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杨鉴清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这次我被邀列席政协会议,而且在大会的第一天,见到了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和中央各位负责首长,真是无法来形容我心中的感动和喜悦。如果不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解放了全国,也解放了妇女,像我这样一个工商界的家属,那会有这样的权利,能够参加这样的会议来讨论国家大事呢?我深深体会到妇女翻身后的光荣和幸福。
我听了周总理的政治报告。报告中详细分析了国际国内的形势,指出了我们加速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使我在一个狭隘的家庭小天地中间过生活的妇女,大大地放开了眼界,进一步看清了世界大势的趋向,更明确了国家的前途和个人的前途,我衷心拥护周总理的报告。
解放以前,我们工商界家属从来不问政治。解放后看到了社会的新人新事,部分姊妹们在妇联领导组织下,参加了学习,在思想上有若干进步,也参加了一些政治活动。全国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到来,在大中城市都掀起了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中间,我们工商界家属也受到了毛主席的教导和感召及社会力量的推动。在民主妇联的组织和帮助下,大多数姊妹们都投入在这个伟大的运动中。像过去有的姊妹因为丈夫在外面开会学习,比较忙碌,表示不满,问丈夫“开会学习,有多少进帐”?这样拉丈夫后腿,影响丈夫进步的,在这次高潮中,相反的,鼓励丈夫积极申请合营。有的把自己的私蓄投入企业增资;有的开好家庭会议,消除家庭中不必要的疑虑;有的订好家庭计划,安排好家务,使丈夫安心工作。很多姊妹还参加了全业合营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广大的家属中间起了带头推动作用,很多姊妹们从来足不出户的,在开大会的时候,也排队争先发言,来表示感谢毛主席的热情。庆祝游行的时候,连60岁的老太太也扭起秧歌舞,还生平第一天踏上了舞台,表演活报。这些数不尽的例子,一句话,我们工商界家属姊妹们都是欢天喜地的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这是由于毛主席教导了我们要认识社会发展的规律,我们开始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现在企业已经是公私合营了,还需要进一步的改革改造,来搞好生产,而个人改造,更是重要。我们家属人数有几百万,不能算少,过去大多数过着依附生活,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坏习惯坏思想非常浓厚,更需要在工作中,学习中,锻炼自己,改造自己。尤其像我,平日养尊处优,吃惯、用惯,爱好虚荣,毫无劳动观点,没有想到自己的奢侈生活是建筑在广大人民的痛苦生活上的,这是与作为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新中国人民不相称的。我们广大工商界家属也只有努力学习,提高自己,才能在家庭中相互帮助,相互督促,相互推动,成为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我们工商界家属也是新中国人民的一部分,一定要在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有益的贡献。我们认识到家庭是社会组织中间的必要部分,不是几个人的小天地,因此我们一定要克服旧思想,旧习惯,逐步改变生活方式,搞好家务,鼓励丈夫,教育子女,争取更多的姊妹们团结在一起,来共同加速我们的改造。
在国家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中间,需要更多的知识分子来参加工作。我们家属中很多姊妹有一定的文化程度,有的有专门技术,有的还是高级知识分子。但是,在旧社会中间,这些姊妹们被反动统治埋没了,就是参加了工作的,也给人家当作“花瓶”。旧社会的制度,就是这样压迫人,欺侮人,毁灭了人。现在,在解放了的新社会中间,我想这一部分的力量是愿意、也是可能贡献给人民的。我们妇女已经解放了,但是只有社会主义事业的彻底胜利,我们妇女才能得到彻底的解放,我们工商业者家属一定和全国兄弟姊妹们一起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共同奋斗。
当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正在飞跃前进的时候,当我们可爱的祖国将成为一个现代化的、有高度文化的、富强的社会主义工业大国的时候,我们不能不怀念和惋惜着有些工商界家属姊妹们,在解放前受到反动集团的造谣影响,跑到台湾或是海外,过着痛苦的生活。我们希望他们能够看清祖国光明的前途,发扬爱国热忱,消除不必要的顾虑,积极鼓励丈夫,重返祖国的怀抱,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大家一起,为解放台湾,建设繁荣、幸福、富强的社会主义社会而努力。
敬祝大会胜利成功。

