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河北省农业展览会是一次规模巨大、内容丰富的展览会。这是观众们正在参观集体养猪场的模型。

专栏:社论

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已经通过了关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的决议,胜利闭幕。这个决议规划了苏联走向共产主义的具体道路,加强了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集体领导,并且在对当前的国际局势作了深刻的分析之后,制定了苏联在未来年月中的对外政策方针。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不仅是苏联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并且将对国际局势发生重大的深远的影响。
代表大会通过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这个指示是一个具有重大的历史和政治意义的文件,是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纲领和苏联和平政策的新的标志。
苏联第六个五年计划的规模,远远超过以往的几个五年计划。这个计划是同苏联经济发展的新阶段相适应的。目前,苏联不仅拥有强大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生产,而且拥有丰富的物质资源和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多的熟练干部。特别是重工业的强大发展,使苏联在迅速发展生产资料生产的同时,还可以迅速发展消费品的生产。这一事实令人信服地说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优越性必然能保证苏联在最短的历史时期,使生产量在按人口平均计算方面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第六个五年计划鲜明地反映了苏联共产党一贯坚持的优先发展重工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总路线。在广泛利用科学技术和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情况下,今后五年中的苏联工业产量将增加65%,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约增加70%,消费资料的生产约增加60%。第六个五年计划还规定了迅速发展苏联农业和畜牧业的重要任务。在这五年内,苏联的农业产量将增加约70%,谷物总收获量将达到年产110亿普特。每年收获110亿普特的谷物,这意味着苏联完全可以满足居民对粮食的日益增长的需要。
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人类未来的美好远景。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的国民收入将增加60%,职工的实际工资将增加30%,集体农庄庄员的收入至少增加40%。代表大会还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改善劳动条件方面的一些极其重要的措施,如提高工资较低的工作人员的工资,过渡到七小时工作制,彻底改善养老金制度等。此外,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还将大批培养专门人才,大力发展教育、科学和文化。所有这些措施都将大大提高苏联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
第六个五年计划的一个巨大特点,是苏联将大规模地开发东部地区。在未来的五年中,东部地区的基本投资总额,将占苏联全国的基本投资的一半。只有苏维埃国家,才能以如此巨大的魄力,来从事这样规模的建设。新的五年计划的完成,将使各加盟共和国经济和文化获得进一步的繁荣和发展。
苏联第六个五年计划不仅是苏联今后一个时期整个经济和文化建设的纲领,而且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人们知道,不断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合作,是促进这个阵营各国经济共同高涨的重要因素。在新的五年计划期间,苏联将尽一切可能进一步扩大同人民民主国家的合作,以便通过调整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生产的专业化和协作、交换科学技术成就和先进生产经验等,来合理地利用生产资源和生产能力。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合作中所获得的每一成就,都会加强世界和平力量。
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根据当前的国际局势,根据两种制度可以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的原理,制定了苏联在未来年月中的外交方针。大会所有的报告、发言和文件都令人信服地表明:苏联愿意同一切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加强合作,建立良好关系。战争与和平是全世界千千万万的人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代表大会的决议对当前的国际形势作了全面的分析,强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只要存在着帝国主义,爆发战争的经济基础也就保持着。”但是,决议同时指出:“战争的注定的不可避免性是没有的。”因为“现在有着这样一种强大的社会力量和政治力量,这种力量拥有重要的手段来阻止帝国主义发动战争,而如果帝国主义者企图发动战争,这种力量就会给侵略者以歼灭性的反击,粉碎他们的冒险计划。”代表大会对于国际局势这种深刻的分析,对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是巨大的鼓舞力量。由于爆发战争的经济基础仍然存在,由于帝国主义反动集团还正在策划新的战争,因此,各国人民必须加倍提高警惕,坚持不渝地为争取国际局势的进一步和缓和稳定的和平而斗争。
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表明苏联人民对于两个不同制度的和平竞赛和保卫世界和平,充满着无比坚定的信心,拥有着强大的力量。资产阶级报纸的评论对此表现无比的惊慌。他们曾经认为苏联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乌托邦”。今天,他们已不能不承认在苏共代表大会上洋溢着充沛的乐观精神,不能不承认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个世界体系的力量对比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美国的资产阶级政论家李普曼写道:社会主义阵营已在“基本发展的手段方面”“赶上西方”;大会上的发言“贯穿着异常充满信心的语气。”
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历史事件。这个大会创造性地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将引导苏联人民胜利地走向共产主义,并且推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为制止新战争而作进一步的斗争。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人民,将同苏联人民和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作家协会第二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27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第二次理事会会议(扩大)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在致开幕词的时候说,自从1953年10月召开第一次理事会以来,我们的国家已经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我们的文学事业也在发展。但是我们的文学同飞速发展的现实斗争以及人民的需要比较起来,还是落后的。迅速地多方面地反映社会主义革命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更多、更好、更快地创作文学作品来满足人民的要求,是作家和作家协会面临的重大任务。茅盾说,这次会议将主要讨论文学创作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更进一步提高和为进一步繁荣创作树立必要的条件的问题。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作家协会副主席周扬作了题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学的任务”的报告。这个报告总结了作家协会第一次理事会以来文艺战线上的思想斗争和创作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且提出了关于今后工作的意见。
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作了题为“培养新生力量,扩大文学队伍”的报告,作家协会副主席老舍作了关于兄弟民族文学工作的报告。
这次会议预定开7天,将对有关报告进行讨论,并且作出相应的决议。

