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制定推广先进经验的规划
沈阳扇风机厂职工保证以3年零11个半月的时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他们决定以推广先进 经验作为保证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一项主要方法,制定了推广先进经验的全面规划。目前已经初步确定,第一季度要在全厂推行47种先进经验。
去年7月以来,这个厂在推广班组经济核算等管理经验的同时,在机械加工等车间推行科列索夫车刀法等7种先进刀具和一些胎模等先进经验,取得了很大成绩。如机械加工车间推行后,全车间平均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但是,先进经验在全厂推行得不均衡不广泛。有的车间已经在80%以上的机床用了,有的车间还没推广;有的工人运用科列索夫车刀法提高效率几倍,有的只提高10%。各车间在检查去年推广先进经验的情况后,根据群众的意见,制定了今年第一季度推广先进经验的规划。在规划中,他们很细致地规定了那一种先进经验,推广到那个工种、那台机床,什么规格的产品,加工的材料和精密度,预计达到什么经济效果(包括质量和产量),并把保证推广先进经验的具体措施(如供应刀具,要求单位以及负责人和解决日期等),也订入规划中去。机械加工车间决定,今年第一季度除巩固和提高去年推行的科列索夫、奇基列夫等7种先进刀具,并且扩大使用范围外;要把庄铭耕旋床工作法由现在试点的4台机床,推广到24台机床,效率要提高12%。准备车间计划把9种先进经验推广到29种类型的扇风机上,平均提高效率99%。在规划中,他们还规定要推广班组经济核算和“不领原材料工作日”等经营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

岫岩县钢铁农业合作社结合生产进行思想工作的经验
金义
辽宁省岫岩县洋河沿村,去年秋收以前只有一个9户的小社,现在已经扩大成一个313户的大社了。大社建成之后,支部就积极地领导合作社转入了集体生产,并且紧紧地结合当前生产加强了社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坚定了社员的办社信心,提高了生产积极性,推动了春耕准备工作。
这个村的支部是怎样向社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呢?
一、通过“三找”“四算”教育,坚定社员办社信心。这个社转入集体生产以后,大部分社员都积极参加劳动,决心要把合作社办好。但是,由于在建社中思想发动工作做得不够充分,还有些社员有各种不同的思想疑虑。劳力弱的贫农和下中农社员,主要怕出工少,收入少,怕无钱买粮,发生缺口粮的困难。如贫农赵永喜(患肺病)家九口人,只有一个半劳动力,单干的时候种了13亩9分地,除去公粮,一年到头紧巴巴的。去年建大社的时候,他就怕收入少不敢报名,经过耐心教育,才报了名,一部分人强马壮的上中农入社后主要有三怕:一怕收入不会有自己单干多;二怕社里活多、活累;三怕零花钱不方便。如上中农常喜升说:“入社也不过就打我单干的时候那些粮食,不入还可能多打一些,入社不是讲自愿吗?以后看看不行我再出去。”又如上中农刘玉书家存有五、六百元,还说没有零花钱,不愿向合作社投资。合作社转入集体生产十多天,他一天工也没出。
支部对这种情况反复地进行了分析研究,认为一部分社员入社思想不够坚定的原因,主要是对今年收入不摸底。因此,支部便协助管委会通过“三找”(找增产潜力、找增产门路、找增产经验)“四算”(算收入、算开支、算工数、算分配),概算了全年的收入。然后支部就把“四算”的结果让社员普遍展开了讨论,还在各个生产队选择了不同的典型户,分别地进行了试算。如富裕户杨喜生11口人,28亩地,1台车,两头牛和1头驴,单干的时候全年净收入16石,今年全家4个男劳动力和1个女劳动力,可做750个劳动日,可收入47石6斗,再加地租5石,牛租2石1斗,总收入可达54石7斗,比他单干的时候多收入38石7斗。原来总担心自己劳力弱,收入少的赵永喜,今年可做200个劳动日,收入12石6斗,加地租2石8斗,共可收入15石4斗,比单干的时候增加7石4斗粮,经过算账,绝大多数社员都能增加收入。他们高兴地说:再不犹豫了,一定好好干到底。
