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人民不需要质量低劣的商品
编辑同志:
辽宁省百货公司从1955年起担负了对省内各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的26种主要百货商品的生产安排和包销、订货工作。从这一年的情况来看,商品质量下降的情况是十分普遍的。质量下降的结果是:一方面消费者买不到可心的东西,另一方面商业部门和生产部门商品大量积压。如1955年辽宁省百货公司系统库存商品积压总值约5,000多万元。若干商品由于质量低劣,库存积压数量急剧上升,如以百货公司收购部门几种主要商品的年末库存同年初库存相比较,胶鞋上升了80%左右,玻璃上升了两倍以上,搪瓷口杯上升了5倍多,香皂上升了8倍,搪瓷面盆上升了56倍。今年第一季度各地要货减少了。而提出要求退货的情况则不断发生。
下面是商品质量下降的一些例子:
安东橡胶厂生产的力士鞋,铁眼长锈,胶浆子糊污了鞋帮,鞋面针码很稀,线头子很长;因此,只沈阳百货批发站就积压15万多双。
营口火柴厂生产的鸽球牌火柴,经常掉头,有时候划几根也不着火,有时候一划就放炮。有一个名叫冯金明的用户,在划火柴的时候把脸都炸肿了。因此,农民管它叫“白扔牌”火柴。庄河县桂云花村供销合作社试用一包,能用的只有一小半。这种火柴规定每盒装80根,实际上只有60几根。
大连珐琅厂生产的搪瓷面盆,口径不圆,轮瓷不均,自然脱瓷,喷花不清楚,质量要比上海的产品低两个等级。
营口针织厂生产的袜子,花色陈旧,脚脖肥大,下水后掉色,抽得又粗又短。这个工厂生产的绒衣裤,合同规定的副次率只3%,但是第一季度的开襟绒衣、开口绒裤的副次率竟达到24.5%;百货公司提出意见以后,情况并没有改善,9、10月份绒衣副次率仍在21.4%以上。最近,这个厂生产的绒衣有38种重量不足,有的竟比规定的重量减轻了20%以上。百货公司提出意见,他们还说:“针织品不是猪肉,不是靠重量卖钱的。”
安东日用化学厂生产的一种“群力”香皂,在包装纸上喷上香水,冒充香味浓郁的高级香皂,实际上却是质次价高。消费者使用后很不满意,百货公司进的货都大量积压下来。
1956年到来了。为了适应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要求,希望辽宁省工业领导机关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所属工厂改进工作,提高产品质量!
曾泰仓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把泥海塘变成石海塘
编辑同志:
浙江岱山县青里乡是个产盐区。这里的地势是三面背山,一面朝海。过去年年遭受台风和海潮的灾害,群众生活很贫苦。周围的老百姓都管这个乡的大海口叫“苦门”。
1955年春天,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这个乡修筑了一个1,300公尺长的大海塘。大塘挡住了海潮,使盐的产量比过去提高了20%左右,水稻也得到了从未有过的丰收。
但是,这个海塘是泥做的。它在狂风大浪的冲击下,去年秋季以来先后塌了五次。盐民们下决心要把泥塘变成石塘。可是,据估计,修石塘需要的石料和人工费用在一万元以上。到那里去筹措这笔钱呢?
1955年冬天,乡里扩大了一个老社,新建了六个新社。在乡支部统一领导下,这些合作社提出了“不花钱也要修好海塘”的口号。七个社团结了全乡互助组和单干户,大家一齐动手找石头,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搜集了1,200多方石块。党支部又把会做泥水活的人组织起来当技术工,负责砌筑工作。不久以后,坚固的石海塘就在海口上修建起来了。使这个乡盐业生产和农业生产有了更可靠的保障。
韩自德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水力发电站带来了幸福
编辑同志:
吉林省敦化县大桥、兴隆两个村,在“民办公助”方针下修建了一个小型水力发电站。当这个水电站在1955年12月1日开始送电的时候,这两个村的农民都感到无比的欢欣鼓舞。有的农民高兴地说:到社会主义的路更近了!
