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沈雁冰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李、郭、陈、董四位副主席和陈伯达委员的专题报告。并建议大会予以通过。
这次会议准备着重地讨论知识分子问题,我是在文学艺术方面工作的一个知识分子,愿意在这方面发表一点意见。
文学艺术工作者负有反映现实、教育人民的任务。几年来,文学艺术是有成就的,但还远远落在现实的后面。几年来,文学艺术工作者的自我教育也是有成就的,极大多数的文学艺术工作者能够真诚地为人民服务,但由于文学艺术的特殊性,光有真诚的志愿而业务上不能迅速提高,还是不能满足广大人民对于精神食粮的迫切的需要。文学家和艺术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无愧于这个光荣的称号,文学家艺术家就不但要掌握技巧,尤其重要的是要有进步的世界观。几年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参加了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三反、五反等伟大运动,特别是去年的肃清胡风反革命集团和反对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运动,大大提高了文学艺术工作者的政治水平和思想水平。现在的问题是在这一基础上继续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时并与体验生活和艺术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完成思想改造。
我国过渡时期的社会变革,是那样的猛迅,那样的博大,又那样的错综复杂。人民所要求于文学艺术的,是及时地迅速地反映现实,是从各方面、多姿多采地反映现实。
人民不喜欢公式化、概念化、千篇一律的东西。我们的任务是光荣的,同时也是极其艰巨的。我们不能有丝毫的自满情绪。
全国的文化艺术方面的高级知识分子约有六千余人。这一个数目,和我们六亿人民这样一个大国,是很不相称的。但是,这六千人的潜在力量也还没有完全发挥。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我国文化艺术方面的新生力量是十分雄厚的,培养新生力量是六千余文化艺术的高级知识分子的神圣的社会责任。这项工作,我们过去做得很不够,今后必须把它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它。
文学艺术工作者热烈地拥护中共中央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决定。我们愿意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其他方面,共同努力,在党的领导下,做好全面规划,解决存在着的问题,使知识分子的力量得到充分的发挥和成长。
周恩来主席在政治报告中说:“我国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联盟将一天比一天巩固。我们依靠这个联盟的力量,一定可以超额完成我国的工业发展计划和加速进行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
同志们和朋友们:周恩来主席的这几句话,对于知识分子是极大的鼓励,也是极大的荣誉;而我们知识分子也就更要向我们的老大哥工人和农民看齐,努力学习,努力自我改造,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更多、更好的贡献。

许广平的发言
主席、各位同志:
对周总理的政治报告和各位首长的各项补充报告,我表示衷心的拥护。会议开幕的那一天,工业、农业、手工业和工商业者的报喜队向毛主席和首长们报喜的景象,集中地说明了我国已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突飞猛进,无疑地,大大地加重了知识分子的责任感,因而周总理和郭沫若副主席报告知识分子的问题时,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作为一个女知识分子,自然就会想到我们女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问题。我国的女科学家、女教授、女教师、女工程师、女技术人员、女医生和女文学艺术家和其他战线上的女知识分子,她们在过去曾经在祖国的各种事业中作了不少的贡献;现在,又正在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奋斗着,这都是无可否认的事实。但是在我们女知识分子中,由于大多数都是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环境下成长的,每个人获得知识,差不多都要经过和旧社会的黑暗阻力作斗争,冲破家庭的阻挠,这在当时的环境来说,毫无疑问是应该肯定的。但可惜的是有些女知识分子背了这个以为值得自傲的包袱,看不起别人,不虚心向别人学习;或强调别人的缺点,忽视别人的优点,表现为“文人相轻”,舍不得丢开这个包袱,一直把它背到新社会来,成为走向社会主义程途中的累赘。她们偶尔受了些锉折,就失望消极,产生自卑情绪。这个自傲与自卑的孪生姊妹看来是矛盾的,但实质是一致的。
