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帮助资产阶级分子自觉地进行改造
本报记者 于明
在蚌埠市的一个公私合营饴糖厂里,有18个资本家,在过着新的生活。这些人员,除了有7个人是原来饴糖厂的资方人员外,其他11个资本家,都是在1955年初筹备公私合营的时候,由批发商转业而来的。他们把资本投入生产,实行“四马分肥”的办法,自己也就随着走进工厂,担任了一定的工作。一年来的事实证明,我们不但可以把资本主义企业改造好,也可以帮助资本家自觉地进行改造,使他们逐步从靠剥削生活的人变成靠劳动生活的人。
在饴糖厂筹备合营的时候,中共饴糖厂的党组织(最初是小组,后来成立了支部)就注意了对资本家的人的改造问题。首先,党组织了解了资方人员的思想情况,他们是愿意接受改造的,但却有种种顾虑:工作安排会不会合理呢?劳动能不能吃得消呢?在工人的监督下有没有说话的权利呢?而工人中也有一些不正确的认识和不健康的情绪,例如有的怀疑资本家不能参加劳动等等。
党组织根据这些思想情况作了分析,认为要贯彻执行党对资本家的改造政策,首先就要统一党员和工人的思想,然后动员全体党员和全体工人来作好对资本家的改造工作。于是党组织通过各种会议对党员和全体工人进行了团结和改造资本家的教育,批判了各种不正确的认识,号召大家拿出工人阶级的气魄和工人阶级的热情来对资本家作具体的帮助和必要的监督。
接着,经过党组织和厂方的研究,又和资方从业人员协商之后,对资本家的工作作了安排。除了原来厂里的经理担任了副厂长外,还有一部分资本家根据每人的特点,分别担任了副课长、销货员,及其他经营管理工作;一部分资本家,因为本身的条件,在征得他们的同意之后,决定分别直接参加了车间的生产。
工作安排以后,党组织和厂里的公股代表就积极地帮助他们掌握业务,提高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和培养他们的工作能力。副厂长王文中是原来企业的经理。在公私合营以后,他错误地认为他卸掉了包袱,把一切工作都交给公方代表来处理。党组织的负责同志就和他进行个别谈话,说明党对他的信任和支持,说明要把企业办好,必须大家共同负责。同时,教育厂里的职工在工作上要尊重副厂长,有事要和他商量,并和厂长在领导上作了具体分工。这样,王文中在工作上就逐渐积极起来。过去,一天在厂里待不了两个小时,现在整天都在厂里工作,在生产上也能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过去饴糖厂做糖稀,一个瓮里放200斤原料,就有三、四十斤杂质,这不但影响了糖的质量,而且影响了产量的提高。最近王文中提出了改进意见,把原料中的杂质在入瓮以前就洗掉,这样就提高了糖的质量,出糖率也提高了20%多。资方从业人员陈竹轩,担任了供销课的副课长以后,工作虽然积极负责,但是领导能力不强,课里有些职员对他的领导也就不够尊重。最初两三个月,课里的管理工作混乱,工作中发生了严重的差错。党组织和厂方负责人,看到这种情况,就亲自帮助陈竹轩开了四次课务会议,进行了具体分工和建立了工作制度。另外,党组织还和陈竹轩进行个别谈话,安慰他,鼓励他。对不服从领导的职员,党组织就通过个别谈话的方式进行了教育。现在陈竹轩的领导方法已有改进,工作能力也有所提高,已把业务逐渐掌握起来。
参加车间生产的资方从业人员,在党组织的耐心教育和职工的具体照顾和帮助下,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如资方从业人员马承福,现在已经能够操纵简单的机器,张铭枢已经学会了洗麦的技术,郑醒民也掌握了做糖的技术。资方从业人员丁文炳,在掌握了技术以后感动地对工人说:“我一定跟你们走!”工人们说:“你跟我们走,我们一定把你带进社会主义社会。”
一年以来,党组织对这个企业的资方从业人员的教育和改造,已经大大改变了他们对劳动的态度,改善了他们同工人的关系,提高了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最近各地实行全行业改造的热潮,更加激动了他们,他们联名写信给厂长说:“定息办法,就我们所领会的是具有推动个人思想改造的积极意义的,制止了可能滋长的资本主义唯利是图的思想,对个人对企业对国家都是有利的。因此,我们恳切的要求本厂实行定息办法,把生产关系向社会主义方向再推进一步。”从这封信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共产党的教育下,只要这些资本家自觉地进行改造,就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能够变成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新中国在数学、物理学、化学方面的若干理论性的工作
