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四川省内江县合作化的史东乡,全乡20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展开了改良耕地土壤的热潮。顺江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正把肥田泥挑到瘦薄的田里。

专栏:社论

在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中要肃清反革命分子
目前,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进行整顿,为开展大生产运动做好准备。在整顿合作社中,必须切实注意肃清反革命分子。
农业合作化运动是一场激烈的阶级斗争,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各种犯罪分子必然会而且事实上也正在进行各种破坏活动。而我们的某些干部在农业合作社的大发展中,没有提高警惕性,以致有的合作社混进了许多土匪和国民党、三青团的骨干分子。因此,各地在整顿合作社的时候,必须警惕敌人对于合作社的破坏,注意根据党在农村的阶级路线从政治上整顿合作社。这就是说,不仅仅要从经营管理、定额包工、劳动组织等等方面整社,而且要从政治方面加以注意,否则就不能把合作社整顿好。在这方面,广西省邕宁县坛白社的经验教训是值得各地参考的。这个社发生了问题,党支部、工作组曾经进行了多次整顿,也采取过不少办法,如引导社员认识农业合作社的优越性、加强团结、搞好包工等等,但是一直解决不了问题。后来,区委、党支部和办社干部按照党的阶级政策,对全社成员特别是领导骨干加强了政治领导,发现并且肃清了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于是,社的面目为之一新。
坛白社整社的经验证明,在整社的时候,一定要充分发动群众,特别要依靠贫农和下中农,巩固地团结中农,分清敌我,以孤立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并且把他们完全暴露出来。有些工作人员阶级观点极不明确,只偏听偏信坏分子的花言巧语,依靠坏分子来办社,也依靠坏分子来整社。可以想到,这会整出什么结果来。例如,河南临汝县县委农村工作部1955年春天派到大王庄去整顿第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没有深入群众,不依靠贫农,却听信了反革命分子的话,结果,中了反革命分子的挑拨离间的诡计。
整顿合作社要注意从生产入手,从追查破坏生产的事故中去揭发和打击暗藏的敌人。合作社所以强烈地吸引着农民,首先是因为它在生产上有显著的优越性,所以反革命分子必然集中力量,使用种种伎俩破坏合作社的生产。坛白社由于反革命分子的破坏,耕牛死了18头,1955年早糙原计划收16万斤,却连11万斤也收不到。在整社中社员纷纷追查生产混乱的原因,揭发了暗藏的敌人。结果农业社整顿好了,生产也搞好了。
坛白社整社的经验又告诉我们,反革命分子惯于抓住一部分社员的自私心理进行破坏。因此,各地在整社中应该加强合作社的政治工作,不断提高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树立社员“爱社护社、以社为家”的观念,批判和不断克服小农经济的落后、自私思想和资本主义的思想影响,以堵塞反革命分子进攻的漏洞。基层干部必须经常向社员进行阶级斗争的教育,帮助他们识别一切企图用两面派手法进行破坏的反革命分子。此外,在整社中还要注意建立和健全合作社的财务会计、仓库保管、评分记工、牲畜饲养等制度,使反革命分子无隙可乘。
目前,农村保卫工作还远远不能适应合作化运动迅速发展的需要。这种情况必须改变。各地公安、司法机关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抓紧整顿合作社这一环节,进一步开展合作化运动中的保卫工作。应该了解,纯洁合作社的组织和领导是巩固合作社的一个关键问题。必须保证社的领导权真正掌握在政治上十分可靠的劳动人民手里。如果现有混入社内的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各种犯罪分子,必须根据具体情况严肃地加以处理。
各地在整社工作中,要把合作社内的保卫组织普遍地作一次整顿,没有建立的要建立起来,已经建立的要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所有的保卫组织都要加强领导,建立起经常工作。要加强对合作社的牲畜、仓库、大型农具、水利设施的保卫工作,协同饲养、会计、技术、保管等方面订立必要的安全制度,主动防范敌人的破坏,作好收获季节和各个生产过程的保卫工作,发动群众性的防护运动,使合作社的保卫工作成为广大社员群众自觉的行动。
在整社中对于敌人对合作化运动的现行破坏活动,如制造谣言、行凶、纵火、暗害牲畜等,公安、司法机关要及时侦察破获,严厉镇压。这样才能够保卫合作化运动的健康发展,并且进一步教育社员和社外群众,提高他们的警惕性。另外,要加强对重点社和模范社的保卫工作,以取得经验,推动一般。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示我们:“整社不是一年整一次,而是一年整两次至三次。”为了更好地执行这个指示,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把保卫工作列入合作化运动的全面规划,动员和组织全体办社干部,在整社中不仅要搞好生产,而且要保卫生产。

