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赶快确定新式农具的零售价格编辑同志:
紧张的春耕生产即将开始,全国千千万万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都准备采用工人兄弟为他们赶制的新式农具进行生产,以保证农业增产计划的实现。但是,直到目前为止,农具的零售价格没有确定,大批已经调到基层供销社的农具,还不能出售给农民。
为什么不确定新农具的零售价格呢?原因是农具的出厂价格还没有确定。实际上,早在去年中央七个部门发出的有关农具降价的联合通知中,以及第三机械工业部对各省工业厅贯彻农具降价的通知中,对农具出厂价格都已经作了明确的原则规定:即零售价格减流转费等于出厂价格。今年1月上旬,国家计划委员会还召集第三机械工业部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开会,公开了工厂成本和供销系统的流转费用,并且结合上面提到的作价原则,初步提出了今年新式农具出厂价格的意见。后来,经过有关领导部门研究,又核减了供销部门0.32%的流转费,初步确定了一个出厂价。但是,这个价格到现在还没有确定下来。各地供销合作社都眼巴巴地等着领导机关赶快把新式农具的零售价格确定以后通知他们,有的还几次用电报公文来向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催问。这个问题如果不很快解决,不但要影响农业生产,而且也使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的资金不能及时周转。
农时是不能耽误的,希望主管部门迅速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实言

磨损的钢犁铧修理后可以继续使用编辑同志:
钢犁铧是双轮双铧犁(或单铧犁)的主要零件。钢犁铧使用了一定的时期以后,犁尖和刃口就被磨损了。不少地方的农民就把磨损的钢犁铧扔掉或者当废钢铁卖掉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因为钢犁铧都是用优质钢做的,磨损以后经过修理就能够继续使用。据实验,旧钢犁铧经过锻延后,可以顶半个新犁铧用,而一个犁铧可锻延二次到三次。
为了节省钢材,并解决钢犁铧供不应求的问题,我建议工业部门、手工业生产联合社和农具修配站,要积极负责地为农民修理磨损了的犁铧。 晓晨

纠正棉花收购工作中的压级压价现象编辑同志:
湖北省某些地区的花纱布公司和供销社,在收购棉花的工作里有压级压价的现象,以致严重地损害了农民的利益。例如,由监利县运往汉口的四批棉花共1,773担,经湖北省检验局检验,发现其中95%的棉花,在收购的时候品级和长度都验低了。湖北省花纱布公司柳关等地仓库所收购的棉花,不但品级和长度普遍压低了,而且对供销社的水杂扣补办法也没有执行。新沟花纱布公司运往汉口的408包棉花,经省检验局检验后,长度和品级也普遍比原来检验的结果上升了。这种现象,在汉川、沔阳、洪湖、大冶等地都有。
造成收购棉花工作中压级压价现象的原因,主要是花纱布公司某些收购人员有着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例如,监利县第一区棉花接收点主任邓春廷说:“我在接收供销社的棉花的时候,明知道是应该升级的,也不让升级。因为如果送到汉口以后升了级,公司能赚钱,我也能受到表扬!”再加上供销社有很多收棉花的工作人员不懂技术,因此就采取“宁紧勿松”的作法。这样层层压级,棉农就吃了亏,因而棉花的上市量也大大减少了。
我认为:湖北省花纱布公司和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应该教育所属机构的收购人员,在棉花收购工作中,切实贯彻“优棉优价”的政策。
周晴

把留在棉柴上的籽棉拣出来编辑同志:
每年棉花收获以后,总有一些还没有吐絮的棉铃随着棉柴一起被拔掉了。这些棉铃里的棉花,虽然质量不大好,但还是可以利用的。如果将它们随着棉柴烧掉,或者用来沤粪,实在很可惜。
1955年冬天,山西省临汾县不少农业社在用棉柴沤肥的时候,先用石磙子把棉柴压一下,就把那些被压开的棉铃里的籽棉拣出来了。贾墙农业社压了48万斤棉柴,一共拣出1,000斤籽棉,东亢农业社也在50万斤棉柴的枯铃上拣出了籽棉1,400斤。这种做法很好,希望其他地区也能采用,不让有用的棉花白白浪费掉。
山西省农业厅 于志平

