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平壤举行大会欢迎我国赴朝慰问团
金日成和金枓奉分别接见总团长王子宜
新华社平壤6日电 平壤市各界人民6日晚在牡丹峰剧场举行盛大欢迎会,欢迎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
大会由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然彪主持。朝鲜内阁文化宣传相许贞琡首先致词,他对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表示热烈欢迎,并且向中国人民致谢。他说,慰问团这次来朝鲜将鼓舞朝鲜人民在为祖国的统一、独立和加强民主基地的斗争中,创造更大的成就。他说,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集团仍在无理地反对朝鲜的和平统一和朝鲜问题公正合理地解决;美国侵略者仍然以武力侵占着中国领土台湾,无理地干涉中国内政。但是,美国和它的仆从们的打算必然要失败的,朝鲜人民一定会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中国人民一定会解放台湾。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然彪和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宗学分别代表平壤市劳动人民和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向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献旗。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总团长王子宜受旗,并且致答词。他代表全中国人民对在战后恢复建设事业中获得辉煌成就的英雄的平壤人民和全朝鲜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慰问。他说,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长远而深厚的,中国人民珍爱中朝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和团结,并且将继续为增进这种伟大友谊和团结而努力。
会后,朝鲜人民军协奏团演出了精采节目。
出席欢迎大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朝鲜内阁副首相崔昌益、外务相南日、教育相金昌满、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社会科学部部长河仰天、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克鲁、人民军总参谋长金光侠、科学院院长白南云、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们和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人民军将领和军官、平壤市劳动人民等,共1,000多人。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将军率领的志愿军代表团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潘自力和使馆人员。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6日分别接见了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总团长王子宜。王子宜是由中国驻朝鲜大使潘自力陪同进见的。
金日成元帅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朴金哲,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社会科学部部长河仰天、文化宣传相许贞琡、人民军总参谋长金光侠大将。
金枓奉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李英、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克鲁、书记长康良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社会科学部部长河仰天、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尹君昌。
据新华社平壤6日电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6日到达朝鲜国境城市新义州,受到朝鲜各界人民和人民军的热烈欢迎。
现在,慰问团总团及所属各分团在前来欢迎的朝鲜各界代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的陪同下,已经离开新义州分别赴各地进行慰问。
据新华社平壤6日电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总团和第一分团在总团长王子宜率领下,6日上午乘专车到达平壤。
