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各地人民集会拥护苏共代表大会的决议
本报莫斯科28日专电 苏联全国人民热烈地拥护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从库页岛到波罗的海,从中亚到北极圈,都在政治和劳动的热潮中举行着庆祝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完成工作的大会和座谈会。苏联的城市和乡村的劳动者都表示自己齐心一致地团结在苏联共产党和党的中央委员会的周围。
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明斯克、巴库、塔什干、维尔纽斯、基什涅夫、高尔基、伊尔库茨克、扎坡罗什、土拉和其他城市,在阿尔泰的农村,在哈萨克斯坦的新开垦的国营农场,劳动者一致认为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体现着在苏联建设共产主义、巩固苏联各民族的友好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列宁主义的方针。到处都以新的力量展开争取提前完成1956年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
在车里雅宾斯克举行了20万人游行,在全市群众大会上,乌拉尔工人表现了对共产党的无限爱戴。在大会上发言的人着重指出,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鼓舞着世界各国亿万人们为国际的持久的和平而斗争,保证爱好和平的苏联的力量的进一步发展和人民生活的进一步提高。大会号召乌拉尔南部全体劳动者加紧争取顺利地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时期的任务的竞赛。在埃里温的“阿尔明尼亚电机制造厂”的群众大会上,工人们说,他们和全体苏联人都以集体的英明的久经考验的党的领导者——苏共中央委员会自豪。在库尔斯克州斯特列次克村的群众大会上,庄员们说,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表示了全体苏联人的思想和意志,集体农民将不惜力量实现党的指示。

朝日两国红十字会代表团
就侨民问题发表联合公报
新华社平壤28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和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就有关侨民问题在平壤进行了多次会谈以后,27日晚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说,集结在平壤的48名等待回国的日本侨民中,有36名确定回国,另外12名根据他们自己的意志取消了回国的意愿。回国的日侨经由咸镜南道遮湖港回国。关于日侨回国的日期,将在以后根据日本派来船只的日期和朝鲜红十字会的意见决定。
朝鲜红十字会为了帮助日侨回国后一定时期内的生活,发给他们每人朝鲜币2万元(约等于日币6万元),并且将他们携带的朝鲜币兑换为外币。
公报说,在会谈中,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曾经建议把两国红十字会所关心的两国侨民问题和加强两国红十字会的联系问题列入议程。由于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以无权在这次会谈中讨论上述问题为理由,不同意进行讨论,所以没有能够就讨论这些问题达成协议。

法意两国人民分别举行“裁军日”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凡尔登27日讯:2月26日是凡尔登之战的第40周年。凡尔登之战已经成为战争给各国人民带来毁灭和牺牲的象征。全法国各地都举行了劳动人民的集会、群众大会和示威。
法国人民还在这一天在凡尔登举行了“裁军和和平日”,这是按照东部各省和平委员会的号召,在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的支持下举行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劳动人民的代表团、许多和平组织的代表以及来自西德、英国、波兰、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国家的和平战士的代表团在凡尔登中央广场之一举行了群众大会。共和国后备军官和军士联合会主席柏蒂将军、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伊莎贝丽·布伦姆、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团委员雅克·马道尔以及西德代表区斯特等都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表明参加会议的人们为反对新战争危险而斗争的不可动摇的意志。决议说,“我们认为,各国政府能够就裁减军备达成普遍协议。我们特别坚决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决议斥责伦敦和巴黎协定包含着新战争的危险,并且指出:“关于限制军备和建立集体安全的全欧协议能够促成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讯:在意大利和平运动的倡议下,意大利全国在2月26日举行了“裁军日”,以宣传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普遍裁军的建议。
在波伦亚、贝斯加拉、米兰、威尼斯、都灵、那不勒斯、热那亚和其他地方都举行了大规模集会。各地集会通过了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向意大利各党派、各工会组织和文化团体提出的一个“裁军宪章”。这个宪章指出,裁军是加强和平和各国人民及政府之间的信任的重要条件。宪章强调指出:裁军是可能实现的,因为它已经成了为全世界人民所认识到的一种必然性。

