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周凤九的发言
主席、各位同志、各位先生: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周总理和四位副主席的报告。
我们的国家自从向全世界宣布成立那一天起,就在东方被压迫民族人民的历史上展开了新的一页。在这短短六年多的时间中,它以排山倒海的威力,扫除了几千年来积压下来的历史污垢,开辟着和平幸福生活的新道路,不仅恢复了被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所破坏了的国民经济,而且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尤以从1953年开始,我们的国家已经按照建设社会主义的目标,实行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并且已经获得了辉煌的成就,从而开始实现全国人民多少世代以来梦寐以求的愿望,使我们的国家在国际上享有崇高的荣誉,使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一切,不仅鼓舞了全世界的人民,而且也说明了我们的国家和政府为什么会得到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拥护,并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在这六年多的时间内,我们的国家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和地位,已生动而充分地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全国人民才能够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大规模的建设,才能够在劳动战线上表现出惊人的热情和创造的能力;因而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就出现了与资本主义完全不同的新的发展规律,也就大大地显示了我国人民民主制度具有绝大的优越性。我们的国家制度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的思想为指导的;这个制度的优越性又充分地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具有无敌无比的力量!
目前,我们国家由于1955年在各条战线上已经获得了更大的胜利,在工业方面,绝大多数基本建设单位和厂矿企业都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规定的任务;在农业方面,棉、粮生产总量达到了我国历史上所未有过的水平,尤其是在毛主席作了“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以后,在广大的农村中掀起了一个新的社会主义群众运动的高潮,不少地区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同时,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做到了全面规划和具体安排;加之,最近,中国共产党中央又提出了“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引起了全国人民无比的兴奋,一致拥护,并保证一一实现或提前实现。这一切,当已标志着我国已进入伟大社会主义革命一个新的阶段。
毫无疑问,社会主义建设是我们6亿人民共同的事业,每一个中国人民都必须贡献出自己的最大力量全心全意地为祖国和人民服务。在今后时期中,我们所担负的任务自然是更为艰巨和繁重的,也是非常幸运和光荣的!
我是一个从旧社会过来的工程技术人员。解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正确的领导和亲切关怀、教育下,通过了一系列的政治运动和社会改革运动的锻炼,通过经常的理论、政策和时事的学习以及岗位工作的实践,不仅使我认识了自己所有阴暗的过去和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光明前途,而且也使我深深体会到在中国历史上知识分子从来没有像解放以来这样能够充分发挥我们的所学、所能,而只有使自己很惭愧地感觉到所学、所能还大大地赶不上国家的需要;同时,也感觉到自我思想改造工作也远远地落后于客观的实际。周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了:当前新的形势要求全国知识分子,必须加强自我教育、自我思想改造,这是非常正确而且及时的指示。我们今后在思想上必须克服和消灭所有旧的、错误的思想意识,使我们的思想符合于客观现实的发展。在学习上,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以工人阶级的立场,唯物的观点,辩证的方法来观察、分析事物和处理问题;同时,必须虚心学习苏联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从而迅速地提高自己的技术、业务水平,我们还要加强团结,互相切磋,并紧密地联系工农群众,服从党的领导,有计划地钻研科学技术,以期迅速地发展我国科学文化事业,并在12年之内赶上世界先进的水平。在工作上,我们更应该以高度的主人翁态度,加强责任观念,提高工作效能,主动积极地做好岗位工作,完成和提前完成国家和人民所交付的任务。最后我们必须在积极参加当前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各项实践活动中,为建设社会主义伟大光荣的事业而奋斗!

