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周建人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并同意其它各项报告。
听了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和郭沫若副主席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我很感动,也无比兴奋。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目前我国正处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中。”在这样的新形势之下,党和政府又把一个伟大的新任务交付给我们知识分子,要求我们把一切力量贡献给社会主义,要求我们在12年内把我国最急需的科学部门提高到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这个任务是何等的艰巨,又是何等的光荣!我想凡是爱国的知识分子,听到这样伟大的召唤,无有不感到欢欣鼓舞的。
我们很多知识分子都有过一番“富国裕民”的理想和抱负。然而在旧社会里我们的理想却变成了空想,我们知识分子空有一身本领而无从施展,空有一腔热忱而无从见知于人,只有到了解放以后,我们才亲眼看到我们的理想实现。党耐心地教育我们帮助我们,引导我们走上了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的大道。今天,党更进一步地为我们指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替我们周到地、妥善地安排好了顺利进行工作的一切必要条件。党对我们的关怀和爱护是无微不至的。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最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完成我们光荣的任务。这样才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知识分子深切的期待!
我们前面展开着光明灿烂的大道,怎样使我们更加豪迈地前进,把我们一切力量毫不吝惜地献给伟大的祖国,主要还在于我们进一步地进行自我教育和改造。六年以来,在党的领导之下,我们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肯定有很大的成绩。但是思想改造是没有止境的,同时由于形势的飞速发展,我们不能满足于初步的一些成绩。否则我们就不能跟一日千里的形势相适应,而终将越来越落在形势的后面。我们都是从旧社会来的,应该经常不断地警惕自己身上的缺点和毛病。今天我们国家的根本问题是一个改变所有制的问题,对于知识分子来说,一般似乎并不发生所有制的问题,但实际上,私有观念和剥削阶级的思想正是知识分子一切缺点和毛病的根源。犹如资本主义所有制和个体所有制阻碍生产力发展一样,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剥削阶级的落后思想必然要妨碍我们前进,妨碍我们很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因此我们必须善于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不断地批判和克服剥削阶级的各种落后思想,并且有系统地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建立无产阶级的人生观和科学的世界观。我们只有完全具备了无产阶级那样在任何岗位上都无限忠诚地和创造性地履行自己职责的忘我精神,刻苦锻炼无产阶级那样渗透其全部感觉和思维的纪律性,我们知识分子才愈益能够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只要有志气,我们知识分子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前些时候,老戏剧家欧阳予倩先生和老科学家刘仙洲先生等光荣地入了党,这对于我们知识分子是具有极大鼓舞意义的好榜样。古语说得好:“人皆可以为尧舜。”我们知识分子应该拿这句话来勉励、鞭策自己。所以我完全同意郭沫若副主席的话:“每一个知识分子都应当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只要这样,我相信知识分子一定能够发挥最大的力量,完成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维护和平事业中的艰巨责任。我预祝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的联盟日益巩固,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光辉的胜利。

华罗庚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周恩来总理的报告,郭沫若院长的报告,使我感觉到力量、温暖、兴奋和鼓舞。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能够生长在这毛泽东时代是无上的幸福,无上的光荣。因为就在这一代,我们将亲眼看到我国的科学事业将从落后的状态飞跃地进入世界水平。这是我们10年前所不能梦想到的!