农业部畜牧兽医局
草率布置买牛工作造成巨大损失编辑同志:
农业部畜牧兽医局为了大量繁殖乳牛,在1954年8月曾经指示直属察北牧场采购黄牛500头。到1954年10月追加计划的时候,他们又指示察北牧场在年内增购黄牛500头。买这些牛是有需要的,但是采购时间太紧,买牛的质量就难于保证。当时,农业部财务计划部门为了保证专款不跨年度使用,曾经提出“实买实报”的办法;但是畜牧兽医局不同意,坚持要在年内采购1,000头牛。察北牧场也感到这项采购任务在年内难于完成,但是既然是上级指示,也只好照办。结果,察北牧场场长和有关人员就不负责任地在内蒙古各地食品公司买回了700多头老弱病牛。由于采购前没有做好准备工作,采购时又没有进行认真的检疫工作,以致这批牛在沿途和牛场里因饿、病、冻而死掉了176头,剩下的牛绝大部分也都不适于繁殖。这件事情,使国家遭受了很大的损失。
在这以后,农业部监察室连续接到国务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转来的人民来信,要求对这件事情进行严肃的处理。农业部监察室派人到察北牧场作了检查,证明群众的检举完全符合事实。畜牧兽医局虽然曾经向农业部作了几次检讨,但是并没有虚心检查自己对这件事情应负的责任,以致这件事情拖到今天还没有得到处理。我认为,畜牧兽医局工作中有了缺点而不愿正视的态度是很不好的,希望你们督促农业部严肃处理这件事情。
苗禾

关心工人生活,做好福利工作焦
作机械厂应该杜绝工人中毒事故编辑同志:
河南省地方国营焦作机械厂领导方面对安全生产很不重视。这个工厂的铸铜炉上没有安全设备,不断冒着黄绿色的毒烟,因而经常发生工人中毒事故。工人们中毒以后,就忽冷忽热像害疟疾病一样,严重地影响了生产。开始发生中毒事故的时候,厂长和工会主席虽然忙着慰问中毒工人,但是并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防止事故。在全厂党员大会上,大家一致要求行政上装置安全设备,行政领导方面仍然迟迟不解决这个问题。
后来,经过各方面的督促,行政领导方面虽然采取了一些办法,但是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厂方是在铜炉上安装了一个吸尘器;因为吸尘器不能把铜炉盖严,起不了应有的作用。以后,厂方又采用用碳酸钠药水浸口罩的办法;但是这种做法的有效防毒时间只有20分钟,口罩需要经常更换,而且效果也很差。后来在医务人员的努力下,厂方也采用过喝红茶等办法来给工人解毒;但是这仅仅是消极的办法,中毒现象仍然不断发生。有一次,工人韩廷茂、秦正魁、陈开坤等人中毒以后,体温上升到40多度,头脑发昏。他们打算去请假,但是一想到请假要影响国家计划,他们喝了一些茶叶水,又上工了。工人们的劳动热情是可贵的;但是他们要求行政领导方面关心他们的安全,这个要求是完全正当的。
目前,工厂行政领导方面采取的办法是这样的:为了使空气流通,盖了一个三面没有墙的铜炉棚。在这种环境里工作,夏天是可以的;但是一到冬天,工人们再要在工棚里冒着严寒工作,就会严重地损害身体健康。
实际上,焦作机械厂的工人中毒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办法就是做好铸铜炉车间的通风工作。这个工厂的行政领导应该加强对职工安全生产的关怀,工会干部也应该注意督促行政方面改善劳动条件。只要这样,中毒事故就可以得到防止。
毅 青
天津第二食品加工厂职工宿舍问题要合理解决编辑同志:
中国食品公司天津肉类蛋品加工供应站第二食品加工厂是国内大型食品加工企业之一。这个厂的厂房是1953年新建的,位于天津东南郊区张贵庄,离市区大约有30多里。但是,厂址附近的宿舍却很少,大部分职工都住在离张贵庄40多里的西于庄原来的厂子里,每天上班下班,往返跋涉,多费了时间,也多花了车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厂里曾经一再向天津市第三商业局申请修建2,000平方公尺的宿舍,但是第三商业局当时因为要“节省投资”,没有给以批准。于是,厂方只好让工人早晨乘火车上班,晚间乘厂里租用运输公司的汽车送回宿舍。这样,厂方负担的火车费和汽车租金两项开支,1955年一年就花去了12万元。如果以宿舍每平方公尺造价40元计算,可修建3,000平方公尺的宿舍。
由于住宿地点离工厂太远,职工遭遇的困难也很多。拿住在西于庄的工人来说,每天花在走路、等车和乘车的时间要3小时左右。因此有的职工每天除了生产时间和上下班时间以外,只能睡五、六个小时的觉,非常劳累。在这种情况下,生产当然也会受到损失。
希望天津市第二食品加工厂的有关领导部门认真地、全面地算算这笔账。为了保护职工身体的健康,搞好生产,不要只看到“节省”了基本建设投资的一方面,而看不到庞大的交通费用的支出;不要只注意了“增产节约”,而看不到职工的安全、健康和必不可少的福利事业!
凌凌

