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实力政策再一次失败
在曼谷和硫黄岛同时举行的军事演习,接连喧嚷了几天之后,现在已经收场了。
曼谷演习被叫做“马尼拉条约组织的军事演习”。然而,明摆着的事实是:美国假借了这个军事集团的名义,来炫耀它自己的武装力量。对这次演习表示最积极的是美国政府;指挥这次演习的是美国将军;参加这次演习的主要人员是美国的武装部队;为这次演习热心捧场的是美国的通讯社……。一个英国人士把曼谷演习称为“99%的美国的表演”,这是十分恰当的客观评价。
美国在这次演习中动员了它远在日本、菲律宾和冲绳等地的武装部队,并且大吹大擂地宣传了所谓“新式武器”。在演习中,美国军队在泰国首都的街道上耀武扬威,大举游行。美国的这种做法,说明了曼谷演习的真正目的。甚至连美联社也直率地承认:这“看上去更像一种武装部队的示威”。亚洲各国人民现在已经更加清楚地看到:美国的军事挑衅,是针对着马尼拉条约组织以内和以外的所有东南亚国家的。这种挑衅,也企图制造出一种“战争边缘”的气氛,人为地加剧东南亚的紧张局势。这就说明:美国侵略集团至今还没有放弃这样一种幻想:运用炫耀武力的方法,可以吓倒亚洲人民,可以摧毁亚洲国家和人民维护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的坚定决心,可以维系日益涣散的马尼拉条约组织,可以加强他们对马尼拉条约中的亚洲国家的控制。
但是,美国的赌注显然又押空了。今天,和平共处和协商解决国际争端的原则,已成为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信念。在这种情势下,美国的“实力政策”是永远不会找到出路的。巴基斯坦明智地没有参加这次演习。亚洲各国舆论对这次曼谷演习的抨击,也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印度时报”写道:“在亚洲人看来,这种军事演习只能证明西方大国除了使用军事力量以外再不能用别的方法处理世界事务了。”即使在演习所在地的泰国,这种军事挑衅也理所当然地受到反对。泰国“永恒报”在10日的社论中说,这次突然在泰国举行作战演习,据说是为了使泰国不致转而采取中立政策。社论说,它们的目的是要在泰国谋取利益,更甚的是要把泰国控制在它们的权力之下,不许有自己的见地或施行有利于泰国本身的政策。曼谷的“屏泰报”更尖锐地指出:只有美国,才需要马尼拉条约组织的演习;因为它打算再一次显示它的武装力量,来支持它在这个地区的政策。泰国舆论这种正义的愤慨,得到了一切进步人类的同情和支持。
同样地,曼谷演习也并没有达到稳定马尼拉条约组织的目的。因为美国拼凑这个军事集团的主要动机,是通过这种方式拉着它的西方盟友为它在东南亚火中取栗,建立并巩固美国垄断资本对东南亚的统治。在这样一个基础上,不可能设想这个组织的内部能不发生矛盾和斗争。马尼拉条约西方成员国对这次演习表现冷淡,有的国家甚至不参加,这已经使得事先大肆宣传“坚固环节的演习”的美国报纸,大为泄气了。纽约的“时代”杂志承认:在马尼拉条约组织内部,“现在的气氛并不是团结的表现,而是充满了抱怨和拒绝。”
甚至在美国统治集团内部这次演习也受到一些比较清醒的舆论的斥责。“华盛顿邮报”认为这个演习“有点像不必要的挑衅”。它指责这种演习“散发出了热化冷战的气氛”。
曼谷演习的结果,和美国侵略者原来的希望恰恰完全相反。“实力政策”的“示威”,变成了“实力政策”的又一次失败。但是,美国侵略者还没有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有消息说,美国还正在策划在台湾地区进行演习,企图恐吓它从来也吓不倒的中国人民。美国还准备把马尼拉条约演习中使用的全部武器交给马尼拉条约组织的“武器共储组织”,扩大对东南亚国家的“军事援助”,为马尼拉条约组织装上“牙齿”。
驴子在挨了打之后,常常是会抛弃走不通的道路的。美国侵略势力的智力看来比驴子还差一点。它硬是不肯抛弃那种早已破产的恐吓政策和利用军事集团来控制其他国家的新的殖民统治形式。然而,亚洲今天的局势表明: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的独立发展,没有一种形式可以把殖民主义伪装起来而使亚洲国家和人民甘心接受它的奴役。美国的做法,只能引起亚洲人民更大的反对,为“实力政策”和殖民主义预伏着更大的失败。

国际民主妇联发表告全世界妇女书
据新华社柏林19日电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为了迎接1956年3月8日国际妇女节,发表了告全世界妇女书。告全世界妇女书说:3月8日是一个斗争、友谊、谅解和表现新的决心的日子,同时也是庆祝国际民主妇联成立10周年的日子。在这10年中,妇女的生活起了深刻的转变。千千万万妇女参加了争取她们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权利以及争取和平的斗争。
由于确信世界妇女团结的意志能够在使1956年成为和平事业和在促进各地妇女、儿童的幸福方面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里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国际民主妇联号召各国妇女把3月8日作为表现团结一致的决心的日子:要求就导向切实可行的裁军措施达成协议;要求就禁止使用和试验核子武器达成协议;要求通过和平协商来解决各国间的悬而未决的分歧,以及努力为所有的妇女争取在和平的世界中作为母亲、工人和公民的充分权利,使世界各地妇女和儿童能够享受丰富的生活。

苏联支持日本国会关于禁止原子武器试验的决议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省次官森下国雄2月18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说,日本政府已经把日本国会参众两院一致通过的关于禁止原子武器试验的决议分别送交苏联、美国和英国政府,并且得到了反应。
森下说,当日本政府把国会的决议送交苏联驻美国大使索波列夫请他转交苏联政府时,索波列夫当场表示:“苏联是一贯热心地主张禁止这种试验,我们对这个决议表示同情。苏联政府(对这个决议)无疑会高兴地表示欢迎。”
森下谈到美国政府对日本国会的决议的反应时说,美国副国务卿帮办墨菲表示,美国虽然愿意“慎重研究”日本的禁止试验原子武器的建议,但是美国认为这是一个“困难问题”。同时,英国外相劳埃德对日本的建议的回答仅仅是:“我们很了解这个要求”。

谢皮洛夫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中央委员会向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所作的总结报告对当前的国际局势作了深刻的、全面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报告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政权建设和文化建设作了科学的总结。同时报告中提出了最近几年要完成的极其重大的国民经济的任务,并且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重要原理,这些原理为进一步争取科学的共产主义思想的胜利的斗争开辟了前景。
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反映出列宁式的党的领导作风所固有的、贯穿中央委员会整个活动、我们党整个活动的那种对新鲜事物的感觉、创造性的探索精神和主动精神和对缺点的不调和的态度。
例如,拿国际局势方面来说,最近时期中央委员会在这一方面采取了许多大胆的倡议和重要的步骤以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已经产生了为东西方人民群众所感觉到的良好结果。
拿国内政策方面来说,中央委员会十分明智地和批判地估计了社会主义经济各方面的情况,发现了我们经济内部蕴藏的没有利用过的巨大潜力,动员了苏联劳动者进行伟大的建设性工作,以便进一步急剧发展作为我们祖国富强基础的社会主义生产的所有部门。中央委员会的这种主动精神,正像党在群众中的巨大组织工作和教育工作一样,已经收到了丰富的成果。