二、加强集体主义思想教育,树立社员“以社为家”的思想。有些社员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一致性认识不足,他们的想法是:地入社了,自己不用操心了,等着干活得啦!有些已经作价归社和租用的东西,拿到社里就变了样。如李奎元一台车作价的时候前后刹绳都是新的,拿到社里他就换了二条破绳子。赵景春一台胶轮车入社的时候什么都齐全,转入集体生产的时候空车刚赶到社里滚珠套就压坏了。绳子也不够了,大鞭杆换个“腊”木棍子。有的不愿向社投资,不愿把草料卖给社里。如上中农方树相,明知社里谷草不足,却把1,000多斤谷草卖给供销社了。也有的不爱护公共财产,第五生产队一个架辕的牲畜膀子打破了谁都不管。第一生产队有三、四台车成天在外边风吹日晒也没人过问。针对这种情况,支部就组织了社干部和党团员向全体社员进一步进行了爱社教育,着重通过爱社教育说明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一致性的道理,并在社员中表扬了爱护公共财产的好社员,使社员懂得了要把社办好,就得靠大家努力,人人关心社,人人爱护社。经过教育,不少社员初步认识到自己和社的关系,树立了“以社为家”的思想。
在编组编队推行包工制的时候,开始对老弱残疾的社员安排活计不够,社员和社员之间出现了“挑对劲的,找对手的,不要软弱劳动力”的现象。支部就向社干部说明了安排老弱劳力参加生产的重要性,在一般社员中主要进行“阶级友爱”和“团结生产”的教育;对老弱残疾社员主要进行勤劳生产,积少成多的教育,克服他们单纯依赖社内救济的错误思想。并根据当前生产的特点,找出了拣粪、截木头、喂牲畜、赶车送粪、筹集草料、盖牲畜棚等六项活计,让老弱残疾劳力去做。经过这样教育和安排之后,现在社里排斥老弱劳力参加生产的现象不见了。
三、向社员进行劳动纪律的教育,不断地提高社员的生产积极性。这个社虽然也曾规定了劳动纪律,但是贯彻执行得很不好,违犯劳动纪律的现象时常发生。有的社员无故旷工,有的社员挑轻活躲重活。第一生产队常喜全嫌打柴太累,有六、七天不请假也不上工,第二生产队九个人上山打柴,每人平均一天才打20捆。针对这种情况,支部和社干部除了向社员说明“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道理外,并且进一步进行了劳动纪律的教育,还发动社干部和社员进行了一次思想大检查。各个生产队都分别表扬了一贯积极劳动的好社员,这样不仅鼓舞了先进的社员,对生产一贯消极落后的社员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
四、发挥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全村党员15名,团员37名。大社建成以后,支部根据党员团员分布情况,按全社7个生产队划分了4个党小组,5个团小组,教育党员团员在生产中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如动员社员打石头修拦河坝的时候,开始有些社员嫌活累、活脏,不愿干,党员唐凤武(转业军人)就带头去干。这时许多社员都说:人家唐凤武为了社不怕辛苦,咱们为什么不干呢!在他的带头影响下,第六生产队过去不会打石头的12名社员,现在也上山去打石头了。他们表示要向唐凤武学习,保证完成打石头任务。
这个村的支部由于紧紧地结合生产加强了对社员的思想教育,发挥了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仅大大地提高了社员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坚定了社员办社信心,同时也有效地推动了备耕生产。全社在短短的半月时间里,已经打了烧柴15,400捆,砍木头58,000斤,拣粪19,200斤,攒硝灰3,950斤,副业收入了800多元,还套了6台车送粪,妇女和老弱劳力也积极地在筹集草料和种籽。全体社员满怀信心地要争取在3月20日前完成备耕生产,转入春耕播种。

完成乡村邮电建设任务,为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服务
邮电部副部长 王子纲
