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青海省农业综合试验站最近在拔海2,300多公尺的高原上建筑了一座温室。这是试验站工作人员在温室里培育的适于青海地区种植的春小麦。

专栏:社论

为彻底废除殖民主义制度而斗争
今天我们来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现在,坚决地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进行斗争的人民,正在空前地团结起来,用不可阻挡的力量冲击着殖民主义制度;帝国主义殖民体系正在解体。正像赫鲁晓夫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所指出的:可耻的殖民主义制度的彻底废除现在已经作为一个最尖锐、最迫切的问题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殖民主义制度是阻挡人类历史发展的一个严重障碍,它使许多国家人民长期陷于无权和贫穷落后的境地。这些国家的人民为争取自由独立,摆脱殖民奴役的枷锁,一直进行着英勇不屈的斗争。但是,只有在伟大的十月革命的影响下,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才特别强有力地发展起来,使整个帝国主义殖民体系遭遇深刻的危机。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再一次给予殖民主义制度以沉重打击,大大地鼓舞了世界各被压迫国家人民为争取自由独立而斗争的胜利信心和勇气。
现在,世界各被压迫国家人民正在经历一个伟大的民族复兴的过程。亚洲的历史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印度共和国已经作为一个大国而出现在世界的政治舞台上。缅甸、印度尼西亚、阿富汗、叙利亚、尼泊尔和其他一些以前的殖民地国家,都已经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还有许多亚洲国家的人民正在为争取自由独立而坚决斗争。在一向被看成“黑暗的非洲”,埃及和苏丹人民也取得了独立,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怯尼亚、罗得西亚和非洲其他许多国家的人民已经觉醒,他们反抗殖民主义压迫的英勇斗争震动了全世界。在拉丁美洲,巴西、智利和其他国家,民族解放运动也正在发展,以致殖民主义者不得不经常采取策动政变和武装干涉的横暴手段来压制这些国家的人民。
1955年4月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表示了亚非国家要求彻底废除殖民制度以及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决心。由于亚非会议的召开而产生的万隆精神,在第十届联合国大会上也有了鲜明的反映。在这个大会上,亚非国家的代表尖锐地谴责了殖民主义。
但是,殖民国家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它们正在百般挣扎,力图保持残存的殖民地,并且把那些已经走上独立发展道路的国家重新放在它们的黑暗统治之下。美国侵略集团在各国人民争取独立运动空前高涨的情况下,除了继续使用挑拨离间的伎俩和血腥的暴力手段以外,还在采用所谓对落后国家的“援助”和组织军事集团等新的形式,企图恢复和保持它的殖民统治。美国向一些亚非国家提出的所谓军事和经济“援助”的建议,都附有强制性的政治条件,这就是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强迫它们提供军事基地和参加侵略性的军事集团。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等军事集团,就是作为对亚非国家人民实行殖民奴役的新方式而建立起来的。美国对落后国家的所谓经济“援助”就是要阻挠这些国家的工业化,把它们变成美国的原料供应地和产品销售市场。许多亚非国家反对和拒绝参加军事集团,反对美“援”,就是为了保卫自己民族独立和反对殖民主义的奴役。
事实愈来愈清楚地说明,美国侵略集团不但是正在崩溃的殖民制度的主要支持者,而且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殖民主义者。美国把印度的果阿和中国的澳门公开说成是葡萄牙的“省”,美国支持英国镇压塞浦路斯和怯尼亚的人民,支持法国在北非的野蛮屠杀。美国在竭力支持殖民制度的同时,又千方百计地夺取其他殖民国家的殖民地,扩大它自己的殖民统治。美国已经从法国手里夺取了对南越的控制权;从英国手里攫取了中近东的石油利益的一部分,并且正在进一步地排挤这些老牌的殖民国家。美国还企图取代法国、比利时、葡萄牙在非洲的殖民地统治权。显而易见,美国殖民者是今天一切被压迫国家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但是,殖民国家的这种挣扎行动,是挽救不了濒于溃崩的殖民制度的命运的。使用暴力镇压等殖民主义奴役的旧形式,不但没有吓倒被压迫国家已经觉醒并正在进行独立斗争的人民,反而激起了这些国家人民的更大的义愤,更坚决和更勇敢地起来为民族独立和自由进行斗争。采取对落后国家“援助”的殖民主义奴役的新形式,也注定非失败不可。现在许多亚非国家清楚地认识到,它们一定要发展自己的独立经济。为了这个目的,它们用不着接受奴役性条件向它们以前的压迫者乞求奴役性的“援助”,它们可以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得到现代化设备。这两年来,许多亚非国家同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关系空前发展,得到了不附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和技术援助,派遣了技术人员到苏联学习进行工业建设的先进经验。这说明落后国家在寻求真正的援助来使国家工业化方面是完全有路可走的。
二十世纪的历史进程表明,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瓦解正在加速发展中。一切愿望维护民族独立的人民和被压迫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打退殖民主义的疯狂挣扎,为彻底废除丑恶的殖民主义制度而斗争!

