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连工矿车辆厂铣工卢盛和,在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个人工作量之后,最近又提出要在五年计划的后两年内再完成三年的工作量。

专栏:社论

严防山林火灾
山林火灾是森林资源最凶恶的敌人。1955年全国发生的山林火灾和烧毁的山林都很不少。现有林区是今后三、五十年供应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所需木材的主要基地,而全国各地山区的森林都是当地保持水土、保障农田丰收的基本条件。把现有的森林保护好,是山区党政领导机关和广大群众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
几年以来,我国各地的护林防火工作有进步,但是现在山林火灾还相当严重。这里边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些党政领导机关,特别是区乡一级的领导干部,还没有真正认识我国森林资源过少的严重情况,不了解破坏森林对于国家长期建设和保持水土的危害。他们每到发生山火的季节,虽然照例布置一些护林防火的工作,但是,因为没有进行切实的宣传教育和组织工作,没有深入群众找出发生山火的主要根源,帮助群众总结和推广防止山火的办法,所以不能发生显著的效果。有些地方工作人员还错误地认为进行护林防火要影响农业生产,竟把这两项工作对立起来。有些地区的领导机关和司法部门,对于山林火灾事件不进行必要的追究,对于肇事者不给以应得的处分,这就纵容了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继续破坏森林,影响了群众造林护林的积极性。湖南省邵东县先后发生100多次山火案件,群众要求处理,法院一直拖延不决。当地农民对这种现象很不满意。
因此,山区党政领导机关必须把护林防火工作作为一个经常的重要任务;山区的合作社更要把护林、育林作为一个重要的生产内容。无数事实说明,在山区抓住护林防火这个重要环节,不仅可以有效地保护山林,而且可以推动其他工作。1955年春,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把护林防火作为春季中心工作之一,和春耕生产、粮食“三定”等项工作结合进行,彻底消灭了山火的威胁,群众都能安心生产。
对群众进行深入的护林防火的宣传教育,是加强护林防火工作的首要条件。要通过具体事例,进行算账对比,反复说明保护森林对于工业建设、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作用,使人们改变那种“满山遍野是森林,烧一点不算什么”的错误认识。广西省最近结合合作化运动,开展了一个群众性的护林防火运动,向群众进行广泛的宣传,要区乡一级机关加强护林防火工作的领导,使护林防火工作在群众中扎了根,发生了良好效果。
现在各地发生的山火,除了天然火灾和反革命分子纵火以外,多数是因为农民生产用火(烧山垦地,烧草熏肥等等)不慎成灾。江南各省80%的山火是这样引起的。因此,只要把生产用火加以严格的控制,就能消灭多数山林的火灾。山区的领导机关应当帮助群众研究和总结控制生产用火的办法或者改变原有用火的习惯,只要向群众讲清利害,作出样子,这是不难作到的。广东省怀集县仕儒乡采用有组织有领导的集体烧垦办法,严格执行烧山要请示、批准的制度,解放以来没有发生一次火灾;广宁县七区下蚌乡用沤绿肥的办法代替上山烧灰积肥的办法,增加了农田产量,避免了山林火灾。我们要帮助群众总结经验,领导他们定出切实可行的办法,通过区乡人民代表大会作出决议,发动家家户户订立防火公约。
对于已经发生的山火事件,要及时追究原因,总结教训,严肃处理。必须给纵火烧山的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以严厉的惩罚,对防火、救火有功的集体和个人给以适当的表扬和奖励。通过严肃处理山火的具体事例,教育干部和群众,提高他们的觉悟和警惕性,才能更有效地防止山火。
有些聚居山林地区的少数民族,还沿袭着“刀耕火种”、“广种薄收”的生产习惯,这对森林的危害很大。在这些地区,应当遵照国家的民族政策,采取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护林防火的宣传;同时要帮助少数民族农民提高生产技术,逐步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和旧的用火习惯。为了作好这一工作,必须在少数民族中培养护林骨干和护林模范,通过他们教育群众贯彻执行防火制度。大兴安岭上的鄂伦春族人民,过去经常发生烧毁森林的事情。自从当地政府帮助他们定居下来,改进了生产方式,使打猎活动和护林工作结合起来,那里的山火已经基本上消灭了。
在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的大面积国有林区中,应该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和健全必要的森林经营机构,加强防火设施,使森林资源尽快地由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管理起来。南方私有林区原有雇请看山员护林的习惯,在对林农有利和群众自愿的原则下,可以继续实行。但是,不论那种地区,都不能因为建立专业机构而放松群众护林防火的组织工作。只有把群众的护林防火积极性和专门机构的组织领导有效地结合起来,才能把护林防火工作真正做好。

