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都江堰水利系统最大的人工水渠——全长87公里的官渠堰已完工放水。四川省崇宁、新繁和德阳等8个县的农田的水源从此有了保证。

专栏:社论

兴修农田水利,消灭水旱灾害
兴修水利、消灭水旱灾害,是保证农业增产的基本措施。为了实现“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提出的粮、棉增产指标,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集中力量解决水的问题,争取在7年到12年的时间以内,基本上消灭普通的水旱灾害。
几千年来,水旱灾害一直是我国农业生产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解放以后,我国修建了很多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同时普遍地兴修了小型农田水利,这对减轻水旱灾害、保障农业生产起了很大作用。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国的水利事业还是远远的落后于生产发展的需要。还有不少河流经不起特大洪水的袭击;有些地区山洪和内涝灾害还很严重;全国已有的灌溉面积不到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其中约有半数抗旱能力不强。近几年来,每年都有几千万亩耕地遭受水旱灾害。这种情况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把它改变过来。
根治各大河流的水害,开发各大河流的水利,这是消灭水旱灾害的根本措施;必须按照国家计划,作的更多更好。但是,根治和开发巨大的河流,需要庞大的财力、复杂的技术和较长的时间,短期间很难得到显著的效益。为了满足农业生产的迫切需要,还必须努力发展群众性的农田水利工程。这种工程花钱少,见效快、收益大、容易办,最适合我国农村目前的人力、物力、技术等条件。只要把群众的劳力、财力、物力和技术力量很好地组织起来,国家在技术上、经济上再给以适当的援助,完全可以迅速、大量地兴建。吉林省1955年就注意了这个工作,全省在1年当中,扩大水田17,950多公顷,水浇地11,000多公顷,增产粮食4万多吨。由此可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应该普遍推广,使广大地区的农业能够迅速增产。
农业合作化运动创造了普遍兴修农田水利工程的最有利的条件。从去年秋冬到现在,无论新建立的和早建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没有例外地把兴修水利、保持水土作为增加生产的首要措施,开展了大规模的打井、开渠、挖塘、筑坝运动。个体农民从来办不到的事,合作起来就能办了;一两个社难以办到的事,几个社协同动作就办起来了。依靠合作化的力量,不但可以更多地打井、开渠、挖塘、筑坝和有计划地进行水土保持工程,并且可以逐步兴修较大的水库,实行机械灌溉和机械排水。河南省决定采取以打井下泉为主的兴修水利工程的方法,在两年内基本消灭旱灾,在五年内基本消灭水灾。别的省区也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作了类似的规划。从1956年开始,在7年到12年内基本上消灭普通的水旱灾害,看来不仅可以如期完成,而且可能提前实现。
为了有计划地开展农田水利工作,必须在农业合作化和农业生产规划的基础上,制定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的中小河流的流域规划和农田水利全面规划,并且定出分年实施的计划,有步骤地分批地进行。许多农田水利工程往往不是一个社、一个乡、一个县作得了的,需要几个社、几个乡或几个县通力合作;许多水利工程不仅关系农业生产,并且关系其他生产部门,更需要有关部门协同动作。如果没有一个通盘的规划,不仅不能合理利用水利资源,全面发挥水利设备的效能,而且可能引起上下游、左右岸或各单位之间的矛盾,造成不应有的损失。这种事情是一再发生过的,应当极力加以避免。广泛地兴修农田水利,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水利机械和建筑器材,如果没有全面规划和分期实施计划,就不能够有计划地组织劳力,及时供应必需的物资。因此,各地必须做出规划,并且抓紧实施,以便加快建设进度,防止窝工现象。
各地对于已有的水利设施的潜力,应当充分加以发挥。几年以来,各地在改进用水管理制度,改善用水方法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目前许多工程的管理还是很落后的。例如,有的地区缺乏健全的水利组织和必要的用水规章,有的地区采用落后的大水漫灌的方法。这就降低了工程的效益,还常常造成土壤碱化的现象,必须加以改进。为了充分发挥现有水利工程的作用,应该把分散的经营管理改变为联合的经营管理,在同一河段取水的灌区,应该根据自然条件和实际需要,逐步实行统一管理;改善旧有工程,健全输水配水系统,加强控制水量的设备;同时要改进灌溉技术。旱作区应该推行沟灌畦灌和储水保墒灌溉的方法,水稻灌区应该实行勤灌浅灌的先进方法。
目前多数地区的农民正在全力兴修农田水利工程,有的地区正在加紧准备大规模兴修农田水利的条件。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应当重视并积极领导群众性的水利建设,为实现消灭水旱灾害的艰巨任务而努力。