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频繁地伏击法国巡逻队
新华社28日讯 巴黎消息:阿尔及利亚的紧张局势正在不断加剧。法国巡逻队越来越频繁地遭到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部队的伏击。2月26日,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部队在西迪—埃许城附近、在卡毕利和其他地区同法军发生战斗。在同一天,阿兰的回教徒举行了反对法国殖民统治的示威。
27日,法国内阁举行会议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法国驻阿尔及利亚总督拉戈斯特在会议上要求继续增派军队到阿尔及利亚去镇压当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内阁会议后发表的公报说,法国内阁决定请求国民议会给予特殊权力来处理阿尔及利亚问题。
法国公众对阿尔及利亚局势表示不安,“人道报”指出,如果法国统治集团继续执行殖民镇压政策,“阿尔及利亚战争可以成为全面的战争。”“人道报”说,像增派军队到阿尔及利亚去的那种措施只会使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解决更加困难。

柬埔寨议会致函西哈努克
赞扬他的和平共处政策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据金边电台28日广播,柬埔寨王国国民会议已经给了西哈努克亲王一封信,对西哈努克亲王访问中国的结果表示感谢。
信中说,西哈努克亲王带着友好的感情去访问了中国,亲王已经表示了由他所领导的柬埔寨的维护世界和平的和平共处的立场和政策。信中指出,西哈努克亲王宣布的理想是柬埔寨和柬埔寨全民族的荣誉。

泰国“经济”杂志
要求同中国进行贸易
新华社27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经济”半月刊2月16日发表了议员沙茵·玛兰军的谈话。他说,我认为有各种充分条件可以同中国进行贸易。我们的经济状况将因同他们进行贸易而获得好转。
“经济”半月刊还发表了题为“同中国贸易是泰国的出路”的社论。社论指出,解决泰国经济危机的途径是在互利基础上开展和东方国家,特别是和中国的贸易。同时,泰国片面同西方国家市场联系的结果也清楚地表明,泰国对外贸易一定会处于吃亏地位,泰国各种重要商品一定会在市场和价格上受到不公正的垄断。社论说,泰国经济只同单方面联系的想法已经不符合目前情况了。社论指出,因此泰国人民认为开展对中国的贸易是有利于国家的。社论要求泰国政府不要忽视泰国人民的这种要求。

叙利亚拒绝购买美国军火
新华社28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内政部长阿里·波佐2月27日对“旗帜报”记者说,叙利亚拒绝从美国购买军火,因为美国坚持要同叙利亚缔结一项“共同安全条约”。
波佐说,叙利亚同美国的“军火谈判拖延了很久,最后当去年12月我们知道了美国要以同叙利亚缔结一项共同安全条约为出售(军火)的条件的时候,谈判就停止了”。

印中友协德里分会集会欢迎中印友协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 印中友好协会德里分会2月26日晚间在旧德里的甘地广场举行群众欢迎会,欢迎最近在印度访问了30多个城市之后回来的以吴晗为首的中印友好协会文化代表团。
出席欢迎会的有德里省开发部长布拉姆·普拉卡希、国会议员们、德里省立法会议议员们、社会名流和文化工作者等约3,000人。
印中友好协会德里分会主席拉达·拉曼、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克其鲁和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森德拉尔都讲话表示欢迎代表团,并且强调指出印度和中国的悠久的友谊。
吴晗致答词,感谢对代表团的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和印度之间的文化交流在过去的历史中,曾经对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联系起了重要的作用。
会上,印中两国的艺术家表演了有趣的印度和中国的歌舞节目。

印度尼西亚政党和人民要求哈拉哈普内阁辞职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和回教师联合会在2月27日上午向马斯友美党提出联合通知,要求它安排在3月2日以前使内阁辞职。马斯友美党是组成目前内阁的主要政党。
消息说,在那以后,哈拉哈普总理立刻同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和回教师联合会的领袖举行三党会议。消息说,会议结果没有取得协议。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2月26日早晨在棉兰举行了反殖民主义群众大会。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反对把北苏门答腊的油井归还给巴塔夫石油公司的任何意图,并且要求总统解散哈拉哈普内阁,如果它到3月1日还不自行辞职的话。
大会认为,有着亚非国家的支持的人民力量的团结是解放西伊里安的唯一办法。它要求限制外国的垄断资本和保护民族企业。
在大会上发言的有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回教联盟党在当地的领袖们。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拥有70多万团员的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在2月27日发表声明,表示强烈反对美国务卿杜勒斯到印度尼西亚访问。
声明号召印度尼西亚青年和学生进一步巩固他们的团结,并且再一次要求哈拉哈普内阁辞职。