欧协·土登桑却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增选我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我感到十分光荣和愉快。并完全表示同意周总理的政治报告和李济深副主席的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我们祖国各兄弟民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下,实现了平等权利,亲密团结一致,以高度的劳动热情建设着幸福的生活。几年来我们祖国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绩,证明我国各族人民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性的智慧是极其伟大的力量。力量的基础,是兄弟民族人民间友爱合作,团结互助和互相信任的精神。现在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已进入第四年度,在过去的三个年度中,各族人民在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上,表现了惊人的积极性和创造能力,我们必须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百倍努力,全部完成和超额完成第四年度的任务。我们是有足够的力量做到这一点的。
几年来,在祖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的总道路上,西藏地方的各项建设事业也取得了许多重大的成就。
去年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内地期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共同商讨了西藏工作的若干重大问题,并报请国务院第七次全体会议做了决定,其中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决定,将西藏的工作引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关于帮助西藏的各项建设事项如电厂、水利、工厂等,为西藏今后的建设工作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过去一年中,我们在执行国务院关于西藏工作的各项决定中,已取得了不少的成绩。
首先,汉藏民族间和西藏内部的团结,在已有的基础上,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在各方面的工作中,都能诚挚地关怀并无私地帮助西藏人民;而西藏人民对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在西藏进行的各项工作,均给了广泛的密切合作和大力支持。特别是1954年底康藏、青藏两条公路同时通车拉萨以后,从内地运到西藏的粮食及各种日用品,日益增加,西藏的物价显著下降,商业日趋繁荣,只以粮食一项来说,1954年冬通车以前的价格在公路通车以后,降低将近一半,使人民生活上减少了些困难。上述情况,使西藏人民亲身体会到只有加强与各兄弟民族的团结,在各兄弟民族的援助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因而大大提高了与各兄弟民族亲密团结和热爱祖国的思想,有力的巩固和加强了民族团结。在西藏内部来说,从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筹备处成立以来,各方面的人员在一起共同研究进行各项工作,使大家从工作中体会到只有团结一致才是克服困难做好工作的可靠的力量,因而大大的促进西藏内部各方面的团结。
其次,在执行国务院关于帮助西藏进行建设的决定方面,拉萨市区的碎石马路正在紧张地修筑路基,现在已完成了三分之二以上的路基工程,不久即可全部完工。拉萨水电厂的勘测与设计工作已全部结束;拉萨河堤的勘测工程亦已完成,这两项建设工程今年内即可转入有计划有步骤的施工。
另外,在拉萨已建筑了许多过去没有的新式的平房和楼房,大大改变了城市的面貌,从这里我们已可以看到拉萨将成为一个新城市的远景。
但是,我们的工作还是做得很少的,而且在工作中也有过不少的缺点和错误。为了配合我们祖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事业,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不断地巩固和加强民族间及西藏内部的团结,努力学习各兄弟民族的先进的建设经验,学习各项政策,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以及国务院的领导下,努力工作,为早日成立西藏自治区,使西藏能与其他兄弟民族地区一同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

黄琪翔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对于周恩来主席和李济深、郭沫若、陈叔通、董必武、陈伯达各位同志的报告,我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表示衷心的赞同和热诚的拥护。
首先,让我来谈谈有关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问题。
中国要走社会主义的路,这在今天,对于绝大多数知识分子来说,问题是已经解决了。但是,也无容讳言,能够认识这条路,能够走上这条路,不是不需要经过斗争的。我们知识分子中间有很多的人,过去是曾经想替国家做点事的。但是,由于没有能够掌握着真理,凭主观愿望出发,自以为是,这就使得行动常常走弯路,碰钉子,甚至迷失了方向,走到山穷水尽的绝路上去,结果许多善良的愿望,终于不免成为幻想,这是没有什么奇怪的。只有通过斗争,才能找到真理,只有在真理指导之下的行动,才能使善良的愿望变为现实。