吴之
自然科学方面的理论性的工作,在整个科学事业中是极为重要的。没有它,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向科学提出的和将来要提出的许多复杂繁难的问题,就不能保证得到解决,祖国的学术水平也将无从提高。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科学工作者们清楚地认识到科学理论工作的重要,他们辛勤地劳动着,贡献着自己的一切力量,在理论研究方面积极地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人民的中国珍视着科学工作者的一切劳动成果,并且十分重视科学理论的研究。如果我们读一读1953年出版的华罗庚教授的著作“堆垒素数论”(在这本书里,华罗庚教授在苏联维诺格拉陀夫院士的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关于堆垒素数问题的理论)的序文,我们就会清楚地看到,一个重要的科学成果在旧中国和新中国有着多么不同的遭遇:在旧中国,这本书只能通过苏联学者们的真诚帮助在苏联刊出俄文版,而在自己的国家却根本不能同读者见面。可是在新中国成立后,这本书很快地就在中国科学院的鼓励下用中文出版了。目前,华罗庚教授除了继续指导青年数学工作者在数论方面进行研究外,还在多复变数函数论和近世代数方面进行着多方面的工作。
1954年中国科学院还出版了苏步青教授的专著“射影曲线概论”和陈建功教授的专著“直交函数级数的和”。在这两本书里,作者们总结了他们过去几十年在数学研究中的各项重要成就。近几年里,苏步青教授继续研究着K展空间的理论,并且得出了各种重要的拓广的定理。陈建功教授和他的学生们几年来在单叶函数方面也有了不少的收获。
青年数学家吴文俊教授在拓扑学方面进行着工作,他所写的关于拓扑学中邦特里亚金示性类论的专著,不久将要出版。此外概率论方面在许宝騄教授领导下进行了一些研究工作。函数论方面,武汉大学、北京大学方面也正进行着研究。年轻一代的数学工作者正在迅速地成长着。很多离开学校不很久的青年人在前辈数学家的指导下,正在探索着前进的道路。
说到自然科学的理论性研究,我们就不能不提起原子核物理学方面的理论工作。进一步理解微观世界的各种运动规律,理解各种原子核和各种粒子的特性和转化过程,无论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或在我们对于物质构造的认识方面都将有极大的帮助。今天在原子核理论方面,科学工作者所遇到的困难问题是很多的,其中关键性的问题之一就是组成原子核的许多粒子之间有着怎样的相互作用。只有弄清楚了这个问题,才能彻底了解各种原子核的构造、性质和变化。中国科学院彭桓武教授和他的合作者曾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工作,研究了具有二种力程的核子力的作用,并且计算了二核子问题和一些轻原子核的结合能。
由于核子力是介子场作用的一种特殊表现,所以介子场的研究和核子力的探讨有着极密切的关系。北京大学胡宁教授和他的合作者几来年在这方面进行着工作,在介子场散射方阵的问题和高能粒子碰撞中产生介子簇射的问题上提出了一些有趣的新见解。在不久前发表的论文中,他指出,在高能核子碰撞时,核子可能失去其外围部分的介子场,而只保留极附近区域的介子场。外围部分介子场在失去中心核子的瞬时,变为自由介子,形成介子簇射。根据他的理论,介子簇射时的核子碰撞半径要比过去人们所推测的核子半径小得多。
此外,中国的科学工作者们在原子核的统计性理论、核的壳层结构理论、各种粒子的散射理论和非线性场的理论等方面都正广泛地进行着研究工作。配合着原子能和平利用工作的展开,原子核物理学理论研究工作还将不断加强。