到车站欢迎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文化宣传相许贞琡、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社会科学部部长河仰天,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总参谋长金光侠大将和朝鲜各党派、团体负责人、社会各界人士、平壤市民和人民军官兵等,共几千人。
中国驻朝鲜大使潘自力和使馆人员也到车站欢迎。
在车站月台上举行了欢迎大会。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宗学上将代表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官兵对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总团长王子宜致答词。
据新华社平壤6日电 为祝贺朝鲜人民军建军节,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和各部队组织27个代表团和6个文艺工作团,到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和朝鲜人民军各部队进行祝贺和慰问。

就美国军事机构放出气球侵犯
苏联领空问题苏联政府分别照会美、土提出抗议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葛罗米柯在2月4日接见了美国驻苏联大使波伦,并且把苏联政府关于美国军事机构放出气球到苏联领空的照会交给他。
照会说:今年1月间,在苏联领空截获大量气球,气球下面悬挂着各种仪器、装备和其他东西。根据苏联政府现有的材料,这些气球是美国军事机构从西德领土以及同苏联接境的一些国家的领土上的美国空军基地放出的。气球下悬挂的仪器包括从空中拍摄地形的自动摄影机和无线电收、发报机等。此外,美国机构还继续向苏联领空放出装有敌视苏联的传单和宣传书籍的气球。
照会指出,远在1955年9月28日,苏联政府就已经提请美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使美国的机构停止从西德领土上放出带有物品的气球。但是这种气球在苏联领土上空的飘浮不仅没有停止,而且最近还多了起来。
照会说:不难理解,如果在自己的领空发现了上述气球的国家也开始向那些应当对上述非法行为负责的国家的领空放出类似的飞行装置,那末情况将会怎样。
照会指出:美国军事机关的上述行动是对苏联领空粗暴的侵犯,是对公认的国际法原则的破坏,根据国际法原则,任何飞行工具在任何国家领空飞行都必须经过当事国的许可。因此,美国军事机关的上述行动是对苏联领土不可侵犯性的破坏,是违背美国政府根据联合国宪章所承担的义务的,是同国与国之间正常的关系不相容的。
苏联政府坚决抗议并且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制止美国军事机关上述行动。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葛罗米柯2月4日接见了土耳其驻苏联大使卡伏尔,把苏联政府就土耳其领土被利用来向苏联领空放送气球这一问题的照会交给他。
苏联照会说,最近有几十个大气球从土耳其方面越过苏土边境飞入苏联的领土和领空。对于在苏联领土上截获和发现的气球所作的研究的结果表明,这些气球和挂在上面的仪器都是美国制造的。
照会指出:这种气球威胁着在苏联国内航线以及国际航线上飞行的飞机上的旅客和乘务人员的生命。根据苏联有关机关现有的材料判断,这些气球是从土耳其境内放出的。
照会说,向苏联领空放入气球,损害着苏联领土的不可侵犯权和主权,粗暴地破坏了为联合国宪章所固定下来的公认的国际法原则。既然土耳其领土被用来进行这种活动,土政府就不能不对这种非法行动负责。
照会说,苏联政府期待土耳其政府采取措施,停止把土耳其领土用来向苏联领空放出气球。

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明年在莫斯科举行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从2月1日起在赫尔辛基举行了4天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执行委员会委员和31个国家的青年团体的代表。
执行委员会在通过的决议中,建议在1957年7月28日到8月11日在莫斯科举行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估计参加这一联欢节的约有3万个属于各个阶层和具有不同信仰和观点的青年男女。
执行委员会邀请许多国际团体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国际学生联合会一起参加举行联欢节的国际筹备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并且建议在1956年8月在莫斯科召开国际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执行委员会还决定在1956年8月在索非亚召开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常会。

寮方就普选问题致函老挝国际委员会
新华社河内电 据老挝迟到消息:苏发努冯亲王在1月15日代表寮国战斗部队写信给老挝国际委员会主席,提出了关于实行日内瓦协定有关老挝普选问题的条款问题。
信中说,1955年12月25日老挝王国政府在10个省内组织的片面选举,它并不是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所规定的有寮国战斗部队、前抗战人员和全体公民参加的普选。信中指出,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三条一直没有得到履行。