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
我国青联和学联电世界青联和国际学联
新华社20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20日分别打电报给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国际学生联合会,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的电报中说:去年,殖民地被压迫国家人民的青年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有力地打击了正在崩溃中的殖民体系。亚非会议再次显示出千百万被压迫人民和青年要求摆脱帝国主义奴役的坚决意志。但是,美国侵略集团现在还正在日益加紧掠夺和镇压殖民地各国人民,事实证明:美国侵略集团不仅是世界殖民统治的主要支柱,而且它自己就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殖民主义者。电报最后说:中国青年深切同情殖民地青年的处境并且全力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我们决心和各国青年一道,为保卫和平、反对殖民主义而坚决斗争。我们谨祝殖民地被压迫国家青年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电报中说:中国学生深知殖民制度是造成被压迫国家学生痛苦处境的根源。现在这些国家的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正以汹涌澎湃的声势冲击着万恶的殖民制度。他们的斗争已成为保卫和平、反对战争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深信,这些国家人民和学生的正义斗争一定能够获得胜利。中国学生深切关心着一切被压迫国家学生的生活和斗争。我们衷心祝他们在保卫和平,争取民族独立,反对侵略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北京各厂矿企业
社会主义竞赛热烈展开
据新华社18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员会今天召开工业企业扩大干部会议,讨论进一步开展北京各厂矿企业中的社会主义竞赛问题。
北京市全市国营、地方国营厂矿企业超额7.3%完成了1月份国家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7%。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经有100多个厂矿企业的职工提出要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其中有20多个单位单独或联合向全国发出开展同产业、同工种社会主义竞赛的倡议。
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工业部部长贾庭三在会上用许多事例说明各厂矿企业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很高。他说,石景山钢铁厂在发动群众进一步开展竞赛以后,有的高炉在1月27日就超过了1957年生产水平的3.5%。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在两天中收到了300多件职工的倡议书、决心书和保证书。北京第一机床厂今年生产万能铣床的计划,经过领导方面和工人研究以后,比去年增加了两倍以上。北京市电机厂的领导干部原来对压缩工时定额20%的计划没有信心,经过工人讨论,结果压缩了41%。
贾庭三说,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领导落后于群众。各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要打破保守思想,立即行动起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领导这个运动。他要求各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要抓住积极因素,克服落后因素,加强对推广先进经验和合理化建议工作的领导,普遍召开先进生产者会议,开展生动活泼的宣传鼓动工作,使这个群众性的运动成为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强大力量。
据新华社18日讯 18日举行的北京市工会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检查了北京市工会联合会1955年的领导工作,并且决定今年要把社会主义竞赛引向新的高涨,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会议通过了北京市工会联合会1956年的工作计划。这个计划规定的中心任务是组织全市职工争取全面地提前和超额完成国家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计划要求工会组织发动职工广泛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组织全市厂矿企业响应北京和全国各地厂矿企业开展同产业、同工种竞赛的倡议,并且在社会主义竞赛中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和加强合理化建议的工作。工会组织要协同行政制定推广先进经验的具体计划,普遍举办先进经验学校,组织工人和工人间、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间的技术互助,采用合理化建议代表会议等形式对合理化建议工作进行群众性的检查。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坚决支持职工群众中的合理化建议,并且同对待合理化建议的官僚主义者作斗争。这个计划还规定了要加强厂矿企业中的集体合同、班组经济核算制、安全技术措施、宣传、扫盲、劳动保险、文艺体育活动和公私合营企业中的工会工作等。

