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共代表大会开始讨论苏共中央的报告
中共中央代表团团长朱德向苏共代表大会致贺词
本报莫斯科15日专电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2月15日继续开会。
在上午会议上,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波·格·莫斯卡托夫同志作了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接着开始进行关于苏共中央工作报告和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讨论。莫斯科、乌克兰、列宁格勒、白俄罗斯、拉脱维亚、罗斯托夫、乌兹别克斯坦的代表先后发言。他们一致拥护苏共中央的工作报告,说明自己地区的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并且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检讨了缺点。
本报莫斯科15日专电 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15日下午会议上,中共中央代表团团长朱德向大会致词。当朱德同志走上讲台时,全场起立,发出雷动的掌声。朱德代表900万中国共产党党员和6亿中国人民向苏共代表大会致敬。这时,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最后,当朱德宣读由毛泽东同志签字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的时候,又引起了全场的代表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词,每一段甚至每一句,都获得了热烈的掌声,充分反映了中苏两国共产党和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深厚友谊。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2月14日,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选举党的代表大会的领导机构——主席团、秘书处、编纂委员会和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如下:
大会根据波德戈尔尼的提议,一致选出由下列39个委员组成的主席团:安·安·安德烈耶夫、勒·伊·布列日涅夫、尼·亚·布尔加宁、加·叶·布尔卡茨卡娅、克·叶·伏罗希洛夫、鲍·加·加佛罗夫、格·康·朱可夫、尼·格·伊格纳托夫、拉·莫·卡冈诺维奇、扬·埃·卡恩别尔津、尼·季·卡尔钦科、伊·瓦·卡皮托诺夫、伊·古·凯宾、阿·伊·基里钦科、阿·普·基里连科、尼·瓦·基谢廖夫、弗·罗·科兹洛夫、阿·尼·柯西金、奥·维·库西宁、格·马·马林科夫、维·普·姆扎瓦纳泽、阿·伊·米高扬、维·米·莫洛托夫、努·阿·穆希金诺夫、尼·谢·帕托利切夫、米·格·别尔乌辛、克·格·普辛、潘·康·波诺马连科、扎·尔·拉希姆巴巴耶娃、玛·伊·罗日聂娃、马·扎·萨布罗夫、安·尤·斯涅奇库斯、米·安·苏斯洛夫、叶·阿·福尔采娃、阿·伊·赫沃罗斯图辛、尼·谢·赫鲁晓夫、尼·米·什维尔尼克、德·特·谢皮洛夫和米·阿·雅斯诺夫。
大会根据福尔采娃的提议,一致选出了由下列15人组成的秘书处:尼·伊·别利亚耶夫、伊·巴·波伊佐夫、阿·达·达尼雅洛夫、麦·特·叶弗列莫夫、格·瓦·叶纽京、奥·伊·伊凡希钦科、纳·维·拉普捷夫、普·格·莫斯卡托夫、尼·米·别哥夫、兹·特·谢尔久克、麦·麦·斯塔克弗斯基、阿·伊·斯特鲁耶夫、维·麦·苏斯洛夫、维·麦·楚拉耶夫、伊·德·雅科夫列夫。
大会根据谢尔久克的提议一致选出了由下列11人组成的编纂委员会:彼·尼·波斯伯洛夫、列·尼·叶弗列莫夫、弗·维·康斯坦丁诺夫、维·杰·拉齐斯、伊·德·穆斯塔法耶夫、伊·德·纳扎连科、尼·尼·奥尔加诺夫、尼·瓦·波波娃、菲·伊·季托夫、普·阿·萨图科夫、亚·纳·谢列平。
大会根据斯涅奇库斯的提议选出了由下列23人组成的资格审查委员会:阿·鲍·阿里斯托夫、尼·伊·阿夫希莫维奇、斯·巴巴耶夫、阿·伊·加耶娃、叶·伊·格罗莫夫、格·阿·杰尼索夫、普·伊·多罗宁、伊·库·热加林、伊·克·扎姆切夫斯基、斯·德·伊格纳捷夫、普·特·科马罗夫、杰·谢·科罗特钦科、丁·阿·库纳耶夫、阿·尼·拉里奥诺夫、普·特·卢本尼科夫、齐·伊·穆拉托夫、纳·维·波德戈尔尼、德·斯·波良斯基、斯·拉希多夫、伊·拉·拉扎科夫、斯·伊·托夫马相、捷·弗·斯蒂可夫、阿·麦·希科尔尼科夫。