全国水田农具座谈会在杭州举行
将研究和解决在水稻区使用新式农具的技术问题
新华社杭州23日电 全国水田农具座谈会今天在杭州举行。
这次座谈会是在全国农业合作化运动大发展以后今年普遍推广新式农具的情况下举行的。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要研究和解决在水稻区普遍使用双轮双铧犁等新式农具的有关技术问题,将在金华、温州、嘉兴等地各种不同的水田中,进行各省改装的双轮双铧犁和改良水田犁的实地比较试验,交流改装和使用的经验,确定改装后效果最好的双轮双铧犁和改良水田犁式样,以便统一规格,普遍推广。座谈会还将研究今后水稻区普遍使用打稻机、中耕器、收割机等新式农具有关的技术问题,以及水田耕作半机械化和机械化的问题。
这次座谈会是农业部主持召开的。参加座谈会的有全国稻区16个省的农业厅代表;11个省的工业厅工程师、技术干部;华东、华南、中南、西南等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农具专家;北京、南京、福建、广西、浙江等地农学院的教师。农业部和第一、第三机械工业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单位也派代表参加。
今天,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们参观了各省改装的双轮双铧犁等水田新式农具的展览。

上海十万多户公私合营企业分批开始清产核资
据新华社上海23日电 上海市10万多户新公私合营企业的清产核资工作,经过一个月的充分准备以后,已经在最近分批开始。
连日来市人民委员会各专业局、市工商业联合会和市工会联合会,分别召开了大会,向各厂私方人员和干部、职工布置要在3月15日以前基本上完成清产核资工作。第一批进行清产核资的缝纫机、元钉钢丝等行业的公私合营工作委员会,已经拟出清产核资的实施方案。

鞍钢炼钢厂青年友谊炉
创造快速炼钢空前纪录
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青年友谊炉,23日在快速炼钢能手李尚忠带领下,只用6点半钟炼出了一炉钢,再一次创造了全国大型平炉快速炼钢的新纪录。这比国家计划炼钢时间缩短了3小时15分钟,钢的质量完全合格。
李尚忠和炼钢工人们进一步学习了苏联科列斯尼科夫快速炼钢的经验,运用新的炼钢法,在出完钢以后就加矿石和石灰石,然后进行高温快速补炉和快速装料,高温加铁水。全部炼钢操作始终在高温下进行,因而创造了快速炼钢的空前纪录。
自去年10月8日科列斯尼科夫在青年友谊炉表演快速炼钢以后,李尚忠和乙班炼钢工人们已经连续创造了7小时20分、7小时、6小时40分和6小时半的4次大型平炉快速炼钢的纪录。
     (新华社)

天津拖拉机制造厂
将在明年初出产第一批拖拉机
国营天津拖拉机制造厂最近确定的试制进度计划表明,第一批拖拉机将在1957年初生产出来。现在,设计人员开始采用实物测绘的办法,把几台拖拉机样品拆散,首先设计那些需要组织其他工厂协作生产的零件图纸,以保证按期完成试制计划。铸工们做出汽缸套筒和飞轮本体两个零件以后,计划在3月份内再做出6个零件。厂里的主要干部,正在办理订货合同,并且和其他工厂建立生产协作关系。负责材料供应工作的干部,也积极从各地采购制造拖拉机需要的器材。
     (新华社)

内昆铁路北段重点工程
釜溪河铁桥动工兴建
内昆铁路内宜段重点工程——釜溪河铁桥,已经在2月21日下午开工兴建。这座桥长183.68公尺,高26公尺。修建过程中将采用半机械化施工。   (新自贡报编辑部)

美国共产党主席福斯特75岁寿辰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祝贺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电贺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威廉·福斯特同志75岁寿辰。电文如下:亲爱的威廉·福斯特同志:
当您75岁寿辰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您——美国共产党和美国劳动人民的领袖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们祝贺美国共产党在维护世界和平,争取国内民主和保护劳动人民利益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祝您健康长寿。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6年2月23日

