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彻底废除殖民制度,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
殖民主义对印度的祸害
印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 森德拉尔
经过将近两百年的殖民主义和外国统治之后,印度人民终于在不久以前赢得了政治上的独立。他们的经历概略地说来是这样的:
在十八世纪初期,印度在经济上是世界上最富庶的国家之一。它的工业产品在国外市场上价格高昂。那时有一位法国旅行家伯奈尔写道:“印度是一个无底深潭,大部分世界上的金银经过不同的途径从各地流来,而却一点也不会漏出去。”那时,印度的农民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农民。但是在二十世纪初期,正如英国的经济学家威廉·道比所说的,在英属印度至少有1万万人一天之内吃不上一顿饱饭。英国官吏骄傲地说,“印度逐渐的和普遍的贫困化”部分地是由于英国货强性输入排挤印度货以致促成“各生产阶层的财富的萎缩”的结果。饥荒一次比一次来得频繁,最后的一次大饥荒是在1943年,仅是在孟加拉一地饿死的人就将近350万。据估计,在英国统治印度的第二个世纪中,在历次饥荒中饿死的人总共不下1万万人。在这两百年中,印度真正是被“敲骨吸髓”,从世界上最富庶的一个国家沦落为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在教育方面,从确实可靠的官方文件里,我们知道在英国占领前,仅是在孟加拉一地就有8万所地方学校,这就是说每400个居民有一所学校。在每一个印度乡村里,所有的儿童一般都会读、会写和会算术。但是当英国摧毁了村社制度时,农村的学校亦随之消失了。根据英国议院的记录,没有一个欧洲国家在识字的百分比上是高出于印度的。但是在英国统治下的两代中,百分比急遽下降。
在十九世纪中叶,英国的教育政策呈现出新的、更加可恶的倾向,采取了向一些印度青年灌输英国教育的措施。麦考利爵士为这些措施提出下面的一些理由:“我们务须尽我们的能力去培养出这样的阶级,他们可以担当我们和被我们统治的千百万人之间的翻译者,一个带有印度血统和肤色而又具有英国的喜好、意念、言语和教养的人的阶级。”
可是,在英国开始统治印度时,人民当中受教育的几达百分之百,而当英国的统治终止时,人民当中受教育的仅达7%。
人民在文化上的进步,主要依靠他们的日益统一和团结无间。从地区、人口或是种族、语言、信仰和文化上的差别方面来看,印度可以跟整个欧洲相比,除去俄罗斯以外。由此看来,印度在许多世纪前就已形成了生活上的统一,而这在欧洲来说直到现在也还没有形成。当然,印度有等级和种族之差别。但是即使有这些显著的差别,统一还是形成了。跟一切殖民者一样,英国认为她的安全就在于扩大和加甚这些差别和歧异。
约翰·马尔柯姆爵士在十九世纪之初曾经说过:“现在我们帝国的版图扩大了,我们的安全系于这个庞大的社会的全面分化和它们的分裂为各个等级和部落。”里昂奈尔·史密斯少将随口说道:“一切种族和宗教上的偏见,就是我们(英国)一直控制这个国家的法宝——让回教徒去反对印度教徒。”
因此,印度的整个进化被阻延了两个世纪。
很显然,外国统治者要征服一个民族,最重要的办法之一就是破坏这个民族的特征。他们通过分治政策,唆使一个阶级去反对另一个阶级,逼害爱国者和收买、鼓励叛徒,采用繁杂的法律制度和相应的法庭,以及用立法者自己的话来说,通过毒辣的所谓教育制度以及千百种阴险的方法“去败坏土著人的精神”。统治者尽其所能地摧残人民的性格。
我所以谈到这一切,只是为了说明印度曾经是如何尝试过殖民主义的恶果,足以使人相信,再没有比殖民地或外国统治给人民带来更大的痛苦。在印度的躯体上仍然残留着这种凶残灾害的痕迹——果阿。印度相信,只要殖民主义仍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上横行霸道,那末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安全也就受到威胁。这就是为什么获得自由的印度主张坚决废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无论是军事上的、政治上的、或是经济上的。印度人民衷心同情世界上所有那些正在为民族独立和反对外国干涉自己的内政的国家的人民。所以,印度人民支持马来亚、印度支那、朝鲜、日本、阿拉伯国家的人民以及所有正在力争废除殖民主义的人们。这个事业一日未成功,世界上就不可能有持久的和平。
