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一汽车制造厂从苏联学习回来的技术人员赵世方在给工人讲解汽车零件的加工问题。

专栏:社论

伟大的同盟
今天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的六周年,中苏两国人民都在热烈地庆祝这个日子,庆祝这个同盟的进一步巩固,庆祝它在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所发生的越来越大的作用。
今天又是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开幕的日子,中国人民在庆祝中苏同盟的同时以同样热烈的心情庆祝这次大会的召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并具有丰富经验和战无不胜的苏联共产党,永远是中国共产党和全世界一切无产阶级政党光辉的榜样和导师。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几十年来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对人类解放事业所作的巨大的贡献,永远是我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劳动人民的巨大的鼓舞力量。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无疑地,将对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和对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中国人民衷心地祝贺这次大会的成功。
几年来的国际局势令人信服地证明:中苏两国的亲密合作和坚如磐石的团结,是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的重要因素。苏联一贯支持我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并不断为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和权利而努力。由于中苏两国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共同努力,朝鲜战争停止了,印度支那恢复了和平。中国和印度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支持。主张和平共处、反对殖民主义的万隆会议对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由于苏联的主动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共同努力,一系列的重要国际问题获得了解决,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得以召开。现在,用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和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已经成为世界亿万人民的共同要求。由于中苏两国的积极努力,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为保卫和平而进行的不懈斗争,美国侵略集团的战争政策就不得不受到致命的打击,国际紧张局势就不得不趋向缓和。中苏两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完全符合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受到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热烈拥护。
与中苏两国在和平外交政策上获得新的胜利同时,中苏两国在经济建设上也获得新的巨大的高涨。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提前完成了五年计划,使苏联又向共产主义大大前进了一步。现在又在第五个五年计划完成的基础上开始实行第六个五年计划。按照这个计划,苏联将要在优先发展重工业,不断改进技术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力发展国民经济的各部门,迅速发展农业生产,并在这个基础上大大提高苏联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无疑地,这个五年计划的实施,将会使苏联的经济在共产主义建设的规模上推进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中国人民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也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农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已在全国掀起。毛泽东同志预言“大约再有三年的时间,社会主义革命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完成”。中苏两国在经济建设上的加速发展和巨大成就,将会使中苏同盟更加强大和更加巩固。
中国人民在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时候,得到了苏联的伟大无私的援助。中国人民深切地知道,苏联的援助是我国经济发展和把我国从落后的农业国转变成先进的工业国的重要因素。中苏同盟的六年来,苏联对我国进行了全面的规模巨大的援助,使我国在解放后的短短几年中,能够迅速地恢复了自己的经济,并在这一基础上开始了国民经济的有计划建设。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156项重要工程,是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行五年计划的重要基础。截至去年底止,这些工程已有29项投入了生产,它们已日夜不息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进行生产,为中国人民积累财富。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大型谷物农场,已进行了一次秋收,为我国农业的机械化树立了榜样。为了帮助我国解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技术问题,在过去几年中,苏联向我国派遣了大量的优秀的专家,他们在工作中克苦耐劳,以身作则,帮助我国培养了大批干部。中国人民清楚地认识到,我国经济的能够迅速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能够得到这样巨大的成就,都是与苏联的大公无私的援助分不开的。中国人民对于苏联这种建立在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无私的兄弟般的友谊是永志不忘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必须进一步地加紧向苏联学习,把苏联的先进经验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密切地结合起来,从而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
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六周年的今天,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却并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在想尽一切办法,企图使已经趋向缓和的国际局势重新紧张起来。他们还在继续进行扩军备战和组织军事集团,干涉他国内政和制造新的纠纷。美国侵略者还继续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因此,中国人民在庆祝中苏两国一年来在外交和经济上取得重大成就的时候,必须继续保持自己清醒的头脑,加倍地提高自己的警惕,防止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中国人民清楚地知道,只要中苏两国更加团结,只要我们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强大巩固,我们的内部更加团结,我们的经济和国防力量更加强大,那么任何敌人的战争挑衅都是可以被击退的。中国人民坚定地相信: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奋勇前进,是任何敌人所阻挡不住的。一切战争挑拨者的阴谋,在强大无敌的中苏同盟面前必然遭到彻底的破产。

