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浙江省临安县附近的农民修建乡村公路,准备迎接汽车和拖拉机。

专栏:社论

乡乡要有电话,社社要通邮路
几年来,我国的乡村邮电工作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有很大的发展。现在,全国83%的区和19%的乡都可以通电话,87%的乡都可以通邮。乡村邮电通信网伸展到这样广阔的地区,在我国历史上还是空前未有的。这就加强了各级党政组织、特别是县级党政组织同广大农村劳动人民之间的联系,大大便利了党和政府的指示迅速下达到广大的农村干部和农民中去,也大大便利了农民的要求和意见及时反映上来。这对于农村工作的经验交流,对于丰富农村的文化生活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但是,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县、区党政组织同农业生产合作社,同农村的基层党政组织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起来,这就将使现有的邮电规模也很难适应新的形势的需要。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乡村邮电工作会议,对于发展乡村邮电通信网提出了初步规划:全国要在7年内建成乡和大型农业生产社的电话网,普及乡村邮电网,在农村的集镇和许多重点乡都设立邮电服务机构,这个发展的规模将等于1955年邮电服务机构的六倍。这个计划执行的结果,将使全国的乡邮路线在5年内发展到除极少数边远地区以外的全部乡;全国农民报纸每一期的发行份数,在两年内将超过现有发行量的五倍以上。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规划,实现这个规划也是十分繁重的任务。
要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乡村电话,仍然应该依照过去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分别由地方投资,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依靠群众的力量进行建设。只有这样,才可以减少困难,加快建设速度,提早完成任务。为了保证建设的质量和标准,邮电部门应该制定简单易行的建设规程,提出必要的规格标准。没有必要的规格标准,建成之后很可能因为质量不好,不能保证通话,甚至要返工重建,造成经济上的损失;提出过高规格标准,脱离了实际可能性,也必然障碍了发展速度。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乡村电话,需要数量很大的木杆,各地应本就地取材的方针解决这个问题;确实需要由林业部门筹划解决的,林业部门应负责筹划,保证供应。乡村电话建成之后,线路的维护和管理工作更是一个艰巨的任务,邮电部门应该制定必要的乡村电话的管理制度,加强经常的维护和管理工作,同时应该根据维护和管理所需的费用,收取一定的电话费用,使乡村电话的经营管理逐渐走向企业化。
由于人力、财力的限制,国家设置邮电服务机构的可能性和群众的需要之间是有矛盾的。在这种情况下,依靠广大的农民群众,普遍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邮递员制度,把国家的邮电企业和群众的力量密切结合起来,形成普及的乡村邮政网,达到社社通邮路,使农民群众尽快地收到报刊邮件,是一个有效的办法。我国已有几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了邮递员制度,效果都很好,为广大农民所欢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邮递员虽然由社计算报酬,但是每个农户分摊的钱为数很少。壶关县已经建立邮递员的乡,每个农户一年分摊的不到一角钱。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应该负责支持和倡导邮递员制度;邮电部门应及时总结和推广这方面的经验,使这个制度在全国范围内普遍的推行。一乡一社的可以单独设一个邮递员;一乡数社的可以由几个社联合设一个邮递员。在暂时没有条件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邮递员的地方,可以在乡一级适当建立乡邮站,发挥群众积极性,解决目前收订和投递报刊、交换邮件等困难。在普及乡村邮政网的基础上,应该大力扩大农村的报刊发行数量。1956年内应该争取比1955年多发行两倍多的农民报纸,使各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都订有能满足需要的各种报纸杂志。
坚决贯彻“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是加快建成乡村邮电通信网的基本保证。乡村邮电通信网的全面规划,必须以地区性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特别是以农业合作化的全面规划作为主要依据。乡村邮电通信网的发展速度必须符合全省、全县、全区、全乡(村)的农业生产计划和农业合作化的发展速度。为此,应该做好综合经济调查,并且按照区乡行政区划的设置变化和地形条件,进行全面的分析研究,通盘考虑乡村邮电服务机构、邮电线路的合理分布,使它既适用又经济,并且使乡村邮电通信网和全国的通信网紧密衔接起来。做好全面规划是搞好乡村邮电建设的先决条件,也是今后工作开展的基础。而县的具体规划必须首先做好,才能使全省的规划更加切合实际。
在乡村邮电通信网的全面规划中,既要充分考虑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和广大农民的需要,又要从现实可能着手,照顾到地方财力、人力的可能性,分别先后,有计划地进行建设。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依靠群众的力量,就地取材,尽量降低造价,节省投资,要做到花钱少、质量好、经济适用。在人口稀少、地面辽阔的若干地区,应当从现实条件出发,使用部分无线电报话机,以免建成有线电话以后不能维护而造成损失。
建设乡村邮电通信网,是一个艰巨的工作,地方各级党、政组织要加强对乡村邮电工作的领导,克服乡村邮电工作中的右倾保守思想,充分发扬干部和职工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争取提前完成乡村邮电通讯网的建设任务。

