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各钢铁厂突击生产3万多吨农具钢,供应制造双轮双铧犁。这是上海第一钢厂转炉车间。这个车间在2月份头7天,几乎每天突破生产指标。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14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4日电: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2月14日上午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开幕。出席代表大会的有全国各地的代表,此外,还有许多来宾:工业企业的工人、先进农业工作者、政府和党的领导工作人员、科学和文化工作者。
代表大会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主持下开幕。
赫鲁晓夫在致开幕词的时候说,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闭幕以来的这一段时期内,我们丧失了共产主义运动的杰出领袖——斯大林、哥特瓦尔德和德田球一。在赫鲁晓夫的提议下,全体到会者起立,为他们志哀。
赫鲁晓夫接着宣布,前来参加代表大会的有许多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们向外国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会选举了代表大会的领导机构——主席团、秘书处、编纂委员会和资格审查委员会,随后,通过大会议程如下:(一)苏共中央委员会报告——报告人是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赫鲁晓夫;
(二)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报告——报告人是检查委员会主席莫斯卡托夫;
(三)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对第六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的指示——报告人是苏联部长会议
主席布尔加宁;
(四)党中央机构的选举。
接着,赫鲁晓夫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全体到会的人都向他热烈鼓掌。

中苏友协总会举行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六周年
据新华社14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今晚在京举行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六周年。
参加晚会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郭沫若、刘宁一,理事会秘书长钱俊瑞和在京理事多人。
参加晚会的还有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海秋和使馆人员以及在京的苏联专家。
参加晚会的共有1,200多人。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理事会秘书长钱俊瑞在会上讲话。他热烈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六周年和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在今天开幕。他以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的名义、并且代表宋庆龄会长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和感谢。
他说:六年来,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进行了亲密无间的团结与合作。牢不可破的中苏同盟一直是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我国人民将继续加强和苏联人民的团结,并且对帝国主义者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阴谋保持高度的警惕,为远东和世界的安全,为解放我国领土台湾而坚持不懈地斗争。
钱俊瑞又说:中苏两国经济与文化的合作,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前进是一个重要因素。我国人民将更加努力学习苏联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经验,学习苏联的科学和技术,以更加高涨的热情来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的祖国,为提早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接着,在会上宣读了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为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六周年的相互的贺电。
晚会最后演出了音乐舞蹈节目。

