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河北省开滦煤矿唐山矿电钻工朱效臣,为了提高钻眼效率,研究单人操纵电钻成功,并在开滦各矿推广,钻眼效率平均提高一倍以上。

专栏:社论

统计工作必须满足国家建设需要
统计工作是国家计划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民经济的计划工作是以统计工作为根据的,统计工作必须同国家建设和计划管理的需要相适应。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中。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规模和速度,为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加强发展和国民经济的新高涨提供了有利条件。现在,我国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正在以忘我的劳动,为全面地均衡地完成1956年计划和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统计工作必须适应这种新的情况,及时地反映国民经济发展和变化的情况,鼓励先进部分,鞭策落后部分,对国家建设起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近两三年内,全国统计工作逐步地建立起来了,但仍然远远落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形势后面。统计资料的正确性、全面性和及时性,还远不能满足国家建设的需要;统计调查方法过于机械,缺乏灵活性;统计部门重视普查,忽视抽样调查;重视建立各种定期统计报表,不善于运用各方面现有的资料进行综合研究;对于统计表报的内容和种类如何切合实际,并且进行改善和精简还做得不够;统计部门搜集的大堆调查统计资料,往往时间太晚或者只是原始资料而没有加工整理,对指导实际工作的用处不大。各级统计部门必须切实改变作风,认真纠正这些缺点。
为了适合国家建设和计划管理的实际需要,应当对国民经济中各种成份的统计工作分别提出不同的要求。首先,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统计,几年来已经作了不少工作,并且积累了不少的统计资料。今后必须进一步提高统计资料的质量,补足缺口,加强薄弱环节,以达到全面检查国家计划执行情况的目的。应该指出,在社会主义经济方面,目前统计部门布置的报表已不算少,加上业务部门所发报表就更多。因此,在社会主义企业中,提高统计工作的关键不是多发统计报表,而是严格检查统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取消那些用处不大,报送困难,无力综合的统计报表,简化统计方法,同时增添那些必需增添的报表和指标,以保证各种必需的统计资料都能及时汇总并充分利用;特别要加强统计资料的整理研究工作,充分利用报表和普查资料中已经掌握的各种指标,认真研究国民经济动态及其发展趋势,以及各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对于改造中的私营工商业的统计工作,必须适应社会主义改造事业迅速发展的新形势,比以往进行更多的工作。目前应当立即认真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查,迅速地反映工商业的变化情况;并在这些企业完成公私合营以后,迅速建立公私合营的报表制度。许多私营工商业在批准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还需要有一定的时间进行安排改组,才能逐步纳入社会主义的轨道。因此,今后公私合营企业的统计工作,也必须适应这种复杂情况,采取一些有效的办法,来及时反映安排和改组的过程。
对于正在合作化的农业和手工业的统计工作,除了应该及时反映合作化的进度以外,还应当在合作化的基础上建立和改善报表制度。过去,农业统计工作特别薄弱,农村中统计报表和统计数字的重复混乱现象也特别严重,必须迅速改进。因此,省、专、县各级统计机关,除了工业、基本建设任务较大的省份以外,都应当以农业统计工作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按照农村的具体情况,积极地建立各种适合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管理和各级领导机关指导农业生产的统计报表制度,并且把统计报表的统一管理制度迅速建立起来。
个体手工业的合作化同样也在迅速发展中,必须积极建立并且改进手工业合作社的统计报表制度,把已经合作化的手工业迅速纳入经常的统计观察范围之中。
为了克服统计工作落后于国民经济发展的缺点,除了统计部门必须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积极地主动地把工作做好以外,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工作人员还必须加强对于统计工作的检查和领导,学会运用统计机构和统计资料,把国民经济的计划领导放在有科学根据的基础之上。
国民经济的计划管理不只限于编制计划,更要紧的是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为组织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而斗争。在检查计划执行的时候,如同在编制计划一样,离开统计是不能做好的。为了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必须不是偶然的而是经常的掌握有关国民经济发展的连续的完整的统计资料。如果统计部门提供的数字不及时,不可靠,不能满足需要,那么,领导机关就应该加强对统计部门的具体领导,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监督和检查,经常听取统计部门的汇报,指导他们在一定时期应该提供那些统计资料。各级领导机关应该注意培养和使用统计工作人员。
统计工作还必须切实执行“统一管理,分工合作”的原则。统计核算制度必须全国统一,必须由统计机关统一管理统计报表和统计数字,统一掌握统计资料的审核和整理;必须克服目前某些地区、某些部门还存在的各自颁发统计报表和各自提供统计数字的混乱状态。另一方面,那种把一切调查统计工作都推给统计部门去单独进行的作法也是不对的。布置调查和搜集资料、汇总资料等具体工作,是可以由各有关业务部门或职能机构来分工负责或共同负责的。
为着认真推行国民经济的计划管理制度,统计工作人员所负的责任是十分重大的;每一个企业或乡村的统计工作做得不好,都将在一定的程度上降低整个统计资料的完整性和确实性。因此,全国统计工作人员必须努力发扬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努力学习政治,学习业务,使自己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优秀战士。