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和“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全国乡村邮电工作会议提出了乡村邮电建设的初步规划。在最近公布的“1956—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里更明确提出了乡村邮电建设任务,要求“从1956年开始,按照各地情况,分别在7年或者12年内,完成乡和大型合作社的电话网。在必要的地方,设置无线报话器。在7年内普及农村邮政网,做好邮电传递和报刊发行工作。”乡村邮电建设对农业的发展和推动乡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农业合作化的迅速发展和可能条件,我们应该在今后7年内完成乡和大型农业社的电话网,在农村的集镇和必要的乡都设立邮电服务机构,邮路普遍到乡,农业社普遍订报刊,并向生产队、组发行报刊,农业合作社普遍实行邮递员制度,各种邮件报刊经过合作社邮递员投递到户。这个建设规模和速度,在我国历史上是空前的。认真负责地保证任务的如期完成和提前完成,并把它们管理好,是我们全体邮电职工在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光荣任务。
为了完成这个任务,首先必须做好规划。县邮电局是乡村邮电建设的基本单位,每个县邮电局做好全县乡村邮电建设的规划是保证计划实现的重要一环。规划中必须贯彻经济、适用并照顾将来发展的方针和充分发挥地方和群众积极性的原则,要根据当地的需要和人力、物力、财力的可能,以及其他条件,分别轻重缓急,提出适当的建设规划和进度要求。由于乡村邮电建设的规模大,必须充分估计到各方面的条件。既要坚决克服右倾保守思想,把经过努力可以做到的事情,一定做到;同时也必须防止不顾客观条件的盲目规划,勉强地去做那些办不到的事情。我们知道,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在迅速改变着农村的面貌,行政区划将更合理地加以调整,地方交通在发展,农业水利建设在进行,农业生产将大大发展,这些情况的变化都密切关系着乡村邮电通信网的布局。如服务机构和电话交换所地点的选择,线路和邮路的路由,建设规格等,都需要同农村情况的变化和发展相适应。不掌握这些情况,就容易使规划不切实际,造成建设中的返工浪费。乡村电话建设还必须按照最低应该有的标准规格进行规划。如乡村电话线路的木杆高度、线条粗细,都要根据同有线广播同杆同线的原则,根据地形、负荷等情况,提出适当的标准。既要作到能够通话和广播,又要保证机线和人员的安全,还要作到经济节约。不要标准或不适当地降低标准,将不能保证通信和广播质量,建成后也不能使用;提高标准,就会增加投资和影响建设速度。这两种可能产生的偏向都应防止。邮政机构的设置规划,要计算服务人口、面积和业务量的多少,做到分布合理。首先解决最需要的地方,并且要十分注意节省人员。在规划时就要计算邮电企业可能挖掘的潜力,从现有人员中抽出人来,设置一些服务机构。对原有设备的维修和管理,必须在规划时加以考虑,并列在全面规划之中。只考虑新建,不考虑原有设备的维修管理,就可能形成新建的建成后,原有的已破烂不堪,给国家造成损失。
其次,必须保证质量良好地完成新建任务,作到既要多,要快,又要好,要省。乡村电话的建设,要进行必要的勘查设计,使电话线路最短,转接最少,最经济地建成乡村电话网。要妥善地组织人力,从现有人员中抽出一批有一定技术能力的人员,再用速成办法训练一些招考来的人员,组成全省电话建设的基本队伍,分区、分县地进行建设。运料、挖坑等工作可以就地动员必要的民工建勤。建设中要作到及时供应材料,合理运输,避免材料供应的脱节和倒运现象。保证建设质量的关键在于严格的技术要求,按照技术规程操作,加强技术管理,建立工程检查和验收制度。乡村电话建设规定的是最低的标准,如果建设质量不好,将不能保证通话和广播。由于电话建设的速度快,规模大,质量问题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各级邮电干部必须充分重视这一点,建立必要的制度,对职工进行广泛深入的教育,保证杆子栽牢,线扎紧,绝缘要良好,排除自然条件的影响等,防止和纠正草率、粗糙现象。乡村邮政的建设,一方面要使服务机构和邮路的设置经济合理,能为更多的群众服务,防止不分轻重缓急,随便设置,防止邮路的重复和邮件倒流现象;另一方面在设置机构、邮路和实行合作社邮递员制度的时候,也要防止要求过高,如过多的购置家具,提高各种用具标准,或过高要求合作社邮递员的质量和待遇等。乡村邮政机构和电话交换所的设置应该尽可能地结合起来,这样就可以在人员使用方面实行合理兼职,电话和邮政人员互相协助工作,以节省人力。
