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重庆第一钢铁厂职工同市郊三个乡的农民举行了盛大的联欢,并送给农民一批足够建立一个广播站的广播器材。

专栏:社论

中柬友好关系发展的新阶段
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他所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已经离开北京赴我国各地进行友好访问。我国总理周恩来和柬埔寨王国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在2月18日就会谈结果发表了联合声明。这肯定地标志着中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西哈努克亲王在访问我国的过程中,受到我国政府和人民真诚的、热烈欢迎。毛泽东主席接见了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接受了柬埔寨王国国王诺罗敦·苏拉玛里特赠予的柬埔寨王国最高勋章——大十字勋章。这些都十分深刻地表现了中柬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切友谊。今后中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和联系,在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中所肯定的正确原则的指导下,必将日益发展和加深。
两国政府在联合声明中确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该作为指导中柬两国关系的坚定不移的方针,两国之间的接触和经济、文化方面的联系应该继续增进;两国并决心根据亚非会议决议和宣言的精神,为促进和平和国际间的合作而共同努力。
中柬两国友好关系的增进以及两国在许多共同有关的问题上具有一致的见解,是非常自然的。我们两国不仅在历史上有着悠久的兄弟一样的友谊和合作,而且两国人民在争取各自的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也曾互相同情和支持。我们两国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两国人民都是爱好和平、努力为巩固和平而奋斗的人民。西哈努克亲王说:“在争取各国人民自由和国际友谊与和平的斗争中,国家的力量不是用它们的物质资源,而是用它们的道义品质来衡量的。”中柬两国人民为和平和独立自由而进行的努力,标志着我们的亲切友谊在历史上的新的一页。
事实证明,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关系,是最巩固的国际关系,并且是对双方都有利的。我国同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埃及、阿富汗、尼泊尔和其他许多国家的友好关系,就是建立在这样可靠的基础上。特别是互相之间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加强,给各国带来了莫大的好处。例如我国同印度、缅甸的贸易关系,就有了很大的开展。1955年1月至10月,我国对印度的出口总值比1954年同一时期增加了两倍半,自印度的进口总值增加了九倍多。在同一个时期里,我国对缅甸的出口总值增加了二十二倍,进口总值增加了二十七倍多。我国购买了埃及9万多包棉花,而埃及则从中国输入了它进行经济建设所需要的6万吨钢材。这些事实清楚地表明,平等互利的贸易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对于各国的经济生活都产生了有利的影响。而我们各国之间各种文化代表团和艺术团体的互相访问,对于促进人民之间的友谊,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和信任,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和柬埔寨王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样有着广阔的前途。中柬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中所规定的各项原则,奠定了我们两国人民增进友好合作和加强经济、文化方面联系的基础。
中柬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和两国之间友好合作的加强,是对维护亚洲和平事业的重要贡献。它不仅成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又一个范例,而且有力地表示了亚洲国家人民要求和平和加强国际合作的力量是不可阻挡的。现在,亚洲的国家和人民越来越坚决地要求和平而反对战争,因为他们日益清楚地看到,和平对大家有利,战争对大家都不利。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柬埔寨人民的友好关系,并将尽最大的努力来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合作,以便共同对扩大和巩固亚洲的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民主促进会开中央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据新华社17日讯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9日到16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一致同意副主席周建人关于中国民主促进会今后工作的发言的基本精神,确定“一切为了社会主义,更多更好地贡献力量为社会主义服务”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根本任务,在当前社会主义革命高潮的新形势下,必须加强领导,改进工作,克服领导落后于群众,工作落后于实际的状况。要全心全意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动会员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搞好岗位工作;要鼓励和帮助会员继续通过社会生活的观察和实践、业务的实践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习这三个互相联系的途径,加紧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逐步地把自己改造成为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知识分子;要经常地深入地了解和帮助解决知识分子中存在的问题,要密切联系群众,着重向要求进步而政治上开展较慢的人进行工作;要充实组织生活,帮助会员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进步;要大力培养骨干,积极做好发展组织的工作。
会议期间参加会议的人都听了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关于目前形势和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参加会议的人员还在会上交流了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改造的体会和各地方组织的实际工作经验。全体参加会议人员还出席了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举行的招待会。参加会议人员还曾下乡同农民联欢。会议最后一致通过了关于拥护和贯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决议精神的决议和向毛泽东主席的致敬电。