吴佩衡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是一个中医医务工作者,此次得来参加中国人民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使我感到无限的光荣,万分的兴奋。我听了周总理的政治报告和各位首长的报告,体会到内容极丰富,如国际形势的分析、国内情况的特点、农业手工业合作化、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关于知识分子、解放台湾、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等问题,使我在学习上思想认识上,得到了很大的启发,我完全赞同,并衷心表示热烈的拥护。
自从中国革命第一阶段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我们的国家在一系列的社会改革运动和经济建设中,以及在外交政策上,都取到了伟大的成就。国际地位的空前提高,对保卫世界持久和平,已起了很大的作用,全国人民的生活得到了不断的改善,尤其在国家五年建设计划第四年度的开始,在日益澎湃沸腾的社会主义革命高潮里,在群众的社会主义革命积极性越来越高的浪潮中,我国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手工业合作化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出现了崭新的形势,而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的途径。这就证明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日愈巩固和加强了。
我们医务工作者,在党和毛主席的关怀和教育培养下,认清了怎样为人民服务和努力的方向。尤其在党中央和毛主席正确对待中医政策,发扬祖国文化遗产的号召下,使我们中西医在团结上更加强了,互相学习,共同研究,作为我们中医来说,就更感到责任的艰巨和无限的光荣。我执行中医业务40余年,虽然年近70,但是我还要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的钻研,为祖国人民的保健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全国中医同志都应该发挥高度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在中西医的团结上要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地提高我们的政治水平和技术水平,完成我们中医学术上的统一工作,要很好总结自己的学识经验,坚决反对骄傲自满,反对保守思想,要毫无保留的与西医同志互相交流。我们中医虽然具有五千多年丰富宝贵的实践经验,但是还缺乏现代的科学基础,所以我们中医也要向西医同志虚心地学习、交流经验,共同发掘祖国医学文化遗产,为祖国社会主义保健事业而努力,为建设祖国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
现在我们祖国正在一日千里地前进着,我们全国6亿多人民,应当更坚强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的思想觉悟,提高百倍的警惕性,巩固国防,防止国内外一切敌人的阴谋破坏,满怀信心地,以主动的、积极的、热情的、全力以赴忘我劳动的精神,把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飞速向前推进,争取提前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

王德舆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这次听了周总理的政治报告、李济深副主席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郭沫若院长关于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知识分子的使命的报告、陈叔通副主席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的报告和董必武院长关于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问题的报告,我完全拥护。
目前我国正进入一个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中,全国人民欢欣鼓舞的奔向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工商业也随着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高潮,进入了改造的高潮,这将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过去几年,工商业者在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通过各种国家资本主义形式进行了逐步的改造,并协助政府完成了各项任务,事实证明这已是不够的了。党和政府在农业和手工业合作化的同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采取全行业合营,对我们工商业者来说,不但是一个学习的机会,而且是给我们转变为光荣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的机会。