苏发努冯在信中提到老挝王国政府所公布的在片面选举当选的名单中竟有桑怒省的两名代表和丰沙里省的两名代表时,指出这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并且是无视日内瓦协定的行动。苏发努冯说,在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桑怒和丰沙里两省并没有举行过选举,这只是老挝王国军队在他们所占领的个别据点里强迫少数人去投票而已。
苏发努冯最后说,我以寮国战斗部队代表的名义,坚决反对王国政府的上述行动,并且要求国际委员会注意上述事件,使日内瓦协定的各项条款得到尊重。

鸠山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
据新华社东京消息 1月24日开幕的日本国会第24次平时会议在1月30日正式开始。日本政府准备在这次会议上提出200多件法案,其中包括1956年度预算案、修改选举法法案、建立“宪法调查会”和“国防会议”的法案等。这些法案的共同目的是为日本重整军备铺平道路。
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当天在国会中发表了施政方针演说。他说,日本政府今后将进一步推行“和平外交”的方针。他又说,日本准备同“美国和其他民主国家”“进一步密切合作”。鸠山说,对于苏联,准备按着解决必要的重要悬案、缔结和约、使邦交正常化的已定方针,继续进行谈判。鸠山在谈到日本对亚洲国家的关系时表示愿为建立同东南亚国家之间的邦交和改善同中国的贸易关系而作出努力。在内政方面,鸠山重申了他的政府要求修改宪法和重整军备的主张。
外务相重光葵发表了外交演说。
据共同社报道,重光强调同美国之间的“密切合作”是“我国国策的基本精神”。重光也说日本有必要把外交特别侧重于同亚洲新兴国家之间的友好方面。在谈到同中国的关系时,重光说,日本政府不能“承认”中国政府。但是,他又说“中国政府在现实上存在着”。他说,日本政府将在“不违反国际义务的范围内”设法增加同中国的贸易。他并且表示非常希望为“台湾海峡的争端”寻求和平解决办法。
社会党议员佐多忠隆在质询中要求鸠山政府对恢复日中邦交“表示出热情来”。他指出,现在正是采取承认中国的具体措施的时候。他主张由鸠山首相或重光外相访问中国,或者邀请周恩来总理到日本去访问。他说,如果鸠山政府这样做,社会党将不分党派来加以支持。
鸠山一郎在答复质询时,在对恢复同中国的邦交问题上没有表示积极的态度。他说,暂时要努力于放宽“禁运”限制,然后“根据国际形势”使邦交正常化。
日本舆论对政府首脑的施政演说表示失望。共同社在评论中要求政府“迅速清算两面外交”。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在这几天的日本国会质询中,议员们着重抨击了日本政府的违反日本和平发展和独立的政策。
社会党议员伊藤好道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的3日会议上就日本同苏联和中国的邦交问题提出质询。他指出,现在正是应当具体地使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时候了。
伊藤又指出,从日本国内存在着美国军事基地这个例子,就可以看到日本所谓独立的真实情况。他说,美日“安全条约”和日本同美国缔结的其他条约都是不平等条约。
伊藤好道又说,从编制预算和日苏谈判等问题看来,很难认为首相是在统辖着内阁。

契尔文科夫答英美报纸记者问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5日讯:保加利亚各报刊登了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回答不久前访问保加利亚的伦敦“泰晤士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德·伯恩女士和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埃·伯恩所提出的问题。
契尔文科夫在谈到目前国际局势和进一步缓和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的远景的时候说,我深信,进一步缓和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是现实的远景。协商精神和不同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合作将日益加强。虽然战争的势力并没有罢休,但是和平的力量已经急速地壮大起来,并且继续不断地壮大。
契尔文科夫就同希腊关系的正常化的可能性的问题回答说:“我们同希腊有外交关系,签订了一些协定。我们真诚地希望这种关系彻底地正常化,而成为完全的善邻关系,我们准备通过同希腊政府的直接谈判,在互相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就我们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协议。”
契尔文科夫说,保加利亚政府一直就不同情、现在也不同情巴尔干公约,因为这个公约当中有两个缔约国参加了北大西洋公约。但是,完全不应由此就说,南斯拉夫、土耳其和希腊参加了巴尔干公约,就排除了保加利亚同这些国家维持正常的友好关系的可能。保加利亚政府希望更加巩固同上述国家的和平善邻关系,即使它们仍然留在巴尔干公约之内。
契尔文科夫强调指出,保加利亚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现在正在正常地发展。他说,我相信,这种关系将为了我们两国人民和巴尔干和平的利益而日益增强。