1956年—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出版
新华社4日讯 “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4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且开始在北京发行。这本书在北京的初版第一次印刷了180万册,另外,沈阳、上海、武汉、重庆、西安和乌鲁木齐等25个城市也要大量印行。
这本书还刊载了毛泽东主席召集最高国务会议讨论中共中央提出的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的新闻和廖鲁言关于这一纲要的说明。

政协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继续举行
新华社4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4日上午继续进行大会讨论。
在会上发言的有:鲍尔汉、沈雁冰、许广平、陈半丁、荣祥、李聪甫、徐楚波、金宝善、卢汉、廖世承、王玉坤、翁文灏、何贤、胡启立、韩权华、孙越崎、吴大任、张之江、谷春藩、黄育贤、王绶、沈钧儒、陈士骅、李凤荪、阎迦勒。
会议在上午9时开始,12时半结束。
新华社4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4日下午继续进行大会讨论。
在今天下午会上发言的有:梁希、盛丕华、颜福庆、孙云铸、陆士嘉、唐钺、冀贡泉、鲍国宝、鹿钟麟、于滋潭、梁漱溟、胡耀邦、楚图南、张士琅、张炳鑫、杨树棠、刘述周、李希凡、孙蔚如、陈克非、王家桢、刀栋庭、彭光钦、傅抱石、林斯馨、顾颉刚、陈失因、李则纲、徐士高、陈国达、戴戟、陈仰之、丁绪贤。
会议从下午3时起到6时50分止。
明日会议将休会一天。6日,会议继续举行。
新华社4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4日下午2时举行第十六次会议。会议讨论了增选常务委员的名单,通过了第二次全体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的报告。

许多农业合作社响应开展增产竞赛
陕西省农村青年突击积肥56亿多斤
本报讯 四川、广东、云南等省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响应李顺达等人联名提出的开展农业增产竞赛的倡议,并且纷纷提出具体保证条件。
四川省新繁县新民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等15个高级社和南部县金华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等两个初级社保证:今年的农、副业生产总值要比去年增加38%到100%;每亩耕地的粮食产量,平均都要达到1,000斤以上。
全国水稻丰产模范、广东省揭阳县农民汪汉国和林炎城,最近代表他们所领导的美德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梅云乡云光农业生产合作社提出的保证条件中规定:水稻的产量,美德乡第一社每亩要求达到1,223斤,比去年增产45.94%;云光社每亩要求达到1,352斤,比去年增产37%以上。美德乡第一社还要争取有8亩水稻丰产田平均每亩产2,000斤,创造山区新纪录;云光社要有2亩水稻田每亩产2,150斤,争取创全国新纪录。
云南省宜良县永新、渡口等7个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最近联合提出今年要争取每亩平均产稻谷1,130斤,产蚕豆、小麦310斤,作为响应李顺达等人的倡议的条件。
据新华社西安4日电 陕西省农村青年在最近结束的冬季积肥突击运动月中积了567,000多万斤肥料。
参加这次运动月的陕西农村男女青年共达150多万名,组织了3万多个青年积肥突击队、积肥大队和小组。渭南、宝鸡两个专区的农村青年共积粪达25亿多斤,比去年同期超过一倍以上。咸阳、铜川等县的农村青年,每人平均积肥都在4万斤以上。
现在全省各县正在召开冬季积肥突击运动评选颁奖大会。

我赴朝慰问团启程
新华社4日讯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今天下午由北京启程去朝鲜。慰问团将代表中国人民慰问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将参加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节。
到车站欢送慰问团的有陈叔通、谢觉哉、陈其瑗、王一夫、张维桢、刘西元、曾宪植、刘其人、程宏毅等共300多人。
朝鲜驻中国大使崔一和使馆人员,也到车站欢送。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团长为王子宜,副团长为蔡书彬、乐松生、危秀英、千家驹、洛风、张梓桢。慰问团共有代表125人,其中包括有各人民团体代表和工农业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积极分子、模范军属烈属、模范复员军人、文化教育工作者和文学艺术工作者。
随这个慰问团进行慰问演出的有歌舞团、剧团、曲艺团、杂技团等13个艺术团体。