印度人民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会同有此感。因此,印度人民愿与中国人民建立愈来愈加密切的关系。我们两国人民务必并肩协力争取废除殖民主义,建立世界的真正的持久和平。

殖民主义的末日
缅甸作家 德贡达耶
有着两千年历史的缅甸,自从1885年英帝国主义对它发动了3次殖民战争以后,就不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了。在殖民统治的年代里,缅甸人民遭受了说不尽的灾难、贫困、政治压迫和文化衰落。
缅甸是一个有着丰富自然资源的落后国家。殖民者掠夺了缅甸的财富和劳动,并且把缅甸的整个经济都掌握在他们手里。当时的中学和大学只为“官”用,英语成为缅甸的正式语言。
有着辉煌遗产的缅甸民族文化被“西方主义”淹没了。人民维持着低下的生活水平。殖民者从来不使我们的国家工业化。他们要把缅甸保持为一个仅仅供给他们廉价原料的弱小和落后的农业国。
缅甸的民族解放运动在各种不同的斗争形式中成长起来。例如工人罢工、抵制英国货等等。1930年,暴发了著名的“达拉瓦底大暴动”。那是由塞耶桑领导的农民武装暴动。从那以后我们的民族解放运动便更加激昂了。1938年学生们参加了石油工人的罢工和农民的示威游行;同时发生了全国总罢工。这个巨大的浪潮增强了反殖民主义的热情,带来了1942年反对英国殖民主义的全国性斗争和后来1945年的反对日本法西斯的斗争,以及最后人民的联合力量迫使英国殖民者离开缅甸,并于1948年承认缅甸的独立。
当1942年日本法西斯侵入缅甸的时候,英国人逃到印度去,而使缅甸陷于被破坏和无防御的处境。
缅甸曾经遭到英国和日本军队的蹂躏。当英国人离开缅甸的时候,缅甸负有很多外债。为了支付1942—1947年这个短短的时期内英国殖民统治的费用,缅甸被迫担负了2,670万英镑的债务。这些外债并不是由于我们的奢侈或者滥用,这是甚至在我国独立之后还折磨我们的殖民主义“遗产”。
今天,亚洲和非洲的各族人民都已卷入了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人类尊严的一个伟大的民族运动中。
殖民制度意味着残酷的剥削、政治的压迫和经济资源的掠夺。殖民主义使千百万人民遭受饥饿、政治奴役和文化衰退。现在不是十九世纪了。经过了若干年的残酷斗争以后,反对殖民主义和半殖民主义的运动已有了进展。人民中国在新近出现了;它成为民族解放运动的堡垒。印度、印度尼西亚和缅甸已成了独立的新国家。朝鲜和印度支那的国家在生长。法国帝国主义原来不肯放弃它在亚洲的殖民地,现在已被迫向印度支那民族解放运动的力量屈服了。但是,那些丑恶的殖民国家并不甘心情愿抛弃它们的计划。它们企图以拼凑东南亚条约组织来阻碍亚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正蓬勃地发展,殖民枷锁正在被打破,新的国家在诞生。
各民族的自决权是民主世界的一种基本原则。联合国宪章是承认这项权利的。这种民族自决的权利正遭受着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殖民国家的违犯。
去年在万隆,亚非人民发出了反殖民主义的呼声,并扬起了民族独立的旗帜。只要殖民主义存在一天,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就将永不停息。列宁曾在他1917年的东方宣言中说:“让世界发抖吧”!整个殖民世界是在发抖。澎湃的运动像海潮般的向前推进,冲击着过时的殖民制度,席卷了亚洲和非洲。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昌盛和和平的新日子将很快地随着殖民主义的末日而来到。

越南人民坚决反对殖民主义
越南祖国战线主席 孙德胜
越南人民热烈迎接2月21日并欢呼全世界青年反对殖民主义的团结斗争精神。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已经有许多亚洲和非洲的被压迫国家从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枷锁下解放出来。占人类一半以上的国家已经摆脱了帝国主义的黑暗牢狱,并且正在建设自己的独立国家。中国6亿人民的伟大胜利,有力地鼓舞了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获得辉煌成就,表明了世界正处在民族解放的高潮。
万隆会议的精神正深入到各被压迫国家的人民之间,促使他们为迅速结束残暴的殖民统治而日益紧密地团结起来。反对殖民主义运动已经成为目前国际形势发展中的一种具有重要作用的政治力量。