海关对进出国境旅客行李物品监管等办法下月实施
据新华社2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在今天公布了“海关对进出国境旅客行李物品监管办法”、“海关对归国华侨携带行李物品优待办法”和“海关对来往香港或澳门旅客行李物品监管办法”。这三个办法定3月1日起实施。
“海关对进出国境旅客行李物品监管办法”规定,旅客的行李物品除禁止进口或出口的外,属于旅客个人自用或家用范围、数量合理的,都可以免领进、出口许可证,并且一般都可以免征关税(商品流通税、货物税也同时免征)。只有若干种为旅客经常携带而国内外差价较大的进口物品,在办法中根据一般旅客正常携带的数量规定了“限量表”,数量在“限量表”以内的也可以免征关税进口。
“海关对归国华侨携带行李物品优待办法”除了按“海关对进出国境旅客行李物品监管办法”可以免税进口的行李物品外,对应征关税的物品,还可享受人民币150元的免征关税额的优待;举家搬回国内的华侨,每人可以有人民币300元的免征关税额的优待。此外,这个办法还对华侨携带超出自用、家用范围等物品规定了优待的处理办法。

长江大桥第一座江中桥墩筑出水面
武汉长江大桥第一座江中桥墩在20日筑出长江水面。这个桥墩是在去年3月15日开工修筑的。它是江心8个桥墩中最先施工的一个,著名的“管柱钻孔”新施工法也首先在这个桥墩上进行试验性的运用。
11个月来,建筑者在苏联专家帮助下,从下沉钢围囹到浇筑桥墩墩身混凝土进行了一整套的施工程序。他们在施工中积累了许多经验,并且证明新施工法的优越性。(新华社)

太原钢铁厂炼钢部职工
开展五小时炼一炉钢运动
太原钢铁厂炼钢部职工正以开展5小时炼一炉钢的运动来保证提早完成五年计划。
从今年的第一天起,炼钢工人们为突破定额就开始忘我地劳动,在1月份超额完成了产量计划,钢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5.6%,每炉钢冶炼时间平均缩短到5小时51分,比计划缩短了5分钟,其中有41炉钢是用3小时54分到5小时的时间炼出来的。在这一基础上,炼钢部先进生产者就提出了开展5小时炼一炉钢运动的倡议。根据初步确定的开展5小时炼一炉钢运动的步骤,今年钢的产量计划又增加了数万吨,全年产量比去年计划将提高33.4%,比国家控制的1957年产量指标还要提高17%。
目前炼钢部绝大多数职工都积极投入了5小时炼一炉钢的运动,2月8日到2月17日的10天中,炼钢工人又连续创造了15次缩短冶炼时间和炉的日产量的新纪录。
(本报驻太原记者)