为了配合重工业的发展,另外一支物理学工作者所组成的队伍正在固体物理学的理论问题上展开工作。固体物理学是近20多年来发展起来的研究固体内部各种物理变化的新学科,它的理论对于获取各种特殊用途的固体材料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这一门学科所涉及的理论内容是十分丰富的,现在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所进行的固体物理专题性理论研究就已包括了半导体性质、磁性物质、结晶学、金属力学性质、金属中的内耗等等方面,固体光谱学的研究也在积极展开。其中有较多收获的是金属研究所葛庭燧教授和他的合作者所进行的金属中内耗的研究。他们通过金属内耗的研究方法,对金属内部的构造和变化进行了系统的考察和分析,并且得出了若干新的结果。
化学领域中的理论性研究也同样在新中国成立后加快了发展速度。在这方面有突出成就的是有机化合物的化学结构方面的研究。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汪猷教授和他的合作者对橘霉素的立体化学的研究是相当成功的。他们拆分了无旋雷斯屈克酚,从而合成了右旋橘霉素,找到了新的合成橘霉素的方法。这一系列的工作,在橘霉素化学中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朱子清教授和他的合作者在贝母植物硷方面,也进行了化学结构的研究,并且得出了新的结果。
东北人民大学唐敖庆教授和他的合作者用量子化学方法对分子内旋转进行研究已经获得了良好的成绩。我们知道,分子内旋转和分子内部结构以及分子的其他许多重要性质,例如橡胶类分子的粘度和弹性,有极密切的关系。分子内旋转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分子结构和它们的性质之间的关系,还可以帮助我们更有把握地合成具有特殊性能的化合物。唐敖庆教授和他的合作者除了在分子内旋转理论上有了新的贡献外,还得到了线型高分子的末端距离的一般公式。这些结果对于高分子结构的研究都是有帮助的。
在量子化学的领域里,现有的计算方法如电子对法及分子轨道法都是有缺点的,这就是说,它们都不能准确地、灵活地运用到分子结构问题中去。1951年在苏联的有机化学中化学结构理论问题的全苏讨论会上,切烈宁院士曾经指出,化学结构中更有实际意义的不是个别电子,而是个别的键,量子化学的计算应该以单个键作为基础。彭桓武教授依着切烈宁院士所指出的方向引入了个别键的波函数,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一个反映分子内部结构规律的新的量子力学计算方法。这个研究工作还正在继续进行。
不仅数学、物理学、化学各领域中的理论性科学研究有了很大的发展,而且在其他如生物学、地球物理学、技术科学等等方面,理论性的科学研究也同样有很大的发展。很多过去所没有的理论工作都已经或将在最短时间内建立起来。新中国的理论性科学研究和实践紧密地联系着,和国家的需要紧密地结合着,这就是推动它迅速发展的力量的源泉。

专栏:报刊评介

新的开始
张浅
翻开今年一月份的省市以上报纸,首先看到的是,绝大多数实行了横排,并且增加了一定数量的图片。这样,报纸的版面就生动活泼,为读者所欢迎。1月25日的北京日报,登出了5张照片。除了“毛泽东主席接见孙德胜委员长”一张是新华社稿外,另外4张都是报纸自己拍摄的;两张报道工人提前完成生产计划,两张报道农民运动大会前男女运动员练习赛跑的情形。另外有4幅漫画,3幅是批评企业工作人员的保守思想和运动员的旧作风的,另一幅是讽刺杜勒斯的“战争边缘”的叫嚣的。
更重要的一个变化是,这些报纸上的文章和新闻都比以前短小得多,因而篇数增多,内容丰富了。过去每篇社论总是三、四千字,现在一般的两千字左右,还有的只有四、五百字,一期就可以登两篇社论。过去的文章、通讯都很长,有的七、八千字,甚至万把字,一个版上常常只能登几篇这样的大文章。现在的文章、通讯只有一、二千字或几百字,一个版上能登十几二十篇文章、新闻和通讯。