朱德拜会赫鲁晓夫布尔加宁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朱德2月6日上午12时拜会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
随同前往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元帅、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刘澜涛、代表团秘书长师哲和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
拜会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
朱德和赫鲁晓夫作了1小时又20分钟的谈话。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2月6日下午3时拜会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
随同前往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元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刘澜涛、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代表团秘书长师哲。
拜会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
朱德和布尔加宁进行了约一小时的谈话。
据新华社莫斯科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2月6日上午10时20分参观了克里姆林宫。随同前往参观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元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刘澜涛、代表团秘书长师哲、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以及代表团全体人员和大使馆人员。
朱德副主席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秘书戈尔金、克里姆林宫卫戍司令沃杰林、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礼宾长弗明、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司长顾德夫等人陪同,首先参观了克里姆林宫的列宁办公室。办公室的一切陈设一如列宁生前。朱德副主席观看了办公室的图书文具、列宁亲手作了标志的地图和人民赠给列宁的礼品。
接着朱德副主席等参观了列宁在世时人民委员会的会议室,现在苏联部长会议的会议室。列宁主持会议时所坐的一把椅子还保存在那里。
列宁的住房和他的办公室等连在一起。在过道里,有列宁用的手杖,列宁夫人克鲁普斯卡雅用的雨伞以及列宁在流放期间和在外国期间所有的箱子。
随后,朱德副主席参观了列宁的图书室、厨房、餐室和寝室。
参观完了后,朱德副主席在纪念册上写了下面的题词:“列宁的一生永远值得我们和后代学习。”
朱德副主席和随行人员接着参观了武器博物馆。讲解员亚历山德罗娃详细地向来宾们介绍了这个俄国手工艺品的宝藏。

政协全国委员会继续开会
新华社6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6日上午继续进行大会讨论。
在会上发言的有:李烛尘、胡厥文、涂羽卿、阿热仓、胡愈之、王雪莹、徐燮煃、陈调甫、石筱山、胡庶华、姚永政、陈琏、谢南光、吴绍騤、沈体兰、王文成、王文光、简仁南、叶雨田、汪云松、易见龙、蔡方荫、万福恩、沈从文、程绍?、喻宜萱、刘芦隐、黄家佑、叶至善、顾均正、贾祖璋、彭子冈。
会议从上午9时进行到12时10分。
新华社6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6日下午继续进行大会讨论。
在会上发言的有:李德全、达浦生、白如冰、莘耘尊、王德海、徐绍清、穆义提、税西恒、刘瑞华、侯毓汾、刘淑清、卢明道、陈维博、费彝民、金国宝、何之泰、万灿、孙孟刚、米吉提·阿合毛拉也夫、林焕平、李纪泽、范致远、张凤林、俞建章、郑文华、梁俊青、毛守白、杨士达、孙维世、谢家荣、宋叔和、田奇?、孟宪民、徐仁、王世丰、水梓、孙孚凌、康振黄、过惕生、卫仲乐。
会议从下午3时15分进行到6时50分。
会议将在9日继续进行。
新华社6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6日下午2时举行了第十七次会议。会议通过了第二次全体会议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提案审查委员会提案审查报告的决议草案。

政协全国委员会连日举行宴会
招待出席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
新华社6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连日在怀仁堂举行宴会,分批招待出席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毛泽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出席了宴会,并在宴会以前同出席宴会的委员和列席会议的人员一一会见握手,并且同许多人进行了谈话。