北京著名商品展览会开幕
据新华社19日讯 一个专门陈列和介绍著名商品的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市前门区开幕了。
这里陈列的750多种商品,大都是历史悠久,有特殊风味,在全市或全国有较高信誉的品种。以香、酥出名的月盛斋酱牛肉、酱羊肉,有200多年历史,是用几代传下来的一套特殊制作技艺作成的。全市最古老的烤鸭店便意坊吊炉用果木烤的填鸭,焦肥味美,皮脆肉嫩,受到中外人士欢迎。展出的都一处便饭馆的烧麦和炸三角,引起观众很大兴趣,烧麦饀是用海参、虾仁、猪肉制作的,味道鲜美。展出的通三益食品店的特产秋梨膏、松仁蜜枣,天盛的清酱肉,豆汁张(名远店)的豆汁,六必居酱园的八宝瓜、酱黑菜等各种酱菜,王致和的五香臭豆腐,金糕张(泰兴店)的桂花金糕,马聚源帽店的少数民族帽子,内联升鞋店的千层软底布鞋,戴月轩的毛笔,同仁堂的虎骨药酒等品种,都受到观众的称赞。
北京市国营商业部门最近曾按行业进行了名品排队的调查研究工作,对资金不足的商店都由国营商业部门给予资金帮助或由国家银行给予贷款,并且帮助解决原料供应上的困难。便意坊中断已久的桶子鸡、酥鱼,通三益的秋梨膏,祥聚公食品店的蜜三刀和都一处的马连肉等许多著名品种因而得以恢复或正在恢复制作供应。

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由北京到达上海
新华社19日讯 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19日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将在上海、广州等地参观后返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同机陪送。
北京西郊机场上,柬中两国国旗迎风招展。7时半,西哈努克亲王等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乘汽车到达机场。在这里,贵宾们同前来送行的周恩来总理和陈毅、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彭真、陈叔通、叶剑英、章伯钧、张闻天等人一一亲热地握手辞行。
乐队奏柬中两国国歌。
西哈努克亲王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检阅排列在机场上的仪仗队。
在上飞机前,西哈努克亲王等同前来送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北京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首都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们握手道别。
女学生们把鲜花献给了贵宾们。
西哈努克亲王站在飞机舱门口,向送行的人们频频挥手。这时,机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临行前,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上发表了书面谈话。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有波兰、越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蒙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匈牙利、芬兰、捷克斯洛伐克、巴基斯坦、南斯拉夫、印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挪威和阿富汗的大使,丹麦和瑞士的公使,英国的代办,瑞典、缅甸、印度尼西亚和苏联的临时代办。
新华社上海19日电 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他所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上海。上海市各界人民5,000多人在机场上欢迎。
上午11时38分,载送贵宾的专机降落在机场。上海市副市长许建国、盛丕华、曹荻秋、宋日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王必成中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胡厥文、黎照寰走到飞机前欢迎贵宾们。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挪威、捷克斯洛伐克、苏联、波兰驻上海总领事,英国代办处参赞及丹麦驻上海总领事馆人员。
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在机场发表谈话: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我荣幸地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在首都北京受到盛大无比的款待之后,今天又来到著名的城市——上海作客,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和十分荣幸。
你们的盛情欢迎,使我们深为感动。
我们看到,在中国,我们到处受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兄弟般的接待。
事实上,柬埔寨人民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邻居,柬埔寨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还有着几千年的血统关系。
我们同中国人民的政府进行的热忱的接触,使得中柬两国间的关系更加紧密了。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友好合作的新时代。
我们之间的深厚情谊将有助于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我再一次向你们表示热忱的感谢,并热烈地祝中国人民的繁荣。
当贵宾们由许建国陪同步行穿过欢迎的群众时,人们挥舞着彩旗和鲜花,敲着锣鼓,向贵宾们欢呼致敬。从欢迎的队伍中不断跑出盛装的女孩子向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献花。
据新华社上海19日讯 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他所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19日下午在上海进行了参观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等参观了规模宏大的上海汽轮机厂和紧邻汽轮机厂的上海电机厂。
贵宾们在这两个工厂里受到热情的接待。职工们在大门口夹道欢迎,在机器旁向贵宾们鼓掌致敬。西哈努克亲王亲切地和职工们握手。临行前,西哈努克亲王要求陪同参观的两厂厂长向工人和工程师们转致他的敬意。他说:你们坚持不懈地作了许多工作,已经能够和欧洲的先进国家一样制造出各种精密机器。我代表柬埔寨王国祝贺你们取得更大的成就。
贵宾们接着还参观了少年宫。
晚间,上海市副市长许建国设宴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全体团员。宴会后并举行了越剧晚会。(附图片)
西哈努克首相和周恩来总理在北京机场上握手道别。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西哈努克首相在北京机场的谈话女士们和先生们:
当我要离开的时候,我愿意再一次地对你们的热烈的欢迎、对你们的无可比拟的招待、对你们向我们所表示的一切好意以及对我们的一切照顾表示我们的无限的感谢。
这些都是表示你们的真挚的兄弟般的友情的令人不能忘怀的证明。我们将永远记着它。
高棉人民每天都得知我们在贵国期间活动日程的细节,他们将永远怀着感激心情。
我们怀着对贵国人民和政府为谋求全国的幸福而正取得巨大和令人羡慕的成就深深敬佩的心情离开你们。
在工业和经济领域内,以及在文化和社会领域内,你们都在大踏步地前进。
柬埔寨以有着像贵国这样一个朋友而感到自豪。我们两国的友谊和合作也已经前进了一大步。
这种友谊和合作在将来只会有进一步的加强。我们确信这将大大地有助于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万岁!
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友谊万岁!

