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市将在3月间举行一个妇女儿童服装展览会。展出的服装分“欣赏部分”和“实用部分”。上海妇女团体的代表在观看“欣赏部分”的服装。

专栏:社论

大量养猪
养猪是最重要的农家副业之一。它对于增集肥料,供应城乡人民肉食,发展出口贸易,都有重大作用。但是,几年以来,养猪业的发展是不够快的。去年上半年,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生猪数量曾经一度减少。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把这种现象迅速改变过来。
有些人主张多多养猪,但是对于饲料问题却认为无法解决。其实,我国的饲料来源是很丰富的。“猪吃百样草,看你找不找”。农民早有多用粗料少用精料把猪养好的经验。据河北省调查,全省可以喂猪的粗料有285种,其中17种主要农副产品每年能够供应160多亿斤,足可养猪800万头。旅大市发动群众利用粗料养猪,自1952年到1954年,猪数增加了二点六倍多。这些事实还不是最有力地说明了饲料问题是不难解决的吗?
为了扩大饲料来源,农业合作社应该建立饲料基地,利用隙地和休闲地种植高产饲料作物、瓜类和绿肥作物。这些作物产量大,营养多,猪又爱吃。江苏省江宁县去年发动群众利用隙地栽种南瓜,平均每户种夏南瓜30多株,共计收获8,600多万斤,足够作为6万多头猪的基础饲料。绿肥作物的主要作用是肥田,据浙江省农民的经验,在每亩田里割500斤绿肥喂猪,对农作物产量并不发生影响,对解决猪的饲料问题却有很大的帮助。
但是养猪又必需一定数量的精料。只用粗料喂猪,生猪不容易达到应有的肥度,还会延长饲养的时间,浪费大量的粗料。在去年的粮食统购工作中,各省人民委员会已经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订出适当的留粮标准,给今年发展养猪业创造了很好的条件。重点产猪省区,还应该在本省粮食供应指标以内,调拨一部分杂粮,供应养猪数量多、出口任务大、饲料比较缺乏的地区的需要。各种油饼应该尽量用作猪的饲料,再用猪粪肥田。各省的农业、粮食、供销合作等部门应该共同商定把油饼拨作饲料的适当比例,及早供应到养猪户手里。糠麸是生猪的主要精料,各地粮食部门和供销合作部门更要做好供应工作。
有些人认为目前猪疫还相当多,所以难于大量养猪。这种想法也是不对的。有些地区猪疫猖獗,主要原因并不是猪疫无法防治,而是防疫工作做的不好。防治猪疫的基本办法是在平时做好饲养管理和家畜卫生工作,适时地进行预防注射,以减少发病的可能性。在发生疫病以后,要及时实行隔离、封锁、消毒、合理处理尸体等措施,以防止疫病的蔓延。
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必须把民间兽医组织起来,很好地团结和使用他们,同时还应该有计划地为农业合作社训练防疫人员,传授家畜卫生防疫知识和注射各种疫苗的技术,这是农村中防治兽疫的基本力量,必须及早培养。
有些人认为农业合作社缺乏养猪经验,不宜即刻发展公有猪。这是一种旧看法。目前一般合作社确实缺乏大量喂养公有猪的经验,但是,如果不积极地喂养公有猪,经验从何处得来呢?现在参加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社的农户已占总农户的70%以上,所谓发展养猪业,主要是在农业合作社中提倡喂养公有猪,要不然,生猪生产任务就有落空的危险。因此,各地应该积极领导合作社由少到多地发展公有猪,切不可以放任自流。
在发展农业合作社的公有猪的同时,还要努力组织社员养私有猪。绝对不能忽视农民在这方面的积极性。河北省定县韩家洼农业合作社养了种猪,大量繁殖小猪,除留一部分由社公养以外,大部分卖给社员私养,小猪的价钱还比市价低5%,社员资金有困难的,可在卖掉肥猪以后归还。合作社的种猪为社员的母猪配种,一律免收配种费。由于实行了这些措施,到1955年末,全社公有猪和私有猪共达1,600多头,平均每户有一头半。当年每亩地平均施粗肥12,000斤,全社92%的土地可以一年两熟,平均每亩收获512斤,比1952年刚成立合作社的时候增产32.6%。
有人担心农业合作社大量喂养公有猪,更容易发生和传播猪疫病。其实,情形恰恰相反。农业合作社易于接受先进的科学技术,能够集中必要的资金,比个体农民更能预防和扑灭猪疫病。像上边说的定县韩家洼农业合作社,已经培养了3名牲畜保健员,定期到社员家中检查猪圈卫生,按时进行预防注射,在1955年一年中没有发生过任何猪病。
有些人认为养猪是农民几千年来的老习惯,我们不去领导,他们也会饲养。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农民的养猪积极性常常要受各种条件的影响。有些农民因为仔猪不容易买到,饲料不够,就不想多养猪。有些农民对于收购生猪的工作有些意见,也不想积极养猪。有些农民认为参加农业合作社以后,肥料由合作社统一解决,自己可以不必养猪。有些社员感觉合作社收购猪粪的价格不公道,养猪劲头就不大。这些问题充分说明,只有加强领导,帮助农民解除各种思想顾虑,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养猪业才能迅速地大规模地发展,放任自流是不行的。浙江省专门设立了生猪产销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加强了这方面的领导,1955年年终猪数发展到310万头,比当年6月末增加21%,这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去年年底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决定提前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生猪增殖任务。这就是说,在1956年一年中,不但要恢复了1955年减产的数字,并且要提前一年达到第一个五年计划增殖13,834万头的指标,这个任务是艰巨的。可是,依靠广大农民高度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加上农民手中存粮已有增加,只要加强领导,这个任务是可以完成的。我们必须进行艰苦的工作,努力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这个任务。