宴会是在1日、3日、5日和6日晚间分别举行的。毛泽东主席出席了每一次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必武、李济深、郭沫若、彭真、沈钧儒、黄炎培、何香凝、李维汉、陈叔通、章伯钧、陈嘉庚、鲍尔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邓小平、陈毅、李富春、李先念。
每一次宴会,都充满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欢乐和睦、团结的空气。各党派和各团体人士,工人,农民,科学界、工程技术界、教育界、文化艺术界、医药卫生界、新闻出版界、工商界、宗教界人士,以及各兄弟民族、社会救济、和平友好和特别邀请人士、华侨方面人士和各省、市、自治区的人士,不断地围着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周恩来、陈云以及国家的其他领导工作人员,向他们敬酒。毛泽东主席和每一个敬酒的人碰了杯。鞍山市特等工业劳动模范黄德茂向毛主席敬酒时,毛主席慈祥地对他说,你是钢铁工人,要多吃菜,多吃饭,这样才有力气多生产。黄德茂感动地回答说,我一定好好听毛主席的话,努力生产。黑龙江省农民高凤志在向毛主席敬酒时紧紧握着毛主席的手说:我们翻身的恩人毛主席,我向你保证:我永远也不骄傲自满,永远响应党和你的号召,永远作一个农业生产上的带头人。许多藏族和蒙古族的代表向毛泽东主席献了哈达。许多艺术家在毛泽东主席的面前表演了各种文艺节目,其中有新的歌曲,京剧、湘剧、汉剧、秦腔、滇剧、桂剧、沪剧、晋剧、蒲剧、河北梆子、川剧等地方剧种的戏曲、四川清音和相声;有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著名舞蹈家康巴尔汉表演的维吾尔族优秀的舞蹈。蒙古族诗人纳·赛音朝克图即席朗诵了一首新诗“我握着毛主席的手”。朗诵后,他走到毛主席跟前,长久地握着毛主席的手,紧紧地依在毛主席怀里。湖北省政协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副理事长姚克方也在会上表演了卓越的口技。
参加宴会的委员们和列席人员们,把看到毛主席、同毛主席握手和谈话,看成是终身的幸福和无上的光荣。有些人看到毛主席后兴奋得成夜睡不着觉。他们表示,要把毛泽东主席对他们的关怀变成力量,今后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团结全国人民,努力工作和积极学习,努力完成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毛主席接见南青年足球队
陈毅副总理设宴欢送南青年足球队
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在6日晚间11时15分接见了以勃·彼希契为首的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全体人员。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树藩、卢汉、黄琪翔、荣高棠,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
接见的时候,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波波维奇和他的夫人、大使馆参赞米里切维奇和他的夫人也在座。
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6日晚设宴欢送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全体人员。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波波维奇和他的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树藩、卢汉、黄琪翔、荣高棠和北京市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柴泽民等人。
陈毅在宴会上首先致词。他说,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在中国作了10天亲切而友好的访问,在中、南两国人民体育来往的历史上写下了第一页。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在中国表现的高超技术,使中国观众感到极大的兴趣。他感谢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在增进中、南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以及推动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和提高方面所作的有价值的活动。陈毅说,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南两国人民早已产生的兄弟友谊,并且愿意尽一切努力来巩固和加深这种友谊。