在水电站建成以后,大桥村正在计划设立一个电力抽水机站,为村里6个农业社70垧水田解决灌溉问题。还准备在全村各处安置自来水管。大桥、兴隆两个村合资买了7.5马力的电动机和磨面机各一台,可以加工供应2,000人吃的米和面。另外有12个农业社计划安装6台电动铡草机,每台每小时可以铡草500斤,这样既节省了人力,又可以抽出大批畜力来作其他农活。智信农业生产合作社自从有了电站以后,晚上就可以在电灯光下打场了。
水电站的建成还推动了两个村的文化生活。业余学校办得更活跃起来了,大桥村参加学习的学员比去年增加了一倍。智信农业社的俱乐部里,每天晚上看书看报的人总不间断。
刘文普 刘耀光 张廷厚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修起了一条康庄大道
编辑同志:
过去,江苏省常熟县大同乡通往附近集镇的道路都跟田塍一样地弯弯曲曲,高低不平;每逢下雨天,路更烂得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1955年秋天,大同乡合作化了。全乡20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普遍扩大了生产投资,计划要买大量的农具和化学肥料。但是,在这样的路上,怎么能及时地把东西运进来呢?大家都为这个问题感到发愁。
就在这个时候,党支部传达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其中提到了修桥补路这一条。大家都高兴得跳起来。在党支部领导下,全乡农民讨论了修路问题。1955年12月,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为骨干,全乡1,400多人用一天半时间就修好一条四里多长、九尺宽的康庄大道。路面上还铺上了三寸厚的煤屑。等到开春,沿路将要种上2,000棵梧桐树。
如今,大同乡的人们不再害怕出门了。乡里的干部到县里、区里开会,已经可以骑上脚踏车在大路上疾驰。四村第三社社员金金生高兴地说:“拖拉机不久就会从这条路上开到我们村里来。”熊煌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一个讲究卫生的乡村
编辑同志:
云南省寻甸县中桥乡去年实现了半社会主义的合作化以后,在卫生工作中也出现了许多新的气象。现在全乡有9个农业社联合成立了6个卫生室,有16名保健员和两名接生员。这些保健员都能掌握常用成药的用法,及时为农民们治疗一般的疾病;接生员除了积极推行新法接生以外,还经常向孕妇进行卫生教育。
由于农民们认识了只有身体好才能搞好生产,因此他们养成了讲究卫生的习惯。全乡9个农业社从去年8月到12月就清除了3,140挑垃圾、9,241挑杂草,扑灭了苍蝇约500市斤,捕捉老鼠1,644只。此外,他们还新挖了15个厕所,整修了62个厕所,疏通了112条阴沟,淘了4个水井。太阳升农业社的社员们每7天对公共环境进行一次清洁大扫除,每两个月洗一次被子,还经常洗手洗脚和换洗衣服。第12农业社的卫生委员余朝宽带动大家把全部厕所加了盖,改变了旧的积肥的习惯。
最近,中桥乡对卫生工作作出了全面规划,决定在今年要做到乡里的全部厕所加盖,水井加井栏,并且使用公共水桶;要做到人畜分居;要成立三个医疗保健站,以便预防和及时扑灭传染病。
黎曙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应该生产质量优良的新闻纸
(一)
编辑同志:
“安徽日报”在改为横排以后,字体放大了,图片增多了。读者对报纸这种改进表示欢迎,但是他们又提出了一个意见:为什么报上的图片总是印得模糊不清,成了“黑板报”呢?
起先,我们以为这是制版、印刷上的问题,曾经在这些方面努力加以改进。但是事实证明,我们制出的铜版并不坏,印刷条件也不错;问题在于纸张质量不好。在同样的印刷条件下,用苏联的新闻用纸印的画刊画面就很清楚,但是用某些国产纸印的图片就模糊不清。的确,有一部分国产纸的质量是比较差的,像我们印刷厂里用的嘉兴“利用厂”出产的新闻用纸就太薄,而且吸墨性能差;广东造纸厂出产的新闻用纸纸面粗糙而欠光彩,厚薄又不均匀。我们查看了江苏“新华日报”、山东“大众日报”、“浙江日报”和“福建日报”,它们报纸上的图片也有同样的毛病。
为了改变这种现象,我们除了进一步改进印刷技术以外,还要求各国营、公私合营造纸厂的职工,努力改进造纸技术,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更多、更好、更便宜的新闻用纸供给报社。让报社印出更多的印刷清晰、内容新颖、形式活泼的报纸,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
安徽日报
(二)
编辑同志:
我们是“云南青年报”社的工作人员。我们要揭发云丰造纸厂产品质量低劣的严重情形。
按照国家的规定,为了避免长途运输,统筹生产,云南省的报纸都应该用云丰造纸厂出产的“云丰新闻纸”。但是,用“云丰新闻纸”印出来的报纸,字体模糊,看不清楚。读者意见很多。因此,我们的报纸平常不大敢用照片,虽然新华社经常寄给我们很多很好的照片;每逢节日要出画刊,就不得不忍痛拿出双倍的钱到市场上去买重庆的新闻纸。
最近“云南日报”改用轮转机印刷,由于云丰造纸厂造不出卷筒纸,因此就改用四川六○二造纸厂的卷筒纸。四川六○二造纸厂的产品过去质量也很坏,同“云丰新闻纸”差不多,但是近来改进很大,“云南日报”的印刷质量就很好。为什么云丰造纸厂对产品质量却一直不加改进呢?