首先请允许我极简单地介绍一下,我所负责培养的青年们的情况。在3年前所开始培养的几个青年之中,由于他们的积极努力,已经有一大半完成了世界水平的工作。这并不是孤立的现象。据我所知道,在其他先进科学家培养下也有同样情况。这些事实使我们满怀信心,我们一定能够完成总理所提出的:在12年内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要求。
其次,我再提一个希望,希望领导上能多分配给我们一些青年,让我们来负责培养。就我个人来说,还可以比现在多带些青年一同工作。一直到去年夏天之前,我仅仅领导了很少的青年们从事研究工作,使我感觉到我并未为人民尽了我所应负、也能负的责任。我可以影响和帮助更多青年,带领他们走上学术研究的途径。当然从去年夏天起,情况是初步改善了。在总理的报告里,我们更看到这一点。但是为了力量的更好发挥,我还是在此提请注意。
最后,我在此提出具体的保证:我保证在12年内,在数学领域内为祖国建立起3个达到世界水平的分支;并和全国科学工作者们在一起为争取在12年内使最急需的科学部门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而努力。在党和政府及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满怀信心,我们一定能够完成这一伟大、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的。

卫立煌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代表:
今天我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议席上发言,感到无上的光荣,无比的愉快和无穷的兴奋。
我自辨明是非,追求真理,回到祖国怀抱,毛主席和各位首长对我十分亲切关怀,使我感到有如游子回家的温暖。现在祖国人民又给我深厚的信任,让我参加政治协商会议,更使我感激万分!祖国五、六年以来许多惊天动地的改革,如“土地改革”、“三反”“五反”运动等等,因为我回来晚了一些,未得参加贡献我些微力量,引为遗憾。我只有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努力学习,可是越学习越觉着自己的不够。今后我更要不断加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结合各种实践活动,以期不负祖国人民的光荣委托和希望。
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和李济深、郭沫若、陈叔通、董必武各位副主席以及陈伯达委员的报告,我完全同意,并且热烈地拥护。现在只就解放台湾的问题提出我的一点领会。祖国人民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走向繁荣幸福的前途,只有台湾800万同胞还在水深火热之中,过着贫困奴役的生活。新中国早就实现了历史上从来未有的真正的统一,只有台湾还被美国侵略势力所盘踞。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解放台湾是天经地义的。台湾为什么还没有解放,一方面是美国势力强占台湾,把它当作军事基地,另一方面是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不了解中国政府的政策,心怀疑惧,莫知所从,只有依附外力,苟延残喘。
周主席现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再一次地郑重宣布对待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的宽大政策,号召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共同解决这个属于我国内部的事务。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可以回到大陆省亲访友,可以参观学习,只要愿走和平解放道路,不管任何人也不管过去犯过多大罪过,中国人民都将宽大对待,不咎既往。这就是说,任何人只要他幡然觉悟,就允许他回转祖国,不咎既往。这是多么伟大,多么仁厚,多么恳切,多么明确的号召。这说明了中国的内部事务,应由中国人民自己争取和平解决,用不着也决不允许任何第三者干涉。我深深知道,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也有爱国之心,他们决不甘心忍受外国势力的统治。我想同是中国人,同为中国同胞,当真有人放着光明大路不走,而竟背弃自己的祖国,背弃自己的同胞,依附外国势力到底,走上绝路吗?这是不可想像的。何况现在的祖国,是一个强大兴盛的祖国,在国际间处于头等的地位。每一个中国人正以生在现代的中国而自豪。台湾军政人员们难道没有同样的感觉吗?
