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级社问事处
河南省鲁山县马楼乡苏殿选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转成高级社以后,在农庄俱乐部里建立了一个“问事处”,每逢集市,就向附近农民解答建立的各种具体问题,宣传高级社的好处。这种办法很受农民欢迎。1月1日,问事处建立的那天,就解答了附近各乡42个农民所提出的问题。杨庄乡农民王丙三在初级社劳动好,干活多,怕转高级社后把原来做的工分“作废”了,到问事处问了以后就放心了。程庄村程广太对高级社的生产管理不了解,顾虑几百户在一块没法生产,问事处向他介绍了高级社的生产组织、管理方法后,他愉快地回到村里,进行宣传。孙庄乡上中农刘宗太在初级社投资较多,怕转高级社后,不给报酬;听了问事处关于社员投资偿还处理办法后,高兴地说:“我回去要第一个报名参加高级社。”

用煤代柴省下秸秆沤肥
山西省解虞县的农民,今年春耕以前将普遍开始烧煤,把过去当柴烧的庄稼的秆省下来做肥料。
解虞县是个产棉区。随着棉田和小麦复种面积的逐渐扩大,就突出地感到肥料不够用了。现在解虞县的农业合作化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农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有条件改变烧柴的习惯。这样,中共解虞县委会就在县里发动了一个农家燃料的改革运动。全县农民把烧柴改成烧煤以后,每年就可节省8,000万斤棉秸和其他的庄稼的秆,沤肥150万车,使全县每亩土地的平均施肥量增加一倍多。

自欺欺人
去年12月13日,武汉市财政局在市文化用品公司买妥了50部中文打字机,讲明隔一天取货。这个消息被市百货公司经理和中心门市部主任知道了。他们一听是6万多元的一笔大交易,马上给文化用品公司去电话说:“中心门市部任务完成得不好,希望支持一下,把这笔交易让给中心门市部……”中心门市部的主任更亲自赶到文化用品公司找经理面谈,请求大力支持。文化用品公司经理觉得:“一笔生意两个公司完成任务,真是一举两得,”便决定把这笔交易让给中心门市部,把这批打字机售给百货公司,再由百货公司中心门市部售给市财政局。事后,市百货公司还在工作日报里表扬了中心门市部文具柜提早半个月完成销售任务的“战果”。
请问武汉市百货公司,这叫做“完成国家计划”吗?这不过是用自欺欺人的办法来欺骗国家罢了!

在新形势面前
本报记者 高长任
一月上旬,湖南省入社农户已经达到总农户的64%以上;有18个县已经实现了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随着合作化运动的大发展,全省范围内出现了一个新的生产高潮。组织起来的农民,都在热火朝天地修水利,积肥料,订生产计划,买生产资料。每个县都有大批的乡和社决定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增产指标,和制定“七年远景规划”。中共湖南省委在各地大批建社的同时,就着手调查研究,全面规划,迎接生产高潮。省委在1月5日到13日召开了农业生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地、县委书记和有关的各部门负责人。会上,省委分析了合作化大发展以后农村的新形势,除着重指出全力巩固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今年全省实现半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和农业增产的关键以外,还提出了四年完成五年计划各项生产指标的具体措施,号召各地党委深入检查右倾保守思想,迎接生产高潮。
在这次会议上,经过检查,许多党委书记都发现自己的领导思想赶不上群众的要求。如长沙县高岭区原来计划修水利7万多土方,但是群众一行动起来,就完成了18万多土方。汝城县永安乡办了一个300多户的大社,群众要求联合修几个大型水库抗旱,并且要求挖掉田埂、增加生产;而县委书记却说群众是在“做梦”。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生产积极性县委不如区委,区委不如乡干部,乡干部不如群众”的现象。
经过批判右倾保守思想以后,各地党委书记认真分析了本地实际情况和增产潜力,一致认为省委提出的今年全省粮食增产一成(农业生产合作社要增产二成到三成)的指标是可以做到的,在四年内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农业生产指标也完全是有根据的。洞庭湖滨的南县、华容、安乡、沅江等县县委书记分析增产的有利条件:(一)已有80%的农户入了社,劳动效率可提高30%到50%。(二)湖区水利修的好,过去的水利纠纷也都解决了。(三)肥料已经做了准备。有了这三个条件,就为扩大双季稻打下了基础;扩大双季稻就可以增产,这是多年的经验早已证明了的。醴陵县委原来订的生产计划是每亩田产水稻770斤;后来增加到800斤。在这次会上,县委又分析了具体情况,决定争取每亩田上200担混合肥料,普遍推广良种和采用新技术,基本上消灭虫害,使90%的田能抗旱60天,再把90%的双季稻由间作改为连作。这样,今年就可以达到全县每亩千斤。
由于农村形势的变化,如何组织、领导大规模的集体生产,充分发挥集体生产的优越性,发挥土地、劳动力的潜在力量,是当前摆在各级党委面前的头等重要的问题。而各级党委在这方面还缺乏具体经验。在新情况下,工作中必然会发生许多新问题;经过反复讨论以后,大家都决心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培养典型,推广先进经验,依靠贫农和下中农的积极性,发挥群众智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会上,各地党委都修改和制定了本地以农业增产为主的全面规划。会议决定:今年全省要达到产粮250亿斤以上;1962年达到每亩800斤;1967年达到每亩千斤。全省今年要在醴陵、沅江创造两个千斤县;每个专区要创造一个千斤区;每个县要创造一个千斤乡;每个区要创造一个千斤社;每个社都要创造千斤丰产丘。