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在中国、朝鲜、越南和许多其他国家遭受到可耻的失败,他们已经感觉到脚底下的土地正在崩塌。因此他们玩弄各种狡猾的阴谋,以设法在新的形式下复活殖民主义。他们躲在各种“经济援助”的招牌和各种军事集团如巴格达集团、东南亚军事集团、北大西洋集团等等的后面,侵犯各国的主权、领土和独立,搜刮各国的资源,并企图利用各国青年在他们所加紧准备的新的世界大战中替他们充当炮灰。
因此,各被压迫国家的人民反对各种军事侵略集团,正是为了捍卫本国的独立,保护自己的民族和子孙的前途,同时也是保卫世界和平。在为民族解放而进行的斗争中,他们获得包括苏联、中国和其他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强大阵营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有力支援。
越南人民为了争取独立、自由和世界和平,进行了将近一个世纪的斗争,已经解放了北方的国土。在那里,青年和人民正努力消除殖民制度的残余,建设新的生活。现在,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吴庭艳之流正在维持越南南方的殖民地统治,企图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和挑拨战争的根据地。在争取自己的解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斗争中,越南人民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强了同亚洲、非洲及各国人民的紧密团结。根据本身的经验,越南人民知道没有任何势力能够阻挡民族解放的车轮前进。全世界的被压迫民族正在站立起来。在这一伟大力量中,青年是积极带头的力量。祖国的解放将为他们开辟美丽的前途。
因此,今年的2月21日,也和往年一样,越南各界人民和青年跟全世界各国的人民和青年一起,强烈谴责殖民主义,并加强为各民族的解放事业与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

消灭殖民主义残余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 鲁·普里约诺
印度尼西亚虽然已正式独立,但是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感情却从未消失过,甚至可以说,这种感情正日益浓厚。
这是容易理解的。这是因为印度尼西亚人民自1945年至1949年底所进行的革命还没有取得完整的独立。西伊里安仍然还为荷兰所占领,并被作为它和它的同盟者——各帝国主义国家——的战争基地。在印度尼西亚的外国投资额,共达50亿至55亿荷盾,其中40亿荷盾是属于荷兰资本。这些资本得到了保障:它每年获得了6%的利润。作为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之间所举行的圆桌会议的后果,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被迫接受了荷印政府的债务共达20亿荷盾以上。印度尼西亚每年必须付出3%的利息。这些巨额的债务,有一部分是荷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向美国、加拿大和英国借来的。
上述荷兰及其它外国资本,是被投进到各种工业和企业中间,从而大大缩小了印度尼西亚民族企业的范围,以下是几个例子:例如作为基本的经济基础的印度尼西亚岛际航运业,其中有95%是在外国人手里。石油企业和金属工业,也全部在外国人手中。
除了十分沉重的财政和经济方面的压力之外,加在印度尼西亚人民身上的还有政治和心理方面的压力。作为圆桌会议的后果,印度尼西亚还被束缚在荷兰—印度尼西亚联邦里面,而这个联邦的元首是荷兰女皇。印度尼西亚的社会生活,特别是在各大城市如雅加达和泗水等,几乎与蒋介石政权时期的上海相似。在印度尼西亚,虽然没有如上海那样公开的租界,也没有如过去在黄浦公园所看到的那样侮辱人们的字眼,但是在泗水,却有一间荷兰人开设的旅馆居然敢于拒绝印度尼西亚的一位部长住宿,而荷兰人在印度尼西亚所经营的航行于各岛之间的轮船,也仍然还在刁难印度尼西亚人趁搭头等舱位。相反地,有一个我所认识的荷兰人,他想搭荷兰轮船到香港,但他被拒绝购买二等船票。这是因为二等舱位(和三等舱位)只是用来运载有色皮肤的人们,而为了保持白色皮肤民族的高尚地位,白色皮肤的人们必须趁坐头等舱位!一般已经真正认识了帝国主义资本家的手段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他们坚信荷兰仍然还在进行或支持在印度尼西亚的各种颠覆运动。韦斯特灵,这个曾经屠杀过4万名印度尼西亚人并且曾经企图以屠杀手段来推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的人,他不是孤立的。同样地,荷兰帝国主义者也不是孤立的,而是有着世界帝国主义方面的同盟者。