我感到非常愉快和幸福,因为我们有可能在这个改造高潮中,来逐步认清社会发展规律,掌握自己的命运,改造自己的思想和腐朽生活,成为明天的劳动者,有可能重新做人的机会。
但又感到惭愧,因为自己过去做的事太少,没有起到很好作用。今后除了克服过去的缺点外,提出如下诚恳的保证:
第一,我一定服从当地党政领导和工人群众的监督,守职尽责,搞好生产经营。
第二,一定努力学习,学会社会主义经营管理方法,改造自己的思想,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第三,积极的诚恳的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并尽一切力量推动工商界协助政府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造时期的各项任务,愉快的进入社会主义。
最后希望各位委员和各位同志能在思想上给我以热情的帮助和指教。

何思源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听了周总理的“政治报告”,非常兴奋,衷心拥护。我自己也算是一个知识分子,平日接触的知识分子也比较多;不久前我到四川去视察也接触到知识分子问题。现在,我想就这个问题谈谈我的观感。
毛主席说过:“世界上的知识只有两门,一门叫做生产斗争知识,一门叫做阶级斗争知识。”而我们称为知识分子的,对这两方面的知识都很缺乏;特别是旧知识分子的新知识还很不够,思想方面还需要继续改造。
我在四川农村,就亲眼看到所谓无文化、无“知识”的贫农,他们领导大家办社,路线、方针掌握得很正确,把合作社办得很好,涌现出了不少能干的、积极的领袖人物。他们在计划生产、调配劳力方面,显出高度的智慧和才能。在实行包工包产制度时,他们对产量估计异常准确,工种分析很细致,达99种之多;工作安排得很周密。有的合作社采取了套种、间种,还出现了一年收五季的最高纪录。在手工业合作社,我看见手工业工人利用破铜烂铁,居然制造了车床和鼓风机。这不能不令人信服他们才是真正掌握了知识的人。而我们只不过是半知识分子而已。
在乡下,我听说有一个下乡帮助农民办社的知识分子,当合作社感到人力不够的时候,他竟说:“不妨雇工”。当扩社吸收新社员的时候,他又认为新社员会占老社员的便宜。这些意见,幸而都被农民驳回了。这说明什么呢?只说明了新的农民看一切问题首先从集体着眼,是为了大家共同走入社会主义社会。而有些知识分子却在具体问题上,不自觉地流露出了资产阶级的思想。在这次视察中,我深深感到旧知识分子如果不与工农密切结合,不继续求得自我改造,是很难以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
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是一贯对知识分子采取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并且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在某些地区、某些单位或某些干部中,并不完全是这样,甚至以一种关门主义倾向对待知识分子。这里我只谈一谈对年纪较大的知识分子的信任和使用问题,作为参考。
年纪较大的知识分子,许多人历史是比较复杂的,因为在旧社会走了一大段弯路,本人并不是反革命分子。可是在政治上得不到信任,使这些人抬不起头来。在四川,我就听到一个老教授说:领导上对于我们很难加以信任,对我们的错误或缺点,不是具体的分析,而是抽象的、空洞的批评或蔑视,以致感到自己无一是处,丧失了自我改造的信心。这种情况是比较多的。
此外,甚至在业务上也对知识分子加以怀疑,不愿使用和帮助。周总理说,对于不能在高等学校开课的人,应设法分配给他们所能担任的工作,例如编辑工作、出版工作、图书馆工作等,而不应该让他们闲着。就翻译工作说,除了出名的译者外,大都对之抱着怀疑的态度。有些年纪较大的知识分子千辛万苦译出一部稿件,把译稿交给出版社希望出版,往往不是因为稿件质量而是因为这个人“50多岁了”、“文词陈旧”、“立场、观点未必靠得住”等等为借口,就不敢采用。不久前有人交给我两件试译稿审阅,先就声明:“这是个50岁左右的老先生译的,不一定能用,先看看吧,不必费力气。”这是什么话?对50岁左右的人的译稿先就抱着不能用的成见,那又何必找我这个60岁的人来审阅呢?有些译稿虽然质量不高,但看得出对译者加以培养,还是有前途的,可是有人首先追问:“这个人多大年纪?”这种关门主义的作风,是相当长期的存在于出版界中,使许多不出名的学者都不敢尝试,从而失掉了自信心。这样就白白地糟踏了一股可以使用而不去使用的力量。有些过去在欧美受过教育的人,虽然进步的政治思想根底差,或者历史复杂,究竟是有一定的业务水平,五六十岁的年龄也不算太高,如果对他们加强领导,勤于教育,在党的领导下参加编译工作是完全可以的。问题是在于在党各级领导人的指导和帮助下,使他们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思想水平。
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兄弟联盟,在过去的革命斗争中已经建立起来了。党和非党的联盟也是坚固的。为了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让我们所有的知识分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努力自我改造,提高业务水平,扩大知识分子的队伍,高举着社会主义的旗帜,前进!

