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湖南省生长大批质量良好的木材。这些木材经过洞庭湖流送到各地,支援祖国的建设。

专栏:社论

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为提早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
目前我国各产业、各地区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竞赛,正以空前壮阔的规模迅速开展起来。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已成为广大的工人、职员、工程技术人员共同的行动口号。各产业、各地区的生产捷报不断传来,先进事迹不断涌现,先进生产者的队伍在不断壮大。这个时候,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决议正在全国各地传达执行,这个决议的目的是要在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邮电业、商业、国营农场、牧场、拖拉机站开展全民性的社会主义竞赛,为提早完成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这个决议是适时的,也是很必要的。充分地发挥工人阶级空前高涨的社会主义劳动热情,积极组织全体职工执行这个决议,不仅是全国一切工会组织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而且也是各级党和青年团的组织,特别是各产业、各企业的党、行政和青年团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
1956年将是我国的国民经济空前活跃和趋于全面高涨的一年。和1955年相比,今年的工业总产值将增长18.6%,基本建设投资额增长60%左右。这个指标是十分先进而又可靠的,只要我们全面地、均衡地完成了1956年的计划,我们就有可能在工业建设的主要指标方面,提早半年到一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只要我们把已经开始的社会主义竞赛的新的高潮继续开展下去,不断地打破已经达到的技术经济定额,提高劳动生产率,我们就一定能够全面地、均衡地超额完成1956年的年度计划和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沈阳市已经有90%的工人、职员、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地参加社会主义竞赛,涌现出3,487名先进生产者和217个先进班、组,他们突破了旧定额,创造了更高的定额。重庆机床厂在1月份内金工车间有64%的技工突破了工时定额,锻工车间有83%的锻工突破了改订以后的定额。各地工人将定额提高几倍、几十倍的先进事迹不断地出现,先进生产者的队伍迅速地壮大起来了。工人阶级的这种高涨的劳动热情和英勇行为,是超额完成1956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提早完成五年计划的最可靠的保证。
为了把社会主义竞赛继续向前推进,推广先进经验就成为一个迫切的重要问题。现在各产业、各地区的工会组织都正在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广泛地交流先进经验。中华全国总工会已经决定在“五一”劳动节以前召开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我们希望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社会主义竞赛的这个新发展,积极加强对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领导,充分支持先进生产者运动。这样,广大职工的热情就会更加饱满,社会主义竞赛就会进一步开展起来。
社会主义竞赛的热潮,不仅已经在国营企业中出现,而且在公私合营的企业中也开始出现了。若干公私合营企业经过生产改组、技术力量合理调整以后,原来不能按期完成的任务,现在提前完成了,成本降低了。私营企业在公私合营以后,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搞好生产。所有公私合营企业的工会组织,都应当积极动员职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不断地为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努力。
广泛开展社会主义竞赛,推广先进经验,是跟贯彻工会组织的产业原则分不开的。只有依靠产业,才便于按照各个国民经济部门的生产特点来具体地、细致地组织竞赛,才能迅速地找到各种各样的先进经验和迅速地推广这些先进经验。目前正在蓬勃开展的各产业的厂际竞赛和同工种竞赛,对发展生产、加快建设速度有重大的作用。必须迅速加强产业工会的工作,使工会组织切实地按照各产业的特点,从生产方面同广大职工群众密切连系起来,并且促使国民经济中同一部门的职工在全国范围内联合起来,更有效地开展社会主义竞赛。
为使社会主义竞赛能够正常地开展,必须坚决反对一切妨碍群众的创造性和主动精神的官僚主义作风,必须坚持物质鼓励原则,特别是要贯彻正确的工资政策。党、行政、青年团和工会组织都应该热情地关怀群众生活,根据国家计划不断地切实地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如果不注意这些问题,就不可能把高涨的群众热情真正巩固起来。为了使工会工作和目前形势相适应,全国总工会七届四次执委会议检查了工会工作中的右倾保守思想,彻底揭露了工会工作中的缺点,进行了全面规划,采取基本措施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同群众的联系,这是非常必要的。各级党委都必须加强对工会的领导,帮助工会组织认真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热情地关怀群众,积极地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依靠千百万劳动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我们就一定能够提早完成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耿飙和韩念龙分别任我国驻巴基斯坦和瑞典大使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任命耿飙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特命全权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免去韩念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任命韩念龙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免去耿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王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