不应该轻易改变公私合营企业原有的经营管理办法
边闻
2月2日的天津日报第四版,发表了7封读者来信,批评一些公私合营企业因轻易改变原有的经营管理办法致使营业额降低,不能满足顾客需要的现象。这些批评应该引起有关的领导部门注意,迅速地加以解决。
根据读者来信分析,轻易改变原有企业经营管理办法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草率地切断原有的供销关系。例如天津市公私合营自行车总店安利门市部,合营以前有驻外埠采购员,所经营的上海、青岛、烟台等地出产的各种自行车零件有30多种,另外还有各种人力车零件,供应对象多是各县供销合作社、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等。1月19日实行公私合营以后,天津市公私合营自行车总店便立刻取消了原有的驻外采购员,规定由总店统一采购。但是,总店并没有及时地建立新的采购关系,所以从合营到2月2日,都没有进货。上海产的“永久”、“前门”等牌的自行车鞍子,最适合农村需要,过去来多少卖多少,现在却一个也没有了。最近一个从齐齐哈尔市来的采购员,原来计划从安利门市部购买价值1,300元左右的各种自行车零件,结果因为货缺,只买到原数的三分之一。
天津市公私合营第六干鲜果总店华东号门市部,合营以前所经营的糕点,一向是从福祥糕饼店购进的。自从1月14日福祥糕饼店实行公私合营以后,天津市河北区糕点行业改造工作组便指示福祥糕饼店不再给华东号门市部拨货,而要求华东号门市部向自己的上级想办法。结果,这个门市部的糕点脱销了,引起顾客的不满。经过天津市食品公司同糕点公司连系,以及华东号门市部一再派人去交涉,1月29日福祥糕饼店才答应暂时拨给十斤蛋糕,至于今后是否继续供应,该店还不能肯定。
天津市公私合营第一鞋帽总店惠利门市部,在合营以前所经营的女皮鞋样子新,货色齐全,并且还代顾客定做皮鞋,合营以后,货源主要依靠总店供应。而总店所供应的皮鞋花样大部是半老旧的,顾客不愿意买。虽然总店叫惠利门市部自己进货,但是,以前给该门市部做活的制鞋厂和手工业户在合营或合作化以后,都不给做了。
另一种情况,就是给公私合营企业规定许多繁杂的业务制度和手续,浪费业务人员的精力和时间,妨碍生产和营业。天津市公私合营第一酱料总厂福祥分厂,过去从生产到销货只有一个人。自从公私合营以后,这一个人很积极,每天起早睡晚地做酱油,给顾客送酱油,还照顾门市上卖货,真是越干越带劲。但是,总厂发十多份表报给他填写。其中有的是每天一报的耗用原材料及物料报告表,还有五天一报的商品销售报告表。为了填写这些表报,他每天都得做到晚上一两点钟。1月30日,总厂又叫他填写去年全年的生产和销售情况报告表,这个表里共有几十个项目,他费了两个半天和一宿时间还没弄完。现在他已经有三个晚上没有做酱油了,酱油也不能按时给用户送去。
天津公私合营第二鞋帽总店鸿安祥门市部,自从实行公私合营以后,每天业务十分紧张,全体职工也很积极。但是总店给它规定一套非常麻烦的进货手续。每进一批货,不论数量多少,都要先到市百货公司第二批发商店看货,看好了货,写购货申请单。申请单写好后,送到第二鞋帽总店业务股审核批准。批准后,拿着申请单到市百货公司第二批发商店领取发货票,把发票再送到第二鞋帽总店业务股领取借款单,然后再到会计股,换取支票(或现款),最后再拿着支票到市百货公司第二批发商店去取货。经过这一连串的手续,起码需要多半天的时间。1月23日那天,采购员张国林去批购了三打绒衣、七打胶鞋、八打袜子,从办手续到把货取来,共用了一天多的时间;而在合营前,进一次货用两三个钟头就够了。在个别的公私合营商店里,还实行所谓“便于结账”的“一货一票”的制度。例如有的公私合营文教用品商店规定买一种颜色的纸张,就要另开一张发票;在棉布店里,买一种颜色的布就要另开一张发票。实行了这种制度以后,原来没有排队买东西的商店,现在也有了,给营业人员和顾客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这主要是有些做私营工商业改造工作的同志不了解改变原有企业的经营管理办法是一个很复杂的工作,不了解企业在批准公私合营以后,主要的不是急于改变它们的经营管理办法,而是保证生产和营业的正常进行。因此,他们不经过慎重的考虑,不经过周密的部署,就草率地割断企业原有的供销关系,改变业务制度。结果,旧的被取消了,新的又没有建立起来,因而引起混乱,造成国家和社会财富的损失,引起群众的不满。
为了保证企业在公私合营以后生产和营业仍能正常进行,有关的业务领导机关、公私合营企业的职工、工程技术人员和工商业者,应该切实根据周恩来总理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所作的“政治报告”中的指示去做工作,即“必须注意保持原有的好的品种、货色和质量,决不许可不经领导机关批准,随意并厂并店和调整商业网,轻易改变服务制度和人事制度。应该在中央和地方统一的领导和安排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各方面的改革工作,以保证社会主义的改造工作能够继续健康地向前发展”。