中共河北省区委书记会议在京开幕
新华社23日讯 中共河北省第一次区委书记会议今天在北京市工人俱乐部开幕。出席会议的有全省区委书记、县委书记和地委书记以及农村工作干部1,200多人,北京、天津市委和中共各有关部门也派了代表参加。
这次会议是在河北全省实现了全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的情况下召开的。会议将主要研究如何巩固全省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办好全省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领导它们发展农业生产,并且布置今年的农业增产任务。
今天会上,中共河北省委员会书记林铁作了报告。他号召全省党的组织和党员为“全面整顿农业合作社,深入开展农业增产竞赛运动,提前、超额、全面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农业增产计划,为逐步实现农业发展纲要而斗争”。林铁说,我们决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决不能满足已有的成就;高级社的建成,只是办好高级社的开始。1956年河北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地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不断提高社的质量,深入发动农业增产竞赛运动,积极地、有步骤地举办各种农业基本建设和进行技术改革,保证在今年内即提前一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农业增产计划,为逐步实现农业发展纲要做出良好开端。
中共河北省委员会副书记阎达开就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贯彻执行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的规划(初稿)向大会作了说明。这个规划在经过会议讨论修正和广泛征求意见以后,将提交今年6月份召开的全省党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会议将继续进行8天。到会代表将通过讨论充分交流整顿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增产的先进经验。会议还借苏联展览馆内举办一个内容丰富的农业展览会,这个展览会将在24日正式开幕。

全国煤矿普遍推行一班采煤制
近200个采煤工作面平均效率提高20%到50%
学习苏联一班采煤制的先进经验,已经在全国煤矿中形成热潮。据21个煤矿统计,只在今年以来50多天中,各矿就有160多个采煤工作面推行了一班采煤制,加上去年已经试行的20多个工作面,现在全国有将近200个工作面正式采用了一班采煤。
这些采煤工作面在实行一班采煤后,平均效率都比过去提高了20%到50%。开滦煤矿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6个工作面采用一班采煤,平均每工效率比过去提高了28%;最高的已经从平均每工采煤6.8吨增加到12.89吨。阜新平安矿第11采煤段原来是全矿最落后的一个段,1月份没有完成计划;2月5日开始实行一班采煤制以后,每工效率提高了一倍半,他们已经赶上了先进水平。由于工作效率提高,各个工作面需要的劳动力也已经大大减少。焦作、萍乡等12个煤矿,由于推广了一班采煤制,节省出了1,600多个工人,支援了原来薄弱的掘进部门和新建矿井。
一班采煤制是煤炭工业部决定在全国煤矿中推广的主要先进经验之一。它的优点是合理安排劳动组织,使采煤工人的工作效率提高,工作面人员减少,并且还能保证安全生产。因此,深受各矿领导干部和工人群众欢迎。许多煤矿都主动订出了推广这一先进经验的具体措施,工人们也都积极学习,缩短了各项准备工作时间。
  (据新华社讯)

各地农民提早开始春耕和备耕活动
春耕季节到来了。各地农民正以沸腾的生产热情,提早开始春耕播种和备耕工作。
季节较早的广东、广西等省已经开始春耕播种。广西省春耕工作开始的时间比去年提早半个多月。桂西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和大新等10多个县,现在已经播种了早玉米3万多亩。
各地农民的备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山西省各地已经备妥今年春播所需用的各种优良籽种。仅长治、忻县、晋南3个专区的5,000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挑选了1,528万多斤玉米、谷子、高粱、棉花等良种。湖北省主要棉产区,国家设立的种籽熏染站,正忙着熏染潜藏有红铃虫害的棉花种籽,以杀灭红铃虫。
打井修渠,挖掘水利潜力,在各地也形成了热潮。陕西省八百里秦川地区的水利潜力很大。这个地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计划今年新打各种水井10万眼,动工较早的临潼等13个县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打井3万多眼。湖南全省农田水利工程已经修好50多万处,超过原计划10%。
群众性的找肥源、积肥运动也在各地农村展开。贵州省毕节专区的水城县六区哲戛乡的群众,找到一处100多年来没有人去过的大森林,林内堆砌的泥土、烂树叶和鸟粪有一尺多厚,可以挖出几百万背肥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阗县三区和五区找到的肥源,使这两个区的11万余亩耕地,三年也用不完。
有的地区还开展了支援春耕的工作。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还以当地的优良马种“河曲马”运往内地,作使用新式农具的畜力。吉林省双阳县手工业生产联社积极建立了新式农具修配网,保证在春耕以前,完成全县新式农具的修配任务。
在备耕工作中,有的地方党委已经深入乡村,积极领导。