广泛传播农业丰产经验
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忻城县近300名农业劳动模范和农民技术员,把自己的玉米、水稻和花生的丰产经验,亲自介绍给全县僮族农民,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
他们在29个报告站里,向全县105个乡的群众作了几十次讲演、广播和座谈。马泗乡长流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听了潘也成春玉米丰产经验报告以后,修改了生产计划。决定社里的玉米全部实行单株密植,年产量由原定400斤提高到700斤。西江乡农民听了古房乡凌好农业生产合作社技术员的“怎样种植双季稻”报告,第二天全乡就出动几千人挖了几万担塘泥,还把播种双季稻的面积从1,000亩扩大到3,000亩。
目前,全县20多万亩春玉米就要播种完毕。中共忻城县委员会根据具体情况,已经把原定全县粮食增产指标提高了大约一倍。(据新华社讯)

开垦75万公顷荒地
黑龙江省今年开垦75万公顷荒地的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在将要开垦的荒地中,有40万公顷准备给即将从关内和本省城镇移到农村的15万户移民和青年垦荒队耕种。其余将用来扩建和新建30处国营谷物农场和扩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耕地面积。
黑龙江省今年在开垦这75万公顷的荒地中,将推广国营友谊农场去年垦荒经验,使23万公顷新垦土地在当年播种。 (据新华社讯)

钢铁局各厂矿创造52项新纪录
钢铁工业管理局所属的采矿、炼铁、平炉、转炉、轧钢等5个生产系统,今年1月1日到2月20日创造了52项生产新纪录。
太原钢铁厂平炉车间创造3小时46分钟炼一炉钢的新纪录;重庆钢铁公司小型平炉炼一炉钢的时间,也缩短到2小时45分。石景山钢铁厂一号高炉2月份创造了4次日产量新纪录;本溪钢铁公司的高炉,1月份创造了0.669立方公尺高炉容积炼一吨铁的纪录。
各厂矿生产新纪录的大批出现,使生产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本溪钢厂、大冶钢厂1月份的电炉钢产量,都超过了去年最高月份的产量。原来质量较差的大连钢厂,1月份也全面完成了质量计划指标。
(据新华社讯)

第一拖拉机厂一批工场即将安装设备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拥有13个车间的辅助工场、宽敞高大的修铸工场和总仓库的建筑,最近都已经结顶,准备开始安装设备。
计划在今年施工的各个工场,也正在加紧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争取尽量提前开工和加快工程进展的速度。目前,木工场的施工已经提前开始;发动机工场和冲压工场的厂房建筑最近就要开工。
在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附近,还正在兴建一所规模巨大的设备安装加工厂。这个工厂将建设锻工、铆工、钳工、车工等28个车间和库房。这些车间建成投入生产以后,就将承担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全部设备安装的加工工作。
在不影响服务年限的原则下,这个加工厂的厂房建筑将全部采用竹结构。这不仅能为国家节省大量资金,还可以加快建厂的速度。
(据新华社讯)

长江大桥将提前在明年年底建成
武汉长江大桥将提前在1957年年底全部建成。按照武汉长江大桥工程局21日作出的新计划,原订在1958年建成的大桥公路桥部分,将和铁路桥部分同时在1957年年底前建成。大桥的8个江中桥墩,将在今年年底全部建成,比以前的计划提前4个月。原订今年9月开始的架梁工程,也将提前3个月在汉阳岸开工。 (据新华社讯)

结合生产整顿合作社
2月下旬,湖北省新建成的两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普遍开始整顿。整社工作开始较早的襄阳和孝感专区,30%以上的社已实行了包工包产制度。这次整社工作是通过组织生产,在生产中进行的。许多地区整顿工作中由于推行了包工包产制,劳动利用率达到了空前未有的水平。湖北省历年兴修农田水利和修堤矛盾,今年由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整顿,提高了劳动利用率,矛盾就解决了。
(据新华社讯)

海滩上种水稻
海滩上能种水稻,福建省诏安县国营农场创造了这样的经验。
这个农场在去年春天与海争地,围垦了600亩海滩。按照过去的习惯,新围垦的海滩因为盐分多,必须经过三、五年养淡后才能种植水稻。但是农场生产队的青年工人们在青年技术员沈形祖的倡议下,用排干曝晒,淡水洗盐的方法,使600亩海滩地当年就种上了水稻。他们先把新围垦的600亩海滩地上的水排干,让太阳晒了60多天,使土壤中的盐分尽量蒸发,然后又引进淡水冲洗了10多次。这样,终于使土壤从原来含盐量的3%降低到0.08%,适宜水稻生长。到7月间,600亩新垦海滩地就全部种上单季晚稻。以后又修起一座蓄水库,继续冲洗30多次,使土壤的盐分继续下降。结果600亩海滩地共收获了16万多斤稻谷,平均每亩收获278斤,最高单位面积产量达到533斤。(据新华社讯)