中国民间艺术团举行宴会答谢澳门同胞的欢迎
新华社香港28日电 中国民间艺术团27日在澳门国际酒店举行宴会招待澳门各界人士,答谢澳门同胞对艺术团的热爱和欢迎。
出席宴会的有澳门各界同胞欢迎艺术团莅澳演出委员会主任委员、澳门中华总商会理事长何贤,副主任委员、总商会副理事长马万祺,澳门慈善团体同善堂主席崔德祺,澳门工会联合总会理事长梁培,澳门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晴辉,澳门中华学生联合会主席容战生以及澳门工商界、医药界、新闻界、教育工作者、各青年团体和居民的代表。
中国民间艺术团团长欧阳山在宴会上讲话说:“中国民间艺术团到澳门演出已经10多天,此间舆论对我们的演出给予很多鼓励。艺术团的全体团员对全体澳门同胞给予我们的鼓舞十分感激。为了答谢澳门同胞的爱护,我们将在今后7天的演出中竭尽棉力,以期不负各界同胞的厚望”。欧阳山代表全体团员向大家表示敬意,并且建议为了祝贺澳门各界同胞的事业进步和身体健康而干杯。何贤接着讲话说:“艺术团来澳门演出,带来了祖国的亲切关怀,使澳门同胞今后更加紧密团结”。
宴会后,艺术团还表演了节目和全体嘉宾联欢。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选出主席团委员和书记处书记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选出的苏共中央委员会,在1956年2月27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全体会议选出了由下列人员组成的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
主席团委员:尼·亚·布尔加宁、克·叶·伏罗希洛夫、拉·莫·卡冈诺维奇、阿·伊·基里钦科、格·马·马林科夫、阿·伊·米高扬、维·米·莫洛托夫、米·格·别尔乌辛、马·扎·萨布罗夫、米·安·苏斯洛夫、尼·谢·赫鲁晓夫;
主席团候补委员:格·康·朱可夫、勒·伊·布列日涅夫、努·阿·穆希金诺夫、德·特·谢皮洛夫、叶·阿·福尔采娃和尼·米·什维尔尼克。
全体会议选出了由尼·谢·赫鲁晓夫(苏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阿·鲍·阿里斯托夫、尼·伊·别利亚耶夫、勒·伊·布列日涅夫、彼·尼·波斯伯洛夫、米·安·苏斯洛夫、叶·阿·福尔采娃和德·特·谢皮洛夫组成的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处。
尼·米·什维尔尼克当选为苏共中央委员会党的监察委员会主席,普·特·科马罗夫当选为监察委员会副主席。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在1956年2月27日举行了一次会议,选举了普·格·莫斯卡托夫为它的主席。

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周恩来等同志
接见全国工商界青年积极分子大会的代表
新华社28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少奇、周恩来、彭真、康生在今天下午接见了参加全国工商界青年积极分子大会的全体代表,并且照了像。
照像时在场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李烛尘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
照像以前,毛主席同全国工商界青年积极分子大会主席团的部分人员谈了话。
据新华社27日讯全国工商界青年积极分子大会在26、27两天内,分别举行了各种同行同业座谈会。工商界青年积极分子在会上交流了改善经营管理和学习生产技术的经验,并且互相提出了今后的经营生产的意见。
据新华社28日讯从26日到28日的3天内,共有58名青年积极分子在全国工商界青年积极分子大会上作了发言。他们一致表示了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社会主义觉悟”的决心。(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少奇、周恩来、彭真、康生同全国工商界青年积极分子大会代表合影留念。
 吕厚民摄(新华社稿)

周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海军代表团
彭德怀元帅和印度尼西亚海军代表团互赠礼物
新华社28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28日下午5时接见了苏比雅克托海军少将和夫人以及印度尼西亚海军访华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彭德怀元帅、萧劲光海军大将和夫人、粟裕大将、李克农上将、甘泗淇上将、萧向荣中将、张学思少将、黄镇大使和章文晋。
接见的时候,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安瓦·萨尼和夫人也在座。
新华社28日讯 印度尼西亚海军参谋长苏比雅克托海军少将和夫人以及他所率领的印度尼西亚海军访华代表团,在28日下午3时半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并赠送礼物。
赠礼时,苏比雅克托海军少将致词说:“承阁下对我们热情招待,趁这个机会我们向你送上一点礼物,作为一种纪念。”
彭德怀元帅致词表示感谢。他说:“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印度尼西亚海军及印度尼西亚全国武装力量表示深厚的友谊的敬意。我想,我们不是暂时的朋友。而是永远的朋友。”
接着,彭德怀元帅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客人们赠礼。苏比雅克托海军少将代表代表团全体人员再次表示深深的谢意。
互赠礼物时,在座的有萧劲光海军大将、萧向荣中将和张学思海军少将等人。(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苏比雅克托海军少将谈话。左是苏比雅克托海军少将夫人。
吕厚民摄(新华社稿)