大批建筑工人突破定额
在重庆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第二建筑工程公司、西南第四工程公司三个主要建筑单位中,有80%以上的工人已经达到或突破了定额。不少工程单位出现了积极改进操作和工具、大大突破全国统一定额的先进生产者。
重庆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青年工人杨长诗创造了“单人铺灰器”和“活动升线”两项新砌砖法,突破砌二五墙的全国统一定额一倍半以后,最近又创造了砌三八墙的铺灰器和改进了砌磴子墙的操作法。这种新操作法采用以后,磴子墙的砌砖效率可由每人每天砌1,300块提高到2,000块,突破定额53%以上。杨长诗的弟弟杨长斌,最近提出了采用斗砖铺灰器和用竹刷代替铁片扫缝的两项建议。用斗砖铺灰器代替原来的人工抹灰以后,使空斗墙的砌砖效率突破全国统一定额一点二六倍。工人邓吉星在杨长斌的帮助下,创造了一三墙铺灰器,使一三墙的砌砖效率突破全国统一定额一倍半以上。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工人王长银研究改进了一种磨三合土的磨石机,使磨三合土的效率比以前用人工来磨提高了十倍。
今年重庆市的建筑工程任务比去年增加一倍多。建筑工人正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争取提前完成建设任务。
(新华社)

钳工牟明伏创造新工具
提高生产效率三十六倍
沈阳第一机床厂齿轮车间青年钳工牟明伏创造出一种整刷齿轮毛刺的新工具,提高生产效率三十六倍。
齿轮经过机床加工以后,会留下来一根根像缝衣针一样尖利的毛刺。过去工人们拿锉刀和钢丝刷子来刷掉齿缝中的许多毛刺,生产效率很低。牟明伏用这种新创造的电动工具,把过去需要整刷6分钟的齿轮,在10秒钟内就可整刷好,齿轮质量很好。
这种新工具经过将近一星期来的试验,证明适合于整刷精密的中、小齿轮。     (新华社)

毛主席接见挪威大使克洛格—亨生
新华社2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于23日下午接见挪威王国首任驻华大使克洛格—亨生。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和礼宾司副司长王拓。

在全国工商界青年积极分子大会上
中共中央代表陈毅作报告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陈毅今天在全国工商界青年积极分子大会上作了重要报告。
他首先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在报告中,赞扬了工商界青年积极分子在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所表现的积极作用,并且对工商界青年积极分子和全国工商界青年在今后如何继续努力、进行改造以及工商界青年的安排、前途和学习等问题,作了重要指示。
他的报告,受到全场极为热烈的欢迎。报告结束的时候,全场起立,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苏联驻华代理武官举行招待会
庆祝苏军建军38周年
新华社23日讯 苏联驻华大使馆代理武官富敏科上校为庆祝苏军建军38周年,在23日晚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元帅,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大将、萧克上将、李达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陈赓大将、许光达大将、李克农上将、张爱萍上将、萧华上将、甘泗淇上将、彭绍辉上将、苏振华海军上将、刘亚楼空军上将、陈士榘工兵上将、杨成武上将、洪学智上将、萧向荣中将、王尚荣中将、万毅中将、刘少文中将、刘志坚中将、王宗槐中将、余秋里中将、罗舜初海军中将、王秉璋空军中将、邱创成炮兵中将和校官们,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其他有关各部副部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北京市副市长薛子正和首都各界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和驻华大使馆武官、副武官应邀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会上,富敏科上校和彭德怀元帅先后致词。
席间,宾主频频起立,为苏中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为苏中两国人民在保卫和平和建设事业中的成就而干杯。

捷政府代表团到北京
据新华社23日讯 来我国广州主持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开幕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以驻我国大使格里哥尔为团长(在京)。团员有:捷外交部副部长库尔卡、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马里克、商会主席阿达麦克、技术出口公司副经理爱力先克(在京)和代表团秘书胡摩波赖茨(在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