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领队勃·彼希契接着讲话。他感谢中国人民给予他们的热诚的兄弟般的欢迎。他说,“我们将为我们在你们可爱的国家所度过的每一分钟而永远感到快乐。”他说,在南、中两国体育运动界的接触方面,已经获得良好的开端。他相信这种接触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加强。他还说,他们为中国在体育运动方面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获得的成就深深感动,因为这种成就是在从来没有过的这样短的时间内所获得的。
宴会以后,蔡树藩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向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全体人员赠送了礼品。勃·彼希契也代表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向陈毅等人赠送了礼品。(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接见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全体人员的情形。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留美学生刘永铭回到祖国怀抱
新华社深圳6日电 我国留美学生刘永铭在妻子桂琼华陪伴下在今天下午3时58分从香港到达深圳。刘永铭的女儿美美倚着他,高兴地叫起来,“我们回来了。我的爸爸回来了。”
刘永铭的弟弟刘永錩在后面紧跟着,他和中国红十字会代表纪锋走在一起。刘永錩是特地从北京乘飞机赶来迎接他哥哥回国的。
他们抵达深圳之后,纪锋就对刘永铭说:“你现在可以松口气了,这里都是自己人了。”这位归国的留学生深深地叹了口气说:“我很感谢你。感谢你们大家的努力。”他和所有欢迎的人们热烈握手,然后到这里的一所招待所去休息。
刘永铭在美国的一所神经病院被扣留了6年之后才在上月初被释放出来。但仍旧受到美国方面为了要迫使他放弃回国的愿望而施加的强大压力。
他的妻子桂琼华说:“我一见到他,我就知道一切都会顺利的。我对他说政府费了很大力气才使他得以从神经病院里被释放出来。他说他很感激政府,并且告诉我说他一直就想回来为祖国服务。但是他过去不敢公开表示这种愿望,因为美国人曾经不断地威吓他说如果他回到中国来他就会被枪毙。”桂琼华接着说:“我很高兴他到底回来了。不过经过这一番熬煎之后,他需要很好的照料。”
她说,她希望刘永铭终于得以回国的消息,会鼓励其他留美学生,争取返回祖国。
到达深圳之后,刘永錩大夫对新华社记者说:“我的哥哥去美国的时候,是一个身体健康的、聪明的学生。现在他回来的时候,他的身心已经被几年来的折磨和这几星期以来的恐怖毁坏了。
“作为一个大夫,我已经把我的哥哥在美国和在回国旅途上所受到的可怕经历记录下来。从美国到香港的旅途上,沿途都有特务折磨他,这些蓄意制造的、外来的压力,对于几年来被禁锢在神经病院中的我的哥哥的神经是一种极危险的毁伤。”
昨天晚上10点钟,刘永铭正式要求香港社会局官员亚力山大准许他离开难民营。半小时以后,他被准许离开难民营,和特地到香港照料他的妻子、女儿和弟弟住在一起。
今天上午,他们向香港政府政治部主任维尔科斯申请离境,前往广州。维尔科斯回答说,他们可以自由离去,并且签发由香港当局保护他们的安全。中午12时15分,他们在中国红十字会代表纪锋的陪同下离开了香港,在12时50分抵达深圳以南的罗湖。
就在这个地方他们受到香港政府移民局官员麦克里顿的阻难,他坚持要和刘永铭单独谈话。刘永铭立刻又慌张、恐惧、混乱起来,麦克里顿声称刘永铭并没有亲自向他表示自己要回祖国去,并且把他们都赶回到九龙大浦墟的英警署。虽然刘永铭这时神经上已经极度紧张,他在警署仍然受到盘问直到麦克里顿最后同意他离开为止。
新华社香港6日电 中国留美学生刘永铭已经在5日22时30分离开香港难民营,和他的妻子、女儿及弟弟等一起居住。
在5日15时30分,刘永铭的弟弟刘永錩和刘永铭的女儿美美会同英国红十字会香港分会的代表斯特拉西到北角难民营,会见了刘永铭。
刘永铭一见到离别多年的弟弟永錩,就紧紧地握住他的手,向他问长问短。刘永铭问到在国内工作、生活得很愉快的弟弟和每一个亲属的近况时,表示殷切地关怀。刘永铭轻轻地抚摸着美美的头发说:“不见你几年,你长高了!”他拿了一个新鲜的桔子给美美说:“分点给妈妈吃啊!”活泼天真的刘美美拉着她的爸爸的手不肯放,她说:“爸爸,我要您跟我妈妈一起回广州去,回到我们的家里!”刘永铭认真地说:“我一定和你的妈妈带你一起回广州。”刘永錩会见他哥哥以后,对新华社驻香港记者说:“我哥哥见到我们时很亲切,像有很多心里的话要倾吐,他要我天天去看他,说有许多东西和我慢慢谈,并且要求我带他出来吸吸空气。”
刘永錩又说:“刘永铭显然是受到美国当局长期的折磨和恫吓的。我们在谈家常时,他显得有点惊慌,眼睛经常注意房门外的人。他还低声告我,说话不要让外边的人听到,乱说话会杀头的。”
刘永錩说,当他问起刘永铭在美国的情况时,刘永铭更加惊悸。刘永铭说:“在美国住的是病院,但也不是病院,是堡垒,是地狱,很恐怖。他们是希特勒,是墨索里尼……”。
刘永錩说:“本来我们有许多家事要谈的,但是到了下午4时多,看守难民营的人员就说时间晚了,叫我们赶快离开。在我和哥哥谈话的时候,房门外有一个身份不明的人,特地监视着我们。”
刘永錩最后很激动的说:“刘永铭在精神上受了很多痛苦,我们一定要把他接回家里团聚。”
19时30分,刘永錩陪同刘永铭的妻子桂琼华等人再到难民营去看望刘永铭,这时候,刘永铭很高兴地同意出来和妻子团聚。刘永錩和桂琼华按照刘永铭的意愿就和香港英国政府社会局交涉,刘永铭并在社会局负责人亚力山大面前正式表示要离开难民营和爱妻桂琼华、女儿美美和弟弟永錩等一起团聚。到22时30分,刘永铭得到亚力山大的允许,离开难民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