的打击。
宗教政策
董必武副主席关于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问题的报告里指出:还有些反革命分子披着宗教的外衣,以宗教团体为掩护,进行各种反革命活动。这的确叫我们宗教徒政治的嗅觉要大大地提高,尤其是要警惕披着宗教外衣的反革命分子。在另一方面,我也深切的体验到了宪法88条所载,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宗教政策是千真万确,政府所逮捕的是披着宗教外衣进行反革命活动的人,并不是因着他有宗教信仰而逮捕归案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是给爱国守法教徒的,而绝不能因宪法88条所载,给披着宗教外衣的反革命分子大开方便之门。我觉得我有责任对宗教徒清楚地说明这一点,不止叫他们有正确的认识,更是让他们放心相信政府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完全真确可靠的,所以绝不该有丝毫对宗教政策的怀疑以免给帝国主义钻空子的机会。因为帝国主义一直的是在怀疑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到底有无宗教信仰自由,同时它也造谣说过在人民的首都——北京,共产党还枪决了基督教牧师29名。这谣言是在日内瓦造在我们周总理面前的。这真是弥天大谎。我们要揭露它的谎言,认识它的诡计,更是不给它钻空子的机会。我们爱国守法的宗教徒,要用我们深切体验到的人民的政府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活生生的事实,来回答造谣撒谎的帝国主义,使造谣者蒙羞抱愧。
最后,在六亿中国人民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繁荣社会的道路上全体大进军的今天,我们为了保障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必须粉碎内外敌人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破坏活动。我要起来加快速度的在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全国基督教反帝爱国运动加强团结,沿着反帝爱国教育的这条光明大道前进。

梁希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同意李济深副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副主席、董必武副主席、陈伯达委员所做的各项报告。
我是一个72岁的知识分子,生活在这样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毛泽东时代,无时无刻不感到光荣和兴奋。我是一个从事科学工作的人,听到周恩来主席政治报告中关于制定我国科学发展远景计划的方针,尤其使我得到鼓舞。
周恩来主席的报告里说:“从整个说来,我国科学和技术的状况仍然是落在世界先进水平的后面很远。我们必须动员知识分子的一切力量,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赶上世界的先进的科学文化水平。这是我国人民首先是知识分子的一个伟大的光荣的战斗的任务。”这一段话是指示我们知识分子,尤其是科学工作者奋力工作的宝贵的指针。
要把我国的科学技术赶上世界水平,不能单靠少数的教授、研究员、工程师,还必须使大多数工农劳动人民,都学习必需的而且日益增高的科学技术。大家结合起来,成为一个整体,求进步,求知识,才可使理论和实际同时赶上国际水平。因此,科学技术工作者必须随时把知识交给人民。
现在,请允许我简略地报告一下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的情形。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五年多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得到初步的发展。现在全国各省市,除了西藏、新疆等地外,都已建立了分会(共29个),部分省辖市和县也建立了支会(共110个),专家、教授、工程师、医生以及其他科学技术工作者加入协会的已达36,000多人。五年多来,协会共组织会员进行了48,000多次科学讲演、报告,举办了3,100多次科学展览,编写了2,300多种通俗的科学读物,发行了1,300万册。协会所办的通俗科学杂志有“科学大众”和“科学画报”,每期的发行总数已达142,000多份。
几年来,协会结合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各地都经常地对工人们系统讲演了“物理知识”、“化学知识”等基础科学知识和“机器制造知识”“电机技术”等技术知识。协会会员赵学田教授创造了“机械工人速成看图法”,他在大会发言里也提到了。最近,我们哈尔滨市的会员高竞同志又创造了建筑工人速成看图法,推广的效果也很好。
协会在全国大规模地组织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讲演宣传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讲演宣传。
为了帮助人民群众树立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肃清迷信思想,协会进行了关于自然发展史、日食、月食等宣传,现在正在北京建筑一座普及天文知识的天文馆。在医学方面,不仅对一般劳动人民讲卫生常识,还对医务干部讲“巴甫洛夫学说”等先进的理论知识。
协会还经常大量地进行介绍苏联的讲演,向我国人民广泛地介绍了苏联的先进的科学技术成就和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成就。如米丘林学说、巴甫洛夫学说,以及高速切削、小株密植等。
不过协会的工作现在还远远落后于实际的需要,在过去,协会每年讲演不过一万余次,而现在,中华全国总工会要求协会在今年就为工会系统讲演39万余次,人民解放军也要求协会在短期内作到使全国解放军的每个战士和军官,每月都能听到一次科学讲演;这样每年又不下数十万次。合作起来了的农民的要求更为浩大,那是要以百万次计的。
最近,我们看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以后,更加意识到了我们在农村工作上的重大责任,纲要之中所提到的增加粮棉等生产、发展畜牧、防治兽疫、兴修水利、改进施肥方法、推广优良品种、消灭病虫害、绿化祖国、保持水土、除四害、保护妇女儿童等等,都需要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来配合。现在科普总会和分会正在准备大量的讲稿和配合讲演用的模型、标本、仪器、图片、幻灯片,准备大力地开展讲演宣传。
我们希望:各地党政领导上帮助我们在全国有条件的县市都建立起支会来,使全国科学技术工作者都有机会参加普及工作。