陶述曾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完全同意周主席和各位副主席的报告。
我是一个科学工作者,我从周主席的政治报告中关于知识分子部分和郭副主席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得到很大的鼓舞和启发。我曾学过和做过水利工程。党和政府给了我以充分信任,命我负责湖北全省的水利工作,现在请让我谈一谈我对行政工作与科学研究的关系的看法。
我自解放后就在武汉大学土木系教书,1951年秋被调到湖北省人民政府担任交通行政工作,去年春又调任水利厅厅长。当我初走上行政岗位的时候,在服从上级的安排下也曾有过思想斗争。我认为行政工作很忙,不会再有工夫从事学术研究,而学术研究是我多年的愿望,放弃这个愿望是有些惋惜的。几年以来的工作经验使我对于学术研究与行政工作的关系逐渐改变了看法。
我现在认为有许多科学工作者要担任行政工作,这是不可避免的。在行政岗位上依然可从事科学技术研究,或从事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只要解决好时间问题、助手问题和设备问题。
一省的水利工作包括行政、事业和企业三个方面。工作的头绪多,政策性强,技术性也要高。领导者要照顾全面,工作忙是肯定的,但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时间问题也还能够解决。首先是把机关的职能科室按业务的需要组织好,把事务性的工作和责任交给职能科室。其次是领导层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具体领导,分工负责。我在湖北省水利厅的具体领导工作是技术领导。我主持厅务会议,并参加厅的党组会。有关全面的工作或重要工作都在党组会上提出意见,经党组会统一了意见,再在厅务会议上讨论,并作具体布置。每周听取一次科室汇报,检查工作进度和执行情况;每周平均向上级汇报或参加省人民委员会的会议,这些工作每周平均占两天到两天半时间。其他的时间就可用来学习理论和政策,讨论解决技术问题,学习研究科学技术。学习理论和政策不仅是提高行政水平所必要的,也是提高技术水平所必要的。学习除制度规定的半天时间外,都是在早晚进行。除此以外,有关技术工作的时间可以占一半。在这一半的时间中抽出三分之一,约一天的时间做自己的研究工作是可能的。
当然,以六分之一的时间作学术研究是很不够的,这就要提出三个问题,就是:研究什么?怎样研究?对自己成就的要求如何?在前两个问题上,我的岗位工作提供了答复。湖北省的水利问题是很复杂的。要解决得好,必须从综合规划入手。有关流域规划方面的问题是很多的。在技术设计方面也有许多地域性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例如江汉冲积平原的含水粉沙层基础处理问题,水压力在粉沙层中的变化规律等,都有待于研究。在流域规划工作和大型水工结构设计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很多,我目前正着重在问题的提出和资料的搜集。这许多问题不是个人研究得了的,必须组织力量去研究。除了本部门的技术人员外,我还向武汉水利学院土壤基础教研组,水利土壤改良教研组提出问题,要求他们协助研究。只有用集体研究,分工研究代替个人独立研究才能够较大量地、较迅速地解决问题。至于我个人,因为科学理论水平低,精力又不能集中,只有在规划方面多注意综合组的工作;在设计问题方面多注意土壤基础,经常向研究人员们提出一些意见,虽然我的时间较少,还是可以协助他们获得较高的成就的。
其次是助手问题。水利科学研究需要许多观测资料,湖北省水利厅目前已经设立了一些查勘、测量、观测、试验、施工、管理单位;关于资料整理研究也有了一些小组负责。这些组织都是研究人员的助手,也就是我的助手。为了研究专题,我可以有计划地布置各单位的工作,搜集必要的资料,为特定目的进行整理。当然这些工作也就是各单位岗位工作的一部或全部。
再次是设备问题。在武汉,水利方面的大型试验设备有长江水利委员会的水工试验室和露天水工试验场;在水利学院有颇为完备的水力试验室;水利厅也有土力试验室和若干个钻探队。一般的研究设备可以结合岗位工作需要随时添置。研究费用每年都是有预算的。
由于我个人负着行政责任,对研究所需的助手和设备问题,解决就更为便利。当然还须与武汉地区的其他水利机构和院校相配合,以避免重复和浪费。他方面所没有的,或经常平行作业不能调用的人员和设备才自己解决。因此,我认为科学技术人员担任行政工作,只要不是脱离专业的工作,对科学研究是没有矛盾的。
为了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为了湖北省水利工作的需要,我保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行政工作效率,挤出更多的时间组织水利科学研究工作,个人也参加专业研究;把湖北省的水利工作从旧的经验的领域提高到科学的领域,迅速充实水利人才,提高其工作质量,7年内达到全国水平,12年内接近世界水平。在党和政府的特别关怀下,我相信这个任务是可以完成的。

刘琼的发言
(一)技术人员思想情况:
无论留用的与解放后大学或专科毕业的技术人员,除反动分子外,无不热爱祖国,都是有事业心的。
对本身业务的钻研都不放松,然对政治学习是不够重视的,暇时很少看政治书籍。