世界工联抗议奥地利政府的决定
新华社据塔斯社维也纳6日讯 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就奥地利内政部禁止世界工会联合会在奥地利领土上进行活动的决定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说: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最强力地抗议这一决定,并且强调指出,奥地利政府的一名部长想要夺取权利以控制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大会和控制建立这个联合会的领导机构——执行委员会和理事会——的程序。这是一国的政府空前地干涉一个劳工和工会组织、即世界工会联合会的内部事务的事例。
声明进一步强调指出,奥地利内政部长对作出这一决定所提出的理由是:世界工会联合会是维护联合国内各殖民地人民的利益的。声明指出,世界工会联合会一贯公开维护人民享有自决的权利。它一贯地谴责殖民主义者的暴力行动。它在联合国里也是这样做的,并且充分地遵守了联合国的原则和宪章。
声明说,世界工会联合会不能允许它在联合国的合法的正常活动被当作是非法的。为了保证世界工会联合会的进一步的活动,书记处将在短期内召开执行委员会会议来讨论这种情况。书记处要求工会组织暂时把所有邮件寄给世界工会联合会主席、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多里奥,地址是罗马科索、迪塔利亚街25号。
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宣布,世界工联将一刻也不停止它保护一切国家劳动人民的斗争,它将继续和奥地利的具有各种倾向的产业职工保持兄弟般的关系。
声明最后说,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瘫痪拥有8,500万会员并且是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和殖民地国家工人之间的团结的媒介的这个组织的活动。世界工联继续为争取和平、自由和全世界劳动人民更好的生活而斗争。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联文化部长米哈伊洛夫应英国文化委员会对苏关系委员会的邀请,在1日到达了伦敦。他将同英国文化委员会的代表们讨论进一步发展英、苏两国科学、文化和艺术交流的问题,并且了解英国的科学和文化生活。
△英国首相艾登和外交大臣劳埃德在英美会谈结束以后,在3日先后由华盛顿乘飞机到达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他们将在访问渥太华期间同加拿大政府领袖会谈。
△伊朗国王和王后将在2月16日到达新德里,对印度作3个星期的访问。

“西方是绝望地落后”
本报莫斯科专电 苏联第六个五年计划草案公布以后,美、英、法和西方资产阶级报刊最为注意的问题之一,是苏联专门人材的雄厚和迅速增长,因为帝国主义统治集团也知道,掌握现代科学和技术知识的专门人材的状况是决定和平竞赛胜负的一切必要条件中最主要的条件。
英国“新闻纪事报”曾经写道:“在技术教育方面西方是绝望地落后了”。伦敦广播台不久以前广播了伯明罕大学教授楚克曼对于苏联扩大培养科学技术干部的评论。这位教授把苏联和英国培养专门人材的状况作了比较说,英国受过高等教育和得到学位的人们为苏联的十分之一;而且在苏联比在英国、美国高等学校毕业的人们知识广博。
在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现在工作着550多万受过高等和中等教育的专门人材。现在苏联高等学校学习的有1,865,000人,这还不包括高等学校函授班的学生。有10万以上教授和讲师培养着年轻的干部。
在1955年,苏联高等学校招收了25万多学生,其中约一半将培养成重工业的专门人材,约四分之一将培养成农业的专门人材。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时期,从苏联高等学校毕业了110万人以上专门人材,在1955年苏联的高等和中等学校中就毕业了约64万专门人材;而在战前从苏联高等学校一年只毕业10万到11万人,在十月革命前每年毕业的不过1万人。
现在苏联的大学生数目比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其他西欧资本主义国家的大学生总和还要多。苏联现有的工程、技师知识分子比任何资本主义国家都要多。
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时期,苏联受过高等和中等教育的专门人材的数目将比第五个五年计划时期增加约半倍,其中为重工业部门培养的人材将增加一倍。

让江河为越南人民服务
本报驻越南记者 展潮
越南话把国家叫作“诺”,就是水的意思。
水,在越南人民生活里占有特殊重要的位置。只要翻开地图就可以看到:在东边,海洋和越南的国土相平行,自北到南整整有3,000多公里长;在西边,无数条大大小小的河流,像脉络似地贯穿着越南的全部国土。因此,在越南人民的心目中,国家和水是分不开的。
怎样控制水和利用水,是越南恢复建设中一件具有头等重要意义的事情。