我现在拿一个具体的事实来说明这一点。当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不少的知识分子从革命的洪流里退了下来,感到彷徨和苦闷。不久以后,我们一部分不甘屈服的知识分子又组织了起来,对背叛了革命的蒋介石集团进行斗争。我们当时的“政策”,一方面要推翻蒋介石的反革命政权,而另一方面却又没有认识到必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选择了一条中间的、改良主义的道路,提出了一些表面上看来是进步而事实上却行不通的政治口号,认为这样可以改变我们国家的命运。历史的发展是无情的。当我们从这条路上摸索着前进的时候,一再地遭到了失败。我们当时的领导人邓演达先生和其他许多同志也先后遭到了蒋介石集团的杀害。血的教训使我们清醒了过来。直到抗日战争时期,我们才开始懂得靠拢中国共产党,进而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统一战线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终于和全国人民一道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历史已经替我们做出了结论:作为一个由知识分子组成的政党来说,当工人阶级已经走上了中国的历史舞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已经传播到中国、我国人民已经把领导革命的历史任务交付给中国共产党的时候,它就只有在接受了共产党的领导后,才能在人民的革命事业中发挥有益的作用。
这就是真理。要认识真理,接受真理,就要从阶级斗争的理论和实践出发来分析问题,处理问题。但这是不容易的,是需要通过一系列的思想上和行动上的斗争过程的。值得我们高兴的是:我们终于认识了这个真理,认识了这个真理之后,就诚心诚意地在这个真理的面前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解放以来,我们进行了思想改造工作,到现在,我党成员的政治面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绝大多数人积极拥护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积极拥护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并已经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作出了一定的贡献,这都是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从这里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才能真正重视劳动人民所创造的科学和文化遗产,才能真正重视掌握这些科学和文化遗产的知识分子。当我们看到了周恩来主席在中共中央会议上所作的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后,每个人都不能不为党对知识分子的重视和深切关怀而受到深深的感动。
毛主席号召我们要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这是全国人民首先是知识分子的一项光荣的任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农工民主党担任了团结一部分知识分子的工作,这些知识分子成员,绝大多数都在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和医药卫生部门服务。为了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为了更好地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我们保证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做好团结教育知识分子的工作,帮助我们的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更积极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更积极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批判资产阶级的唯心主义和个人主义思想,不断地提高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下定决心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发展纲要的彻底实现,为争取把自己改造成为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知识分子而努力。
其次,对于和平解放台湾问题,我也想谈一下。我认为在目前国际国内形势之下,周恩来主席提出和平解放台湾的号召是适时的,实事求是的。如果有人以为这只是一句话,值不得重视,那就只能说明这个人在中国历史面前是一个瞎子。在这里,我要对在台湾的那些对祖国还抱着善良愿望的旧朋友们讲几句话:我们伟大的祖国,正以巨人般的姿态,勇敢地、大踏步地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大道,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未曾有过的景象,也是任何拿旧眼光来看中国问题的人所永远不能了解的。根据六年来的建设成绩,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社会主义建设必然会得到完全的胜利,任何力量都阻挠不了,不出十年,中国必然以繁荣富强的大国出现于世界舞台。而你们呢?请问还有什么前途?难道还真能打得回来吗?这简直等于痴人说梦!作为一个叛徒老死台湾吗?那是可悲的,也是不可能的。我奉劝你们,头脑冷静下来,想一下;想一想过去,想一想现在,也想一想将来,何去何从,道理就很明白了。在台湾的旧朋友们,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迟早是一定要解放的,祖国人民正在努力争取和平解放台湾,周恩来主席又宣布了十分宽大的条件,这是你们脱离绝境回到祖国的最好机会了。希望你们下定决心,莫再迟疑,在争取和平解放台湾和完成祖国的完全统一的斗争中立下最后的功勋。

李纯青的发言
周恩来主席提出了和平解放台湾的号召,这个号召关系着台湾800万人的命运。我想,所有台湾同胞听到了这些话,都会很兴奋。台湾同胞对祖国温暖的关怀,只有深深的感激。他们从祖国的号召里,看到光明,得到力量。国民党军政人员听到了,也应该有所感动,有所悔悟。