刘增羽 林烛平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不接待人民的“人民接待室”
编辑同志:
在四川省江津专员公署人民接待室的意见簿里,来访者写上了这样的意见:
“接待室空无一人。”
“接待室似无专人负责,以致来访者无处接洽。”
“接待室不仅应该有房子,还应该有负责接待工作的同志。”
“接待室有名无实;人在哪里?找谁联系?”
群众对接待室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江津专署人民接待室的确是一个无人负责的接待室。由于这个专署的领导人对接待室工作的重要意义缺乏认识,因此就没有配备负责接待室工作的专职干部,而只派了一个公务员去管理接待室;加上领导方面对公务员教育又差,公务员对工作不安心,以致来访的群众就经常找不着人。
这种情况所造成的结果是:很多来访者急需解决的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如江北县百货公司乌传青同志因公来专署,在接待室等了一个钟头,他在意见簿上写道:“因公联系工作,在接待室等了一个钟头,竟无人接洽,浪费了时间,影响了工作……。”成都市劳动局张仲清同志也提出了同样的批评。
来访者热情地希望江津专署很快地改进接待室的工作。意见簿里写道:“应该建立一些必要的制度”,“意见簿上的意见请专署领导同志经常检查”,“希望虚心接受群众意见,改进工作”,“决不要再犯官僚主义……好好做人民的勤务员!”对于这些宝贵的意见,江津专署并没有作任何答复;可能,专署的领导人根本没有看接待室的意见簿。
    琪书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齐齐哈尔造纸厂应该改进工作
编辑同志:
文化部出版事业管理局沈阳纸张供应站从1951年第一季度开始,根据国家统一平衡分配的计划,订购了齐齐哈尔造纸厂的新闻纸,供给东北各新闻出版单位使用。但是这个工厂的纸张质量很不好。早在1955年第一、二季度,我们就发现新闻纸有纸面粗糙、光度不足、起毛、不结实和颜色黑等缺点,卷筒纸还很容易断头。在包装方面也有很多毛病,平版纸参差不齐、折角、破口、卷边、数量不准、打件不紧,卷筒纸接头和补窟窿的标记不牢。用纸单位经常提出意见,但是这个厂改进不快。
齐齐哈尔造纸厂对节约国家物资的工作也很不注意。1955年一、二季度供应的平版新闻纸,在纸厂装车的时候经常被抬纸工人钩了许多窟窿。辽宁人民出版社统计了一下,钩坏的纸张约占2%左右。他们和轻工业部沈阳供销办事处曾通知这个厂,要求马上改进抬纸方法。但是这个厂以后发来的纸张,还是有不少是被钩坏的。
齐齐哈尔造纸厂还经常不能按照合同规定的期限交货。从去年4月到12月,延期交货的纸共有330吨以上。特别严重的是,他们在事先还不负责通知供销部门。如1955年11月份的纸这个厂不能交出,但是到12月2日才通知沈阳纸张供应机构,使纸张供应机构来不及调运,使“旅大人民日报”和“黑龙江日报”几乎不能正常出刊。
建议有关的上级领导机关和轻工业部的供销部门,纠正齐齐哈尔造纸厂一贯完不成任务的现象。    崔田亭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不许滥宰耕牛
编辑同志:
重工业部有色金属管理局直属辽宁五龙金矿从1955年7月以来不断宰杀耕牛。仅在1955年11月中旬到12月28日的40天中,这个矿就宰了耕牛26头,其中有不少还是母牛和幼牛。
对于这个矿大量宰杀耕牛的错误,矿长杨见远应该负很大责任。他曾在职工大会上向大家号召:现在牛这样贱,为什么不去买牛来杀了吃呢?他本人就带头杀了三头耕牛。于是,矿上的伙食部门和职工家属也跟着买牛来宰杀。
耕牛是目前农业生产上的主要动力之一。1955年12月30日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防止滥宰耕牛和保护发展耕牛的指示。五龙金矿矿长杨见远为了贪图小利提倡宰杀耕牛的行为令人难以容忍,上级领导机关应该对这件事作严肃的处理。