北京各界举行欢迎柬埔寨代表团大会
新华社17日讯 北京市各界人民今天下午隆重举行欢迎大会,欢迎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为首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
北京市的各界社会名流、著名的和平人士、科学家、教授、工程师、文化工作者、男女工人、学生、法师、居士和其他宗教界人士、机关工作人员和市民们共8,000多人,穿着节日的盛装,愉快地前来参加这个盛大的欢迎会。
大会由北京市市长彭真主持。
大会在北京体育馆的比赛馆内举行。会场上充满了一片友好和欢乐的空气。会场的入口处,在一面红丝绒的屏风上写着:“中柬两国友好万岁!”主席台后面的正中悬挂着中柬两国国旗;主席台后面和对面悬着8面巨大的彩色旗帜,上面分别画着和平鸽和橄榄叶。在主席台对面墙壁上的巨幅标语上写着:“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亚洲和世界和平万岁!”许多面的彩旗在会场四周飒飒飘扬。
下午4时50分,在暴风雨般的掌声和一片欢呼声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由周恩来总理和彭真市长陪同登上主席台。西哈努克亲王频频向全场起立欢呼着的人们挥手致意。
随同登上主席台的,还有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团员:皇廷最高会议委员兰·?特,皇廷最高会议委员钦·迪,王国会议副议长桑·年,国民会议议员恩格·米阿斯,王国会议议员尼尔·斯莫乌克博士,皇家空军参谋长努·呼上校,农民福利副国务秘书罗恩·索方,亲王私人秘书丰·萨伦。
在主席台上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陈叔通,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秘书长习仲勋,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元帅、傅作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上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主席刘仁,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王昆仑、薛子正、程宏毅、贾庭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副主席萧明、梁思成、余心清、凌其峻,以及各民主党派北京市组织负责人,北京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负责人。
乐队奏起欢迎曲,一群穿着鲜丽服装的儿童们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欢迎大会开始,乐队奏柬、中两国国歌。
彭真首先致欢迎词。他代表北京市全体市民对西哈努克亲王和他所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这次的友好访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真诚的敬意,并请他们把北京市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金边市的市民和柬埔寨全体人民。
在乐曲声中,彭真代表北京市各界人民向西哈努克亲王赠礼和赠旗。
西哈努克亲王接着致答词。他对聚集在这个盛大而热烈的欢迎会上的北京市民们表示深深的感谢。他说:处在对待我们这样亲切的你们当中,处在你们的伟大的国土上,我们感到完全像在家里一样。在他讲话的时候,经久不息的掌声不断地响彻会场。
在欢迎大会上,北京六个艺术单位320多位文艺工作者联合为贵宾们表演了精采的“节日联欢大歌舞”节目。表演毕,代表团向艺术家们献花,西哈努克亲王同艺术家们亲切地握手致谢。这时北京艺术家们拥向西哈努克亲王,全场响起一片欢呼声。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和乐曲声中结束。
在欢迎大会以后,贵宾们参观了北京体育馆的练习馆和游泳馆。(附图片)
北京各界人民在北京体育馆举行隆重的欢迎大会,欢迎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图为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高粮摄
北京市文艺工作者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毛主席和周总理电贺尼泊尔国庆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致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祝贺2月18日尼泊尔王国国庆。电文如下: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
欣逢尼泊尔王国国庆,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尼泊尔人民致热烈的祝贺。祝尼泊尔王国日益繁荣,尼泊尔人民日益幸福,并且祝陛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1956年2月14日 北京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致电尼泊尔王国首相唐克·普拉沙德·阿查雅,祝贺2月18日尼泊尔王国国庆。电文如下:尼泊尔王国首相唐克·普拉沙德·阿查雅阁下
值此尼泊尔王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尼泊尔王国政府和阁下表示诚挚的祝贺。
我热诚地希望:通过中尼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两国间的文化和经济合作将进一步发展。祝中尼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日益增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欢迎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
印度大使尼赫鲁举行宴会
