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公私合营重庆冠生园食品公司罐头厂的生产量比合营前提高了20%以上。它出产的肉类罐头行销西藏、重庆和西安等地,还有大批出口。

专栏:社论

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
赫鲁晓夫同志代表苏共中央委员会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作了报告。这个报告是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的文件。它以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总结了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以来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和争取国际局势和缓的斗争中所获得的历史性的成就,规划了苏联人民继续前进的道路,同时也指明了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方向。
从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到现在的短短三年多时间,是战后以来的一个重要历史时期。在这一历史时期中,在世界政治和世界经济的领域内发生了一系列的重大变化。
社会主义已经越出了一个国家的范围成了一个世界体系,并且正在蓬勃发展。与此相反,资本主义体系内部则是极端不稳定,资本主义总危机进一步加深。社会主义国家间正在进行经济上的分工配合和紧密合作。资本主义国家间则充满了矛盾和你死我活的斗争。这就是当前世界形势的首要特点。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中举出的苏联经济建设成就的各项数字,雄辩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在最近的26年中,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美国的工业产量只增加一倍多一点,而苏联却增加到二十倍以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业产量也在极短的时间内增加好几倍乃至上十倍。这是在资本主义制度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而且永远也不可能发生的。报告中所列举的苏联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所要达到的指标,以及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进一步提高,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人类未来的美好远景。苏联人民现在已经面临这样的任务:要在历史上最短的时期内,在按照人口计算的产品生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这一任务的提出,说明在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的竞赛中,决定性的胜利毫无疑义是属于社会主义的。
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指出了我们时代的另一特点:各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意志,已经汇合成巨大的力量。尽管国际侵略势力继续推行着“实力地位”的政策,千方百计地煽动“冷战”,但是这种政策遭到了全世界人民的猛烈反对和坚决鄙弃。今天,一个包括欧洲和亚洲爱好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和非社会主义国家在内的广大的和平地区,已经在世界上出现了。目前,国际侵略势力和国际和平力量之间的力量对比,使巩固和平和避免新战争成为一个现实的前景。“战争并不是注定不可避免的”这一坚定的信念,将鼓舞千千万万的和平保卫者为争取国际局势的普遍缓和而进行坚持不渝的斗争。
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以无比深刻的分析,揭露了美国侵略政策的殖民主义本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亚洲和非洲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中国、印度、缅甸、埃及以及其他许多国家不但是已经摆脱了殖民主义的枷锁,而且正在对巩固和平的世界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另外一些国家也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着英勇斗争。在这样的情势之下,美国侵略势力对落后国家进行“援助”并诱使和胁迫它们参加军事集团的作法,其目的就是企图恢复或巩固在这些国家中的殖民统治,以便美国垄断资本掠取闻所未闻的巨额利润。赫鲁晓夫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不仅是侵略性的军事和政治集团,它们是殖民主义剥削的新的形式。这是一切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民和国家所能够深切理解的。
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以现实生活本身的逻辑,论证了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的思想。人们看到,30多年前,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第一次推翻了资本家和地主的统治;今天,社会主义已经越出一国范围,发展成一个世界体系。这一事实以最大的说服力量,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活力,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既然和平和人类进步的敌人在当初没有能够把年轻的社会主义国家扼死在襁褓内,那么,他们难道能够设想在今天的情况下,倒可以实现这些早已破产了的梦想吗?既然如此,有着不同的社会、政治制度的国家就应该而且必须和平共处,这是人所共见的真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在欧洲、亚洲和非洲发生越来越广泛的影响,证明了这个真理必然要胜利,实力政策最后必然要失败。
在总结各国革命运动的经验时,赫鲁晓夫同志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了创造性的发展。历史将会证明: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不仅为苏联人民指出了在未来年月中的奋斗道路,并且为整个国际工人运动指出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稳步地、全面地向前发展的方向。
苏联在建设共产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正在从胜利走向胜利。所有这一切都是同苏联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分不开的。苏联共产党是苏联人民的一切胜利的组织者和鼓舞者,是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光辉典范。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样一个政党,它对人类的命运和历史发展的过程给予过这样深远广阔的影响。苏联共产党之所以不可战胜,是因为它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因为它紧密地联系着千百万的群众,因为它能够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来不断地克服错误和缺点,因为它的各级领导机构严格地遵守集体领导的原则。在十九次代表大会以后,苏联共产党清除了叛徒贝利亚,这就使得党的队伍更加纯洁,更加团结。赫鲁晓夫同志报告中关于党的部分,给各国兄弟党在提高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方面提供了丰富经验和教训。
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给予各国兄弟党以深刻的启示。它使各国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的斗争中满怀信心地前进。我党的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干部,应该仔细地学习这一文件,提高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以便更好地团结全国人民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并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雷任民设宴欢送法国访华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17日中午设宴欢送以亨利·罗谢罗为首的法国访华经济代表团。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李烛尘、冀朝鼎,委员卢绪章,中国银行代副总经理乔培新和中国进出口各专业公司的负责人。

柬埔寨代表团部分团员游览天坛
据新华社18日讯 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一部分团员,今天到天坛游览。
贵宾们先观看了祈年殿。然后,通过琉璃门楼,到了皇穹宇,贵宾们对这个结构精巧的建筑很感兴趣。贵宾们还在皇穹宇前面的三音石、回音壁和圜丘作了试验,当他们听到清脆的回声的时候,都很高兴。
在到天坛游览以前,贵宾们曾到什刹海看了溜冰。