任广建 赵廷材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为祖国培育森林的老人
编辑同志:
在河南省林县东冶村,住着一位一心一意为祖国培育森林的老人。这位老人就是曾经出席1950年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植树能手——共产党员石玉殿。
石玉殿今年62岁了,为了绿化祖国的大地,他仍像年青人一样不知疲倦地工作着。石玉殿在自己的土地上和在荒山上开辟的四亩多地的苗圃,几年来培育出三百多万株树苗,这些树苗都无代价地分送给各村造林。他对嫁接果树的工作也付出了很多辛勤的劳动。在东冶村附近满山遍野是柿树、桃树和杏树,其中有三万多株是石玉殿接活的。近二年来,他又进行了许多有意义的试验,在桑树上嫁接烟台梨树的枝梢,在柿树上嫁接葡萄藤,在柳树上嫁接桃枝……;几年以后,许多果树在他的培育下,将会结出新的果实来。
石玉殿在植树造林的工作中还注意了发挥群众的力量。东冶村有五千多亩光秃秃的荒山。当石玉殿开始提出要在荒山上造林的意见的时候,村里大部分人都没有信心。有人说:“地里活还忙不过来,还到石头板上栽树去白费工!”石玉殿在党组织的支持下,就到处向群众宣传植树造林的好处和办法。在群众接受他的宣传以后,当地就出现了植树造林的热潮。现在,东冶村已经有四千亩荒山上长满了茁壮的洋槐、橡树和各种果树。从任村区通向东冶村去的小河两岸,也出现了一行长达13里的林带。
河南省林业局 魏庆之 郑临泉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花生都装进肚子了!”
编辑同志:
国家去年分配给四川德阳县双龙乡收购花生14万斤的任务,但到12月份这个乡只收购了花生7万斤。原来,许多农民已经把大量的花生都吃掉了。例如六村的黄云海家有八口人,每个人床下都放着一大筐花生;白天吃,晚上吃,半夜醒了也吃,没有多久就吃掉100多斤。农民李昌贵的衣袋里总装着花生,走到那里吃到那里;当乡里要向他收购花生的时候,他擦擦嘴说:“花生都装进肚子了。”这种现象,在德阳县其他乡里也程度不同地存在着。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主要原因是当地领导机关没有深入对农民进行政治教育,以致有些农民错误地认为:“卖了油料买不到油,还不如自己吃了好!”事实上,自从实行食油定量供应以后,国家对农民的食油供应量是不断地提高的,德阳县农民所得到的食油量,就比过去提高了一倍。如果通过这些具体事例来教育农民认识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一致性,他们是会自觉地爱惜油料,并且踊跃向国家出售油料的。
   希晨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不要把碎玻璃等丢在厕所里
编辑同志:
去年,我村贫农阳梁文在田里干活的时候,被一块玻璃片刺伤了脚,后来伤口化了脓,到县人民医院开刀治疗,歇了一个多月才好。邻村贫农王见君,在田里生产的时候,也被一块废铁片划伤了脚,歇了十多天才能下地生产。
这些碎玻璃片和废铁片,都是从城里各机关的粪便中带来的。因此,我希望城市居民和职工同志,不要把碎玻璃片、碎碗片和铁片等丢在厕所里,以免农民使用城市粪便下地时发生意外。
江西省萍乡县略下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
王见钦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让我们从公文函电里“解放”出来
编辑同志:
我是安徽太湖县工商科的工作人员。我在工作中深深感到,我们有些机关的公文函电实在太多了。1955年度,我们科的来往公文函件(电报在外)就在2,700件以上;全科四个工作人员(包括一个科长在内),每人平均要处理600多件。而实际上,县级机关的很多工作人员往往要下乡工作,我们科经常在家办业务的工作人员只有一个人,因此这样大量的公文函件就更成为开展正常业务的一个巨大障碍了。