有一个有决定意义的和客观的标志说明党的政策是正确的,说明这种政策反映全国的根本利益和人民的利益。这个标志就是党实行的一切措施都得到劳动群众的一致支持,就是工人阶级、集体农民和苏维埃知识分子团结在党和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的大团结。(掌声)
毫无疑问,全党、全体苏联人民、全世界一切进步力量都将和我们代表大会一样热烈拥护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这个报告有力地证明了永远生气勃勃的、永远不断发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伟大的战无不胜的力量。(掌声)
在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中十分有力地、令人信服地说明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种对立的制度的发展的规律性。历史发展的整个进程有力地证实了伟大列宁的理论:现时代是资本主义制度瓦解和灭亡、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发生和蓬勃发展的时代。说资本主义不再是一个单一的、无所不包的制度,现在已经不够了。这种说法在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发生的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变化以前是正确的。现在社会主义体系不仅在我们一个国家确立,而且在欧洲和亚洲一系列国家确立,社会主义已经变成了日益成长、日益巩固的世界体系。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社会主义制度占全世界领土的17%、约占全世界人口的9%、只占世界工业产值的7%。现在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占全世界领土的25%以上、占全世界人口的35%以上、占世界工业产值的30%左右。
以前历史上一种社会形态代替另一种社会形态的时候从来还没有过像社会主义制度以这样快的速度产生。事实是,封建主义经过了两百多年才证明了它比奴隶占有制的经济制度优越,而确立为占统治地位的生产方式。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大约经过了一个半世纪才证明了它比封建制度优越,达到了高度的工业发展水平,并且形成为世界制度。社会主义制度在三分之一的世纪中就不仅证明了它比资本主义制度的充分优越性,而且形成一种世界制度,沿着上升的路线稳步发展。
历史事实是如此。然而,资产阶级的思想家却不顾事实,力图推翻关于现代资本主义已经是一种腐朽的垂死的制度的科学估计,而把资本主义描绘为一种健康的、欣欣向荣的制度。就在不久以前,在1月5日美国总统给国会的咨文中写道:“我们的经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水平。”
是这样吗?我们看看数字。在最近26年中资本主义世界工业总产值增加了93%,也就是说还不到一倍,而苏联的工业总产值却增加为二十倍以上。但是首先产生一个问题:资本主义工业这么一点微不足道的增加是在怎样的基础上达到的?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分析了决定这种不大的生产增长的四个基本因素。我想就其中的一个因素比较详细地谈谈。
就以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来说,25年来美国的工业产值增加了134%。种种事实说明,这种提高是用军事药剂来促成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美国垄断资本的财源,就是由于这个原因,1943年工业产值达到了最高的水平。但是战争一结束,美国工业就不得不缩减生产30%左右。以后在1948—1949年和1953年曾经发生两次危机性的衰退,现在美国工业仅仅稍微超过1943年达到的水平。
美国垄断资本组织企图以加紧扩充军备和使经济军事化的办法,对经济情况给以人为的刺激。巨额国民收入通过国家计算转用于支付军事订货。形形色色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大大加强起来。大批成品和原料资源用于满足非生产的军事消耗的需要,或者作为战略储备而积压起来。在战后的年代中,美国军事开支的总数已经超过3,400亿美元。
巨额的军备开支不能不导致国家预算的经常亏空以及财政制度的混乱。1954年货币的流通量比战前时期增加的情况如下:英国增为三点五倍,美国——四点七倍,加拿大——六倍,法国——二十三倍,意大利——八十倍,日本——二百倍。1954年货币单位的实际价值同1938年的比例如下:美元为1938年的46%,英镑——31%,法郎——3.7%,意大利里拉——2%,日元——不到0.5%。1955年美国的各种国债和私人债务(根据美国消息)达6,000多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美国整个国民财富的三分之二。这一切都表现出资本主义发展的现阶段的经济特点:它要求不断的军国主义化的刺激。而实际生活表明,数以亿万计的国家军事订货以及直接的军事侵略,自然,可以阻挡一个时候经济危机的袭来,或者甚至暂时地制止经济危机的发展。由于发生了朝鲜战争,在美国正是发生了这种情形。现在,由于着手实行建立和武装西德师团的广泛计划,这种情形也正在发生。可是,暂时阻挡危机的袭来是一回事,而想克服客观经济规律的作用又是另外一回事。
美国进步的经济学家刘缪就这一点写道:“垄断资本把军火生产当作医治经济危机的万应灵丹,它就好像是有麻醉剂瘾的人服一剂麻醉剂,起初能给他一种舒服的感觉一样。但是这也就带来了病态的后果,要驱除这种病状,只有再服更多的麻醉剂。因而,每服一剂新的麻醉剂,舒服的感觉就减退一点,到那时候,病就越来越重,最后,由于越来越频繁地和越来越多地服下毒剂,麻醉剂就破坏了自己的机体。”
在战后时期里,经济发展的整个过程促使资本主义发展的不平衡性和忽快忽慢的性质加重了。靠加紧剥削劳动人民群众来实行的经济的普遍军事化以及赋税负担的增加,造成了购买力的更大的低落,生产消费品部门的萧条,城乡矛盾的尖锐化,整个经济的片面发展;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为严重的经济危机和另外的社会动荡准备了前提。
面临着经济困难的加深,争夺原料和销售市场的竞争就特别剧烈地展开了。一方面,在工人阶级相对和绝对贫困以及农民破产的规律的作用下,资本主义国内市场越来越缩小,另一方面,一些国家转上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以及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继续瓦解,造成了国外市场的缩小。美国垄断资本蓄意破坏历史上形成的世界各国之间的市场联系,阻碍着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它实行的政策使市场问题更加尖锐,并且减少了垄断资本活动的机会。因此,帝国主义势力之间、首先是美国和英国之间争夺市场和原料产地的竞争就极其尖锐化了。而现在,经过战争的动荡之后已经复原了的两个国家西德和日本也参加了这一竞争。
如果看一看隐藏在外表里面的内在变化的话,资本主义制度的发展情形就是如此。因此,现在和二十年代的中期不同,已经不能谈论什么资本主义的稳定了,即使是局部的、有条件和受限制的稳定也不能了。
但是,不应当由此就得出简单的结论,说资本主义生产全线下降。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一直坚定摈弃资本主义“停滞”的理论,这是一个错误的、不科学的提法,似乎帝国主义时期的资本主义的腐朽就意味着生产力的“阻塞”,意味着任何技术进步的停顿。