其次,我们女知识分子有时还存在着狭隘思想,碰到一点小曲折就放不开,好评比,斤斤计较,甚至嫉妒别人的长处,维护自己的短处。尤其是我们有些女知识分子政治兴趣淡薄,存在着单纯业务观点,忽视如何使业务与政治相结合。以上这些缺点是旧社会遗留给我们的,这些必然妨碍我们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我们要像唾弃旧社会一样唾弃它们。
同志们,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知识分子是幸福的。我们不像前一代的知识分子那样,还苦于去寻找道路。现在康庄的社会主义大路展现在我们面前,祖国又那么迫切等待我们的努力和献身。现在真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东风就是我们的主观努力了。我们要遵从周总理的报告,“采取自我教育的方法,通过社会生活的观察和实践、业务的实践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习这样三个互相联系的途径,逐步地成长为全心全意地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知识分子。”我们女知识分子要向祖国保证:我们一定在短时期内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并努力培养后一代,以便与全体劳动人民一起来承担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新的历史任务。
在另方面,我们也不要忽视女知识分子在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中的特殊困难。因为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社会过渡到新中国的社会主义社会,女知识分子不论在思想上在实际生活上都存在着一些障碍,这就必须从各个有关工作方面(包括妇女工作)对女知识分子大力培养、提拔、进行思想工作并解决有关妇女的特殊问题。解放几年来,各有关方面已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客观需要还有相当距离,例如还有些部门对于女知识分子的培养、提拔和思想教育工作做得很不够;同时,在今天做为一个女知识分子和妻职、母职的矛盾也还未完全得到妥善地解决,这些问题的解决固然首先要依靠女知识分子本身的善自处理,然而更重要的是有关机关给予她们以适当的时间处理家务和教育子女,并且大力建立托儿所等必要的措施。这是我们在改造现有的知识分子培养新的知识分子中有关女知识分子的一个特殊问题,同时也是让女知识分子更好地教育后一代的问题,我特向诸位提出,希望大家重视解决这些问题。

陈半丁的发言
诸位委员、诸位同志:
我是生在封建时代,孤苦零丁,等于一个小叫化出身。糊里糊涂,不知不觉,混到今天,正八十个足年了。一生除了自食其力,没有什么成就。反对官僚,轻视地主,自我天质。为因从小受尽百般的压迫,盼念社会主义一直没有停止,就差社会主义许到那天才可实现,几几乎成了梦想。不意到了衰残颓废的今天,居然让我等到了。我的高兴,我的愉快,如同到了另一个世界,身在天外了。足称得起一辈子没有白来。这次又仰诸明达的厚意,把我拉到这个大会场上来,这样的光荣,真真乐得我连话都说不上来了。于是我的惭愧,也就跟踪而起。若是换在以前,却也无甚顾虑,而到了今天,在毛主席领导之下,就够我抱愧万分了,尤其想到本门做的事业,一直到今天,焦头烂额,一点没有起色,又见到处处的高潮,早晚不安于心,有时常拿着农村来比例。所谓研田者,笔耕,同是用人工来生产,与力耕何异。眼看到一两年之间,农业发展有如此神速,即如同这回最高国务会议席上,听到有一位武汉的代表,对毛主席报告,一亩地的产量,收入能达到有五百六七十元人民币之多。这都是人力成功的事迹,我想土地能做到这样的力量,难道我们研田就做不到了?做得到做不到,在乎人力和思想问题上。思想搞不通,害在个人,不过自己损失;如果累到团体上,那就为害无穷。解放以后,我们这一门,好比土地,为什么自己来束缚自己,为什么不能够发展猛进,这就为的是耽误在思想问题上。这个问题,误在什么地方呢?说起来渺乎其小的,一点认识不够,主观解脱不开一些成见关系。要论这些毛病,不外乎不肯虚心,都把自己看得太高了。但实际上,值不得去研究。