和平恢复后,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这方面已经作了巨大的工作。1954年7月,当枪声刚一停止,民主共和国政府就立即着手修复越南北方的水利灌溉工程。到1955年夏天,分布在红河三角洲、中越滨海平原和北越丘陵地带的九大灌溉系统,几十座大小水闸、1,500多公里长的水渠和4,600多公里长的水沟,都已经基本上修复了,红河、朱江以及许多大小河流又重新开始把象征着生命的水,灌注到干裂了多年的35万多公顷的田地里。1955年春天,越南政府又开始着手修建规模巨大的防汛和防潮工程,越南北方19个省和河内、南定、海防3个市130多万群众积极参加了这一工作,在不满5个月的时间里,自红河中游直到沿海的3,000多公里长的河堤和海堤都加固或加高了,总共做了1,150万土方、24万多石方和400多个大小涵洞。这个数目字,等于过去法国殖民者统治时期8年工程量的总和。同时,在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关注下,北方各地的中、小型水利事业也有了发展。民主共和国政府1955年发放了巨额的农业贷款,其中有29,000多万元(越币)是用来扶助农民兴修小型水闸、沟渠、水井或排除积水的。在过去的一年里,多山的越北联区群众所修筑的水渠和水沟共有7,000多条,把它们连接起来整整有上千公里长。
要是没有水利事业的恢复和发展,越南北方农业生产的局面是不堪设想的。1945年,越南北方灾情延续的时间并不太长,但是却造成了200多万人死亡的一次骇人听闻的大饥荒。去年——1955年,越南北方虽然在长期战争之后又遭到旱、涝、台风等自然灾害连续的袭击,有些地区受灾期竟达10个多月,但是由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积极的救治,特别是在领导群众生产自救的过程中恢复和发展了水利事业,这样不仅渡过了灾荒,而且为秋粮丰收创造了条件。去年春旱的面积相当广,政府除了用以工代赈的办法组织群众修建大型水利工程外,并发动群众掏沟、挖井和挑水点种,带领群众开荒,种植薯类和各种早熟作物。后来许多地方又遭潮水的袭击,政府便带领群众修堤筑坝、排除积水,抢救青苗。9月下旬突然袭来的台风是几十年来最大的一次,红河三角洲许多省份特别是沿海地区遭受较大的灾害。政府及时地采取措施,除了以救济或发动互济方式帮助受灾者修复房舍和解决其他困难之外,主要组织群众开渠挖井,用淡水冲刷被海水淹浸过的田地,把倒下的秧苗一株株地扶直并加上追肥,结果生产情况良好。
在1955年胜利的基础之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通过了最后实现战后两年恢复经济任务的“1956年国家计划”。这个计划仍然以恢复和发展北方的农业生产为主要任务,因为这是恢复和发展工业以及其他生产事业的基础。“1956年国家计划”要求越南北方的农业生产要达到粮食自给,同时,扩大棉花、甘蔗、烟叶等经济作物的耕种面积,这将根本改变历史上殖民主义经济所造成的农业生产的畸形现象。在过去,富饶的越南北方不仅棉花等工业原料不能自给,甚至连大米每年都要依靠南方供应。殖民主义者故意造成越南全国经济极端不平衡的状态,以便更好地控制南方的大米、橡胶以及北方的矿产。为了解决粮食问题,“1956年国家计划”要求越南北方农业生产要达到甚至超过战前水平。它的具体指标是:1956年比1955年,大米的产量增加22%,杂粮的产量增加49%,其他经济作物、林业和畜牧业等也要有很大的增加。面临着这样巨大的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的任务,越南北方的水利事业在1956年内也将要有重大的发展,根本治理红河的任务也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越南北方农林水利事业1956年所用的资金,将占越南民主共和国投资总额的20%。
预计在1956年内,除少数民族地区,越南的土地改革运动将要全部完成。土地改革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使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大大地提高了。现在,在越南北方的农村里已经出现了许多互助换工组和供销合作社。人们组织起来,不仅在原有的土地上改进耕作技术,而且用剩余的力量去扩展耕地面积,法国殖民主义者过去在越南北方制造“无人区”遗留下来的13万多公顷荒地,1955年已经开垦了约有95,000公顷,越南人民决心要在1956年内把剩下来的荒地全部开垦完。在红河三角洲和其他的一些地方,过去有很多稻田经常积水,一年只能种一季庄稼。经过农民组织起来开渠、挖沟,既发展了水利、又排除了积水,使许多一季稻田变成了两季稻田。
春耕已经在越南北方的田野里展开了。今年的春耕是和发展群众性的水利事业结合起来进行的。海宁省淡河县52个互助换工组,一个月里挖了两条长水渠,可以灌溉两千多亩田(北越亩,每亩约等于中国5亩多);兴安省农民合伙挖了一条5公里长的排水水渠,使1,200多亩单季稻变成双季稻;从去年动工的渠沟总长度138公里、可以灌溉2万公顷水田的河南省维先—金榜水利工程即将完成。
在越南北方,水利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但是,在过去的一年,越南北方的水利事业已经有了极大的发展。在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江河将会更好地为越南北方农业以及其他生产事业的恢复和发展服务,为越南人民服务。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2月4日乘专车到达莫斯科。到车站欢迎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莫洛托夫(前排左起第一人)和米高扬(前排右起第一人)等。朱德副主席(前排左起第二人)在车站上发表讲话。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