毛主席电贺吉科宁就任芬兰总统
新华社2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打电报祝贺吉科宁就任芬兰共和国总统,电文如下:芬兰共和国总统吉科宁阁下:
值阁下就任芬兰共和国总统之际,谨致热烈的祝贺,并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芬兰共和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1956年2月27日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举行座谈会
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九周年
新华社27日讯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为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九周年,27日召集在北京的部分盟员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谢雪红主持,副主席李纯青在会上作了“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的报告。到会盟员田富达、王天强等在发言中都热烈拥护周恩来总理最近宣布的除了积极准备在必要时用战争方式解放台湾以外,努力争取用和平方式解放台湾的政策。各人表达了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台湾同胞盼望台湾早日归还伟大祖国怀抱的心情,并且一致痛斥汉奸廖文毅等一小撮败类在美帝国主义的牵线下,在东京成立所谓“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的阴谋活动。各人在发言中提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必将获得解放。美国侵略者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的任何阴谋活动,都必将遭到包括具有光辉革命传统的台湾同胞在内的6亿中国人民所彻底击败。

石油工会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新华社27日讯 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石油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今天闭幕。这次会议正式选举和成立了以张兆美、瓦力斯等40人组成的中国石油工会全国委员会;同时确定了中国石油工会当前的基本任务。会议要求各级工会组织更好地团结和组织石油工业中的全体职工群众,全面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争取提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石油工业的生产和建设任务;并且经常关心与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和物质文化生活。
会议认为当前各级工会组织领导社会主义竞赛的中心环节,是要在石油工业系统中广泛地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要求每个职工都采用先进的工作方法,全面突破现行定额,把这一运动成为推动一切工作的动力。
玉门油矿炼油厂、东北石油五厂裂化车间和石油工业部第一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等单位的代表,代表所在单位的职工向全国同类企业的职工提出了开展厂际竞赛的倡议。在会上发言的52位代表,一致同意他们的倡议。
会议期间,中国石油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张兆美、石油工业部部长李聚奎等,都向到会代表作了工会工作和石油工业基本情况的报告。
会议最后一天,到会代表通过了给毛主席的致敬信,并且一致通过在石油工业系统中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的决议。

奥其尔巴特大使设宴庆祝蒙苏友好条约签订十周年
新华社27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奥其尔巴特在今天晚间举行宴会,庆祝蒙苏友好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海秋和使馆人员,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印度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
中国方面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驻蒙古大使何英,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宴会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彭德怀欢宴印度尼西亚海军代表团
新华社2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在27日晚设宴欢迎印度尼西亚海军参谋长苏比雅克托海军少将和夫人以及他所率领的印度尼西亚海军访华代表团。
宴会前,彭德怀元帅接见了苏比雅克托海军少将和代表团全体人员。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安瓦·萨尼和各国驻华武官、代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开始,彭德怀元帅首先致词。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客人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谈到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间具有悠久历史的友谊关系并在近来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的情况。接着,他说,我们两国人民深深懂得,争取和平的努力,同维护自己国家独立和统一的斗争是不能分割的。我国领土台湾还没有解放,印度尼西亚的西伊里安尚未恢复,我们两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现在还遭到殖民主义者的侵犯,我们两国的和平和安全同样还遭到威胁,我们两国的人民,也都在继续为反抗殖民主义的侵略,进行着不懈的斗争。这就很自然地加深了我们两国人民间的互相同情和关怀。
彭德怀元帅又说,我们深信,印度尼西亚海军访华代表团来中国的访问,必将增进我们两国军队间的相互了解,从而也有助于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人民间的传统的深厚的友谊。
苏比雅克托海军少将接着讲话。他代表代表团全体人员对主人的盛情招待表示感谢。他说,我们两国的友谊已有悠久的历史,最近以来我们两国之间所进行的一系列的友好活动又促进和加深了这种友谊。他希望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能进一步促进和加深我们两个国家武装力量间的友谊”。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龙云,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萧劲光海军大将,国防部副部长李达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粟裕大将、李克农上将、甘泗淇上将、苏振华上将、刘亚楼空军上将、王宏坤海军上将、萧向荣中将、罗舜初海军中将、周希汉海军中将、王秉璋空军中将、郑维山中将以及其他将官们。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陈叔亮,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武官茅琛上校,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曹孟君,北京市副市长薛子正。
宴会后,宾主们一起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者演出的精彩节目。
据新华社27日讯 印度尼西亚海军参谋长苏比雅克托海军少将和他所率领的印度尼西亚海军访华代表团,今天上午由张学思海军少将陪同,参观了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和北京体育馆。
下午,客人们游览了故宫。(附图片)
彭德怀元帅同苏比雅克托海军少将谈话。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