为了反对奴役,印度尼西亚人民已经积极地组织民族统一战线。这个民族统一战线,是由所有阶层,即由伊斯兰教徒、民族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所组成。
1955年8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了印度尼西亚全国人民大会。这个大会建立了统一战线,以便争取将西伊里安归还祖国,以作为使我们的独立得到完整的重要条件之一。
1956年1月间,在雅加达、日惹和三宝垅相继召开了反殖民主义的群众大会。在雅加达的群众大会上发言的有前内阁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印度尼西亚国民党)、阿鲁齐·卡塔韦纳塔(印度尼西亚回教联盟党主席)、艾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和苏加诺总统。所有发言者都强调了各阶层团结起来反对殖民主义的重要性。这次大会约有75万人参加。
在日惹举行的群众大会,获得了50个政党和团体的支持。在三宝垅召开的群众大会,得到了53个政党和团体的拥护。在这些大会上的发言者,都是伊斯兰教徒、民族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的代表。
这种反对奴役的群众大会,也将在武吉丁宜、巴东、梭洛克、沙哇仑多、巴利亚曼及印度尼西亚全国各地举行。
上面已经说过,印度尼西亚人民懂得荷兰帝国主义者并不是孤立的。正因为如此,所以1955年4月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是完全符合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愿望的。这个愿望就是:为了把殖民主义从这个土地上消灭掉,必须在团结的基础上把民族力量统一起来,成为反殖民主义的国际力量。唯有这样,人们才能希望为了消灭目前还猖獗在“自由世界”中的殖民主义而进行的斗争获得胜利,也唯有通过这种胜利,人们才能保障世界和平。

反对美国对拉丁美洲各国的干涉
智利诗人 巴勃罗·聂鲁达
美洲各国是在反对殖民列强的斗争中诞生的,因此我们各国人民欢迎并支持亚非人民的独立运动。我们认为美国对殖民主义的支持,是背叛美洲原则的行为。此外,我们反对美国侵略危地马拉,征服波多黎各,对拉丁美洲各国进行政治上与经济上的干涉。我们向人民中国致敬,因为它是一个替亚洲作出了榜样的国家。谨致兄弟般的敬礼。

日本人民同亚非人民携起手来
日本作家 德永直
在我们的祖国日本,人民群众要求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争取独立维护和平的愿望和运动正在一天天地高涨。事实上也不能不是这样。美国的长距离原子火箭炮,正在富士山上炸出弹坑。为了装载原子弹喷气轰炸机的需要,全国的美军基地正在扩充机场,市镇村庄正在遭到平毁。广岛长崎的人们,在已经过了10年的今天,仍然有人因为原子病症而在死亡;就是1956年,也已有两人死去了,至于今后还要有多少人死掉,那是谁也不知道的。
1月30日,在日本国会,社会党议员河上丈太郎向鸠山内阁提出的质问演说,就是日本人民的声音。河上在演说中指出:鸠山内阁企图修改宪法以复活天皇制、加紧进行重整军备,阻挠日中、日苏邦交的正常化,是代行美国的战争政策。日本人民由于1956年度的预算中军事费用占了大部分而遭受着涂炭。劳动人民一方面苦于重税的盘剥,一方面又由于冻结工资,实行美国的“赶快制度”而遭到解雇,灾难重重。护林治水费用的削减,使得山林荒芜、水利失修;社会保险费用的削减,使得躺在医院中的病人也被抛到街头。
但是,日本人民决不会照着美国战争贩子“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意图去作的。高唱国营铁道工人所作“日本民族独立行动队之歌”(注),不仅是共产党人;今天,全国已经有好几百万人参加“歌声”运动,农民们、学生们、孩子们都在歌唱。