榆林青少年为迎接五省青年造林大会
提出营造“共青团万里绿长城”防沙林带新规划
新华社西安24日电 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工作重点区的陕北榆林专区的青年和少年,为迎接五省(自治区)青年造林大会,最近提出营造“共青团万里绿长城”的防沙林带的新规划。规划规定自1956年到1965年,要在古长城内外营造一座长达万里以上的防沙林带,以阻止滚滚南侵的流沙,和减少黄河的泥沙。
榆林专区各县最近普遍召开了青年造林大会,总结了各地经验,研究了营造“共青团万里绿长城”防沙林带的计划。他们决定每年要在长城内外至少营造一条长1,300华里的防沙林。今年将有80%左右的青年、少年参加造林活动。
榆林地区干燥缺雨,四季多风,流沙逐年南侵,使东起府谷县西至定边县的27万平方华里地区变成沙漠,并且使大量流沙侵入无定河等河流,排入黄河,给黄河下游带来灾难。近5年来,每逢造林季节在榆林地区长城内外至少有60,000人参加造林活动。使一望无边的黄色沙漠中现在出现了一堵4,000里长的绿色林墙。这个区域内的靖边县境造成160里长、3里宽的防沙幼林以后,因流沙固定而退出的耕地和受到保护的良田就有两万亩左右。