台湾同胞都是中国人,是有志气的中国人。数百年来,他们一直站在反抗外国侵略的最前线,一直在和外国侵略者作斗争。今天他们还在美国武力统治下过着奴隶的生活,还在为反抗美国侵占台湾而斗争。在这样长期的对外斗争中,台湾同胞深切体会到台湾的一句俗话:“打虎捉贼要靠亲兄弟”。他们时刻想到祖国的亲兄弟,迫切希望着祖国富强起来。
只是到了今天,台湾同胞才看见祖国真正站立起来,看见祖国在富强的道路上大步前进。现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在全国各地汹涌展开,数万万人日夜向社会主义进军。在台湾同胞看来,祖国兄弟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也就是在解放台湾的道路上前进。他们听见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消息,也就感到台湾解放的日子渐渐逼近来了。毫无疑问地,今天我们庆祝社会主义改造胜利,明天,我们就将庆祝解放台湾的最后胜利。
对于蒋介石集团,老实说,台湾同胞对他们是有仇恨的。现在蒋介石集团也还在压迫和剥削着台湾人民。但是台湾同胞拥护用和平方式解放台湾,从而也就拥护祖国对他们的不究既往的宽大政策。国民党军政人员同样都是中国人。你们应该抛弃投靠美国的打算,站到爱国主义的旗帜下来,为和平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努力。那些有过罪过的人,更应该激发爱国的良心,争取立功自赎,不要做祖国的千古罪人。走和平解放的光明道路,不但在祖国的解放战争中有过先例,就是在美国的历史上也有例可援。美国南北战争进行到最后:1865年4月9日,南部统帅李将军接受和平,全军放下武器,他呼吁他的部下向北部林肯总统效忠,使美国重归统一。这个李将军在美国还是被人钦佩的人物。在这点上,国民党军政人员倒需要学习美国,美国是没有理由可以阻止你们学习李将军的。
中国社会主义的太阳出来了,任何妖魔都不能把台湾永远封蔽在黑夜里。无论如何,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居住着中国的人民,这个铁的事实,不是美国说谎的天才所能改变的。美国用武力霸占台湾,不但侵略着中国神圣的领土,而且剥夺着800万中国人做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中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对美国这种侵略行为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无论用什么方式,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不管台湾海峡的风浪多么险恶,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伸出手来就可以架成桥梁,6万万人投下鞭子就可以填满大海,我们坚决相信,台湾是一定要归还中国的!

程潜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郭沫若副主席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和其它四个重要报告。这些报告总结了我们国家在国际活动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也指出了我国人民在继续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继续深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加紧建设祖国的光荣任务。这些报告是振奋人心的,它给人们一种深厚的思想力量,鼓舞着人们加倍努力地学习,创造性地进行工作,为社会主义事业顽强奋斗。
周恩来主席在政治报告中义正词严地指出:“无论如何,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台湾最后亦必然归还祖国。”同时又向台湾同胞和一切从大陆跑到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发出号召,要他们站到爱国主义旗帜下来,同祖国人民一起,争取和平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这是对具有革命传统的台湾同胞的莫大鼓励。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一贯主张全民族团结、一致对外、反对帝国主义的令人信服的又一次明证。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这个主张,我自己有着亲切的、深刻的感受和体验,在这个庄严的讲台上,我愿意向跑到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进一忠言,希望他们认清大势,明白继续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工具必定要得到很坏的结局,因而激发起爱国天良,站到中国人的立场上来,争取在和平解放台湾的行动中立功,使台湾同胞回到祖国的怀抱,使自己获得祖国人民的宽恕。
我们这次会议是在新形势之下召开的。作为这个新形势的鲜明标志是: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获得了很大成就;我国农业合作化运动取得了伟大胜利,在全国农村中,五万万农民掀起了一个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汹涌澎湃地向着共同富裕和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在全国范围内,今年就可以实现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再以两年的时间,就可以实现完全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中国共产党还提出了“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这个草案描绘了我国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的光辉远景,给五万万农民指出了积极可靠的奋斗目标;我国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已经开始到来,到明年就可以基本上完成手工业的改造工作;我国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今年年初,全国大中城市就都掀起了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三个年度计划已经胜利完成,经过努力,我们就完全有把握提早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我国的知识分子队伍正在日益扩大,他们的政治觉悟有了显著的提高,并正在以满腔热情投入祖国的建设工作当中。