在团结友爱的民族大家庭里
靖西县僮族农民田七丰收编辑同志:
广西省靖西县第九区平旦、马拔、三荷、平莽等乡,是盛产田七的地区。田七,是一种名贵的药材,价格很高,1斤要值人民币100元左右。1955年冬季,田七又丰收了。在祖国南疆的这个山区里,僮族农民都带着欢愉的心情忙着收摘一年来辛勤劳动的果实。
田七的丰收,大大改善了山区农民的生活。两年来,平旦乡平模屯的29户人家,就起了7幢新房子,还添了10匹马、10匹骡、4架打谷机和1架喷雾器。今年贫农梁恩光卖了19斤半田七,得款2,000多元,在一个圩日里就买了一匹马、一条棉被、2顶蚊帐、1张毡和4双胶鞋,还有很多余钱存到银行去。他感激地说:“要是在国民党时候,那有这样好的日子呢!”
的确,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时候,农民种下了田七,并不能得到什么好处。正如平旦乡农会主席梁玉善所回忆的那样:种下的田七快熟了,土匪就来抢劫;平模屯在1947和1948年,就连续被土匪抢了两次。幸而收下了一些田七,拿到圩场来,地主就压价收买,农民辛苦了一年还得赔本。因此,种田七的人越来越少了。解放几年来,人民政府大力地扶植生产田七,银行给种田七的农民贷款,供销社用合理而优厚的价格收购田七,因此,田七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而且连年来都得到丰收,山区的僮族人民得到了富裕的生活。
现在,在丰收以后,人们又立刻播下了新的种子。靖西县领导机关为了进一步推广田七的种植,在1955年11月和12月先后组织了全县农业社的代表到田七的产区去参观,并请种田七的能手、专区劳动模范许廷明介绍种田七的好处和种植经验。各区、乡正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积极扩种或试种田七。 李学明
大苗山区建立了新圩场编辑同志:
大苗山苗族自治地区三江门建立了圩场。这件事使附近村、屯的各族人民感到无比的兴奋和愉快。1955年11月25日建场的那一天,很多苗族姑娘换上了节日的新装,成群结队地一早就赶到了三江门。东田乡上洛屯的5户农民甚至在前一天夜里就划着小船来了。大约屯的青年们编出了山歌,来歌唱新圩场的建立,歌唱他们美好幸福的明天。
过去,由于当地没有圩场,各族农民要出卖土、特产就得翻山越岭到几十里甚至100多里以外的地方去。在买卖东西的时候,奸商们的剥削真是敲骨吸髓。“七斤蜜糖九斤皮”(意思是出卖七斤蜜糖,反而被奸商扣掉九斤“皮”)“一个鸡蛋一枚针”(意思是卖了一个鸡蛋,只能买回一枚针),这两句话就是各族人民对过去买卖东西的辛酸描述。反动统治阶级也曾经高喊要建立圩场,但是只见他们向人民敛钱,却不见圩场的影子。
现在,山区各族人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在新建的圩场上,民族贸易公司和供销合作社供应着早就准备好的大批物资,融水镇的小商贩们也从60里外赶来了。赶场的农民们可以买到各种需要的日用品,苗族妇女也高兴地来选购她们所喜爱的银手饰。不少人还回忆了解放以来大苗山区生产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状况,兴奋地说:“社会主义已经不远了!” 蔺世杰
蒙古族牧民帮助汉族农民送粮编辑同志:
1955年11月下旬的一天,我在巴林右翼旗的一条大路上看到一队接连不断长达数里的满载着粮食的勒勒车。国家规定,牧民种的少量的漫撒子地是不计产、不计购的;这些牧民往旗粮食仓库拉的是什么粮食呢?这个问题,直到几天以后我同到旗里来开会的几位中共努委书记(区委书记)谈话的时候,才得到了解答。
今年国家由白音汗努图克吉博图、克特阿成查(乡)汉族农民征购的粮食约70多万斤。从这里到旗粮库一个来回就是100多华里,送70多万斤粮食入库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时候,又恰好是当地农业合作化大发展的前夕,农民们很忙,但粮食又必须及时送缴。怎么办呢?临近的蒙古族牧民知道了,自动地提出帮助汉族农民兄弟送缴粮食。粮食入库以后,汉族农民感激地要给蒙族牧民送粮的报酬。蒙族牧民坚决地谢绝了。他们说:农民弟兄卖粮支援国家,我们帮助送缴征购粮是应该的。最后费了好大口舌,牧民才答应农民的要求,被邀参加了一次简便的会餐。
蒙古族和汉族人民这样亲密团结互相支援的事情,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解放以前,在反动阶级的挑拨下,两个兄弟民族的人民互相歧视,经常闹纠纷;特别是在农牧交错的地区,农牧矛盾所引起的民族纠纷最为突出。但是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伟大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两族农牧人民共同协商,合理地使用了现有的农田和草牧场,互相尊重、互相支援已经成了一种风气。 阿优