哈尔滨、旅大等市职工
最近提出大批合理化建议
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和牡丹江4个市的职工,1月份以来已经提出了1万多件合理化建议。
齐齐哈尔机车车辆制造厂职工,在一个月内提出的1,477件合理化建议中,已经被采纳了785件。牡丹江机车车辆修理工厂职工,积极挖掘生产潜力,7天中就提出合理化建议329件。哈尔滨量具刃具厂、佳木斯机械厂、松江机械厂等单位的职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分别提出了200多件合理化建议。
职工们提出的这些合理化建议,大部分都是针对解决生产关键问题的。齐齐哈尔机车车辆制造厂铸钢车间,过去炼的钢满足不了全厂需要,采纳了工人提出的扩大炉膛等建议以后,炼出来的钢就能满足全厂提前一年完成五年计划的需要。佳木斯机械厂铆工车间石福义小组的工人集体创造了加工播种机的主架胎型,使加工时间由83分降到22分。
旅大市各工厂职工提出大量的合理化建议。大连造船公司的职工,在一个月中提出的260多件合理化建议,比去年全年提出的还多二分之一以上。这个公司的工人詹水晶提出的改进加工大型曲拐轴的建议,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并且使原来计划15天的任务只用9天就完成了。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厂机车机械车间的工人,一个多月中提出的190多件合理化建议,比去年全年提出的件数还多一倍多。这个厂的工人邢金恒过去在龙门刨床上一次只刨两个铸物,现在改用两个刀架,同时刨四个铸物,使生产效率提高了64%。 (据新华社讯)

治淮第一个五年计划工程可提前完成
治淮第一个五年计划工程将提前完成。到1955年底,工程总工作量已经完成88.5%。
治淮委员会负责人说,现在工程的设计、施工水平已有显著提高,过去设计一个水库要一年多时间,现在有些水库只要几个月时间就可以了;在施工中由于积累了丰富的计划管理经验,增加了机械化施工力量,工作效率也普遍提高一倍至两倍;再加上农业合作化高潮给治淮广大职工的鼓舞,只要我们挖掘潜在力量,就完全有把握提前完成治淮第一个五年计划工程,提早做第二个五年计划工程。
治淮第一个五年计划工程完成后,对淮河流域的经济发展将带来很大好处。在防洪方面,淮河干堤可确保1954年型洪水不受灾,在除涝方面,将有9,000平方公里的土地,避免了五年一遇的内涝灾害,基本上保证了淮河流域的麦收。同时还开始了水力发电、灌溉和航运事业。 (据新华社讯)

国营南京汽车制配厂
将改建成拖拉机制造厂
国营南京汽车制配厂最近经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决定改建成一座制造拖拉机的工厂。改建工程将在两年内基本完成。
这个工厂经过改建以后,将能大量生产苏联ДT—24型拖拉机。拖拉机试制工作今年即将进行,明年可以小批生产。
这个厂的改建工作将在尽量利用现有设备和充分组织协作生产的原则上进行。现在,厂里已经初步制定了全面规划,开始进行各项改建准备工作。各种专题讲座和专业训练班等已经开办。同时,还派人到兄弟工厂去实习,到可能协作的工厂去了解生产情况。

上海八万多轻工业职工
参加社会主义竞赛
上海市轻工业到20日止已经有341个工厂的84,000多职工参加了社会主义竞赛;在规模在25人以上的轻工业工厂中,职工参加竞赛的已达80%以上。
6个国营和公私合营卷烟厂的职工,在厂际竞赛中提出了近3,000条合理化建议,据初步计算,采用后可以增产节约180万元。制药、食品等行业的41个厂,在本月份的头20天中出现了66个生产上的新纪录。正在制造医治血吸虫病的吐酒石针剂的天丰药厂,这项针剂的合格率,2月9日达到了98.46%,创造了全市同类产品工厂合格率的最高纪录。梅林罐头食品厂猪肉罐头的日产量最近达到700多箱,比去年9月份平均日产量提高了近一倍。 (新华社)

中共中央给中国石油工会全国代表大会的祝词中华全国总工会转中国石油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地祝贺你们的大会开幕,并预祝会议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石油工业的全体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企业行政领导人员进行了创造性的劳动,已经初步学会和掌握了某些近代技术。现在,我国石油工业正在迅速地成长为一个独立的工业部门。
目前,摆在你们面前的首要任务,是大力勘探天然石油资源,获得储量丰富的油田,并用最新方法炼出我国所需要的各种油类;同时发展人造石油,加速地、进一步地改变我国石油工业的落后状态,使石油工业的发展,适应国家建设和人民的需要。石油工业部门全体职工所担负的这个任务是重大的和光荣的。
希望你们经过这次大会进一步地密切工会和群众的联系,提高职工群众的政治觉悟,发扬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努力推广先进经验,发展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学习和掌握新技术;开展群众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反对右倾保守思想;组织先进者对落后者进行同志般的帮助,使社会主义竞赛参加者的队伍更广泛,以求全面改进工作,改善生产,使我国石油工业生产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提早完成和超额完成你们所担负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光荣任务。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6年2月21日

