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抗生素的研究和制造
抗生素的发现和应用是近十几年来科学上的重大成就之一。自从抗生素研究成功并应用到医疗保健工作上以后,对于很多微生物感染的严重疾病和顽抗性的疾病,例如肺炎、伤寒、斑疹伤寒等的治疗和预防有了卓越的成效。抗生素对于创伤和战伤的治疗,在国防上更有重大的意义。抗生素不仅对保护人民的健康有重大作用,而且已经推广到牲畜和植物病害的防治方面,成为保证农业和畜牧业增产的一个重要手段。在食品工业中也开始应用抗生素做为防腐剂。
在旧中国,由于反动统治者漠视人民的健康,根本就没有抗生素制造工业,所用的为数甚少的一部分抗生素都是从国外进口;抗生素的研究工作也没有基础。解放以后,党和政府对于抗生素的科学研究和生产制造工作给予极大的鼓励和支持。我国科学研究工作者们吸收国际间抗生素研究生产的经验,并以积极热情的创造性劳动,在抗生素的研究、制造与检定工作方面获得了一定的成就。1950年我国修建了青霉素工厂,相继又建立了氯霉素工厂,开始生产青霉素和合霉素。此后还试制成功了金霉素和链霉素;并且正在进一步扩大试验,为配合建设新厂和扩大生产作准备。
我国科学研究工作者互相配合协同合作,在抗生素的研究、改进制品质量和临床应用的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给开展人民的医疗保健工作带来了重要的有利条件。
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全国抗生素研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猷(中坐者)正同该所的研究员黄耀曾(左)等讨论金霉素化学的研究工作。 王朝祯、陆永祯摄(劳动报社稿)
中央卫生研究院药物学系生化室的工作人员,正在使用瓦氏呼吸器测定地霉菌的呼吸记录。
昌鸿恩、张力摄(健康报社稿)
国营上海第三制药厂的检验员正在为制造好了的抗生素做生物检定,测定其效价。 王朝祯、陆永祯摄(劳动报社稿)
国营上海第三制药厂制造抗生素的发酵车间。王朝祯、陆永祯摄(劳动报社稿)
轻工业部上海工业试验所的工作人员正把试制成功的金霉素分装小瓶,准备送往医院,供临床试验使用。陆永祯摄(劳动报社稿)
国产的金霉素、合霉素和青霉素。患非典型肺炎的学生陈重申,在中央人民医院服用国产金霉素后痊愈。这是她在病愈后做课外体育活动。昌鸿恩、张力摄(健康报社稿)
患喘息性支气管炎的儿童贺小萍,在北京市儿童医院服用国产合霉素,配合中药治疗,13天内就见好转。这是该院护理员在给他服合霉素的情形。  昌鸿恩、张力摄(健康报社稿)

中医师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
流行性乙型脑炎是一种烈性传染病,病患者的死亡率约在35%到50%之间。目前西医对它还没有特效的疗法和药品,主要是从积极方面加以预防。近两年来,石家庄中医根据祖国的医学遗产,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治愈率已经达到90%以上,并无后遗症。卫生领导部门非常重视这一宝贵经验,组织各地中、西医师学习,并大力推广。凡推行中医师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的医院,都获得了极高的疗效。在中、西医师团结下,这个经验现正在深入推广中。
石家庄市传染病院的中、西医师正在协同为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患者诊断。
阎锦章摄(石家庄日报社稿)
北京市儿童医院参加卫生部视察组的大夫,从石家庄回院后,向中、西医师传达石家庄市中医师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的经过。   张力摄(健康报社稿)
北京市儿童医院的中、西医师正在总结治疗乙型脑炎的经验。
    张力摄(健康报社稿)
石家庄市传染病院化验员正忙着检查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患者的血液,供主治大夫治疗的参考。 阎锦章摄(石家庄日报社稿)
图片中的两个儿童都患了流行性乙型脑炎,经北京市儿童医院治疗痊愈,并无后遗症。张力摄(健康报社稿)
石家庄市传染病院中药房的司药正在细心地配方。
阎锦章摄(石家庄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