不要让过多的会议侵占工人的业余时间编辑同志:
北京市第一汽车附件厂的职工,一提起开会就感到头痛。因为这个厂的会议实在太多了。开会最多的是机钳加工车间。这个车间的职工每月要参加4次到5次的工段生产会议,1次车间职工大会,3次全厂职工大会和3次工会小组会;党、团员每月还要过4次党、团活动日;在党、团、工会组织担任职务的人还要开各式各样的小会。
是不是这些会都非开不可呢?完全不是。如车间职工大会在开会之前,车间主任要把在大会上所做的报告先在党的会议上报告一次,有时还得先给团员报告一次,于是,同样内容的报告,车间主任要报告3次,党、团员也要听两次。还有每月各工段召开的4次讨论解决关键问题的生产会议,有的效果不大,质量不高,并不解决什么问题。因此工人反映:“不是开会,而是耗时间。”
会开得这样多,当然要占去工人很多业余时间;特别是做早晚两班活的工人,每天在厂里的时间很长。如一个普通的早班工人从早上3点30分进厂,到中午12点下班后还要根据统一规定的活动时间(下午4点40分到7点10分)在厂里开会或学习。从下班到开会有4个多小时的空隙,如果回家就疲于奔命,也难于利用这些时间;如果家里离厂较远,那就只好一天在厂里呆上16个小时。这个车间的张景汉同志,是团员,又担任了工会小组长的工作,他每天除了回家睡五、六个小时的觉以外,其他时间都在工厂里。
其他车间的小会虽然少一点,但是会议多的情况同样是严重的。这种情况,严重地损害了工人的健康,也影响了工人的业余学习。根据厂里医务所的统计,厂里患胃病的工人占全厂发病率的40%。得胃病的原因,据主任医师谈,主要是开会过多而时间过长,工人的饮食不正常和休息时间不足。这个厂有4个职工是北京市劳动模范,现在有两个因为劳累过度,得了肺病,已经停止工作在休息;还有一个得了胃病。
第一汽车附件厂的行政和党、团、工会组织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改变这种“会议多、会议长”的情况。
刘哲民