前年12月我去苏联参加全苏作家第二次代表大会,坐着飞机头一次越过了大海,看到亚洲非洲的大陆,我感动了。我们日本人民,处于海中的岛国,而且处于世界上少有的封建制度的统治下,所以很少同其他民族接触。不幸的是,贫穷的日本人民越过大海的时候,是为日本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战争而扛着枪去的。现在,当祖国处在危机之中,我们日本人民应该反省的事情固然很多,可是我们首先懂得了把我们日本陷于苦难中的,也就是把亚非各国、各民族陷于苦难中的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势力。我们日本人民向亚非各族人民伸出手。我们亚非各族人民携起手来,为争取和平和独立而一致行动,那我们就一定能够打倒我们的共同敌人。
(注)1949年,日本国营铁道工人工会向美国占领者和日本卖国政府进行罢工斗争的时候,东京横滨之间的国营铁道工机工厂的一个工人,爬到高高的大烟囱上,保卫着他们升起的红旗达一星期之久。这首歌就是他在保卫红旗的时候作成的。

2月21日是埃及的日子
埃及通讯社总编辑 萨韦
2月21日是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日子。
如果世界各国人民认为在这个日子里有着为摆脱殖民主义和消灭殖民主义而努力的某种动力,那末,埃及人民认为这个日子是他们自己的日子,因为这个日子是从埃及发生的,随着埃及青年为摆脱殖民主义而作的牺牲,这个日子传播于世界各民族之间。
这个日子的故事是这样的:1946年2月,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结束了,英国军队驻扎在埃及领土上和埃及各大城市里的种种理由已不复存在了,埃及人民就一致奋起,要求自由和独立。
埃及人民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们说,同盟国参战的目的既然是制止法西斯的侵略,是从纳粹的危险中解放各国人民,同盟国就应该实践自己的诺言,把各国人民的主权归还他们,否则,同盟国就是在演剧,在用戏剧性的行动欺骗各国人民。
埃及的工人罢工了,学生罢课了,人民群众集聚起来,高呼争取自由和争取独立的口号。
大家一致议决,在1946年2月21日举行和平的示威游行,要求他们在自由的、珍贵的生活中应有的权利。
但是当他们在和平的示威游行中前进的时候,英国的坦克车从占领军的营房里开出来了,英国的机枪向群众扫射,想要压制他们的呼声。英国的坦克用炮弹来答复他们对合法权利的要求。
烈士们相继倒下了,碧血流遍街头,但人民革命的队伍勇往直前,高呼自由独立的口号。
占领军的压力加强了,反动分子替他们帮凶,示威游行虽然停止了,但是并没有“死亡”。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帮凶们以为问题已经解决了,人民已经绝望了。
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帮凶们忘记了,人民有时沉默,但是他们并不屈服。
埃及人民的斗争有时是公开的斗争,有时是隐蔽的斗争,直到1952年7月23日,埃及革命在武装力量的领导下爆发了,卖国者的宝座垮台了,反动分子们也随着垮台了,殖民主义者除了让步别无办法,于是他们被迫决定从埃及撤退。
等到1956年6月20日,最后一个英国兵就要从埃及的国土撤走。
在那一天,埃及将要回忆它的过去。
在那一天,埃及将因它的既往自豪。
在那一天,埃及将要展望它的前程。

巴格达条约——殖民主义的新形式
叙利亚阿訇 穆哈默德·阿契玛尔
几十年来,阿拉伯人民一直英勇地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分子的斗争。在土耳其奥斯曼大公统治阿拉伯国家500年后和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叙利亚和黎巴嫩沦落在法国的统治下,其它的阿拉伯国家则沦落在英国的统治之下。
自从那时以来,我们的人民一直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消除殖民主义束缚而斗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叙利亚和黎巴嫩由于他们自己的牺牲、由于阿拉伯人民的团结一致,以及全世界的自由的力量,特别是苏联的支持,终于获得了自由和独立。但是我们人民仍把斗争继续下去,并且仍在致力于粉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和他们所加在我们头上的压迫和恐怖——用各种公约和计划再度束缚我们。