这些公文函件是否都是工作需要的呢?不是的。我们科收到的2,700多件公文函件中,抄件(副本)有2,100件,占总数的75%强;这些抄件有90%是根本不必要发的。例如,佛子岭、潜山、柘皋三地商业部门接连发生失火事件,省里通报一次,专署通报一次,而安庆百货分公司又通报一次。一件事情出现好几个文件,这样的情况是很多的。又如,我县虎丘区卫生所结欠安庆医药公司货款129.89元,医药公司不是同卫生所直接联系,却写了一个公文主送虎丘区卫生所,抄送太湖县工商科和卫生科。此外,还有些单位不考虑事情性质范围和领导层次,将一个文件毫无必要地主送了很多单位。
我希望做好工作,我希望细心钻研业务;因此我要求有关机关赶快克服文牍主义,使我们从公文里解放出来!    陈毅夫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建立中日两国青年的友谊联系
编者按:去年12月11日本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日本青年早濑笙子的来信,她希望同中国的青年建立友谊的联系。早濑笙子这一友好的愿望,在中日两国青年中都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我国各地许多青年给早濑笙子写去了友好的信,有的还寄去了照片、美术图片、邮票和书刊等。日本“朝日新闻”在1月6日报道说:“中国朋友的信蜂涌而来。”同日,“每日新闻”写道:“一个少女要和中国朋友友好的愿望实现了,中国青年男女一下子就给她寄来了200多封信”。“产经时事”报认为:这些年轻人们之间表示愿意“携手相好”的信,“引起了国际友好关系问题上一个愉快的话题”。日本“太阳写真新闻”在1月7日以整个第一版的篇幅,刊登了早濑笙子和中国青年朋友们互相通信情况的照片。早濑笙子并收到日本全国各地许多青年的鼓励信。希望同中国青年朋友们建立友好的通信联系的日本青年也越来越多了。
现在把早濑笙子的母亲写来的介绍早濑笙子接到回信的情况的来信和另几位日本青年给本报编者来信的译文,摘要发表在下面。另外,还有白石阳子(日本茨城县高萩市小櫻町1773)、武田和夫(北海道夕张郡栗山町立栗山中学)、菊池孝次(东京中野区上原町27番地)等也来信希望同中国青年学生通讯。这些来信因篇幅关系未能刊出。
早濑笙子的母亲的来信人民日报社:
笙子最近因为要参加日本全国滑雪大会,到山中练习去了。她正在专心努力,争取在今年的全国大会上取得优胜。
我(笙子的母亲)代表笙子向你们致谢意,并报告笙子的信发表后在日本的反应。
去年12月20日前后起,笙子就开始收到充满真诚友谊的来信,她也就写出复信。接着,每天的来信多达三、四十封,现在已经超过200封了。复信写不完,我们一家都帮着她复信。虽然免不了要复迟了,但我们将努力答谢来信者的厚意。
贵国青年的真诚友谊感动了我们。我们不把使用同样文字、流着同样血液的人当作距离遥远的异国人看待,真心希望大家友好地相互携手前进。
新年,报纸和电台(日本广播协会)就把我们的情况向日本全国报道了,因而来自全国各地的鼓励信和好朋友们的、同志们的信堆积如山,我们想一定要使这些人们的希望得到满足。
这次中国青年的真诚友谊,在日本全国掀起了巨浪,这将会形成一个大运动。我相信,日中两国青年达到能交友的日子,也一定不会远。
早濑安子(译音)
理崎昭治、佐藤瑛郎、
小山卓弥等的来信
日本茨城县行方郡井上局区内理崎昭治的来信:我给您写这封信,是出于这样一个衷心愿望:想用笔来加深我们和贵国人民的友情。
我们的国家是平均每一平方公里住着240人的小国。现在我们感到是在地球东方的边涯上孤立着。正如您所知道的,日本是世界进入原子能时代之后,遭受恶魔一样的原子弹的轰炸、牺牲了几十万人的唯一的国家,因而我们更加深切地知道,和平与友谊在这个地球上是多么重要的东西。
最近,我意识到,不管是谁、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用友谊的通信和世界各国的朋友加强亲密的联系,是有助于和平的。我想,友谊的手编成网,总有一天会使世界不再有战争。
我们日本人的祖先,很早以来就和贵国人民亲密地来往。我们生着同样的眼睛、同样的头发、同样的皮肤,是同样的人种。既然如此,为什么现在我们不能互相交往呢?
