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继续举行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2月18日继续开会,讨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和苏联共产党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担任上午会议主席的是鲍·加佛罗夫。
在会上发言的有伊·古·凯宾(爱沙尼亚党组织)、伊格纳捷夫(巴什基尔党组织)、朱可夫(莫斯科党组织)以及其他一些地区的党组织的代表。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霍查和朝鲜劳动党代表崔庸健在上午会议上向大会致贺词,受到了到会者的热烈欢迎。
维·米·莫洛托夫在会上发了言。他的发言引起了到会者的巨大的兴趣。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2月17日开会,继续讨论苏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在上午会议上讨论时发言的代表有:莫斯科的?斯米扬诺夫和苏尔科夫、克拉斯诺达边疆区的维·苏斯洛夫、立陶宛的斯?奇库斯、伊凡诺佛的季托夫、莫洛托夫州的斯特鲁也夫、萨拉托夫的杰尼索夫、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的奥尔加诺夫等人。他们在发言中谈到了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以来各地在苏共中央的领导下,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的成就,以及党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他们一致拥护苏共中央的报告,并且表示要为争取国民经济的进一步高涨而奋斗。
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多列士和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陶里亚蒂在上午会议上致贺词。
多列士说,全世界劳动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热烈地欢迎苏联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他们看到,苏联人民在他们的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向一个更美好的将来,向一个大家繁荣幸福的社会迈进。苏联的光辉范例证明了,国家生产力的有计划的和稳步的发展,以及劳动人民的状况的根本改善、他们的物质和文化需要的满足——这一切决定于把政权转移到工人阶级的手中。
多列士在谈到苏联为争取和平而进行的积极斗争时说,法国人民对苏联的感激和同情从来没有这样深厚,由于社会主义阵营和为和平而斗争的国家日益强大,法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坚定地相信避免战争是可能的。
多列士强调说,法国共产党人在他们争取和平和他们国家的光明的未来的斗争中,正在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以求建立工人阶级的统一行动和社会党人同共产党人的统一行动。法国共产党正是在争取工人阶级的统一行动的斗争中才增加了它在群众中的影响,从而在1月2日的议会选举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法国共产党将永远关心他们的人民的幸福,他们将为保证法国人民有一个同他们的革命传统相称的未来而斗争。
陶里亚蒂说,在意大利,也和在世界各地一样,不仅共产党人,而且千百万非共产党工人都注视这次代表大会。你们的成就使他们的心里充满希望和信心。他们知道,你们的决定是你们伟大的党对劳动人民的解放事业的最后胜利以及对民主和和平的胜利的新的巨大的贡献。
陶里亚蒂说,我们始终是在努力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导,同劳动人民中的各个阶层保持密切的联系。正是因为这样,意大利共产党才能够成为一个在工人、农民和意大利人民中间深深扎下根的强大的党。
陶里亚蒂指出,意大利工人阶级已经在建立它的团结方面有了很大的收获。这首先反映在共产党和社会党之间兄弟般的合作方面。他说,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我们对社会主义的事业的不可战胜,更有信心了。我们将把这种信心带给一切希望在一个美好的世界中生活的普通人民。我们将领导他们为争取这个美好的世界而斗争。
多列士和陶里亚蒂的讲话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斯米扬诺夫院士在发言中谈到了目前苏维埃科学所面临的问题。他说,苏维埃科学的一个生动的成就,是它在研究核子能与和平利用核子能方面的进展。苏联科学院的主要工作是发现和研究自然和社会的新现象。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必须开始大力发展理论研究,主要是在科学的物理数学、化学和生物学部门。它们必须照亮进入新技术和生产的未来的道路。
苏尔科夫在发言中专门谈到了发展苏联文学的问题。他说,我们的文学和艺术必须不但在内容方面是完善的,而且在艺术力量和技巧方面也是完善的。苏联作家必须写出更多关于人民的作品,并且必须具有深入观察人民生活的能力。在党中央的帮助下,我们将使我们的作品无愧于共产主义的建设者。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也在上午会议上致了贺词。他说,苏共中央的报告中关于现时代避免战争的可能性、具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以及不同国家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形式等问题的结论,对于保卫和平和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是有极其巨大的意义的。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在苏联对内和对外政策方面取得的伟大胜利中,看到了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潜力和进一步发展这个阵营各国间的兄弟合作的决定性因素。罗马尼亚工人党认为,罗马尼亚人民同苏联人民之间、罗马尼亚人民同所有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人民间的友谊,是人民的无可估量的财富。