这一系列的伟大胜利,使我们国家的政治形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说:“目前我国正处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中”,“大约再有三年的时间,社会主义革命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完成”。
我国社会主义革命高潮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面高涨的形势,给我国的知识分子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提出了新的任务。我们要以飞跃的速度和巨大的规模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除了必需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农民的积极劳动以外,还必需依靠知识分子的积极劳动,依靠科学技术的迅速提高,依靠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密切结合。毛泽东主席号召全国人民,首先是知识分子向科学进军,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中共中央最近召开了一次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决定要用大力来加强领导,全面规划,以最大的决心来解决知识分子在数量方面、业务水平方面、政治觉悟方面的问题,使知识分子的力量得到充分的发挥和成长。我们相信,全国知识界一定会百倍兴奋,由衷地感激中国共产党的关切和支持,迅速地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加强团结,扩大队伍,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文化建设事业而从事忠实的、不倦的劳动,毫不吝惜地、毫无保留地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
全国社会主义革命高潮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面高涨的形势,给旧国民党及与旧国民党有历史关系的中上层军政人员,包括清末、北洋政府时代的军政界中上层人士,同样提出了新的任务。应该说,六年多来,上面提到的这些人士经过各项社会改革运动以及在国民经济恢复和建设工作的实践中,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并在不同程度上贡献出一定的力量。但是,也应该承认,我们自己的思想水平和贡献出来的力量,和形势对我们的要求还相差很远。我们现在都感到,形势发展得快,自己赶不上去,需要好好学习。1949年,我们曾经有过这样的感觉;现在,我们又有类似的感觉。我想,这样的感觉是不足为怪的。列宁说过:“在每一次深刻的政治革命之后,人民都需要很长的时间去理解这种革命。”毛主席也说过:“事变是发展得这样快,以致使很多人感到突然,感到要重新学习。”但是,对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落后于形势的发展和客观的要求这个问题,仅仅感觉到了是不够的,必须深切地认识到落后的严重性,迎头赶上,急起直追。必须不断地鞭策自己努力学习,改造思想,提高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觉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要改造自己从旧社会带来的自私自利、自高自大的个人主义思想,要摒弃腐朽的资产阶级观点和作风,进行脱胎换骨的自我改造,就要在自觉的基础上,通过对社会生活的观察和实践、实际工作的锻炼和不断刻苦的理论学习,时时刻刻自策自励,进行自我批评,同时借助于外力,虚心地接受批评。我们坚信,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紧密团结,积极努力,一定能够完成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分工中的政治任务,一定能够在旧军政界的中上层人士中进行自我改造和自我教育的工作,带动他们投身于社会主义事业,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社会主义社会。

钟惠澜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主席的政治报告、郭沫若副主席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和李济深副主席、陈叔通副主席、董必武院长以及陈伯达副院长的报告。
几个月来,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的高潮在全国范围内汹涌澎湃地开展着,不但在许多地区已经基本上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自从党中央公布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以后,更具体地指明,社会主义在全国范围内的胜利是指日可期了。这种形势,使每一个人欢欣鼓舞,使每一个人增加了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责任感。因此也就不能不使每一个人深刻地感到思想认识水平远远落后于客观形势的发展。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迅速进程中,各种工作都会发生赶不上客观需要的现象,是很自然的事。但是在目前阶段中,表现得最突出的,就是,科学距离政治与经济的发展太远了,其中尤其以自然科学为甚。因此党与毛主席关于除四害和消灭危害人民最严重的各种疾病的决定,以及要在12年内使我国最急需的科学部门能够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指示,是非常正确的,适时的;不然就会影响社会主义革命的速度,所以也是必须要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