“中苏友好”农业合作社举行命名大会
据新华社13日讯 北京市石景山区13日举行了有5,000人参加的“中苏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命名大会。
大会开始以后,“中苏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郭振根据全体社员大会的决定宣布:他们这个社从现在起正式命名为“中苏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他说,他们这个社由于学习苏联密植先进经验,使小麦、玉米等4种作物的产量,提高了33%到两倍。现在,他们已经订出了七年远景规划,要全面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争取提前完成中共中央关于“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所提出的任务。
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和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海秋都在大会上讲话表示祝贺。
苏联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齐刚宁 在大会上宣读了莫斯科州列宁区“伊里奇”集体农庄主席、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布扬诺夫,鲁贺维茨区“斯大林”集体农庄主席、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格涅拉洛夫等9人签名的贺词。

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13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前来中国访问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团长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广州。
同机到达的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团员有:皇廷最高会议委员兰·涅特,皇廷最高会议委员钦·迪,王国会议副议长桑·年,国民会议议员恩格·米阿斯,王国会议议员尼尔·斯莫乌克博士,皇家空军参谋长努·呼上校,农民福利副国务秘书罗恩·索方,亲王私人秘书丰·萨伦以及代表团随员等。
西哈努克亲王等乘坐的专机在下午两点三十分到达广州机场。这时候,广州市各界人民1,500多人聚集在悬挂着柬埔寨王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机场上,冒雨欢迎贵宾们。他们挥舞着鲜花和手帕,热烈地欢呼鼓掌。
西哈努克亲王刚刚走下飞机,广东省省长陶铸,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驻军首长黄永胜,广州市市长朱光和由北京专程前来迎接贵宾们的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以及广东省和广州市党政机关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走上前去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他们一一握手。
在乐队奏柬中两国国歌以后,西哈努克亲王由广东省省长陶铸陪同检阅了仪仗队。西哈努克亲王和代表团团员并接受广州市少年儿童的献花。
接着,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上发表了讲话。
当西哈努克亲王等由广东省省长陶铸陪同步出机场前往迎宾馆休息时,列队在机场两旁夹道欢迎的广州市各界人士挥舞着鲜花,不停地高呼:“欢迎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欢迎柬埔寨王国国家代表团!”“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今天下午在机场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的还有苏联和波兰驻广州的领事。
下午4点多钟,贵宾们参观了中山堂并观看了广州市容。
晚间,西哈努克亲王和代表团全体人员应邀出席了广东省省长陶铸举行的欢迎宴会。

西哈努克亲王在广州机场上的讲话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当本人第一次踏到 贵国——一个强大的、有深厚友谊的邻国的土地时,心情非常兴奋,而且觉得很荣幸。
广州是一个闻名亚洲的大都市,这次本人踏进这个门户,正如开始踏入一个新的境地。
本人非常诚意地来贵国访问,是想考察以及交换各种有关建国计划的意见,特别愿以坦诚的态度和周恩来总理及各首长讨论各种有关建国的问题。
在万隆时,本人经与周恩来总理结识,他给我的印象,是一位能干、精明、富有正义感的伟大的政治家,同时也是一位善良的友人。
贵国政治家一定很明了敝国的情形和所采取的立场。
敝国遵守日内瓦会议所签定的协议,这一协议是由敝国欣然自愿签署的。敝国并没有参加任何一个集团,而是采取一种中立的态度。同时,敝国愿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和敝国同样爱好和平的国家,建立经济和文化的联系。
在历史上敝国与贵国是具有深长和敦睦的友谊,这次本人来到贵国访问正是重续从前深长的友谊。
很久以前,贵国人民来敝国经商,或作政治考察,回国后著书介绍高棉与世界各国人士认识,同时一部分贵国人民在敝国成家立业。因此,直至今天,敝国人民与贵国人民,在血统上甚少没有关系的。
敝国愿非常诚意地与亚洲各国建立牢不可破的友谊。贵国与敝国素来友好,一向以礼相待,及至日内瓦会议后,也仍和以前一般。所以此次本人来访问贵国,也正是为了这个意思。
本人对这次周恩来总理的邀请访问以及各首长及贵国人民所安排的盛大欢迎,衷心无限地感激。
希望这次友谊访问,会带来对亚洲各国互相谅解,和平友好,此点是本人代表敝国人民的愿望。(附图片)
柬埔寨王国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前右)在广东省省长陶铸(前左)的陪同下步出广州机场。 新华社记者刘东鳌摄(无线电传真照片)