全国一百多个纺织厂热烈开展厂际竞赛
一百多个邮电企业响应北京市邮局开展竞赛的倡议
据新华社17日讯 全国各地到16日止,已经有130多个国营、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纺织厂,响应国营北京第一、第二棉纺织厂开展厂际竞赛的倡议。这些工厂分布在上海、天津、青岛、无锡、哈尔滨、佳木斯、石家庄、郑州等城市。
国营上海第四棉纺织厂440多个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生产活动分子,保证带动全厂职工按月全面均衡地完成国家计划,大力提高质量,棉布的正品率要达到99.1%。国营哈尔滨亚麻纺织厂的职工,在全市职工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广播大会上,提出了提前一年零两个月完成五年计划的保证条件,参加厂际竞赛。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职工提出的竞赛条件中,保证上等一级纱超过国家指标5%。国营邯郸第一棉纺织厂织造车间职工在响应倡议的第二天,就超额完成了计划。
倡议开展竞赛的国营北京第一和第二棉纺织厂,近几天来有不少职工创造了新的生产成就。国营北京第一棉纺织厂许多车间、小组的工人,都能实现竞赛条件。织布车间挡车工王云芝提出“争取100个工作日不出次布“的挑战,得到全车间工人的应战。甲班有11个小组已经消灭了次布,全车间布的上等品率达到99.9%。浆纱工人突破原订每袋面粉浆180匹布的竞赛条件,创造了每袋面粉浆205匹布的新纪录。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粗纱工人韩智慧和李春仙等人在9日都由看3台粗纱机提高到看4台,他们的产量和质量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过去每月都能完成计划的细纱女工吕玉芬,看锭能力由800锭提高到1,000锭。
据新华社19日讯 到18日止,全国有156个邮电企业响应了北京市邮局开展局际竞赛的倡议。
武汉市邮局、南昌市邮电局、乌鲁木齐市邮电局和南京市邮电印刷厂等单位,都提出四年完成五年计划的保证。广西省邮电管理局还提出,在今年内做到区区设局所、乡乡通邮路和区区设总机、乡乡通电话。河北省邮电管理局提出,今年内基本完成乡村邮电的建设任务,上半年在全省农业合作社中基本实行邮递员制度。
目前,各地邮电企业,正在开展局际竞赛、生产科室竞赛、支局竞赛和各种专业人员的同工种竞赛。