苏共代表大会通过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
并通过关于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对党章的修改
据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2月24日上午继续开会,由别尔乌辛担任主席。会议已经结束了对于布尔加宁同志所作的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指示的报告的讨论。
在上午会议上,乌兹别克党组织的代表、乌兹别克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希金诺夫,代表莫斯科、列宁格勒、乌克兰及其他地方的党组织提议,通过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接着,大会代表一致通过了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大会并且决定和选出了一个以布尔加宁同志为主席的委员会,以便根据代表们在大会上发表的意见,对这个指示作必要的补充和修正。
会议还通过了以赫鲁晓夫同志为主席的一个委员会所草拟的关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报告的详尽的决议。
大会还通过了对苏联共产党党章的部分修改。
接着,会议主席别尔乌辛在会上说,在这次代表大会上,许多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们都致了贺词,有些兄弟党还向大会送来了贺信。代表大会还收到了苏联全国各地的党组织和劳动人民的许多祝贺。别尔乌辛代表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对这些贺词、贺信和祝贺表示深切的感谢。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2月23日上午会议上发言的有:苏共中央委员柯西金(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巴伊巴科夫(苏联部长会议国民经济长期计划国家委员会主席)、马利歇夫(苏联部长会议国家新技术委员会主席)和别谢夫(苏联交通部长),以及莫斯科的波布罗夫尼科夫、白俄罗斯的奥尔洛夫斯基、库尔干的马尔采夫。他们一致赞同党中央委员会制定的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
代表们热烈欢迎一些外国兄弟党的代表在会上致贺词。
丹麦共产党代表拉荪说,苏联始终是丹麦和丹麦人民的朋友,永远尊重丹麦的主权,帮助丹麦保卫它的主权和从来不干涉丹麦的内政。
高士代表印度共产党向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问候。他说,摆脱殖民主义枷锁和希望恢复自己经济的东方各国人民,很荣幸地有苏联这样一个忠实的同盟者、可靠和无私的朋友和兄弟。苏联在果阿和克什米尔问题上的同美帝国主义者绝对相反的立场,向印度人民表明了究竟谁是他们真正的朋友。
高士强调说,在消灭殖民主义残余、建立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的道路上,印度人民正在面临着艰巨的任务。但是,印度共产党相信,伟大的印度人民依靠包括所有党派、所有阶级和各阶层居民中的民主爱国力量的广泛的、全民的团结一致,一定能够完成这些任务。我们相信,苏联、中国和印度三大国之间的友谊,作为世界和平最有力的因素,将得到不断的发展。
洛夫林代表挪威共产党向大会致贺词说,把马克思主义的学说变成现实的苏联共产党,是各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获得巨大鼓舞的泉源。
墨西哥共产党代表恩西那在致词中说,墨西哥人民遵循着自己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传统,正在为争取墨西哥真正独立的国家发展而斗争,它是能够取得胜利的。
上午会议上还宣读了土耳其、阿尔及利亚和哥伦比亚共产党的贺词。
在下午会议上发言的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库切连科、农业部部长马茨凯维奇、苏联钢铁工业部部长谢列梅捷夫和俄罗斯联邦代表凯洛夫。
谢列梅捷夫发言结束后,会议主席拉希姆巴巴耶娃宣布:少年先锋队员到我们的代表大会上来致敬了。这时,代表和来宾们起立,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少年先锋队员们进入会场。有几个小孩宣读了用散文诗写成的贺词。接着,一批少年男女奔向主席团,向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以及外国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导者们献花致敬。这时候全场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热烈地祝福共产主义的未来建设者。
乌拉圭共产党代表阿里斯门迪、以色列共产党代表米库尼斯和瑞士劳动党代表沃克相继向大会致贺词。
阿里斯门迪说,苏联共产党在各方面所获得的胜利,是乌拉圭人民在争取自己的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斗争中的重大的鼓舞。
米库尼斯致贺词说,以色列人民对于苏联的一贯拥护和平的政策和维护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的行动,充满了友谊和尊重的感情。
沃克在致词中说,瑞士劳动人民认为苏联是保卫和平的斗争中的旗手。我们的党长期以来一直为保持国家的真正中立和反对反动集团把瑞士拉入西方军事集团的企图而进行着斗争。
下午会议上还宣读了葡萄牙、马来亚和委内瑞拉共产党的贺词。