讲到较量高矮,多不过如唱“樊江关”,你的师父是母的,我的师父是公的,再不然是多吃几碗饭,多看几本书。这是以老的一面说。到了有了艺专之后,有的挪国家的公款到趟日本,蹓趟英美,或在南京与四大家族有点什么声息,回来见到老的小的或未出过门的,都要显出一种洋洋得意,目空一切,好像混身都是法宝。尤如孙猴子大闹天宫的样子,真可吓杀人。实质上,经不住你一考量。国外人看来,都是些摇头票。碰巧逢到高明的一折眼镜,朝面一照,也全明白在知识上了,这都是我们初学三年的以往的笑话。我无非借题凑些话里的资料而已。实际只为过去一些错认,以致耽误了这个历史上优秀传统,发扬有了阻碍。这些阻碍,就是对认识走错了方向,把质量、资料、工具搞颠倒了。所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这个毫厘之间,即是我今次所上的提案。希望政府,是否可以为我们设立一个专门研究场所,得以延揽各地专家讨论,培养中年、青年、以及未来画家,予以共爱共励、共同努力,来发展和继续民族优秀传统,走向艺术新建之路。建立密切文化,更加互爱互励的团结起来。要挽手同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达到同样成就的愿望。求诸位指教。

荣祥的发言
各位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听了周总理的政治报告和四位副主席的专题报告,经过了小组的学习讨论,我表示完全拥护。
现在我想就“关于知识分子问题”说几句话,特别是对于周总理所说“应该对知识分子给以应有的信任和支持”这一点,我想简单地谈一谈。
从社会主义的立场来看,知识分子能得到党的信任和支持,也就是得到了广大劳动人民的信任和支持,这是一种最高贵无比的光荣。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在这样隆重的大会上,代表党和政府庄严地宣布了“应该对知识分子给以应有的信任和支持”,这真是值得知识分子们“距跃三百,屈踊三百”地兴奋欢呼的。
兴奋诚然值得兴奋,可是我们也应该再想一想,党和政府给予知识分子的信任和支持,是从今天才开始的么?我个人认为决不是从现在才开始,而是早已给过的,是从解放的第一天起就已经开始了的。当全中国进行解放时期,某一地区一旦获得解放,立刻就听到共产党发出团结知识分子的召唤声。事实也正是这样,每一获得解放的地区不论政权建制或生产建设以及各种社会活动都给知识分子以充分参加的机会。这难道不是旧知识分子绝不敢希望在新社会取得的一种光荣信任么?知识分子在解放初期对革命事业还没有作出任何具体贡献就已取得这种光荣的信任,我个人给这种信任取个“杜撰”的名字,叫作“预支的信任”,拿我们当地的土话来说也可以叫作“长支信任”。这种“长支信任”从知识分子对党来说,知识分子是有亏欠的,仿佛是个“债务者”。知识分子对党对人民既然负了“预支信任”之“债”,说公道话那就必须努力补偿。
可是我们知识分子6年以来对“预支的信任”还没有做满意的补偿努力,却又在这次会议上接受了党支给我们更多更大的信任。这次的信任包括的很全面也很具体,它有“信任”,有“支持”,有“使用”,有“安排”,有“工作”,有“待遇”,在“进行自我改造”时还给以一个意义伟大的“帮助”。这比6年以来所曾经给予的信任不知又扩大了多少倍。如果说良心是人人都有的话,那末,周总理这次“登高一呼”怎能使广大的知识分子无动于衷呢?我想在这次党的英明号召下,我们祖国各民族的知识分子也必然要掀起一个社会主义自我改造的高潮,这是可以肯定的。因为这是在党的信任鼓舞之下不能不有的一种表现。
但是知识分子也不应该把党和人民所一次再次地给予的信任看成是“俯拾即是”轻而易得的东西,更不应该认为有了知识就有了当然获得信任的权利,这两种体会都是错误的。我们应该知道有知识而不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人是一钱不值的。党对知识分子一面给以信任,一面也寄予希望,试看周总理的报告里就曾说明这种希望,那就是希望“逐步地成长为全心全意地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知识分子”。这还不明白么?党所给予的许多信任就只换一个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报偿。
至于怎样为社会主义服务,周总理和郭沫若副主席的报告讲的很多,指示的很明确,用不着我来“画蛇添足”。我们大家只是真诚地“信受奉行”就够了。我的话完结。敬祝各位主席、各位委员身体健康。

李聪甫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大会上听取了周恩来总理的政治报告,听取了首长们的各项报告,我完全表示同意,竭诚拥护。