旧有技术人员普遍的怕当领导,原因不外下列二种:
(1)本身不在组织,怕当了领导有职无权,推进工作困难。
(2)万一犯了错误怕受到过分的处罚。
新的技术人员求知欲颇强。愿到各部门实习,不愿搞单纯的专业工作,最愿搞超定性结构,认为老套定型图学不到什么。
(二)技术人员与党的工作者的关系:
旧的技术人员除业务外,很少与党的工作者接近,其中无形有一条鸿沟,双方互不了解。
新的技术人员大多数是青年团员,受团总支的领导,故与党的工作者颇接近。
(三)工作方面:
旧有技术人员工作多处于被动地位,积极性不高,多缺乏坚持真理的斗争心。
新的技术人员工作热情大部分是高的,惟考虑问题不够周详,缺乏综合性,积极性高,少数的坚持真理有斗争心。
(四)一般的感觉:
无论新旧都感觉到业余时间不是开会就是学习政治,无适当时间及适当清静环境研究源源出版的苏联技术科学与阅读各兄弟设计院寄来的苏联专家的建议,来提高本身技术水平。
(五)党的工作者对旧有技术人员的看法,分两种类型:
(1)估计过高,认为旧有技术人员是万能的,如此,工作中很容易形成为技术人员的尾巴,如技术人员说洪水时不能修桥墩基础,他忘记了经常说的“不向困难低头”这句话,无原则的同意了技术人员的意见。
(2)估计过低,认为技术人员没有什么了不起,抱着轻视态度,信任不专,事不分巨细都要问苏联专家,则专家大部分时间忙于琐细问题,重大问题反拖延下去了,如此工作中易造成巨大损失。
(六)技术人员的缺点:
(1)多少存有资产阶级残余的思想,其中以旧的技术人员为甚。
(2)单纯技术观点仍是浓厚。
(3)很少自我批评,也不愿当面批评旁人。
(4)存有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心里想说的开会时没有勇气讲,甚至于口是心非的讲一套。
(七)建议:
结合上列各点建议如下:
(1)用人要抱定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如果认其人才德兼备而用时就应授权与他。
(2)在加强技术人员提高政治水平领导中,党的工作者遇有比较大的问题(不一定属于技术性的)与技术人员经常在一处讨论,听取他们意见,正确的采纳,不正确的加以帮助纠正。
(3)了解技术人员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在可能范围以内代为解决(如技术人员有80岁的父母,50余岁的妻子,在分配房子时将其分到无电梯的三层楼,这样他是无法住在其内的),使其感觉温暖。
(4)业余时间,与以足够的时间及适当清静的环境,使其能专心钻研业务,提高其技术水平。
(5)政治学习,以在技术人员现有的政治知识基础上,指定若干种政治书籍及参考书,令其自择较佳,如此,则学习政治仍是有系统的,而是在自选自愿的原则下,收效较大。
(6)技术人员本身应主动的充实自己政治知识的修养,清除残余的资产阶级思想,向忘我劳动的工人看齐,把提高政治水平与提高技术水平一样重视,方能作一个良好的人民工程师,受到人民的尊重,否则不进则退,江河日下,结果必受淘汰,公私两方皆属不利。

齐坚如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几天来,我倾听了周总理的政治报告、李副主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郭副主席的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知识分子的使命的报告、陈副主席的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报告、董院长的关于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问题的报告、以及陈副总理的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报告等之后,我感到非常地振奋!并且竭诚地拥护!我现在把我列席这一次会议的感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简述于后:
首先是我们社会主义的阵营日益强大,因为诚如毛主席所昭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深得全世界人民之心的,所谓得道者多助。相反地,是以美帝为首的侵略集团,它们是多行不义,必自毙,所谓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属从畔之。所以日益壮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是能制止侵略集团的战争冒险的。万一侵略集团敢于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那么,诚如周总理所揭示,失败的,将不仅是这一个或那一个帝国主义国家,而是整个帝国主义体系。因此,现在国际的局势,是非常有利于我们的,我们正可大力地搞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造事业。
其次令人万分兴奋的,是我们祖国,在解放后,所有的建设事业都是猛飞突进,这种速度,真是空前所没有的。再看我们的农业合作化的高潮,真是如万马奔腾,排山倒海而来。就拿安徽来说,根据我于1月19日所听到的报告,全省已经完成了87%,当然现在还不止此数。至于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亦澎湃与之俱来,到处锣鼓喧天,狂欢的报喜,达到全国的任何一个角落。