周主席指出,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有过两次合作的关系。这两次我都亲身参加过的。在台湾的国民党员也大都是参加过的,而且在第二次并肩作战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几乎是全都参加的。历史证明,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员是可以在对内和对外的关系上合作的。目前祖国活生生的现实,更是证明凡在大陆上有觉悟的国民党员,有的参加国家机要,有的担任领导工作和其他重要工作,都得着适当的安排。中国共产党说一是一,说二是二,台湾的国民党员大可消除顾虑,激发爱国热忱,及早挺身而起,接受祖国人民的伟大号召,争取走上和平解放台湾的途径,为祖国人民建立功勋,回到祖国怀抱,共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奋斗。正如周主席所指出的,他们这样做,不仅对祖国立了功勋,而且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也作了贡献。这就是台湾军政人员今天应当走的光明新生的道路。
我衷诚拥护周主席提出的和平解放台湾的号召,我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伟大英明毛主席的教育下,尽我余生的一切力量,贡献于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贡献于用任何方式解放台湾完成中国完全统一的事业。我热望在台湾曾与我共过患难数十年的旧朋友们旧同僚们,早日回心转意,早日回到祖国怀抱来,早回家园与家人亲友早日团聚,以叙天伦之乐,让我们在毛泽东旗帜之下团结起来,埋头建设我们理想的新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方鼎英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在发言之先,我首先对周恩来主席等六位同志向大会所作的六个报告,表示完全同意并竭诚拥护。
我们政协第二届第二次会议,是在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决定胜利、全国人民正以欢欣鼓舞的心情、一个地区紧接一个地区地开始走进社会主义社会的情况下召开的。从前所理想的将来,现在已经逐步地成为可以直接感觉到的现实,我们心情的兴奋和感激,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我深切地体会到:如果不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这样迅速到来的胜利,将是不可想像的。我们通过和平改造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思想,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中,创造地发展了新的因素,这些因素对世界无产阶级和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将起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现在,我想简单地就下面几点表示我个人的意见:
第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发展,必然进一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而更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全世界人民的和平劳动。我们所倡导的不同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用和平协商解决国际间一切争端的主张,已越来越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普遍支持,特别自亚非会议以来,普遍反对战争、反对殖民主义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力量,使“实力地位”政策遭到了破产,国际紧张局势有了某些缓和,并为“日内瓦精神”所巩固。可是,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却把和平看成灾难,据他们的说法,似乎世界上没有紧张局势,没有殖民奴役,没有资本剥削就会不成其为世界。美国的杜勒斯叫嚷着“战争边缘”的恐吓政策,就是要重新制造紧张局势,挑起军备竞赛,为少数垄断资本家的超额利润,把广大人民投入贫困破产的深渊。我们必须进一步揭露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一切阴谋,提高和平人民的警惕,为继续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坚持不懈的斗争。
第二,我国社会主义改造高潮的到来,是在群众实践的基础上合乎规律地到来的。可是,当高潮到来时,却如此地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继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之后,必不可免的是生产高潮,以及其他经济事业文化事业的高潮也一定到来。我们如何能在这些风起云涌的高潮面前,不致为胜利吓昏头脑呢?我想用毛主席的话来说明这个问题。他说:“人们的思想必须适应已经变化了的情况。当然,任何人不可以无根据地胡思乱想,不可以超越客观情况所许可的条件去计划自己的行动,不要勉强地去做那些实在做不到的事情。但是现在的问题,还是右倾保守思想在许多方面作怪,使许多方面的工作不能适应客观情况的发展。现在的问题是经过努力本来可以做到的事情,却有很多人认为做不到。因此,不断地批判那些确实存在的右倾保守思想,就有完全的必要了。”我们只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切实改造思想,培养对新事物的敏感性,达到实事求是地从客观实际出发,从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才能克服保守思想,不致在胜利面前吓昏头脑。
毛主席指示我们要有一个远大的规划,来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并指出“为了实现这个伟大的目标,决定一切的是要有干部,要有数量足够的、优秀的科学技术专家;同时,要继续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周总理特别提出了关于团结和改造知识分子,提高科学技术水平的全面规划方针。说明我们各种知识分子,特别是科学技术专家,是如何地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和关怀。各种知识分子也只有与工农结合,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有今天这样广阔发展的远大前途,也说明我们知识分子的责任越来越大,如果不首先克服本身存在的缺点,是很难担负起这桩巨大的任务的。我们民主党派成员,一般是知识分子占绝大多数,在统一战线中负有团结、教育和改造所联系的群众的光荣任务。我们只有首先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国家政策法令的学习,首先彻底改造思想,批判主观主义的保守思想,才能作好岗位工作,才能在统一战线分工中带动所联系的群众共同前进。