我们国家,在党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所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胜利地完成第三年度计划任务,并且保证在今年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可以看到,由于我国工业特别是发展国民经济主要力量的重工业,正在一日千里的向前迈进;由于农业互助合作的成长和已经建立起来的几十万个农业合作社的农业增产,促使农村中社会主义运动的高潮的到来;由于工农业的发展,社会主义革命一天天的声势浩大,推动了资本主义工商业的一致要求走国家资本主义道路的过渡,全国各大城市中的全行业公私合营的热潮高涨;正如周总理报告中所指出:“随着汹涌澎湃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高潮而来的,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这是新的形势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国科学和技术的状况还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发展的需要,还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的水平。党和毛主席要求知识分子能在十二年内不算太短的时间赶上世界先进的科学文化水平。如果我们知识分子都能团结在党的坚强领导之下,积极改造,充分发挥,是完全可能的。
我是一个中医工作者,让我就中医问题发表我个人的体会和意见。中医在我国的悠久历史中,对人民医疗保健事业曾经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就目前来说,全国广大农村中的人民和大、中城市将近半数的人口,还是依靠中医来治病的,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中医长期处在封建时代,限于社会条件,尤其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医和工人、农民一样,遭受歧视和压迫,学术停留于落后状态,这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由于旧社会的长期影响,由于中医传授不同的影响,由于中医生活散漫的影响,“耳濡目染”,因此产生了有的中医“挟技自傲、保守自私”,有的中医“抱残守缺、固步自封”,有的中医“诋毁别人、抬高自己”,有的中医“作风不正、唯利是图”等各式各样的资产阶级思想。我就是一个“贽敬受业”的中医学徒出身,渲染了浓厚的“挟技自傲”的资产阶级思想和作风。
解放几年以来,由于党对中医工作的重视和不断地进行思想教育,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进和提高。但是,宗派主义、个人主义和保守思想,还是多少存在的。保守思想方面:一种是墨守成规,满足现状;另一种是钻研有志,信心不坚。大部分中医都犯了这个毛病,我当然是其中的一个。这样,大大地阻碍了我们的进步。新时代的巨轮向前转动得是很快的,我们再不清醒地、不主动地急起直追、迎头赶上,特别是残留下来的卑鄙的资产阶级思想如不彻底清除,就要远远落在新时代的后面,为人民所唾弃的。
自从党提出“贯彻对待中医的正确政策”以后,特别是号召“西医学习中医”,号召“团结中西医”共同为“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而努力,是具有医学历史的重要意义的。某些中医,仍然不了解党对中医的政策,产生了自高自大、骄傲自满、以为中医是完全“无瑕可指”的错误看法。个别西医同志,情绪也有些波动,产生以为要丢掉西医来学习落后中医的片面看法。这些思想问题,还不能说是彻底澄清了。原因是没有明确认识西医学习中医的关键问题,是为了帮助中医改进和提高,从而丰富现代医学的科学内容的精神实质。
单就中医本身来说,应加强经典著作研究的自我要求。中医文献,“浩如烟海”。一个人的学识是有限度的,有很多宝贵经验遗产,埋藏在故纸堆里,需要我们发掘。同时,还要学习现代医学科学知识,尤其是苏联先进医学的学习。运用巴甫洛夫学说解释祖国医学,是没有什么牵强的。中医工作者,必须在国家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迎头赶上现代医学技术水平,主动地争取团结西医。只有在中西医团结的基础上,通过学术交流的方法,共同研究和整理祖国医学,以充实现代医学的内容,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是有好处的。建议卫生领导部门,积极支持。主要在于我们中西医要从政治思想上统一起来,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社会而共同奋斗。我还有一个不正确的意见,中医要赶上世界医学先进水平,首先必须快马加鞭地就各人专长一科进行钻研西医学不必扯得太宽,以免造成件件都懂、件件不透的现象。西医要超过世界医学先进水平,也必须无成见地积极地批判地接受祖国医学,在世界上放一异采。能在12年以内完成消灭中西医界限的全面规划,实现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的新医学,这才是我们中西医务工作者的巨大成就。