用新的生产成绩来体现公私合营企业的优越性编辑同志:
我们工厂在今年1月间和北京市所有的私营工厂一起被批准为公私合营了。私营企业职工日日夜夜盼望的好日子终于盼到了。我们现在是企业的主人!我们欢欢喜喜地用锣鼓和鞭炮庆祝了这个大喜的节日,组织了突击队,胜利地完成了清产核资工作,现在正在展开劳动竞赛。我们一定要用新的生产成绩来证明公私合营企业比私营企业优越。
在公私合营以前,由于党和工会的教育,我认识到在私营企业里工人生产主要的也是为了满足社会的需要,给国家创造财富和积累资金;当然,在生产的同时,还要对资本家进行监督,教育资本家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因此,在这方面我初步地做了一些工作。去年这个时候,私营义兴熔炼厂接受北京市化工原料公司的一批加工任务,从废电瓶铅片中提炼青铅。这批活共80吨,经理向公司讲妥:每吨加工费230元。我心里就琢磨:要是把熔炉改成焖炉,提高熔炼效率,岂不是就减少国家一笔加工费用么?我把这个意见对经理说了。想不到他不采纳,说是:“这可是没有门的事,要是误了生产,你负得起责任吗?”他拨冷水,我的心可并没有因此就凉下来。我跑到化工原料公司,建议他们多找几家工厂估价,一定要降低加工费,免得国家吃亏。果然,这一来化工原料公司坚持每吨的加工费降到115元。经理只好采纳我的建议。由于工人们的支持,大家积极动脑筋,就利用旧料砌成了6座新的焖炉。这样一来好处可多着哩:过去熔炼铅是架大锅烧劈柴,4个工人看一炉,炉温高到摄氏2,000度,看炉工人经常被铅毒熏倒;现在用焖炉是烧焦炭,工人不用老守在炉边,两个工人就可以看5个炉。本来一班生产,现在可以改成3班生产。8个月的任务两个半月就完成了,给国家节约了9,200多元。因为提前完成了加工任务,国家给了厂里400元奖金。像这样的生产上的合理化建议,我前后提出并且实现了4项。我给人民办了这点份内的事,想不到人民就给了我这么大的鼓励,这次我光荣地被评为北京市的劳动模范。我懂得我办的这点事,比起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来,真是大海中的一滴水。我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学习,克服缺点,保持光荣,为国家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工厂公私合营以后,我保证要积极地参加劳动竞赛,钻研技术,学习先进经验,提高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降低成本,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我还要加强同本厂和其他兄弟厂工人的团结,互相关心和互相交流先进经验,服从调动,继续监督行政搞好生产。 北京市公私合营义兴熔炼厂工人 马锡林

铁道部教育局滥发电报编辑同志:
从1956年1月9日到1月30日,我们锦州铁路运输学校连续接到铁道部教育局发来的5封电报。这5封电报谈的都是一件事:铁道部教育局、政治部宣传部和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宣传部要联合召开铁路职工业余教育工作会议。
第一封电报是1月9日发出的,全文共636个字。这封电报通知说:1月25日将召开铁路职工业余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全国铁路有关部门派人参加。
1月16日,又发出了第2封电报,全文共191个字。这封电报通知说:职工业余教育工作会议改用电话会议和文件下达的方式,各单位应先把有关职工业余教育的12年规划和有关资料寄去。至于开会时间,电报说是“决定后另行通知”。
1月25日发出的第3封电报通知将在1月27日下午2时召开;而这封电报也长达265字。
但是第2天,1月26日,第4封电报又通知说会议“因故改期举行”。
直到了1月30日,第5封电报通知会议在1月30日下午1时召开,这一次,会议总算按时举行了。
铁道部教育局为了开这样一个会,就向全国铁道部门连续发了电文总共在千字以上的5封电报。这显然是不应该的。希望他们对这个问题认真检查一下。
铁道部锦州铁路运输学校 田青