乔治乌—德治讲话结束时与会者热烈向他鼓掌。
格·马·马林科夫在下午会议上发了言。
在下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吉尔吉斯的拉扎科夫、高尔基州的伊格纳托夫。
代表们热烈欢迎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契尔文科夫和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代表团团长拉科西向大会致贺词。
契尔文科夫说,保加利亚人民同全世界劳动人民一道对于苏联近年来在外交和国内政策方面所取得的划时代的成就感到高兴。我们保加利亚共产党人,在这次代表大会所体现的列宁主义精神的鼓舞下,在这次代表大会在分析了苏联的国际环境和内部状况以后所作出的估计和结论的鼓舞下,将尽一切力量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创造性地应用苏联共产党的经验,遵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导,从而更好地领导社会主义建设。
拉科西说:全世界进步人类都在注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这次代表大会光辉地表明了苏联共产党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同时也表明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生气蓬勃的思想,以及各族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这次大会将给全世界劳动人民以新的力量,并且将以伟大的经验来丰富正在建设新生活的人民和为自由而斗争的人。
下午会议到此结束。会议将在18日继续进行。

对赫鲁晓夫报告的反映
“印度快报”
“印度快报”2月16日社论说:赫鲁晓夫所阐明的苏联外交政策“实质上是同许多国家和全世界大多数居民的需要一致的”。
社论说:“当着西方国家把它们的眼光和活动局限在一个狭小的方面的时候,这位俄国的领袖却自豪地宣布了潘查希拉原则,并且声明愿意就裁军问题进行认真的谈判,帮助发展落后国家”。
社论最后谈到艾森豪威尔—艾登最近的会谈和美英两国继续试验核子武器的决定,它说:“作为一个对照,赫鲁晓夫关于停止氢弹试验的演说成了一个要求和平的呼吁”。
埃及报纸
“共和国报”在评论赫鲁晓夫的报告时说,赫鲁晓夫的报告概要地说明了苏联的外交政策纲领。赫鲁晓夫号召改进苏联同英国、法国和美国的关系。这家报纸写道,苏联主张和平共处,反对战争,主张禁止原子武器并且制止所有那些威胁和平的人。
“金字塔报”指出赫鲁晓夫所宣布的苏联政策的和平意图,以及苏联努力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巩固和扩大各国之间的合作。它说:“赫鲁晓夫说,苏联主张加强同一切希望和平的国家的友好关系。……俄国不要战争。”
叙利亚报纸
叙利亚各报都在头版刊载了赫鲁晓夫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的摘要。“阿尔·却姆报”的通栏大标题是:“赫鲁晓夫声明五项原则是俄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的基础”,“群众报”的通栏大标题是:“赫鲁晓夫要求西方国家接受万隆会议原则”,“旷野报”的通栏大标题是:“俄国努力加强同各国的友谊”。
“胜利报”评论赫鲁晓夫的报告说:“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主持共产党代表大会开幕时说五项原则是苏联外交政策的基础。他说苏联努力巩固同印度、缅甸、阿富汗、埃及、叙利亚和其他一切不愿意参加侵略性条约的国家的友谊。”
法国报纸
“快报”着重指出代表大会的重大国际意义。它写道:“由于俄国在世界政治中的份量,这一事件成了今天世界上头等重要的事件……”。
巴黎报纸详细报道了赫鲁晓夫报告的这一部分:列宁关于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一向是、而且仍然是苏联外交政策的总方针。
“义勇军报”的评论员特别强调报告中关于不同国家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道路的部分。
“回声报”着重指出: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开幕的基调是乐观主义。
“人道报”着重指出:赫鲁晓夫的报告谈到了“苏联的力量、争取和平的愿望和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不可战胜的威力。”
西德报纸
西德和西柏林的资产阶级报纸在大字标题中强调指出赫鲁晓夫报告中谈到的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这一点。
社会民主党的“电讯报”在评论中刊载了这项宣布:苏联将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实行七小时工作日,并且对地下工人实行六小时工作日。这家报纸认为这个决定是一件“轰动性的事件”。

中南签订贸易、科学技术合作等协定
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代表经过友好融洽的商谈后,达成了圆满的协议,在2月17日签订了中南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
贸易协定规定缔约双方对于彼此进出口货物将互相给予最惠国待遇,并且规定1956年内双方各出口价值250万英镑的货物。
南斯拉夫将向中国出口:农业机械、化学产品、棉布、抗生素、医疗器材等。
中国将向南斯拉夫出口:油籽、桐油、锡、石棉、石墨、茶叶、生丝、化学产品、皮张和其他畜产品等。
协定的有效期限至1956年12月31日为止。
两国同时签订了中南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协定规定在互惠的基础上,双方通过交流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科学技术经验来实现两国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有效期限为5年。