周总理说:“应该改善对知识分子的使用和安排,使他们能够发挥对于国家有益的专长。”这种极其英明的指示,我感到非常愉快。凡是通过进修的中医,成绩好,经验多,作风正,要求能够安排到
“学以致用”的工作岗位上去,使他们能够发挥力量,并且适应需要培养新生力量。目前广大农村中还有很多缺医缺药的地区,要求帮助它们组织联合诊所,并且适当地予以业务上的支持,使得中医更好安心地发挥他们在农村中的医疗预防的力量。
总的说来,文化建设的高潮即将到来,在“向科学大进军”的热烈声浪中,郭沫若副主席说:“从事卫生工作的人,应该在几十万中医和几万西医加强团结和相互学习的基础上,做好城市厂矿卫生工作,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要求:清除四害,消灭九大疾病和保护妇婴。”很显明地指出了中医的任务。我们必须把自己的学术经验,一点一滴毫无保留地为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来,在这一基础上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来提高我们的政治思想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能在国家全面规划的时间内赶上世界医学先进的水平,这就是一件无比愉快的事业。只要中西医团结起来,努力以赴,是完全可以达成党和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伟大而光荣的任务的。
最后,敬祝大会胜利,委员们、同志们身体健康!

徐楚波的发言
主席、诸位委员:
我们听了周主席给我们做的政治报告和各位副主席的报告,我表示非常拥护。在周主席报告里对国际形势,国内状况都给了详细的分析和说明,为了适应目前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新形势,为了推动各种建设事业的前进与发展,并且号召我们要充分动员和发挥知识分子的力量,指示我们在这次会议中,要“着重地讨论关于知识分子问题”。接着又听到了郭副主席的“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知识分子的使命”的报告。我觉得这一问题的提出是十分正确,十分必要,而且是及时的。
几年以来,党和政府对我们知识分子采取了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这种政策是英明而正确的,执行的结果,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是从事中等教育工作的,就拿北京市的中等教育来说,解放以来,就有很大的发展和进步。中学生人数1949年为4万多,到1955年已增到117,000多。学生成绩也有显著的提高。特别是1954年6月北京市委发布了提高教育质量的决定以后,教师们经过学习,在钻研教材和改善教学方法上都有了明确的方向,使教育质量更获得了显著的提高。1954年北京市中学生升大学的及格人数只占14%,至1955年便达到了67%。绝大多数的教师对自己的职业是热爱的,是踏踏实实的,对教育事业和国家民族前途的关系,是有清楚的认识和了解的,觉得自己是光荣的,有前途的,因而对改造自己和提高自己的要求,也是很热望的,很迫切的。
半年以来,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新形势,社会主义社会无限美丽光明的远景,这种客观现实的实践和社会生活的体验,更大大地鼓舞了教职员的积极性,涌现了许多的积极分子。他们都更迫切地要求改造自己,提高自己,都愿意有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专业知识,好把祖国交付给自己的任务能够更好地完成。青年教师固然劲头十足,老教师们也绝不甘落后,也都跑步向前。我过去在中学教了30多年的书,从来没有看见过这种现象,也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感想,因为这种新的形势也在督促着我,鼓舞着我,使我热烈地要求提高自己和改造自己呢。在年终的一次发奖大会上,一位60多岁的老教师提出要求入党,要求在寒假期间参加农村扫盲的工作;一个信奉基督教的教师,说自己不但要提高业务,而且要改造自己,具备一个党员的品质;一个历史比较复杂的教师,说5年内要学完大学专业课程,并且要严格地以党员条件要求自己,好献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这一切事实都可以说明,我们的知识分子在近来也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我们对知识分子的进步要求,不能估计过低。我们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批判右倾保守思想”,“要主动,不要被动;要加强领导,不要放弃领导。”很好地帮助他们进行彻底的自我改造,很好地帮助他们系统地提高知识,使他们在伟大的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中,贡献更大的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正是当前的急务。