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一定要落在我国科学家们的肩上,可是我国的科学家们大多数是旧知识分子,在长期的资产阶级教育和资产阶级社会的影响下,不但是技术水平赶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思想水平突出的落后于现实,反过来思想水平的落后也必然影响着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由此可见旧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就成为祖国对于在最短期间能否在科学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有关键性的问题了。旧知识分子应当迅速改造,不但是客观形势的要求,也是客观环境所引起的科学家们的共同主观愿望,这种愿望已经达到了强烈的程度。
关于党和毛主席对于知识分子改造政策正确性的体会,和具体工作当中的建议和意见,我是同意最近在人民日报发表的华罗庚和茅以升两位先生所写文章的内容,所以不再重复,可是不同的业务性质,也一定在体会上有所小异的部分,作为一个医学科学工作者,我愿意就这一方面简单的谈几句。
解放以来,党和政府通过各种方式,对我在政治上进行教育,在生活上给予关怀。同样的情况也表现在我具体工作的医院中和中华医学会各种活动的过程中,使我事事感到信任,处处得到温暖。也使我在政治上从无知到了有初步的认识,在生活上毫无后顾之忧。更使我感激的是在工作中党和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举例来说,在去年夏季党和卫生部同意我研究一种鼠类所传染农民的职业病(钩端螺旋体病,又叫外耳氏病,或叫出血性黄胆钩端螺旋体病)的时候,在广东省卫生厅的党组织和行政就提出保证,要人力有人力,要器材有器材,要研究材料有研究材料;在具体工作医院的党组织和行政更将这项工作按照全院的中心任务的方式给与巨大的支援。结果在三个月内所取得的成绩是过去三、四年所做不到的。同样事例还有许多,这样生动的感人肺腑的事实,是旧社会作梦也遇不到的。因此我有充分的信心,同时也愿提出保证,在医学科学12年规划中所交给我的任务一定能够坚决的完成。这种信念不是口头上的响应号召,而是通过以上的事例,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新的社会制度所产生的巨大力量是旧社会所不能比拟的,更使我深深的体会到,只要依靠党是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做到毛主席指示的又多,又快,又好,又省,是有其巨大的现实可能性存在着,关键是在于我们主观努力的程度。
另外,我也感觉到自己的政治理论认识是很贫乏的,这种情况表现在多方面,在政治上对政策体会不深,在业务上学习苏联和学习中医都很不够。几年来我自己的一些政治认识的提高主要是通过具体工作和社会改革运动的感性认识所取得,由于很少有时间看看政治理论书籍,更谈不到仔细的钻研,所以不能将所体会的一些感性认识很快地上升到理性认识,这种状态是不利于思想改造的。在这一方面我倒很羡慕一些青年的工作同志们,他们的机会比我好得多。这种情形的形成,主要是自己的主观努力不够,也是今后应当加紧克服的缺点。可是在客观上工作的忙乱,很少有时间能够安下心来研究一下理论书籍也是一个因素。造成忙乱现象的原因,除了一般已经提出来的以外,在医务工作者还存在着一种特殊情况,就是病人的大会诊。在目前我国医学水平还比较低的时候,为了解决病人的诊断上或治疗上的疑难问题,大会诊的方法可以集思广益,是适当的而且也的确解决了许多问题,可是也有一部分情况,所负责的医生已经做到了现代医学水平所能做到的一切,只是为了满足病人的要求而邀请了专家教授大会诊,苏联专家也常常是被邀请之列,可是这种会诊并不能给病人解决更多的问题。一次会诊中所参加的专家们少则三、四人,多至十数人,所用的时间少则二、三小时,多至四、五小时;结果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对病人并无裨益。我认为像这样的时间是可以节省下来的。因此很希望领导上帮助我们安排一下,不但能有必要的业务工作时间,而且也应有一定的政治理论学习时间,政治理论学习,也是知识分子改造中所不能容忍疏忽的一环。
最后,我愿意通过主动争取的方式,加紧改造自己,同大家一道来完成党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之一,医学科学方面所给我们的一切任务。

陈鹤琴的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衷心拥护周总理的政治报告和郭院长的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中知识分子的使命的报告。我完全同意李济深副主席、陈叔通副主席、董必武副主席和陈伯达委员的各项报告。最近我看到了周总理在中共中央召开的会议上所做的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使我更进一步体会到党对我们知识分子的深切关怀和亲密爱护。
一、党对知识分子的信任
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一向是信任和重视知识分子的,诚如郭院长在报告中指出:“在人民解放斗争时期,大量的知识分子曾经被吸收,参加了革命;在人民解放斗争胜利之后,广大知识分子又在党所执行的团结、教育和改造的正确政策之下,能够有机会积极参加了伟大的祖国的建设事业。”
解放六年来,我有着亲身的体会。过去,我曾积极地在国内传布过美国杜威的实用主义反动教育学说并且盲目地提倡实用主义教育思想在中国的翻版——所谓“活教育”。