在这些报纸上还有个显著的变化,就是评论增加了,而且对当前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能够及时加以评论。山东大众日报在1月上半月的14期报纸上,除了转载人民日报的以外,发表了25篇社论。这些社论大多数都能紧密结合当前的需要,题目小而中心突出。例如,在一篇“黄县和文登专区办得到,各地区也应当办得到”的社论里,报纸用简练的事实和无可辩驳的道理,说明了农业生产中的潜力是无限的,增产是不会到顶的;黄县和文登专区还可以增产大量的粮食,其他地区也应该有增产的把握。“从一个区委书记家庭不入社谈起”是另一篇具有战斗性的社论。它根据有的党员对农业合作化存在抵触思想的情况,提出了切实做好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的问题。这也说明只要报纸编辑部积极努力,克服困难,加强评论工作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在通讯报道上,也有不少的改进。这就是,反映新人新事的通讯增加了。北京工人日报在一篇“他们提前走进了1956年”的消息里,报道了戚墅堰、石家庄等地七个机车车辆修理工厂的二千多名先进工人,经过种种努力,去年已经在做1956年的工作,有不少人还迈进了1958年。从消息里可以看到,在这些先进工人中,许多人不但自己好,还帮助大家一起好;有些原来落在后面的工人,也赶上来提前做着1956年的工作。像这样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经验的新闻、通讯和短小的特写,在其他报纸上也经常出现。从这些报道里,人们受到了鼓舞,看到了成千上万的先进工作者,正在为提早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
还有些报纸注意反映社会生活中的新面貌。上海解放日报报道了两家糖果店的变化,过去这两家糖果店的资本家,为了抢生意夺利润,各在自己门口挂了“天晓得”和刻有乌龟的招牌吹嘘自己,辱骂对方。最近这两家糖果店公私合营后,双方自动把一直挂了三、四十年的几块招牌摘下来敲碎了。江苏新华日报的一篇小通讯报道说:盐城县融和乡的农民,多少年来都盼望有一条通到秦南镇的大路,可是总是没有力量去修筑。最近这个乡85%的农民参加了合作社,就顺利地解决了路基、劳力等问题,一条被大家叫做“方向路”的平坦大路,便很快修了起来。江西日报登出了一篇题目叫做“批评”的短通讯,报道了一个老农业社员在新老社员团结友爱互助会上受到批评后,改变了过去“有己无社”的错误行为。这样的报道不只是反映了新农村的新气象,而且能帮助人们改变对农民的旧的看法。
这种新的开始是宝贵的。但是,有些报纸也暴露了较严重的缺点,主要是片面地追求形式上的美观。例如吉林日报在1月18日的二、三版上,登出了两幅内容差不多的画,其中有一幅画用了四千多字的地位。两幅画加上版面四周特别大的通栏标题的装饰,约占去了两个版十分之四还多的篇幅。我们不能够一方面要求通讯员把文章写得短些,自己却把篇幅任意浪费。为了使报纸更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我们应当珍视和发扬报纸工作中每一个新的改进,并且注意纠正片面追求形式的不良作风。

物理学会召开半导体讨论会
中国物理学会召开的半导体讨论会,1月30日至2月4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认为,为了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目前迫切要求在我国迅速地、大规模地开展半导体科学技术。如果能生产大量的半导体电子学器件,就可以节省我国在电子管工业上的大部分投资,同时因为半导体工业所需要的设备不大,又有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无私援助,这样的迅速发展是完全可能的。会议还认为,半导体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各部门齐头并进,迎头赶上。