如今,他们的阴谋和胁迫特别集中在叙利亚身上,以便把它束缚到军事侵略的巴格达条约里去。一切都很清楚地证明,那些过去曾经为了他们的自由和主权而斗争的阿拉伯人民,将继续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它的条约和阴谋,反对它的政治的和经济的统治,因此阿拉伯人民英勇地反对巴格达条约,这个条约是殖民主义者征服阿拉伯国家的新形式,是用来加强它在那些仍然受它统治的国家的基地的。
我们叙利亚人民,晓得争取自由的斗争的意义,热烈地欢迎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摆脱帝国主义的解放斗争中所获得的历史性胜利。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巩固其主权上所获得的每一个胜利,就是对帝国主义的一记新的打击,对我们人民和亚洲所有为争取民族主权、自由和独立、摆脱帝国主义奴役而斗争的人民,是一个重大的支持。
我们十分确信:被压迫的人民的斗争终将取得对战争和帝国主义势力的肯定的胜利。热爱自由与和平的人民的团结一致,是取得这个伟大胜利的保证。

摩勒政府的第一个考验
谭文瑞
法国大选后组成的新政府上台已有两个多星期了。摆在摩勒内阁面前的一个最急迫的任务就是恢复阿尔及利亚的和平。摩勒在要求法国国民议会授权而发表的施政纲领中曾明白宣布,他的政府将停止在阿尔及利亚的镇压和恐怖行动,通过谈判方式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法国共产党就是因为摩勒在这个问题上以及在其他一些内政和外交方面所揭橥的前进一步的政策而给予他的内阁以支持的,虽然摩勒政府并不完全符合广大群众的愿望。
目前对于法国来说,恢复阿尔及利亚和平已成为一个急不容缓的问题。大家知道,为了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法国在那边保持了24万的驻军。这也就是说,法国已把它将近三分之一的军队用在进行这个肮脏的殖民战争上。现任不管部部长孟戴斯—弗朗斯曾经指出,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兵力“比奠边府陷落前夕法国派在印度支那的全部兵力还大。”这支军队每天要耗费数亿法郎的战费,遭受着日益增加的伤亡。但是所有这一切,并无助于确保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从去年11月以来法国的殖民军队已屠杀了13,000多名阿尔及利亚平民,但是这种血腥的纪录除了招致了世界舆论的谴责之外,有什么成效呢?阿尔及利亚人民并没有在暴力政策面前屈服,而且他们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意志更加坚决了。
正是因为这样的原故,在法国国内反对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殖民战争的情绪愈来愈强烈,甚至许多资产阶级报刊也纷纷指出,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战争不仅是一场可耻的战争,而且也是一场无望的战争。它们要求政府接受印度支那的惨痛教训,不要重蹈复辙。例如一个天主教的周刊就曾这样写道:“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战争是一桩蠢事。有那一个法国的政治家敢于说在奥雷斯冲突中倒下的人们不是白死的?”法国国内的这种舆论已成为一种不可抗拒的压力,任何一个政治领袖如果不想被人民唾弃,就首先必须在停止阿尔及利亚战争的问题上拿出一套有效的办法来。这一点也是法国的头脑清醒的政治家们所清楚看到的。在最近的大选的前夕,孟戴斯—弗朗斯就这样说过:“阿尔及利亚和平是法国当前头等重要的问题。如果在1月2日选举中表达出来的全国的意愿是如此,那末这将是未来政府的首要任务。”而法国人民的这种意愿果然是在大选中表示出来了。选民们不仅对共产党,而且也对社会党和其他左翼政党投了大量的票,其原因之一,就是因为这些政党表示愿意设法停止阿尔及利亚的战争。