民主同盟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据新华社20日讯 中国民主同盟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今天下午闭幕。
会议期间,代表们听了章伯钧代表第一届中央委员会作的盟务报告和罗隆基作的关于修正“中国民主同盟盟章的说明”。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学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文件和中共中央书记周恩来的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大会热烈讨论了上述报告和文件,在大会上发言的共有115人。
今天,大会由高崇民主持,全场一致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议中说,代表们学习和讨论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文件以及其他的文件后,深切地体会到党和政府对于知识分子的爱护和关怀,同时深切地感觉到中国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责任的重大和任务的艰巨。代表们一致拥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并且愿为贯彻这个决议而奋斗。决议中又说,在这次大会上,代表们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热烈地讨论了民盟的工作。许多代表在大会上的发言,生动地叙述了自己思想改造的过程和体会,交流了盟务工作和盟员参加国家文教建设工作的经验,充分表现了民盟盟员近年来政治认识的提高和进步。
今天,大会还通过了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的报告,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和关于修正中国民主同盟盟章的说明。
大会选出了中国民主同盟的新的中央委员会。新当选的中央委员144人,候补中央委员41人。
大会还通过了向毛泽东主席的致敬电。
会议最后由史良致闭幕词。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同法国访华经济代表团
签订支付问题议定书并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同法国访华经济代表团经过融洽的商谈后,19日在北京签订了关于支付问题的议定书和关于支付方式的议定书,并且发表了联合声明。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签字的是卢绪章,代表法国访华经济代表团签字的是团长亨利·罗谢罗。
联合声明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法国访华经济代表团,就发展中法两国间的贸易进行了讨论,并且对支付问题已达成协议,对此,双方都表示高兴。双方经过融洽的充分的交换意见,认为中法两国之间的贸易,有很大的发展可能,并且愿为扩大中法贸易和促进中法贸易关系的正常化而努力。双方对于此次在短期内即能缔订相当数量的合同感到满意。双方同意中法两国间的贸易中有关支付、交货等条件,应以平等互利的原则来处理。
双方认为在这样的精神和已达成协议的措施下,将使中法两国间的贸易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并且将促使中法两国人民的联系愈加密切,也将对世界和平和繁荣的共同理想带来了新的贡献。

法国访华经济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20日讯 以亨利·罗谢罗为首的法国访华经济代表团已分批离北京取道上海和广州返国。团长亨利·罗谢罗一行在20日离北京,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银行和中国进出口各专业公司的负责人。
亨利·罗谢罗在离北京前夕举行了辞别酒会。出席酒会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李烛尘、冀朝鼎、委员卢绪章,中国银行代副总经理乔培新和中国进出口各专业公司的负责人。