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酒会
招待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
新华社13日讯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在13日下午举行盛大酒会,招待各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民主人士。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和书记处书记刘少奇、周恩来,政治局委员彭真,中央委员陈毅出席了今天的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代理主席沈钧儒,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无党派民主人士马寅初,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周建人,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章伯钧,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谢雪红,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耀邦。
应邀出席的,还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傅作义。
应邀出席的,还有各民主党派副主席、副主任委员、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及其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出席和列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民主同盟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九三学社第一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扩大)的代表。
主人方面出席的,有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李维汉和副部长邢西萍、廖承志、刘格平、平杰三、汪锋、张执一、于毅夫、许涤新,中国共产党各省、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在京的负责人。
出席今天酒会的共有一千多人。
毛泽东主席在会上举杯祝贺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在会上,周恩来、李维汉、李济深也都举杯祝贺。他们祝统一战线工作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更加巩固、加强和发展。
酒会充满了团结、欢乐和热烈的空气。席间,宾主频频起立,举杯互敬。(附图片)
毛主席在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的酒会上。
新华社记者吴化学摄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六周年
宋庆龄、钱俊瑞致杰尼索夫的贺电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杰尼索夫主席:
欣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六周年,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您并通过您向全体苏联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六年来,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有了极大的发展,这对中苏两国的繁荣给予了巨大和深厚的影响。特别是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给予我国全面的无私的援助,对于我国经济恢复工作的完成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前进,起着卓越的作用。中国人民深切地感到这种兄弟友谊的无上珍贵,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苏友好同盟的巩固和发展,对于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产生了不可估计的影响。中苏两国在世界范围内为争取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使美国侵略集团的战争政策受到了严重的锉折。我们坚信,中苏友好同盟在继续反对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必将日益发挥它的强大的堡垒作用。
中苏友好协会将要加倍努力,进行更加紧张的和深入的工作,以进一步加强中苏友好和向苏联学习,为完成我们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巩固世界和平而奋斗。
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 会 长 宋庆龄
秘书长 钱俊瑞
1956年2月11日于北京

2月12日在莫斯科电视播送台
朱德副主席发表讲话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2月14日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六周年纪念日。为此,目前正在莫斯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12日晚7时半在莫斯科电视播送台向电视观众讲了话。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们以无比愉快的心情访问了你们的伟大国家,我们的亲密的盟国苏联。让我在这里,再一次表达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兄弟的敬意和祝愿。
中苏两国人民之间,早就存在着深厚的友谊。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这种友谊更得到了全面的发展。中苏两国用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固定下来的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在过去六年中获得极大的加强。在维护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世界和平和进步的事业中,我们两国进行了最紧密的合作和相互支持。
苏联对中国人民恢复和发展自己国家的经济的努力,给了全面的、系统的和无私的援助。我国能迅速地治好战争创伤,并且进入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和苏联的援助分不开的。中国人民对于苏联人民所给予的巨大的兄弟般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伟大的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领导下,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事业中已经获得了辉煌的成就。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五个五年计划已经胜利完成,现在又开始了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巨大建设工作。这些成就对于促进人类进步和维护世界和平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以苏联人民为榜样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也正在奋发努力,以最快的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全国5万万农民已经行动起来,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到今年1月底,全国已经建成200多万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户达到9,280多万户,占全国农户总数78%。全国手工业合作化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也跟着进入高潮,到1月底,全国已经有70%以上的市和相当多的县城全部实现了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全业合营。
在全国的社会主义革命的高潮中,我国工人阶级的劳动积极性也空前提高,全国广大工人群众正在为超额完成1956年计划和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展开竞赛。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工业化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人民正在加倍努力学习苏联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经验和奋斗不懈的精神,满怀信心地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大踏步前进。
坚定不移地奉行伟大列宁的和平政策的苏联是世界和平事业的坚强堡垒。苏联政府和人民所作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对于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起了极其重大的作用。中国人民和政府决心同伟大的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及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在一起,为着争取进一步缓和国际局势、巩固和平和增进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而不懈地奋斗。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在结束我的谈话的时候,请允许我衷心地祝贺你们在共产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更伟大的成就。
伟大的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万岁!中苏两国人民间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