山西农民提前春耕
青海部分地区播种小麦
据新华社太原27日电 山西省农民提前开展春耕活动。晋南地区的芮城、解虞,雁北的阳高,太行山区的晋城、阳城等50多个县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根据近来呈现旱象的情况,普遍比往年提前15天开始耙地、压地保墒。这些地区近几天每天有几十万头耕畜出动,仅在解冻后的十多天里,就把准备播种棉花、玉米的680多万亩耕地普遍耙过一、二次。
今年,山西省大规模的春耕活动是在全省94%以上的农户加入了全社会主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后开展的。这些社已经制定了春耕生产计划,划分了耕作区,合理调整了劳动组织,还展开了队和队、组和组之间的竞赛,使劳动力利用率和出勤率比过去提高了30%到50%,保证春耕提前进行。
据新华社西宁27日电 青海省黄河沿岸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和湟水下游的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县等地,从2月中旬起陆续播种春小麦。

赴朝慰问团总团回京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总团人员,在总团长王子宜率领下28日晚回到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谢觉哉、陈其瑗、袁任远、易礼容、张维桢、程宏毅、刘其人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崔一和使馆人员,也到车站欢迎。

捷政府代表团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28日电 以格里哥尔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的陪同下,今天从北京到达广州。
在车站欢迎贵宾的有广东省副省长文敏生、广州市市长朱光。苏联和波兰驻广州领事也前往欢迎。
代表团是来参加即将在广州展出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的开幕仪式的。他们到达广州后,就巡阅了展览会会场。这个将在3月1日开幕的展览会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
代表团到广州后,曾拜会了省、市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人,并且游览了越秀山,还在晚上观看了粤剧。

为印度尼西亚海军代表团访问中国
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代办举行宴会
新华社28日讯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安瓦·萨尼为印度尼西亚海军访华代表团访问中国,在28日晚举行酒会和宴会。
出席今晚酒会和宴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萧劲光海军大将,国防部副部长李达上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其他有关各部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李克农上将、甘泗淇上将、苏振华上将、刘亚楼空军上将、王宏坤海军上将、萧向荣中将、罗舜初海军中将、周希汉海军中将、王秉璋空军中将以及其他将官们,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武官茅琛上校,首都各界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代理武官、副武官也应邀出席。
苏比雅克托海军少将和夫人以及代表团全体人员出席了酒会和宴会。

上海许多纺织印染厂产品质量提高
本报上海28日电 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的上海市100多个棉纺织、印染工厂的厂际竞赛,已经有了初步成绩。到目前为止,一半以上的国营棉纺织厂及一部分公私合营棉纺织厂棉纱的质量,提前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新标准。
2月上旬,国营上海第四、第五棉纺织厂的棉纱质量,首先达到了新标准。最近达到质量新标准的国营第十六棉纺织厂的工人,在一个星期当中,提出了1,065条关于改进生产、提高质量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国营第十棉纺织厂工人积极学习第四、第五棉纺织厂的经验,加强原棉管理,掌握原棉性质,及时实行技术措施,产品质量很快达到了新标准。国营上海第五印染厂等也在竞赛中提高了花布的印染质量。
各公私合营棉纺织厂也积极参加竞赛,争取赶上先进的国营厂的水平。公私合营安达一厂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学习国营第五棉纺织厂的经验以后,实行了一系列的技术措施,30支棉纱、42支筒子纱等现在已经达到了一等一级。公私合营统益、信和等棉纺厂的棉纱质量也有了提高。

两个英国人从尼泊尔越入中国国境
尼泊尔向英国提出抗议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6日消息:尼泊尔外交部已经通过英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向英国提出照会,“强硬抗议”从尼泊尔非法越入中国国境的两名英国人的“错误行为”。
尼泊尔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要求“威尔士探险队”无保留地道歉。
这位发言人还说:“我们不能让任何人获得居高临下的观察站来侦察不喜欢人家从窗口窥视的我们的友邻。”
这两名英国人在1955年10月间非法越入中国国境,被中国边防部队扣留。在他们承认错误之后,中国已经在同年12月间把他们释放送出国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