西哈努克首相等参观故宫
新华社15日讯 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他所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人员今天上午游览了故宫,在那里参观了珍藏的从公元前两千年到现代的文物。
西哈努克亲王等一行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等陪同,首先参观了故宫的三大殿。在太和殿里,贵宾们观看了从公元前两千年到公元1911年的“古代艺术品陈列”。这里有公元前两千年的彩陶,战国时代的大鼎,以及明、清的漆器、青玉雕刻和瓷器等文物。
接着,西哈努克亲王等参观了在故宫展出的“敦煌艺术展览”。这个展览反映了从4世纪到14世纪约1,000年间中国古典艺术演变和发展的情况,其中有临摹的从晋代到元代的许多精美的壁画,藻井和边饰的图案,以及复制的彩塑。在展览会的前面,贵宾们参观了一个根据敦煌第285号窟布置的展览室。这个展览室是敦煌文物研究所美术组以两年的时间按原状临摹和复制的,这里的宏伟壮丽的壁画和彩塑,显示了公元6世纪中国艺术的光辉成就。
贵宾们最后还在漱芳斋欣赏了五代的韩熙载夜宴图、宋代的清明上河图等名画,游览了故宫的御花园,参观了故宫的钟表陈列室。(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2月15日举行会谈时的情形。 本报记者 苍 石摄
周恩来总理在2月15日晚举行宴会,欢迎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图为西哈努克亲王在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陪同下进入宴会大厅。
本报记者 苍石摄

中印友协文化代表团在孟买访问后去阿旃陀山洞
据新华社孟买13日电 印中友好协会孟买分会12日晚在本地纳浦花园举行了欢送会,欢送正在孟买访问的中印友好协会文化代表团。
印中友协孟买分会主席卡朗吉亚在致开会词的时候,保证印度人民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并且表示印度人民感谢中国人民支持印度解放果阿的斗争。他说,印度和中国10亿人民比原子弹强大得多。印度人民就是根据这种信心来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的。
代表团团员们13日上午离开孟买前往阿旃陀山洞和爱楼罗山洞。

埃及国务部长萨达特
欢迎苏联帮助埃及建立核子物理实验所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14日讯 :埃及国务部长萨达特在“共和国报”上发表文章,欢迎苏联和埃及在苏联帮助埃及建立核子物理实验所问题上达成协议。萨达特说,建立这个核子物理实验所将使埃及能够“为繁荣而不是为制造炸弹而利用核子能”。
他说,同苏联的协议是根据埃及同所有国家合作的政策签订的。在万隆会议以后,已经和正在挣脱外国束缚的亚非国家十分关心发展它们的工业。苏联根据互惠的纯粹商业条件援助落后国家,并且在支付方面给予许多优待,不要求承担政治义务,不像西方国家要求以参加条约和缔结“共同安全”协定的条件换取它们的援助。
萨达特说,我们希望建立我们的民族经济,并且愿意同所有希望合作而且遵循万隆会议的决议的人进行合作,也就是说,同不以政治条件强加在我们身上、不干涉我们的事务和不压迫我们的人进行合作。

中丹两国公使升格为大使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丹麦王国政府已经协议将双方公使馆升格为大使馆并且互换大使。

黎巴嫩废除一项黎美协定
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13日讯:黎巴嫩教育部长乔治·阿克尔对新闻记者说,黎巴嫩政府废除了黎巴嫩教育部和美国国际合作署之间缔结的协定,因为这个协定使黎巴嫩的国家主权受到损害。

波兰“格尔巴尼亚”足球队到京
新华社讯 应邀来中国访问和进行友谊比赛的波兰克拉科夫市“格尔巴尼亚”足球队全体人员21人,15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格尔巴尼亚”足球队由亚·古多夫斯基任领队;由约·莫克尔净斯基任副领队。

我国赴越贸易代表团去河内
新华社讯 我国赴越南民主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在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解学恭率领下,已经在14日由北京出发前往河内。