美国一百名社会名流给美国国会议员的公开信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6日讯:大约100位著名的美国人士写了一封公开信给美国国会的每一个议员,要求他们支持“在相互表现日内瓦精神中间探求解决国际分歧的具体方法的耐心努力,并且努力重新审查我们国家的法律,进行必要的修改,以促使在冷战期间形成的紧张局势得到进一步的缓和”。
这封信的发起人是前助理国务卿亨利·格拉迪,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埃米丽·巴尔奇小姐,公谊会国家立法委员会干事威尔逊和霍华德大学校长约翰逊。
这封信说,1955年下半年“在对外关系方面有了这样重大的改变”,以致迫切需要对美国的政策作根本的检查。自从日内瓦外长会议以来的这段时期内,已经“十分清楚,早先在最高级会议上承认的基本真理并没有改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核子战争中取得胜利。因此,必须强调协商的意志,以使日内瓦精神不致死亡”。
这封信敦促美国接受“和平竞赛的挑战”,并且建议国会修改限制贸易法以及妨碍东西方自由交流非军事货物和各种代表团的一切立法。
在信上签名的著名人士中有教育工作者、教会人士、工会工作者、黑人领袖和妇女及和平运动的领导人。
这封信的副本已经送交艾森豪威尔、杜勒斯和尼克松。

杜勒斯对苏联援助其他国家发展经济表示不安
新华社28日讯 塔斯社华盛顿27日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2月25日在“费城公报”座谈会上发表外交政策演说。他所谈的主要是国际贸易和美国对其他国家的所谓经济援助问题。
杜勒斯的演说透露了他对他所谓的苏联同中东和东南亚国家进行贸易和它正在给这些国家的技术援助的“新态度”的经济方面极为不安。杜勒斯说,苏联的这种政策“已经在较落后的国家的人民中获得了很大的威望”。他说:“在这些国家中,‘工业化’是一个具有魔力的字眼。它是人民已经相信将会解决一切国内经济和政治问题的一个口号。这些国家的人民不喜欢依赖工业化的西方来获得制成品。它们大部分已经获得政治独立,但是它们还没有它们认为是充分的经济独立。亚洲邻国人民已经看到苏联在一代之内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工业国。”
但是杜勒斯企图给人以这种印象,仿佛苏联的政策目的在于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并且硬说“苏联经济运动后面的意图是颠覆成为它的目标的国家并且使之共产化”。
杜勒斯说,“我们(美国——编者)不必”因为苏联的经济政策而“感到恐慌”,他要求美国垄断资本家增加对经济落后国家的私人资本的输出。同时,他赞扬美国政府在设法保证美国在经济落后国家进行资本投资的安全方面所起的作用。
杜勒斯坚持,美国的军事力量无论如何不可削弱,北大西洋联盟、东南亚条约组织、巴格达条约以及美国同其他国家缔结的其他军事联盟必须加强。

陆志韦再度指控美当局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文字改革组主任陆志韦今天再度指控说,美国当局制造的困难使得他的儿子不能回到祖国来。
他说,“在美国一定有人干了什么勾当使我的儿子不敢公开说他要回到祖国来。美联社2月23日发出的一则访问我的儿子的消息就证实了这一点。”
美联社的消息说,现在在美国衣阿华州阿密斯原子研究所工作的陆卓如对于回国问题不愿意表示意见,因为他说,这件事“可能只会把双方的事弄得更糟。”陆志韦说,“我敢肯定我的儿子是想回来的。不过他受到了外界的无理的压迫。他回答问题时那样小心,那样含糊,说明其中一定有些问题。他过去说话从来不是这样的。
“我们至少给他写了20封信,其中有几封是全家合写的。我的儿子向美联社记者说他只收到过两封信。这件事实再一次证明了那边对他是施加了压力的。
“从1952年4月以后,我们就没有接到他的信。在那以前,他常写信来说他要回国。”
陆志韦说,“我的妻子非常挂念我们的儿子。她已经快有10年没有看见他了。她的身体不好又常害病。我们日夜都在盼望他能回到祖国来。”