第三,我想就我作为一个司法工作者的立场说几句话:国家的法制和法律,主要是由一定社会的经济基础所决定,并为进一步巩固这个经济基础而服务的,它表现着一定阶级的利益。决定我们国家法制的经济基础,主要是社会主义所有制,我们在宪法中肯定了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爱社会主义祖国和守社会主义法制,是我们今天爱国守法的基本的内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正在胜利发展,但帝国主义包围还存在,台湾还没有解放,一切反革命分子、城乡不法资本家和贪污盗窃分子,决不会就此甘心情愿的毫无抵抗,决不能想像不经过严重的斗争就太平无事。我们司法工作者,必须首先提高警惕,批判任何太平麻痹思想,彻底发挥司法工作作为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之一的能动作用,坚决镇压一切反革命分子,和一切抗拒社会主义改造、盗窃国家公共财产、破坏国家经济建设的非法行为作坚决的斗争,才能保护和巩固社会主义胜利的成果。
第四,关于解放台湾的问题:在这里,主要是向逃往台湾的人们说几句话。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人民是中国人民不可分离的一部分,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决不容许任何外力的干涉。由于美国侵略集团的武装侵略,造成了中美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严重地威胁着远东和世界的和平。这是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所一致谴责的。侵略势力必然在和平力量面前遭到可耻的失败,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台湾迟早是一定要解放的。祖国人民对台湾同胞目前所处的悲惨景况,是十分关怀的。周恩来总理特别指出了解放台湾的两条途径,其中一条是用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给在台湾的人们、特别是国民党的军政人员一个报效祖国的光荣机会。凡属逃在台湾的人们,必须在中美两国的关系中,分清内政和外交的界限,坚决地站在爱护祖国的立场,和美国侵略分子划清界限,割断联系,迅速回到祖国温暖的大家庭来。只有这样,才能掌握你们自己的命运,争取光明的前途。祖国人民对一切勇于弃暗投明改正错误的人,素来是关怀照顾不究既往的,现在周总理又指出了具体的办法,如果你们不信,任何人都可以亲自回来看看,难道这还不是仁至义尽的设想吗?一切逃在台湾的人们!到底是执迷不悟,作一个一定失败的死无葬身之地的卖国罪人好呢?还是坚决弃暗投明回到祖国怀抱,作一个扬眉吐气的新中国人民好呢?何去何从,是你们起死回生当机立断的时候了。
末了,我愿意通过这次大会,和各位委员一道,加紧提高思想认识,争取赶上不断发展的情况,紧紧依靠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在提前实现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和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尽量发挥一个民主党派的成员在统一战线中所应起的作用。为彻底完成社会主义事业而斗争。
谨祝大会胜利,诸位委员健康。

侯宗濂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周总理和各位副主席及陈伯达部长的报告,这些报告给我很大的兴奋和鼓舞。
周总理的报告中,屡次指出要更加巩固工农和知识分子的联盟,并且说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在周总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中,提出要照顾到知识分子的工作生活政治待遇等问题。这充分说明党如何地关怀和照顾知识分子。既然有了这一系列的光荣称号和待遇,在会上又看到工人农民和工商业者向毛主席、刘委员长、周总理以及各位负责同志报喜,对比一下,真是感到非常惭愧。作为一个医学教育工作者医学科学工作者的我,要用什么具体行动来报喜?来回答党和政府对我们知识分子这样的关怀?在这个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难道两肩担一嘴,赤手空拳,溜进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么?肯定的不能,也更不应该。
毛主席指出:“……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周总理指出“……争取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末使我国最急需的科学部门能够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这就是我们高级知识分子的光荣任务。必须考虑如何担起这个光荣担子,完成和超额完成这个光荣任务,走进社会主义社会。
作为一个医学教育工作者医学科学工作者,为了完成和超额完成这个光荣任务,而带些礼物进入一个完全现代化的、有高度文化的、富强的社会主义大国,首先就必须作好培养下一代的工作。可是“教育者必先教育自己”。周总理也指出:“帮助知识分子进行自我改造,对于充分动员和发挥知识分子力量,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这是完全正确而必要的。试用在西北医学院进行教学改革为例来说明一下这个问题。例如使用苏联教材,使用教学大纲的时候,有的老师忽视了学生的可接受性原则,忽视了改进教学方法,因而使学生感到负担过重,而教师还认为自己是正确的。这不是典型的唯心主义的教学方法么?还有的从个人出发,教的高深一些来显显自己本领,这不是典型的个人主义么?有些同志,我自己更严重,工作中稍微有些成就,自己就骄傲自满,目空一切,甚而忘记了党的正确领导,不只使工作进步受到了阻碍,发展下去,还会犯很严重的错误。而且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应该是学生的榜样。这些丑恶的资产阶级思想若不在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加以自我改造,如何能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呢?