我国政府参观莱比锡博览会代表团赴德
新华社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参观莱比锡博览会代表团一行20余人,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率领,在15日早晨乘飞机离北京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美英会谈以后
高集
美英会谈结束已经十多天了,但是除了英国首相艾登不厌其烦地宣传这次会谈的“成绩”、美英“团结的精神”和“共同目的的一致性”之外,甚至连美英资产阶级报纸也没有对它表示任何热情。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英国资产阶级报纸几乎是一致地对这次会谈的结果深深感到“失望”。
为什么美英会谈只能引起英国资产阶级报纸的消极的反应呢?人们知道,英国统治集团原来期望从这次会谈中取得美国的支持,来摆脱或减轻英国在国内外所面临的困难。但是,事实显示,这种期望是落空了。英工党议员克罗斯曼在“每日镜报”上发表的文章中就指出,这次会谈的结果对英国来说,是“每一个需要马上作出决定的问题都小心地被撇开了”。克罗斯曼在他的文章中还指出,英国“仍然处在杜勒斯把我们(指英国)安置的地方——边缘上”。这不能不使英国的利益继续受到损害。
美英会谈的这种结果是丝毫也不足奇怪的。周恩来总理1月30日的政治报告指出,“美国侵略集团正是利用这种同盟”(美国和它的同盟国的同盟,)“来夺取他们的既得利益。”战后以来,美国在和它的同盟国家的关系中,从来就是不断地利用这些国家的困难,来使它们屈从于美国的备战和扩张政策,并且设法侵占它们的利益。在这次美英会谈中,美国也同样地施展了这种做法。
应当指出,英国在国内外所面临的困难,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它追随美国的备战和扩张政策所造成的。由于美国强使英国负担了扩军备战的义务,英国就承受着难以忍受的军费负担,英国首相艾登在美国众议院发表的演说中承认这是英国“支付平衡不断地遭受压力的原因”。同时,“禁运”政策在英国经济上所造成的恶劣后果,也已是十分明显的了。艾登在华盛顿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强调说,这对于英联邦“是一个严重问题”。现实的这种情况证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改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摆脱英国目前困难处境的唯一出路,并且也是英国广泛阶层人士的普遍愿望。在这种情况下,艾登在华盛顿会谈之后发表的谈话中表示要“继续尽一切努力”来改善同苏联的关系,并且认为英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接触的增加“是有益的”,这在一定的程度上反映了英国当局对局势采取了现实的看法。
但是,美英会谈的结果所引起的局势,特别是美国侵略集团竭力利用美英会谈的结果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做法,和上述英国当权人物所表示的愿望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矛盾。华盛顿的人们公开叫嚷美英联合宣言是“冷战又开始了”的标志,并且竭力鼓吹美英已“明确地和最后地”放弃了“日内瓦精神”。同时,美国一面策动东南亚侵略集团的国家举行一次军事演习,以显示美国的“强大的机动打击力量”,一面又通过它的宣传机器叫嚷要为这个军事集团“装上更多的牙齿”。此外,美国海空军最近还要在琉黄岛举行两年来“最大的一次”登陆演习,以使“全世界看到核子战争时代的作战情况”。
所有这一切表明,美国侵略集团在变本加厉地执行着杜勒斯的“战争边缘”的原子恫吓政策,并且竭力要把它的同盟国英国拉在一起作它的帮凶。这就是艾登所说的“一种比风险还要危险的东西”。很显然,追随美国的这种政策将会把英国带到什么样的境地,这已是不言自明的了。
英国对华盛顿会谈所怀抱的最大期望,是企图依靠美国的帮助来加强它在中东日益动摇的地位。但是美国却竭力想利用英国的动摇地位把英国挤出中东,完全取代英国对这个地区的殖民控制。在这种深刻的矛盾中,美英两国总是希望用镇压中东国家和中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用组织军事侵略集团来寻找它们的妥协。美英舆论正在借口所谓中东地区的不安,宣扬要派军队到中东国家的领土上去。可以想见,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决不会容许美英帝国主义实现这种阴谋。实际上,这种阴谋如果实现,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美国在中东进一步排挤英国的情势。
美国在中东所全力进行的是以英国作为对手的争夺石油的斗争。战后以来,美国在这场斗争中,早已使自己占了英国对手的上风。现在美国在中东所控制的石油的份额已远远地超过了英国,美国地位的加强是在排挤英国的情况下达到的。但是美国并不以此为满足。它在华盛顿会谈中,拒绝在富产石油的布赖米绿洲的问题上支持英国,并且力图在那里多伸一只脚,从而就使美英在这个问题上的谈判“陷于僵局”。英国“每日邮报”把这种幕后的折冲称作为美英之间的石油“战争”,并且抱怨华盛顿会谈没有使英国在这个“战争”中得到“很多保证”。同时,它又表示这个“战争”和它的结果“对英国的前途是至为重要的”。这表现了英国对美国的排挤活动是怎样担心。
美英会谈在所谓放宽“禁运”的问题上,同样表现了深刻的分歧。这突出地表现在双方对于会谈声明中的有关决定持着截然不同的说法上。英国方面大肆宣传说,艾登已使美国同意“减少禁运货单中被管制的项目”,特别是橡胶,并且竭力把这个渲染成是艾登访美的最重要的收获。但是,美国的官员、议员和宣传机器却一再对英国的这种宣扬泼冷水,表示美国在这方面根本没有给英国以“任何许诺”。美国国务院的官员就说,在美英的协议中并没有要改变“禁运”货单的“任何协议”。英国在这次会谈中要求所谓放宽“禁运”,表明英国已不堪忍受“禁运”政策所加给它的损害。但是,在华盛顿会谈之后,美国还竭力想抹杀和压制英国要求改善它的对外贸易状况的这种愿望,这种做法的唯一目的,就是阻碍英国赖以为生的国际贸易,使英国的经济继续依赖美国,并使它的经济情况更加恶化。这就是美国坚持“禁运”政策的真正意图。
美国处心积虑利用所谓的同盟方式来削弱它的同盟国,夺取他们的既得利益,并且企图把他们绑在美国的战车上,这些事实已经由美英会谈和这以后的发展清楚地证明了。英国在这场交易中,不但没有得到它所期望得到的支持,反而受到了损害。这再一次证明,美国在对外关系方面始终奉行着损人利己的侵略政策,而英国把它的命运寄托在美英同盟上,只能使它自己遭殃无穷。