新华社17日讯 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在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贵宾——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他所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
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团员都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彭真、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元帅、程潜、傅作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鲍尔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北京宗教界人士等。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拉·库·尼赫鲁大使和西哈努克亲王先后讲了话,他们的讲话受到了热烈欢迎。
拉·库·尼赫鲁大使在讲话中首先谈到了西哈努克亲王在一年以前访问印度的情形。他说:维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对任何国家的发展来说都是一个必要的条件。在你访问印度的时候,殿下和尼赫鲁总理都谈到过这个问题。你们发表了一项联合宣言。宣言中说你和尼赫鲁总理一致认为:各国之间和平和友谊的最好的保证,就是遵守互相尊重主权、独立和完整;互不侵犯;平等和互相尊重;以及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
联合宣言也强调了有需要为和平共存,为日内瓦协议的充分实施,以及为维护和巩固柬埔寨的独立而创造条件。正如殿下时常指出的,柬埔寨的政策是忠于和平,中立而不参加任何集团,以及对一切国家同样友好的政策。
拉·库·尼赫鲁说:殿下在访问印度后不久,就率领代表团参加了万隆会议。在这个难忘的亚非国家的集会中,柬埔寨代表团起了卓越的作用。会议的结果是发表了一项宣言,从很多方面看来,这项宣言标志了历史中的一个转折点。
亚非国家在消除国际紧张局势、促进自由和人权以及维护和加强和平等方面,起了积极的带头作用。这种带头作用的目的并不是要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而是要使各国彼此之间更加接近,并在自由、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促进友好和合作。在这个基础上,柬埔寨同亚洲其他国家之间的友好了解和合作正在稳步发展。
拉·库·尼赫鲁最后说:殿下和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团员们现在前来访问我们伟大的姊妹国家——中国。这次访问使人回想起在万隆我们三国的代表和其他许多国家的代表之间所进行的友好合作。我们真诚地希望,这次访问在各方面都能有助于加强亚非各国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而同意为之尽力的那些伟大的目的。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谈到印度和柬埔寨的关系的时候说:当我们两国人民在经历了相同的厄运,又在相隔不到10年的期间先后在相同的情况下重新获得他们的民族独立之后,使他们的政府采取了相同的政策,这是不足为奇的。
他说:迄今为止,这一政策使我国和我国人民在印度支那得到一个值得称羡的地位:它使我们得以解决我们的一切问题(统一、选举与和平)。
西哈努克说,柬埔寨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指望一位伟大的朋友——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先生。他又说,我必须着重指出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先生同我的杰出的主人和朋友周恩来总理一起对万隆会议的成就所作的卓越贡献,也就是对各国人民的自由和国际和平的原则的胜利所作的卓越贡献。
西哈努克最后说,怀着对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先生、周恩来先生和我本人之间在万隆所产生的友谊的愉快记忆,请容许我提议为印度、中国和柬埔寨之间的友好而干杯!
接着,周恩来总理举杯致词说,印度、柬埔寨、中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来指导我们之间的关系。这个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越来越多地为许多国家所同意和接受。他建议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发展、为印度、柬埔寨、中国的友好关系的发展、为三国致力于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为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身体健康干杯!
席间,宾主不断为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合作、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干杯。
在宴会进行过程中,乐队特地演奏了西哈努克亲王所作的几支乐曲,受到热烈欢迎。
宴会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周恩来总理同西哈努克首相继续会谈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在17日下午3时继续举行会谈。
柬埔寨王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皇廷最高会议委员兰·?特,皇廷最高会议委员钦·迪,王国会议副议长桑·年。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和部长助理陈家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