提高师资培养师资是提高教学质量作好培养下一代工作的关键问题。政治思想水平的提高以上已经说过了,还必须注意到业务水平的提高,应该在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期末把教师们培养成接近世界水平或赶上世界水平的红色专家,这就必须在高等学校普遍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在苏联不作科学研究的人不成其为高等学校教师。而且必须把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逐步地提高到世界水平。更必须把青年讲师助教培养和提高到世界水平,要使他们学会独立,进而可以领导研究工作。附带我想提一下,对学生的教育也必须注意提高他们的独立工作能力。同时我完全同意郭副主席所提出的,一个导师能带10个徒弟的办法,在医学科学研究上是可以作到的。我记得在日本留学的时候看到有许多教授是领导10个以上的研究人员的。
为了完成这个光荣任务,我决心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业务水平。响应郭副主席的号召,每天要以三问来反省自己。向先进的共产党员学习,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忠诚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为培养和提高下一代成为具有世界水平的红色专家,为了完成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而贡献出自己的一切知识和力量。

刘文辉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周主席的政治报告,我衷心拥护并努力贯彻执行。李副主席、郭副主席、陈副主席、董副主席和陈伯达委员的报告,我完全同意。
现在我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委员会一年来在工作中,对于思想改造方面的情况和个人体会,作一发言。请各位委员指正。
四川省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是围绕着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工作,采取学习结合实际的方法进行的。通过了学习和工作,宣传了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沟通了政策思想,统一了认识,反映了群众意见和要求,从而加强了团结,提高了思想认识,在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和反对内外敌人的斗争中发挥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积极作用。同时,每个人的思想,也得到不同程度的改造。主要表现在下列各方面:
(一)对国家在过渡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认识方面: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虽然在宪法序言中关于我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已有明确的规定,但还有人认为“统一战线不重要了”、“政协可有可无了”,在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后,也仍然有人认为地方政协可能不会像全国政协那样被重视,对统一战线工作采取怀疑态度。经过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共四川省委员会十分重视,“不被重视”的怀疑消除了。会后开了5天的工商座谈会,适当解决了工商界委员提出的工商业安排、原材料供应等问题;又经与各市、县原协商组织的负责人座谈,对设立政协市、县委员会和结束原协商机构有关问题,进行协商,提出了办法;这就使大家感到政协是不可少的,的确能够解决问题。经过对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文件的学习,大家明确了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经过对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补选名单的协商,政协省委员会常务委员列席了省人民委员会各次会议,以及先后组织128人下乡下厂视察、参观或参加协助社会主义改造工作,更感到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通过这些实际活动,大家较深刻地认识到在国家过渡时期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必须继续发挥作用,一个统一战线的成员在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上应该尽到自己的责任。