我总工会致电吊慰南斯拉夫雪崩事件中的死伤者
新华社20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18日致电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吊慰在马佛罗伏的水力发电厂建设工地地区遭受雪崩灾害的死伤者。电报里说: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为在这次不幸事件中的死难者表示吊唁以及向负伤者致以慰问。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通知
召开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
据新华社20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20日发出关于召开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通知,摘要如下:
为了动员全体职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决议决定在1956年4月30日在首都北京召开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工会各级组织应进一步发动全体职工全面开展社会主义竞赛,把生产和工作做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涌现更多的先进生产者,并选派其中优秀的代表参加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
一、代表的条件:
1.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指标的先进生产者;
2.达到优等质量指标的先进生产者;
3.在学习与推广先进经验或在掌握先进技术试制新产品方面有成就的先进生产者;
4.在节约方面有优良成绩的先进生产者;
5.优秀的合理化建议者和合理化建议工作的组织者;
6.能够经常帮助达不到定额的工人提高到先进生产水平的先进生产者;
7.先进的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
8.在工作中有优秀成绩的先进工作者(如优秀的教育工作者、科学工作者、商业工作者等等);
9.先进小组、车间、企业的代表。
二、代表的产生办法:
1.先进生产者代表原则上按产业系统选出产业代表,各地方选出地区性的代表(其中包括尚未组织全国产业工会的企业的代表)。
2.各企业单位召开先进生产者大会或代表会议,评选出席产业或省、市地方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
3.各产业工会全国委员会(筹委会、工作委员会)会同相应的经济部门召开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或劳动模范大会),选出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产业代表,组成产业代表团,不召开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产业工会可用推荐办法产生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但被推荐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代表,必须是经基层选出的先进生产者),各省、市地方工会会同省、市人民委员会召开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或劳动模范大会)选举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地区代表,组成省、市地方代表团。
三、出席会议的代表共5,800名,名额分配如下:
1、按产业选出的代表4,540名。
2、按省、市地方选出的代表1,000名。
3、特邀代表260名。

澳门同胞热烈欢迎祖国艺术团的演出
新华社香港讯 中国民间艺术团在澳门的演出受到澳门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民间艺术团到16日止已经在澳门演出了8场,观众达1万多人。有很多住在香港的同胞也到澳门观看了艺术团的演出。很多人从早晨4时起就排队等着购买戏票。艺术团演出的采茶扑蝶舞、荷花舞、红绸舞和狮子舞等中国民间舞蹈节目,在观众鼓掌要求下都一再重演。
澳门中华总商会理事长何贤看了演出后说,演员愉快的脸孔、欢乐的歌声,表现了全国每一个角落的同胞,今天都过着美好幸福的生活。来自全国东西南北的演员共冶一炉,表现了全国各地的同胞今天都空前地团结友爱。澳门民间艺人禢彦文说,在毛主席领导下,人民都从各种约束中完全得到解放了,生活比以前不同了。这样,祖国的民间艺术才得到真正的抬头。

杨秀峰设宴招待归国的留学生
新华社20日讯 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今晚设宴招待从资本主义国家回国的留学生,餐后还举行了文艺晚会。新近归国的以及解放后归国现在北京工作的700多个博士、硕士和专家们济济一堂,共度了一个欢乐的新春夜晚。他们在北京饭店宏大的客厅中各自找寻老同学和老朋友握手话旧。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出席了今晚的宴会。并且在宴会以后讲了话,他代表国务院向归国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留学生表示热烈欢迎。
杨秀峰在宴会上的讲话中,对归国留学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特别是对仍旧在资本主义国家学习的中国学生的生活和回国问题表示关切;对于在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受尽折磨、经过长期斗争才回国的留学生表示敬意。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争取还在资本主义国家的留学生们回来参加祖国建设。
去年从美国回来的空气动力学家钱学森和刚从日本回来的政治学家洪进山也在宴会后讲了话。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科学院和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或代表以及在北京的许多著名科学家。

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由上海到达广州
据新华社上海20日电 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广州。
西哈努克亲王等人上飞机前,同前来送行的上海市副市长许建国、盛丕华、曹荻秋、宋日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胡厥文,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必成中将,以及上海各机关团体负责人、各界人士、各国驻上海总领事和外交官员们一一握手道别。
西哈努克亲王把柬埔寨出产的精致的银壶和银盒赠送给副市长许建国。西哈努克说:“非常感谢你们热诚的兄弟般的接待。”
新华社武汉20日电 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他所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在今天中午12时30分到达武汉,1时30分乘飞机去广州。湖北省省长张体学、武汉市市长宋侃夫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驻军首长谭甫仁中将等,都到机场欢迎和欢送,并且同贵宾们共进午餐。
新华社广州20日电 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他所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今天下午4时40分乘专机到达广州。在机场上欢迎贵宾们的,有广东省省长陶铸,广州市市长朱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驻军首长黄永胜上将,广东省和广州市党政机关、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宗教界人士。
晚间,西哈努克亲王和代表团全体人员应邀出席了广东省省长陶铸为他们举行的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