我们知识分子只要拿新旧中国相比,新旧社会制度相比,马上就可以看出新中国的空前成就,马上就可以看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么,我们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祖国的心,就蓬发而生,这是不期然而然的,这是出于至诚的。
我们要拿实际行动,来热爱党、领袖和祖国。那就是说,我们要贡献出我们所有的力量,各就工作岗位,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作为农业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抓紧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严格地批判残存的资产阶级思想,搞好教学工作,教学法工作,师资培养工作,来为祖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合作化培养足够数量的全面发展的建设干部。作为林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对于森林科学上的某些空白,不断地学习苏联,不断地钻研,不断地策励,争取在12年内,能够达到世界森林科学的水平。我们要多挤出一些时间,来与青年林业科学工作者,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以期彼此在政治和业务学习上达到提高。更足令我们高兴的,是知道我们祖国在12年内,我们安徽在7年内要全部的绿化,我们一定要各就地区之所宜,找出有经济价值的速生树种,提供业务部门作参考;我们要帮助附近的农业合作社,做好育苗和造林、护林的工作;我们要发掘出各地区的特用的树种,而加以繁殖和推广,如皖南的木?、檫树、变种或新种的松树和皖北的樌木、栓皮栎等,以期在绿化中,达到一方面能供应工业化的用材,另一方面能改良气候,保持水土,保证农业上的稳定和高额的生产。这就是说,林业为农业服务,也就是威廉士所教导我们的,林业在农业上的意义。总之,我们全国12年,我们安徽全省7年绿化,是可以办到的。一因有党的正确领导,二因有苏联先进的经验,三因有农业合作化的基础。我想只要我们肯努力,是一定可以按期完成的。
以上是我列席这次会议的感想和在万分振奋中所拟的今后努力的方向,尚望各位委员和各位同志加以指正。

鲍尔汉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和李济深副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副主席、董必武副主席以及陈伯达委员所做的各项报告。
周恩来主席在他的政治报告中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诚挚地表明了中国人民继续争取国际局势和缓和巩固世界和平的立场,同时也严正地表示了中国人民随时给予敢于进行战争冒险的美国侵略集团以沉重打击的决心。长期处于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经过了一百多年的流血牺牲,终于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从反殖民统治的斗争中获得了解放,自己掌握了命运。新中国在亚洲的出现,进一步巩固和壮大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中国人民在一切国际事务中已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这使我们深刻地意味到做一个新中国的公民有着无限的光荣和骄傲。我国周总理同印度和缅甸总理倡议并为苏联、南斯拉夫等许多国家所支持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已成了处理国际事务的准则,并进而在,“万隆精神”中体现出来。所有这一切都充分表明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需要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来建设自己幸福生活的心愿。
解放后的新疆各族人民,他们也更为迫切需要和平环境同全国人民一道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因此,我代表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表示坚决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报告,积极支持世界人民的和平运动,同美国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坚决地斗争。