(二)通过政治活动,时事政策学习及“肃反”运动,对反对内外敌人和保卫世界和平,提高了认识。如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全省签名达46,236,736人,占四川省人口总数74.7%(不包括原西康省)。同时经过解放台湾问题的学习,批判了五怕思想的消极恐慌情绪,同时也批判了“第三次世界大战打不起来”、“不费一兵一卒就可以和平解放台湾”等盲目乐观思想,使大家对台湾问题,对国外敌人,对保卫世界和平有了较明确的认识。对于对国内暗藏敌人的阴谋破坏所存在的太平麻痹思想,在讨论胡风反革命集团问题时敲起了警钟;起初不少的人认为是“思想问题”,是“文艺界的宗派斗争”,是“证据不足”,经过反复讨论“第三批材料”后,逐渐明了胡风反革命集团披起马克思列宁主义外衣,使用两面派手法,进行反革命活动的严重危害性。同时也逐步认识到反革命分子是无孔不入的,他们用更隐蔽更狡猾的两面手法,千方百计从各方面对祖国进行破坏,因而认清了当前阶级斗争的尖锐复杂,批判了“对敌人仇恨不起来”,“各人自扫门前雪”等错误思想和态度,进而认识到肃反斗争人人有责,必须提高革命警惕,必须与一切反革命分子,作毫不容情的坚决斗争。
(三)对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方面的认识。在讨论“关于四川省1955年扩展公私合营工业及私营工业生产安排的意见”后,大家初步明确了方针。政协省委员会组织了两个工作组到自贡市和五通桥市参加扩展公私合营工作,对工作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他们从不少资本家愿意合营以及合营的企业显示出来的优越性,体会到国家政策的正确;看到国家干部根据政策办事,在清产估价上基本上做到不漏不复、估价合理;在人事安排上做到量才使用,妥善安排。同时他们又看到有的资本家抽逃资金,高估资产,安插私人等损人利己行为,因而批判了参加工作之初存在的“干部能否正确执行政策”,“资本家已经规规矩矩地接受改造,还有什么斗争”等错误思想。
(四)在对农业、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方面的认识:去年3月政协省委员会组织各方面民主人士52人分组下乡参加农业合作社巩固工作和整顿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一般都宣传了政策法令,反映了群众意见,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在协助农民春耕、积肥、发展小型水利、指导技术、学习文化等方面收到一定的效果,鼓舞了农民和干部。但也有一些人却只看到农民“自私落后”的一面,认为农民“文化不高”不能组织起来,说农民参加合作社是“被迫的”,或认为合作化的结果是“公田漏、公牛瘦、无益有害”;对粮食统购统销的看法,也有“统购多了,统销少了”,把工作中的个别缺点夸张为一般的偏差等。这些错误的观点和认识,经过进行总结,并在政协省委员会常委扩大会议上提出主要问题讨论,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使与会绝大多数人的认识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而个别有偏见或成见的人思想上亦开始转变。在这样的基础上,9月中旬又组织一批人下乡视察、参观,从无数具体事例中去深入观察体验,回来又分组总结,并开较大规模的汇报会,使未下乡的人也受到教育。这才一致认识到农业合作的确是“方向好,产量高”,农民在参加合作社后,文化已经在逐步提高;认识到“闹缺粮”的原因主要是反革命分子的破坏,干部一般是积极工作而能贯彻政策的;认识到参加合作社是农民的迫切要求。这就使大家一致相信农业合作社能够大量发展,而且发展后也能巩固。
去年3月与政协成都市委员会共同组织了15人参加协助成都市手工业合作社的巩固和发展工作,对工作起了一定的帮助作用,他们自己也得到锻炼和提高了思想认识。
一年来四川省委员会对于思想改造方面的工作是有成绩的,这些成绩的获得,据我的体会,除了政协各方面成员的自己努力外,主要是由于(1)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的指示和中共四川省委员会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具体领导;(2)工作是紧密地围绕着国家和四川省的中心任务来进行的,因而能够得到各方面的协助,收效也就比较显著;(3)工作方法是理论联系实际,适当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学习与视察、参观、参加实际工作相结合,从活生生的事实中去印证体会,加深了理论、政策的了解,反复思考,反复批判旧思想、旧观点,逐步树立正确的思想和观点;(4)在组织领导上,设立了学习委员会,协助对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委员会和协助对农业、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委员会,在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具体分工,密切配合,使工作能够顺利展开。一年来的工作,还有许多缺点,主要是领导落后于群众,思想落后于实际。这表现在对各方面成员的进步估计不足,缺点批评不够,当前的思想情况系统地了解不够,以及推动和帮助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民主人士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努力不够,因而在工作中不能作出更多的贡献。