最后,对这样遍布全国乡村的邮电通信工作,如何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是我们邮电部门应该十分重视和负责的问题。县邮电局是乡村邮电的基本管理单位,必须加强管理,改进经营,保证通信和服务质量。邮电部和省邮电管理局也要负起全面的领导责任,建立和健全乡村邮电管理机构,自上而下地保证把乡村邮电工作管好。各级邮电局为了加强乡村邮电的管理,一方面要加强和健全有关的机构,在节约原则下增加必要的干部,并明确他们的职责,同时使县邮电局和设在乡村的分支局,担当起各该地区的乡村邮电的管理任务。另一方面必须有一定的管理制度,并保证贯彻下去。各级邮电机关必须把乡村邮电的建设和管理,提到经常的议事日程上来,定期讨论,明确分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下层,加强督促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交流经验,表扬和奖励好的单位和个人,以便不断提高乡村邮电的管理水平。同时还必须有计划地加强职工的业务技术教育,提高职工的业务技术水平,以不断提高和改善通信和服务质量。乡村电话应该逐步实行企业化的经营,争取做到自给自足,保证维护和管理费用的开支。乡村电话和广播采用同杆同线的办法,应规定必要的制度,定时开放广播。各邮电局必须以积极负责的态度,管好广播站以外的线路,指导用户维护自己使用的设备。
各级邮电局要把乡村邮电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情况、困难、问题和应采取的措施、办法等,及时地经常地向当地党委和政府作报告,取得指示和帮助。这是顺利完成任务的保证。同广大群众有关的问题,必须进行宣传和解释,向群众交代清楚,以取得群众的支持和监督。

学习苏联经验以后提高了操作技术
李谦生 李文禄
1955年10月,苏联优秀旋工费奥多洛夫在太原矿山机器厂作了一次快速切削技术表演。他用4刀挑成了3公厘的丝扣,用1点18分钟的时间完成了太原矿山机器厂4点50分钟的定额。
费奥多洛夫的表演大大鼓舞了太原市工人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热情。在他表演后的第一天,一些先进工人都自动改进操作技术。太原矿山机器厂青年先进生产小组组长刘兴合就用9个小时完成了34小时的定额。
为了更好地组织工人学习费奥多洛夫的先进操作法,太原矿山机器厂在1955年11月上旬组织了一个包括50名优秀青年车工的训练班。这个班是晚上10点半上课,但是,那些上白班的工人,如修理车间青年工人林七贷、张怀善等,宁可迟睡早起,也要按时来学习。有的人不是学员也自动来听课。
费奥多洛夫的表演和厂里一些工人在学习推广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使那些怀疑苏联先进经验的人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但是,还有人认为“咱们厂有60%以上是旧机床,经验再好,咱那老牛车般的旧皮带车床也用不上。”为了克服这种保守思想,工厂又在11月23日组织了一次表演,由青年工人程金岳在一部8呎皮带车床上表演费奥多洛夫的切削经验。
程金岳是个七级车工。他看了费奥多洛夫的表演以后,从心眼里敬佩费奥多洛夫。但是也曾为能否在旧皮带车床上推广这个经验耽心过。后来,他抱着“试一试看”的态度参加了推广先进经验训练班。在训练班里,他从技术原理上比较全面地理解这项先进经验以后,胆子才大起来。第一次,他用马尔科夫偏刀车小轴,降低定额5小时。接着,他又运用费奥多洛夫的先进经验一次又一次地突破了定额。现在,当组织上让他表演的时候,他兴奋而又紧张。这次表演的工作物的定额工时是2点40分钟,实际上许多工人要用5点钟才能完成。但是,程金岳周密地作好了刀卡具的准备工作,调整了机床负荷,发挥了机床的最大效能,使车速每分钟达到了400转,吃刀量加大到5公厘,只用39分钟就完成了任务。
人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议论道:“以前完不成任务的人老说定额高,现在才认识到并不是定额高,而是咱们的技术低,思想保守。”
现在,在太原矿山机器厂里,已经有62部机床、29个车工初步推广了费奥多洛夫的先进经验。这个厂计划在今年第一季度以前,对车工普遍进行一次轮训。预计在这一工作完成后,全厂的旧式车床的生产能力,将比现在提高25%,新式车床可以提高50%。如果全厂车工在节省辅助工时方面也能达到费奥多洛夫所用时间一半的水平,生产效率还可以再提高13%。