我们讨论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的“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之后感到非常兴奋。它为全国人民特别是5亿农民规划出迈往社会主义应努力的目标,加速了伟大祖国走向社会主义的进程。
新疆虽是祖国边远的多民族地区,但它与伟大苏联毗联。20多年前党中央毛主席为了帮助少数民族,即派往许多优秀共产党员进行工作。从那时起,党已在各族人民中撒下革命的种子。解放后六年多来,各族农民在党的领导下,由于驻新人民解放军历年增产丰收等先进事例的影响与推动,以及伟大友邦苏联无私的帮助,使各族人民进一步认识了自己的伟大前途。他们和各族农民特别是汉族农民一样,热情地要求农业合作化和大力发展生产。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拜城、新和、阿瓦提四县19个农业社的统计材料,1955年小麦产量比互助组高27%,比单干高48%。全自治区农业生产按照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1956年即可完成1957年的指标。1956年粮食总产量将超过国家计划委员会规定1957年意见数的1,400多万斤,棉花将超过88万多斤。当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报告刚一发表时,新疆农村立即掀起了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农民自动申请入社或建社的情绪比土地改革时还高。拜城县黑子乡12户农民自动申请建社未被批准便抱怨地说:“已经建社的农民是毛主席的亲儿子,难道我们是毛主席的后儿子么?”
今年春耕以前全区已有新、老社8,500 个,入社农户达总农户的45%左右。再经过今年秋、冬一个建社浪潮,全区可有新、老社14,000个,达总农户的70%,并争取达到85%,基本上完成初级形式的合作化。到1958年至迟到1959年即可基本上完成高级形式的合作化。
新疆的农业生产和发展畜牧业有着雄厚的潜力,现有耕地2,465万亩,并有荒地约12,000万亩,共有大小河渠84条,平均流量1,920秒公方。根据初步调查,河水与地下水共825亿公方,可灌溉大约11,000多万亩。特别在兰新铁路通车后大力发展工业和农业的新形势下,这就需要从关内各地大量移民到新疆去进行各项生产建设。新疆各族人民是满腔热情地欢迎汉族老大哥的伟大帮助的。
新疆有地,有水,有广阔的草原和丰富的地下蕴藏,根据这些客观上的有利条件,完成“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所规定的生产指标是有把握的。
早年曾有资本主义国家的学者去新疆考察,认为天山和昆仑山雪水将逐年减少,预言新疆在若干年后可能完全变为沙漠。这是毫无科学根据的主观唯心论的观点。根据苏联建设的经验和科学的发展,任何沙漠都可能变为绿洲。
知识分子在新疆是极为可贵和极其缺乏的人材。解放六年多来,随着各族人民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知识分子已逐年增加,他们在各项建设事业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今后除坚决贯彻周恩来主席报告中有关知识分子问题三项指示并大力培养青年专家,特别是培养少数民族的青年专家而外,要求中央在这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必要的照顾,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极力赶前一步,与全国人民取得齐一的步调。
在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取得了当家作主权利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人民,已与全国人民一道大踏步地迈进了社会主义。他们更将信心百倍地争取提早和超额完成中央规定在新疆地区的各项生产指标。与此同时,新疆各族各界人民也决不会忘记仍处在美帝国主义铁蹄蹂躏下长期深受灾难的台湾同胞。新疆人民以无限的忠诚,坚决拥护周恩来主席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庄重宣布对跑到台湾去的国民党军政人员的宽大政策。已往少数民族中某些被帝国主义引诱利用或受骗而逃亡国外的人们,也应迅速悔悟,激发爱国良心,重归祖国怀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人民将更加亲密团结,与全国人民一道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巩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联盟,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为反对内外敌人而奋斗;为争取和平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奋斗;为继续和缓国际局势和巩固世界和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