中国石油工会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石油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检查和总结过去几年来的石油工会工作,确定今后石油工会工作的方针和任务,选举并产生中国石油工会全国委员会。
今天的会议上,中国石油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张兆美作了“为动员石油工业中全体职工争取提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的报告。他指出,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前三个年度的石油工业任务已经超额完成,现在各地石油工人的生产热情很高,许多企业、车间、班组、钻井队等纷纷提出提早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倡议和保证条件。只要各级石油工会组织更好地团结和组织全体职工,学习和运用先进经验,充分挖掘企业内部潜在力量,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可以提早完成的。
会上,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代表大会的祝词。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全国石油工业系统的地质勘探、采油、炼油和基本建设等36个单位的200多个代表。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董昕、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周文龙以及青年团中央、中国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等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规划1956年和1957年的统计工作
新华社19日讯 国家统计局最近召开了第五届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研究讨论了1956年和1957年的统计工作规划,并且着重研究了农村统计工作和改造中的私营工商业统计工作的改进问题。
会议指出:当前统计工作中存在的最大缺点是统计工作落后于客观形势的发展,统计资料的及时性和完整性不能满足党政领导机关的需要。同时,工作方法机械,考虑问题往往不从实际出发,习惯于按步就班地进行庞大的全面调查,而不善于采用多种多样的调查统计方法。布置一个调查,从拟定方案到整理汇总,往往需要半年甚至更多的时间,资料提出已经失去时效。会议认为,产生以上缺点的基本原因是领导思想脱离实际。
这次会议确定了在今后两年内,对社会主义经济的统计工作,应当认真贯彻执行各项统计报表制度,继续提高统计资料的质量和提早报送时间,并且补足缺口,加强薄弱环节,按照需要和可能,增加新的调查统计报表和指标。如在工业部门中建立和改进产品质量统计,和新种类产品试制统计等。对于农业统计工作,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大发展,应当在两年内迅速建立一套农村统一的基本统计报表,特别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统计报表制度,把农业统计工作纳入正轨,同时改进农业播种面积收获量和畜牧、林业的调查统计方法,建立农民家计调查的经常登记制度。对改造中的私营工商业统计工作,必须迅速建立适合于公私合营企业的统计报表制度,建立必要的简速专题调查,及时反映公私合营企业的经济改组和改造的情况。
为了在今后两年内把统计工作做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会议提出必须全面规划,加强领导;推广先进经验;加强基层统计,特别是县、区、乡的统计工作,充实县、区、乡统计力量;在各级统计部门建立严格的统计纪律和分工负责制度;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加强统计资料的加工整理工作,并且运用多种多样的调查方法提高统计资料的时效性。此外,还应当积极培训统计干部,加强在职干部的业务学习和轮训工作;巩固并提高统计工作为国家建设、为计划服务的思想基础,加强统计工作的现实意义和战斗力量。

各城市青年集会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
据新华社21日讯 北京市800多名青年21日集会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席万泰和在会上说,今天“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是在全世界反殖民主义运动新的高涨中来纪念的。亚非会议标志着帝国主义任意奴役别国人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叙述了各被压迫民族青年在反对殖民制度、争取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以后说,中国青年怀着深厚的同情,对被压迫民族青年的处境及生活寄以无限关怀。大会通过了给殖民地和被压迫国家青年的一封公开信。信中说:你们反殖民主义的斗争在今天有着重大的意义。你们的斗争,动摇了殖民主义者的统治,有力地阻止了美国侵略集团的罪恶阴谋,并且正在导致整个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瓦解。北京青年时刻都在以无比关怀的心情,注视着各殖民地和被压迫国家人民和青年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进一步壮阔发展,并且为你们在斗争中不断取得的胜利所鼓舞。
上海、天津、沈阳、广州、武汉、重庆、西安等城市的青年,也分别集会,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在这些城市的纪念会上,我国青年表示衷心同情并且全力支持各殖民地国家的正义斗争。上述城市的纪念会,并分别通过致日本、拉丁美洲、中近东、印度、非洲青年的电文和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