越南部长会议发表会议公报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越南“人民报”2月15日刊载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的公报。公报说,部长会议2月上旬在胡志明主席主持下举行了会议。
部长会议通过了国家计划委员会提出的1956年头三个月的经济和文化计划。
部长会议决定在国家计划委员会之下成立中央统计局,并且决定建立中央监察委员会。部长会议还通过了关于保护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命令。
部长会议通过了“对土地制度改革后的地主的八条规定”,以巩固土地制度改革的胜利,同时为地主指出劳动改造的道路。
现在总理府任职的瞿辉近为文化部副部长,现任文化部副部长素友调到总理府。

波兰抗议美国把气球放到波兰领空
新华社据波兰通讯社14日讯 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月11日把一份照会交给美国驻波兰大使馆,就美国把气球放到波兰领土上空一事提出抗议。同时,波兰驻联合国常驻代表受命把这项照会的文本交给联合国秘书长,以便把它转送给联合国各会员国。
照会指出,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不止一次地注意到波兰领土的上空出现了美国制的带有诬蔑性宣传品的气球和体积庞大、装有显然是为收集情报用的照像和电讯装置的气球。而且这些气球的数量最近几周来已经增加了。降落在波兰各地的这种气球使波兰公民的财产遭到了损失,甚至造成了受伤和燃烧事故,此外,这些气球还构成了对空中飞行的威胁。
照会说,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不得不把整个事件的责任全部归之于美国政府,原因是:利用一切可能的方法来防止直接或间接受其控制的个人或组织进行反对其他国家的行为,是一个国家的不容置疑的职责。同时,这种需要巨额的资金、复杂的和昂贵的装置的行动,是没有任何“私人组织”能够单独采取的。因此,美国政府不能推卸在美国领土上准备和在别国领土上进行侵犯波兰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完整的行动的责任。
波兰政府无条件地抗议把各种类型的美国气球放到波兰领土上空,并且要求美国政府停止这种行动。
波兰政府保留要求美国政府对波兰公民和波兰国家由于气球放到波兰领土上空而遭到的一切损害和损失进行赔偿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