追求最大限度的利润、市场的缩小,使各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各国垄断资本之间的竞争空前加剧起来,而竞争不可避免地会推进固定资本更换的过程。在一些部门中有着相当大的技术进步,采用了生产效能高的新设备,采用任何一种改进。列宁曾经强调指出,对于帝国主义来说,其特点就是两种趋向的斗争——技术停滞、腐朽的趋向和与之相对立的由于竞争和垄断资本的追求最高利润而来的技术增长的趋势的斗争。
资本主义垄断组织对劳动人民切身利益的进攻、各重要资本主义国家完全失业和部分失业的人数的众多、物价高涨、小商品生产者破产过程的加剧、税收负担的加重——所有这一切都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劳动和资本之间的矛盾的急剧尖锐化,促使劳动人民群众加紧反对军备竞赛政策,反对整个资本主义压迫制度的斗争。
同志们!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中指出,广大殖民地世界人民在同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的中心——宗主国——的矛盾日益尖锐化的时候他们争取自身自由和独立的胜利斗争的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变化也在发展。
列宁曾经指出:“资本主义已变成极少数‘先进’国用殖民政策压迫,用财政资本扼制地球上极大多数居民的全世界体系。”(列宁全集第22卷第179页)
资本主义制度建立起了殖民政策压迫的金字塔。高踞在塔顶上的是少数白种人的强国,以下就按照对殖民“老爷”依附的程度而排列着各式各样的国家,而这个建筑的全部重量使人难以容忍地压在被剥夺了一切人类权利的各国被压迫的人民身上。
不列颠帝国的“鼻祖”、著名的帝国主义思想家塞西尔·罗兹非常形象化地描述了二十世纪前夕所产生的情况,他描述了殖民主义者对侵略其他国家的领土是怎样的贪婪。他写道:“整个世界差不多被瓜分完了,至于那些剩下的地方,目前正在被瓜分、征服和殖民。真可惜,我们不能够到那些夜间在天空中照耀着我们的星星上去,如果我能做得到的话,我真想吞并各个行星。我常常想着这件事。当我看到它们是这么明亮而又这么遥远的时候,我感到无限的悲伤。”(全场活跃)帝国主义压迫者认为殖民主义制度是永恒的,认为这种制度是正常的、“自然”的状态。英国的一位总督达华兹勋爵曾经大言不惭地说过:“只要太阳一天在天空照耀,英国国旗就一天在……缅甸的上空飘扬。”
历史证明,殖民主义者没有能够到星星上去,而在地球上,在殖民主义世界广阔的领土上,民族解放运动的波涛却越来越汹涌澎湃了。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给帝国主义和它的后方以沉重的打击。我们眼看着压迫殖民地各国人民的巨大金字塔在逐渐崩溃。1939年殖民地和附属国家的人口将近15亿,而现在已经有12亿多的人口摆脱了殖民地和半殖民地附属地位的枷锁。
伟大的中国挣脱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关系的桎梏,而走上了新生活的道路。是的,还有人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正如人们公正地说的那样,伟大的中国革命并不需要美国赞成。(暴风雨般鼓掌)按人口计算的世界第二大国印度以及印度尼西亚、埃及、缅甸等国都已经摆脱了殖民主义的羁绊,并且获得了独立。阿拉伯东方各国、非洲各国和拉丁美洲各国也开始走上复兴的伟大过程。整个殖民主义压迫的可耻的制度正摇摇欲坠。
但是,不能忘记,主张保持殖民主义的势力是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的,他们极力想使历史的车轮倒转。他们想极力保持在亚非地区和中近东的重要桥头堡,唆使一部分亚洲人反对另一部分亚洲人,唆使一部分阿拉伯人反对另一部分阿拉伯人。
在殖民主义者的计划中,现在非洲占有特别的地位。美国新闻记者约翰·根室在一本谈论非洲问题的书中写道,非洲大陆“对于西方世界具有切身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是因为他的战略地位和重要原料富裕,而且还因为它是我们最后的边界。亚洲已经丧失了大半,非洲还存在。”
殖民主义的思想家经常谈到帝国主义国家在殖民地国家“传播文明的使命”。他们用对落后国家进行经济和文化上的“援助”的虚伪的帷幕来掩盖新殖民主义政策。但是,任何帷幕也不能掩盖殖民地国家和附属国的真相。譬如,殖民主义者带给非洲的是什么呢?非洲的绝大多数居民都是文盲,在尼日利亚133,000居民里面才有一个医生,在德兰斯瓦尔,150,000人里面才有一个医生。据英国杂志统计,尼亚萨兰的非洲人的平均工资在扣除赋税以后只占当地最低生活费用的20%到40%。北罗得西亚的非洲矿工的工资和做同样工作的欧洲矿工比较,要少好几倍。外国殖民主义者在这里获得令人难以置信的暴利。
还有其他殖民主义统治的辽阔地区,在那里,现代资本主义世界统治者不愿意揭起帷幕,这就是拉丁美洲的国家。这些国家大多数变成强大的美国垄断资本的农业原料附属地,它们的经济发展是极端片面和畸形的。若干拉丁美洲国家居民的生活水平非常低。根据美国报纸所发表的材料,譬如,像秘鲁这样的南美共和国的居民的平均寿命只有30岁稍微多一点。美国在国外的直接投资有三分之一集中在拉丁美洲国家,美国垄断资本在这些国家里所获得的平均利润额为在美国获得的平均利润额的两倍。怪不得北美垄断资本要像1954年危地马拉事件所表明的那样固执地抓住在拉丁美洲国家的特权,不惜进行直接干涉以镇压被压迫人民的愤怒情绪了。
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和隶属制度,事实上就是这样。因此,帝国主义的思想家妄图把资本主义剥削世界和殖民压迫世界称为
“自由世界”的挣扎,是对于概念的实质和人类的良心的最大的伪善和嘲弄。
同志们!历史发展的整个过程证明了社会主义社会制度比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不可争辩的优越性。
不妨拿经济发展的速度这个问题作为例子。在最近26年中(1930—1955年),工业产量平均每年增加的速度为:苏联——12.3%、美国——3.3%、英国——2.4%、法国——0.9%。如果拿战前的11年和战后的9年相比较,也就是说,拿两个世界在没有战争的情况下经济正常发展的20年相比较,那么,这种情况就更为明显。工业产量平均每年增加的速度为:苏联——18%、美国——2.8%、英国——3.5%、法国——2.5%。这就是说,社会主义经济前进的速度为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速度的五倍到七倍和七倍以上。
我们深信:在两种制度的经济竞赛中,胜利将属于社会主义,(掌声)苏联主要的经济任务——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将在历史上最短的时期内解决。我们的这种信心是建筑在经受过历史考验的经验和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牢固的基础上面的。
社会主义制度意味着生产力的蓬勃发展,消除剥削和寄生性的消费,没有经济危机和社会财富的浪费现象。社会主义制度意味着这样一种制度:人及其需要以及人民的福利是社会生产的目的。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成为吸引千百万东西方人们的伟大的吸引力量,首要的和最深刻的原因就在于此。这个吸引力量吸引人的第二个原因就是,社会主义制度创造了各民族的伟大的兄弟友谊,这个制度把曾经遭受资本主义蹂躏和窒息的最低层的人提升到了历史创造的高峰,使他们成了自己命运的主人。如果说,所有国家的普通人把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全部期望同社会主义的思想联系起来的话,这又有什么奇怪呢?