会议建议:第一,请中国科学院迅速召开包括各有关部门参加的半导体工作会议,为综合制定全国科学技术远景规划准备条件。第二,为了有效地在中国迅速开展半导体研究工作,有必要加强对半导体科学研究工作的领导,在全国范围内适当地筹建综合性的半导体研究基地。第三,首先在各综合大学物理系重点设立半导体专门化,在工业大学设立半导体工艺专业或专门化,并在有关的学科中,增开半导体的课程。第四,在建立基地和培养干部的工作中,应充分发挥各方面现有的潜在力量,并对一切有条件在半导体方面进行工作的人才给予积极的帮助。第五,有关工业部门应立即筹建半导体工厂。第六,有关矿冶、化工等部门,应迅速设法解决原料来源问题,以便大规模生产各项半导体器件。第七,和半导体有关的科学工作者应该广泛地开展半导体科学技术的宣传工作,使半导体的知识深入群众。
会议号召,所有和半导体有关的科学工作者,加强团结、努力学习,迅速扩大队伍,一定要在12年内赶上国际水平,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献出最大的力量。

各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热烈参加农村扫盲工作
各地小学教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认识到扫除文盲对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要求参加扫除文盲工作。山西省昔阳县下思乐等5个村的小学教师向全县小学教师提出帮助扫盲工作的倡议,得到太谷、祁县、离山等县154名小学教师的响应。河南省信阳专区遂平县土山、杨店等19个村的小学校131名教师向全专区小学教师提出了“积极参加扫盲工作”的倡议。
许多地方的小学教师已经积极行动起来,辅导民校教师教学,帮助编写教材和参加扫盲的社会宣传工作。福建省连江县二区塔头小学教师成立了“冬学辅导站”。江苏省江阴县河湘乡组织了“民师星期学校”,帮助民校教师学习。山东省荣成县青山区40多所小学帮助识字班编“记工识字课本”。
许多地方的大、中、小学学生,也热烈参加了扫盲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和经济系同学已经开始帮助北京郊区巴沟乡晨光、新星两农业合作社的农民学习文化。山东农学院学生主办的农民夜校已经有190多名学员。东北大学中文系学生吴益如等还建议组织全国青年学生利用寒假参加农村扫盲工作。山西省洪赵县3个中学的1,800多名学生,利用假日到户璧等95个乡村,协助合作社编写识字课本。许多地方的小学校三、四年级以上的学生和少年先锋队员也当“小先生”,帮助自己的爸爸、妈妈识字。

云南少数民族已有近3万人入党
云南省各少数民族中已有28,753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云南省中共各级党的基层组织,自1952年下半年建党以来,先后分别在回、藏、苗、彝、民家、纳西、傣、侬、傈僳、哈尼、僮、佧瓦、景颇等少数民族中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发展了一批党员。被接收入党的都是经过较长时期的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锻炼出来的少数民族中的优秀儿女。他们在入党以前又都比较有系统地学习了共产主义和共产党基本知识以及民族政策。  (本报驻昆明记者)

中华全国总工会选拔
参加中苏联合登山活动的运动员
为了迎接今年夏天在中国举行的中苏运动员的联合登山活动,中华全国总工会目前已经开始进行运动员选拔和物资筹备等准备工作。这次的联合登山活动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联合举办的。
中苏双方将各有12名运动员参加这次登山活动。中国方面的运动员将从各产业系统的工人中来选拔。他们在这次活动举行以前,将先经过身体的全面锻炼,学习登山的知识和技术,以及经过实际的登山练习。
中苏两国的登山运动员今年将联合攀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的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公尺)和公格尔峰(海拔7,719公尺)。中苏两国的登山运动员去年8月间曾经联合攀登过苏联境内的十月峰(海拔6,780公尺)和中苏运动员共同命名的团结峰(海拔6,773公尺)。
 (新华社)

一场精彩的足球赛
林文