西德政府联盟公开破裂
新华社柏林电 波恩消息:西德联邦政府联盟的两个主要伙伴——基督教民主联盟和自由民主党已经公开宣告破裂。
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在2月24日举行了一次执行委员会会议以后宣布,它决定从政府联盟中逐出自由民主党,结束它同以戴勒为首的自由民主党七年来的联盟关系。但是,阿登纳政府的发言人表示,基督教民主联盟将让那些已经声明退出自由民主党的原自由民主党的政府部长仍旧留在阿登纳政府内任职。
自由民主党副主席蒙德和贝克尔2月23日在波恩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自由民主党的执行委员会将在最近在斯图加特举行会议,讨论把党内一些亲阿登纳的反叛分子正式开除出党的问题。这些反叛分子是16个联邦议院的议员(按:联邦议院中的自由民主党议员共有53人),其中有4个人是阿登纳政府部长。
自由民主党主席戴勒2月24日在斯图加特发表演讲说,在他同阿登纳之间存在的意见分歧主要是关于外交政策问题。他抨击阿登纳对于德国统一问题没有决心。他说:“10年来我们把我们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西方,就好像东方并不存在一样”。他重申同苏联举行直接谈判的主张。
新华社柏林27日电 波恩消息:在西德政府联盟中的自由民主党同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分裂和退出政府以后,西德各州绝大部分的自由民主党组织都宣布支持以戴勒为首的自由民主党的领导机构。
据路透社报道,自由民主党黑森州高级机构2月25日在法兰克福附近的巴特瑙海姆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会议拒绝承认分裂分子尤勒为自由民主党黑森州组织主席。尤勒已经被迫放弃主席职位,并且脱离自由民主党。会议推选反对尤勒的分裂行动的副主席科震特担任主席。尤勒是2月23日声明退出自由民主党的16个亲阿登纳分子的领导人。

国际简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消息:印度军队已经在2月26日下午8时进入喀齐邦的查德贝特。在2月17日开到查德贝特的巴基斯坦军队已经撤退。
△应列宁格勒市苏维埃的邀请、由曼彻斯特市长率领的曼彻斯特市政委员会代表团在2月25日到达列宁格勒。代表团将在列宁格勒停留10天。

增进国际合作是中国人民的深切愿望
增进国际合作,加强我国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是我国政府和人民的深切愿望和努力目标。近年来,在加紧建设社会主义的同时,我国人民也致力于增进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上面的这两幅图解,说明了1955年我国对外联系巨大发展的情形。在这一年内,总共有4,760名外国人士来到我国进行参观、访问、讲学、学习、表演、比赛、举办展览会以及其他各种活动。这个数目比1954年增加了64%。他们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和澳洲的63个国家,代表着不同的政治和宗教信仰,具有不同的职业。与此同时,我国各方面的人士共5,833人(包括少数代表或代表团先后去两个以上国家的重复数字在内),也曾到过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地区的33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以及其他各种经济和文化交流活动。这个数目比1954年增加了三分之二。
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广泛接触和友好往来,对于加强国际合作增进相互的了解和信任,起了很大的作用。事实证明,这种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是促进国际合作与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之一。
但同时也应该说明,从第一幅图解中可以看出,我国人民同某些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同美洲国家人民之间的往来,还是很少的。在过去一年内,我国只有很少几个人访问过美洲国家,而美洲国家人民能够前来我国访问的也不多。这种不正常的情况,同美国当局对于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限制和阻碍是分不开的。为了实现各国人民的愿望和国际合作的利益,必须消除这种人为的障碍。
我国人民在1955年内已经在扩大对外联系方面作了积极的努力,并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我们希望今后进一步发展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加强与各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同各国人民团结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而奋斗。(附图片)
方框内数字:代表团个数
方框外数字:总人数
朱育莲绘

中央气象台28日下午8时发布大风警报和低温预报如下:
预计未来24小时内内蒙古自治区的中部、河北省的东部仍有5级到7级偏北风。明天和后天早晨,北京地区的最低温度,可下降到摄氏零下10度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