第三,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的吸引力的基础在于,社会主义是和平和不分大小的一切民族的友谊的旗手。如果说,全世界人民群众在反对资本主义的压迫、反对军事冒险政策的斗争中越来越多地团结到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这又有什么奇怪呢?
社会主义的思想日益广泛地掌握群众,真正成为劳动人类的强大动力。另一方面,资本主义社会制度和帝国主义思想体系的不可医治的病症和脓疮越来越清楚地暴露了出来。两种制度的这种相反的发展路线也决定着资本主义世界的思想策略的本质,如果可以这样讲的话。这种策略的本质是什么呢?它的第一个方面就是,首先,现代资本主义的代言人企图以某种“人民风格”来粉饰资本主义大厦,并且在它上面写上“自由世界”几个大字,和燃起足以同社会主义思想的巨大灯塔对峙的那样一种引诱人的火花。一位叫费歇的美国作家在他的“美国的总计划”这本书里就这样写道:“我们所缺少的就是目标和理想,也可以说缺少那种能够使西方人的心燃烧起来的迷人的幻景。”
从美国现任国务卿杜勒斯在1950年出版的“战争乎,和平乎?”这本书中,我们读到:“我们国家遇到了某种不如意的事情。我们缺乏正确有力的信心。没有这种信心,其他一切东西对我们就很少能有帮助。不论是多么干练的政界人物,不论是多么具有远见的外交家,不论是多么具有发明天才的科学家,不论是破坏力多么大的炸弹,都不能补救这种缺点。”现代资本主义的精神侍从武士要想发明怎样一种思想来装饰资本主义大厦的门面呢?他们留恋着怎样的“有力的信念”呢?最近几年,这种新发明的理想就是所谓“新的资本主义”、或者是帝国主义思想家越来越常常称之为的“人民资本主义”的那种神话。按照这种神话,旧的资本主义似乎已经死去了。经济学家贝尔利写道,二十世纪发生了……“资本主义革命”。这种革命在经济方面和在阶级关系方面造成了根本的变化。一批资产阶级的政论家把这种“新的资本主义”描绘成“具有计划经济”或是“具有充分就业的平衡经济”的资本主义。另一批资产阶级政论家断定说,“新的资本主义”造成了一种“约制的力量”,足以抵消垄断资本的统治所造成的资本主义缺点。第三批资产阶级政论家竟然说:这是一种没有资本家和工人之别的资本主义制度,因为不论资本家和工人都是同样地在劳动,只是范围不同而已。
关于“新的资本主义”的神话在美国已发展成为正式的国家学说。在美国,专门的政府机构被责成进行“人民资本主义”的宣传。这个机构的一位领导人沃什柏恩不久以前讲了一段很出色的话。他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名词足以表明当前的美国资本主义和100年前马克思写作的时代的欧洲资本主义不同,这个名词就是人民资本主义。”这个机构还举办了一个称作“人民资本主义”的专门展览会,这个展览会将在全世界各地的博览会上展出。但是,“人民资本主义”就像油炸冰一样的无稽之谈!(笑声)如果说,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堡垒美国,一些著名的政府人士以及他们的精神上的侍从武士都不得不给资本主义的衰老的、而且腐朽的躯体披上“人民性”外衣,那末,社会主义思想的吸引力如何也就可想而知了。
他们在用“大西洋团结”、“欧洲一致性”之类的遮羞布来掩盖帝国主义政策和建立北大西洋集团、东南亚条约组织、巴格达公约等等类型的军事集团。在这掩盖下,对西方和东方各国民族自主的原则进行全面的和不断的进攻。
侵略国家对殖民地国家也采用这种粉饰伎俩。以前,帝国主义者是坦白地、最无耻地说出了殖民主义的真正目的。例如,英国著名的政治家约翰逊·希克斯当年曾说:“我们征服印度,不是为了印度人的好处。我听说,有人在传教士会议上说,似乎我们征服印度是为了改善印度人的境况。这是假仁假义。我们征服印度是为了使英国商品有市场。我们用剑征服了它,就要用剑保住它。”
现在时代变了。现代的殖民主义者面对着强大的民族解放运动,不得不粉饰自己的向外扩张政策和拼凑侵略集团的政策,装作是殖民地人民的“朋友”和“保护者”。他们要欺骗被奴役的居民是越来越困难了。不久以前,埃及的“共和国报”就艾森豪威尔和艾登的宣言写道:“在伦敦、巴黎和华盛顿讨论中东国家的事务的时代,西方政治家任意操纵中东政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中东人民已得到独立,他们现在能够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不要外国干涉。他们既不需要监护人,也不需要老师”。
侵略势力思想战略的第二个方面就是污蔑和曲解科学的社会主义,歪曲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伟大行动和解放运动的实质。
最陈腐的方式之一,就是企图歪曲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外交政策的爱好和平的性质,把这些国家说成是对和平的危险的策源地,而侵略性的帝国主义国家倒是和平的倡导者。同时搬出了一种毫无根据的论点,似乎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不可避免地会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原理是同两种制度——资本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可能和平共处的原理互不相容的。
不,这两个原理是完全相符的。列宁发现和论证了资本主义国家在帝国主义时代经济和政治发展不平衡的规律。各个国家往社会主义过渡的前提成熟的时期不同,各个国家摆脱资本主义制度的时期不同,就意味着在我们这个星球上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同时存在是不可避免的。不管谁喜欢或不喜欢这一点,这是历史规律。
我们知道,资产阶级国家有不少人认为资本主义比社会主义好。我们苏联人,如同世界各个角落的千百万劳动者一样,有相反的看法。我们相信,在两种制度的历史竞赛中最后胜利是属于社会主义这个高级的、更进步的社会制度的。
无需说明,在意识形态和纲领的问题上,我们不会向资本主义妥协。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世界观是不能够调和的。但是对于两个制度的和平共处来说就不必如此。我们的学者、文学家和思想领域内的一切工作者的任务,就是要说明和揭示苏维埃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伟大,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以各国人民友好的精神、以不调和地对待一切形式的奴役、压迫、殖民主义、民族和种族歧视的精神来教育我们的人。我们将完全坚决地、始终如一地这样做。同时,我们绝对摈弃那种在反动思想家的武库中已经是如此流行的“冷战”的方法。关于哪种制度更好——是资本主义呢还是社会主义——的争论,是不能够用武力解决的,是不能够用“冷战”方法解决的。