关于如何帮助中等学校教师来进行改造和提高的问题,我愿意就我所知,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供备参考:
⒈系统地组织中等学校教师的业务学习和理论学习。中等教育是负责保证给大学输送完全合格的优秀学生,给建设部门输送合格的优秀干部,而学生质量的是否合格,和教师本身的质量是分不开的。此外,要想改变我国文化、科学、技术的落后状态,在最短期间赶上先进国家的水平,则对目前大量中等学校教师的进一步的培养与进修,也应视为重要的一环,必须抓紧,不容放过。如何使初中教师在几年以内达到专业水平、高中教师达到大学本科水平,对时间安排,业务课程和理论课程的安排,都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作全面的规划。而在这一点上,我们过去做的是不够的。虽然也有不少的学习,但大多是零星散乱,并非“全面规划”的。
2、纠正中等学校工资中的平均主义倾向。目前中等学校教职员的工资存在着平均主义的倾向。初中的教师和高中的教师,高中毕业的教师和大学毕业的教师,在工资待遇上相差无几。很多业务好,工作成绩好的教师,得不到适当的调整与提高,两个业务差不多的教师,若有一个被调到大学,他的工资便马上被提高了很多。这对教师的钻研教学,安心供职,也不能说没有影响。应当根据生产发展的情况,在可能与合理的条件下,予以适当的调整和提高。教师中由于家庭人口多,负担重,有吃少穿的现象也还不少的,也应当适当地给以照顾。还有各机关部门大多有职工宿舍,而中等学校里则并无这种设备,个人租房,困难万端,房租价钱也很高昂,教师住家有的离校十几里路,披星戴月,往返奔波,不但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时间,也影响了工作的质量和身体的健康。尤其女教师们,因为托儿所的问题没有解决,困难情形便更加严重。若能对以上问题适当地予以解决,一定能解除教职员工的许多顾虑,对提高教育质量上,一定能收到相应的效果。
⒊克服忙乱现象。关于中等学校中的忙乱现象问题,经上级领导一再注意改进,已经克服了不少。但一般说来,会议多,学习多,社会活动多,忙乱的现象也还有一定程度的存在。尤其是各种工作很容易集中在少数积极分子身上,越是积极分子便越显得忙乱。这一点由于近来教职员中普遍地要求进步,涌现了大批的新的积极分子,当能斟酌情况,适当地予以改进和调整。也希望上级领导在理论学习、业务学习以及各种工作会议的安排上,做一个全面的规划,尽可能地克服忙乱现象,使教师的精力能集中于改进工作和业务学习以及理论等学习上。
党和政府对知识分子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知识分子的培养、使用和待遇等问题,党和政府一定能有全面的规划,采取各种措施,分别地予以解决。此外,最重要的也还要依赖知识分子的自身的努力。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广泛而深刻地展开了,我相信我们的一切知识分子,一定能配合这一种新的形势,努力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发挥潜在能力和工作的积极性,更加紧密地团结于党的周围,献身于祖国的建设事业,使社会主义革命在全国范围内早日完成,使我们祖国以一个富强繁荣的、有高度文化的、社会主义工业大国出现于世界。

金宝善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和各首长的报告。我读了周恩来主席在中共中央会议所作的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觉得这个报告讲得既透彻又正确。中共中央决定要大力加强知识分子的领导,必使现在存在着的问题尽可能迅速地得到解决,使知识分子的力量得到充分的发挥和成长。党和政府对于知识分子的重视和关怀真是无微不至,十分令人振奋。现在的问题是知识分子本身如何来努力进行自我改造。我是一个知识分子,参加政府工作已有6年。若按郭沫若副主席所提的反省方法,来反省我这几年来思想情况和工作情况,真感到十分惭愧。我自问:
第一:我们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是不是有不够积极的地方?