我赠朝人民军慰问品运抵平壤
新华社平壤4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消息:为祝贺朝鲜人民军建军8周年(2月8日),中国人民赠送的大批慰问品已经在3日运到平壤。慰问品中有毛巾、香皂、香烟、纪念册等各种日用品共9节车皮。
这些慰问品即将分送给保卫和平防线的朝鲜人民军官兵。

抚顺市职工又打破三项生产常规
庞观祥和周广瑞创造的采煤法已被列入采煤规程
新华社抚顺4日电 抚顺市矿山和工厂的职工在庞观祥和周广瑞打破常规、大胆创造的精神的影响下,也纷纷设法改进自己的生产。老虎台煤矿、东北石油一厂和抚顺重型机器厂等7个单位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职工都分别举行了会议,研究如何在生产中学习庞观祥、周广瑞的革新精神。
老虎台矿采煤区长丁义山,创造了接连式的煤层支柱,改革了矿井里沿用了40多年的单独支撑棚子的方法。过去抚顺煤矿使用的支柱都是单个支撑着煤层,在煤壁和支柱之间有1公尺多的空顶,因此不仅支柱的顶力小,而且采煤工人在空顶煤层下采煤,经常容易发生事故。丁义山创造的接连式支柱是把单个支架连接成为一个整体,支柱紧贴着煤壁,采煤工人就能安全地在支煤层的棚子下采煤。这一方法如在全矿采用以后,每年可以节约坑木5,000多立方公尺,节省12,000多人工。这个矿的另一个采煤区的工人,也打破了过去一层一层采煤的规程。工人们按煤层分别同时进行开采,改变了过去开采一层的时候,在一个采煤场子里拥挤着20多个人而周转不开的状况,使采煤效率提高了70%。
东北石油一厂助理工程师王积信过去顾虑很多,不愿意提出改进生产的意见;现在他受了周广瑞的事迹的启发,最近研究出改进硫酸车间热交换器的办法,这个办法实行后,可以增加硫酸的生产量。
据新华社抚顺4日电 庞观祥和周广瑞创造的采煤作业法,经过抚顺矿务局工程师的技术鉴定已经列为采煤规程的一部分。工程师们认为,他们创造的采煤作业法,是一种科学的、合理的先进方法,是从技术操作到劳动组织的综合性的改革。

朱德副主席到达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2月4日上午9时50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乘专车到达莫斯科。和朱德副主席一道前来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元帅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刘澜涛。
莫斯科白俄罗斯车站响起军乐的声音,专车缓缓驶进车站。朱德下车后同走上前来欢迎的人们一一握手。
今天前来车站欢迎的有:米高扬、莫洛托夫、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莫斯科市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波布罗夫尼科夫、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司长顾德夫、莫斯科市城防司令科列斯尼科夫以及其他政府人员和苏联和外国的新闻记者们。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许多国家驻苏外交使节。中国驻苏大使刘晓和使馆人员也到车站欢迎。
今天,白俄罗斯车站上悬挂着中苏两国国旗,露天站台排列着整齐的仪仗队。乐队奏中苏两国国歌。朱副主席检阅了仪仗队。
朱副主席在车站月台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伟大的苏联,用它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灿烂的光辉照耀着全世界劳动群众争取和平和建立美好生活的道路。苏联所奉行的伟大的和平政策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苏联人民所给予的最深厚的兄弟友谊。中国人民建国以来在恢复经济和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艰巨斗争中,获得了苏联人民和政府的真诚的、全面的伟大帮助。对于这些,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请允许我转达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热烈的敬意和最好的祝愿。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礼宾长弗明以及中国驻苏大使馆参赞温宁曾到波苏边境欢迎朱副主席。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4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前往克里姆林宫拜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随同前往拜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元帅、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刘澜涛和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
拜会时在座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别哥夫和礼宾长弗明。

王恒成提前完成五年的采煤定额
本报本溪4日电 辽宁省工业劳动模范、本溪煤矿采煤工人王恒成,到1月22日止,用3年零22天的时间,采出了13,683吨炼焦煤,提前1年多完成了5年的采煤定额。现在他正在执行着1958年的生产任务,并且提出了新的提前完成计划的保证。
本报本溪4日电 本溪煤矿工人学习辽宁省工业劳动模范王恒成的不浪费工时、充分发挥风镐效率、正规循环作业等先进经验后,提高了劳动效率,全矿还节省出129个劳动力,去支援彩屯煤矿等单位。
本溪煤矿第二采煤区学习了王恒成的先进经验后,缩短了辅助生产时间,平均每个工人的生产效率由日产量4.8吨提高到6吨。第五采煤区赵玉明班,过去60个人,日产量是270车原煤,学习了王恒成的先进经验后,只用40个人就能完成原来的任务。过去感到不能完成任务的机电部门,自从学习了王恒成的充分利用工时的经验后,不仅能够完成任务,而且还抽出了60多个工人,支援其它部门生产。