我们希望:我国各有关方面对科普工作都重视起来,大力支持协会工作的开展。
我们更希望:我国广大的科学技术工作者都热烈地参加到协会的行列中来,更多地献出自己的力量来,提高我国工农劳动群众的科学、技术水平,促进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

盛丕华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李济深副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副主席、董必武副主席和陈伯达委员的各项报告。
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关怀之下,和在全国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影响之下,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以飞跃的速度,在全国范围内获得巨大的成就,这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和平改造政策的伟大胜利。
在一切私营企业中实行按行业的全部公私合营,这是我们工商业者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一个步骤。我们在无比兴奋愉快的心情下跨过了这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一步。我们感谢党和毛主席对我们的教育,感谢工人阶级对我们的督促,感谢各方面的社会力量对我们的帮助。我们民族工商业者一般都具有热爱祖国的传统精神,面对着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飞跃前进,每一个爱国的工商业者都是热望能为祖国的伟大建设事业尽一份力量。我们一定要把争取公私合营的高度热情贯彻到今后工作中去,在实际行动中具体贯彻和切实做到我们向毛主席提出的保证:一定服从领导,守职尽责,搞好生产经营;一定加强学习,更好地改造我们的思想;一定努力学会本领,学会社会主义经营管理方法,改造自己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在一切私营企业中实行按行业的全部公私合营,对于进一步深入改造,还只是一个开始。虽然,几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教育下,我们工商业者的思想认识有了显著的进步;特别是最近在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指示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懂得了掌握自己命运的道理,认识到剥削的可耻,大大地加强了争取改造的信心和决心。但是由于我们资本主义思想意识的根深蒂固,而思想改造又是一个艰巨的斗争,因此,在各种不同程度上,还是跟不上客观形势的发展。在这次公私合营的高潮中,大家表现了接受改造的高度热情,但这并不等于思想已经完全得到改造。随着资本主义工商业全部实行公私合营和定息办法的推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已经起了根本性质的变化。我们现在是半公家人,要进一步成为公家人,这是一个艰巨的自我改造的过程。周主席对知识分子的改造指示说:“我们希望,我国知识分子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采取自我教育的方法,通过社会生活的观察和实践、业务的实践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习这样三个互相联系的途径,逐步地成长为全心全意地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知识分子”。这对于我们工商业者特别是对于工商界中的骨干分子来说,在实质上也是完全适用的。我们工商业者特别是骨干分子必须在企业纳入公私合营后,通过周主席所指示的这样三个途径向企业中的公方代表和职工群众中优秀工作者看齐,逐步地把自己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劳动人民。
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伟大规划给我国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的发展指出了一个光明灿烂的远景。毛主席指示我们:农业以外的各项工作,也都必须迅速赶上,以适应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新形势。我们工商业者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和全国人民一道,全力以赴,迅速赶上。我们坚决相信:只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一定能够在今后三年的时间内,基本上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事业。
当我们现在获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伟大胜利和全国人民一道,幸福地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时候,一方面我们还要经常提高警惕,防止反革命分子的阴谋破坏活动,另一方面,我们不能不怀念至今还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台湾工商界和全体台湾同胞。台湾是我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必须解放,也一定会得到解放。过去一部分工商界受了敌人恶意宣传的影响,离开了大陆,跑到了台湾,遭到今天的暗无天日的处境。我们完全相信台湾的工商界和全体同胞都是热爱祖国、期望祖国兴盛富强的,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国际地位的空前提高已成为无可置辩的事实。我们大陆上的工商业者深深感到作为一个新中国人民的光荣和幸福。周主席在政治报告中代表祖国全体人民表示对台湾同胞亲切关怀,我们殷切地希望具有悠久革命传统的台湾同胞能够早日回到祖国大家庭的怀抱中来。一切过去受到反动派恶毒宣传以致从大陆上跑到台湾去的人们,希望消除顾虑,和我们一道,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为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共同奔赴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的光明前途而努力。
祝会议胜利成功!各位身体健康!