苏维埃国家、社会主义阵营的所有国家都主张从和平经济建设的舞台上所进行的竞争中,而不是在战场上所进行的争夺中来考验两种社会制度的优越性。谁要是反对这个原则,谁就是在实际上主张战争,不论他怎样玩弄“和平”这个字眼也好,还是“在战争边缘上的和平”这个最新的措词也好。
已经阐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原理也完全推翻了所谓“输出革命”的这种声名狼借的提法。正是不同于一切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马克思主义指明,革命的发生不是按照定单,不是凭个别人的愿望,而是取决于历史过程的规律进程。
列宁指示说:“自然,有人以为,别国革命可以按照定单,可以按照合同发生。这种人,要就是傻子,要就是奸细。……我们知道,革命不能按照定单,不能按照协定来举行,我们知道,这些革命,只是在无数百万人们认为再不能如此生活下去的时候,才能发生。”(列宁全集第27卷第441页)
科学共产主义的理论教导说,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过渡到社会主义生产方式,是在工人阶级领导下进行的革命过程。这一点区分了马克思主义者同改良主义者和机会主义者,改良主义者和机会主义者装作主张从一种生产方式逐渐地、演进地过渡到另一种生产方式,而实际上却是资本主义制度的保卫者。但是革命的改造本身有不同的形式。
同志们!我们的祖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挣脱资本主义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千年万载会过去,但是善良的人类将永远歌颂和纪念俄国工人阶级、英雄的共产党和不朽的列宁,他们高举了人类解放斗争的神圣旗帜,保证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开辟了世界历史的新纪元——共产主义的纪元。(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从这个伟大的日子到现在差不多过去了40年。世界局势根本改变了。民主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强大阵营已经形成,在这个阵营里,共产主义思想是好几亿人民的世界观。殖民地国家和附属国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压迫的胜利的斗争正在展开。在资本主义还保持统治的国家里,千千万万的人全心倾向于社会主义。难道在英国追随工党和工会的工人不是社会主义的拥护者吗?我们更不用说战斗的和光荣的法国和意大利工人阶级了,他们已经作出忠于社会主义理想的种种证明。(掌声)
在这种条件下,只有脱离了马克思主义的形式主义者和教条主义者才会认为像从一种社会制度过渡到另一种社会制度的这样最深刻的转变是可以根据单一的方式,根据单一的模型来实现的,譬如,在丹麦必须像在巴西那样,在瑞典必须像在马来亚那样。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实质和它的创造性精神的歪曲。历史充分证实了伟大列宁的远见,他说,“革命的发展,在不同的国家中是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速度进行着(并且也不能不是这样)。”
(列宁全集第28卷第56页)一切取决于每个国家的具体条件。
在每一个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最深刻的社会改革的过程中,人民群众、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创造性产生了许多新的、特别的事物。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过程是更加特殊的。在以革命的方式建立了人民政权之后,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得出了结论,那就是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在中国的条件下,“用和平的方法,即用说服教育的方法,不但可以改变个体的所有制为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而且可以改变资本主义所有制为社会主义所有制”。中国自从把人民的疯狂敌人买办资产阶级孤立起来和使它无能为害以后,逐步地在把各种形式的私有制改变成社会主义所有制。
从脱离了马克思主义的学究的观点来看,这样看待关于改变剥削者所有制为社会主义所有制的问题似乎就是蔑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而事实上,这正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创造性的实践,是在中国的具体条件下巧妙地运用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英勇的中国共产党就是如此果敢和英明地在这样做。(暴风雨般的掌声)
毫无疑问,千千万万人的未来的创造将给我们带来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更多各式各样的形式。
在这方面,尼·谢·赫鲁晓夫同志在报告中“今天国际局势发展中的一些根本问题”那部分所提出的论点,其中包括关于不同的国家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形式的理论,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当然,在有着强有力的反动官僚机器来实行资产阶级专政,有着发达的军阀主义的国家,剥削阶级会对劳动人民在新的、社会主义基础上改造社会的斗争进行拼死的抵抗,在那里,无产阶级专政就不得不用暴力的方法来摧毁这种抵抗。在这种情况下,采取激烈的阶级斗争形式就成为不可避免的了。这是剥削阶级逼迫工人阶级这样做的。
而列宁曾经屡次指出过,“无产阶级专政……并不仅仅是对剥削者采用强力,甚至主要不是强力。”(列宁全集第29卷第376页)国内战争、最激烈的阶级斗争形式绝不是在任何一个国家中,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避免的。马克思和恩格斯曾经指出,工人阶级能够把普选权“从一向的欺骗手段变成了解放工具”。(马克思恩格斯文选第1卷第101页)恩格斯同时指出,工人阶级在获得劳动农民群众和其他被剥削阶层的居民的支持之后能够成长为“一个决定力量,一切其他势力都是不免要在这个力量面前表示屈服的”。(同上书第107页)
在目前新的世界局势下,在有些国家中,完全可能发生这样的情况:工人阶级在自己的共产主义先锋队的领导下把劳动人民和全体进步力量团结在自己周围,能够在革命斗争过程中把议会变成有利于本国绝大多数人民的真正民主机构。列宁主义要求对具体的情况作具体的分析。