吉林甘肃江苏职工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竞赛
本报长春24日电 吉林省许多工厂企业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竞赛。职工们在竞赛中提出大量合理化建议,改进了技术,提高了产量和质量。
吉林化工厂等4个单位的职工1月份共提出900多件合理化建议。吉林电石厂电石车间工人和技术人员推广快速熔炼的先进经验,提高电石产量一点六倍,并且提高了质量。哈尔滨铁路管理局长春机务段职工推行快速牵引方法,多拉快跑,节省大量燃煤,突破了牵引2,400吨的冬季定额,提前3个月达到夏季运行图所规定的2,700吨牵引定额。吉林省农具厂工人齐凤林提出10多项改进技术的建议,大大突破了定额。第一汽车制造厂机修车间车工胡年荣,在1月中旬曾经创造“掬管内眼刀”,提高工作效率三十倍。后来他又改进了镍铬矽钢钢管加工的刀具和操作方法,使原来的最高效率又提高了20%。这个工厂变速箱车间工程师曹存昌提出用“连锁传授法”培养技术人材的建议。采用这种方法可以在工作过程中培养出大批技术人材。
据新华社兰州24日电  社会主义竞赛已经在甘肃省许多厂矿、交通运输业中展开。许多厂矿企业近两个月来,职工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突破生产定额的事例不断出现。玉门油矿机械安装队在讨论生产规划时,3天内就提出了600多条合理化建议;国营兰州通用机器厂在2月18日到20日的3天内,工人们共提出了1,000多条合理化建议。过去生产上比较落后的地方工业中,如机器业、毛纺织业和面粉业,生产上都不断地出现新纪录。
据新华社南京24日电  江苏省南京、无锡、苏州等市一批厂矿已经在社会主义竞赛中,超额和提前完成了2月份生产计划或上、中旬生产计划。无锡市江南矿石制粉厂技术员臧友桐和工人研究改进了粉筛设备和加料操作,使石英砂产量提高近一倍,到20日就完成了月计划。
国营无锡柴油机厂在讨论国家计划的时候,职工提了243条合理化建议,原来编制的年度计划被修改了3次,工时定额修改了4次,保证3年7个月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现在这个厂的锻工车间的工人又全部突破了被修改以后的新定额。
南京市30个百人以上的工厂中,有13个工厂职工在1月份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件数超过去年全年总数。其余17个工厂的合理化建议件数也相等于去年半年的总数。

首都推销公债超过计划
新华社24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认购的公债,到22日止已经超过原推销计划1.63%。现在,职工们和工商界人士仍在继续认购。

新颖的服装式样设计出来了
新华社24日讯 将在北京举行的服装展览会的设计组,已经设计和征集了190多套服装式样。经过加工的江南农村妇女爱穿的“作裙”,配上无领衬衫,将是少女们俏丽的春装。双襟小短袄,配上较长的裙子,适宜于给长得丰满的妇女作便服。敞领、前胸饰有花边的长旗袍,将是潇洒的晚礼服。还有男孩子们的小花背心,女孩子们无袖的衣连裙等,式样很多。
这批服装式样中的一部分,很快将缝制起来在服装展览会上展出。
设计组还在继续加速设计和征集各种服装式样。

黑龙江省决定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
新华社哈尔滨24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于2月20日到23日召开了全省工业干部会议。会议决定在全省工业、基本建设、林业、交通运输等系统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并且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竞赛的领导。
会议指出,黑龙江省工业部门的职工争取提前完成国家计划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现在各厂矿企业不断涌现大批先进生产者。如齐齐哈尔机车车辆制造厂继出现500名先进生产者和积极分子之后,又出现了1,000名先进生产者和积极分子。各厂矿企业的先进生产者积极学习和掌握先进经验,提高工作效率。根据初步统计,现在全省已经有70%的单位可以提前一年或一年多完成五年计划。许多基本建设重点工程也可以提前半年到两年竣工。
会议认为,各级党组织必须大力支持先进生产者的一切创举,组织先进生产者交流经验,组织职工学习和推广国内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和苏联的先进经验。全省13个产业中,有223种关键性的先进经验将要广泛地推行。在社会主义竞赛中,还必须注意开展厂际竞赛和同工种竞赛,并且注意在竞赛中签订集体合同,使集体合同能起到推动生产的作用。同时必须正确地贯彻执行工资奖励政策。