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首相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联合声明的签字仪式,于今天下午在北京隆重举行。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 真、李维汉、陈叔通,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陈 毅、李富春,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以及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
柬埔寨王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皇廷最高会议委员兰·?特,皇廷最高会议委员钦·迪,王国会议副议长桑·年,国民会议议员恩格·米阿斯,王国会议议员尼尔·斯莫乌克博士,皇家空军参谋长努·呼上校,农民福利副国务秘书罗恩·索方,亲王私人秘书丰·萨伦。
下午7时15分,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分别在联合声明上签了字。
签字以后,双方亲切握手,并举杯互相祝贺。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联合声明
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于1956年2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在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停留北京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曾经接见了西哈努克亲王和随同他访问的皇廷最高会议委员兰·?特、皇廷最高会议委员钦·迪、王国会议副议长桑·年、国民会议议员恩格·米阿斯、王国会议议员尼尔·斯莫乌克博士、皇家空军参谋长努·呼上校、农民福利副国务秘书罗恩·索方、亲王私人秘书丰·萨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进行了诚恳和坦率的会谈,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家康;柬埔寨王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皇廷最高会议委员兰·?特、皇廷最高会议委员钦·迪、王国会议副议长桑·年。
在会谈中,双方曾就中、柬两国共同有关的问题以及有关两国的国际问题自由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回顾了中柬两国之间许多世纪以来存在的历史友谊和密切联系,一致表示愿意看到这种友谊和联系得到恢复和发展。
双方确认,五项原则(潘查希拉)应被作为今后指导中柬两国关系的坚定不移的方针。双方认为,两国政府根据上述原则所执行的对外政策,不但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两国政府将继续努力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在就国际局势交换意见中,双方对于目前国际局势逐步和缓的情况表示满意。中柬两国政府决心根据亚非会议决议和宣言的精神,继续为促进和扩大国际合作,为祛除国际间的疑惧而作一切努力,并且主张以和平方式谋求国际争端的解决,从而对国际局势的改善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总理和亲王很高兴能有这次会晤的机会。他们相信,他们会谈的结果已使中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总理和亲王同意,应该继续保持和增进两国间的接触和联系,尤其是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联系,并且认为这种接触和联系不仅有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合作,而且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
1956年2月18日于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签名)
柬埔寨王国首相 诺罗敦·西哈努克 (签名)(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右)和西哈努克首相(左)在联合声明上签字时的情形。 本报记者 高粮摄

毛主席设宴欢迎柬埔寨代表团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他所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
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全体团员都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陈毅、李富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元帅、程潜、傅作义、龙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章伯钧、鲍尔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章汉夫,以及国务院各办公室主任,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中国佛教协会的负责人。
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同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本报记者 高粮摄

柬埔寨国王赠予毛主席周总理最高勋章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受了柬埔寨王国国王诺罗敦·苏拉玛里特赠予的柬埔寨王国最高勋章——大十字勋章。
接受勋章典礼是今日下午7时在勤政殿隆重举行的。
在典礼上,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首先向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转交了诺罗敦·苏拉玛里特国王的赠勋证书,接着,又分别为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佩戴上柬埔寨王国最高勋章——大十字勋章。
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接受勋章以后,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亲切握手,表示感谢。
参加典礼的,有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团员:皇廷最高会议委员兰·?特,皇廷最高会议委员钦·迪,王国会议副议长桑·年,国民会议议员恩格·米阿斯,王国会议议员尼尔·斯莫乌克博士,皇家空军参谋长努·呼上校,农民福利副国务秘书罗恩·索方,亲王私人秘书丰·萨伦。
中国方面参加典礼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陈毅、李富春、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以及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在接受柬埔寨王国最高勋章后同西哈努克首相热烈握手。 本报记者 高粮摄

就日政府拒发中国教育工会代表团入境签证事
中国教育工会主席吴玉章发表谈话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教育工会主席吴玉章就应日本教职员工会邀请访问日本的中国教育工会代表团,因日本政府拒发签证而不能入境事,发表谈话如下:
近年来中日两国各人民团体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这是完全符合于中日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共同愿望的。中日两国教育工作者和他们的工会组织也积极地进行了有助于两国人民友好的活动。1955年10月间,日本教职员工会主席小林武先生率领考察团来我国访问前后,日本教职员工会曾经诚恳地邀请我们参加今年1月30日在日本杉山市举行的第五届全国教育研究大会。为了加强两国教育工作者的友好合作,交流两国教育工作的经验,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国教育工会决定接受邀请并且派出由副主席方明等四人组成的代表团于1月19日离开北京前往日本。但是由于日本政府一直无理地拒绝发给入境签证,以致两国教育工作者在日本会面的愿望至今还未能实现。我们对于日本政府这种阻挠两国教师友好来往的行动,表示非常遗憾。
中国教育工会深切地感谢日本教职员工会友好的邀请,同时深切地感谢日本教职员工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和日中友好协会诸位先生为我们代表团获取签证所作的努力。中国教育工会将遵循1955年11月间由中日两国工会领袖在北京达成的友好协议,为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教育工作者的友谊和合作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