代表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在协定上签字的是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尼古拉·明契夫,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孔原。
参加签字仪式的,南斯拉夫方面有国事秘书斯坦巴夫里基和约夫·卡皮西基及南斯拉夫贸易代表团人员;中国方面有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伍修权、参赞周秋野、贸易代表团副团长李琢之和代表团全体人员。
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以邮电部副部长王子纲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邮电代表团,在贝尔格莱德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就加强中南两国邮政和电讯联系问题举行了商谈。商谈结果,两国代表在14日签订了中南邮政协定和电讯协定。

印度总统在国会谈印度外交政策
据新华社新德里讯 印度国会讨论预算的会议2月15日在德里开幕。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在会议上发表的演说中谈到了印度政府在国内和国际事务各个方面的政策以及远东和中东的情况。他说:“继续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和在贸易和其他方面对中国进行禁运和歧视,就会造成不稳定和纠纷。”他说:“我的政府将同具有同样见解的政府一起,竭尽全力地在联合国以内和以外帮助补救这种对世界和平可能是最严重的威胁的情势。”
普拉沙德对于中美两国会谈没有进展一事表示遗憾。他说:“印度政府将继续尽力推动和平谈判的事业”。
他对印度支那局势表示关心。他还谴责了缔结军事条约的政策。
普拉沙德总统提到了由于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而产生的世界局势的改善以及亚非国家万隆会议的成就。他对于16个国家加入联合国组织一事表示高兴,并且对蒙古人民共和国和日本未能被允许加入表示遗憾。他表示印度政府将全力解决这一问题,并且使苏丹能够加入联合国组织。
普拉沙德对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美葡联合公报中所提到的果阿是葡萄牙的一省的说法表示深深的遗憾。

西哈努克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18日讯 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向北京的中外记者50多人宣称,柬埔寨将以执行和平中立的政策,来对实现各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世界人民所珍视的和平理想作出贡献。
这位柬埔寨首相说,柬埔寨执行的和平中立政策“巩固了我们的独立”。柬埔寨将继续执行这种政策,以此来对实现各国之间兄弟般的友谊和世界人民所珍视的和平理想作出贡献。他希望其他国家能效法柬埔寨的榜样,并且希望大国能对执行这种政策的其他国家有越来越多的了解,这样就将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各国信任与和平。
在谈到如何加强亚非各国的和平合作和扩大亚非和平地区的时候,西哈努克亲王说,“万隆会议对亚非国家的了解起了很好的作用,会议的结果正继续促进各国人民的接近,有助于巩固和平。”“如果我们能够相隔一定时期再次集会是很好的。相互的访问、接触、协商,对于亚洲国家的兄弟友谊,对亚洲和世界和平有着很大的好处。”
有记者问到关于重新召开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西哈努克亲王回答说,他认为“各国之间的接触总是有好处的”,并且希望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有关各国进行磋商来解决关于在越南和老挝执行日内瓦协议中遗留的问题。西哈努克亲王在答复记者问题的时候还谈到了柬埔寨执行日内瓦协议的情况。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柬埔寨对待“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态度的时候说:“柬埔寨是中立的,人民要求我维持中立。我们对任何人都保持着中立。”他接着说,“它们(东南亚条约组织)对我们说它们将自动地保护我们,我们拒绝了这种保护,因为这种保护是不光荣的。”
在谈到中国和柬埔寨两国增进久已存在的友谊和联系时,西哈努克亲王说:“现在中柬建立直接接触时机已经成熟”。他接着说,“我和周恩来总理举行了会谈、同意我们两国之间建立联系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合作,特别是文化、经济方面的合作。至于政治方面,今后将会有更多接触,例如互相访问和直接接触,这些接触将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
关于中柬贸易关系,西哈努克亲王说:“中柬已决定开展贸易关系。因为我的访问时间短促,不可能对这个问题详细研究,以后需要更多的接触,特别是有关的专家和官员之间的接触。柬埔寨对愿意和它进行贸易的国家都感到兴趣。中国正是这样一个国家。柬埔寨自己有货物出口,这对柬埔寨和中国人民都有利。中国也有很多东西可以和柬埔寨交换。现在遗留的问题就是双方对照货单,这件事在不久的将来即可进行。”
有记者问到如何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时,西哈努克亲王希望中国派艺术团到柬埔寨去。他表示柬埔寨将尽力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对北京的印象时说:在参观过程中,他对中国人民政府致力于促进人民福利和中国人民的能力,都获得了很好的印象。他说:“人民政府正在致力于医治战争创伤、复兴祖国,并通过祖国的复兴来保证人民的幸福和和平。”他对中国人民的建设成就表示祝贺。
西哈努克亲王还谈到对中国青年的印象,他说:在他和中国青年的接触中,他觉得中国青年是健康的,他们充满着信心和对中国的邻国的兄弟情谊。

西哈努克对中国人民的广播演讲
新华社18日讯 柬埔寨王国首相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邀请,今晚向中国人民发表广播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向最亲爱的朋友——中国人民致敬!