中国红十字会捐款救济柬埔寨金边火灾灾民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胡兰生和副秘书长林士笑在18日下午拜访了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团员:皇廷最高会议委员兰·涅特和皇廷最高会议委员钦·迪,向他们表示了中国人民对柬埔寨王国首都金边市遭受火灾的人民的同情和慰问,并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八万元,作为救济受灾人民的费用。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团长西哈努克亲王当即致函中国红十字会,表示感谢。
柬埔寨王国首都金边市郊区红涂路阿华细区曾在去年12月28—29日发生大火,有5,000间房屋被烧毁,一万多居民受灾。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19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2月18日上午10时在国联大厦举行第三十七次会议。会议在13时45分休会。下次会议将在24日举行。

山西省建立农作物大面积增产示范区
据新华社太原18日电 山西省最近在各地建立5种主要农作物的大面积增产示范区。这些增产示范区有分布在晋南、晋中平原上的棉花和小麦;长治、榆次等4个专区的玉米和谷子;还有古长城南北地带的马铃薯。总共有1,000多万亩土地,约占全省播种面积的七分之一。这些农作物增产示范区,今年将普遍采用优良品种、增施肥料、合理密植和防治病虫害等办法,每亩产量要比去年增产一成,比今年的其他耕地也将增产50%到100%以上。
全省从专区到乡已经逐级建立了增产示范工作委员会。正在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因地制宜地制定各种主要农作物增产示范区的方案。不少地方都突破了原订的计划。长治、榆次专区建立的160万亩玉米等作物的增产示范区,每亩平均产量要达到1,000斤,薯类20万亩每亩要达到1,000至3,000斤。晋南专区和长治专区的许多县还准备建立“每个基点乡1万亩、每个乡1,000亩,每个社100亩”的每亩产粮食1,000斤的大面积增产示范区。现在,这些增产示范区都已经开始了今年增产的准备工作。
逐级普遍建立农作物增产示范区,是山西省90%以上的农户加入全社会主义的农业社以后,为进一步提高产量的一项重要措施。这些农作物增产示范区,将成为农村农业增产的技术中心。各个农业增产示范区里的国家农业技术推广站,将在技术上给予帮助,并且将在各个农事季节,采用组织参观和传授等办法,把增产示范区在技术上取得的成就和先进经验,传播给周围的所有农业生产合作社。

波兰“格尔巴尼亚”足球队访问比赛在北京开幕
据新华社19日讯 波兰克拉科夫市“格尔巴尼亚”足球队来中国访问比赛的开幕式19日下午在北京市先农坛体育场举行。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廷锴、蔡树藩、卢汉、黄琪翔、荣高棠,以及波兰驻华大使基里洛克和各国驻华外交官员出席了开幕式;并且观看了比赛。
陈毅在开幕式以前,接见了波兰克拉科夫市“格尔巴尼亚”足球队的负责人。在比赛结束以后,陈毅、郭沫若和波兰驻华大使基里洛克等又来到球场上,同波、中两国足球队员握手,表示祝贺。
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廷锴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说,波兰克拉科夫市“格尔巴尼亚”足球队访问中国,带来波兰足球运动的良好经验,一定会推动正在发展的中国足球运动。
波兰克拉科夫市“格尔巴尼亚”足球队领队亚·古多夫斯基也讲了话。他代表这个足球队和波兰的运动员们祝贺中国人民在发展体育运动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更进一步的成就。
开幕式以后,波兰克拉科夫市“格尔巴尼亚”足球队同北京青年足球队举行了友谊比赛。北京青年足球队以三比二获胜。
据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树藩18日下午接见了波兰克拉科夫市“格尔巴尼亚”足球队领队亚·古多夫斯基,副领队约·莫克尔净斯基,“格尔巴尼亚”俱乐部主任鲁·洛伏斯,教练约·库欣卡和医生米·鲍赫尼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