我的回答是肯定不够的。我是一个学医的,是爱国的,是想要为人民做些工作的。1948年初脱离了国民党反动政权里的职务,但又盲目地就了联合国的职务。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联合国的内幕里,那种极不合理的极不公平的情况令人不堪忍受。1950年1月弃掉了联合国的职务,回到祖国的怀抱,党和政府给了我应有的地位。但是我在新的环境里工作很不积极,一切工作没有争取主动。在卫生部工作的一段时间,经常强调职责不明,没有作出可以值得指出的工作。
第二:我们在扩大队伍和团结内部力量上,是不是真正有所贡献?
我的回答是:贡献极微。几年来我经常强调年老,常有作客情绪。在领导与干部之间和工作干部彼此之间我没有主动地起到桥梁作用。尤其对党不积极地反映群众意见,不积极地靠拢党,只片面地等待党来联系。
第三:我们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先进经验上,是不是有高度的自觉,是不是没有懈怠?
我的回答是: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上是不能保持经常的。几年来只在几次巨大的政治运动中得了很大的教育,但在日常工作中看问题是往往不够全面的。因此,谈不上真正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譬如我看了贺诚同志在卫生工作中错误思想的自我检讨之后,我觉得我当时对中医问题的看法基本上同贺诚同志是没有很大区别的,这当然是错误的。直到党中央和毛主席指出执行中医政策的错误以后,才开始有了新的认识。
以上是不过举出我日常工作中的一小部分的缺点。我给自己的评价,在这样辉煌强大的新中国社会里,我实在是知识分子队伍里的一个进步缓慢的分子。但是我相信,绝大多数的知识分子是爱国的,是热爱专业的,在学习上是不甘心落后的,是衷心拥护党的政策的。今天的迫切问题是在知识分子自我改造和如何发挥潜力。我今年六十三岁了,还不算老,一定要跟着知识分子的队伍,在党的领导下向前努力迈进。
我在党的关怀下,在历次伟大的政治运动中受了不少教育。去年11月又参加政协浙江视察团,到了40多年没有回去过的家乡地区,看到农业合作社正在蓬勃地发展,那种欣欣向荣的气象,令人喜悦。特别感到兴奋的是在解放以前认为不可能解决的广大的农村卫生问题,现在在农业合作化的条件下可以很迅速地彻底地解决了。如血吸虫病的消灭工作,正在大力推行两管一灭(管理粪便,管理水源和扑灭钉螺)和全面治疗病人的四面进攻办法,如果没有农村全体人民发动组织起来,家家负责,人人动手,是决不可能实现的。我在国民党反动政权里曾做了长时期的卫生工作,对于人民毫无补益,白费了大半生的心血。我的后半生终于进入了这样光明的时代,真正感到人生是有意义了。
城市厂矿的职业病、多发病、流行病、一般疾病,和在“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所要求的:清除四害,消灭九大疾病和保护妇婴等问题都迫切地等着医药卫生工作的大力推行。但是这一专业人员的数量和质量还远远赶不上新形势的发展。我必须鼓起热情,加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先进的特别是苏联的先进经验;在教育的工作岗位上,除参加少数必需的行政工作和社会活动之外,尽量地把时间放在专业课程的提高,师资的训练,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和培养新生力量。
在周恩来主席的报告中特别使我兴奋的一点是:“我们应该把同他们进行思想上政治上的谈话,对他们进行同志式的批评,定在改造知识分子的计划以内”。我相信,这样做一定会大大地密切知识分子和党的关系。我十分希望在党领导下,积极地依靠党,诚恳地接受党的批评,以批评和自我批评方法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做好现在我所担任的教育工作,以期在进入社会主义时不愧为工、农、知识分子联盟的一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