北京市昨天举行胜利杯环城赛跑
2月15日上午,来自工厂、学校、机关等不同工作岗位的1,450名穿着各式各样不同颜色运动服的男子长跑运动员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跳跃着。他们等待着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新体育杂志、北京日报、北京青年等报刊联合举办的“1956年北京市胜利杯环城赛跑”的开始。
信号枪响,运动员们由3辆摩托车引导,从天安门前向西奔去。他们沿着环行电车道,经西单、西四、平安里,向东经北海后门、铁狮子胡同,再向南经东四、东单,折返天安门原起跑点。沿途行人住足观看,并鼓掌向运动员们祝贺。许多老奶奶也领着孩子们在各自家门口观看。沿途还有鼓动站和鼓动车,敲锣打鼓为运动员们“加油”,祝贺他们跑完全程取得胜利。
过了46分34秒6的时间,第1名跑到终点。他叫张威,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技工学校的教师,练习长跑还只一年。他是1956年北京市工人越野赛跑第1名的获得者。北京矿冶学院学生董耀禄紧接着跑到终点,他曾经是阳泉煤矿的工人,工龄12年,1955年全国煤矿第一届职工体育运动大会上他获得过5,000公尺赛跑第2名。相隔不到2分钟,第3名孙克宜到达,他是中央体育学院学生。第四名韩载尧和第五名蓬铁权紧接着到达;韩载尧是北京市建筑工程局工作人员,蓬铁权是北京市男子第四中学高中三年级的“三好”学生。
赛跑全程约12,000公尺,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表现了极大的毅力,除3人因身体不支中途停止以外,其余都坚持跑到终点。获得前5名的运动员分别得到“胜利杯”;第6名到第20名,第21名到第50名,也分别获得奖品;50名以后凡跑完全程的运动员,也各得纪念章一枚。(附图片)
1956年北京市胜利杯环城赛跑的前5名运动员:(自右至左)第一名张威,第二名董耀禄,第三名孙克宜,第四名韩载尧,第五名蓬铁权。
本报 王志渊摄

六个城市自行车越野友谊赛结束
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张家口、石家庄六个城市的男、女青年自行车运动员15日上午冒着寒风在北京市朝阳门外通往通县的公路上,举行了自行车越野友谊比赛。
当天晚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为参加六个城市自行车越野友谊比赛的男女运动员举行了发奖和联欢晚会。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刘西元向在这次比赛中获得团体总分前3名的男女自行车队、获得优胜的前5名女运动员和前10名男运动员发了奖。
获得男子组团体总分前3名的是北京、天津和唐山市的自行车队。获得女子组团体总分前3名的是北京、唐山和天津市的自行车队。在获得优胜的前5名女运动员中第一、二、三、五名都是北京市的运动员;第四名是石家庄市的运动员。获得男子组前10名的都是北京市的运动员。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北京、天津、唐山、保定、石家庄、张家口六个城市青年自行车越野比赛的女子第二组在比赛时的情形。
本报 王志渊摄

京津少年举行游泳比赛会
1956年北京、天津少年游泳比赛会15日在北京体育馆的游泳馆内举行。男子甲、乙组和女子甲、乙组的50多名少年游泳运动员共进行了21项比赛。他们的年龄都在十五、六岁左右,最小的只11岁。
在比赛会上,中央体育学院的穆祥雄进行了男子100公尺蛙泳表演。他以1分10秒6的成绩,打破了他去年在莫斯科举行的中、苏游泳比赛时创造的1分11秒8的全国最高纪录。
(新华社)

广西省农村普遍组织了篮球队
广西省基本上乡乡都组织了篮球队,全省农村已经有篮球场1万多个。这些篮球队大都是由农业生产合作社中的青年团和俱乐部组织或领导的。
现在广西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队收工以后,各族男、女青年就经常在村里的篮球场上练习打篮球。每逢节日,青年们还以区或几个乡为单位,集中在较大的城镇举行篮球比赛。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