中国的朋友们,为了和平,我们交换友谊的信件吧!即便你们寄来几万封信,我也一定写回信。如果我一个人来不及写,日本的青少年们也一定会给你们写的。
日本仙台市市立五桥中学佐藤瑛郎的来信:我是仙台市五桥中学的二年级学生。五桥中学在全国合唱比赛中获得了优胜。我就要升为三年级生,准备高等学校的入学考试,因而忙起来。
我的家庭共6人。我父亲在1950年为东北配电公司解雇,最近正在斗争中的九州地方曾被配电公司解雇的人,已有50名复职。我父亲说,仙台的被配电公司解雇的人,说不定那天也要复职的。我母亲太胖,身体不很好。我哥哥是高等学校二年级生。我还有两个弟弟。
我很想详细地知道中国的情况,可是这非常困难。我想同中国的朋友通信。(写信请用英文或日文)
日本山形县米沢市东町829番地小山卓弥的来信:我是在工业高等学校学电气的学生。我在1953年乘第一次日侨回国船“高砂丸”回到日本。我在中国的时候,在中国小学读过四年书,和中国的朋友们相处很好。到现在我的脑子中仍然留着我对那些朋友们的回忆。姚建国、张建中是我最好的朋友,佟小惠、王兰凤、叶兰香都是我的朋友,他们都是我在甘肃省天水市铁路小学时的同学。而且,我深深地感谢那许多老师对我的照顾,但是我不知道他们现在在那里。我希望和中国的朋友们通信,通过这个机会和中国人交朋友。我认为这就是我在中国学习的“全世界人民是一家”的精神。让我们把它作为目标而奋斗吧!
日本大坂市福岛区玉川町四丁目97番
地泽山辉彦的来信:我是一个16岁的男孩子,现在高等学校读书。我爱好收集邮票。可是,直到今天,我却连一张贵国的邮票都没有。虽然本地的邮票商人也出售贵国的美丽的大邮票,但都是没有用过的,而且4张或5张一套一套地卖,价钱很贵。
我家中8口人,我和我哥哥、妹妹在校读书。家中每月给我学费1,000日圆,此外不再给多少钱了。我姊姊把她的劳动所得每月给我一点(200日圆),我把它节省下来买邮票作为乐事。可是,贵国的邮票在这里大抵要150到200日圆才能买一套。我国的临时雇工,每日工资一般是250到300日圆上下,比较起来,贵国的邮票价格就相当高了。
我想,贵国也许有愿意以用过的邮票和我的邮票交换的人吧。我还想,在交换邮票的同时,我们也可以互相交换关于生活方面等的意见,从而结成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促进相互之间的了解。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批评建议的反应
农产品采购部来信:1月8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国营上海卷烟一厂供销科的来信,反映不少烟叶中经常混有杂物,这种情况是真实的。中国专卖公司已经指示各地烟叶验收人员严格执行国家等级标准,贯彻优级优价政策,并建立责任制度以保证质量规格,凡不适合烟厂使用的烟叶一律不准外调。
财政部预算司来信:1月15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紧急文件在抽屉里睡觉”的批评信件以后,我们立即责成地方预算科进行检查。经办这件文件的韩璧同志已经作了书面检讨。我们今后当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并且认真改进处理公文的工作。
1955年12月11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如入无人之境”的批评信后,安新县公安局已来信作了检讨,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措施。
1955年12月25日“读者来信专页”揭发了锦州铁路管理局(原批评信误为吉林铁路管理局)郑家屯工务段养路工长高占武糟蹋国家财产的错误行为以后,郑家屯工段已经来信答复,并决定给高占武以降职处分。
中共广西宜山地方监察委员会来信:1955年11月21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批评中共石龙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牛贵明特权思想的来信,我们已决定给牛贵明以党内当众警告的处分。
1955年10月23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云南省食品公司经营不善、亏损严重”的批评信以后,云南省食品公司经理张洪涛已来信作了检讨。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鸟雀的逃难所  苗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