改建后的沈阳第一机床厂
张修文
苏联帮助我国改建的沈阳第一机床厂,已经正式投入生产了。
第一机床厂改建前是个只能生产一般皮带车床、闷罐车床和牛头刨床的工厂。随着改建工程的进行,它已开始生产1 A62、1Д63A、1Д65等最新式的中型、大型车床了。今年它将继续试制1 A64、9Г153以及深孔钻床等新产品。根据设计能力,将来还要生产联动摚床、六轴半自动车床、落地车床以及加工汽车曲轴的特殊机床。全部达到设计水平之后,生产能力将比改建前1952年的水平高6倍。它每年所生产的机床,可以装备5个跟它一般规模的机器制造厂。
第一机床厂是我国开始五年计划以来第一个改建成功的工作母机制造厂,它标志着我国机械工业的巨大跃进。
这个工厂的生产组织是苏联专家按照莫斯科红色无产者机床制造厂设计的,零件加工和装配实行高度的流水作业。在流水作业线上的各种现代化机器设备大都是苏联工人特为我国制造的。有了这样的先进生产组织和现代化设备,便可完全避免在制部件的往返运输,大大加快生产速度。
在1A62车间里,有7条流水作业线,分别加工各种部件。工序和工序之间紧密衔接,荒料进车间后,经过一系列的加工过程,到最后就装配成一台一台的1A62车床了。在这个车间里有一次可以摚40来个眼的联动摚床,它只要30分钟就能把一个有着各种距离的、多眼的床头箱加工出来;过去用普通摚床来摚,最少要30多个小时,而且还时常因为眼和眼之间的距离找不准而把床头箱做废。
要生产精密机床,就需要非常精密的工具。在这个工厂的工具车间里,安装着一台苏联制造的光学磨床。为了保证工具的精密度,工人操纵光学磨床的时候,可以在乌玻璃屏板上,把工作物的投影放大50倍,像放映电影一样,工人就看着这个放大了的投影来加工。在这个车间里,还安装着最新式的座标摚床、螺丝磨床。全厂需要的数千套工具卡具都靠这个车间供应。
第一机床厂过去最感困难的是部件淬火。最大的机床主轴淬火的时候,要靠工人用瓦斯烧。为了不出危险,经常把消防车开进车间里来。现在已安设了高周波电炉,几秒钟就能把部件加热好,而且很快就能使它冷却(冷却慢了部件会变形)。
从前这个工厂的铸造完全是手工操作。车间里烟雾腾腾,闷热而又没有阳光。工人们蹲在地上,用铁锹把砂子填到砂箱里,然后再用铁棍一点一点地把砂子捣实。做好砂型后,还要自己动手把沸腾的铁水灌注到砂型里。铸件浇好以后,他们还要在摄氏200°的高温下,一锤一锤地把铸件从砂型里打落下来。现在,造型、浇铸、落砂等生产过程都使用机器操作。工人只是坐在或站在宽敞而干净的机器或操纵台旁,搬动闸把,揿动电钮就可以了。
第一机床厂有一个中心计量室,它是专门检查量具的精密程度的。没有高度精确的量具就不可能保证工作物尺码的精确。在这个中心计量室里安着许许多多的精密仪器。有的是靠光波来检查的,像一张报纸厚的五千分之一那样极微细的差度也能检查出来。室内的温度是靠自动化装置调节的,完全不受自然气候的影响。
在改建后的第一机床厂,劳动条件有显著改善。厂内搬运材料和半成品都有传送带、滚轴带、吊车、电瓶车等机械化运输设备来代替工人的体力劳动。许多车间除设有通风、采暖和吸尘装置外,还有更衣室、洗脸室、淋浴室。工人上班后,可以在更衣室里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换上工作服。下班后可以到淋浴室洗个澡,再换衣服回家。厂内的绿化区约有一万多平方公尺,已经栽植了多种多样的树木。