我非常感谢你们的政府和你们的广播机构给我这个机会,让居住在中国广阔美丽的土地上的你们全体听到我的声音。
我的声音也就是居住在柬埔寨的500万高棉公民的声音,我们国家同你们国家很接近,发源于中国的大河流——湄公河灌溉着这个国家。公元一世纪以来,许多中国的外交人员、商人和著作家都访问过柬埔寨。
柬埔寨被第三世纪的中国著作家称做扶南和真腊,扶南指柬埔寨北部,真腊指柬埔寨南部。
由于中国古代的朋友们的介绍,世界其他国家知道了柬埔寨的文化、风俗、习惯和历史,在这些中国学者中,最有名的有康泰和朱应(公元245年到250年)以及13世纪末叶的周达观。
今天,你们还有30多万同胞生活在柬埔寨,我们以兄弟般的情谊看待他们。我所以提到这些简单的事实,是要向你们说明:对于前来贵国作正式访问并且给你们带来柬埔寨人民的敬意的,我所荣幸地率领的代表团感到多么的高兴。
我国人民给你们带来友爱、信任和和平的致意。
柬埔寨人民相信,中国人民是在为社会进步而努力。
柬埔寨人民相信,这个拥有6亿人口的国家决心维护和平。
我回到柬埔寨以后,要告诉我国人民,他们对你们的信任是正确的。
在你们敬爱的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你们已经用行动表达了你们建设国家的决心,在社会、文化和经济方面获得了令人钦羡的成就。这些成就都是和平的成就。
我们相信,这些成就将永远是和平的成就,它们的目的只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
我们同样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联系今后必将日益加强。
这将是我们两国人民对于缓和国际局势、各国之间的了解、互相信任和接近,也就是对于世界的持久和平,所作出的最崇高的贡献。
中国人民万岁!
柬中友好万岁!

马尼拉条约组织军事演习结束
据新华社18日讯 马尼拉条约组织在泰国举行的陆、海、空军联合军事演习已经在2月17日结束。
西方通讯社的消息毫不掩饰这次演习的目的是要显示这个由美国策划建立的军事集团是有“牙齿”的,以便对亚洲国家进行恫吓,在亚洲制造紧张局势。美国在演习中使用了所谓“诚实的约翰”火箭和能够载运原子弹的喷气式飞机。路透社驻华盛顿记者2月15日援引“一位主要的西方外交界人士”的话说,“看起来它像一次示威而不像一次真正的演习。”“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2月16日的社论说,这次演习“散发出了热化冷战的气氛”,它是一种“不必要的挑衅”。
与此同时,美国还在硫黄岛进行了“原子时代两栖战的大规模演习”,演习投掷假原子弹和登陆战。“纽约时报”承认,参加演习的某些国家是“在接到仓促的通知后前来支撑场面的”,它不是“一次团结的表现”。合众社报道,一位英国人士把这次演习叫作“99%的美国的表演”。

反对美英对中近东的联合措施
崔奇
2月13日,苏联外交部就美英在中近东的措施发表了声明。它指出,美英在华盛顿会谈联合声明中对中近东规定了某些联合措施,这些措施,肯定地会危害中近东的和平和安全,并且肯定地会破坏这个地区的国家的独立和主权,而这是违反联合国的原则和宗旨的。作为靠近中近东地区的国家,苏联不能不对这种局势表示正当的关切。苏联政府重申它坚守和平外交政策的原则,保卫中近东地区的国家不受干涉,并将同其他有关国家一起来努力使这个地区的安全得到巩固。
美英在华盛顿会谈中背着中近东国家,躲开联合国,排斥其他有关国家,偷偷摸摸地讨论中近东问题,并作出片面决定,这根本就是非法的。这件事情已经引起阿拉伯国家的普遍反对。它们先后向美国致送联合备忘录,并提出联合抗议,警告美英不要在没有阿拉伯国家的同意下作出关于中近东的任何决定。苏联的声明,是对阿拉伯国家的一个有力的支持。这充分表现了苏联坚决维护中近东和平和充分尊重这个地区的国家的权利的立场。