北京农业机械厂制造谷物联合收割机
新华社24日讯 北京农业机械厂今年计划生产20部谷物联合收割机。到2月24日止,第一批所需要的19万件零件已经投入生产,预计到4月份就可有两部谷物联合收割机装置完成。
这个厂在去年试制成功3台谷物联合收割机以后,就进行了成批生产的准备工作。在生产中,负责工艺和产品设计的技术人员经常深入车间,帮助工人克服困难。全厂各有关部门还订出每星期举行两次专业会议的制度,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澳门各界同胞
热情招待祖国艺术团
新华社香港24日电 澳门各界社团连日举行宴会、酒会和联欢会,招待到澳门演出的中国民间艺术团。
2月20日,澳门工会联合会在澳门新花园餐厅举行宴会。宴会前,澳门工人代表和艺术团团员一起在新花园的露天舞池上、花圃和花栅间愉快地唱歌、跳舞和打羽毛球,许多工人还向艺术团的团员学习“采茶扑蝶”等舞蹈。在宴会上,澳门工会联合总会理事长梁培、澳门中华总商会理事长何贤和艺术团团长欧阳山都讲了话,澳门各业工人代表和艺术团团员并一再在席上为祖国的日益富强干杯。
澳门中华总商会在2月10日举行酒会招待艺术团,澳门中华总商会理事长何贤在酒会上致词说:中国民间艺术团在澳门演出,是代表全国同胞来和澳门同胞相见,是表示了祖国对澳门同胞的关怀,和表示了全国人民的团结友爱。艺术团副团长葛方儒也在会上讲话,感谢澳门同胞的热情招待。
澳门民主妇女联合会也在2月21日举行招待艺术团的盛大茶叙会。澳门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晴晖、副主席罗柏心、李筱王等几百名澳门妇女代表都盛装出席。在茶会上,澳门妇女代表会见了艺术团的领导人员和艺术团女演员、名歌唱家黄虹、周碧珍和京剧名演员云燕铭等。
此外,澳门的慈善团体、医院和戏院也分别举行联欢会及放映电影,招待中国民间艺术团全体团员。

澳门和香港的报纸
赞扬中国民间艺术团的演出
据新华社香港24日电 澳门和香港的报纸赞扬中国民间艺术团在澳门的演出。
澳门大众报16日发表一篇“祖国艺术之花澳门开”的文章说:凡是看过艺术团演出的,无不感到我们伟大祖国丰富的文艺遗产已经抹去尘埃,放射出万道光芒。人民很难忘记狮子舞的生动演出。狮子跳上跳下、搔首舐足的每个细微动作,都闪耀着我们伟大祖国数千年来千万劳动人民智慧的创造的光芒。文章说:荷花舞疯魔了曾经看过的人的心灵。这个舞蹈使人们感受到一种和平幸福的生活的高峰。文章最后说:通过艺术团亲人卓越的演出,使我们对近几年来祖国文化艺术光辉的成就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使我们涌起了一种为有这样伟大的祖国而自豪的感情。这是澳门同胞的莫大幸福。
香港很多同胞连日来也乘船到澳门观看了祖国的艺术表演。香港文汇报22日发表一篇25个粤语电影工作者写的观后感说,中国民间艺术团的一切表演都如此精湛,通过他们的表演,我们看到了今天祖国人民是过着如何使人感动的幸福生活。

中意两国驻英商务参赞
再次会谈贸易谈判问题
新华社24日讯 伦敦消息:2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代办处商务参赞同意大利驻英大使馆商务参赞就如何进行贸易谈判问题进行了第三次会谈。

中国红十字会
捐款帮助南斯拉夫雪灾灾民
新华社24日讯 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和塞尔维亚共和国最近发生雪崩和水灾,有许多人受到灾害,数十人死亡。中国红十字会在23日打电报给南斯拉夫红十字会,对死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对其他受灾人民表示慰问,同时捐给南斯拉夫红十字会人民币3万元,以帮助受灾的人民。

聂荣臻和刘澜涛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24日讯 前往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80寿辰庆祝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和参加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员聂荣臻和刘澜涛,24日乘火车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