北京市帮助著名食品店保持特殊风味
北京市第三商业局和所属的北京市零售公司派出工作组到土产食品、糖果糕点、饮食、酿造等行业的著名店铺进行了解,帮助它们在公私合营后保持受群众欢迎的经营特点。
这些行业都是同人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有不少店铺有很长久的历史,经营的品种具有特殊风味。明朝嘉靖年间开设的六必居酱园,至今没有中断过经营。这家酱园的酱菜在国内销售很广,并且远销国外。东来顺清真饭庄的涮羊肉,清真月盛斋的酱羊肉,前门区王致和油盐杂货零售店的臭豆腐,前门区正明斋文记糕点食品店的糕点和其他一些店铺的食品,也都是相当著名的。这些店铺都有几十年到几百年的历史,它们制造食品有长期积累的特殊操作技术,使用原料也有许多选择,因此出品具有与众不同的特殊风味。
工作组在进行了解中,对某些店铺需要的特定原料的供应问题,有的已商同有关部门予以解决,有的正在研究中。     (新华社)

山东省积极调运良种
山东省正在积极调运今年春耕播种需要的各种良种。从1月初开始到20日,黄县、招远县的1,200多万斤“金皇后”、“二马牙”玉米良种和太安专区的350万斤“红骨头”玉米良种,已经运往菏泽、济宁、德州、惠民等地。山东省农业厅还派人到内蒙古调运马铃薯良种。
去年全省各地贮备了玉米、稻谷、棉花、花生、甘薯、大豆和春小麦等良种6,400多万斤,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单干农民自行保存的良种约有7,800万斤,从外地调进的良种有3,100万斤。这些良种的推广,就能使全省玉米、薯类、棉花和小麦的良种播种面积基本上普及,其他作物良种播种面积也能达到50%到70%。
(本报驻济南记者)

都江堰官渠堰扩灌工程完工
川西都江堰官渠堰第四期扩灌工程,1月底已经全部完成。这期工程可使广汉、绵竹、德阳3县灌溉面积扩大农田43万亩;连同前三期工程,共可灌溉农田130万亩。四期工程除延长干渠31.5公里外,还将原干渠挖宽、掏深,使许多一季田可以改为两季或三季田,大大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刘邦彦)

南京长途报话局开放“会议电话”
江苏省南京长途报话局举办的“会议电话”,在2月1日正式开放。
“会议电话”正式开放以前,曾经组织全省73个市、县进行了试验。江苏省手工业管理局所召开的一个需要5天时间的会议,用“会议电话”只用很短的时间就开完了。参加会议的人,不需要赶车赶船赶到集会地点,只需要走到电话机跟前就行了。假如再装上扩音设备,参加的人数还可以增多。
南京长途报话局还设立了“电话会议室”,装有扩音机和保密设备。
(新华社)

制造工作母机的工厂
——沈阳第一机床厂改建成功——
沈阳第一机床厂的1A62车间。
生产效率比普通鏜床高几十倍的立式联动鏜床。
劳动模范佟昌卿在操纵坐标鏜床。
规模宏大的沈阳第一机床厂的外貌。   (本组图片均为辽宁日报社 于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