法国人民要求恢复阿尔及利亚和平的意志,更集中反映在2月5日举行的全国争取停止阿尔及利亚战争日的运动中。法国65个省的约两千名代表参加了在巴黎近郊召开的会议,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停止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肮脏战争,同阿尔及利亚人民有资格的代表进行谈判。法国正直人民的这种响亮的声音,是绝对不能忽视的。
结束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对于摩勒政府特别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不仅因为它将是摩勒政府所面临的第一个考验,而且也关系于摩勒政府其他一些政策的推行。摩勒在他的施政纲领中曾经表示愿意实行一些经济改革和改善劳动人民生活的措施。他2月18日向法国全国发表的广播演说中,也一再强调将尽一切可能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以及“排除”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的现象。然而,如果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继续每天以数亿法郎计地消耗着国家的预算的话,很显然所有这一切都是很难办到的。那样的话,摩勒政府就不能指望得到人民的支持。这就是为什么摩勒总理上任之后就立即前往阿尔及利亚去的原因。
摩勒从阿尔及利亚回到巴黎后,答应将在阿尔及利亚实行一项“进步政策”,包括实行社会改革、尽早举行自由选举和为阿尔及利亚规定确定的地位。但是,他又表示法国仍将以武力保持“它和阿尔及利亚的联系”。摩勒说,在阿尔及利亚举行选举之前必须造成“一种能够举行选举的平静气氛”。这和摩勒的诺言是十分矛盾的。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维持庞大的殖民军队,继续实行镇压措施,绝对不会有利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解决,而只会使局面恶化下去。2月16日在阿尔及利亚又再发生的流血事件就是法国当局继续执行镇压政策所造成的。
其实,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道路是很明显的。那就是在承认和尊重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决权利的前提下,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真正代表进行谈判。阿尔及利亚人民曾经明确地表明他们的民族愿望是争取一个摆脱殖民主义压迫的自由和独立的阿尔及利亚,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现存利益的基础上同法国保持自由的联合的关系。这种民族要求是完全合法合理的,是法国方面能够接受同时也应该接受的。法国战后制定的新宪法也明白规定“避免一切基于武断之殖民政策”。事实上,在反殖民地浪潮空前高涨的今天,任何一个殖民国家妄想抗拒这种潮流,也是办不到的,结果只会自招没顶。
但是必须指出,在法国目前还有着一些人企图抹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愿望。他们虽然由于看到了镇压政策无济于事,因而不能不同阿尔及利亚的代表进行谈判,但是他们还是希望把那种事实上是“同化”的变相的“合并”计划强加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身上。这种打算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法国死硬的殖民主义者最近阴谋在阿尔及利亚制造骚乱,甚至组织暴徒示威来进行威胁,企图左右法国政府的政策。这就更迫切需要法国当局当机立断,采取果敢的政策。而第一步应该立刻停止在阿尔及利亚的镇压行动,撤减在阿尔及利亚的驻军,安排一个真正有成效的谈判。这个谈判或者同阿尔及利亚各民族主义政党和组织的代表进行,或者同经过自由、民主选举按照比例代表制产生的一个真正代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代表团进行。毫无疑问,法国当局任何一个真心谋求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步骤,都必将不仅得到法国人民的拥护,而且也可以指望获得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