华盛顿的会谈者企图使人相信,他们干涉的目的无非是为了“解决”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纠纷问题。如果是这样,那末为什么不让有关国家参加呢?为什么不拿到联合国里去讨论呢?而且他们准备派军队到巴勒斯坦去,这又同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有什么相同之点呢?相反地,这样做法只会在那个地区造成危险的摩擦和紧张的空气,从而使巴勒斯坦问题更加难以解决。
为了掩饰这种军事干涉计划,英国首相艾登2月14日在下院演说时表示,英国将“坚决遵守”1950年发表的三国宣言,他硬说这种做法同联合国宪章“完全一致”。同一天,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把三国宣言说成是中近东国家的护身符,仿佛美英法有“责任”采取行动“支援”它们的“朋友”。但是,这种骗人的滥调早就没有什么人愿意听了。谁都知道,还在1950年三国宣言发表的时候,阿拉伯国家就指出,这是西方国家在中近东地区分割势力范围的一块招牌,它严重侵犯阿拉伯国家的独立自由。因此,阿拉伯联盟的七个国家在1950年6月21日曾就三国宣言发表联合答复说,它们“决不容忍任何会破坏它们的主权或独立的行动”。最近,埃及“消息报”也指出:“1950年三国宣言本身就是违背联合国宪章的。这一宣言是在回避联合国组织的情况下宣布的,它无视联合国的崇高宗旨,并且侵犯联合国的职权。”
华盛顿的会谈者所以要用最粗暴的方式来干涉中近东事务,是因为他们感到在中近东的殖民地位已经摇摇欲坠了。英国和美国所组织的巴格达条约正遭受阿拉伯国家越来越强烈的反抗。以埃及为首的阿拉伯各国人民决心彻底摆脱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剥削,争取自己国家的独立发展。在这种情况下,西方殖民主义者一边极力想用加强经济“援助”的办法来欺骗中近东人民,一边就越来越乞灵于所谓武力威慑政策。最近,英国表示要延期撤退它在苏彝士运河的驻军,同时向塞浦路斯增兵。美国打算在地中海东部举行军事大演习,并增加以地中海为基地的第六舰队到近东国家的“访问”,以便“显示实力”,进行恫吓。美英会谈中所透露出来的关于派遣“联合国军队”到巴勒斯坦去“保持秩序”的计划,显然也就是这种武力威慑政策的一部分。
当然,华盛顿会谈者在制定这些干涉中近东的“联合措施”的时候,并没有解决它们之间的矛盾。恰恰相反,这些贪得无厌的殖民掠夺者,正在按照他们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和经济实力重新调整他们的势力范围,这就加剧了他们之间的斗争。他们想用单独会谈的形式来掩饰他们之间的矛盾,可是这种形式归根到底只是对美国有利而已。大家知道,每逢英美或者英美法单独会谈时,它们之间的地位总是不平等的,美国总是得到更方便的条件来压迫它的对手让步。最近,合众社就报道过美国人认为英国已经在好多地方失败了,只剩下一条路可走:“使联合王国接受美国在该地区(指中近东)执行西方政策方面的领导权。”
西方殖民国家根本不愿意承认中近东的现实,这就是它们倒霉的地方,它们仍然把这个地区看作帝国主义者的掠夺对象和角逐场所。但是,正同埃及“消息报”所说的,“华盛顿会谈丝毫也不会动摇阿拉伯各国人民保卫他们的权利和维护他们的独立的决心。阿拉伯各国的前途既不由伦敦决定,也不由华盛顿决定,它是由阿拉伯各国人民自己来决定的。阿拉伯国家决不允许外国干涉它们的事务。”很显然,谁不承认这个真理,谁就一定要碰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