现代的特征之一就是,在某些国家中社会主义革命同“一切的和各种的被压迫者和有不满情绪者”的群众斗争相结合。伟大的列宁否定了这样一种“呆板得可笑的”观点,根据这一观点,似乎通过下列方式就会从资本主义改变为社会主义,“一批军队排在一个地方,喊道:‘我们赞成社会主义’,而另一批军队则排在另一个地方,喊道:‘我们赞成帝国主义’,大概这就是所谓社会革命!”(列宁全集第22卷第340页)实际上,在资本主义总危机时期,从四面八方冲击着和破坏着腐朽的资本主义大厦的许多条社会主义的和非社会主义的水流,汇合成一条强大的人民解放斗争的巨流。
这些潮流和倾向的动力、意识形态和直接的目标有没有区别呢?肯定地说,有区别。社会主义思想的吸引力增强到了这样一种程度,以致除了无产阶级的革命家——马克思主义者以外,那些不是按照革命的马克思主义的原则来理解社会主义,但是准备为了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而同帝国主义作斗争的政治家、政治集团和党派也宣称自己是社会主义的拥护者。正因为如此,各种分歧和看法在许多场合下可以退到第二位而且正在退到第二位,因为大家在反对资本主义的压迫、争取自由和民主的斗争中有着共同的利害关系。
共产党员是在原则上反对宗派主义的狭隘性和局限性的。他们主张,当代群众运动的各种形式、各种色彩的努力都应当汇集到反帝国主义的巨流中去。在反对社会压迫、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在争取和平和民主的斗争中,无论阿拉伯、亚洲、或者拉丁美洲国家的一切被压迫人民的伟大愿望、无论天主教徒或者新教徒、佛教信徒或者伊斯兰教信徒一切劳动人民的伟大愿望都可以得到实现。
团结一致的伟大口号从来还没有过这样实际和多方面的意义。我们主张工人队伍的统一,伸出友谊的、无产阶级团结的手给一切工人组织和党派,给一切准备帮助工人阶级光荣地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的人。(掌声)
同志们!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和第六个五年计划指示草案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提出了宏伟的新任务。1960年和战前1940年相比,生铁产量要增加到三点六倍,钢产量增加到三点七倍,石油开采量增加到四点三倍。全国将密布巨大的新企业。只要看看新五年计划中像发电能力达到320万瓩的布拉次克水电站这样巨大的建设就可以想像这个计划的宏伟了,要知道,这个水电站按能力来说相当于像第聂伯水电站这样大的五个苏联动力巨人。农业在1960年应当提供至少110亿普特的谷物。这些数字表明了社会主义经济有着如何巨大的实力!
在提高我国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方面,将向前迈进一大步。将转变到实行七小时工作日,提高国民收入约60%,大大增加职工的实际工资以及集体农庄庄员的收入。就在不多久以前还被称做老粗的俄国的这样一个国家的城市和乡村在新五年计划中都将实行普及中等教育。
当然,同志们,我们还有许多没有完成的庞大而复杂的任务,劳动生产率仍然是低的,许多机器、仪器和商品,我们还做得比外国坏而且贵,住宅问题还很严重,我们有自己的困难,有自己的矛盾。
但是,我们的党懂得要把我们的事业引到什么地方去,并且克服了各种困难和矛盾胜利地在完成这些任务。
为了在我国最迅速地创造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富足,必须坚决地改善党和国家的全部工作,改善领导经济的方式和方法,改善党的全部思想工作。在从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情形下,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在很大的程度上越来越增加它的作用和意义,因为共产主义不是自发地产生的,它是苏联千百万人民完全按照客观的经济规律的要求,按照共产党在深刻理解和正确运用这些规律的基础上制定的计划和规定而用劳动创造出来的。这就意味着深刻地理解经济发展的规律,实践马克思理论的原理。总结群众的实践活动的成就,传播先进的经验。这几项工作是全部思想工作中最重要的任务。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教导我们,物质的存在,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是决定社会主要特征、社会发展水平和社会精神生活的决定性力量。这意味着,这个任务既然这样重要,那么仅限于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加以解释是不成的。我们共产党人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遗产的消极保管者,也不是思想的档案保管员。思想工作如果不和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日常任务结合起来,就会或者变成学究式一天到晚反复背诵人所共知的真理和学说,或者变成空话连篇和盲目的乐观。要在思想工作上做得有成绩,这就意味着要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上获得新的成就,提高苏联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增加煤、钢、石油、电力、机器、粮食、油脂、肉、蔬菜、马铃薯的生产,使我国人民的生活成为物质上丰足和文化上有素养的生活。
因此,我想特别强调,必须真正按照新的方式、真正从国家的考虑出发来宣传和传播先进经验。宣传并且在生产中广泛采用生产革新者的经验,这是通向富裕的康庄大道。请让我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这件事情的重要性。
“库兹巴斯煤业”联合企业的联合机工作队在1955年第四季度里,每月的平均生产率为7,944吨,而在同一时期内,“列宁煤业”托辣斯的“波里沙耶夫斯克一号”矿场的工作队在10月份开采的煤为两万两千多吨,11月份两万多吨,12月份两万五千多吨。如果联合企业所有的矿井都达到这个工作队的水平,那末整个库兹巴斯的采煤量就将增长到三倍。
拿农业来说。我们有很多州的谷物每公顷的产量,在有些年份徘徊在8到10公担的范围内,或者还要少些。基洛伏格勒州的整个播种面积在去年同时期内的谷物收获量每公顷是21公担,这个州的388个田间工作队每公顷收获了25到30公担。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在整个播种面积上每公顷得到的谷物平均是二十点七公担。敖德萨州倍里差夫区的一个集体农庄在去年取得了更高的单位面积产量,这个农庄的主席是波斯米特尼同志。这个农庄中全部1,800公顷土地上的谷物收获量每公顷是35公担,即210普特。
如果把纪录搁在一边,而提出我们国家任何一个地区都可以实现的完全现实的任务——每一公顷的收获量不是像波斯米特尼同志的集体农庄所获得的210普特谷物,而是100普特谷物,可是要保证各地都有这种收获量,那么,在目前的播种面积上,我们每年就能收获120多亿普特谷物!