南斯拉夫驻我国大使
举行酒会欢迎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
新华社4日讯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波波维奇为欢迎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来中国访问,4日下午在北京举行酒会。
以勃·彼希契为首的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全体人员出席了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廷锴、蔡树藩、黄琪翔、卢汉、荣高棠,北京市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柴泽民,以及北京体育工作者、足球运动员等100多人。

蔡树藩接见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领队等人
新华社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树藩4日下午接见了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领队、南斯拉夫足球联合会副主席勃·彼希契,队长亚·巴什特罗维契和伏·克拉维契。
接见的时候,双方就参加国际体育活动和加强两国足球队以及其他运动队之间的往来等问题,亲切地作了两个半小时的交谈。蔡树藩还向勃·彼希契等人介绍了几年来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情况。
本报讯 南斯拉夫青年足球队5日将和北京足球队进行友谊比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5日下午3时起广播比赛实况。

宋庆龄副委员长回到昆明
据新华社昆明4日电 应邀访问了印度、缅甸、巴基斯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今天下午1时40分乘飞机到达昆明。随同宋庆龄访问的廖承志、陈翰笙等人也同机到达。
到机场欢迎的有云南省省长郭影秋等一千多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高鸿岭和他的夫人、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吴巴茂夫人也到机场欢迎。
据新华社仰光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和她的随行人员4日上午离仰光回国。缅甸总理吴努和夫人等曾到机场送行。

美国阴谋劫夺降落香港的蒋机
新华社4日讯 香港消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追击下降落到香港的蒋军战斗机仍停留在启德机场上。前已报道,中国政府已要求香港英国当局将这架蒋机和机上人员予以扣留。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美国驻香港的“空军联络办事处”正在替蒋介石集团积极进行所谓“斡旋”活动,以便“安排”这架蒋军飞机飞回台湾。在这之前,香港“新生晚报”还报道说,在2日下午2时15分以前,有美国军用飞机一架降落启德机场,停在蒋军飞机旁边;同日下午,蒋军飞机驾驶员李盛林也曾出现在机场指挥塔下。这些事实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在美国进行这项阴谋活动同时,美国通讯社和蒋介石的中央社捏造了各种谎言,企图抵赖这架飞机窜犯大陆和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追击下降落香港的事实。而把这架飞机说成是在大陆以外进行什么“训练飞行”,或是“例行的巡逻”、“执行摄影任务”和“没有武装”等等,破绽百出。4日的香港“南华早报”在它的一篇社论中,就曾指出了这种“互相矛盾的解释”。这家报纸说,“应该指出,这位驾驶员是少校,单独飞行,看上去不像个受训人员”。事实上,合众社也曾在其报道中引用“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皇家空军发现这架飞机被其他数架喷气机从华南追到中国海,这些飞机无疑是中共飞机”。

中国民主建国会召开的工商界家属工作汇报会结束
新华社4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的工商界家属工作汇报会已经在3日结束。汇报会从1月25日开幕以来,进行了7次大组汇报、三次小组讨论、个别交谈等活动。
在结束会议的那天,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罗叔章在会上发言。他说,这个汇报会的召开,鼓舞了工商界家属们的工作信心和积极性,并且将在家属代表们所联系的工商界家属中发生良好的影响。通过汇报和讨论,大家对很多有关问题提高了认识,交流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反映了很多积极的意见和建议,起了相互帮助、相互教育的作用,对今后各地工商界家属工作的推动和扩展很有意义。罗叔章对工商界家属的学习问题、社会活动和家务的结合问题,提出了一些启发性的意见。最后,罗叔章指出,做好家属工作是长期的、细致的、反复的思想教育工作,希望大家有了成绩不要自满,遇到困难不要气馁。
各地工商界家属代表3日在会上发言的共有34人。她们在发言中一致表示,这次到北京来汇报,受到中国共产党和各有关方面的关怀和重视,特别是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见到了敬爱的毛主席,感到兴奋。她们保证今后一定要把家属工作做好。
代表们在热烈的掌声中一致通过了给毛主席的致敬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