专栏:社论

加速生产双轮双铧犁
全国各地农具制造厂今年第一季度必须生产80万部双轮双(单)铧犁,供应合作化运动蓬勃发展以后的农民春耕生产的需要。在春耕以前,多生产一台双轮双铧犁就能深耕200亩土地,可以增产4,000斤粮食。这80万部双轮双(单)铧犁投入春耕以后,就可以使一亿多亩土地得到深耕。这是农具制造厂全体职工的一项光荣的任务。
第一季度生产80万部双轮双(单)铧犁的决定,比去年全国农具专业会议上布置的生产数量,增加了50万部。任务是艰巨的。但是,在各省市抓紧领导的条件下,劳动力的调配、设备的调整、标准件和协作件的供应,都已经基本安排就绪;原材料供应以及交通运输等问题,在中央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之下,也已经基本解决;全国农具制造厂的职工,在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中,在进一步加强工农联盟的教育之后,也正以空前兴奋热烈的情绪迎接生产任务。这就是说,第一季度完成80万部双轮双(单)铧犁生产任务有充分的可能。
但是,据最近第三机械工业部的检查,北京、天津、上海、沈阳等四个市,在生产技术准备工作上目前还有不少问题,以致还不能迅速进入大批的正常的生产。例如:北京、天津、上海等市在样品试制中,质量还没有全部合格,废品率很高;由于胎模工具没有准备齐全,试制时间延长了;许多零件和部件的加工部分,也还没有正式投入生产。各省已经进行正常生产的企业中,有些企业一月份没有完成生产计划,少数企业因原材料供应不及时,发生了停工待料的现象,在企业的管理上也还有相当严重的混乱现象。此外,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标准件、协作件的生产供应工作,也发生了不少问题。例如有些地区已经承担外区协作任务的,由于本厂或当地的生产任务加重了,就不能认真地执行合同按期交货,甚至要求取消合同。以上这些情况如不采取积极措施迅速扭转,就将影响生产任务的完成。
为了坚决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80万部双轮双(单)铧犁的任务,最重要的是做好生产技术准备工作,特别是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四个市,应该迅速做一次全面检查。特别要着重检查零件和部件的生产或准备大批生产的情况,胎模工具是否齐备,在组织协作中和各工序之间,设备和劳动力的配备是否平衡,原材料和标准件、协作件的供应同生产安排是否相适应。必须找出大量生产后的薄弱环节,立即采取措施,争取迅速进入大批生产。在步骤上,应该在样品试制以后,用一定的时间进行小批生产,然后再迅速进入大批生产。各省已经进行正常生产的企业,应该积极推行先进的工艺规程,提高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争取超额完成任务。
做好生产技术准备工作的中心环节,在于加强组织领导。因此,各省、市的工业厅、局应指定一个专人负责管理这项生产工作,必须亲自动手,深入生产车间,做到了解每天的生产情况,当天解决问题,并且在开始的时候,就注意质量的检查工作,切实做到不合格的产品不准出厂。
必须认真重视和保证标准件和协作件的及时供应。所有承担外区标准件、协作件生产任务的企业,必须将协作任务列入本企业的生产计划。为了支援兄弟厂的生产,应当更加重视协作任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全国范围内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要加强调拨运输工作,必须做到原材料和标准件、协作件等迅速运输到厂,保证及时供应。这就必须组织专人负责催办,随时检查原材料和标准件、协作件的输送情况,防止因为停工待料,影响生产任务的完成。
加强政治工作、开展厂际竞赛是胜利完成第一季度生产任务的重要保证。必须向全体职工宣传增产双轮双(单)铧犁,对于推动农业合作化运动和加强工农联盟的政治意义;用算细账的办法向全体职工说明双轮双(单)铧犁,对于深耕增产的经济意义,以激发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现在,第一季度只有一个半月了,时间紧迫,各地必须紧急行动起来,对以上各项工作,迅速部署,为进行大批的正常的生产而努力,以保证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第一季度生产80万部双轮双(单)铧犁的光荣任务。

西哈努克首相率领柬埔寨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4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前来中国访问的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他所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在14日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上向6,000多名欢迎的群众说,他坚定地希望柬中两国友好和和平共处。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云、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元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鲍尔汉和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以及政府各部门负责人、社会各界人士、中外记者、机关干部、工人、学生、各少数民族青年、佛教僧侣和其他宗教信徒。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波兰、越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蒙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匈牙利、芬兰、捷克斯洛伐克、巴基斯坦、南斯拉夫、印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挪威和阿富汗的大使,丹麦、瑞士的公使,荷兰、英国的代办,瑞典、缅甸、印度尼西亚、苏联的临时代办。
北京西郊机场今天为欢迎贵宾们的到来披上了盛装。机场上悬挂着柬埔寨王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在两旁插着绸制的红旗。机场入口处牌坊上悬挂着红底金字的横幅大标语,上面写着:“欢迎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在机场四周排列着拿着花束和彩色旗帜的欢迎队伍。
下午3时另5分,西哈努克亲王和代表团团员乘坐的飞机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徐徐着陆。周恩来总理到飞机跟前向西哈努克亲王以及代表团人员一一握手。接着,贵宾们被介绍同中国政府和各方面主要负责人见面。
乐队奏柬中两国国歌。
西哈努克亲王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排列在机场上的仪仗队。然后,西哈努克亲王和代表团团员接受了女学生的献花。
西哈努克亲王和代表团团员接着被介绍给前来欢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并且同他们一一握手。
在检阅仪仗队的分列式以后,西哈努克亲王发表了讲话。
随后,西哈努克亲王等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绕场一周,同欢迎的群众见面。这时候,欢迎者挥舞着花束,抛掷着彩色纸花和纸条,并且热烈地鼓掌和欢呼口号。许多盛装的女孩子从人群中跑出来,把一束又一束的鲜花献给西哈努克亲王。机场上一片欢腾,持续达十多分钟。
3时40分,西哈努克亲王等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乘车赴迎宾馆休息。
当贵宾们乘坐的汽车离开机场的时候,乐队奏起了进行曲,机场上欢迎的人群和聚集在机场门前成千的群众以及附近的居民,都热烈欢呼鼓掌,向贵宾们致意。
新华社广州14日电 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于14日上午8时17分离广州前往北京。
机场上飘扬着柬埔寨王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前来欢送的各界人民代表早已聚集在这里。在送行的人群中,有广东省省长陶铸、副省长贺希明、陈汝棠,广州市市长朱光、副市长薛焰,中国人民解放军黄永胜上将,各社会团体的领导人员以及文化工作者。
陪同西哈努克亲王飞离广州前往北京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等。
新华社武汉14日电 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为首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今天上午11时乘专机从广州到达武汉。贵宾们在机场休息用餐后,12时乘专机离开武汉前往北京。
湖北省省长张体学,武汉市市长宋侃夫、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首长孔庆德以及省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宗教界代表等曾到机场欢迎和欢送贵宾。(附图片)
西哈努克首相在机场上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 苍石摄