同志们!无数事实证明了:我们拥有多么巨大的没有利用的潜力。由于工业没有完成五年计划的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任务,我们的经济仅仅在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就少获得价值400亿卢布的产品。400亿卢布!再举一个例子。由于我们的机器制造者和农业的领导工作人员对于技术改进的问题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我们直到现在发动机所拖带的工具主要的还是联接式工具。仅仅从联接式工具改变到吊挂式工具(在许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中老早已经实行了这种改变),就能够使我们腾出绝大部分的联接手,而目前我们的联接手共有100多万人。
我们所拥有的巨大潜力就是这样,而我们的科学机关,我们的经济学家、土地问题专家、宣传工作者、作家和许多做实际工作的人却忽视了这种潜力。
在国民经济的各方面都涌现出了成千上万的先进工作者、革新者、男女劳动英雄,他们的成就是值得全国人民引以自豪的。但是一谈起英雄,我们有时就忘记了,我国经济的高涨不决定于先进工作者的纪录,而取决于国民经济部门全体工作者的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先进工作者的成就常常同低的劳动生产率、有时甚至是人力和物力的直接浪费的最惊人的事实和睦共处。谈到这里,我想宣读一下下面未经公布的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1922年4月12日写的一封信,他写道:
“我们这里最坏的是报刊上的一般化议论和政治喧声太多了,而对地方经验却极其缺乏研究。无论在地方上或是在领导上,都有一种强烈的倾向在反对把地方经验作如实的宣扬和如实的估价……
在研究地方经验、细节、小事、实践、事务上的经验中再具体些,再具体些,更加深入现实生活,无论县里的、乡里的或是村里的;尽管存在着贫困和破产的深渊,还是要仔细研究一下什么地方、什么人和为什么(用什么方式)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即使是不大的改善;不要怕揭露错误和无能;尽全力推广和宣扬出色的地方工作者的任何一点点成绩,使他成为榜样。这种工作作得越多,越是深入活生生的实际……我们的报刊和我们的整个建设的改进就都会更其成功……致共产主义的敬礼
列宁”(掌声)
应当说,我们的干部中有些人带着他们常有的共产党员自高自大和骄傲自满的情绪,轻视群众的伟大创造性以及国外的科学和技术成就。这种情绪妨碍着我们的干部吸收有用的经验,阻碍着把先进人物和企业、技术革新者的成就以及世界科学和技术的成就用来为共产主义的建设事业服务。
必须坚决地、尽可能迅速地克服这种情绪。同时,我们的党要求从事思想工作的全体工作人员更加热情和毫不调和地同没有思想原则和不问政治的倾向,同资产阶级思想意识的各种表现进行斗争。我们的思想工作应当是真正创造性的。
同志们!我们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是全体苏联人民的注意中心。我们在全世界千百万的朋友的心灵和视线都转向着这次代表大会,因为他们已经不止一次地有机会看到,苏联共产党的历次代表大会不仅仅是苏联人民的生活上的重要里程碑;它们对世界发展的整个进程都有重大的影响。
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意义是重大的。党的最高机构极其深远地提出了一个现代的迫切任务——使产品的产量在按人口计算方面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我们建议同资本主义世界在和平的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进行竞赛。我们绝对坚信我们的新的、年轻的和日益繁荣的制度必定胜利。共产党人的言行从来都是一致的,因为共产党提出的任务一向反映迫切的历史必要性,反映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进步的要求。
在新的五年计划时期,我们的党充满着无穷无尽的精力、有着伟大的建设性计划和蓬勃的乐观精神。
最近几十年在世界舞台上活动的多少政治党派经受不起时间的考验,不是完全垮台了,就是苟延残喘,只有我们共产党从不大的一个列宁核心变成了一个拥有几百万党员的现代最强大的政党。这是因为我们党是从两个最高生命力的泉源来汲取力量的。第一个泉源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永远年青和无往不胜的学说,这个学说在滋养着我们党的全部实际工作,同时也从实践中不断充实自己;第二个泉源是我们党同广大人民群众的不可分割的和日益加强的联系。
不朽的列宁在两个世纪的交替期间创造了布尔什维克党。伟大的纪元产生了伟大的党。列宁党的英勇的建成是当代的光荣和荣誉,是全体进步人类的骄傲和希望!(掌声)。
列宁主义是现代的战斗旗帜,是亿万人的意识形态,是广大人民群众争取新生活、争取光明和进步的伟大的动力。
列宁主义万岁!(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17日电)

苏共代表大会通过中央工作报告
本报莫斯科20日专电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广泛地讨论了苏共中央的报告后,在20日下午会议上一致决定结束讨论。在五天讨论中,发言者51人。大会一致通过科兹洛夫代表莫斯科、列宁格勒、乌克兰、白俄罗斯等等党组织所提出的关于苏共中央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这个决议的时候,全体代表起立,欢呼声响彻大厅。接着,大会一致通过了苏共中央检察委员会的报告。
本报莫斯科20日专电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于19日休会后在20日复会,继续讨论苏共中央工作报告。在20日上午会议上先后发言的有阿塞拜疆党组织代表穆斯塔费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鞑靼党组织代表穆拉托夫,达吉斯坦党组织代表达尼雅洛夫,作家萧洛霍夫,斯大林格勒党组织代表热加林,科学家库尔查托夫。萧洛霍夫的精采的批评性发言,受到代表们的热烈鼓掌,他建议作家要深入到工厂和农村中去,和工人农民一起生活,他提出注意培养年青一代作家问题。库尔察托夫发言中谈到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成就和今后应注意的工作。在上午会议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艾地,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泽登巴尔和芬兰共产党代表阿尔托宁致了贺词。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2月19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招待会,招待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各国共产党和其他兄弟党的代表。

苏、波、意、保、芬五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联合声明
新华社华沙20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2月19日刊登了下列的声明:
“1938年,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根据当时所提出来的关于敌对分子已经广泛地渗入波兰共产党的领导队伍中的指责而解散波兰共产党的决议。
现在查明,这种指责所根据的是在后来被揭发了的特务分子和挑衅分子所捏造的材料。
在研究了有关这一问题的全部材料以后,苏联、意大利、保加利亚和芬兰等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一起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解散波兰共产党是没有理由的。
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在上述决议中就已经指出了英勇的波兰无产阶级过去光荣的革命历史,并且还强调指出:成千成万的波兰共产党人贡献了自己和他们的全部生命,来为工人阶级的事业和保卫劳动群众最切身的利益的事业服务。