2月5日下午,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以下简称南队)和北京足球队(以下简称北京队)的一场友谊比赛,是首都人民在这个星期日的业余生活中最感兴趣的一件事情。
离开比赛还有一个小时,先农坛运动场上已经挤满了两万多观众。在运动场的门外,还有不少人伫候着有意外的入场机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把全部波长都用来广播这场比赛的盛况。
3时正,双方队员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进入了运动场。3时5分,球赛一开始,南队就展开了攻势,北京队前卫和后卫也扎住了阵脚,阻挡了极为活跃的南队的五个前锋的进攻。四分钟的时候,北京队前卫传球过中线,前锋迅速挺进,传进南队禁区。在混战中,曾把球射入南队网里,但因越位,这个球不算。在上半场的前30分钟里,因为北京队后卫防守得严密,南队的前锋切进北京队禁区的机会不多,所以南队常采取在禁区外作20公尺甚至近30公尺的远射。但都被北京队守门员徐福生扑救解围。到37分钟的时候,南队右翼利包希诺维契得到多泼拉克传过来的球,闪开了北京队后卫的阻挡,在13公尺左右的地方一记劲射,打开了记录。北京队失了一分以后,努力反击,前锋采取了快速进攻的战术,南队门前也常出现惊险的场面。上半时南队以一比○领先。
下半时开始后的3分钟,南队前锋运用巧妙的短传,球从左边迅速切进。北京队的卫线也较集中左线的防卫。南队左翼比尔林切维契在盘球挺进中,突然把球远吊给右翼利包希诺维契。利包希诺维契带上两步,已进入禁区,北京队后卫王德发迅速赶回紧迫,利包希诺维契一闪身就举脚射门,球从王德发的胯下穿过,北京队守门员的视线被挡,待急忙抢救时,球已进了网里。比数成二比○。接着,北京队前卫陈成达在中线得球,直线带到南队禁区前,在南队后卫阻截中,把球传给了左翼韩文松,韩文松随即往中高吊,球落在右内锋金龙湖的后面,金龙湖转身反钩,这一脚踢得虽好,可惜偏左出界。到17分钟,南队多泼拉克中间突破,攻进了第三个球。两分钟以后,北京队全力反攻,中锋史万春用假动作闪过了对方的守卫,低传给在禁区内的右锋,右锋又往左轻传,左内锋孙福成正好赶到一脚,球应声入网,北京队也打开了记录。以后双方的攻势依然很频繁,但都没有建立功绩,全场比赛三比一,南队获胜。
这场精彩的比赛,充分表现了南队队员优秀的技术,特别是在传球的默契和射门的迅速和准确,给了观众很深的印象。(附图片)
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同我国北京足球队友谊比赛中的一个场面。本报 王志渊摄

俄罗斯体操队鼓舞了我们
1955年全国体操测验女子甲组全能冠军 陈孝彰
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体操队在北京同中国体操队的友谊比赛和表演,给了我们极大的启发和鼓舞。他们每个人的技术水平都是非常全面的。他们动作的完美和准确性,是在比赛中取得胜利的重要一环。例如自由体操一项,在苏联的比赛中一般都有音乐伴奏,这样不但能使人们感觉到动作的优美,同时也能帮助运动员更确切地去控制动作的速度。这次在北京的友谊比赛,为了按照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比赛规则进行,没有音乐,可是他们的动作仍然很清楚协调、准确而富有韵律。
俄罗斯体操队运动员,特别是女运动员,她们都用极熟练的技术完成了许多复杂而困难的动作,如高低杠的低杠手足正回环转体180度、抓高杠到低杠腹回环,反身蹬足上等,都是女子动作中较高级的动作。她们对一些细小的动作和姿式的控制,也都非常认真。特别表现在她们的双臂和腿不管在停止或跃起在空中挥动时,决不随意弯曲。在许多静止的动作中,她们也都经常保持着挺胸、收腹、眼向前平视、双腿笔直的优美姿态,给人们一种轻松自如的美的感觉。
在多次国际比赛中,苏联的体操运动员们都是所向无敌的。我国的体操运动还年青,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虚心地、不倦地向苏联学习,提高我们的运动技术水平,为祖国争取荣誉、使人民的体育事业能更有效地为祖国的国防和经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