解放后,党仍先后让我担任南京大学师范学院院长和南京师范学院院长等职,来担负起培养人民教师的重要任务。同时,对我错误的教育思想进行了严肃的批判。帮助我认识了过去的错误,提高了思想认识。
其次,有机会让我参加了各项政治运动和社会生活实践。在镇反时,我还参加了严肃的审查工作。通过这些实际斗争,使我们受到极其深刻的教育。党和政府还经常和我们商量国家大事,听取我们的意见。这些都使我真正体会到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和深切地感到党对我们知识分子的信任。
因此,我的工作热情越来越高,今天我虽然64了,但在这样幸福的毛泽东时代,我感觉到越来越年青,感觉到我还不过30来岁的青壮年。我的心情越来越愉快。我希望我能工作到80岁,看到我们的伟大的祖国成为一个繁荣富强,具有高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最近,全国人民奔向社会主义,到处掀起了一片新气象。随着农村中合作化运动高潮的到来,城市中的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手工业的合作化也进入了新的高潮。这几天,又听到了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提出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的时候说:“大约再有三年的时间,社会主义革命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完成。”这是令人多么兴奋。这使我真正感到今天的生活是太有意义了,明天将比今天更有意义,于是我感到自己活到80岁是太少了,我决心把自己的年龄指标提高到100岁,使我有更多的时间培养出更多的新生力量——人类灵魂工程师,做更多的有利于人民和社会的事情,能幸运地亲眼睛看到人类所理想的共产主义社会。我有信心,我有决心,我一定能看到的。我也殷切地希望,你们每一个人也都能看到这个人类所理想的共产主义社会。
二、迎头赶上
正如周总理在报告中指出的,目前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正在飞跃地发展,而我们知识分子的思想和工作远远赶不上客观形势的需要。今天摆在我们全国知识分子面前的任务就是如何最充分地发挥自己的力量,迎头赶上,以适应党和人民对于我们的要求。这是一项严重的,但也是光荣的任务。
要最充分地发挥我们知识分子的最大力量,根据个人的体会,我认为:
第一,必须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就教育领域来说,必须清除杜威实用主义反动教育指导思想,如今天在高等学校中,忽视政治倾向,教师管教不管导,缺乏对学生全面负责的现象,还普遍存在。为了热烈地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赶上世界的先进的科学文化水平,我们知识分子必须更好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苏联先进经验。
第二,必须依靠党,依靠群众。
我们知识分子有一种通病,就是容易自高自大,对党员同志,政治上佩服,业务上不佩服,不能倾听群众意见,对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认识不够。在同党的关系上,有一定的距离,没有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如知识分子在一起时,大家无所顾虑,无所不谈,同党员在一起,情况就不同了,有意见也不敢随便发表,思想也不敢大胆暴露,这说明对党还缺乏了解和信任。这些错误的思想会妨碍了紧密地依靠党和依靠群众。这样会影响了工作和我们知识分子的改造。
我们应当依靠党的领导,更好地钻研和体会党的文教政策,多与负主要责任的党员同志商量问题,和党员同志相处,能做到思想见面,谈知心话,改变客客气气,批评不够的现象,争取党对自己更多的帮助。
第三,我们必须建立起主人翁的思想。今天,在高等学校中,很多高级知识分子都负着重要的责任,有一种错误思想往往妨碍着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这就是“作客思想”,不敢大胆负责,甚至于感到“有职无权”,以至单纯地消极依赖党的领导,我过去就曾有这种错误思想。造成这种错误思想的,固然有各方面的原因,但从主观上检查,应该说是对我们工作的责任感不强,真正主人翁思想还没有建立起来。
要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必须克服个人主义的各种思想,拿出当家作主的态度,大胆负责,把自己的全部知识和力量贡献给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三、一个心愿
最后,我还有一个心愿,愿意在大会上表示出来。
最近我收到我最小的女儿的来信,她是一个青年团员,她说最近她要求入党了,要向我挑战。我一直没有勇气复她的信。我常常想,像我这样一个旧知识分子是不是能够做一个共产党员呢?我有七个子女,六个都是共产党员。我想自己应该多向儿女们学习。我早有一颗入党的心,但是我原来有一个10年打算,想在这个10年长时期内,努力改造自己的思想,准备入党的条件。最近我看到刘仙洲、欧阳予倩都入党了,心里是又高兴又惭愧。不久前,我和几个孩子在上海开了一次家庭会议,我把我心里的打算讲了出来,孩子们都鼓励我前进。他们说:“爸爸,你要快马加鞭,赶上去!”我现在已经回了信给我的小女儿,应了她的挑战。我深深地相信,只要我努力争取,我的愿望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同志们,我要在这里提出我的保证。
第一,我要有系统地勤勤恳恳地加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加强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努力改造自己,最充分地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顽强性,大力培养人民教师,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文化先进水平而奋斗!
第二,我要坚决永远紧密地跟着共产党走,听毛主席的话,毫无保留地献出自己的全部知识和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