在法西斯恐怖的困难情况下,波兰共产党领导波兰工人和农民进行反对资本家和地主的压迫、争取劳动人民的社会解放和民族解放的斗争。波兰共产党继承并且延续了波兰和俄国无产阶级共同进行革命斗争的崇高传统,它一贯站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立场上,站在同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同国际革命运动紧密合作的立场上。
波兰共产党人在共产党解散之后还利用当时存在的工人和农民群众运动的一切组织形式,积极进行反对波兰资产阶级和地主的法西斯独裁政权、反对迫在眉睫的纳粹侵略危险的斗争。
当波兰遭到纳粹军队入侵的时候,波兰共产党人和左翼社会党人一起,站在波兰人民反法西斯的解放斗争的最前列。
由卓越的波兰共产党领袖们在1942年建立的波兰工人党,领导了反对纳粹侵略者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广泛的游击活动,而且是成立人民代表会议的倡议者。以波兰工人党为首的全国民主力量的斗争在苏联对法西斯主义的历史性胜利的条件下导致了波兰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1948年12月,波兰工人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纲领下同波兰社会党合并,成立了波兰统一工人党,现在波兰统一工人党是战斗的和统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人民波兰的劳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斗争中的领导力量。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波兰“人民论坛报”评五国共产党声明
新华社华沙20日电 波兰“人民论坛报”2月19日发表题为“历史性文件”的社论,评论五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声明。
社论说:我国最广泛的劳动群众将怀着深为满意的心情看待五个党的声明,他们在波兰共产党领导下曾经进行过许多次伟大的阶级斗争,对他们来说,波兰共产党取得的成就过去曾是、将来还是他们自己的阶级成就。
声明说,解散波兰共产党是没有理由的。这个声明在历史上肯定了波兰共产党和它为人民群众的社会解放和为波兰持久的、真正的独立进行的英勇斗争,肯定了党员们和党的领袖们的无私和勇敢。
1938年,共产国际通过了一项解散波兰共产党的决议。决议所根据的是这样一个指责:敌对分子已经广泛地渗入了波兰共产党的领导机构。这个指责是根据一批坏分子、特务分子和挑衅分子伪造的材料,他们的真正任务是在揭露了贝利亚以后才知道的。当时对波兰共产党的领导机构的许多非常无私和受到党的非常重视的同志提出的指责的虚构性质今天不可争辩地得到了肯定。他们的党的荣誉已经完全恢复,他们个人的名誉也已经完全恢复。我们所刊载的声明正说明了当时提出的指责是没有根据的。
当然,我们绝不能忘记,许多国家的资产阶级政府在反对革命工人运动的时候曾经长期使用、而且到今天还在使用卑鄙的挑衅武器,他们的目的在于从内部破坏工人组织。
毕尔苏斯基政权曾处心积虑企图利用这种卑鄙奸诈的方法来反对波兰共产党。
“人民论坛报”接着说:对于波兰共产党的声明是证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伟大道义力量的证据。波兰共产党的真相已经大白,这首先应当归功于苏联共产党,因为它揭露了贝利亚的罪恶活动。
这是决心把贝利亚匪帮对工人运动所造成的错误纠正过来不屈不挠的意志的表现,这是对历史真实情况的深切关怀——一种鼓舞着整个国际革命运动的关怀——的证明。这种关怀促使苏联、意大利、保加利亚和芬兰的兄弟党——这些政党在1938年是共产国际“波兰委员会”的委员——的代表决心根据我们的党的倡议重新调查波兰共产党问题。由于在对事实进行彻底调查以后,对波兰共产党、对它作为波兰工人运动的革命先锋队所起的领导的英勇的作用的历史真相提供了证明。五个党的声明使人们清楚了解波兰工人群众反对波兰的法西斯独裁的斗争的历史。
在这个斗争中,波兰共产党起了富有经验的不屈不挠的领导者、坚强的组织者的决定性作用,它对社会主义思想无限忠诚,它极其紧密地同人民群众联系。
在波兰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和工作中,我们的党——波兰统一工人党——正在实现那种在最困难的日子里指导着波兰共产党的战士并且在他们的艰苦斗争中给予他们以勇气和鼓舞的思想。我们的党是波兰工人党和波兰社会党在统一战线的旗帜下统一起来而组成的,它是波兰共产党英勇斗争的继承者。
这个声明清楚地宣布了关于波兰共产党的真实历史情况,它将激励我们的党更加积极地巩固国际团结,进一步发扬忘我的精神和提高它的队伍的思想水平,并且进一步加强同最广大的劳动群众的联系。它将激励我们的党加强它对阶级敌人对任何形式的资产阶级思想的不妥协态度,它将激励我们的党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并且在生活中、在不断改变的现实条件下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我们今天的斗争中,在波兰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它对我们将是极大的帮助。

积极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
在印度尼西亚 全印度尼西亚人民代表大会已经打电报给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支持在2月21日举行“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
电报指出,通过举行“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的活动,将加强团结,并且使消灭殖民主义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在阿尔及利亚 2月16日,装备着手提机关枪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起义部队同法国军队在君士坦丁以南96英里的尼曼查山进行了8小时战斗,据合众社消息,法军死伤了28人。
据阿尔及利亚法国当局2月18日宣布,在阿兰以西75英里,沿摩洛哥边境的面积达70平方英里地区,6,000名法国人开始撤退。这个地区的人民武装部队特别活跃。
在摩洛哥 摩洛哥的拉巴特和卡萨布兰卡在2月16日晚上和17日早晨接连发生8起袭击法军事件。在摩洛哥同阿尔及利亚边界的伯尔日,摩洛哥人民武装力量同法军发生了激战。
在卡萨布兰卡、拉巴特和欧奇达等地,一个名叫“黑新月社”的地下组织散发了传单,宣布要展开争取摩洛哥自由的斗争。
在突尼斯 突尼斯最近也不断发生反对法国继续控制突尼斯的事件。法国驻突尼斯总督赛杜承认:最近,“突尼斯的局势恶化了”,他对这种情况“感到非常不安”。
(据新华社讯)

印度尼西亚和委会号召
警惕帝国主义的阴谋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印度尼西亚全国和平委员会2月19日发表声明,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提高警惕,并且加强反对企图把印度尼西亚拉进马尼拉条约组织的阴谋的斗争。
声明指出,马尼拉条约组织上星期就在离印度尼西亚不远的地区举行了军事演习,并且印度尼西亚在地理上受到马尼拉条约组织国家的包围。

乃贴·触的努七
在香港发表访华观感
新华社香港20日电 泰国人民促进友好访华团一行12人在中国访问一个月后,19日下午由广州到达香港。
团长乃贴·触的努七对香港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他认为,中国是真诚地爱好和平的。他说,为了人民的生活,中国正在致力建设他们自己的国家。他们认为世界各国都可以和平共处。乃贴说,“中国地大物博,他们不需要侵略别国,说中国要向外侵略,那是另一方面所作出的谣言,是毫无根据的”。
乃贴说,中国比以前有相当大的进步,很多新的工厂和建筑都在建设中。中国人民的生活是美好的。
乃贴指出,中泰两国人民长期以来就存在着友谊,他希望今后能继续派遣各种代表团访问中国,以加强双方的来往。
他说,泰国人民促进友好访华团的这一次访问,已经促进了中泰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他说,他的政党经济人党的政策是希望同各国友好共处,亚洲各国人民应该密切往来。
在谈到中泰贸易和“禁运”问题时,乃贴说,“禁运是不公正的”。“禁运”结果使泰国货物输出困难,货物价格降低。他说,中泰两国贸易关系应该逐渐加强,这是绝大多数泰国人民的意愿。这是对泰国人民有利的。

大扫除   方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