一年来的学习和工作,使我深切体会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突飞猛进,给予了每个人以学习和工作的最好机会;同时,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必须建立新思想,改造旧思想,才能胜任愉快地对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一定的贡献。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各方面都是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社会主义的原则、观点和方法,日益普遍而有力地支配着一切事业和生活。我们在解放后的6年中,思想认识确已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残余思想,不可否认的还在不知不觉间起着一定的作用。这就使我们的主观认识和客观事实之间,存在着日见深刻的矛盾,存在着赶不上时代要求的危险。因此,我们必须遵照大会的指示,和全国知识分子一道,认真地努力改造思想,来为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尽到一分应尽的力量。

赵洪璋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主席所作的政治报告以及大会的其他各项报告。
我是一个知识分子,我相信:在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我们知识分子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下,一定能够自觉地加紧自我改造,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科学知识,为我们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科学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以完成党所交给我们的光荣而伟大的任务,来报答党和毛主席以及全国人民对于我们的殷切期望。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我是一个农业科学工作人员,曾经培育出了小麦良种碧蚂一号,它在黄河中、下游广大地区已经大量种植,并且还在继续扩大种植。因此,我在这里把有关碧蚂一号的一些情况向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汇报一下。碧蚂一号的培育工作开始于1942年,当时由于蒋介石反动政府对于科学毫不重视,我们在极艰苦的条件下进行工作。头两年的研究结果使我对于唯心主义孟德尔—毛尔根遗传学说在作物选种上的指导作用发生了怀疑,从而更加重视了一些选种家和农民的实践经验。到1946年开始培育出和发现了碧蚂一号,正当这个工作紧张的阶段,反动当局不惟不予以支持,反而解聘了我四年辛辛苦苦培养的一位练习生同志,连进行试验所必须的最低条件——土地和人工也感到了很大的困难,同时我的教学工作也被加重了。在当时的情况下,我曾经想放弃试验工作,但是,碧蚂一号这个有希望的小麦品种鼓励了我的斗争勇气,最后我们继续了碧蚂一号的选种试验,把其他的试验都停止了。到1947和1948年示范和繁殖碧蚂一号的时候困难更多了,示范勉勉强强作了一处,繁殖缺乏土地,那时是我有生以来最苦闷的时期。
1949年武功解放后第三天,驻我们学校的军事代表特意地到农场看我,两点多钟的谈话,他给了我很多的安慰和鼓励,我请他仔细地看了看田间生长的碧蚂一号,收获之后,我送了他一份碧蚂一号的试验结果。当年秋季我们学校指定专人负责,并由同学参加把碧蚂一号的全部种子加速繁殖了264亩,同时在群众中组织示范。后来,党政领导同志到武功指导和布置碧蚂一号的推广工作。只有四年的时间,碧蚂一号由264亩迅速地扩大到750万亩,当时许多人对这种推广成绩感到很惊奇。现在碧蚂一号在黄河中、下游地区已种植到2,000万亩左右,根据几年来在这些地区试验、示范和大面积种植的结果,碧蚂一号比原有品种一般可增产10%到30%,按每亩增产20斤小麦计算,2,000万亩可以增产四亿斤粮食。这些成绩的获得完全是由于党对于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正如我们学校有的同志所说的,如果不是解放了,碧蚂一号有谁去理睬它呢!也正如武功一些农民所说的,共产党来了,人被解放了,碧蚂一号也被解放了。
几年来,党不仅在工作上给我以极大的支持和鼓励,以及许多原则性的指导,并经常关怀我的政治和业务学习以及实际锻炼的情况,指导我向苏联专家全面学习,指导我深入生产实际向农民群众学习,使我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不断有所提高。
在几年来的工作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我们和党靠的越紧,向党反映自己情况越多越真实,我们受到的教育就越深刻,得到的帮助也越多;我们对党的思想感情越浓厚,我们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提高得就越快。同时,也体会到:只有不断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才能在科学研究工作的领域中取得越来越大的主动权。因此,我对于党今后将要更进一步地加强对于知识分子的领导,感到无限的兴奋。
今后,我一定要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为了正义事业献出整个生命的顽强性”勤勤恳恳、老老实实地学习和工作,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