颜福庆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周总理的政治报告和各位首长的重要报告。
周总理的报告,总结了六年来我国飞跃的经济建设,关于国内情况中并提出了解放台湾问题。这一个报告,是极有力量的,不但得到六万万人民的拥护,而且一定会引起全世界各国和爱好和平人民的注意和重视。这都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使我国的国际地位日益的提高。
我是一个知识分子,终身为医学教育服务;先在湖南湘雅医学院工作了18年,以后在上海医学院工作28年,两校共46年,至今我仍在办医学教育的事业,因此我想来谈一谈对医学教育的问题。
根据第一个五年计划,要培养高级卫生干部31,800人,到1957年,全国高等医校的在校学生将有56,400人。这数字仅只包括医本科学生,若包括师资、研究生及各科专业人员在内,还得加5%至10%。我们不但要发展原有的医校,同时还须建立六所新医校。到1957年将共有39个,到1967年全国共有84个医学院。每一所医学校在校学生,一般是三千、四千人,如此庞大的规模,在资本主义国家几乎是不可想像的,而在社会主义性质国家已成为做得到的事了。
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艰巨的,因为我们不仅要担任教学工作,同时还要担负医疗工作,我们的任务是双重的。要做好这些工作,有赖于全体医务工作者共同努力。同时,我以为必须记取过去和现在工作中所存在的缺点,尽力地克服纠正。因为我们的缺点很多:我们队伍里有不少人对已经来临的建设高潮,还缺乏精神上应有的准备,有些人还存在着资产阶级唯心思想,有些人仍然抱着纯技术观点,把业务脱离政治。医务工作人员还没有全面规划,统一安排,统一分配,发挥他们的潜力,如在上海还有一部分有教学研究能力的开业医师,还没有吸收进来。团结中西医的工作做得较差,至于接收祖国医学遗产,也只能算才开始,许多工作还没有做。每年毕业生中还有少数人仍恋恋于大城市生活,不愿意到各地的工厂、矿山、农村和遥远的边疆去等等。总之,我们是落在形势发展的后面了,这说明了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还不够,存在着右倾保守思想。我们必须把这些缺点纠正过来!
上海第一医学院,很光荣地接受了中央所交给我们的一切任务。解放以来,上医分配出一部分高级教员去协助各地兄弟医学院校。去年为建立新疆医学院,我们很愉快地配备该校所需要全部高级临床教员,去协助这个新学校,现在我们又接受了建立重庆医学院的任务,而上海原有的教育任务不减少,这个双重担子,我们已经挑起来了。
同时,我们必须注意到质量。要提高教学质量,教师们必须进行研究工作,但因他们都忙于教学业务,没有时间去做研究。今后我们必须重视这项工作。把教学和研究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一方面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又能结合实际,配合工业、农业生产的需要。
总之,参加这一次会议,使我们大家都能更清楚地看到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最高潮,规模是空前的。不光是全国工人、农民、工商业者要来参加建设,而是人人有份,人人有职,人人必须踊跃参加。我们广大的知识分子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在祖国的建设事业中负有重大的责任。全国人民要求我们十万多科学技术专家们,要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必须负起这个光荣任务。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更紧密地团结一致,要求在思想上、业务上、服务态度上努力进行自我改造,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现在全国人民,已经下了决心,要把第一个五年计划四年完成。这对我们年老人说来是一个更大的鼓舞,要把我们所有的精力拿出来贡献于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末后谨祝大会成功,各位委员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