一封批评信的遭遇
1955年7月,本报读者来信部收到铁道部所属沈阳第六工程队工作人员任克强的一封来信,揭发沈阳铁路公安干部学校欺骗上级机关和浪费国家建设资金的错误行为。来信说:这个学校要修俱乐部,铁道部有关领导部门没有批准,于是,他们就用修建大教室和洗涤室的名义来骗取上级批准,修了一个豪华的俱乐部。由于这个事件牵涉到铁道部有关领导部门,而且人民铁道报也收到了任克强同样的来信,因此我们就把来信转请人民铁道报一并处理。
今年1月,这封来信回到了本报读者来信部,上面附了批着各种意见的大小签条近20张。但是,很可惜,这封来信虽然在十几个单位里旅行了半年,其中揭发的问题却并没有得到处理。所有这些单位都认为他们不能处理沈阳铁路公安干部学校的这个错误。
是不是这封来信没有找到有关的主管机关呢?不,完全不是这样。这封来信曾经不止一次地到过铁道部人民监察局。按理说,这个单位是有权利也有责任使这个问题得到处理的。但是铁道部人民监察局把这封来信在铁道部内部几次转出去而又几次被退回来以后,就转请公安部某单位处理这件事情了。理由是:沈阳铁路公安干部学校的财政工作在1955年7月就改由公安部某单位领导了(这个学校的业务工作原来就由公安部领导)。
但是,不久以后,公安部某单位又把这封来信退回去了。他们的理由是:读者来信里提到的那项工程,是在1954年9月铁道部教育局掌管学校财政工作的时候开工的,到他们接管的时候已经基本结束。因此,尽管今后结算经费开支同他们有关,他们也不能处理这个问题。
于是,这封来信又被转到了铁道部教育局。经过一个星期,铁道部教育局在人民监察局的转信条上批上“移人民监察局人民来信处”几个大字,又把来信退回去了。
又经过了一个多月,铁道部人民监察局把来信和有关的签条全部退给了人民铁道报。他们在向人民铁道报说明处理这封来信的经过的函件中诉苦说:“我们多次同有关单位进行了联系;但是有关单位却以
‘不了解情况’和‘领导关系已经改变’为理由互相推托……。”这里提到的采取推托办法的单位,当然也包括当时受沈阳铁路公安干部学校欺骗的铁道部教育局在内;但是铁道部人民监察局为什么居然感到束手无策呢?难道他们忘记了监察机关有什么责任和权利了?
当然,还需要请铁道部教育局和公安部某单位再考虑一下他们认为不能处理沈阳铁路公安干部学校这个错误的理由是否正确。如果他们的理由是“对”的,那末是不是应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一个单位在领导关系改变以后,过去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就无法再进行纠正和处理了?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批评建议的反应
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室来信:1月15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反映青年团宣武区委会工作忙乱现象的来信。经我们研究,造成这种忙乱现象的原因是一些团的机关没有妥善地安排工作和会议时间,以致工作效率和会议质量不高。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准备从以下几方面改进:(一)教育机关干部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建立正常的工作秩序;(二)减少不必要的会议,认真做好会议的准备工作,提高会议质量,要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到群众中去;(三)加强会议预报制度,以便统一安排会议时间;(四)合理安排业余时间,保证干部的学习和必要的文娱体育活动时间。
× × ×
四川省劳动局来信:1月15日“读者来信专页”上“没有时间教育子女的苦恼”一信中提出的意见是正确的。过去,我们虽然曾经规定每星期一、三、四晚上不占用工作人员的业余时间,但是没有认真执行。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缺乏群众观点,没有重视工作人员的合理要求,甚至还认为提出这种合理要求的人是自由散漫等等。现在我们已经订出制度,保证工作人员有充分的业余活动时间。
× × ×
江苏省公安厅来信:1955年12月18日“读者来信专页”对我厅所属长江砖瓦厂积压轮船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已同有关方面联系,对长江砖瓦厂积压的5只机帆船和小型拖轮作了处理:除把4只年久失修、已无利用价值的轮船报废变值上缴外,其余1只连同全部海员工人移交江苏省交通厅使用。
× × ×
西山矿务局来信:1月22日“读者来信专页”上发表的“危险的机车用煤”的批评是正确的。长期以来,我矿没有彻底杜绝雷管炸药混入煤中的事件。这主要因为我们对这一问题的严重性缺乏应有的认识,对工作没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着混乱现象。为了彻底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我们已经采取了防止瞎炮和建立检查制度等措施。
× × ×
1955年12月11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必须严肃处理谷斌玉的错误”的读者来信以后,中共北京市东单区委员会根据谷斌玉在朝阳门小学一贯压制民主、违法乱纪和无理摧残儿童的严重错误行为,已经决定开除谷斌玉的党籍。北京市东单区文教科也已经撤销了谷斌玉现任苏州胡同小学校长的职务。
× × ×
河北省内河航运管理局来信:1月29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的“一笔糊涂账”的批评是符合事实的。我们已积极地清理了旧账,并准备建立财务制度,以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 × ×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来信:1月29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这是什么量刑标准?”的来信以后,我们立即召集了处理刘云照溺子致死案的全体审判员会议研究这个问题。大家认为人民日报的批评完全正确。我们将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改进今后的审判工作。按照法律监督程序,最高人民法院已经调走这一案件的全部材料,将对这一案件重新改判或责成我们更审。

顾客的难题
 英韬作
百货公司和服装商店出售的服装,式样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