周恩来总理举行酒会
欢迎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举行酒会,欢迎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他所率领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全体人员。
这个盛大的酒会是在中南海紫光阁举行的。5时零15分,西哈努克亲王和他所率领的代表团全体人员来到紫光阁。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和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在大厅入口处欢迎贵宾们。接着,宾主们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围聚一起交谈。
在酒会上,周恩来总理介绍贵宾们同聚集在大厅里的中国各界人士一一见面。
在今天的酒会上,贵宾们会见了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彭德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元帅、程潜、傅作义、龙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鲍尔汉。
贵宾们还会见了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各部部长罗瑞卿、史 良、钱 瑛、章乃器、叶季壮、黄 敬、贾拓夫、滕代远、朱学范、廖鲁言、梁 希、沈雁冰、杨秀峰、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王昆仑、吴玉章、李烛尘、邵力子、马寅初、张 苏、许德珩、黄绍竑、黄克诚、廖承志、蔡廷锴、赖若愚、罗隆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赓大将、张宗逊上将、李克农上将。
出席酒会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部副部长、各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北京科学、教育、文艺、新闻、宗教界人士和社会名流,各民族代表等。
今天出席酒会的共有200多人。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14日晚7时,邀请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团长、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代表团团员:皇廷最高会议委员兰·涅特,皇廷最高会议委员钦·迪和王国会议副议长桑·年共进晚餐。
陪同进餐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和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首相在酒会上。 本报记者 苍石摄

西哈努克首相在北京机场的讲话阁下,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我应周恩来总理的盛情邀请,有机会来访问你们伟大的国家——中国,访问这个友好的国家的首都,感到极大的光荣,同时也十分幸运。作为柬埔寨国家代表团团长,我愿借此向中国表示兄弟般的亲切的情谊。
诚然,柬埔寨人来到你们国家作正式访问还是第一次。可是,远在安可王朝时代,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就有了联系,这就是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古老的关系已经有了大约1,000年的历史。但最近100年来,由于柬埔寨沦为另一个强国的保护国,它才默默无闻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我幸而能够团结了柬埔寨人民的有生力量,并且加强了这种力量。我们团结的力量使我们柬埔寨人在1953年给祖国获得了如像我们民族在古代所享有的完全独立。
由于我们取得了完全的独立,今天我们才有这优越的条件前来同柬埔寨最老的朋友——中国重建友好关系。
我作为柬埔寨人民的代表(柬埔寨人民投票拥护我主持的政党),作为柬埔寨政府首脑,前来同以周恩来阁下为首的中国政府接触,我感到最大的满意。在万隆会议期间,我已经有机会景仰这位政治家的智慧、精明和完美的正直。
尽管中国和柬埔寨的政治制度是不同的,但是中国政府和国家同柬埔寨政府和国家的政策和思想是同样的。我们的对内政策的目标是:繁荣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的外交政策的特点是:中立、对和平和各国的友好作出贡献,尊重别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别国的事务和别国政府的形式。
正因为中国和柬埔寨具有同样的思想,采取同样的政策,所以,现在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之间保持着完全可以信赖的、十分密切的友好关系。
我确定地希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的友谊,以及我们的和平相处、互相尊重主权,将对于使世界能在友好、自由、和平中生存提供一个榜样和办法。

匈牙利造型艺术复制图片展览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11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局主办的“匈牙利造型艺术复制图片展览”于11日下午在北京中山公园水榭开始展出。这次展出了匈牙利64位艺术家的84幅艺术复制品(图片)。其中有著名的匈牙利画家的作品。展览会将在北京展出到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